#跟团游
#端午
#家庭游
拉卜楞寺位于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背依风山,面对龙山,地处“金盆养鱼”之地。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清康熙四十九年公元1709年第一世嘉木样协贝多吉(一切知妙音笑金刚)大师应青海蒙古和硕特部前首旗黄河南亲王察罕丹津的邀请,从西藏返回祖籍建寺弘法。大师于当年夏天带弟子来到扎西滩,看见这里山川灵秀、瑞云缭绕,是个建寺的理想所在。即开始在这里建修拉卜楞寺院。寺院坐北向南,经历代嘉木样大师和各大活佛的不断扩建和完善,发展成为一个拥有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一万多间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所属寺庙有139处,教权范围达甘、青、川、康、蒙古、东北及新疆等地域。它不仅成为佛家神圣的宗教禅林,而且是传播知识的综合性学府,也是整个安多地区藏民族的文化艺术中心。赢得了第二西藏之称。
一、 拉卜楞寺风景
二、 转 经 长 廊
拉卜楞寺的转经长廊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长廊,它环绕寺院,绵延近4公里,里面排列着规制相同的转经轮,有一人左右的高度,色泽鲜艳、图案精美的转经筒中装有纸印经文,在每一个上都有“唵、嘛、呢、叭、咪、吽”六个梵文字,这叫作“六字真言”,也被称为“六字大明咒”。在长廊里相对较小的转经筒阵列里,每隔一定距离就会单独出现一个巨型的转经筒,转经筒发出的哔哔声,是信众内心虔诚的声音,朝拜者们转动着经纶,口中念着六字真言,心无杂念,静心而行走。
三、 寺 院 入 口
四、 大   经   堂
全寺共有六大经堂,最大的是闻思学院经堂,又称大经堂,是“磋钦措兑”会议的场所,为全寺之中枢。一世嘉木样初建时,只有80根柱子,1772年二世嘉木样扩建为140根柱子,可容纳3000僧人诵经。1946年,五世嘉木样又建了前殿院,至此,大经堂成为有前殿楼、前庭院、正殿和后殿共数百间房屋,占地10余亩的全寺最宏伟的建筑。前殿楼为大屋顶式建筑,顶脊有宝瓶、法轮等饰物,楼上供吐蕃赞普松赞干布之像,楼上前廊设有嘉木样大师、四大赛赤、八大堪布等生活佛们每年正月和七月法会观会时的坐席,楼下前廊为本院僧官逢法会时的座位。前庭院是本院学僧辩经及法会辩经考取学位的场所,有廊房32间。大经堂正殿东西14间,南北11间。正殿内悬乾隆皇帝御赐“慧觉寺”匾额,内设嘉木样和总法台的座位及僧人诵经坐垫,供有释迦牟尼、宗巴喀巴、二胜六庄严、历世嘉木样塑像,悬挂着精美的刺绣佛像及幢幡宝盖等,显得十分华丽,且藏有《甘珠尔》等经典。后殿正中,供奉着馏金弥勒大铜像,后殿左侧供奉着历 世嘉木样大师的舍利灵塔,及蒙古河南亲王夫妇和其他活佛的舍利灵塔,共14座,右侧为本寺护法神殿。正殿之西为大厨房,内有大铜锅4口,大铁锅1口。大经堂不幸于1985年4月7日被火烧毁,1985 年7月设计,1986年6月破土动工,1987年完成了主体工程。新建大经堂不但保持了原来的式样和风格,还采用了先进技术和材料。
(一)、  大经 堂 风景
(二)、 唐       卡
五、 医   学   院
医学院建于1784年,正殿南北6间,东西5间,殿内供奉药王佛、药师佛和拉科仓的舍利塔,殿前厢廊内绘有人体脉络图18幅。
六、 狮子 吼 佛殿
狮子吼佛殿又称寿安寺,系萨木察仓捐资修建的,在时轮学院前面,纵深各5间,门上悬清嘉庆帝御赐用汉、藏、满、蒙4种文字书写的“寿安寺”匾额1面,殿内供狮于吼佛铜像,高13米,另供八大菩萨、十六罗汉。他是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的化身佛像,他们一般称狮子吼佛殿,因为狮子是百兽之王,把狮子的吼声比作佛法,可以破除各种邪说杂念,而宗喀巴大师生前大力整顿教徒行为,弘扬教义,为黄教的创立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的形象好比怒吼的狮子,因此这个佛殿被尊称为狮子吼佛殿。此殿有四层,都是红色的外墙,每个窗户挂着帐幔。大殿门前也悬挂黑色的牛毛帐幔,上面绘有阴阳双鹿的彩图。
七、 文 殊 佛 殿
文殊佛殿巍然耸立于拉卜楞寺正南,面临大夏河,背倚拉卜楞寺大经堂。“文化大革命”中,德哇仓文殊佛殿遭到彻底毁坏。于1995年拉开修复工程的帷幕,历经五年精心施工,使其重显风采,至2000年夏季圆满落成。佛殿高四层,占地面积780平方米,其外观为石墙,柽柳墙建筑结构,以藏式石木为主,外石内木,外不见木,内不见石,整洁大方,坚固耐久。殿内设有三米宽的走廊,两面墙壁绘有佛本生故事,主殿在内,可谓殿中有殿。其规模大小及内供佛像的种类,数量等均与原殿所供完全相同,方正匀称、庄严肃穆,殿顶正脊装置质鎏金的宝瓶(金顶)、胜幢、法轮、双鹿听经及桃形鎏金梵文铜镜,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烁,光彩夺目。内外墙面书写着鎏金梵文和满绘佛教壁画。殿内主供铜质流金普照文殊菩萨像,其高度为12米,主供像两侧是高度3米有余的铜质鎏金释迦牟尼佛像和弥勒佛像。殿内东西北三面供奉着身高均为1尺7寸的千尊铜质鎏金释迦牟尼佛像。每尊佛像栩栩如生,慈祥可敬。
八、 千手千眼观音殿
观世音聆听了如来的讲经布道后,发誓要造福于众生,于是长出了千手千眼。千手表示护持众生;千眼表示关照人间,都是大慈大悲的表现。殿里的观音造型,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各寺院的大致相同,是两眼两手下,左右各具20手,手中各有一眼,共40眼40手,各配25“有”—既三界中有情存在的环境,包括四洲、四恶趣、六欲天等,这样自然就成了千手千眼。
九、 酥 油 花 殿
酥油花殿位于拉卜楞寺内,是拉卜楞寺唯一可以让游客殿内拍照的地方。酥油花最早起源于西藏,传说唐朝文成公主与藏王松赞干布成婚时,从长安带去了一尊释迦牟尼佛像也供奉在寺内。这尊佛像原来没有冠冕,黄教创始人宗喀巴给佛像献上莲花形护法冠和披肩,还供了酥油花和酥油灯。拉卜楞寺的酥油花集雕塑艺术之大成,不仅有很高的艺术水平和独特风格,而且规模宏大,内容也丰富多彩。有花红叶绿的百花异草,有千姿百态的珍禽异兽,有景色壮丽的山水图画,有小巧玲珑的亭台楼阁,有栩栩如生的人物肖像,还有许多取材于历史和神话传说的故事等,艺僧们凭自己高超技艺和丰富的想象,使制作的“作品”色彩鲜丽,棱角分明,比例匀称,形象逼真。
十、 文物 陈 列馆
文物陈列馆位于拉卜楞寺内,与酥油花殿并列。馆内还珍藏有历代嘉木样大师的衣物和其它生活用品,又有帝王册封和赠赐的金敕、印鉴、封诰、大幅匾额、千佛树、珍珠塔、玉如意、陨石、海马牙等,其中不乏精品。
十一、 弥 勒  佛 殿
弥勒佛殿亦称“寿槽寺”,又俗称“大金瓦寺”,坐落在大经堂之西北隅,高达六层,纵深各5间。是拉卜楞寺保存最好、最完整的佛殿。初建于1788年,1844年由卓尼察汗呼图克图额尔德尼班智达捐资予以翻修,并建金瓦亭。该殿为藏汉混和式结构,最高层为宫殿式的方亭,四角飞檐,上覆盖馏金铜狮、铜龙、铜宝瓶、铜法轮、铜如意,阳光下金碧辉煌,故俗称“大金瓦寺”。殿内供馏金弥勒佛大铜像,高8米左右,两侧供八大菩萨馏金铜像,高5米左右。殿内藏有金、银汁书写的《甘珠尔》。
十二、 释迦牟尼佛殿
释迦牟尼佛殿,俗称“小金瓦寺”,位于弥勒殿西边,仿拉萨大昭寺修建,亦为馏金铜瓦屋顶。该殿高三层,二层内供有释迦牟尼佛像,两侧有两根铜质龙柱,释迦牟尼佛像顶供有释迦金佛,高约0.7米,是第一世嘉木样从西藏本堆地方迎请来的,殊为珍贵。第三层为嘉木样护法殿,殿前为图丹颇章,系历世嘉木样坐床和举行其它隆重仪式典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