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行程,本不在我的旅行计划之中。
驴友们的热情相邀,我盛情难却,算是在不经意中完成了这一次的出境旅行。
……
越南是一个海岸线很长的国家,其旅游资源主要分布在沿海一带。
芽庄——是越南中南部的一个海滨城市,庆和省省会。这里具备优质的海滩和海水环境,早在越战时期,美军便将芽庄作为其度假胜地。现在的芽庄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海湾之一,是越南滨海的一个热门旅行目的地,每年吸引着大量国际游客来到这里。
近年来,中越两国打造出了中国直飞芽庄的旅游线路,从而助推了我国大批游客不断涌向这里。
……
2023年5月5日,我们一行20余人的团队,从南京乘坐包机航班,随同一个庞大的芽庄旅行团,直飞芽庄。
经过近4个小时的飞行后,客机于午夜时分到达芽庄,降落金兰湾军用机场。
……
在工作效率低下且要收取小费的越南安检人员办理完出关手续后,我们走出机场。
迎面而来的是一位身着奥黛民族服装、美丽的越南姑娘,给我们每人送上一个定制手花。
操着半生不熟中文的越南小伙子带领我们坐上大巴,送上燕窝饮料。一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下榻酒店。此时已是凌晨3点。
酒店面对大海,属于海景房,内部设施不错,有公共游泳池。在国内这样的标准,应该是四星级酒店。
5月6日
第二天上午10点钟,我们从酒店出发,开启芽庄行程。
地接导游阿强,据他自我介绍,是国内四川省的一位小伙子,应聘来到越南,在这里做地接中文导游。
我们的第一站来到五指岩景区。
一、五指岩景区
五指岩,因耸立在海边的岩石上有五个巨大的酷似人手指印的凹槽而得名。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石突出地朝着大海的方向延伸,是芽庄少有的花岗岩海岸,也是最红火的旅游景点。
这里自然风景和人文风景相结合,是海岛风光和乡土风情相结合的缩影。这里浅海细沙,碧绿清澈,潮起惊涛拍岸,潮落宁静和煦。坐在岩石上感受海风的凉爽,看波涛汹涌,浪花激荡,体会大海的宁静与美丽。
据说,这里是法国著名电影《情人》的外景拍摄地之一,是男女主人翁最后道别的地方。这里留下了一段凄美的爱情传说!
晚霞、黄昏,漫步沙滩,感受海风拂面,是情人约会的最佳去处。
在海边一家咖啡馆,我们尝试一回越南咖啡最正宗的喝法。坐下来吹着海风,品尝一杯刚磨出的具有越南特色的滴漏热咖啡,在大榕树下休闲地品味人生,享受美好时光——
结束五指岩的游览之后,我们来到芽庄大教堂。教堂是一座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充满法式风情,显得复古而大气——
今天一天的行程,总起来不到3个小时就这样结束了。
回到酒店,感觉没有尽兴,我们索性来到海边。
芽庄拥有很长美丽的沙滩,海水清澈湛蓝。
在芽庄所有游客里,俄罗斯人居多。
朋友们经不起大海的诱惑,迫不及待地下海了——
夜色海岸——
我们的晚餐——
5月7日
早饭后,我们坐在旅游车上,沿着美丽的海岸线,一路来到风光怡人的美人湾。
二、美人湾景区
美人湾是芽庄绝美的海滨度假胜地,是一处静静的沙滩港湾,这里景色优美,海水清澈湛蓝,吸引着无数国际游客。
穿黑上衣那位年轻漂亮的女士,是我们出发地旅行团的带队美女导游。她对团员们服务周到,体贴入微,热情备至,是一个值得赞赏的合格导游。
沙滩边有些许椰林,玩累了的游人躺在整齐排列的躺椅上,看着挂在树上的椰子垂涎三尺。
美人湾的水果、海鲜、美食很有名,导游按旅行团惯例,给我们安排了丰盛的水果大餐。
中餐我们在这里享用海鲜美味佳肴,而我确没有吃海鲜的口福。
美人湾是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今晚,我们下榻在附近的酒店里。
5月8日
我们今天上午进入一个购物店,下午出海三岛。
三、出海三岛
三岛是指珊瑚岛、竹岛、海燕岛。
我们从码头乘坐木船,第一站是珊瑚岛。
到达珊瑚岛
珊瑚岛也叫木岛或黑岛,岛屿附近有大片的珊瑚群,海水是附近几个岛屿中最清澈的。
珊瑚岛游览之后,向竹岛进发。
船过海燕岛。
海燕岛因岛上生活着大量海燕而得名。
这是海燕做窝的设施——
竹岛码头——
竹岛是芽庄一个海上旅游、休闲、娱乐胜地。岛上气候温和,天然植被丰富多样,海水清澈碧蓝,沙滩细腻白皙,蜿蜒环抱岛周。
半山腰上,居高临下,诗意盎然的海湾尽收眼底。
5月9日
今天游览的主要景点是占婆塔。
四、占婆塔
占婆,是古时候在越南中南部存在过的一个国家,此处供奉的是占婆神话中的天依女神婆那加,是占婆王国之母。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共有三层,其中,较高的一层包含有两排的塔,其主塔高25米。经过一千多年之后,仅剩的4座建筑较完整地保留了下来,如今不仅仅游客会来参观,很多当地人也会前来祈祷。
婆那加占婆塔的建筑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
在塔群旁边还有一处小型展示厅,展出了一些象神雕塑。
从位于小山上的占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庄碧蓝的海港。
至此,作为游览意义上的越南行程已经全部走完。
……
几天来,对越南的总体印象是:
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亚热带滨海国家,基础建设和经济发展只能相当于我国二十世纪末期的水平。其旅游资源和景点的价值,与我国的“博大精深”简直可以说没有可比性。
好在这个城市到处充满着鲜花,也算是一个亮点——
沙滩、海鲜和美女也值得人们留恋。
5月10日
今天是我们启程回国的日子。
上午我们在酒店养精蓄锐,整装待发。
下午我们早早来到金兰湾机场,办理完安检。
客机于3时许缓缓滑向跑道,飞向湛蓝色的天空——
再见,越南;再见,芽庄——
客机到达国内,即将降落在南京机场时,已是落日时分。

本游记著作权归@shitou123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