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这是我们继2021年后的第二次新疆之旅,行程本来在去年年初就已敲定,怎奈受疫情的困扰全年都未能成行,可喜今年阴霾终于散去,期待已久的南疆之旅也在这鲜花烂漫的六月终于要启程了。此行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轮台——阿拉尔——喀什——塔县——阿克苏——库尔勒,最后从库尔勒转飞伊犁,整个行程将以游记结合攻略的形式加以呈现。

出行准备:

此次新疆之旅以跟团和自驾相结合的方式,南疆的行程是去年年初就已经定了,当时某旅行社在直播中给出了一个薅羊毛的价格,只需每人交200元订金就可以保价三年,并且可以随时退,只是因为疫情全年都未成行,所以南疆大环线是跟随这个行程,但六月是伊犁大草原最美的时节,又是薰衣草盛开的季节,所以我们将在行程的倒数第二天脱团,从库尔勒直飞伊宁,然后在伊宁租车自驾游伊犁,这期间的住宿、租车及相应的行程都是提前半个月左右就已敲定,因为六月新疆旅游旺季的序幕已经拉开,尤其是北疆,租车、酒店都已开始涨价,独库公路也在六月中旬开放,而且今年的古尔邦节在六月底,届时大量的内地游客会集中涌入,所以一起都要提前打算,有备无患。
出行携带好身份证是最重要的,尤其在新疆更是要随时随身携带,以备随时可能出现的检查,要知道在新疆加个油都是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加油站的;由于我们此次还有边境的行程,护照也要带上,这样就可以不用办边防证了;新疆幅员辽阔,地势复杂,有些地方信号不太好,所以现金需要携带少许;此外就是日常用的充电器、药品、洗漱用品等等(如果可以接受酒店的也可不带),六月的新疆虽然炎热干燥,但是峡谷草原的气温还是很低的,尤其是下过雨以后,分分钟把你从盛夏打入严冬,何况还要走上4000多米的帕米尔高原,所以除了短袖短裤以外,恐怕卫衣、冲锋衣(薄羽绒服)都要带上。这样一切准备就绪,可以准备出发了。

Day1:天津——乌鲁木齐

我们乘坐早上最早的航班,中午便抵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
接机的师傅顺利地接到我们并把我们送到酒店,我们下午还可小息片刻。
本来我们晚上想去二道桥大巴扎逛逛,但怎奈外面烈日当头,由于和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这里的下午四五点是最热的时候,我们还是决定晚餐就近解决。
还好,既然到了新疆,那么新疆美食无处不在,就这样我们饱餐了此次新疆之旅的第一顿特色美食。

Day2:乌鲁木齐——博斯腾湖——轮台

今天我们的南疆之旅正式开启,新疆真的是太大了,我们从乌鲁木齐出发,途径达坂城、吐鲁番,穿越巴音郭楞州的大部分区域,长途跋涉将近800公里,晚上抵达轮台县,这也是新疆旅游的一大特色,就是每天都要这样乘坐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才会有一两个景点,有的时候一天除了坐车什么都没有。
博斯腾湖是我们今天唯一一个景点,虽然这里贵为5A景区,但却感觉没有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
由于还没到旺季,这里的游人很少,可以说此时只有我们一个团队的游客。
进入景区的大门,顺着唯一的一条小路可以径直走到湖边,这里有一个三层楼梯的观景台。
登上观景台可以俯瞰这里的湖景,但你要以为这就是这里的全貌,就大错特错了,接着还要乘坐游船深入整个湖区。
船票要每人70大洋,说实话有些不值,但既然来了还是要体验一下。
博斯腾湖沿岸景区可分为四片景点,即金沙滩和银沙滩、大河口与落霞湾、阿洪口及莲花湖、扬水站和白鹭洲。 我们现在所处的就是阿洪口及莲花湖景区。
游船所要抵达的目的地就是莲花湖,这里的景色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刚开始的第一印象好很多。
阿洪口景区位于博斯腾湖西南小湖区,是环博斯腾湖风景区生态旅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这里大面积的湿地是一个自然生态区,有庞大的野生睡莲群与数十万亩自然芦苇,也是博湖县原生态湿地旅游的一个品牌。
博斯腾湖中有百多种浮游植物,其中硅藻门最多,绿藻门次之,沼泽芦苇 生长茂密,是中国四大集中产苇区之一。
博斯腾湖维吾尔语意为“绿洲”,湖区深居欧亚腹地,光照充足,热量丰沛,雨量稀少,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吞吐湖。
博斯腾湖属于山间陷落湖,说实话这里的景色真的无法和北疆的湖光山色相媲美,能给人留下印象的也只有这满目清秀的莲花了。

Day3:轮台——天山神秘大峡谷——塔里木河胡杨林——沙漠之门——阿拉尔

相比昨天,我们今天的行程可就丰富多了,而且信息量还有些大。早上8:30从酒店出发,将近两个半小时的车程,途经独库公路的南端库车,抵达库车大峡谷。
库车大峡谷又称天山神秘大峡谷,位于新疆库车市城北64公里,为古丝绸之路黄金旅游线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神秘大峡谷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尤以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
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神洞秘窟,各蕴其意。
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游人称绝。
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
组成峡谷的奇峰群山由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当地维吾尔语叫做“克孜利亚”,即红色的山崖。
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
远看如诗如画,状若“布达拉宫”,仙天琼阁;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
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值得一提的是神秘大峡谷除兼有国内其它峡谷奇峰林立、怪石峥嵘、雄伟壮观等共性外,还具有一峰多景,景趣超凡的独特风貌。
大峡谷全长5000多米,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这也就是俗称的一线天,走到这里标志着大峡谷景区基本走到了尽头。
天山南麓群山环抱中的天山神秘大峡谷,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景异物奇,令人神往。
离开大峡谷我们继续西行,大概又开了三个多小时,我们来到塔里木河胡杨林。
六月的新疆本就不是欣赏胡杨的季节,大桥下的塔里木河已经干涸,没有一滴水。
能够看出这里的胡杨林面积很大,想必到了秋天那一片金黄会是多么耀眼,可是现在没有一丝感觉。
我真的不明白旅行社为什么要安排这个景点,难道是南疆公路的服务区太少,到访这里的唯一意义就是能解决一下三急问题。
我们对坐车已经麻木了,又开了不知多长时间,我们来到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这是今天要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
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门景区,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阿拉尔市。
它是中国第一大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又被称为“死亡之海”、“走进去出不来”。沙漠腹地年平均降雨量极其稀少,是世界极端干旱气候环境的典型。
“沙漠之门”看起来是一个新开发的景区,游人稀少,各方面的设施也不是很完善。
供游人游艺的卡丁车、骆驼大多闲置,且价格昂贵很少有人问津,我们的司机也警告我们绝对不许骑这里的骆驼,因为骆驼身上都是跳蚤。
傍晚时分我们抵达阿拉尔市,今天游览的景点虽然不少,但能让人眼前一亮的也只有库车大峡谷,此外就是我们今天品尝到了当地极具特色的“四十九丸子汤”。

Day4:阿拉尔——喀什

今天又是乏味的一天,除了早上参观“三五九旅农垦纪念馆”以外,就是不停地赶路,看来南疆的旅行真的要耐得住寂寞。
就算这样紧赶慢赶,也要到晚上九点多才赶到喀什。入住后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打了辆车来到古城。
好在新疆的日照时间长,和内地又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所以现在虽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天空依然明亮。
此时虽已华灯初上,但城墙内外的各个建筑都还宛如白昼时的清晰可见。
古城的标志建筑:昆仑塔、耿公祠巍峨耸立,在独特的夜色中分外耀眼。
从古城的东门进入直接往右转,这条路叫做吐曼路。
每到夜晚这里灯火通明,人流如织,热闹非凡,这里就是古城的酒吧一条街,这条三百多米长的步行街,汇集数十家餐饮店、酒吧、咖啡、饮品店、手工艺品店、客栈等店铺,是古城最为时尚的一条街。
吐曼路走到尽头就是耿公祠,在这里有一个观景台是拍摄高大建筑物和城外街景的重要机位,这里也是我们在喀什古城的第一个打卡点。
从东门进入左侧直对的这条街道是古城另一条主街:阿热亚路,记住这个很有特色的门楼。
这座被誉为东方摩洛哥的古城,每一座建筑多散发着浓浓的伊斯兰风情,每到夜晚便更加璀璨夺目。
每一个街边的小店都似精雕细琢的艺术品,值得人们坐下来慢慢品味。
这些耀眼的色彩与图案都是那么鲜艳明快,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Day5:喀什

今天是我们正式游览古城的日子,除了早上旅行社要安排一个创收的项目(在此略过),我们没有再跟随大部队行动,而是按照自己制定的攻略,下午顶着烈日独自来到古城。
“不到喀什,就不算到过新疆”。下面就让我们走遍古城的大街小巷,一睹古城的风采。
1.布袋巷:
古城被一条解放北路分成东西两个部分,我们的酒店距离西门只有600多米,所以我们的游览先从西城开始。我们从西门进入后,先是询问了几个维族小朋友,然后按照他们的指引首先来到这里——布袋巷。
其实这条所谓的小巷只有不足三十米,正面是一扇黄色的木门,三侧的墙上都挂满各式各样的极富民族特色的布艺装饰,故而得名叫布袋巷。
布袋巷是一个最有格调的小街巷,走进去满面的古朴气息,墙面挂满了各式各样地毯,仿佛像一个布袋一样要把你装进去。
2.彩虹巷—转角遇见爱:
布袋巷的正对面就是彩虹巷,这是一条能给人视觉带来强烈蓝色冲击的小巷。
墙体刷上宝蓝色,盆景错落有致,一眼看去很是舒服,适合旅拍摆拍婚拍,适合美丽的初夏时光。
彩虹巷是喀什古城景区观光车重点停靠的一站,这里随时都有大量游客驻足,但是大家拍照都会自觉排队,非常有秩序。
3.古董墙:
在这个方圆只有二三百米的地方却是古城打卡点最为集中的地方,沿着布袋巷和彩虹巷中间的街道继续往里走,看到这个写着“遇见喀什遇见你”的地方叫做古董墙。
房檐上摆满各种收音机、电视机、油灯等老掉牙的物件,又是古城的一大特色。
这里还有一个很出片的大黄门。
4.多彩盘子门:
沿街再往里走不远便会看到一个非常打眼的蓝色的门,这就是多彩盘子门。
虽然古城内蓝色的门比比皆是,但这个门却是最漂亮的没有之一。
极具伊斯兰风格的蓝门上面砌满各式各样的盘子作为装饰,真是别具一格。
5.布袋树:
这个挂满布袋子的大树便是布袋树,也是这里重要的打卡点之一。
这棵树有点不足为其,但旁边的这面墙却很有感觉。
6.巴格其民宿街:
转出这个打卡点最多的街巷,便又回到西门的主街。路边有“巴格其民宿巷”指示牌,左拐进入100米,再次看到“巴格其民宿巷”,左拐即是极具魅力的“巴格其巷”。
民宿外的巷道,两旁摆满鲜花绿植,有柳枝编制的藤椅、秋千,随便一拍就是一张明信片。
7.图娜的咖啡店:
沿着巴格其巷往里走大约100多米,会看到用连廊连接的两座非常漂亮的建筑,中间还夹着一条小巷。
其中左边的这个漂亮的小楼就是一处重要的打卡点——图娜的咖啡店。
这里周边都是各具特色的民宿,所到之处无不熠熠生辉,美不胜收。
8.一米爱情巷:
沿着中间这条小巷往里走到尽头,从左边的小门走进去,你会发现一处世外桃源。
这是一条蓝色的巷子,宽度从一米三到一米四,据说带着心爱的人走过这条巷子,就能一起走过一生一世,这里就是一米爱情巷。
走出爱情巷的小门往右转,又会看到一个古城随处可见的小蓝门,只是这里不单单是门,楼上楼下的窗也都是蓝色的。
9.爷爷的爷爷的爸爸的馕:
街道的拐角处也是一个很有名气的所在——爷爷的爷爷的爸爸的馕。
这是一家传统的家族烤馕店,里面的馕基本上都是三五块钱一个的“基本款”,工艺精湛,味道很好,每天都会有很多游人在此驻足。
10.百年老茶馆:
顺着这个烤馕老店旁边的小道就走出了巴格其巷,向左转来到一个小广场,广场边上有一幢具有典型民族风情的两层建筑——百年老茶馆,是电影《追风筝的人》的拍摄地。
茶馆内有很多炕,无论是否认识,友好的茶客们或盘腿围坐于土炕上,随意地聊着天儿;
这里有漂亮的维族少女表演舞蹈,还有乐手表演极具民族特色的音乐;
茶馆装饰精美,富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坐在僻静阳台上,要上三两样茶点,静静看着街道上人来人往。
百年老茶馆就像喀什的一张熠熠生辉的地域名片,浓缩了喀什好几代人的美好记忆,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
11.骆驼队巡游:
每天晚上6:30老茶馆门前的广场上会迎来骆驼队巡游表演。
“西域公主”们骑着骆驼会在这里进行五分钟的歌舞表演,然后驼队走街串巷开始巡游,游人们也会跟随驼队一起融入这欢乐的海洋。
12.艾德莱斯非遗馆:
沿着百年老茶馆右边的街道往里走,直到看到这个木质秋千,从边上的小路进去便是艾德莱斯非遗馆。
13.柱子巷:
要进入非遗馆需要买30元/人的门票,但这不是重点,重点是旁边这条别具一格的小巷——柱子巷。
在西城的众多打卡点中,柱子巷的名气相对较小,知道的人也不多,关于这里的介绍也较少。
但这里却是极具特色的,丝毫不影响享受这里的美景。
14.油画巷:
比邻柱子巷还有一条油画巷,它是古城独具特色的一道风景,它是众多艺术家寻找创作灵感的文艺打卡宝地。
这里充满了民族特色的土生街道,融入了本地的一些民族元素的同时,也渗入了一些古老风韵。
许多画家们在这条街上创作、生活,创作了无数令人折服的美好画作,也是喀什古城内新的网红打卡地。
15.艾提尕尔清真寺:
古城西城的最后一处打卡点就是艾提尕尔清真寺,位于西城的最东边,比邻东西分界线解放北路。
艾提尕尔清真寺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格和宗教色彩的古建筑群,是维吾尔族古建筑艺术的典范,成为喀什古城的地方象征。
清真寺的门前开阔地带便是艾提尕尔广场,从这里横穿解放北路就来到了东城。
16.汗巴扎:
东城的门户便是汗巴扎,这里与艾提尕尔清真寺隔解放北路相望,是一条美食街。
17.空中花园:
汗巴扎的美食我们过两天再逛,东城的大门分出入两个口,进城需要安检。进入东城后在第一个路口直接右转就是东城最主要的一条街道——阿热亚路,在这里导航去往古城最豪华的建筑——空中花园。
空中花园坐落于喀什东城的核心地段阿热亚路,整个建筑绝美的仰视,空中一座民族特色花园高耸入云。
空中花园可登上观光塔俯瞰整个老城,美丽的花朵摆满了整个阳台,空中花园果然名副其实。
这样恢弘绝美的建筑自然也是旅拍的重要景点,每天来这里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18.老城角落咖啡馆:
从空中花园回到阿热亚路上往左转的右手边有一家咖啡馆超级适合拍照打卡,这便是“老城转角咖啡馆”,门口有一个黄色的小车很显眼。
咖啡馆一共三层 ,一楼是吧台可以点单, 店内有巴旦木拿铁、蓝色莫吉托、热可可等。
二楼就是网红玻璃窗,落日时分温暖的阳光洒进来颜色真的很温柔。
三楼是一个大露台,也有一个网红打卡露台可以拍照,还有一些小物件都很有氛围。
19.古城开城仪式:
走到此时已经快下午六点了,该前往古城的东大门观看开城仪式了。
开城仪式每天两场,分别是上午十点和晚上六点,每次仪式有十五分钟的民族歌舞表演。表演结束后再从东门进入古城。
20.叫不上名字的清真寺:
从东门进入后左前方便是阿热亚路,古城里有三个清真寺,这是一座叫不上名字的位于阿热亚路上。
维族大妈坐在路边乘凉,她们都是古城里的原住民。
一路上“五步一个迪丽热巴,十步一个古力娜扎”,真是美女如云。
21.浪漫巷:
阿热亚路北部靠近帽巴扎和药巴扎的地方还有一个颜值颇高的小巷——浪漫巷。
这是一条粉色的小巷,两侧用众多盆景点缀,极富浪漫温馨,“浪漫巷”绝非浪得虚名。
22.巴依老爷的家:
在阿热亚路中间有一条垂直的街道叫恰萨路,从这里右转大约四五百米就是“巴依老爷的家”,现在叫“买买提的老房子”。
这位老爷子就是巴依老爷买买提,要进去参观要30元/人的门票,想和主人拍照还要另交30元。
走进300多年历史的巴依老爷家,这里是以前的地主老爷住的地方,整个民居空间划分清晰,房间高低错落、渗透交融。
沧桑怀旧的风格、特色鲜明的维吾尔族精粹,是聆听喀什历史的绝佳场所。
其实普通游人在这里很难拍出特别的效果,但绝对是旅拍取景的绝佳之地。
离开“巴依老爷的家”时天色已晚,今天的游览先告一段落,明天我们将暂别喀什去往帕米尔高原,后天回来再续。

Day6:喀什——卡拉库里湖——瓦罕走廊——塔县

今天我们将启程前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后简称塔县),去领略帕米尔高原的雄姿,也就是当年电影《冰山上的来客》拍摄的地方,离开喀什前还品尝到了当地又一特色美食——鸽子汤。
车子离开喀什没有多久,我们首先进入了克孜勒苏州的阿克陶县,帕米尔高原上的明珠白沙山白沙湖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这是我迄今在南疆看到的最美的自然景观没有之一。
白沙山白沙湖景区门票40元/人,其实就是能登上这个观景台上看风景,并没有太大的活动范围。
由于我们的行程里并不包括这里,但在旁边的公路上车览反而能从更多的角度、更高的高度、更全方位地欣赏这里的美景。
白沙山是帕米尔高原群山中的一座高山。由于这里长期风化,山顶的岩石沙化为粉末状,从上倾泻下来,掩盖了山体,所以称为白沙山。
这里就是《西游记》里沙僧的老家流沙河的原型,那碧蓝的湖水在白色的山体映衬下,美得沁人心脾。
不知又开了多长时间,我们来到了今天的第一个景点——卡拉库里湖。这里的海拔已经有3500多米,从此开始一切行动坐卧都要放慢频率,下车后脚下的确有点飘。
卡拉库里湖并不是很大,若不是高大的公格尔峰、公格尔九别峰、慕斯塔格峰紧挨着湖边,卡拉库里湖着实没那么出彩。
然而有了山就不同了,绕湖一圈,幽蓝的山脊倒映在更加幽蓝的水面,湖光山色,颇令人有些美好的遐想。
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皑皑银峰、绿色草原和湖边畜群倒映在湖中,异常优美。
幕士塔格冰山脚下的卡拉库里湖在群山环抱之中,湖畔水草丰美,常有柯尔克孜牧民在此驻牧。
游人也可骑上柯尔克孜人的骏马踏进湖水,和远方巍峨的慕士塔格峰共同记录在这唯美的画卷中。
遇到晴朗的天气,碧水倒映银峰,湖光山色浑为一体,景色如诗如画,使人沉醉迷恋。
湖畔上水草丰茂,牛羊成群,这里备有帐篷蒙古包、游艇、骆驼、马等供游人之需。
每年夏秋季节,这里是登山旅游者的大本营,也是过往旅客参观游览的场所。
傍晚时分,我们终于抵达今天的最后一站——瓦罕走廊。
瓦罕走廊位于阿富汗与我国新疆地区狭长地带,是帕米尔高原南端和兴都库什山脉之间的一个山谷。
广义的瓦罕走廊长度为400公里,其中中国境内约100公里,其余的在阿富汗境内。
我国与阿富汗边界只有92.75千米,也是我国与邻国最短的边界线,也就是瓦罕走廊的东端。
其实这里也是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交界的地方。
据说这里对面90公里以外就是巴基斯坦。
瓦罕走廊是历史上古丝绸之路一部分,多种文明在这里汇集也是见证瓦罕走廊辉煌的历史。
为了纪念这个活跃了千年的重要山口,玄奘取经东归古道考察队在这里设立一块纪念玄奘东归的石碑。在这条连接东西方的千年古道上,从此有了一个新的地理坐标。

Day7:塔县——盘龙古道——石头城——金草滩——喀什

昨晚抵达塔县后开始有高反,头疼得厉害,吃了一片散利痛后今天已完全恢复,其实这次帕米尔之行也是检验一下阳康以后的高反有没有变化,还好和以前并无两样。
今天是我们南疆之旅的另一大重头戏——盘龙古道,一大早从塔县出发,全部换乘五座小车,从今年开始盘龙古道全程改为单行,且只允许小车上路。
盘龙古道横卧于巍峨的昆仑山脉之上,当地流传着一句话: “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这句话也成了所有游人在公路起点的重要打卡点。
从县城出发,朝红其拉方向走约23公里,翻过几座山脊,前面是一条崭新的盘山公路,这就是传说中的盘龙古道。
事实上这条公路名叫瓦恰公路,是通往塔县瓦恰乡的两条公路之一,虽然它道路艰险,但可以大大缩短和县城之间的距离与进出时间。由于此公路如同一条盘卧于山体上的巨龙,所以得名“盘龙古道”。
盘龙古道全长36公里,最高海拔4,200米,落差达1,000米,公路从山顶到山脚共有600多道S弯。 这600多道弯完美演绎了魔幻、神奇、壮丽与刺激。
盘龙公路盘山而建,道路弯弯相连,斗折蛇行,大有“九曲十八弯”之势,从高处向下看,蔚为壮观。
站在山顶远望,整条古道蜿蜒曲折,如同一条巨龙盘卧于山间, 与周围雄浑壮丽的群山、远处连绵的雪山共同构成了一幅雄壮而美丽的画卷。
这30公里的山路就出现了639个弯道,而且基本都是180度一以上的S弯,这样的路对于司机来说是一种考验。
盘龙古道分为大盘龙和小盘龙。大盘龙弯度很大,但弯道不密集,沿途有许多观景台可供游人观赏风景;
小盘龙道路蜿蜒而下,极具挑战性,无论是视觉体验,还是驾驶体验,都会让人心潮澎湃,肾上腺素激增。
当然你也得有心理准备,这600多个弯足以让你晕头转向,如果晕车了那也是很正常的事。
当然沿途有许多的观景台可以停车看风景,停停走走可以有效减轻晕车和高反的影响。
正如那句话所说“今日走过了人生所有的弯路,从此人生尽是坦途”,你把人生中所有的弯路今天全走完了。
绕大小盘龙整整一圈后我们又回到起点,和帅气的塔吉克司机小伙合张影,他将继续带我们进入坎尔洋村,探寻“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说实话到现在我们没弄明白“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景区看的是什么?能看到什么?
又往前开了一会来到这个有水的地方才觉得看到了风景,这里叫“坎尔洋龙池”。
坎尔洋龙池又叫下坂地水库,是新疆最大的水库之一。
水中所含的矿物质能让水变换出不同的颜色,也是这个景区目前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景观。
整个行程下来要四个半小时左右,中午我们回到塔县,迎接我们的是塔吉克牦牛火锅,塔吉克人民真的太实在了,一个火锅里的牦牛肉让我们一桌八个人都没有吃完,量太大了。
午餐后,我们在塔县还有最后两个景点,石头城和金草滩,原来这两个景点居然就在我们酒店对面。
石头城位于塔县县城北侧,海拔3100米,是新疆境内古道上一个著名的古城遗址。
城堡建在高丘上,城墙用泥和石砌成,还有几处用土坯修筑的哨所和炮台。城的四角有四座大门,其中东北角入城的大门保留得较完好。
城外建有多层或断或续的城垣,隔墙之间石丘重叠,乱石成堆,构成独特的石头城风光。
石头城虽只剩下残垣断壁,但周围有雪峰,下有草滩、河流,又有浓郁的塔吉克民族风情,颇具粗犷豪放之美。
该城为古代“丝绸之路”上一个极有战略地位的城堡,已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石头城下一处巨大的湿地草滩,涓涓细流流淌其间,把草滩分割成很多块,景区修建了木栈道。
它是一个被称为丝绸古道金草滩的阿拉尔草原因高山冰雪融化,汇成了塔什库尔干河及支流蜿蜒流淌出的一片草原。
草滩上分布着众多的人文景观,春夏季节的金草滩绿草青青,一片春意盎然。
金草滩是帕米尔高原的一片水草丰茂的湿地,可以在此远眺苍凉的石头城,当然在一片片静水的水面拍石头城和后面雪山的倒影效果也是极佳。
结束了塔县的所有行程,我们随后将返回喀什。又是多半天的长途跋涉,回到喀什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入住酒店后我们就迫不及待赶往古城,继续前天未走完的行程。
23.异域风情的背景墙:
今天我们从古城的东门(开城仪式的门)进入,沿着左前方阿热亚路旁边的一条小巷径直往里走,当发现右手有一个蓝色小门的时候,继续沿着右侧往里走,直到看到扛着“长枪短炮”旅拍人群,便到了我们今天的第一个打卡点。
这浓浓伊斯兰风格的背景,能拍出古老土耳其的风格,这里也是古城旅拍重要的取景地,叫做“异域风情背景墙”。只是那面“墙”一直被旅拍的占据,否则会更出片。
24.那时慢客栈:
顺着背景墙旁边的高台阶下去,穿过这条小巷就又来到了阿热亚路上,从这里导航前往“那时慢客栈”,步行一公里便来到下一站。
这里周围所有的建筑都是极具民族特色的,那鲜明的色彩,古朴的造型,一个比一个漂亮。
当然来这里不仅仅是为了看这些小房子,其实这里是拍摄古城众多标志建筑的重要机位,沿着迎面的高台阶上去回头拍,就是巍峨雄健的“昆仑塔”。
然后站在原地转身向左,便能拍到“耿公祠”俊美的侧颜。
回到客栈的入口,可以拍到客栈和周边建筑的全景。
25.墩买斯其提清真寺:
走出客栈所在街道往左转,从古城的北门进入,向里走个一二百米就是墩买斯其提清真寺。
这个清真寺相对比较简朴,并不像艾提尕尔那样宏伟。
26.废墟:
清真寺的旁边有一个小空场,周边是一片残垣断壁,这里却也是旅拍的取景地,还有一个很形象的名字叫“废墟”。
可别小看这些破砖烂瓦,它到了摄影师的手中就会变成这个样子。
沿着清真寺前的小路走到尽头就来到热闹喧哗的汗巴扎。
在这里看到夜色降临的时候最起码也是晚上十一点了,可是此时这里人流涌动,仿佛一切才刚刚开始。
汉巴扎夜市是一个美食的世界,卖的都是新疆特色美食。
红柳烤羊肉串、烤鱼、烤蛋、烤全羊、烤南瓜、烤包子、胡辣羊蹄、手抓饭;
西瓜烤肉/烤鸽子、酸奶粽子、秋天的石榴汁等。
27.花帽巴扎&药茶巴扎:
沿着汗巴扎主街走到东城大门口,不要出去然后向左转就又到了阿热亚路的北段,向里走三五百米就是花帽巴扎和药茶巴扎。
我们又来到这条漂亮的浪漫巷,来这里看看浪漫巷的夜景。
晚上这里依然有大量的游人在此拍照,上一次由于老婆去旅拍了,所以今天主要是带她来补上这一课。
走出东城穿越解放北路,路上开过一列花车队,还放着响亮的音乐,难道这里是晚上迎亲的?
我们又来到西城,这里相比东城要安静许多,但并不妨碍游人享受美景美食。
这是特色酸奶刨冰,售卖者将酸奶和刨冰等原料放入碗中后,摇几下后抛向空中然后用碗接住,整个制作过程非常酷炫。
28.古董巷:
这是前天西城漏掉的一条街道,就在百年老茶馆附近,此时大部分店铺都已关门,已看不出白天繁华的景象。
街道内古董店和露天工艺集市星罗棋布,散发着古朴气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淘宝,是古董爱好者的必到之地。
再往里走又进入了巴格其巷,此时许多年轻人依然在这里狂欢。
烤馕店对面的大炕上也依然有人在此休闲。
顺着烤馕店的小道重新进入一米爱情巷,晚间这里更加透露着浪漫与温馨。
在灯光下这里已看不出丝毫的蓝色,但却映衬出另一番朦胧的迷人景象。
之前还真没注意过门口的这间小屋,里面挂满各式鲜艳的伊斯兰风格的装饰毯,晚上在灯光的映射下红彤彤的,显得非常喜庆。
加上第一天晚上的吐曼路酒吧街、北门观景台,我们一共走了整整三十个打卡点,虽然还有些意犹未尽,但喀什古城的游览称得上圆满。最后附上一则知识点:游玩古城,你一定要知道的地砖语言
1、六角形地砖:寓意四通八达,可以通向喀什古城任何一条主干道。
2、向右斜的长方形砖:寓意是通向居民家。
3、向上箭头一样的砖:寓意前面路是通的,可以继续往前走。
4、平铺横向地砖:寓意前面是死胡同。

Day8:喀什——阿克苏

今天我们离开喀什去往阿克苏,全天没有任何行程就是以为地赶路,这就是新疆旅游的一大特征,景色虽美但地域辽阔,每天长途跋涉的辛苦已是家常便饭。就算这样我们抵达阿克苏已是傍晚时分。
逛一逛阿克苏老街夜市是今天唯一要做的事情,这里也是阿克苏最有代表性的地方。
整个夜市满是各色新疆美食,我们的晚餐就在这里解决,找一个少数民族风格浓郁的摊位,要了一个烤鱼、几串红柳和羊排烤包子,饱餐一顿。
夜市的中心摆着一些不知何用的老物件,很有少数民族风情。
这么大的红柳烤串我们还是头一次见,很好奇烤熟了怎么吃呢?谁的胳膊有这么长?

Day9:阿克苏——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库尔勒

南疆之旅即将进入尾声,我们在阿克苏游览过温宿峡谷后去往库尔勒,南疆之旅就能完美收官了。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是我们今天唯一要游览的地方,由于地势的原因,进入景区后要乘坐底盘很高的区间车才能到达景区的核心地带。
这里重点游览的是三、四号谷和六、七号谷,游完三、四号谷后有一个休息区,再乘坐区间车去往六号谷。
三、四号谷有两条木栈道游览路线,我们选择了一条稍长一点的路线,也许看到的景观会更多一点。
温宿托木尔大峡谷,又称“天山托木尔大峡谷”,“库都鲁克大峡谷”,维吾尔语意为“惊险、神秘”。
景区位于新疆温宿县境内,所以又叫“温宿大峡谷”,是通往南北天山古代驿路木扎特古道的必经之地。
天山托木尔大峡谷是天山南北规模最大、美学价值最高的红层峡谷。
这里被誉为“峡谷之王”,也是天山托木尔世界自然遗产已开发的景观名片。
温宿大峡谷是中国西部最美的丹霞地质奇景、中国最大的岩盐喀斯特地质胜景。
温宿大峡谷有中国罕见的远古岩盐地质绝景、中国西部奇特的雅丹地质怪景、中国独有的巨型岩溶蚀地质秘境,堪称新疆“活的地质演变史博物馆”。
进入景区,犹如进入了一片精美雄浑的自然画廊。
全景为岩盐喀斯特地貌和峡谷雅丹地貌为代表的地质遗迹和地质景观。
大峡谷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由3条呈“川”字型的主谷和12条支谷、上百条小支谷组成。
峡谷中山壁岩层分布清晰,受挤压形成的褶皱,弯曲的线条十分清晰。
断裂的岩石夹在山壁岩层中,在历经亿万年的风雨侵蚀后,形成了绝壁高耸、奇峰兀立、形态各异、嶙峋怪异、色彩浓烈、千姿百态、五彩纷呈的奇特景观。
大峡谷开发的路段沟长约10几公里,南北向,宽处约200至300百米,狭窄处仅可一人通过。
三、四号谷整个走下来也就是大约40分钟的时间,接下来我们坐区间车来到的是六号谷。
六、七号谷是连在一起的,从休息区对面的小路里走进去,看到的是一样鬼斧神工般的景象。
大峡谷地质地貌的丰富性世所罕见,可以确定的就有峡谷地貌、岩盐地貌等五六种形态。
峡谷内沟壑纵横、迂回曲折,到处是红崖赤壁和千姿百态的石峰石柱。
它们共同造就了五彩山、英雄谷、万山之城等众多的景观,惟妙惟肖,精美绝伦,是天山峡谷风光的典型代表。
傍晚,我们抵达巴音郭楞州首府库尔勒,至此我们的探秘南疆之旅就已完美收官,明天一早我们将飞往伊宁,去探访伊犁河谷大草原的奥秘。

本游记著作权归@杰克Ab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