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侣游
这是一篇掺杂着回忆杀的游记,记录我们2016和2019两次 清迈 旅行。
慢慢翻看着那些过去用手机拍下的照片,仿佛还能嗅到那些酸涩的柠檬味、香甜的冬阴功味、清新的驱蚊液味...那些只属于 清迈 的气温。
原来回忆可以是有气味的,即使已经过去很多年,这次旅行的回忆也依然清晰。

【2016 我们在泰国过情人节】

2016年的情人节,我们来到了 清迈 。
那时是我们第二次出国,即便目的地是破破旧旧的 清迈 ,对于我们,也仿佛是开启了一扇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这也是我们第一次“长途”的旅行,其实也只有十天~但我们也觉得“哇塞,自己又了不起了!”
首次到访清迈 ,我们把参观各种寺庙作为必体验项目!但对于寺庙不太感冒的我们,装模作样逛了那么几个,就放弃了哈哈!
和95%的游客一样,我们也将夜间动物园列入了旅行清单!大家坐在小火车一样的观光车中,讲解员会用生动的英语来给大家讲解依次到达的各个园区
同样和95%的游客一样,我们暴走完古城的各个小店,就转战宁曼路继续暴走。那时的宁曼路没有网红店,它是“小资”的代名词,各种精致的咖啡馆遍布其间,随便找一家,不用排队就能拍个打卡照。
刚巧,我们赶上了2月14日情人节,在古城外的夜晚,我收到了马桶送来的已经快蔫儿了的玫瑰花 ,但是也高兴坏了!
清迈 旅行结束后,我们都对这座旧旧的,但充满安逸的泰北小城念念不忘。
我们希望可以几年后再回到这里,不再打卡那些旅游景点,而是好好地享受一下旅行,顺便弥补这次没有看到天灯节的遗憾。
“以后咱们一定要在11月,再来一趟 清迈 ,到时候我请假也要来。”那时候的我还在忙碌地坐班,但这个心愿让我对未来又充满了憧憬。

【2019 我们的旅行Vlog《爱在清迈2.0》】

盼了四年,终于,我们又来 清迈 了。
2019年的最后一个心愿,总算实现了:我们一起在 清迈 ,感受万人天灯,度过浪漫的 泰国 情人节。哈~!!今年的旅行圆满了。
自从成为了旅游博主,每次旅行时拍个视频,就成为了固定项目。
这次重回 清迈 ,我们也一个旅行VLOG,来看看这部充满泰式小清新气息的视频吧,希望它可以在寒冷的冬日为你带来一点点暖意。
刚刚忘了说,当初刚刚转行成为摄像小哥的马桶,对拍摄视频还抱有相当高涨的热情,我们每年很宝贵的两三次大大小小的旅行,他都要用视频记录下来。现在看来我们在几年前就开始拍旅行VLOG了啊~

▼一起和他在清迈做的几件事▼

在 清迈 ,就是要和ta一起懒洋洋地度过啊~任时光在旅途中变得越来越慢,把烦恼也暂时丢掉一边。在小城的每一个角落,留下只属于彼此的小城故事,这就足够了 。

【一】一起度过泰国的情人节

第二次去 清迈 ,我们只有一个最主要的打卡目标——去天灯节!
之前总在网上刷到这么一段话:如果一生只去一次 清迈 ,就选择11月份;如果想见证 清迈 最美的时刻,就选择11月份。因为每年只有在这个时间,才能感受到 清迈 万人天灯节的震撼与浪漫。

(1)关于天灯节

其实 清迈 天灯节原本并不是一个专门的节日,受到传统兰纳文化的影响, 清迈 人民在水灯节期间,除了放水灯祈福之外,还有放天灯的风俗。由于齐放天灯的场面十分震撼,吸引了世界各地旅行者的目光,便逐渐演变成为人们想要共同庆祝的节日。
对了,它也是 泰国 的情人节,就像我们的七夕节一样,年轻的小情侣们会相约在这样浪漫的氛围中,许下 天长 地久的心愿。
每年泰历12月15日便是水灯节举办的时间,很不巧,今年刚刚好是公历的11月11日及11月12日两天,我们的光棍节 。
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我们要来实现几年前的心愿了~!~!
先高能预警一波动图吧,都是视频画面截图:
我们的初体验献给了 泰国 国际文化天灯节玛琳公园的“万人场”的天灯节。
为了抢占最佳机位,我们在太阳最足的午后就来到了现场,虽然十分暴晒,但果然还没有什么人,检票口旁边就是很显著的吉祥物水晶晶(泰语“美女”)与罗曼曼(泰语“帅哥”),以及“我爱玛马琳公园!”
果断马步扎过去,与它们来个游客打卡合影。感谢游客小哥哥热心帮忙拍照~~
公园内种了一片万寿菊花田。黄橙绿相间很是好看。虽然面积不大,但拍照也很美丽。目测过不了多久,这里就会被小姐姐们攻占!因此我们趁人少赶紧占位。
没想到这是我第一次失败的旅行穿搭,这一身红色大长裙,仿佛要在花 田中 伴着《最炫民族风》起舞 。建议还是穿白色的裙子来拍照吧!
幻想自己是花丛中的花仙子,在阳光下翩翩起舞。
而某人佛系的一身搭配倒是和茅屋挺搭。
这份新鲜的狗粮,是把相机支在对面的茅屋上自拍视频然后截图的。为了拍这两个稀有珍贵的合影,我“噗嗤”一脚陷进了泥里 。

(2)拍照,吃小吃,看演出

拍完照,我们顺势沿着道路继续前行,惊喜看到不远处有各种小吃摊!!刚下飞机就赶过来的我们,迫切地需要食物补充能量,目光立即锁定在美食上!
随着游客渐渐增多,排队等待取餐的队伍也越来越长。
小吃摊主要提供免费的泰式小吃:泰式凉菜、烤鸡、河粉、果汁等等,垂涎欲滴。
看到一座高大的灯笼架,挂满了 泰国 街头常见的灯笼,五颜六色,好像挂满了祝福。
夜幕降临前的傍晚,一阵悠扬的歌声伴着黄昏缓缓飘入我们的耳畔,原来是乐队在弹唱一些经典的歌曲。此时的氛围好温柔啊~温度没有那么热了,歌声传出的情感飘进我们的心里。
当地的舞蹈演员,也要在舞台演绎兰纳传统歌舞表演了,这些身段柔软妖娆的 泰国 小姐姐,舞姿优雅,大家都纷纷走到前排拍照合影。
她们对待一起合影的游客十分友善,镜头感也非常好,马桶被这么多美女环绕简直是人生赢家。

(3)放水灯,放天灯

夜幕降临,最重要的环节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河边已经有很多游客去放水灯,大家手持以万寿菊装饰的水灯到河流边,点燃水灯的蜡烛,闭上眼睛,虔诚许下心中的美好愿望,给予爱的人最真挚的祝福。然后把亲手制作的水灯轻轻放入河流之中。
水灯乍一看很像一道甜品~我们竟然一开始以为是灌汤包哈哈!凑近看是不是特别精致?
它的底座是由香蕉树干横切而成,每块大约三英寸厚,里面的空心构造可以保证水灯飘浮。周围用香蕉叶翻卷切割后再围城花瓣形,最后将万寿菊铺在中心,插上蜡烛,一只精美的水灯就完成了~!
据说 泰国 的妇女们制作一只天灯只需要不到一炷香的时间!
除了插满菊花的水灯,还有小小的用纸做成的水灯。人们也喜欢将更袖珍的小灯铺在地上,让地面都是亮亮的。
插播一条花絮,以下这组照片的由来我有必要来揭发一下:
我:诶这个景不错,正好后边有天灯,我给你拍个吧!
(拍了十几张)
我:嗯...你当模特的效果不是很好,算了你还是给我拍吧 !
看到我们的光临,制作天灯的阿姨,十分热情地拉着我和她合影。
我们也来到了河边,点亮了天灯,闭眼许上心愿吧!
之后和大家一起把水灯放入河中,让它们漂向远方。
放完水灯,我们回到场地中央,很多人已经迫不及待放起了天灯,我们也不能落下!
天灯是大号版的孔明灯,高约两公尺,直径约半公尺,底部的支架中间捆绑着蜡烛。点燃蜡烛后,等它慢慢膨胀起来变成一个大柱体,就缓缓放开它吧~
我们也一起将超大的孔明灯点燃,带着心愿,松开双手,看着它缓缓飞向高空。
(但也有说孔明灯中装满了上一年的晦气,这些晦气会升入空中,随风消逝,如果有哪户人家门前飘过了天灯,就会倒霉一年。)
慢慢的,成百上千盏孔明灯缓缓升空,和烟花一起将夜空点亮,
此时的天空,仿佛人们亲自创造的银河,正在闪闪发光。
虽然大家没有齐放,但眼前的景象也足够震撼了。
这是银河吗?
在中央区的巨大灯笼下,围坐着两圈高僧。这也是 清迈 的习俗,它们念颂着经文,敲锣打鼓,以表示更大的虔诚。
伴着点灯,现场还有当地的演员在舞蹈。
这样浪漫的时刻,我们陪伴在彼此的身旁,一起见证。
放飞手中的孔明灯,许下 天长 地久的愿望。
旅行清单上,又完成了一项~

(4)天灯节小TIPS

1)泰历12月15日(公历11月),不是公历11月11日!建议提前查好日期,再安排行程。
2)天灯节是 泰国 传统节日,有一定宗教色彩,活动现场穿着应得体。
3)户外活动,要带驱蚊液,以防蚊虫叮咬。
4)活动现场厕所紧缺,卫生情况肯定是不太好的,如果有洁癖,可以网上买“便携厕所”。
5)由于水灯天灯都是需要点火的,存在易燃性,一定要注意安全,有秩序去点灯。
6)天灯齐放会有更震撼的效果,一定听工作人员指挥。
7)一般VIP席位是可以看到演出、诵经等活动,最外围可以看到震撼全景。

【二】一起骑着摩的逛古城

我想,如果未来还有一次、两次...N次来 清迈 的机会,可能逛古城是我们唯一不会去腻的地方吧。
租一辆摩托,穿梭过古城的每一道小巷。不论是停下来喝个下午茶,还是逛一逛精美的手工礼品店,在古城的每一个转角,都会遇到惊喜。
上一次来 清迈 ,我们不小心选了个郊区的民宿,来一趟古城算是费尽周折,但也打消不了我们来古城逛的念头,虽然路程不太顺,但我们竟然来来回回跑了个四五趟!
这次索性我们就直接住在古城里了,夜里还能出来逛逛711,简直方便到爆。

(1)转角遇到的惊喜

这次在 清迈 的照片,我特别特别喜欢,隔着屏幕都能嗅到照片中快乐的气息。
(并且某人的出镜率终于提升了,但依然替代不了我的主角光环 。)
老司机依然由马桶担当,但我当然不只是乘客身份这么简单, 比如 ...
我还要双臂环绕着他的腰,两只手紧紧攥着相机,给他拍照...第一视角竟然是这么拍的!
古城和几年前的模样没有太大区别,只是看上去更旧了,不变的是四四方方的构造、郁郁葱葱的植物和悠闲的人们。
顺便插句嘴,逛 泰国 的711也是乐趣之一,在这儿可以淘到 泰国 专有的乐事薯片和和路雪,还有好多好多零食 。
(这是几年前的,微胖,哦不,胶原蛋白充足的我。)在情人节时,路边的餐厅装满了爱心!
街边偶尔有辆小推车在卖小吃。
远离塔佩门和 清迈 门的古城则会更安静些,巷子深处有各种各样看上去很小资的酒店~
我们就漫无目的的骑着,转过街角,突然发现了一大束三角梅,11月的 清迈 刚过雨季,能看到三角梅其实挺难得。
我们把摩托停在路边,在花花草草前拍下这张很有泰式小清新问味道的合照~
这里再插播一条插曲。上图的拍照过程其实叫人哭笑不得,两个人都会拍照也不是什么好事儿  。
我:诶,你看在这里拍个照,当封面啥的应该很好看!
马桶:...我对这里没想法...
我:可是人家 台湾 偶像剧里都是这种场景啊!
马桶:...我没看过 台湾 偶像剧

反正最后结局都是得听我的!
4年前路过大体相同的位置,墙上的枝叶旁长满鲜花,2月份的 清迈 ,正好是花开最旺的时期。
如果骑累了逛累了,随便找个咖啡店或餐厅吧!90%都不会踩雷。
并且,往往每次点餐点了满满一大桌时,看到账单都会惊掉下巴——妈耶,真的没算错账?这也太便宜了吧!(马桶此刻的内心戏:我还没吃饱耶能再点几道吗  )
清迈 古城全天都是“晚高峰”,特别是周末,一大串出租车堵塞成长长一条龙,是再平常不过的了。它又堵、又旧,但也是我们喜爱的古城啊~

(2)塔佩门和鸽子拍照

第一次来 清迈 时,可能脑子短路,也可能攻略做得不足,我们漏掉了最最最爆款的 清迈 必体验——塔佩门喂鸽子,这次是一定要弥补回去的!
——说是喂鸽子,其实不如说是“打卡拍照”更贴切。来了 清迈 不和鸽子拍个合影,还算是来过古城吗!
其实我们一开始是拒绝的:略略略,这么俗套的拍法,和影楼有啥区别?照片里直接换头不就得了?
但最后禁不住诱惑还是打脸了:来都来了,不拍个照,可惜啊!
其实拍照也是要碰运气的,有时候鸽子都回家了,广场上一只鸽子都看不到。
不过我们运气好,此时一群胖到没脖子的小鸽子正在城墙周边休息准备随时上岗。
最套路的拍法,就是当你快速从城墙下走过去时,“专业人员”会用纸板子把鸽子驱赶起来,这时候刚刚好可以拍下“人在鸟群中走过”的画面。
80%的情况下,他会给你拍成慢动作!可我觉得真的好俗套!
就像这样↓
拍过一张不太 成功 的照片后,鸽子都下班回家了,我们不得不等待半小时
 刚夸完的好运,它一晃就溜走了。
在古城墙下拍照,也是很美的,等待鸽子的间隙,游客也少了,拍照没有什么难度。
咦?这张是怎么回事?某人的晚饭今天没有了 。
给某人拍张正常的照片,真的难,太难了!
终于等来了鸽子,开始了第二轮拍照。
我说:我们不要往前跑了,手拉手站在一起,充满希望的看向 和平 鸽吧!
于是1、2、3...
鸽子飞起来的瞬间,把我的裙摆也扇起来了,好梦幻!
看到成片后,我像复读机般地一直循环播放:完美,太完美了!
(这张是相机支三脚架自拍录像截屏的。)
小哥好像也特别满意,又给我免费增加了“拍摄套餐”,给我继续拍了旋转、跳跃、不停歇的各种角度慢动作。
感觉他把我当成了摆拍模特来进行他的摄影创作。
没想到本来很不屑的鸽子照,最后还赚到了 !

(3)一些实用TIPS

①租摩托:古城内外分布着很多租车店,可以自己去寻找。我们是拜托酒店帮忙定的,价格贵一些,250泰铢/天,押金3000泰铢,还需要提供护照复印件。
②骑摩托:必须戴头盔!要随身带着驾驶证!!否则交警会罚款!
③住古城:第一次来 清迈 还是推荐住在古城,因为去哪儿都算是方便,古城中有很多便宜好用的酒店,也有高端豪华的酒店!基本都需要光脚进入。
④塔佩门拍照:个人觉得上午会比较合适~顺光、人少,拍完就可以去别的地方玩儿啦!拍照约100泰铢,喂鸽子约20泰铢。
④逛商店:请午饭后再逛,上午老板都在睡觉。

【三】一起探索有趣的咖啡店

如果逛遍了古城的小店、咖啡厅,那不妨试着在 清迈 的郊外,探索几家本地人才会常去的小众餐厅。这里没有古城的喧闹,只有充足的阳光、惬意的环境,解暑的下午茶,和懒洋洋的慢时光~当你置身于自然与建筑巧妙结合在一起的小店时,一定会觉得:那几个网红店我还去个啥啊!
这次回到 清迈 ,我们其实特意安排了一天,去打卡那些“网红店”。很不幸,全,部,踩,雷!
但又幸好在“自驾”的途中探索出几个值得赞美的!所以就 来安 利一发了!!

(1)brandnew field Good

关键词:稻田、小清新、小资
清迈 的稻田咖啡特别多,这里是我们错过了网红田园烤鸡OZZY SHOP后意外发现的惊喜,并且环境比OZZY SHOP好太多了~!
这次懒得做细致攻略,所以忽略了 清迈 的商店营业都很晚这个事实,骑了四十分钟摩托到了这里,发现没营业!正丧气时又碰上了这里的看家大鹅,见我们稍微有一点靠近,就弯下脖子匍匐前进,准备随时“袭击”。吓得我落荒而逃,赶紧离开这里!
嘘,OZZY SHOP是这样的,中午最暴晒的时候环境不太好。
准备离开时突然发现了稻田远处的Brandnew field good,虽然房屋小小的看不清,但这一大片稻田就很吸引人了。我们决定过去看一看。
在它的外面有一些小摊位,卖水果饮料服装。
清迈 的饮料都是把水倒进装满冰块的塑料一次性杯中,喝不了几口就喝光了,不太推荐。
经过这道花拱门后,眼前就是大片的稻田了。
这个季节,水稻是嫩绿色的,不是那种绿油油夏天的绿色,但当我码下这行字时,这片稻田已经被割掉一半儿了!
虽然天气特别热,但看到眼前青山绿树和稻田的景象,就真的解暑了很多,此刻好像的我们站在一个田园画中呀~
还没走找到咖啡厅,我们就被这里的环境吸引住了,走两步就想拍个照片。
长长的栈道通往咖啡厅,也是拍照最好看的场景。
在这里出片真的不难。随处都是泰式偶像剧般的画面。
栈道中的流苏帘子也是很独特的拍照点,它是渐变的彩虹色,从中走过,就好像穿梭了一条七彩隧道。
流苏帘子随风飘摇,好像一帘幽梦 ~~~~
半途跟来一只小狗,我走到哪,它就跟着我停在那里,冲我摇摇尾巴吐舌头。
我们还发现了一个可以祈福的地方,很像简陋的寺庙。
屋顶已经挂满了风铃一样的许愿符,他们都是爱心型的,充满暖意。我们也写下了心愿,挂在上面,希望我们永远幸福健康~
(还有发财)
拍累了,就打算在室内歇一歇。
其实这里更像是泰式餐厅,除了咖啡和下午茶,其实菜谱上面更多是泰餐啦~
虽然人不多,也没有几个 中国 人,但菜单也为我们贴心地备注了中文。
上菜啦~!!有没有颜值很高的赶脚??
原以为这样小资的餐厅一定价格不菲,但出乎意料,这么一大桌也没花很多钱,味道也棒棒的!
在它的周边还有很多当地的小店及老虎乐园,也可以顺路去逛一逛。这里比很多网红店要高出一大截,推荐。

(2) The ironwood

关键词:玻璃屋、复古风、猫咪、热带植物
看到网上有很多妹子推荐这里,我们也决定试一试,总算拔草 成功 !
The Ironwood在 湄林 七拐八拐的泥泞小路里,不太好找,不留神就很容易错过。但酒香不怕巷子深,当我们快要放弃时,终于在小路深处发现了它的标牌!
它不仅是咖啡厅,还集合了餐厅、民宿、猫咪房等等,它们被各种热带植物包围着,民宿旁还有一条小河经过,很适合慢慢呆一下午,或者住上一晚。
我们最期待的就是这座玻璃房子!在阳光下,它闪闪发光,好像童话故事中的玻璃屋。
但我们到这里时已经快天黑了,阳光已经照不到这里,但也没有影响它的美貌颜值。
其实它是座迷你的植物温室,里面种植了各种各样的热带植物。阴天时反而增添了一点点神秘感~
旁边被茂密的绿植包围的小屋是餐厅,它充满了复古的味道。
做旧的木质桌椅、欧式铁护栏、黄铜镜子...一切元素都充满了复古的气息味道。
每次都找不到机会拍合影的两位,此刻只能靠自拍了。
白色的小木屋靠河而建,这就是民宿了,睡在这里感受一下自然的原味,一定会很有意思。
但貌似只能在FB上面预订,所以,看看就好啦。
傍晚,玻璃屋旁的户外咖啡馆亮起了小彩灯,我们又回到了这里,准备点杯饮料休息一下,犒劳我们一整天的“自驾”山路和暴晒下的拍摄。
长相很甜美的气泡水躺在最后一点阳光里,好像在呼唤我们快点在天黑前,喝掉它!
嗯..搅拌过后果然很好喝!
晚上6点营业结束前,光顾一下可爱的猫咪。
据说这里养了二十几只加菲猫!
看它不屑我的眼神,虽然丑萌,但人家也是傲娇的小公主啊!

(3) Huan ta waa

关键词:花朵、秋千、民宿、极小众
它坐落在 湄林 山路 中非 常显眼的位置,当我们寻找观景梯田失败后,沿途就被这几朵紫色大花吸引了~
正值午后暴晒,已经晒蔫儿的我们也没有斗志继续再寻找下去。
干脆进去随意点个餐歇歇脚吧?抱着试试的态度冲进去,没想到真的来对了!
这么精致的餐厅总共只有我们两个游客。大概是终于等来了一单生意的缘故,服务员热情无比,一直微笑鞠躬贴心服务。
穿过餐厅走到庭院,回头才发现原来它不仅仅是餐厅,二层还是民宿。
庭院的环境很有原始气息,绿树成荫算是凉爽。
还有一些很禅意的装饰。
餐厅也同样是十分禅意,很有日剧中的感觉。
趁着餐还没上齐,我们又走到庭院遛遛弯,在这里拍照就是很随心所欲,不论是随便靠近一棵绿植,还是就静静往椅子上一呆,都好看得不得了!
再往里走竟然发现了跷跷板和 大树 秋千,充满了童趣~
上面都落了厚厚的灰。还挂了些蜘蛛网,显然已经好久没有人坐过了。
环境服务优秀,却如此低调的地方,被我们发现了算是幸运。
我们点了份披萨、炸鸡、咖啡,这里主要是改良泰餐口味的西餐,看着精美,价格却格外亲民。
这么一大份,两个人吃下肚,撑得都要 北京 瘫了。
在它的周边也随处是小景:
围着栅栏的小路、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缓缓流淌的小溪、雨林中的瀑布,一切都是静谧美好的。
路边的栅栏种满了鲜花,给这条绿色的山路点缀得五彩缤纷。
走到门前才发现是户人家,很忐忑地拍了照,生怕打扰到居民。在屋子里乘凉的小朋友和老奶奶看到我们却特别开心,离开时,她们一直向我们回首道别。
查了查它住宿相关的信息。可以在BOOKING上面预订,价格比较便宜,感兴趣可以试试看~

(4)宁曼路

如果不想路程那么麻烦,那就去古城和 清迈 大学之间的宁曼路吧。
其实它不是一条路,而是很多很多条路构成的文艺街区。几乎走一步,就能看到个装修精致有特色的咖啡馆,或是工艺品小商店。简直是为爱拍照、爱探店的小姐姐们量身定制的。
当年的我,也是个探店拍照重度爱好者,到了这里像是到了天堂,哈哈!
宁曼路经常能看见五颜六色的甲壳虫,当年的宁曼路,真的好安静!
Mango Tango,当年宁曼路最火的一家芒果甜品店,尝过后不知道它火爆的理由...
Fairytales,我们淘到了很可爱的小斑马摆件。
iberry Garden,人永远那么多,但环境还是挺可爱的。
coco corner的配色真的爱了,可是饮料并没有那么好喝,算是喝过的椰汁中, 排名往后的 。
Noodle Anchan,蓝色的面条你敢吃嘛?
其实他们是添加了蝶豆花的色素,看起来诡异,味道和白色面条米饭没差别。
清迈的咖啡店真的太多太多了,只可惜时间太有限,还有那么多来不及去。
可能下一次的 清迈 旅行,我们要专程去喝咖啡了吧!

【四】一起学习泰式料理

每次来 泰国 都把吃吃喝喝安排到vip等级, 泰国 的饭菜品种虽然比不上我们中华美食,但也很合胃口了。
来来去去吃了那么多家饭馆,把每种泰菜都差不多尝了个遍,突然一想:诶,干脆自己也报个课学几道菜吧!
网上可以直接买的课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私底下问我。
这次主要是为了体验~所以选择的半天课程,基本流程就是:双条车上门接送——逛本地市场——参观有机农场——亲自下厨。
马桶则是作为陪同者,花了门票帮我拍视频。

(1)逛本地菜市场

早晨八点半,双条车陆续接上学员,然后统一把我们拉到当地的一家农贸市场。
先不要急着参观,首先会有美女老师给大家讲解泰餐中常用的食材和香料。
常用到的罗勒、相貌、韭菜、葱姜蒜,都会一一介绍,并且自己还可以亲自闻一闻摸一摸~
大开眼界,原来一道菜的食材竟然多达十几种。
之后有十几分钟自由逛菜市场的时间,感兴趣可以自己砍砍价,买买菜。
在这里看到了很多奇怪的佐料。 比如 用火龙果制成的粉色粉末、棕黄色的调料、超级粗大的血肠。

(2)参观菜园

接下来就是参观烹饪学校的私家有机菜园拉!
这个菜园和想象中那种面积占地好几亩的田地不一样,它更像是一个花园。
院子里除了种植了很多品种的食材,还种植了各种花花草草,此外还装饰了很多可爱的模型。
进门首先是欢迎!
摄像师也就位了。
这是大家的厨房及餐桌,十几个人共同炒菜!
每个人可以根据喜好选择将要学习的菜谱,全天课程会比半天多几道小菜。
大家围好围裙,准备一起出发参观菜园!
听老师介绍完毕,大家就可以自由活动逛逛菜园了~
感觉菜园都堪比网红餐厅的环境了!
竟然还有少女心秋千!
蘑菇桌椅,幼儿园时最喜爱的桌椅款式。此刻自己好像一个农家小妹。
草丛中蹲着一只黑猫警长,他在吃草  。
旁边还蹲着只母猫,肚子巨大,目测怀上了警长的仔。脾气也巨大,撸不动她,一胡辘毛儿就拼命甩尾巴。
参观一圈后,明白了为何这个菜园装扮得如此可爱。原来这里还有一个餐厅,不学习厨艺也可以来享用大餐,它的外面就是所幼儿园,风格和菜园是一样的~

(3)下厨&品尝

终于要开始下厨了!我选择的三道菜是腰果鸡丁、冬阴功汤、马三文咖喱。
每个人会有一份食材。
首先是鸡丁的辅料:洋葱、玉米笋、韭菜、辣椒、胡萝卜,要给它们用刀拍碎或切片——感觉自己的刀功有了质的飞越!
先爆香佐料,再放入鸡肉和果仁,炒上五分钟,出锅!
色香味俱全呀!看照片就比 清迈 的小作坊的菜谱诱人。
接下来是冬阴功汤,其实方法更简单,和我们日常做汤的步骤一样。
通过实践,我发现泰餐的精髓在于每一道菜的调味料,它们调出来的香味直接影响到菜品的味道是否正宗。
冬阴功汤出锅,颜值可以给个高分~
味道的评分,如下图所示
再来个冬阴功套餐合影~
最后一道菜是马三文咖喱,这是课程中最复杂的一道!原来咖喱饭不是拿一块浓缩咖喱煮一煮这么简单。
而是需要把十几种原材料:葱姜蒜辣椒等等等等放进容器中,一直剁啊剁,直到它们融为一体,变成棕色的烂泥!
旁边的阿姨觉得我劲儿小,好心过来帮我一起捣。
旁听者马桶也来帮忙捣。
随着佐料被剁得越来越细碎,熟悉的咖喱气味也越来越浓烈。
怎么样!是不是没有想到,那些五颜六色的食材最终变成了这一坨泥 。
炒咖喱时步骤也更复杂,需要把咖喱泥和椰浆一起翻炒,防止太粘稠,需要不停加椰浆,再放入土豆洋葱萝卜肉等等,一起翻炒。
最终一大桶椰浆也慢慢变成了浓稠的咖喱汁。
出锅前,陪同者偷吃了锅中的咖喱汁,品尝后给予肯定!
其实这一刻我还是挺没底气的,生怕厨艺不过关,味道不正宗。
陪同者已经如狼似虎把咖喱搭配米饭一起大口大口吞下肚,然后又给予了一波肯定!
诶!还真是那个味儿!
最后还有隐藏菜单,大家一起来学习泰式奶茶!
大家一起吃完自己亲手做的饭菜,课堂就结束了,每人还会得到一本菜谱。
我认为这个课很值得体验,既能学会做泰菜技能,还能把午餐顺便吃了,哈哈!

(4)泰餐课攻略

再分享一下报泰餐课的攻略~其实整个过程都不复杂。
泰餐课程主要有下面四种,每种都可以选择全天或者半天。
我选择的是Mama noi半天课程~
每种课堂的价格也略有不同,可以选择参与者或者陪同者。
马桶作为陪同者,可以帮忙拍照、拍视频,同时还管一顿午餐,还可以一起学习制作奶茶,价格比参与者低一些。
课堂有中文或英文授课,不用担心听不懂,老师们都很友好和耐心的~~
课堂全程都要用到切菜、烹饪这些做饭基本技能,如果平时不会做饭的话,还是不太建议报课了~
另外,厨房虽然是敞开式,但十几个大锅同时开火炒菜,真是热得不得了,身上染了油烟味也是正常,如果介意的话也不太建议了~

【五】一起吃遍夜市小吃

很多人都说,如果想像当地人一样的去旅行,最好的方式就是逛逛当地的市场。
清迈 就有各种各样的市场:农贸市场、周末集市、大大小小的夜市等等等等。特别是夜市,是最符合我们游客口味的市场了~毕竟好吃的那么多 。

(1)周日夜市

我们第一次来 清迈 时,刚好赶上了古城最热闹的周日夜市。
虽然这个夜市的顾客基本全是游客,当地人参与的很少,但也能感受一把 清迈 本地人的逛街氛围,也不错~
刚好这一天是情人节,没想到计划了好久这个节日该怎么过,最后竟然是这么接地气儿的方式。
这朵即将干枯的玫瑰花,最终没撑到我们离开的那一天,就提前结束了它绽放的生命...
夜市的美食特别多,人也特别多,基本上只能蠕动着挪移了,随时要提防着扒手。
除了各种美食外,另外一部分摊位就是卖一些当地民族服装,工艺品之类的,还有这种画起来完全不像的画像,基本都是给游客们设立的~

(2)清迈夜市、周六夜市

清迈 还有两个重要的集市: 清迈 夜市和周六夜市。
第一次去 清迈 ,我们也逛了逛 清迈 夜市,但是去时已经快打烊,也没拍什么照片,还有点可惜。
它依着长康路而建,夜市内容和周日夜市也基本没有区别,但一年365天都可以光顾。
这次去 清迈 ,我们阴差阳错又路过了,但看了一眼就匆匆离开了。
建立在 清迈 门外的 瓦莱 路上的周六夜市,我们始终没赶上,它的规模没那么大,但据说好吃的特别多?吃货们可以去尝尝。

(3)路边偶遇的那些夜市

其实在 清迈 不用特意去找这些大规模的夜市,每天晚上在古城外逛一逛,就能随机偶遇上很多小夜市。
位于古城文化中心旁的夜市,依河而建。它的规模不大,主要就是餐厅和小吃。
和其他夜市比,这里真的安逸了很多很多。放眼望去,都是本地的年轻人围坐在河边,边吃边喝边聊。
所以我们也决定试一试!做一回“本地人”。
因为赶上了天灯节,这里也灯火通明的,每棵树上都挂了小彩灯和灯笼。天空还时不时放气烟花,节日氛围浓厚!
除了餐厅,也有一些工艺品店夹杂在里面,感觉他们都不是以赚游客的钱为目的的,而是凭着“情怀”~
河边的位置都是要脱鞋席地而坐的,不过因为我在天灯节的万寿菊花丛踩了一脚泥的悲剧,就错过了这个当地人吃法!
有些小酒吧还配备了身材火辣,穿衣大胆前卫的 泰国 陪酒小姐,亲眼看到一个陪着老男人喝酒的美女,经过我们的餐桌时滑了一个大跟头,我也替她感到尴尬 。
夜市小吃中其实我最喜欢果汁,因为 泰国 的果汁真甜真好喝!他们管果汁叫“shake”,因为是把各种水果用榨汁机嘎啦嘎啦榨出来的,口感很浓稠,喝的时候也要搅一搅摇一摇。
感觉今年的果汁,又涨价啦!
最终我选了白石榴汁,还好还好,比 土耳其 的红石榴汁甜好多,完全不是酸涩的,马桶也觉得不错。
(突然想起 土耳其 游记中,我还提了一嘴,我认为石榴汁还不错,而马桶觉得难以接受,看来石榴汁也是我偷偷喜欢的果汁了)
因为没有什么 中国 顾客,所以连服务员英 文水 平也让人捉急,只好用谷歌翻译直接让他讲泰语,再翻译成英语。
还顺便试了试泰式撸串!看起来和国内的无差别,但吃起来真的天壤之别!!
太!辣!了!!
辣椒面绝对是我吃过最辣款之一, 泰国 人一定对微辣有什么误解。
给我辣得浑身发麻,口腔瘫痪!
——————
除了这个本地人宠爱的夜市,我们又加餐了塔佩门外不远处的路边摊夜市。
其实我也没记住它的名字,只是这里全是卖小吃的小篷车,所以擅自给它起了这么个名字。
当几十辆堆满美食的小车出现在你的眼前时,真的会完全看花眼!
哪个都看起来很好吃,可是该吃哪个呢?
——干脆都吃!
感觉出现率最高的美食是烧烤:烤鱿鱼、鱼、烤鸡、烤串……
惊呆了!竟然有卖KFC的 泰国 兄弟——KFG!!!
这么山寨的炸鸡当然得试试。
其实味道还可以~胡椒味的鸡柳。关键是量太足实了!
有男士想试一试吃了硬邦邦吗?
泰国 的中文菜单永远可以当笑话书看!虽然今年的中 文水 平进步了一些。
有了上次的辣瘫的经历,这次又没忍住试试另一家烧烤。
阿姨也很慈祥地帮我一起挑选肉串。
再三嘱咐口味要“微微辣”下,这些烤串依然给我辣到疯狂飙泪。看来 泰国 人对辣椒面是真爱了 。
(在挑串时听到阿姨在问一个老外要不要吃辣,老外说:very very spicy!!)
如果你们的老公男票惹你生气了,记得带他来 清迈 夜市撸串,要多加辣的!
又尝试了烧烤肋排和五花肉,好吃!终于是微辣了!
如果害怕吃辣,那水果摊基本不会踩雷,小菠萝是最爱,一次能吃一大包,只有在 泰国 ,我才变得喜爱吃水果!
塔佩门下也有一些卖小吃的推车,可以从夜市一直吃到古城大门。
第二次来 清迈 ,我们没有特意去查攻略找夜市了,每天来来去去的路上,随机发现了四五家夜市,如果刚好饿了馋了,就停下来开始横扫几回合,擦擦嘴,带着大大满足感回家~!

【六】一起翻山越岭去拜县

我们在第一次 清迈 之旅去了 拜县 ,这些照片大都是手机的囤货了。
拜县 真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啊。
爱它无忧无虑的个性、纯正的泰式小清新、凉爽舒适的温度...
“恨”它藏得太深,想要去见证它的美好的前提,是要经历一番身体上的“折磨”...
有些人说: 拜县 是你不来会后悔,来了会更后悔的地方,因为经历了这辈子最难忘的晕车之后,呈现在眼前的,是一片大农村!
的确 从清迈 到 拜县 ,最实惠的方式就是最痛苦的方式,坐小巴,3个多小时的急转弯山路,基本没几个人扛得住,听说共有762个弯!
拜县 ,它和 清迈 一样破旧,但更加安逸,更加凉爽,真的可以在这里忘记了时间。
照着网上那些忽悠人的 拜县 拍照打卡攻略去逛 拜县 ,的确一点都不好玩。
呆上个几天,抛弃掉那些所谓的网红照,慢慢去感受它的安逸,之后你就会舍不得离开这个舒适的大农村了!

(1)吐了几次终于到了

肠胃经历了翻江倒海,在即将绷不住的那一刻,我们到 拜县 了。
我提前吃好了晕车药,半路在小摊又买了酸酸的草莓,身体状态还算不错。但马桶就惨了,因为猛吃,不幸上吐下泻急性肠胃炎。所以他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和同胞们一起去找塑料袋找厕所解决肠胃问题 。
(貌似现在在 拜县 随处可见“吐了几次终于到 拜县 了”这个很贴心的标牌。)
巴士站周边的街区景象就是这样的,和 清迈 一样旧旧的,但是感觉房屋更精致,虽然破破烂烂的,但都种满了植物,一下子变得很丰满。
第一件事当然是租摩的,小粉车就是我们的,颜值好评!
骑上摩托,戴好头盔,准备“自驾旅行”!

(2)“自驾”途中的风景

拜县 真的很小很小,一天不停歇地骑行,估计能转十多圈不止。
很多有趣的景色,都是“自驾”过程中发现的,一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在途中塞满了回忆。
如果 清迈 的田园餐厅是网红店,在 拜县 可就不足为奇了。因为随处都是田园餐厅!
拜县 和 清迈 最大的不同,就是少了那些精美绝伦的庙宇,多了这些泰剧般的文艺场景。
真的很不可思议, 泰国 人长相这么粗糙,但房屋的设计都是活泼靓丽的小清新。
在路边发现了大黄鸭,不知现在还有没有?
各种各样刷着彩色油漆的木屋, 泰国 人的配色天赋其实挺高的。
翻看这时候的拍立得,被某人飘逸的字体震住了,一排字毁掉小清新。
沿途的路标几乎都是涂鸦手绘,让你很难不被它们吸引,农村也是俏皮可爱的、充满艺术气息的。
2月正逢三角梅盛开的季节,大簇大簇的三角梅形成了很多天然花墙。
我们查找攻略,来到了 清迈 温泉,然后 成功 地激发了大姨妈的活跃度。
告辞告辞,旅行中还是别随便泡温泉了。
也抽空找到了大象营,喂给它们新鲜的香蕉吃。
骑着摩的“自驾”穿梭在 拜县 ,才是它最安逸的打开方式啊。

(3)拜县夜市

在 拜县 的两天,刚好赶上了周末夜市,歪打正着,运气爆棚。
拜县 的夜市聚集在最中心,规模不太大,远远没有 清迈 夜市拥挤,但氛围刚刚好~
天还没黑,各种小摊位就已经开张了,手工艺品、民族服装、纪念品、 泰国 小吃...琳琅满目的。
最有意思的是这个! 在PAI的相框里拍照,还可以拿着不同的牌子凹造型。注意看!这是借位拍的,其实相框只有一个巴掌大!
粉红色的小猪车当然售卖的也都是小猪的周边,算是 拜县 的独家IP~
价格也算是比较可爱了,可以慢慢淘几个宝贝带回家。
还有一辆大众面包车改造的礼品店,车厢内都是各种手工艺品和画作。
其实夜市最吸引我的还是吃!
拜县 夜市的美食毫不逊色于 清迈 夜市,价格也是便宜到落泪。
最难忘的是小杯冰镇果汁,以后的旅行再也没喝过这么冰爽浓郁的果汁了。
被路边不起眼的小作坊传来的飘香吸引了,累了一天后,吃上口脆皮多汁的烤鸡就是传说中幸福的味道吧~
各种各样的美食袭来,根本叫人把持不住。
但面对诱惑,还是需要克制!
比如 马桶这种因为贪吃而得了肠胃炎的主,想吃都没发再吃了,只能看看了!血泪的教训啊!

(4)各种“网红景点”

拜县 和在 满城 遍地网红店的 清迈 差不多,也有那么几处“网红景点”。
那几年“网红”这个词并没这么流行,它们只是装修得很有B格的咖啡店或者人气很高的景点,现在竟然都推出 拜县 网红景点打卡一日游套餐了???
我们边查攻略去探店,边自己挖掘路边的小店,看到喜欢的就拍个照,或者进去点杯咖啡,这样的旅行节奏,我们喜欢!
1. 拜县树屋
那时的导航没有很发达,我们没找到网红大秋千,但在这个丛林木屋下意外发现了一个迷你版的秋千!也算弥补了小遗憾。
装满鲜花的复古自行车,男生骑着它去表白,没有女生会拒绝吧!
树下的秋千,吸引了一些游客来玩耍。在这里时不时还有当地人牵着大象“散步”,还挺有意思。
据说现在要收门票了?当年免费荡秋千的感觉真是爽啊 。
草莓园是 拜县 最受欢迎的景点了,应季时会种植新鲜的草莓,也会售卖草莓口味的甜品(味道OK!)。但是大家来这里好像基本都是来拍照的哈哈!这不我们也来了!
这里除了各种草莓元素的模型,还有花田、爱心拱门、小推车等等等等提供大家来拍照凹造型的。虽然是硬生生的人造拍照景点,但的确是很少女心啊!很偶像剧啊!
关键是,拍照真的好看啊!如果男票拍照技术烂,真的是可以在这出片的。
草莓冰沙的杯子也很可爱↓
从情侣必来拍合影的爱心拱门往远处看,就可以看到田地、篷车和拍照牌子了~
咦?刚好看到了一个破碎的砖是爱心型。
3.黄色小屋
电影《Pai In Love》的取景地,黄色小屋与老爷自行车也是大家来打卡的场景,很多人都会在这里拍婚纱。
但其实我觉得它旁边的花田和稻草人倒是更有意思~
此时我的胖男友只能走走搞笑路线。
4.coffee in love
在旁边,就是另一家非常“网红”的coffee in love。
其实它算不上多么出彩,不过咖啡店的LOVE主题周边的确可以逛一下~
看在阳光正好,我们也坐下来拍了两张照,咖啡厅的椅子也是爱心的哈哈!
5.倒立小屋
听说它是 清迈 最“坑”景点之首,其实呢,只要你骑在 拜县 的小路上,就很难错过它,并且肯定会被它倒立的造型和鲜艳的黄色吸引住。
这时候停下来拍个照留个纪念就好~
专程前来打卡真的没必要,它只是沿途中偶遇的一个小惊喜。
并且啊,这里其实是酒店,试想一下,你刚刚起床穿着睡衣,蓬头垢面拉开窗帘看到一群人在你面前各种pose,该有多少阴影面积 。
时隔4年后的今天, 拜县 应该也增加了更多网红景点,但我们都觉得,那些最有意思的“景点”,其实都在旅行的路上,等着我们自己去发掘。

(5)Pai Village 农场度假村

在 拜县 我们找了一家热带原始公园般的酒店,PAI VILLAGE。
能想到当时走的我,那种快要从心中溢出来的喜悦:
绿植丛生的庭院散落着茅草屋外观的客房,石子围城的小路旁边种满花花草草,还时不常有小溪穿流而过,现在看照片,仍然是喜欢得不得了。
(手机拍的也很美呀)
躺在庭院的太阳椅,喝杯下午茶神马的,简直是神仙一样的小日子。
酒店真的是很适合拍照的,特别对于当时还在做摄影师的我,简直是出片圣地!
自助早餐打开了全新的味蕾,两个人好像土鳖进城,每样早餐都装个满满一大盘,并且要精心码盘。
我还发了个朋友圈:在鸟语花香的氛围吃早餐。
往事不堪回首 。
酒店的私家农场就藏在PAI的山坡上。离开PAI前,我们终于爬上去了。
私家农场更像个大花园了,从没见过这么多鲜花的农场,每一处都惹人少女心泛滥!
农场中除了种植很多品种的花卉、蔬菜,还养殖了特别多可爱的小动物!这也是大家慕名而来的原因。
不知道这些是山羊还是绵羊,总之毛绒绒的就很想撸。
也可以买菜叶喂食。
兔子窝是大别墅,里面住了十几只兔兔(不知现在情况如何了),他们的胆子真的很小,没有办法轻易去接触,只能用美食和它们套套近乎。
农场酒店,也算是为我们的 拜县 之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6)怎样到达拜县

1.小巴士。
优点:便宜、班次多
缺点:路途奔波,极其易晕车
在 清迈 aya车站乘车,早上8点到下午5点30,一小时一班,费用约RMB32元。
2.飞机。
优点:快速、免晕车
缺点:价格略贵、班次少
查了攻略! 清迈 机场有去 拜县 的航班!有去 拜县 的航班!!为毛我们那时刚巧航班取消机场关闭!不公啊!
价格单程不到500元,飞行长半小时,旺季一天一班,淡季五、六、日各一班。
3.长途汽车。
优点:便宜、班次多
缺点:路途奔波,极其易晕车
在 清迈 长途汽车站乘车,费用约30元。

【一起期待与清迈再次相遇】

清迈 真的有种魔力。即使它旧旧的,破破的,也让人总会惦记起它。
第二次来 清迈 ,我们都不约而同的说:“感觉 清迈 不仅和几年前没区别,反而更破旧了  ”。但是当我们漫无目的走在老城里,完全不用为做攻略发愁,完全不用担心下一顿餐该吃什么时,就会有种很强烈的感触:啊!原来旅行的幸福感是可以这样简单的!
我们不知道下一次来 清迈 会是何时,也许几个月,也许几年,期待着下一次,和它再相遇 。

【一起了解下旅行TIPS】

清迈 的攻略太多拉!所以不占用篇幅来叨叨叨了。但还是老规矩分享一些亲身经验总结。
(1) 泰国 落地签、电子落地签
泰国 的落地签免费又延长了!这也吸引更多 中国 游客去 泰国 旅行了!
但问题也出来了, 泰国 落地签效率低是公认的,赶 上高 峰期,入关时长堪比 美国 了。
这次由于我们天灯节当天上午才能到 清迈 ,所以提前办理了电子落地签。最终飞机延误,下午才到达清迈 ,电子签真的帮了大忙!时间就是金钱啊~
查了大家落地签要排的时间问题,五分钟~一两个小时不等,如果赶时间,一定要提前办电子签!如果当天没什么行程,就没必要了。
电子签:可以找正规旅行社代办,300+块钱,一日出签,需要2寸电子证件照、护照扫描件、真实的机票订单信息。
(2) 泰国 自驾
泰国 的驾驶习惯是右舵!和国内相反。不管骑什么交通工具,必须有熟练的驾驶技术。之前在 普吉岛游记详细写过 泰国 自驾、租车攻略,这里不重复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翻囤货~
(3) 清迈 购物
首先!如果想购物,请在市里解决, 清迈 的机场实在没有什么可逛的。
然后!网上那些夸奖得浮夸的 泰国 本土化妆品,其实真的没那么传神。反而驱蚊水和八仙筒是一直回购的。
(4)App推荐
谷歌地图:国外导航必备的,不用多说拉,不过我们发现它最近也总会带错路,反而百度地图的一些境外地图很符合我们的使用习惯,所以最好是两个app结合使用,谷歌为主,百度为辅。
谷歌翻译:强烈推荐它的语音翻译和图片识别翻译功能!
如果我们需要翻译英语外的语种时,只需要像微信语音那样录下来就能翻译成另一种语言了,像菜单这类需要翻译的文字,直接用手机摄像头对着它就能在屏幕中直接翻译出来,虽然不是完全准确,但也可以才出个大概了。
暂时想到这么多,如果再想出新的,我会即使补充进来。
感谢你们的观看!

本游记著作权归@二砚与马桶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