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除非将乐业的天坑、靖西的大峡谷统统填平,才能消除百色对我的诱惑,才能泯灭我对百色向往的激情”,一位外国游客曾经这么评价过广西的百色。
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广西不止桂林山水
还有很多百色这样的精彩等你来揭秘

【初识】

吉星岩,可以说这是广西乃至全中国颜值最高的溶洞,一洞贯穿五座大山,五个大厅分别藏有五种景观,有东海龙宫,诗意画田,天上仙宫,壮美梯田,被专家们誉为“一个罕见的岩溶造型博物馆”。
旧州古镇,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小村落,村民仅有千来人,但基本个个都会手工制作绣球,年产高达惊人的30万个,且远销欧美,这个小村落被誉为“世界绣球之乡”,不仅如此,背后还有不露声色低调却惊艳的自然风光
通灵大峡谷,这里是仅次于西双版纳之后,植物种类最多的地方,也是国内少有的融合了瀑布群、洞中瀑布、地下暗河、峡谷溪流、洞穴奇观、古崖葬景观的地方,其中还有一条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自然奇观不断。
古龙山峡谷风景区,可以说是广西最神奇的漂流了,古龙山有中国最大的洞穴峡谷群,是中国原生态峡谷的代表。而古龙山的漂流,贯穿了三个原始大峡谷和三个地下暗河溶洞,是罕见的世界自然奇观,全长6.8公里近2个小时的漂流,漂出了3天3夜的感觉。
鹅泉,广西地大物博,有很多景色优美的村庄,百色靖西鹅泉风景区就是其中一个,这里是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曾经被评为中国“五十佳最美乡村”,而它的水,也被日本游客誉为“天下第一净水”。
浩坤湖,“一东湖何必西湖之半”,古代文人将此湖与杭州西湖和洞庭湖作对比,并称赞其为“仙境难遇”的湖,没有过度的开放,是一处藏于深山的秘境。
乐业故事小镇,一个养生度假的地方,这里有中国最美的茶园,有亚洲最大最美的喀斯特峰丛景观,一年中清晨更有一半的时间能见到云海,简直就是休闲度假的天堂。
罗妹莲花洞,长1000米的洞,竟有莲花盆200多个,其中还有世界最大的莲花盆,发育的莲花盆数量及规模堪称世界之最。
大石围天坑群,方圆不到20平方公里内,有28个大小不一的天坑,其中的大石围天坑是世界单体最大天坑,这里有最神秘的宇宙地质奇观,天坑之大超乎你想象,可以装下5个杭州西湖的水,或容纳80个鸟巢体育馆,超级震撼。

【关于作者】

前国有银行从业者,今四海为家走天涯。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微博:少年心之旅  微信:779333951
90后自由撰稿人,各大OTA平台旅行家
兜兜转转,奔波盘旋,希望归来时,你还是那少年。

【行程安排】

首先我们来看下百色的地理位置图,百色位于广西的西部,南部与越南接壤,昆明到百色仅3个半小时,南宁站到百色约1个半小时,百色也有机场,距百色市区38公里,约1小时车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长沙贵阳天津海口、桂林等城市都有直达航线。
百色的景点相对比较分散,我们主要走的是南北两条线,每条线基本都需要2到3个小时的车程,所以自驾或者报团会好一点。
DAY1:揭阳机场——广西南宁机场——百色站——吉星岩——旧州古镇(住)
DAY2:旧州古镇——通灵大峡谷——古龙山峡谷风景区——鹅泉——百色市区(住)
DAY3:粤东会馆——百色起义纪念公园——浩坤湖——乐业故事小镇(住)
DAY4:乐业故事小镇——罗妹莲花洞——大石围天坑群——返程

【吉星岩:广西甚至全国颜值最高的溶洞】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南线的吉星岩,其实其他地方有名的溶洞去过很多,但令我眼前一亮,而且惊喜不断的,吉星岩还是第一个。
首先在吉星岩的入口,你会被眼前这座雄伟壮观的大山所震撼,几乎是垂直90度,仰着头才能看到顶端,宛若一块通天巨石立在你面前,而它的洞口非常宽敞,可以容纳2000多人,置身洞中人如“沧海之一粟”,你会感慨原来大自然还有这么神奇的地方。
一洞贯穿五座大山,也是吉星岩的一项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是的,从入口到出口需要穿越五座大山,而这五座大山,竟然由一个山洞串联起来,每座大山都有一个观景大厅,每个观景大厅都有不一样的奇特景观,一个比一震撼,贯穿全程,整整需要一个小时的时间,溶洞隧道之长,放眼神州大地,也是非常罕见的。
广西多为喀斯特地貌,也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溶洞,但吉星岩洞内的物品和种类之多,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东海龙宫,诗意画田,天上仙宫,壮美梯田,以及大象葡萄等各种食动物,栩栩如生,让人无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此溶洞也被专家们誉为“一个罕见的岩溶造型博物馆”。
除了造型奇特之外,吉星岩的另一大亮点是水陆兼具,一般的地下溶洞都只有陆路,而这里的第三个观景大厅,还有一个水中溶洞世界,这里的水深虽然仅仅只有一米多,但因为洞内的光线和清澈湖水的交相映衬下,顶部溶洞的万千气象倒映在水中,如玻璃般把空间整整扩大了一倍,看起来就像洞中的梦幻城堡,多姿多彩,美轮美奂。
洞内倒挂的钟乳石也随处可见,形状也千奇百怪,在五彩缤纷灯光的照耀下,更显得熠熠生辉,如倒立的群峰,峰峦叠嶂,连绵起伏。
而令人佩服的五体投地,将整个景区推向高潮的是溶洞内还藏有一个壮观的千层梯田,梯田见过不少,地下溶洞梯田还是第一次见到,还是如此栩栩如生的梯田,一层接一层,绵延不绝地伸向远方,水顺着梯田层层流下来,美不胜收。
集众多荣誉于一身,吉星岩的确令人大开眼界,也好久没有见到如此扣人心弦的溶洞了!长达一小时的探洞之旅以出洞时这片世外桃源般的美景告一段落。

【旧州古镇:不止世界绣球之乡】

旧州古镇的住宿非常少,能选择的不多,我们挑了家特色民宿,很好地与当地环境结合在一起。因为来到旧州已经很晚了,所以吃完饭就休息了,这儿温度比较冷,来的小伙伴记得多带几件衣服。
放一点这里接地气的特色美食吧。
睡醒后一大早在民宿家吃早餐,这种方式还是第一次见,不是煮好端上来,而是把料放在你面前,要多少自己动手,也是,自己来才能弄得更多!每位12元,吃到撑,农村里就是实惠。
吃完早餐,才开始真正地接触旧州古镇,因为靠近中越边境,地处广西边陲位置,所以这里“而无车马喧”,没有大城市的喧闹,青砖石瓦,清幽古朴,街角随处可见历史痕迹,游客不多,但满满的旧州人文情怀。
而更神奇的是,村里小到六七岁小孩,大到七八十岁老太太,都会亲手缝制绣球,无论是卖家私的还是做餐饮的,门口都会有一两个农村妇女,穿着壮族服饰,搬着小木板凳,晒着太阳,神采奕奕地缝制绣球,做好的绣球会摆放在门口卖给外地游客。
绣球大多是红色和黄色相间,有部分会用绿色的布料,细看之下,上边有缝纫细线的痕迹,做工非常之精湛,同时也会附带些祥云、小草、飞禽、走兽的图案,看起来非常之喜庆,很符合中国人传统文化的审美。
村民从事绣球的制作已经有千来年历史了,一针一线密密地缝制,所耗费的精力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多。千年传承,如今绣球已经成为广西壮族的吉祥物,绣球在旧州人民眼中,一直都是传递爱情的信物,对谁有意思,就把绣球递给谁,表达自己对对方的爱慕之意,绣球被赋予了爱情、亲情、友情的寓意,不仅仅是一项手工艺品,更是情感的交流。
旧州古镇的确有让人着迷的绣球文化,但是,更令人惊讶的是,她还有不露声色低调却惊艳的自然风光。往古镇里边走十来分钟,你会发现一条清澈的溪流,两岸是连绵的群山,这里的山不像黄山那样大气磅礴,而有种“小家碧绿”式的秀气,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细细品味之下,竟有种桂林山水的味道。
初升的太阳透过树叶和群山迎面撒来,撒在水平如镜的水面上,湖面的雾气渐渐散去,建在水中的文昌阁也逐渐露出自己的庐山真面目,微风徐徐,翠竹婆娑,山水如镜,眼前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墨画,给人一种心如止水般的宁静。
眼前立于绿水中的文昌阁,建于明清时期,据说这是古人“华山论剑”的地方,如今历经百年沧桑,满满的古韵,别有一番风味。时间似乎让文昌阁和周边的山水融为一体,看着毫无违和感。
还没完!再往里边走,竟然是万亩的花海,目光所及之处,都是花的海洋,绵延不绝,一直到远方的尽头。身在其中,似乎无法感受到花海之大,唯有航拍,才能把这里的美完完全全展现给世人。这应该是我目前看过的最大的花海了。
黄色、紫色、红色、绿色、橙色、汇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童话世界,其中最抢眼的,无疑是向着阳光的向日葵了,像小孩般露着笑容沐浴在金灿灿的晨光中,温暖至极。
而远处一座座秀美的山峰连绵起伏,配以清澈梦幻般的雾气,很有桂林山水的意境,同时和眼前这片花海连为一体,很有“世外桃源”般的感觉。冲着世界绣球之乡而来,却发现了这一片山水秘境,这些图片都是11月底拍的,趁花期还在,可以去感受一番。
用时参考:1-3小时
门票:40元(网购35元)
交通:离靖西县城大概20分钟的车程,有公交小巴直达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
亮点:古镇、花海、绣球

【通灵大峡谷:藏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瀑布】

可以说,这是超性价比的景点了。为何这么说?这里是仅次于西双版纳之后,植物种类最多的地方,也是国内少有的融合了瀑布群、洞中瀑布、地下暗河、峡谷溪流、洞穴奇观、古崖葬景观的地方,其中还有一条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可以说自然奇观层出不穷,这性价比还不高么!
首先我们来看下神奇的洞中瀑布,一条溪流从天而落,落差达到惊人的60米,是的!有20层楼高,而且终年不断,而瀑布贯穿的,是广西典型的喀斯特溶洞地貌,在五彩缤纷灯光的照耀下,仿佛穿越在时光隧道一般。
818级阶梯蜿蜒而下,通往最低层的峡谷溪流,从天到地,石井洞天,千姿百态,蔚为壮观。听着流水声,感受这上亿年风雨雕琢的洞穴奇观,也拉开了这精彩峡谷奇遇记的序幕。
经过20分钟,到了地下,一条清澈的溪流出现在我们眼前,绿树丛生,流水潺潺,鸟语花香,突然感受到《桃花源记》中的那种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仿佛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
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亚洲单级落差最大的瀑布,高达188.6米的瀑布水从天而降,因为冬季和从远处看的原因,你可能感受不到瀑布的壮观,但走到瀑布底部,还是能够明显感受到这“飞流直下三千尺”的震撼。
穿过瀑布,进入洞穴,就是神奇的地下暗河景观,瀑布的水也从这里流入,远远看着很小撮的瀑布,实际上的力量就是眼前的激流,洞穴内蓄积了瀑布水流的力量,仿佛水流一大就会把洞穴撑破。
往前走深入洞穴,伴着溪流,幽深的洞穴不知通向何方,我们就好像上演电影中的夺宝奇兵,探寻洞穴中的神秘宝藏。
果不其然!在洞穴的出口,我们发现了“宝藏”,罕见的崖棺洞葬,藏着北宋年间古人生活的秘密,据说有钱有地位的人才能享受这等待遇,崖棺洞葬寓意升官发财,普通人是享受不到此等待遇的。
整个通灵大峡谷全长3.8公里,地处亚热带地区,这里汇集了2000多种自然植被,频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多达10来种,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后留下了“除西双版纳外,这里是植物种类最多地方”的高度赞誉,可见通灵大峡谷有多么地神奇!故事远远不止这些,通灵大峡谷的更多神奇还有待大家过来探索!

【古龙山峡谷:2小时漂出三天三夜的感觉】

首先我们来看下古往今来的名人是如何评价古龙山的。“此洞阻水通隔,飘渺掩映,为神仙奥宫”,明代著名大地理学家、户外鼻祖曾经如此高度的评价过,而中国洞穴协会会长、岩溶专家朱学稳教授考察后授予古龙山“中国最大的原生态洞穴峡谷群景区”称号。看完这些是不是有种:“糟糕,心动的感觉”呢?
还没完,前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何振梁先生游览后,提笔写下了“天下一绝”四个字送给古龙山。那么集众多荣誉于一身的古龙山,到底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首先,别的地方是坐车或者走去漂流的,这里竟然是坐滑道过去漂的,简直就是重温童年的回忆!
古龙山地下河风景区位于广西靖西的胡润镇,距离南宁230公里,距离靖西城区30公里,而开车18公里,就是到达越南境内。因为地理纬度位置,古龙山冬天不会太冷,一年四季皆适合漂流,全长近7公里,全程下来近两个小时的漂流,时间上绝对可以一次过足瘾。
 漂流中穿越古劳峡、新灵峡和新桥峡三个大峡谷,坐着皮筏艇漂流其中,有种穿梭原始森林的感觉,而事实上,这里植物物种多达2000种以上,包含了火焰树、咬人树等数十种世界濒临灭绝的珍稀物种,自然资源的丰富居全国前列。
而漂流穿越容迎宾洞、百福洞、水帘洞三个暗河溶洞,又各有特色,其中有2个洞完全处于漆黑状态,伸手不见五指,只有靠船上的手电筒才能勉强看得见路,时间达10来分钟之久。整个过程三进三出,起落沉浮,不算惊险,但绝对新奇,仿佛过了三天三夜一般。
第三个洞是水帘洞,可以见到经典的卡斯特地貌景观,怪石嶙峋,形态万千,各种形态的钟乳石在五彩缤纷灯光的照耀下,如同梦幻的时空隧道一般,更令人惊喜的是,还有不少水从洞顶沿着岩壁流下,奇趣无比。
除了三峡三洞之外,还有一条118米高的古龙瀑布在山崖垂挂下来,气势磅礴、雄伟壮观,穿过瀑布旁边进水帘洞的时候,大风吹水雾飘太刺激了,深度地体会在风雨中凌乱前行是什么感觉。
漂流过程中还有个亮点也不容忽视,古龙山不是一漂到底,中间还有一段需要徒步,近2公里的路程犹如穿梭在原始森林,溪流奇石随处可见,峡谷风光尽收眼底,有种“游时尽览峡中趣,游罢长思世外天”之感。
古龙山的漂流也是我见过的花样最多、最好玩的漂流。
【实用信息】
参考用时:约2小时漂流,中间有20分钟徒步,夏季水充足时漂流时间缩短(约1小时)
门票:
全程游览:190元/人
半程游览:110元/人
开放时间:8:00-17:00
交通:靖西客运南站,搭乘去湖润镇的班车,在古龙山峡谷群和通天大峡谷的路口下车,最好自驾或者报团。
注意事项:
1,中间徒步过程中小心多给划船师傅让路,也别被撞到;
2,漂流过程还算温和,不过有几处水流湍急的地方大概率会把裤子弄湿,建议准备拖鞋和换洗衣服。

【鹅泉:世界级跨国瀑布源头,中国最美乡村】

广西地大物博,有很多景色优美的村庄,百色靖西鹅泉风景区就是其中一个,这里是世界第二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的源头,曾经被评为中国“五十佳最美乡村”,而它的水,也被日本游客誉为“天下第一净水”。而我们,恰好在最美的黄昏时分赶到!
据说有次日本游客去靖西鹅泉旅游,把鹅泉的水装一小瓶回国内,检测后和市面上卖的水做比较,意外地发现,它的水比日本卖的很多优质水都纯净,所以鹅泉的水也被他们誉为“天下第一净水”。
那么在国内,这里的水又有什么特色呢?原来鹅泉是西南三大名泉之一,同云南大理的蝴蝶泉,广西桂平的乳泉齐名,是名泉来着,这里的水清澈见底,倒映着岸上绝美的自然风光,风景引人入胜,这里也是旧靖西八大景之一。
细细品味之下,竟有几分桂林山水的神韵,远处的山峰并不高 ,但十分秀美,一座连着一座,连绵不绝,就像一幅精致而壮美的国画,这里仿佛被群山包围,是一处少见的人间胜景。
除了桂林山水的意境,这里又有恬静闲适的田园风情,大亩大亩的田园和一眼望不到头的鲜花,给鹅泉增添了几许生机,沿着花丛旁的小道行走,就好像漫身花海,美艳之极。
因为路途遥远,所以少有人至,正因为没人打扰,这里难得的清净,宁静致远,仿佛世外桃源般,隔离了尘世的喧嚣,安静地在这里呆一个下午,看闲云野鹤,望云卷云舒,也是人生一大乐事。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大概陶渊明诗中所描绘的意境,就是眼前的这片景观吧,养于深闺的风景,不为人知,但遇见的那一刻,朴实平凡中所流露的感动,深深地感染了我,没有宏伟壮观的自然奇观,没有扣人心弦的故事,但渗透入骨子里的静谧却在每个人心中挥之不去,安静到足以倾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鹅泉还有一座古桥,深得摄影爱好者的喜欢,每天傍晚,村民会牵着一群牛从这条由15个涵洞所组成的石拱桥走过,古桥建于清朝年间,具有一定的年代感,而在傍晚夕阳的衬托下,古桥上悦动着一个个黑色的身影,古朴的意境让人久久不能忘怀。
鹅泉的精彩也远远不止这些,其静谧古朴的自然魅力,是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的,浮躁的现代社会,很难找到这么一片令人心安的地方,这里的清幽宁静,唯有自己过来才能感知到。
观赏完鹅泉后,回到市中心,入住梦之源大酒店,这家环境和服务可以说是百色市区最好的,价格也不贵,性价比蛮高的,在舒适的环境中缓和下一天下来这么多惊奇的视觉冲击。

【百色市区:红色福地】

百色市区更多的是人文景观,有厚重的文化历史底蕴,首先推荐的是粤东会馆,建于清乾隆初年,由广州商人所建。所以这里竟然能见到广东熟悉的骑楼建筑,也是感慨万分。
这个会馆是为广东商人聚会和洽谈生意的场所,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就是在这里运筹、指挥百色起义的,因此,粤东会馆对于百色人民而言,有着重大的历史意义。
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无疑是屋顶上这些雕刻了,精美细致,人物栩栩如生,形象生动,种类繁多,细致到人物的表情,都可以看到一清二楚,与其说是一个会馆,不如说是一件艺术品。
而最为百色起义的发生地,百色起义纪念馆也是不得不参观的一个地方,整座纪念馆建在山清水秀的地方,登高能俯瞰百色市区,将城市风光一网打尽。
1929年12月11日,邓小平、张云逸等人,领导了威震南疆的百色武装起义,打击了国民党军阀的嚣张气焰,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人总是健忘的,纪念馆存在的意义,或许就是时刻提醒人民,不要忘记那段历史,以史为鉴,才能走得更远。
细致观察下,这座纪念馆也极具设计感,满满的几何元素,舒适的空间构造让人眼前一亮。
千里迢迢来百色,必须得尝下当地特色,这家锦绣壮乡食府也是又一次刷新了我们对美食的认知,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些吃饭的方式,将做好的菜放在一个大簸箕上边,分门别类,形式新颖,端菜上来的那一刻把我们都惊呆了。卖相和味道都不错,就是有点小贵。

【浩坤湖:古人拿之与杭州西湖、洞庭湖对比的地方】

“一东湖何必西湖之半”,明朝文人岑云汉带好友谢子嘉游浩坤湖(东湖是以前说法),他将广西的浩坤湖与杭州西湖、洞庭湖作对比,并称赞浩坤湖是“仙境难遇”的湖,是的,吃饱饭的第一个点,就是这藏于深山人未识的湖。
浩坤湖位于广西百色凌云县伶站乡,距离百色市区60多公里,开车前往需要2个多小时的时间,因为地处偏远,所以很少有游客留意到这处地方,但好处就是没有过度的开发与破坏,至今依旧保留着原汁原味的自然景观。
“浩坤湖水碧连天,倒影青峰花竹烟。一叶扁舟君自去,桃花源里觅陶潜”,岑云汉将整个游览过程写成了2300多字的散文《游东湖记》,“一东湖何必西湖之半,何以如洞庭彭蠡之漾漾而游哉”,除了杭州西湖,岑云汉更是将面积20平方公里的浩坤湖同八百里洞庭湖作对比,突出浩坤湖风景独一无二的美。
“人生如隙,世事如云,仙境难遇,行乐不可极”,确实时光飞逝,岁月如梭,有些美景可能一辈子才遇一次,所以且行且珍惜。浩坤湖在岑云汉眼中,是难得一遇的“仙境”,而他遇到,好好地欣赏,用心去记录这美好的一刻。
印象中广西地貌峰丛景观比较多,而面积如此之大的湖却是非常少见的,我们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一路驶来,不经意间一个转弯,一块翡翠般碧绿的湖映入我们眼帘,几十座大山就这么围绕着这一湖碧水,长约15公里的浩坤湖如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铺开在我们眼前,我们一行十来个人无一不拍案叫绝。
更妙的是其中有一个山崖,几十座房子若隐若现在这山奇崖秀之间,有种意大利马纳罗拉的即视感,居住在这山崖上的房子,将蜿蜒数十里的浩坤湖美景一网打尽,看湖光山水,观日落日出,这该是一种怎么样的享受!
湖边岛屿更是星棋罗布,数不胜数,岛屿也不是清一色的椭圆形,有各种各样的形态,细看之下,发现岛上还有居民房屋的痕迹,有耕作的农田,还有人在上边搭帐篷露营,估计是外来游客,这可真会享受,来深山湖泊上的岛屿,过一个闲情雅致的周末。
我们开车到了湖边,却见另外一种景观,桂林山水熟悉的画面,竟然在这也能见到,而这里的水更为的清净碧绿,比起漓江,有过之而无不及。也是,藏于深山人未识,这里更像一个世外桃源,交通不便,人迹罕至,不食人间烟火气。
目前的浩坤湖正在开发建设中,交通住宿饮食也逐渐在完善,也希望开发商开发的过程不要破坏这里原始的自然景观,以和谐发展的理念去建设这处人间仙境。

【乐业故事小镇:一年中清晨有一半时间可见云海】

到达乐业故事小镇已经晚上,这里好像也就这么一个酒店,价格300多一晚,环境不错,适合度假养生。
酒店的伙食也还不错,乐业这地方就是天然的氧吧,生态无污染,所以食品也非常美味。
早晨叫醒我的不是梦想,也不是前台叫早,而是这美丽的茶园梯田和可遇不可求的万里云海。
位于海拔1300多米的乐业故事小镇,一早醒来就给我们个大大的惊喜,云雾缭绕,如梦似幻,恰逢日出东方,红艳似火。这里最有名的山就是龙云山,距离百色市约三个多小时车程,而距离乐业县仅25公里,年平均气温16度,可谓是四季皆宜的游玩景点。
因为海拔上千米,位于大山深度,早晚温差大,雨水充沛,常年空气湿度在72%至90%之间,而这些条件,是云海产生的必要条件之一,所以在龙云山,经常可以见到云海,一年中约有一半的时间可见,这个概率可谓是非常高。
除了万里云海,龙云山还有中国最美的茶园,2015年“中国三十座最美茶园”的名单中,就有龙云山有机茶园,而其路线,也被评为“中国十佳茶旅路线”,龙云山的山坡上,可以看到万亩壮阔的茶园,漫步其中,清香沁鼻,浓郁醇香,整个人都神清气爽起来。
而万亩茶园的另一边,则是阴山秀奇的卡斯特峰丛景观,万众朝圣,百鸟朝凤,这里是亚洲最大最美的卡斯特峰丛景观,几百平方公里的峰林,构成了一幅震撼的山水画卷,绵延起伏,错落天成,一直延伸到天际。但如果是清晨时分,峰丛景观极易被云海所覆盖,此时又是另外一番风味。
一面是壮阔茶园和浑厚的土山,一面是绵延不绝的卡斯特峰丛景观,一座山的两面,融合了这两种罕见的奇观,龙云山也因此被称为是阴阳山,一面之隔,风格竟相差如此之大,可谓是山中奇观。
38400单位的负离子,没有污染,不见雾霾,在这里可以放肆的呼吸,不知何时起,居住在大城市的人们,连自由清新的空气都是一项奢移品。也难怪乐业会被誉为是世界长寿之乡,有如此优质的自然资源,想不长寿都难!
早晨叫醒我们的不是梦想,而是这壮美的日出景观和浩如烟海的云海景观,登上龙云山顶,置身于云雾飘渺,如遗落人间的仙境,美不胜收。乐业龙云山,是的是个休闲度假的好地方。
用时参考:建议住一晚
门票:无需门票
交通:位于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的龙云山,距乐业县城25公里,建议报团或自驾,距离百色市区3个多小时,路不太好走。
其他信息:海拔1300多米,年均气温16℃,空气负氧离子38400单位,空气质量好,且容易看到云海奇观。

【罗妹莲花洞:世界上最大的莲花盆群体】

接着前往罗妹莲花洞,也不知为何,天气突变,云雾缭绕,也不知是不是这地方海拔高的缘故,不过还好我们参观的是洞内景观,所以影响不大。
广西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所以各种溶洞都很多,也有很多世界级的奇迹,罗妹莲花洞就是一个,洞长近千来米,大小莲花盆就有296个,若加上盆中盆的数量则达600多个,数量达到了世界之最。
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父神工,造就了一批又一批栩栩如生的洞内雕像,恐龙、白鹤、飞瀑、石柱林、飞禽走兽,花鸟虫鱼、古树参天,各种你想象不到的,这里都有,俨然一个自然博物馆
洞内冬暖夏凉,所以别担心冬天会被冻着,幽长而深邃,长达一个小时的行走,让我们坐上了时光隧道,穿梭在这梦幻的魔幻空间之中。
而镇洞之宝,就是这些莲花盆了,最大的莲花盆直径达9.4米,这里的莲花盆也特别的与众不同,盆盆相叠,盆中有盆,盆中有柱,盆中长“树”,奇景不断,流光溢彩,令人榴莲忘发。

【大石围:世界单体最大的天坑】

来广西第一次接触到天坑这个词,这是一个专门的喀斯特术语,不是我自己瞎掰的,是特大型喀斯特负地形。
广西崇山峻岭,有很多世界级的奇观,广西百色乐业的大石围天坑就是其中一个,这里有最神秘的宇宙地质奇观,天坑之大超乎你想象。
大石围天坑位于广西西北部,在群山之中,从广西百色市过去需要3个多小时,且路上较为颠簸,也许是因为位置比较偏,这个天坑比较少人知道,或许震撼的景色就藏在这种人迹罕至的地方,尽管千里迢迢,但一睹大石围天坑的那一刻,路上的艰辛也是值的了。
这个世界单体最大的天坑到底大到什么程度呢?大石围天坑的深度是613米,没概念?那我们作个类比,地标广州塔小蛮腰的高度是600米,想想你是怎么拍下广州塔的全身就知道这个天坑有多深了!
而天坑的东西长是600米,是的,广州塔横躺在地上那么宽。还是没感觉?那么请看下列公式:
1个大石围天坑=5个杭州西湖所有的水
1个大石围天坑=同时竖立8个东方明珠电视塔
1个大石围天坑=80个北京鸟巢体育馆
1个大石围天坑=32万头成年大象
天坑之大,真的是超出我们所有人的预期,即便我带了超广角镜头,也只能容纳下天坑的三分之二,无法拍下天坑的全貌,照片无法展现出亲眼所见的震撼感,还是需要到现场看一眼才能深刻体会到这个世界奇观。
第一觉得照片是如此之无力,即便航拍也没有表达亲眼所见的震撼,从最高观景台往下望,整个天坑的全貌尽收眼底,而凝视时间如果超过3秒,感觉自身会不自觉被这个巨大的洞吸引进去,深邃而魔幻,让人又害怕又惊喜,就像很多人看恐怖片一样,想看又不敢看,大石围天坑就有这种魔力,让观景台的我们时不时过去望一眼。
而天坑的底部,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下原始森林,面积多达9.6万平方米,因其充满未知的风险,基本少没有人到过那里,专家曾对这个地下原始森林进行部分探查,发现有两条宽0.4米的蟒蛇穿梭过的痕迹,而更多神秘的物种和奇观,也有待世人进一步的挖掘和发现。
当然这个天坑只是冰山一角,在方圆不到20平方公里内,还散布着白洞、神木、穿洞等28个大小不一的天坑,在数量、密度和规模上,地球还没能找到第二个地方能与之媲美,也因此被冠以“天坑博物馆”、“世界岩溶胜地”的荣誉称号。
大石围天坑的魅力不是单靠文字和图片就能完整展现,还需要亲自到现场感受一番!至此5天百色行程到此也告一段落。

【后记】

五天下来,才知道除了桂林山水之外,广西还有如此神奇的地方,这里有着仙境般的奇山秀水,有着淳朴浓郁的乡风民俗,有着人类未解之谜的诱惑,而抵御百色诱惑最好的方式,就是踏上这片热土!

本游记著作权归@少年心之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