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学
这四年里陆陆续续去了多次泰国。往北走,清迈清莱拜县纷纷走过;往南走,普吉岛小皮皮岛嗨翻天;也曾吃撑在曼谷的夜市,陶醉在莲花天空酒吧所看的夜景里……小清新的慢生活,海岛之浪漫,各色美食,丛林飞跃,潜水……我统统体验过,如此,为何我还要再次奔赴?
一句话,因为素可泰在那儿!很少有人不知道清迈,曼谷,普吉岛,但却鲜有人知道素可泰,而这里是泰国文明的起源地。素可泰,意为“幸福曙光升起的地方”,为了看看泰国的文明之源,我再次说走就走。
按照惯例,美图抢先看!

一、素可泰:泰国文化起源地

素可泰是城市之名,也是王朝之名。泰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便是素可泰王朝。13世纪前,素可泰还只是一个小小的部落联盟,长期被高棉统治压榨。其中有个部落出了一个英勇的王子,因为战功显赫,被父亲赐名为兰甘亨,取其勇敢之意。后来,当父兄都去世后,兰甘亨继承了江山。
兰甘亨是个非常睿智的国王,在他的统治下,素可泰王朝迎来了黄金时期,在这期间,不但经济外交军事达到空前繁荣,就连宗教等各种文化也在这里落了地开了花。据兰甘亨石碑记载,泰文字母是兰甘亨创立的……
如今的素可泰分为新城和老城,而老城便是素可泰历史公园所在。漫步历史公园,随便走走都能邂逅一个庙宇,而每个庙宇都写满了故事。
1、【西春寺】:会说话的佛,打败了入侵军队
西春寺在历史公园的西北角,和风神王庙隔街相望。骑行前往的话,依据个人体力来看,需要10—20分钟。素可泰早上八点的太阳已经很辣了,建议穿上长袖,带上墨镜和帽子。西春寺收取门票,100泰铢每人,据说如果你来得早,在六七点进入,则可以免费入场。
走到红砖路的尽头,迎面而来的是无数的石柱。穿行其中,俨然在闯迷宫。
穿过石柱,终于来到了佛像所在的殿堂,那尊安详的佛像就在这样一道细缝后面。
这条小细缝很短很短,走三四步就到了终点,眼前是一个高深的大殿,抬头望,秒懂什么叫做豁然开朗……当真是柳暗花明又一春。
一尊巨大的坐佛向善男信女款款走来,嘴中无言,眼神中却有着千言万语。
修长的右手指被信众们涂抹成了金色,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信徒们纷纷上前顶礼膜拜,希望能给自己带来祥和与福祉。
在我第二次前往西春寺时,竟然意外捕捉到了一对鸽子在佛前打架。尽管有两个不知好歹的旁观者在观战,这对英勇的鸽子并没有停止作战,更没有招待客人的丝毫礼仪,而是越战越勇,直接来到了佛像腿上对战,又是嘴巴不停地对啄,又是撕咬,翅膀忽闪着扑腾着,而我们两个观战者,作为客人也不好阻止眼前的鏖战,索性将这场战斗看到底,谁知这一看就是半个小时。
关于西春寺里的这尊佛,有个动人故事。相传高棉攻打素可泰,有两个素可泰士兵逃到了西春寺,情急之下,士兵慌忙躲到了佛像后面,前来追赶的入侵者来到这个15米高的坐佛下面时,突然听到了佛像开口说话,以为是佛祖显灵,吓得落荒而逃,竟不知是那两个士兵在佛像后面说话。自此以后,会开口说话的佛吓跑了敌军的佳话不胫而走。
2、【玛哈泰寺】:最美的云彩,搭配最美的建筑
玛哈泰寺是素可泰历史公园中保留最完整,也是规模最大的寺庙,这里散落着大小不等的佛像。
在素可泰期间,逛玛哈泰寺的次数最多,也因此看到了她最美的样子。
离开的当日上午,整个蓝天密密麻麻布满了轻盈透亮的云彩,那盛况简直就像是某位画家的刻意为之,你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作画能力。
当那片天光云影,以及草坪上的寺庙齐刷刷倒映在水中时,时光仿佛被雕刻了一般,几朵娇艳的红莲飘浮水面,带来更多诗情画意,如果一池的红莲全都盛开,定会温柔一段时光,惊艳不少人的目光吧。
这里的佛像全都暴露在日光之下,前面都有石柱围绕,遥想当年的大殿,应该也是气势磅礴。
身边时不时有老外经过,法国,拉美,英国……国人在这里很少见,基本都是老外。我这一路肠子都悔青了,后悔没有请导游,如此厚重的历史文化,如果没有专人讲解,简直就是暴殄天物。建议来这里游玩的你,来了就请个专业讲解。
3、【沙潘欣寺】:登高望远,赏丛林日出
沙潘欣寺在一座小山坡上,虽然只是一个小山坡,但却是素可泰的制高点,这里可是看日出的绝佳之地。沙潘欣寺相对来说,稍微远点,如果时间充裕,体力也好,可以骑自行车去,否则的话建议打突突车,约莫250泰铢。从主街道坐突突车大概十来分钟左右就到了寺庙的山脚下,从山脚到山顶有一条粗犷的石头路,因人而异,5-10分钟就可以登顶。
一路小跑五分钟就登顶了,迎面而来的是一尊大佛。
早晨六点半,时间不早不晚,正好是等候日出的好时机。十分钟后,天空渐渐变亮,慢慢的天边露出了一个小红点。这个小红点越变越大,直至变成一个大火球,赤裸裸挂在天边,远处的丛林平原也逐渐变得清晰明朗起来。
4、【银池寺】:漫步夕阳下,感岁月静好
银池寺就在玛哈泰寺后面,相距不远,走几分钟就到了。这个寺庙和其他处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比较吸引我的是这里的行走佛。虽领略过不少佛像的精彩,但都是以立佛,坐佛,卧佛为主,像这般飘逸俊美的行走佛还是第一次见。
如果你仔细去揣摩欣赏,你会发现行走佛右手施无畏印,左手自然下垂;一脚踩着地面,另一只脚脚跟抬起,身后还拖着飘动的裙摆,像是有风穿过,呈现出优雅的动态美感。据说,佩戴行走佛佛牌寓意着诸事顺利。
行走佛像可以追溯到素可泰王朝时期,是最具暹罗独特风格的佛像。
整个银池寺非常小,绿草茵茵,夕阳西下,从湖对岸望过去,甚是静谧,看着偶尔骑行而过的人,再看看行走佛,内心甚是宁静。
5、【金池寺】:日出照亮世间,布施温暖人心
金池寺比较新,本身并无多大特色,但每日在这里举行的布施却值得一看。
布施是流行于东南亚地带的僧侣文化。
在素可泰,黄袍僧人每天早晨六点半会赤脚行走在金池寺的桥上,他们手捧化缘钵缓步而来。
桥上早已跪满了善男信女,他们的鞋子放在一边,纷纷跪地行礼,手中捧着即将布施的圣物,有饼干、面包、肉、鲜花、钱、日用品等等。
被这位双腿跪地,手捧一朵白莲花的老奶奶圈粉。
在泰国僧侣文化里,施主布施什么就接受什么,一切随缘。
当施主把布施的物品放在化缘钵里时,要双手合十跪地行礼,而僧人也会诵上一段经文以示感谢。
看着眼前这些虔诚的信众,内心是矛盾的:一方面是感动,另一方面却是失落,作为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来说,究竟要如何安放自己的灵魂?
布施结束后,正好赶上太阳爬上来,漫天都是金色。
望着慢慢散去的人群,再看看新鲜的太阳,瞬间觉得人间还是值得!
6、【兰甘亨博物馆】:静物无言,岁月可感
对我来说,博物馆有着特殊的吸引力,每去到一个陌生地方,博物馆都是必须要去逛的。
别看素可泰老城很小,小到骑行个把小时就可以逛遍,但就是这样的小城老城,却有着一个典雅气派的博物馆。博物馆就在主街道上,距离金池寺不远,步行几分钟可以抵达。
这是一栋极其简约的建筑,外观雪白,三角形的屋顶造型给这栋楼带来了俏皮味道。进入需要购买门票,40泰铢一人,提醒一下,背包和水需要寄存,里面可以拍照,但不能使用闪光灯。
兰甘亨博物馆和大多数博物馆一样,一进来都是关于这座城市的历史与现在的介绍。这里有许多老照片,以及城市历史文物修复的内容。
穿过历史与现在展馆,你就来到了连接另外一个展馆的廊道,映入眼帘的颜色非白即绿,很有夏日清新气息。
经廊道来到第二展馆,这是一个两层楼的展馆,一楼主要是围绕佛教文化展开。
二楼陈列了许多陶器,瓷器。
院子里有许多不同寺庙的复制品。如果你也喜欢历史文化,建议你可以慢慢看上三个小时。

二、西萨查那莱:落寞的卫星城

西萨查那莱在素可泰以北50公里左右,和素可泰一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过去,西萨查那莱是素可泰的卫星城。据说在兰甘亨时代,太子继位前都会派到此处来熟悉政事。
从素可泰历史公园去西萨查那莱没有直达车,要么直接包车,但包车费用贵,从1000–2800泰铢不等。要么去新城汽车站坐车。考虑性价比,我们决定坐车去新城。这个车其实就是大号版本的突突车,一个人35泰铢左右,直接在路边等就行,半个小时到新城汽车站。
由于出发晚,抵达新城就已经下午三点半,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去西萨查那莱的购票窗口,经询问得知,无需去窗口买,直接找车站里穿蓝制服的人购买即可。再三打听,确定当日并无车次前往,担心影响第二天行程,我们临时决定改为包车前往。汽车站就有跑私家车的,他们会主动来搭讪,一番唇枪舌战之后,最后1300泰铢包了一辆突突车,往返四五个小时左右。
尽管突突车风驰电掣般飞奔,到达西萨查那莱时已经黄昏时分,售票员早已下班,我们也因此得以免费入场。在门口花60泰铢租上一辆自行车,居然还是国内风靡一时的小黄,瞬间觉得好亲切的感觉。
坦白说,相比素可泰历史公园,西萨查那莱显得非常落寞,如果说前者是个清爽的小姐,那后者就像是久居山林中的村妇。
西萨查那莱简直是一片荒废了的树林,到处都是破败残缺的景象,踩在那厚厚的树叶上,还发出咯吱咯吱的声响,伙伴问我,你知道为什么这落叶的声音如此清脆响亮吗?因为极少有人来此踩踏……再环顾四周,游客也就我们俩,诡异的感觉像电流一般袭击了我全身。
路上所见之人皆是当地人,他们不是在跑步就是在骑行。
夕阳余晖努力透过密密麻麻的树叶,光与热得以打在那残缺的遗址上,照得他闪闪发光。
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包括环象寺(Wat Chang Lom),Wat Nang Phaya寺等。由于入园时间晚,没法一一看仔细。等跌跌撞撞寻觅到环象寺时,天色已暗下来,却也因此收获了粉紫色的天空,那一只只失去鼻子的大象也在这色彩中变得愈加神秘。
建议大家若去的话,尽量不要逛到太晚,四面八方的黑暗还是很吓人。

三、甘烹碧:人迹罕至的边境城

甘烹碧和素可泰,西萨查那莱一样都是世界文化遗产,Kamphaeng Phet可以理解为“似钻石修筑的城墙般坚固”。在素可泰王朝时期,甘烹碧是素可泰最重要的边境城市,发挥着抵御外国入侵的防御职能。
去甘烹碧需要从素可泰新城汽车站坐车前往,班次有很多,建议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大概90泰铢一人,坐车一个小时左右。甘烹碧历史公园属于路过站,司机会在附近把你放下来。
注意,甘烹碧历史公园一带英语普及低,突突车,小商贩基本不会英语,建议在地图上先把你要去的地方圈出来,这样问路的时候,借助肢体语言和地图,你也可以搞定行程。
相比素可泰和西萨查那莱,甘烹碧的游客更是门可罗雀。这个历史公园分为南北区,相距两三公里。南北区都逛了,大半天的时间里除了遇到两位老外,再没有邂逅其他游人,眼里除了佛像便是树林和流浪狗,耳朵里充斥的除了脚踩树叶的沙沙声,便是远处的狗吠声。
1、【玉佛寺】:穿透岁月的祥和宁静
南区是古寺遗址群,这里用围墙圈着的。在这些遗址群里,保留最完整的非玉佛寺莫属,从公园入门便是他的地盘。
玉佛寺最有看点的便是三尊佛像,一尊卧佛在前,两尊坐佛在后,神色安详,让人看了内心平静。
北区是森林区,也有着大小不等的寺庙,当然更为残缺。
这里有很多大树的根部和石柱共生在一起,俨然一体。
穿行其中,由于太过于寂静,有种害怕的感觉。
逛着逛着,被一阵诵经声所吸引,当我们循着声音来到这个屋子时,只见几十号人盘腿坐在地上,跟着前面的僧侣念着经。后面的几位当地人见我们进来,非但没有责怪我们冒失唐突,反而微笑邀请我们加入,并腾出了位置给我们。
随手递过来的还有一杯冰水,一杯冰果汁,正热得冒大汗的我们眼里瞬间有了光。
旁边的女士竟然把经书也给了我,可惜半个字都看不懂,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之间的心灵沟通,因为来自骨子里的善意和友好足以跨越国界,语言的障碍。
看着跪在地上虔诚的身影,我再次被信仰的力量打动!
2、【家庭博物馆】
本想去逛逛甘烹碧国家博物馆,奈何当日恰好不开放,只好作罢。通过一番搜索,得知历史公园附近有一家家庭博物馆,我们决定去拜访。从历史公园南门出来以后,沿着城墙走上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入门是一片绿植簇拥着的国王像。
往里走是一个修葺整齐的泰式院子,后面则是一栋传统的泰式木屋。
家庭博物馆的门票是一人100泰铢,展品从一楼到二楼都有,一楼陈列的主要是这里员工的手工艺品,从钱包到小花篮,抽纸盒等等,朴素雅致。
二楼是非常雅致的一个个房子,由一条条廊道连接着,四周都是高大挺拔的椰树,穿行其中,东南亚气息极其浓郁。
在这里,让你见识什么是传统的泰式华服,颜色之鲜艳,配饰之美,真想穿上出去溜达一圈。
除了华服以外,关于泰式传统民居生活,泰式建筑,家居等等都有着清晰的介绍,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未能细细品味。

四、实用攻略

1、关于签证
泰国签证比较好办,可以说走就走。目前依然执行落地签免签证费的政策,持续到2020年4月30日。虽然是免了签证费,但是过关的时候,依然会强制性交200泰铢的费用,在人家地盘,没有办法,只能被宰呀。如果没有提前准备泰铢的,也可以用人民币替换,50元。(补充:素可泰机场不支持落地签,如果飞素可泰,需要提前办好签证)
2、关于货币
人民币兑换泰铢的汇率没有前几年好了,兑换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进行登记,建议多对比几家,每家的汇率会有所差异。注意,尽量别在落地之后的清迈机场里的ATM取款机取款,汇率很低。
3、关于语言
素可泰、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的英语普及OK,但甘烹碧历史公园附近语言不通比较常态化,大部分当地人都不会英语,这其中包括突突车司机、公园门口的小商贩等等……如果真遇到这个情况,不要着急,找当地景区工作人员帮忙即可。
4、关于交通
先说清迈去素可泰,从清迈出发,需要乘坐5-6个小时。
A、如何购买去程车票?
第一种方式:使用Bus Online Ticket,在线订购汽车票
购买网址如下,https://www.busonlineticket.co.th/booking_cn/bus-tickets.aspx?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好处是方便快捷,缺点就是贵,需要加收手续费。我当时在线买的VIP票。票价350泰铢,手续费45泰铢,一共是395泰铢。车上会给VIP提供两瓶水,一个小面包,一打饼干。
第二种方式:直接去汽车站购买
记得去chiang mai bus terminal 2。不同路线由不同汽车公司运营,去素可泰的公司是win tour,窗口在车站后面的黄色建筑里面,这里早晨7:00才开门。无论是在线购买,还是在汽车站买,都建议提前一天购买。
需要补充的是,素可泰分为老城和新城,大部分游客去的都是素可泰历史公园,而素可泰历史公园说的就是老城。从清迈去往素可泰的汽车,一定都会在新城停车,但并不是所有班次都会在老城停车,如果目的地只是老城,一定要看准班次再买票,不然新城距离老城12公里,还得找车回来,徒增麻烦。
附上从清迈去素可泰的汽车时刻表,红色字体代表在素可泰老城不停车。
B、如何购买返程车票?
注意,到了素可泰老城下车后的位置就是一个简陋的车站,其实就是一个临街售票点。如果你已经有了非常精准的返回日期,可以就在这时把返程票买了,无论是去往清迈,还是去往曼谷,都可以从这里买车票。还需要注意的是,返程当日如果你有下一段旅程,比如要赶飞机,赶汽车,要提前计划好时间,留出充裕的时间。返程时间比来时要慢许多,我去的时候估计是五个半小时,返回却用了将近七个小时。所以,返程一定要留出充裕时间。
此外,如果你想推迟返程时间,但又买好了车票,不用担心,也不要直接丢弃这张车票,去售票点和售票员说清需要推迟日期,并把需要调整的日期告知她,你只需要支付20泰铢手续费就可以变换乘坐日期了,前提是要提前一天哦,而且一张车票只能修改一次。
C、素可泰老城交通?
老城说的就是素可泰历史公园,这里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围绕中心区域分为几片。如果赶时间,可以包突突车,200泰铢一个小时,一个上午基本就可以逛完。如果时间充裕,建议骑自行车游览,走走停停,拍拍,很是惬意!自行车租赁,一天也就30-50泰铢,很多酒店都会提供免费自行车,这个比较省心,不用想着到点了需要去还车。
D、素可泰老城到新城交通?
老城和新城距离12公里,可以选择包车, 车型不同,价格也不同。我包过突突车,200-250泰铢。白天如果时间充裕,也可以乘坐当地的“穿梭巴士”,外形类似小货车,后面放了两排长条椅子,半个小时可以到新城。这个交通方式便宜,一人35泰铢,缺点就是和突突车一样,要吃不少尾气,要忍受被风吹、被太阳晒。
E、素可泰新城到西萨查那莱交通?
有巴士,买票不在窗口,而是座位上穿着蓝色制服的。我赶时间,包突突车去的,两个人花了1300泰铢,往返加上游玩大概是三四个小时。突突车过去,单程需要一个小时。
F、素可泰新城到甘烹碧交通?
可以选择包车,也可以选择乘坐大巴。大巴车票在新城车站窗口购买,建议提前购买。
5、关于住宿
在素可泰期间,大部分时间住在老城,新城只住了一晚(为了方便从新城坐车去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和甘烹碧历史公园。)
老城住的sukothai garden,在一条巷子里面,从主街道走进去估计五分钟的样子。这是一个泰国本地老爷爷开的民宿,面积不大但环境超级干净整洁。入住以后,自行车免费骑,餐厅的小点心,水,水果,咖啡,方便面随意吃,免费吃。
尤其是自助早餐,品类丰富,味道还挺不错。在古城的三天时间里,都住在这家店。我是在各大平台上看到的这家店,网上是300出头,我没有预定,而是到了现场订房,和店家商量一下,最后便宜了几十块钱。
所有这些东西,统统都免费哦!
自行车免费骑,出发前,店家还会仔细核查自行车是否完好,才能放心交给你,是不是很赞?
有天早上回来玩,看我在热泡面,老板亲自给我端来了水果和自制的小蛋糕,超级好吃。
在新城,考虑第二天一早要赶巴士去甘烹碧,于是住在距离车站只有三公里的welcome青旅,含早餐,床位是70多,单人房是150,其实这家不止是青旅,还是酒店。酒店在后面隐藏着,这个我是后来才得知,考虑环境的建议住后面的酒店,环境好些,还有一个精致的游泳池。
提醒一下,和所有旅游城市一样,当地突突车司机也是会宰人的。旅店老板告知我们,从旅店去素可泰新城汽车站只有三四公里,30泰铢就OK了,但突突车司机开口就是60泰铢,一番讨价还价之后,30成交。
6、关于美食
素可泰历史公园出来的主街道上,两侧都是餐饮住宿,特别推荐博物馆对面的old city restaurant, 这是一家临街餐馆,小而精致,晚上还有小灯串,很是浪漫。比较友好的是,支持国内移动支付噢,人均五六十就可以吃的不错了。
芒果汁,超级好吃,非常浓郁的芒果香味,记得是芒果汁,不是冰沙噢,50泰铢一大杯,折合人民币十多块钱,便宜又好吃到爆,每天都要来这里喝上两杯才肯罢休。
冬阴功炒饭:彻底爱上的一道炒饭,在泰国吃到的最好吃的炒饭,关键是还不贵,似乎是120泰铢。

五、注意事项

1、现金提示:现金多带一些,以防万一。素可泰货币兑换没有清迈那么方便,尤其是西萨查那莱和甘烹碧,都是需要现金。而且这两个地方英语普及率很低,大部分人不懂英语,但是你可能需要包车,需要乘坐大巴,突突车,吃饭住宿,买水等等,如果现金不够会很麻烦。
2、安全提示:整个素可泰历史公园、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甘烹碧历史公园,由于园区比较大,人也不多,尤其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和甘烹碧历史公园,人烟稀少,这里成了不少流浪狗的安乐居所,很多时候,会朝着人吠,前往的时候建议结伴前行,尤其是队伍里面尽量要有胆大的男生。
3、物品提示:冬季的素可泰地区依然比较炎热,建议多备点防晒霜,全身都要抹;驱蚊水和面膜都是不可或缺的必备品。

六、结束语

甘烹碧,西萨查那莱和素可泰同为素可泰时期的重要城市,今日的她们有多么落寞,过去的她们就有多么的辉煌……行走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不绝如缕的除了地上落叶的沙沙声,还有来自历史岁月中的回音!
hi,欢迎做客漫悠旅行,邀你一起漫悠看世界!🌹
文图均漫悠旅行原创,欢迎留言互动、收藏转发!🌹

本游记著作权归@漫悠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