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游记记录我们行走独库公路的4天行程:
9月6日(第一天):从乌鲁木齐到奎屯市,一整天都在路上,重点游玩安集海大峡谷,夜宿奎屯市
9月7日(第二天):行走著名的独库公路,游玩独山子大峡谷,夜宿伊犁州尼勒克县
9月8日(第三天):欣赏独库公路中段沿途风景,游玩巴音布鲁克景区,夜宿巴音郭楞州和静县
9月9日(第四天):从和静县到库车县,完成整个独库公路的行程,游玩天山神秘大峡谷,夜宿库车县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在乌鲁木齐修整一晚后,今天开始我们将以最整齐的队伍(4人+司机导游)、以包车的形式旅游。今天的行程是从乌鲁木齐到奎屯市,一整天都在路上,途中重点游玩安集海大峡谷,夜宿奎屯市。

天山百里丹霞地质公园

驱车离开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之后,先走一段连霍高速,然后从呼图壁的雀尔沟方向进入101省道。101省道是一条早年的国防公路,因为往独山子已经通高速公路,所以走101省道的大都是来旅游的。由于人少车少,101省道的维护保养也就没有以前那么好了。虽然路不是很好走,但这条路上的沿途风景很美,尤其是天山百里丹霞地质公园更是不一般,所以我们的司机兼导游小陶带我们走了这条路。
101省道路边上的骆驼。
看见这块路牌,离“百里丹霞地质公园”就不远了。
在101省道上往西行驶大约40-50公里,就到了天山百里丹霞地质公园。这里的“百里丹霞”地貌延绵全长约120公里,因此号称“百里丹霞”,也被人称为“天山地理风光走廊”。
天山百里丹霞地质公园是新疆于2017年公布的第三批自治区级地质公园,位于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南部山区沿101省道一带的侏罗纪山系“百里丹霞”。是目前国内发现最长、最壮观的丹霞地貌。“百里丹霞”是到新疆旅游的游客休闲观光的极佳线路,也是来新疆摄影的重要路线。
这里的地质构造形成于侏罗纪、白垩纪,距今有2亿年左右。
南高北低的单斜峰丛地貌使凸起的山峰像一艘高高昂起的船头,所以这山峰叫“船头山”。
“江山多娇”观景平台是百里丹霞地质公园视野最佳的观景平台。
放眼四顾,周围的群山各具形态,仪态万方。
从高往低俯瞰,翠绿的丘陵山体带给我们与众不同的视觉感受。
躲在较近的山峰后面还有一片七彩丘陵。因为与观景平台相隔较远,必须使用长焦镜头才能看清楚。如果只看这个局部,与著名的张掖丹霞景区很相似有木有?!

康家石门子水库

过了“江山多娇”观景平台再往前走,没有多远就来到康家石门子水库。
石门子水库位于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境内,属于水库型水利风景区。石门子水库有号称西北第一高度的百米级拱坝,水库内的水来自于周围雪山的融雪,水质清冽,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一种乳绿色,较为奇特。因为101省道在水库的上面,为了节省体力和时间我们只是在路边观看,没有下到沟底。
两山之间的山沟被一座大坝拦截,形成了石门子水库。
仔细观察,水面的色彩有些微的变化。
远处的雪山。
水库四周的山峰有不少这种丹霞地貌。

安集海大峡谷

安集海大峡谷是我们今天到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我们这次北疆之旅最期待的景点之一。这里属于尚未开发的天然原始旅游资源,海拔1300米,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吸引了众多的摄影和旅游爱好者前来观光。但由于尚未开发,路上没有明显的指示标志,这条大峡谷又处在地平线以下,汽车路过时根本看不到峡谷,所以很不好找。我们的司机导游小陶却轻车熟路,直接就把我们带到了安集海大峡谷最为经典的“魔鬼之舌”附近。
安集海大峡谷又名红山大峡谷,位于伊犁州沙湾县安集海镇以西的天山北麓地质断裂带。安集海河发源于依连哈比尕山主峰,河水流经这里的平原丘陵地带时,经过亿万年的冲刷、切割,下切出万丈悬崖绝谷,形成了地貌史上少见的平原、险隘和沟壑。其形成的地质原理与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有些相似。
在路边停好车后,要徒步走进峡谷顶上才能看到壮观的景色。因为极其危险,在前往“魔鬼之舌”的途中架设了好几道围栏和铁丝网。最早的时候,汽车可以一直开到“魔鬼之舌”上去,正是架设了这些围栏和铁丝网后,汽车不能再开到上面去了,但人还是可以钻过铁丝网去到上面。
“魔鬼之舌”是安集海大峡谷最为惊险刺激的一处景点。一条狭长的悬崖绝壁像魔鬼的舌头向峡谷伸出,其最前端突然断裂形成万丈深渊。游人要站到“舌尖”上才更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四周没有任何防护设施,靠近悬崖边缘地方的地质较为松软,随时有坍塌崩溃的危险(实际上这条“魔鬼之舌”因为坍陷已经在逐年减短),所以站到“舌尖”上去是具有一定风险的。我们中一位队友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心有余悸地说“不敢细想,非常后怕”。
“魔鬼之舌”左侧峡谷底的那条河流就是安集海河。安集海大峡谷的形成就拜它所赐。
为了追求最完美的拍摄效果,要求尽可能地靠近悬崖的边缘,但出于安全意识的本能又不敢太往前走,所以就这样在想往前走又不敢往前走,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地拍下了这组照片。
“魔鬼之舌”最前端的那段突出本来是和这边连在一起的,后来由于“舌尖”在不断塌陷而断开了。
离开“魔鬼之舌”后,小陶又把我们带到安集海大峡谷的另一个地方。这次小陶把车开到了悬崖边上,感受一份平日难寻的激情。当车快到悬崖边时,我们全都惊吓得狂呼乱叫,哈哈哈哈
据说在谷底有矿藏,通往大峡谷的公路都是运矿车的必经之道。倘若不是矿藏,这么神奇的地方,现在肯定还不能进入人们的视野。
再看看这里的景色,就明白为什么安集海大峡谷又叫红山大峡谷啦。

奎屯市

奎屯市是新疆伊犁州下属市,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西南缘,南与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相连。明天我们要走独库公路,所以今晚就住在奎屯市。
我们到奎屯市区已经是晚上快10点钟了。
我们入住的酒店也是小陶帮我们联系的。

第二天

酒店的住宿含早,所以早上在酒店吃早餐。餐台上一种“新疆奶茶”看上去很吸引人的样子,拿了一杯来品尝,味道有些咸咸的。这种奶茶在全疆都很受欢迎,是一种大众饮品,到新疆来应该体验一下这种奶茶。对我来说,却并不是我很喜欢的口味。
来新疆应该尝一下这种奶茶。

独库公路

今天行程的重点是行走著名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连接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由于这条公路横亘崇山峻岭、穿越深川峡谷,有人说这条路承包了新疆80%的美景,因此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纵贯天山脊梁的景观大道"。
独库公路最初作为战备国防公路于1974年开工,1983年9月建成通车,使得连接南北疆路程由原来的1000多公里缩短了近一半,是中国公路建设史上的一座丰碑。独库公路地形特殊,急弯陡坡较多,有280多公里的路段在海拔2000米以上,受天山山区冬季降雪、结冰等自然因素影响,一年仅开放五个月,每年9月底到次年5月会实行长达7个月的冬季交通管制。
进入独库公路之后,我们第一站来到独山子大峡谷。

独山子大峡谷

从独山子进入独库公路的第一个景区就是独山子大峡谷。
这个景区是近年来才开发售票的,以前跟安集海大峡谷一样是不需要门票的。成人门票30元,里面有许多游玩项目和门票一起卖套票,不同的游玩项目有不同的价格。我们其实对那些游玩项目并不感兴趣,所以只买了一个滑道车的套票。
独山子大峡谷地处奎屯河上游,其形成的原因与昨天看过的安集海大峡谷相似,只是这里冲刷下切峡谷的河水是奎屯河。经过河水亿万年的怒吼奔腾和雨水的冲刷、风雪的蚀雕,使两岸山崖上现出了一幅惊心动魄、纵横交错的密密麻麻的沟壑,成就了一处让人惊叹的流水侵蚀奇观。独山子大峡谷如同雕刻一般的峡谷沟壑是这个景区的典型景观。
独山子大峡谷景区。
游客中心在山顶,进入景区后,乘坐滑道车下到半山腰。
滑道车运行比较缓慢平稳,不像过山车那样紧张刺激。
景区内的大玻璃桥是悬空观看大峡谷的好去处。
这一块地里的油菜花开得正旺,高原地区的花季比较晚。
对面山崖上那密密麻麻的沟壑,成就了一处让人惊叹的流水侵蚀奇观。但对于有密集恐惧症的人来说,看了这样的情景可能就会有些不舒服。
我们看到在景区宣传栏里,有一位俄罗斯摄影家以这幅图案为背景的照片获得了国际大奖。这里也曾经作为多部电影、电视剧的外景地。
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独山子大峡谷的全貌。谷底宽100-400米,谷肩宽800-1000米,从谷底到谷肩高度可达200米,近20公里的山间河谷,九曲跌宕,石崖危耸。
这个架在悬崖之上的“木板搭桥”应该比玻璃吊桥更加惊险刺激。
在峡谷悬崖边上,有一个很有小资情调的咖啡店,叫“临崖咖啡店”。这家咖啡店的硬件并不是那么好,但是创意很独特,想一想坐在悬崖边上品咖啡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我们在这里边品咖啡边飞无人机,呆了有1个多小时。
无人机从空中俯瞰独山子大峡谷。
我们的滑道车是上下两程的,出景区的时候乘坐滑道车省了爬坡的力气。

沿途风景

出了独山子大峡谷景区,我们继续沿着独库公路逶迤前行。沿途崇山峻岭、风光无限。独库公路作为一条连接南北疆的交通要道,又是一条有名的景观大道,以前由于车辆太多,走走停停,一些路段经常堵车。受疫情影响,出行的游人骤减,我们今天一路上车少人少,畅通无阻。
从独山子出发走独库公路,因为要翻越天山山脉,所以这一段路基本上都是上山爬坡。
沿途崇山峻岭,风光无限。
山里的牧民赶着羊群把路堵死了。
路边高高矗立的石碑上镌刻着“守护天山路”,纪念那些在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在这里的筑路英雄们。
在一处山涧,雪山融化的雪水奔流直下,形成一道从天而降的白练,这就是独库公路北段有名的一处奇特壮美、如诗如画的山水景观,天瀑
远处雪山上还有尚未融化的积雪。
雪山下来的雪水化作小溪缓缓流过,去滋润山下广阔的牧场。
山坡上、小溪旁有一些红石(石头上长着红色的苔藓),说明这里的空气质量很不错。
继续盘旋上山,一块刻着“路舞”的石碑映入我们的眼帘。从这里往山下望去,刚才我们走过的独库公路曲曲弯弯、起起伏伏就像是在手舞足蹈,成为一景。
过了“路舞”继续上山,前面不远在山坳里有一个不大的湖泊,因为地处天山高处,这个湖泊取名天湖
天湖的水由雪山的雪水汇集而成,是那种很神奇的牛奶乳蓝色。
哈希勒根隧道是以哈希勒根达坂名字命名的,"哈希勒根"意为此路不通。哈希勒根隧道海拔3400米,是独库公路海拔最高的隧道。达坂在蒙古语是"垭口"的意思,这是独库公路三个达坂之一,也是最高的一个达坂。
过了哈希勒根达坂,我们开始下山。
山脚下就是尼勒克县境内喀什河峡谷美丽的唐布拉草原

黑蜂庄园生态酒店

晚上我们下榻尼勒克县“黑蜂庄园生态酒店”。酒店位于天山腹地、唐布拉大草原黑蜂核心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新疆黑蜂的起源地,也是西域蜂业的发祥地。
晚上在酒店餐厅吃饭的时候,刚好碰到有一家企业在酒店搞团建活动,员工们载歌载舞,也让我们顺便欣赏了新疆企业文化。
黑蜂庄园生态酒店是唐布拉大草原上为数不多的正规酒店,一般的都是住蒙古包

第三天

早上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为了推广他们的土特产,餐厅给我们每人限量赠送了一小袋正宗黑蜂蜜。黑蜂蜜的口感的确很纯正,我们还想再要一袋都不行。
吃完早餐,在庄园里转了一下。
黑蜂庄园像一个公园,风光不错。
草地上模样很奇怪的火鸡引起了我们的兴趣。火鸡最早出产于墨西哥的瓦哈卡,西方国家有感恩节吃火鸡的习俗。

百里画廊

今天我们行走独库公路中段,欣赏独库公路中段沿途风景。首先要经过唐布拉草原的“百里画廊”。
唐布拉是尼勒克县境内喀什河峡谷草原景观的统称。通常,人们将喀什河上游的广阔山地草场称为唐布拉草原,是伊犁颇负盛名的五大草原之一。这里风景秀美,有森林、草原、飞流、山石等,电影《天山红花》曾在此地取外景,唐布拉从此驰名。
“百里画廊”形容唐布拉草原是一幅百里长卷,天然画廊。
登上山坡上的观景台,唐布拉草原风光尽收眼底。
唐布拉,哈萨克语即大印章。因其沟东测山梁上有几块硕大无比的岩块,恰似玉玺印章,故名。

乔尔玛烈士陵园

独库公路在长达10年的建设中,先后有168名解放军官兵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牺牲在筑路工地上,他们中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才16岁。为了让人们永远铭记这些牺牲的战士,为了让战士不畏艰险勇于奉献的筑路精神代代相传,1984年,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尼勒克县乔尔玛建起了一座烈士纪念碑,2006年经修缮建成了乔尔玛烈士陵园,纪念那些为修建天山独库公路而英勇献身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筑路官兵。
乔尔玛烈士陵园已是著名的红色景点,几乎每一个经过这里的游人都会驻足瞻仰陵园。
陵园内,苍松翠柏之间矗立着一座高20米的白色大理石纪念碑,纪念碑正面上书“为独库公路工程献出生命的同志永垂不朽”18个苍劲有力的大字,背面是用汉、维两种文字刻写的碑文和烈士的名字。
乔尔玛也是天山进入伊犁大草原的一个入口,从这里开始,风景如诗的天山腹地如画卷般徐徐展开。
进入秋季的伊犁草原姹紫嫣红、彩林缤纷。行走在这样的公路上,车子只能时走时停。

巴音布鲁克

下午5点多钟,我们来到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景区。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开都河流过巴音布鲁克草原的“九曲十八弯”是这里最为著名的景色。
巴音布鲁克景区主要包括三大景观:天鹅湖、巴润寺、“九曲十八弯”。景区成人票65人民币;区间车90人民币。
景区游客中心前的广场。

天鹅湖

进入景区之后,乘坐景区区间车第一站就来到天鹅湖。
天鹅湖实际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这里是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天鹅自然保护区,繁殖栖息着我国最大的野生天鹅种群。
美丽的巴音布鲁克湿地,是一个如梦般醉人的地方。从天山留下的雪水滋润着这片沼泽,这里蓝天与草原相辉映,开都河沼泽湖泊形成的湿地自然条件非常优越,是天鹅和其它各种水禽繁衍栖息的理想乐园。
高傲的而美丽的白天鹅在湖水中游弋。
登上天鹅湖边上的山坡,可以眺望辽阔的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平均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的第二大草原,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
巴音布鲁克草原地处天山隆起带的山间盆地,是集山岳、盆地、草原为一体的典型的高寒草甸草场。山地草场的曲线如波浪般起伏不定,蜿蜒曲折。

巴润寺

游玩天鹅湖之后,乘坐区间车的第二站就是巴润寺。由于这个景点只有一座孤零零的寺庙,再加上很多游客对土尔扈特蒙古族东归历史不是很了解或者不是很感兴趣,所以在这个站下车的游客很少,一般都直接奔最后一站的“九曲十八弯”而去了。但我们仍然选择在巴润寺下车,整个景点只有我们3、5个人在参观。
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巴润寺,是土尔扈特蒙古族在草原深处的朝圣之地。这座寺庙承载了一段土尔扈特人东归祖国的悲壮历史。清朝乾隆38年(1773年),土尔扈特部落克服重重艰难险阻从伏尔加河流域东归祖国后,乾隆把气候适宜、水草丰美的珠勒都斯草原(即今巴音布鲁克草原)赐给土尔扈特部落作为栖息之地。从此,土尔扈特部落的一支就在巴音布鲁克草原和开都河流域定居下来(其余的定居在内蒙古)。
土尔扈特人作为游牧民族,以前的寺庙都是用马驮着的“移动寺庙”,这源自于转场的生活习俗。巴润寺就是土尔扈特人迁移回来的七座喇嘛庙之一,也是草原上最后一座“移动的寺庙”。据说,“巴润寺是用马驮着八个蒙古包拉回来的”。2008年,巴润寺由高僧重新选址,于2011年8月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重新修建而成。由此,巴润寺结束了设在蒙古包里随季节搬迁的历史。可以说,这座喇嘛庙是土尔扈特部落东归重要的文化载体。
巴润寺的蒙古语叫巴润库热,其原型是土尔扈特东归时携带的七座移动庙宇之一。
巴润寺前的石狮非常有特色,是那种正宗的喇嘛教白狮。

“九曲十八弯”

区间车最后一站是“九曲十八弯”。这是巴音布鲁克景区最为精华的景点,用景区宣传册上的话来说:“九曲十八弯”具有旅游资源的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是中国旅游极品,世界旅游精品。
所谓“九曲十八弯”是指美丽的开都河在巴音布鲁克草原上蜿蜒流过,形成了“九曲十八弯”的美景。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
开都河“九曲十八弯”最为经典的景观是“九阳连珠”。每年9月份的几天日子里,太阳和地球的位置刚好可以使太阳落入地平线之前在开都河的“九曲十八弯”倒映成“九个太阳”,形成“九阳连珠”的盛况。在这几天之中,除了太阳的位置非常重要外,天气原因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是那种万里无云的晴朗天气才有可能看到“九阳连珠”的奇观。所以说,开都河“九曲十八弯”“九阳连珠”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决定了这个景观极其难得一见。而极其幸运的是,今天我们见到了“九阳连珠”奇观并成功通过相机拍摄了下来。
我们刚到“九曲十八弯”景点时已是晚上快8点钟了,但这时的巴音布鲁克景区依然明亮如白昼。
美丽的开都河沿着巴音布鲁克草原蜿蜒流淌。
“九曲十八弯”前的小山坡上有一个观景台,这里是欣赏“九阳连珠”奇观的最佳位置。
开都河“九曲十八弯”景观。
随着太阳西斜,太阳在开都河上的投影逐渐形成。但这时投影的位置偏左。
大约从晚上8点35分开始,到8点40分左右,只有这短短的几分钟太阳才能在开都河上投影出“九阳连珠”的奇观。
这时本次出现“九阳连珠”奇观时拍得最成功的一张片子。
太阳继续落下,“九阳连珠”奇观不复存在。
太阳越接近地平线,其位置越偏右。
我们一直在“九曲十八弯”等到太阳完全落下去后才最后一批离开景区,司机小陶在景区外接到我们时已经快到深夜11点了。
今天我们最大的收获就是有幸看到了“九阳连珠”奇观的全过程。当我们把这组照片给朋友们看时,大家都惊叹我们的运气爆棚啦!!!

第四天

今天的行程是从和静县到库车县,行走独库公路的南段,完成整个独库公路的行程。途中游玩天山神秘大峡谷,夜宿库车县。

铁力买提达坂

我们在中午12点左右翻越独库公路南段最高的达坂——铁力买提达坂。达坂海拔3220米,这里有一个公路隧道,叫铁力买提隧道。在隧道南侧出口有个简易停车区,汽车可以在这里做短暂停留,我们到悬崖边俯瞰下面。
铁力买提达坂是独库公路南段最高的达坂(垭口)。
达坂处悬崖为90度垂直悬崖,往下俯瞰令人目眩。
那道雪山叫哈尔克它乌山,属南天山山脉之一,是北疆伊犁盆地与南疆阿克苏地区之间的界山,穿过铁力买提隧道后我们实际已经进入南疆的阿克苏地区。

大、小龙池

过了铁力买提达坂下山,在2400米海拔的公路边有一大一小两个高山湖泊,它们就像是镶嵌在天山山脉的两颗蓝宝石。两个湖泊相距约4公里,这就是独库公路南段著名的大小龙池。大龙池有正规的停车场,方便停车游览;小龙池没有停车场,只能把车停在路边。
大龙池停车场处的石碑。
大龙池水域面积约2平方公里,水域宽阔,清澈见底。
临近的小龙池要袖珍许多,显得更加小巧玲珑。湖水看上去也更加碧绿通透,更像是一块明丽的绿宝石。

天山神秘大峡谷

过了大小龙池沿着独库公路再往南走几十公里,就来到天山神秘大峡谷风景区。天山神秘大峡谷又叫克孜利亚大峡谷,克孜利亚的维吾尔语意是“红色的山崖”,这是因为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天山神秘大峡谷红褐色的山体群直插云天,在阳光照射下,犹如一簇簇燃烧的火焰,感觉这里比吐鲁番火焰山更像“火焰山”。
这个景区是在1999年才被开发出来的,可以说是一个“很年轻”的景区。景区门票成人40元,没有很多景区都有的区间车,非常良心的价格。
在景区停车场看到的峡谷红色山峰。
组成峡谷的奇峰群山由红赭色的泥质沙岩构成,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
大峡谷海拔1600米,呈南北弧形走向,由一条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游客沿主谷进峡谷,到头后原路返回。这是位于谷口的宽阔处,两侧的山峰像红色的古堡,名曰“玄天古堡”。
谷底的路是由洪水冲刷带来的细砂铺成,走在上面软软的。但有的地方有积水,需要涉水而过。总的说来路还算好走。
我们感到好奇的是在峡谷中随处修建有这样的安全岛,看了安全岛的说明才知道在山石滑落或是峡谷内山洪爆发时为游客提供庇护所。据说以前有游客因山洪爆发而遇难,之后才建了这些安全岛。
行走在峡谷内,但见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各蕴其意,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可以说是步步有景。
壁立千仞。
玉女泉山洞。
玉女泉在峡谷深处,高约8米,宽4米山洞的圆形顶壁上,终年有泉水滴落。在冬季时滴水成冰,凝成一个晶莹剔透的巨大冰柱,宛如体态多姿的少女,妙不可言,故此取名玉女泉。
骆驼峰,骆驼的头在右侧。
景区没有区间车,但可以骑骆驼。
天山琼阁。这是典型的“窗棂状宫殿式丹霞地貌”。
崖壁上一股天泉潺潺而下,水从何来?
垅脊与沟槽合成“相思象”,惟妙惟肖。
圣泉池。
灵光洞。
一线天。峡谷的支谷有些地方仅容一人侧身通过。
玉女飞天浮雕,据考此文物出自距今1300多年前的盛唐中期。
情侣峰。
走到情侣峰这里,峡谷被塌方的大石块堵住了,只能折返了。
我们在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玩了2个半小时,3点半进去,到6点钟出来。游玩这个景区,感觉与我们以前玩过的陕西延安雨岔大峡谷和甘肃白银黄河石林有异曲同工之妙。
从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出来后,前面不远处有一片开阔地,这一片同天山神秘大峡谷一样属丹霞地貌。因为这里比较开阔,比较适合飞无人机,我们便停车在这里飞无人机。
这里和天山神秘大峡谷同属丹霞地貌。地势开阔,适于飞无人机。

独库公路终点

前面已经介绍过,独库公路即217国道独山子至库车段。独库公路北起克拉玛依市独山子区,纵贯天山南北,南端终点是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全长561公里。今天傍晚8点多钟,经过3天边玩边走,我们抵达独库公路的南部终点。
独库公路终点标志石碑。
金字塔自然旅游区在库车市城区边上,是一个开放的雅丹地貌观赏区。
我们到库车市区住下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了,晚上住在库车维也纳国际酒店。明天我们将在库车市区及周边游玩一整天。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