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樱
#清明
#踏青

写在前面

飞花三月,春天就算迟到,但从未缺席。万物复苏,大地回暖,初春的西湖也仿佛从沉寂中渐渐苏醒。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里写道: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此时的西湖,最宜踏青赏花,细数新一年里的好辰光。
春天是杭州最美的季节,烟柳画桥,春风也是吹面不寒。梅花,结香,玉兰花,紫叶李,一一开过,三月中下旬,全城进入如云似雾的樱花季。其后海棠、梨花、紫荆次第展开,末了桃花亮相,在清明前压轴。春天便是在这样一天一天与花草的“故旧重逢”中,回归到杭州人的生活里了。
春天的杭州哪里最美?自然是西湖。不然也不会有“最爱湖东行不足”、“暖风熏得游人醉”这样的赞辞。
西湖怎么玩?这是我特别喜欢和其他人讨论的一个问题。第一次来?还是第N次来?都有各种各样新奇的玩法。西湖景区之大,景点之多,如何从这茫茫大海似的景点里挑出自己喜欢和线路呢?有一招特别简单,可以分享给大家:就是打开我们常用的高德地图,搜索“杭州西湖一键智慧游”里面对于整个西湖景区的导览非常全面,无论是景点,路线玩法,还是餐厅、茶馆,甚至是停车场、厕所,都能轻松帮你找到。有了这样强大的app,胜过找一个当地人做向导,不做攻略也可以轻松来玩了。
文艺范儿十足的手绘地图,和西湖的风格非常搭,生动形象又不乏诗情画意。亭台楼阁,堤岸山脊,一目了然。

我的足迹

Day 1
上海——杭州植物园——午餐-青芝坞别处咖啡馆——龙井茶园-茶叶博物馆——晚餐-绿茶总店
Day 2
太子湾公园——花港观鱼——午餐-知味观——浴鹄湾-乌龟潭——杭州花圃——回程
其实本来只想去杭州的老牌赏花胜地太子湾公园的,但是有两天时间,因此在高德地图上搜了其他适合春天去的地方,然后根据这些自己感兴趣的点制订出了这条专属自己的赏花线路。但是,如果花些时间把“杭州西湖一键智慧游”的页面往下拉,会很惊喜地发现上面有许多既人性化又有特色的线路推荐。类别很多,总有一款适合你。
高德地图很贴心的把基础线路推荐根据旅行天数划分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第一次来杭州的朋友,可以选择最为经典的“湖光山色两日游”,西湖边最标志性的景点都包含进去了。你只需要照着线路走就行了。另外春季游西湖的,可以选择我认为特别小众的“茶文化之旅”线路,去解锁湖边的片片新绿;喜欢钻研历史的可以选择“文化史迹二日游”,饱览自古钱塘的绝代风华;喜欢看夜景、拍夜景的可以选择“夜游古林园”线路,西湖边的夜景绝对不会让你失望的;喜欢骑行越野的朋友则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沿湖骑行”或“越野骑行”,去感知一个动静相宜的西湖。
像我一样要去赏花春游的,地图里还特别顺应时节地推出了“当季最美景点”板块,“春意盎然”里面介绍的景点都是适合春天去的,虽然苏堤春晓、曲院风荷、花 港观鱼三个我都想去,但是看了地图以后,发现本次想去的地方都集中在杨公堤一带,就最终选择了花港观鱼。

杭州植物园,赏花赏叶拍写真

杭州植物园藏于西湖以西,却不离闹市。里是当地人才会去的地方,非常推荐,和太子湾公园一样、位列必玩景点之列。之前深秋时分匆匆走过一趟,印象颇佳,总想着来看看春天是什么模样。特意安排在了当天的第一站,3月正是杭州植物园的最佳观赏时期。
公园非常大,被玉古路分割成两个区域。从东门进入后,方向感不好的我只能全程依赖高德地图的实时导航,才不至于走错路;并且不会错过攻略上推荐的点,连附近的卫生间都能显示,让独自出行的我安全感大增,少了后顾之忧。
适逢玉兰花季的尾声,走在公园的大道正像是穿行在夏日的浓荫底下,只是此处由白花替代了绿叶,是城市里难得的手笔。行车驶过花荫,起了一阵风,带落低枝上的花瓣,在骑车人身后飘舞,像一串袅袅的余音,一股子香气氤氲园中。而在百花争艳的春天,公园里的樱花却开得如火如荼。确切地说,整个杭州城正处于樱花满开的绝美时刻。
植物园里的山水园,几颗樱花树成了所有游客赏春的焦点。这些树看起来年岁已久,冠盖亭亭。无论是远观还是近商,这些樱花树已开始挥挥洒洒开始随风飘花,仿佛丽人的舞姿,令人心动神摇。在杭州见到的樱花树,大多是美丽的染井吉野品种,在街巷、居民楼前、公园里俱有栽植。白花缀满枝头,使人想起神社仪式上的日本新娘,冠服俨然,有一种庄严,而同时也确有几分“覆水不可回收”的意味。
植物园是最能体现一年四季之变化的所在,春夏秋冬,各具特色。但是就算不在花季,杭州植物园富有江南风格的亭台楼阁,也依旧是园林设计里教科书般的典范。沿坡路而下,踱进久违了的玉泉鱼跃,鱼乐园别来无恙。在这座城里的所观所感,皆伴随着点滴曾经的回忆,时而疑惑,时而怀念。如今看这池中硕大的鲭鱼依旧平安、喜乐,仿佛与之前来看到的又长大了不少。
垂丝海棠从漏窗后探出一抹俏丽的身影,仿佛是画境里的春色满园关不住。
玉泉鱼跃的湖水颜色神似九寨,让人惊艳。随风起伏的茂林修竹,与通往玉泉山深处的小径,让人产生“去江湖式”的迷恋,是拍摄古风写真的绝妙场景。

青芝坞,饕餮就在杭州“鼓浪屿”

手绘地图上还有美食推荐,有个专门的餐厅好评榜,可以根据当前位置查找附近餐厅,人均消费和营业时间都标注的很清楚。去杭州植物园一带都推荐去青芝坞用餐,无论氛围还是风格都很适合年轻人。北面就是浙大,所以这一带的餐厅走的都是价廉物美路线的,适合学生情侣吃饭聚会劈情操。
这里有很多符合年轻人审美的文艺范儿餐厅,也有经济实惠的农家乐。中午我往往吃得比较简单,找家咖啡店或西餐厅点杯饮料,来份简餐就行,不耽误下午的行程。
别处咖啡馆就位于青芝坞网红民宿蓝莲花开的一楼,工作日客人不多,加上我去得晚轻松包场。环境走的是文艺小资路线,出品也很有诚意。咖啡香醇浓郁,三明治套餐也出人意料地量足味美,营养搭配得科学合理,直到晚餐时也没有觉得饿。当然,菜单再丰富些就更好了。

龙井茶园,解锁森系的西湖

龙井茶无疑是西湖的经典符号之一,春天来西湖除了赏花,茶园也是必看的风景之一,跟着手绘地图的步行导航,轻松找到龙井茶园。错落有致的茶树铺满整片山坡,既壮观又有着江南韵味十足的美感。漫山遍野的绿色茶田,有着平日城市中难得的“森系”拍摄背景,可以拍出更“西湖”的清新美照。
西湖边上的群山,似乎是上天对杭州城的恩赐。这里山形委婉,植被丰富,又有大大小小的河流溪湖穿插其中,气候宜人,让进入其中的人们流连于此。山中质地优良的白沙土,滋养着万亩茶树,又缔生出龙井茶绵延千年的名气。
龙井茶按产地分为“狮”、“龙”、“云”、“虎”、“梅”五个字号,而居于首位的狮峰龙井,就是此处龙井村的所在,又是龙井茶的上品。在龙井村里,即使是不怎么识字的农家妇女,也能对这龙井茶的讲究娓娓道来,话语之间无不透露着生长于斯的自豪。
茶园边溪水潺潺,紫叶李花期刚过,偶尔能看到三两片花瓣零星飘进溪水里,转瞬间就消失不见。山涧清幽,偶有倦鸟飞还,汩汩不绝的水流声充满治愈的能量,再烦躁的心绪,也能在这里沉淀下来。深呼吸一口,清冽甘甜的空气里都似乎充满了茶多酚。
清明前后是龙井茶园里最忙碌的时候,只为采摘“一叶一臻品”的明前龙井。满目深浅不一的绿,就像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走在茶丛中,亦是享乐其中。陇间铺满了春来掉落的枯叶,踩上去,软绵绵的,簌簌作响。幽人采摘日当午,黄鸟流歌声正长,身与白云闲。
一旁的茶叶博物馆,推荐给想深度游西湖的朋友。除了能了解很多茶叶知识,里面的景色也很漂亮,春天有不少花卉可赏。跟着从茶园步行到博物馆,一路春光潋滟。在这里体验了一下游步道出入口这个贴心功能,因为龙井附近有许多弯弯绕绕的山路,跟着游步道路线提示走,上下山就不用担心迷路。

茶叶博物馆,西湖以西的赏樱秘境

茶叶博物馆坐落在大大小小的茶园中央,与茶园密不可分。虽然周一闭馆,但我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专为赏樱而来。对于第一次来的朋友,博物馆本身还是很有看头的,内有茶史、茶萃、茶事、茶缘、茶具、茶俗六大相对独立而又相互联系的展示空间,从不同的角度对茶文化进行诠释,喜爱茶文化的尤其不能错过。
茶博倚山而筑,背倚吉庆山,面对五老峰。粉墙、黛瓦、绿树与逶迤连绵、碧绿青翠的茶园相映成趣。我熟练地绕过本馆,奔向后山,似乎是经年累月与龙井心照不宣的默契。日式风格浓郁的木桥后,大片樱花从早已满开等候。
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即便是樱花季,同属西湖景区的茶博里依然能独享难得的清静,果然没有让我失望。
粉白的花朵缀满枝头,风吹过,落花寂寂。游客三三两两,都带着陌上游春的好兴致。无论你再怎么感叹这里的惊艳,四周的景色依旧低眉垂首相和。茶博,就有着这样的妙处。
茶博里最知名的应该还属那间满满和风的茅草小屋吧,摄影师带着客人把小屋周围悉数占领了,只为不出国门追求日系的感觉。不过茶博的樱花却自有杭州独特的风雅与清高,樱花树下,茶客们围桌而坐,茶叶在茶盏里浮沉,细听谈论的也是民国时期的文学作品。
来过杭州很多次,有与朋友同行,也曾一个人来过。但是春日里一个人的杭州还是第一次,当我捡起这朵茶博石阶边的落樱时,四世轮回,又是一年春和景明,心底感动淡淡泛起。

绿茶总店,湖中央的仙气餐厅

游完龙井茶园,推荐去一旁的绿茶餐厅用餐。杭州平民美食的代表餐厅,私以为口味比外婆家更胜一筹。如今火遍大江南北,但是在其发源地杭州,位于龙井的绿茶总店建在湖面上,是一大亮点,非常适合用来喂饱相机。来龙井地区,记得来这里享受一下在仙境里用餐的体验。
这几年,感觉绿茶一直在致力于研发新菜式,虽然口味仁者见仁,但是每次来都有新鲜的感觉。几道经典菜绿茶烤肉、烤鸡、绿茶饼的口味也是常年在线。路过龙井的话,值得一来。

太子湾公园,西湖边压轴级的赏花圣地

说起春天时杭州必去的地方,估计很多人都会提起太子湾公园。就连“西湖一键智慧游”首页的景区通知,都是太子湾的花事预告。这是一个充满浪漫情怀的公园,是西湖边乃至整个杭州压轴级别的赏樱名所。春天时,这里应该是整个杭州城最美的期待了。特意把它放在第二天行程的第一站,本想这样些许会人少些,没想到工作日8点多的太子湾已经是看花群众济济一堂了。
太子湾公园的郁金香也很出名。把郁金香种植在樱花树下的,不知道是不是太子湾独此一份,虽不能坐在树下侧耳倾听感受花见,却另有一番万紫千红总是春的光景。万木逢春,绿水如蓝,架上石桥一座,恍惚间有人在画中游之感。春日里的太子湾,总是人气不减,但是慕名而来的绝对不会失望。
虽然杭州的樱花以粉白的染井吉野居多,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不过在太子湾公园里还看到了日本常见的粉色垂枝樱,让人颇感惊喜。
大风车所在的草坪是公园内樱花最密集的地方,当天还看到杭州本地的幼儿园组织学生出来春游,小朋友乖乖被安排着坐在草坪上,等候老师的命令,特别可爱。虽然也曾欣赏过关西樱,但是太子湾的樱花也意外不输阵。庞大的数量基础让樱花成片极具气势,压轴级别的赏樱名所自然名不虚传。
虽然人多,但适当借一些角度的话,还是能出片的。
虽然二月兰没有郁金香那么高大上,但漫山遍野紫色的二月兰配上盛开的白色樱花,也十分漂亮。
九曜山游步道的出入口也在太子湾公园内,这也是我心中私藏已久想要拔草的点,这次为了赏花时间略赶错过了。不过九曜山真的很小众,杭州人没有登过九曜山的也有不少。听说登上九曜山的九曜阁,可以俯看到西湖的全景,比宝石山(新十景之一的宝石流霞)上的视野更好。

花港观鱼,揽杭城春色入怀中

与太子湾公园隔街相望,杭州西湖最美的地方之一,就是著名的“西湖十景”——花港观鱼了。公园位于苏堤南段以西,是西湖观赏鱼类的绝佳处。适逢春天,这里花红柳绿,鸟鸣林幽,成为游春踏青赏花的好地方。
其实,一直以来,花港观鱼是被我忽视的地方,因为位列西湖十景之一的这里经常有旅游团光顾。由于这里和浴鹄湾,太子湾公园都临近,才一并列入赏花行程。没想到,花港观鱼给人带来的惊喜并不少。
如果你和我一样喜欢清静,那么极力推荐你从花港观鱼的南门进入公园,就是距离太子湾公园最近的那个门,行程上很顺。南门有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叫作芍药圃,由于不在公园的核心地带因此人很少,旅行团也不会光顾。但是这里亭台楼阁,池塘石桥一样不少,也有着西湖春天标配的樱花。只有三两当地人,和几拨前来取景的古风摄影工作室。
在地图上看到有滨湖长廊这个地方,特意去绕了个远路去一看究竟。滨湖长廊位于小南湖边,可以遥望苏堤和远处的雷峰塔。这让秀丽婉约的花港观鱼变得格局开阔,小中见大,能揽半城西湖春色入怀。
西湖美景三月天,天气晴好时,连西湖水都是blingbling的自带滤镜。
离开芍药圃后,游人渐渐增多。到了花港观鱼的点题景观红鱼池,也成了游人最密集的地方。春暖花开之时,水池湖面上都是凋谢的花瓣,在无风和水流静止的时候,花瓣静静地躺在湖面上,别有一番景色。正应了乾隆皇帝在“花港观鱼”碑阴面所题诗句中的“花著鱼身鱼嘬花”。只不过如今红鱼池里的鱼养刁了,喂肥了,不再稀罕湖面上的花瓣,再难现“花著鱼身鱼嘬花”的景象。
公园的湖边设有一排长椅,私以为这里是最能感受诗中“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意境的地方。

知味观味庄,这有G20峰会同款美食

知味观味庄就在花港观鱼的一侧,游完离开正好过来用午餐。想吃正宗杭帮菜,就不能错过知味观,知味观味庄更是一个“升级版”,夏观荷塘锦鲤,冬赏水榭残雪。16年G20峰会时这里主理了元首夫人宴、意大利总理宴等。这里除了可以品尝杭州经典菜肴东坡肉、西湖醋鱼、宋嫂鱼羹等,还可以品尝到上过《舌尖3》的荷花酥。

浴鹄湾,一个隐秘的小西湖

浴鹄湾位于西湖西边,胜似西湖而无人,文献记载,赤山水曲为浴鹄湾。景区东靠杨公堤,西临三台山路,北至三台梦迹景区、乌龟潭景区,南到虎跑路;与花港观鱼隔着一条杨公堤,推荐一并游览。芳草长堤、廊桥绿茵、青山绿水环绕,这里是杭州人眼中最美的西湖秘境。就连高德地图的景点语音导览都说,浴鹄湾是西湖西面不为人知的古迹和历史遗存之一。
离开花港观鱼,穿过杨公堤后,去浴鹄湾游览可从八盘岭路进入,半路上就是著名的“三台云水”。右手边是晴空下碧蓝澄澈的乌龟潭,春来樱花胜雪,远远地可见于谦祠;左手边就是浴鹄湾最美的一处草庐,在湖面上有如遗世独立般,名曰雪舫。
从某个角度看浴鹄湾的湖水,如绿松石的颜色般幽深、迷幻。
雪舫一侧,正灿烂着的垂丝海棠林是浴鹄湾的春色无边。姹紫嫣红,分外妖娆。有当地家庭在草坪上野餐,或坐在屋檐下闲坐。其实浴鹄湾的水系与西湖相通,却有着西湖没有的野趣与宁静。
浴鹄湾古时即有,为赤山水曲。经浚源桥及花港公园内水港与小南湖贯通。集浙江山地和江南水乡风貌于一身,景区内大多是这样蜿蜒曲折的石板路,岸边也没有太多的人工堆砌,更多是用水草用来过渡水陆的,很是原生态。
其中浴鹄湾的飞虹廊还是杭州目前最长的廊桥。如长虹卧波,此为浴鹄湾最大亮点。湖面聚散开合,岸线曲折有致。来这里走走,你能收获除了主西湖以外、另一个美得独树一帜的杭州。
步入霁虹榭,只见一座长桥如雨后飞虹横跨浴鹄湾。山环水绕之间,亭阁宛然。远观廊桥,与背后的九曜山相映成趣;走上廊桥,只见武状元坊在水一方,偶有一株盛开的粉樱点缀周遭天地里的绿,景色如画。

杭州花圃,杭州人私藏赏花地

从浴鹄湾到杭州花圃大约2.2公里,很多公交经过。当然天气好的时候,我更愿意跟着地图徒步走过去,行走在春光无限的杨公堤也是一种享受。杭州花圃是久负盛名的花卉盆景赏胜地。前临西湖,后倚西山,环境清幽,游客特别少,只有当地人才会前来赏花、团建。给人曲径通幽,禅房花木深之感。有时候让人惊喜的,不是景色如何极致,而是闹中取静的那份小确幸。
杭州花圃的入口就在杨公堤上,原以为寂寂无名的花圃一定有一个非常低调难寻的大门。没想到的是,花圃的大门非常大气显眼,只是往来的游客总是匆匆经过,很少有人会想起进去看看。
花圃意外占地广阔,东门在杨公堤,西门在龙井路,少了些熙熙攘攘,多了点山林雅趣。
入园后就是一改杭州婉约画风的莳花广场,大开大合的轴对称式布局,还有些许欧式风格的影子,让人眼前一亮。四株满开的染井吉野如身披白雪,树下却寂寂无人。比起适才的太子湾公园,简直是两个世界。
记得去年秋天来过一次,当时公园里除了满目绿色,就是金桂飘香。没想到,春天的杭州花圃,竟变幻出如此缤纷多样的色彩;在视线里轻灵跳跃,终究是不负春光。
在花圃的菰蒲水香、西门、盆景园北面、编钟区、名石苑等区域,都各自有十几株玉兰树。也只有在南方,玉兰的美才是极致。关于玉兰花,有个生动又独到的说法是:“它们在枝头上,就好像一堆打破的瓷器,稀里哐啷,碎片上留着乌龙茶的茶渍。最怜有韵,更慕无尘。
更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早春花卉,繁花似锦,在园内俯仰皆是。地处僻静的杭州花圃,在春天却又带着非同一般的热闹色彩。
小隐园是上回来错过的地方,始建于宋代,初名适安园。据史料记载,南宋内廷曾有一位菊夫人,歌舞为仙韶院之冠,在宫中号“菊部头”。既而称疾告归,被宦官陈源聘于适安园。
而菊花,一直被奉为花中隐士。一个“隐”字用在这里,贴切万分。
长廊接曲径、屋檐连树枝。小隐园给人幽深闲寂之感,就连园里的海棠,也比园外的慢了半拍才开放。

实用攻略

【部分景点攻略】
杭州植物园
玉古路为分界线,分为东西两区。主要景观都在西区,因此东区人比较少,部分摄影工作室会去那里取景。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桃源岭1号(电子票在植物园南门或北门进入)
开放时间:7:00-17:00
门票:10元
茶叶博物馆
杭州有两处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的在翁家山268号,而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茶博则在双峰区域,请注意甄别。虽然周一闭馆,但是茶博后面的山林景观却是24小时开放的,不影响赏花。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双峰村
开放时间:10月8日-次年4月30日8:30-16:30,5月1日-10月7日9:00-17:00周一闭馆(节假日除外)
太子湾公园
春天樱花花期是每天7-8万人次入园,并且早上4-5点就开始有游客进入,早上7点就是第一个游客高峰。想着要错峰赏花的,就别想了;樱花季的太子湾,分分秒秒都是高峰。带一颗平常心前去赏花就行,另外公园里游客比较多,注意财物安全。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南山路5-1号
开放时间:全天
花港观鱼
一定不能错过芍药圃!鱼不是重点,花才是重点!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5-1号
开放时间:全天
杭州花圃
花圃面积不小,里面还有多个单独的小园子。其中仰云楼是观赏双峰插云的最佳位置。小隐园所面积不大,但是布局和建筑很有特色,值得一览。距离花圃很近的还有赵公堤、郭庄、茅家埠等景点,经一一亲测都是西湖边人少景美的佳处。
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山路14号
开放时间:9:00-18:00
【花期攻略】
西湖赏花踏青最佳时间:3月初到4月底(具体时间视每年的天气状况有所浮动)
春天有二月兰、樱花、郁金香、桃花、虞美人、杜鹃、鲁冰花...
当然从品种的丰富性上就可以看出花开得比较集中的时节还是在万物复苏的春天,所以如果想要来看盛装的西子美景,还是会首先推荐你在3月中旬到4月中旬这段时间来。当然这也是游客来杭州最集中的时节,基本上只要是个晴天,景区过了8:00就都是人了。
其他推荐赏花点:柳浪闻莺、苏堤春晓、白堤、孤山北麓、白塔公园
【樱花拍摄攻略】
拍樱花有“三大法器”:长焦、微距、大光圈。但比“怎么拍”更重要的,是先找到“拍什么”——你的视觉焦点。
樱花花色较浅,单朵柔粉,呈簇状。若要拍密匝匝的一片,会让画面失去焦点,趋于平淡。不妨对焦在一小簇樱花。突出前景,虚化背景,增加樱花的细部和质感。
只拍樱花太单调?善于借用周围场景,会让画面更生动。可以是一角飞檐,一扇绮窗,甚至可以是沾染花瓣的手。
可以借一些前景来拍摄樱花,也可以让樱花作为你拍摄人/物的前景,这样画面会更有层次感。
樱花花瓣很薄,通透性极好。顺光拍,美则美矣,却容易产生“千花一面”的视觉疲劳。不妨可以试试低角度、逆光拍摄;相信你会喜欢上的。
放低角度,拍摄一些落花的特写,丰富整个樱花拍摄题材。

尾声

杭州春三月,西湖烟柳斜。春天的西湖,是温热而悸动的。
“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
西湖就是这样一个地方,就有热闹的地方适合狂欢,也有僻静的地方适合一人独处。
这几年不停在上海-杭州来来回回,一趟专属西湖之春的旅行还是第一次,有着高德地图的陪伴,既省心又方便。
何必问缘起,吾来看汝,汝自开落。
缘起同一。

本游记著作权归@雪梨酱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