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塞舌尔。”某年夏天,我从一本旅行杂志中钻出来,心里默默地说了一句。
然而直到我真正开始准备塞舌尔之行时,才发现,这里真特么美,同时,也真特么贵!在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以及一众在这儿买别墅的富豪的影响下,在“英国皇家后花园”的光环下,这个散落在印度洋西部的群岛国家,就这么成为了奢靡的代言词。
115个大小岛屿,水清沙白,椰林树影⋯⋯毕竟,好的地方,才有资格贵呀。
很多人去 塞舌尔 会将 马埃岛 或者 普拉兰 选为落脚点,一来这两个岛酒店集中,基础设施完备,具有接待大量游客的能力,二来从这两个岛出发前往周边的景点便利,很多半自由行、跟团,就将 拉迪格岛和 普拉兰 岛打包做成一日游,或是单独去拉迪格环岛一日游。
但,我想说的是,如果你真的只给 拉迪格岛 几个小时或是十几个小时,真的太可惜了,太对不起你那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和几千块的酒店了!!!
我坚定地认为,拉迪格一定是波塞冬的藏宝地,不然何以配得上如此美景?
且不说享誉全球的“银色沙滩”de'Argent及以南的诸多人迹罕至的小海湾、小沙滩,光是北部的大海湾和东部的沿海公路,都足以让你花上一天的时间去细细品味。
关于 塞舌尔 的游记太多,可我只想让你去拉迪格。

Day One.梦想成真

从地图上看,位于 非洲 大陆东边、 印度 洋西边的毛球、马达、 塞舌尔 三个岛国相距并不远,但从塔那到 马埃岛 ,我看完了一部电影还睡了一会儿。
同排就坐的还有一个 法国 老爷爷,据说他有生意在马达,此行是从 塞舌尔 转机回 巴黎 。在聊天的过程中,听闻我要去 塞舌尔 ,他吐吐舌头表示“really expensive”…
4个小时后,飞机和太阳一起安全降落。这个曾经梦想过一定要来的地方,就在我脚下了。
塞舌尔 的机场很小,一层楼搞定。入境卡在飞机上填写好,这趟人不多,入境处空荡荡的。入境手续也比较简单,查看返程机票订单,查看酒店订单,很快就在护照上,盖上了萌萌哒章——一只 塞舌尔 特产,海椰子。
入境后,最重要的就是买电话卡、换钱。在 塞舌尔 换汇,请牢记Bureau de Change,这里的汇率是最好的(面对check in柜台,右手边)。但抵达时间太晚,柜台关掉了,只能去另外的窗口换,所以只换了打车到 维多利亚 的钱和买电话卡的钱。
买电话卡的地方叫Antigone Bookshop,在check in柜台左边,和餐厅在一处。老板娘是一个看起来不太和 善但其实非常热心的人,买电话卡时,会用一种自带焦虑的神情询问需求,然后推荐最合适的一种,听说要去市区,还很热心地帮我们联系她认识的司机,有小小的折扣。
机场门口停着非常多出租车,司机会有序地等在出口。打车都是一口价,从机场往北到 维多利亚 ,或往南到Green Estate均为400sr,如果住宿的酒店或公寓没有安排接机,记得提前问好出租车价格,或者让酒店、公寓联系熟悉的司机,能更快更便宜地抵达。
从机场出来已是8点,一路上没有路灯,车辆也很少,空气潮湿,司机把冷气开得特别足,坐在车上,好奇地望着窗外,企图从这一片黑暗中略微窥探些什么。然而除了满天的星星,什么都没有。
十多分钟后,司机把车停到了预定的公寓门口,老板站在那儿,给了一个热情的握手。
这间公寓中文叫“莫莱尔”,在booking上评分高达9.3分,评论里一片好评,无数人都以“非常方便、景致美、老板人好”来形容,因为只在 马埃岛 有短时间的停留,且要购买接下来的船票、预订行程,选这里再好不过。
公寓坐落在 马埃岛 的半山腰上,房间宽敞,干净舒适,所有生活用品一应俱全,推开落地窗,可以俯瞰 维多利亚 的风景,门口就是公交站,去哪里都方便,厨房设备齐全,终于可以摆脱“西餐”的梦靥了。
老板非常非常耐心,从厨房器具的使用、楼下公交的班次、他的房间号一一交代,当问到出海行程时,他说他有一个朋友在做这门儿生意,可以帮忙安排第二天的行程——以一个优惠的价格。
收拾完毕后,进入了在 塞舌尔 的第一个梦乡。

Day Two.马埃岛冒险

如果要给这天起个小标题,那就是——暴风雨中的圣安妮海洋公园
早晨,在房间里四溢的金光中醒来。尖叫着跳下床,蹦到阳台前,第一次看清了这个地方的模样。
层层叠叠的树木,隐约晃见的房屋,马路上安静而有序的车辆,公交站台上或上班或上学的居民,这就是酒店无法给予的体验,一种让人恍惚觉得,这就是自己生活本来的样子。
今天的行程是去圣安妮海洋公园,原本是没有这个计划的,但看到各色指南都对圣安妮海洋公园赞誉颇高,还是赶个景点吧。
这样的一日游行程,在某宝上很多,价格也是相当昂贵,因为临时决定要去,拜托房东帮忙预定,以75欧元/人(约550RMB)的价格就拿下了(某宝价格1000RMB)。所以,在语言交流无碍的前提下,建议大家拿网上作个行程参考,到了当地再预定各种款式的一日游项目。
一日游要9点半才集合出发,于是有充足的时间去购买前往拉迪格的船票和换钱。
在 塞舌尔 ,购买比较贵重的物品、打车、订购旅游项目等,都是可以用欧元的,而且民间的汇率计算似乎比官汇要高,大家在花钱的时候,可以默默地算一下是用 塞舌尔 卢比划算还是欧元划算。
从公寓乘公交车出发,3分钟就抵达 维多利亚 。
维多利亚 虽说是首都,但实在是太小了,几乎所有的机构都围绕在小本钟的周围,如果你需要什么,来这儿一定不会错。
换钱依然请找Bearu de Change,汇率比各家银行都高。就在独立大道上,非常好找。
其实在Buearu de Change是可以购买从 马埃岛 出发前往另两岛的船票的,但想着之后要去码头,找不到路比较麻烦,所以打算先去踩踩点,以免之后出岔子。
此前一直拿 香港 的地图标尺来衡量 塞舌尔 ,结果实地一走才知道小太多。从小本钟出发,沿着马路一直向海边走,不一会儿就看到一排排非常高大的货运集装箱,走到集装箱的尽头,就是码头了。
码头叫“Cat cocos berth”,一日游出发的地方叫“Marine Charter”,放一个google地图。
从 马埃岛 到 普拉兰 和拉迪格的船票这里都可以买到,每天的航班间略有变动,价格也不同,但【 普拉兰 和拉迪格之间】的船票只能到 普拉兰 或拉迪格后购买。
码头承载了货运和客运两个功能,按照指示前往passenger terminal就不会走错了。
忙完这一切出来,已经9点过了,早晨的湿气还没散去,空气里又涌起了新的水汽。昨晚和房东聊天时,他说这两日是 塞舌尔 雨季的尾巴,可能会下雨……
门口有象龟和海椰子的房子,是邮局,出售各式明信片、纪念邮票。
将小本钟作为 维多利亚 的地标,几乎所有想刷的景点都在它附近。
匆匆忙忙赶到Marine Charter,一起出发的人已经到了,同行的还有5个 美国 人和一对 英国 老夫妻,这时的天气已经明显变得糟糕,海风呼呼吹,云层也渐渐压下来。
10点钟船长出现,带着我们出发。
玻璃底船比起双体船真的小了好多,我们一船11个人,除了我,全是块头非常大的 欧洲 人⋯⋯娇小的我被船长安排坐在箱子上⋯⋯
Marine Charter的海湾里,有一座小小的岛,岛上住着成千上万的……恩……鸟。
船长用了一串专业名词来介绍这些鸟,而我只听懂了他们是帮忙捕鱼的……
塞舌尔的渔业非常发达,鱼,是这里唯一不用进口的东西,不仅不用进口,来自世界各地的远洋渔船也会停靠在这里等待捕捞,远远地看到正在装船的鱼挂在巨大的钩子下方的巨大的网兜里,比一个成年男子都要长⋯⋯
船长表示从这里出发前往圣安妮海洋公园只要15分钟左右的时间,并一一介绍了今天的活动项目,然而就在他介绍完后一会会儿,变天了⋯⋯
想问问塞舌尔人民,你们这儿的乌云都这么“敦笃”吗?
才不过2分钟,马埃岛已经变成水墨画。
刚开始船长还是很镇定的,“这雨一会儿就停了”,两个小时后,暴风雨中的我们都不是很想理他⋯⋯
玻璃底船一点点前进,可以看到 马埃岛 近岸的珊瑚白化非常严重,很多地方甚至完全死亡,距离越远,白化的情况越少,但总有隐隐的担心,害怕白化会蔓延⋯⋯
马埃岛开出20分钟左右,抵达了浮潜点,船长非常兴奋地掏出事先准备好的我们的午餐面包,揪了一坨又一坨,丢到海里的一瞬间,跟炸小鱼一样,稀里哗啦蹿出来一大群!我都怀疑是不是他们在这儿人工养殖了一大批!而且在我们浮潜、游泳的时候,他还会往我们身边丢面包,让你感受被各种花花绿绿的小鱼撞了一下腰的感觉⋯⋯因为肤色原因,还有人被鱼当成面包误咬了一口⋯⋯
半小时后,我们一船人完成了大型户外挑战——“暴风雨中的浮潜”。
雨一点没有停的意思,从海里上来冻得哆哆嗦嗦,可偏偏一件干衣服一条干毛巾都没有。
船长也放弃了他那完全不准的天气预报,开船带我们上了海岛,原谅我,风雨中谁还有心思拍照啊⋯⋯开始准备午饭。
这才是“不当天气预报员的船长不是好厨师”,一箱箱的餐具、冰饮(对不起我想喝杯热茶)、鸡腿、香肠、整条的Tuna鱼、喂鱼剩下的面包⋯⋯然后就这么在岛上唯一的遮雨棚底下,生火做饭,like a mom。我们十多个人,就这么围着他的火炉——取暖。
船长手艺还是很好的,如果这会儿是阳光普照,我一定会端着我的鱼肉鸡腿,来上一杯冰啤酒,躺在沙滩上,享受美好的假期,从容,不迫,世界 和平 。然而现实是躲在遮雨棚下,几口扒完,迅速回到火炉边取暖。
一行人就这么在暴风雨中的小岛上,呆了3个小时⋯⋯
回程的时候都激动哭了。

Day Three. 从马埃岛到拉迪格

马埃岛 原本在行程计划中只占了很短的时间,但由于没有提前买船票,只订到了下午出发的船,所以平白在这里多出了一个白天。
总得干点什么吧。
于是,这种时候,就是去博物馆。
我挺爱去博物馆,这是一个站在原地就能看完一个地区的千百年历史的地方,而且还有冷气。
塞舌尔 博物馆也在小本钟附近,50sr/人,早上8点开门,周五下午和周日闭馆,想要去参观的话,记得掐好时间。
博物馆有2层,一层是各类生物标本化石,二楼是小朋友互动的学习室
只有一个售票阿姨在和朋友聊天,收了门票便让我自行参观。
据说是世界上最重的海椰子……(内心OS:拜托,这玩意儿全球就你国有诶!)
这片密恐的棕榈树化石有3亿年那么高龄了……
下面这幅图讲述了 马达加斯加 、 塞舌尔 、 毛里求斯 及周边的大小岛屿的形成。
在博物馆还发现了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
留尼旺的一些研究人员发起了一项对 印度 洋海龟种类的调查, 塞舌尔 当地也有机构加入这项活动。希望游客和潜水爱好者们能够将自己在海里拍到的海龟照片发给他们,并注明时间、拍摄地点、海龟的动作及拍摄者名字。
具体要求大家可以看看下图……应该不需要翻译吧……
在博物馆呆到11点过,刚踏出大门,售票阿姨就非常有兴趣地跟上来,问是不是刚到 塞舌尔 ,还很热情地推荐我去 维多利亚 集市转转,说那里有很多外国人和游客,非常有意思。临走怕我找不到路,手舞足蹈介绍了在哪个路口过马路,在哪个红绿灯转弯……
一开始,我以为 维多利亚 集市可能和毛球的Market一样,聚集着大量的本地人,充满生活气息,然后眼前出现的是这么一栋五彩缤纷的房子,每扇门里都是一个商店,极尽浮夸之能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商品,就一眼,我以为自己来到了荷花池批发市场……
不知道对于本地人而言这里是不是真的充满了魔力一般吸引着世界的游客,之于我,不喜欢。
总的来说,我是不推荐在 维多利亚 花掉太多时间的,但就像你去 北京 一定会刷故宫一样,走一圈,打卡拍照,完事就撤。
喜欢建筑的人会在这儿找到很多教堂,也有很多口碑不错的餐厅,旅行社及各种服务机构集中,预定行程会很方便,除此之外,没啥特点。
反倒是一山之隔的 博瓦隆 海滩,让我发现了 马埃岛 的美。
博瓦隆 海滩名气很大,早先房东在刚刚抵达时,就问过要不要去 博瓦隆 ,因为每周四晚上会在海滩举办大型的party,世界各地的游客一起喝酒唱歌跳舞游泳,酒店云集的 博瓦隆 海滩也不像 维多利亚 这般繁忙。
从 维多利亚 前往 博瓦隆 海滩,可以搭乘公交车,选一辆脑门上的显示屏写着“Beau Vallon”的上去即可,5rs/人。
塞舌尔 的公交站全部都是一个小小的凉亭造型,地上写着白色的“BUS STOP”。
从 维多利亚 前往 博瓦隆 需要翻过 马埃岛 上的山。
盘山 公路旋转而上,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山、城、海的景色全部收在车窗外。
公交车没有报站,其他乘客又不太会说英语,不想错过站就打开google地图,看到临近想去的地方,就按下车厢里的下车铃。
在 博瓦隆 的police station附近下了车,打算沿着马路走走。
路上,偶遇了一只在树荫下打盹的猫,并拍下了它的猫山竹……
就这么一路慢悠悠边玩边走,一抬头,就走不动了。
博瓦隆 海滩,就这么一下子出现在了面前,没有任何标志和提示。一整片无边无际的蓝洒开来。
晒太阳的、散步的、游泳的、玩滑翔伞的……每个人都认真地无所事事。
因为没有带泳衣,不能下水,只能在海滩上一圈又一圈地跑来跑去,踩踩沙,让浪花啪嗒啪嗒扑到腿上。
沙滩上沙子细细软软,粘性特别好,于是顺手揉了个沙人儿……
博瓦隆 海滩的沙很亮,站在沙滩北边往南看去,仿佛一条细长的银白色弧线特别耀眼。据说这里还是马埃岛 超好潜水点之一,因为附近有几艘沉船,可我深海恐惧啊……
虽然这里有很多家豪华酒店占据了海边最好的位置,但并不妨碍那些便宜又好吃的餐厅一如既往地开门迎客……
沿着海岸边的马路往北走,一路上有很多餐厅,装修精致、服务员衣冠楚楚的,摇滚feel十足的,还有图方便直接在门口放个推车卖食物的。漫无目的地沿着马路走了一会儿,发现了一家超级苍蝇馆子,但是人气超旺的店!
【Baobab Pizzeria】环境有多简陋呢,他家没有地板,和沙滩连成一片,真·穿鞋的不如光脚的,服务很随意,跟其他餐厅的那些妖艳jian货不一样,关键的关键,pizza超!好!吃!当场推举他家成为我这20年吃过的最好吃的pizza店,没有之一!菜品并不多,但都是冲着他家pizza来的,一份意面一份pizza一份薯条,再灌下两大杯饮料,再热的天气都能恢复活力。
吃饱喝足,在沙滩上荒废了一会儿人生,拍拍屁股,该走啦!
港口就在买船票的地方,只需要原路返回就能找到。因为 塞舌尔 往返于 普拉兰 和拉迪格的船各种交叉,所以上船前一定要找工作人员确认一下是不是这趟。有的船只到 普拉兰 ,有的船先到 普拉兰 再到拉迪格,如果上错了,特别耽误时间。
另外,行李需要托运,在购票窗口旁边,会有一个专门托运的柜台——其实就是工作人员把所有行李打包放到船尾,因为船舱里座位不大,是不能带行李的。
要坐的船长这样儿~一楼是经济舱,二楼是头等舱,虽然二楼视野好,但是……没空调!敞开了吹!晒成狗!想问问船运公司的人,你们对头等舱是不是有什么误解???
经济舱的座位酱紫一排排很干净,设有简易的水杯放置架,靠窗的两边是相对而坐的,中间有个小桌板,没有座位号,先到先选,果断占领靠窗的位置~
这会儿已经是临近落日了,窗外的港口都是回家的渔船,告别了昨天雨季的最后一场大雨, 马埃岛 的天气超好。(想到昨天暴雨中逃难一样的圣安妮海洋公园之旅,差点哭出声来)
准点出发,船舱里居然还播放起了周星驰的《功夫足球》……
从马埃岛到拉迪格大概1个半小时的行程,一路上的风景每一眼都不一样,伴着太阳一点点沉向海底。
在落日时分,抵达了拉迪格。
真小,远远地在船上就能把小岛轮廓尽收眼底,海港一片宁静,只有我们这一船人在喧闹地上岸
在拉迪格的住宿是一间民宿,房东太太相当热情,提前一天约好到码头迎接,按照以往的经历,“接”是会开车来的,但当见面的时候才知道,房东太太说的接,是骑自行车来接……
于是一行人,推着自行车、拉着行李,走在静悄悄的环岛公路上。
民宿特别特别美,房东太太在花园里摘来自己种的草,煮了茶,加上果汁冰镇在厨房里,还有提前冻好的毛巾,一边降温,一边事无巨细地交代房子里的一切。
整栋房子分上下两层,一楼是餐厅、厨房和次卫,二楼是卧室、小阳台和浴室,整栋楼都是木头搭建的,弥漫着淡淡的木头香,接下来的几天,这里就是一个小家了。房东太太一家人住在旁边的一栋房子里,两个孩子和爸爸一起热情地过来打了招呼,祝晚安。
因为是晚上抵达的,第二天才得见这栋漂亮小屋的模样。

Day Four.一路往蓝

别看拉迪格小小的,因为多山地,所以森林覆盖率很高,一大早就被远远近近的鸟叫唤醒,开心地收拾好冲出门去。
拉迪格的自行车统一价格,150rs/天,你可以在码头找满头脏辫的黑小哥租,也可以找酒店租。房东太太家有自行车,这一天就从自行车上开始啦!
没有食材,没办法自己做早饭,索性在码头旁随意找了一家开门的饭店(很多店要10点多才开门,真的是毫无社会责任感!),早餐都是搭配好的套餐,省去选择困难症的纠结,直接开吃!
出发的地方是拉迪格居民集中的地方,La Passe小村,紧邻码头,没有公交,无需汽车,出门要么甩火腿,要么骑自行车。步行3分钟就能到最繁华的路口——一家邮局,几家餐厅,一个超市,一个艺术品商店。本地人扎堆儿在这儿聊天,或是前往码头等船,小朋友们呼啸着骑车飘过。
在经过了 马埃岛 的行程之后,拉迪格就跟没开发一般,没有汽车,没有大楼,只有一条简单铺过的水泥路,和荒芜海湾里碧玉般的海水、妖艳儿的巨石、耀眼的沙滩、参差的丛林,去过那么多海岛,拉迪格仍然让人心跳加速。
在这之前,在某宝上看过相关行程,拉迪格一直是属于 普拉兰 的附属项目存在,很多时候只 会安 排几个小时,让你骑车环岛一圈就算完事,但多查查外国人的游记就会发现,这个地方才是精华所在。
拉迪格小归小,东西倒不少,教堂、学校、超市都有,只是同比缩小了一点尺寸,蹬着自行车一路往南,和小学生们打着招呼,顺着行人的方向,往南,就能走到最大的景点椰干联盟制造厂。
从 马埃岛 到拉迪格还可以坐直升机,据说只需要30分钟就能抵达,至于价格……
椰干联盟制造厂,据说早先这里是拉迪格最大的工厂,种椰子,现在看来已经完全变成了公园,除了有成片的椰子林,还有各种各样的类似大棚种植的热带植物,我觉得博物君会喜欢这里……
在椰干工厂门口需要下车买票,每人10欧元。
椰干工厂面积很大,入口处还有一个船坞,放着一艘好像永远都修不好的破船,工厂内有象龟义务养殖场,附近还有一个殖民时期的墓园,小小的,在树荫下走一走,从生理到心理都很凉快呢……
其实很多人花这10欧并不只是为了椰干工厂,而是为了继续前往此行最向往的一个地方——d'Argent 海滩。
椰干工厂里除了植物,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象龟,个头巨大!行动缓慢!特别馋!
养殖场给游客准备了很多树叶,随手抓起一枝,象龟就会自己过来……
我们此行运气也是挺好,按照赵忠祥老师说的:”雨季过后,交配的季节到了……“看来象龟们也是一点也不耽误时辰呢……
高清无码象龟激情秀.avi
一脸坏笑的围观群众……(ノへ ̄、)捂脸
本来我还想写点细节,但是怕被删稿,还是算了……我先自己发车了。
看完象龟.avi之后,继续往南,把椰干工厂走穿,当椰树林从身旁消失,眼前就是传说中全世界数一数二的一片海滩了……
原本以为”银色之源“会漫长绵延,明亮耀眼的 白沙 背后,是海和风一起雕琢的花岗岩巨石,可能大自然的精雕细琢还来不及做更多,只在拉迪格的南边留下这一小块。
或许是因为这里并不开阔,游人并不多,脱下拖鞋拎在手上,晃晃悠悠找一块阴凉,和熟睡的狗狗并排而坐,原来一直一直梦想要来的地方,就是这样……
一直以为明信片上的画面都是照骗,直到正午的阳光火辣辣地照耀在这个地方……
这儿海水很浅,我这样的技术游泳也毫无障碍,迎着浪头游到一块巨石旁,美人鱼的故事在 丹麦 ,故乡会不会就在这里呐?
每块石头都被冲刷出凹凸的身段,潮起潮落形成了天然的浴缸……
被海浪从背后偷袭的我↓
别看海滩特别美,要到这儿来荒废时间一定得抓紧时间,一旦涨潮,整片沙滩几乎会被海水全部抹掉,只剩下岸边的几株 大树 标记着原来的位置。
如果去得够早,从银色之源继续往南,还能走到皮 埃罗 海滩,这片海滩人迹罕至,而且只有在潮落的时候可以抵达,千万别独自前往,想想被困礁石上就觉得可怕……
走完这么几个海滩,再厉害的 狮子 也能给你累成狗……
树荫下眯着眼睛小憩片刻,在越来越近的海浪声中,恋恋不舍地拍拍身上的沙。
沿原路返回,在从椰干工厂到银色沙滩的入口处,有一间小小的棚屋,出售小点心和冰饮,就着冰块喝下一大口橙汁,这一天才算圆满啦。

Day Five. 去 北 边

在拉迪格的每天,几乎都是舍不得赖床的。
一早爬起来蹬上自行车就出发了,刷完南边,今天该一路向北了!
周末,北边的沙滩是拉迪格的居民们全家欢度周末的地方,房东太太一家人也不例外。
沿着马路,穿过度假酒店,爬上山坡,在山坡上的墓园遇到来祭扫的路人,再一鼓作气任由自行车向下俯冲,就是最北边的大沙滩了,太阳还斜斜缀在天空中,沙滩上人很少,决定趁这个机会继续往前看看,能走到多远的地方。
北边地势较高,马路边就是大块大块的岩石,被冲刷得干干净净,残留着几个退潮时没来得及撤退的生物。
跳岛游的小艇从这片海域划过,之后又只剩下海浪声。
找一块凹陷的岩石,手脚并用爬上去,舒舒服服躺下……玩手机。
越往北地势越高,翻过最高的那个角,陡然下降,马路到这里就到头啦!再往前,就只剩下细碎的沙石地面,自行车原地罢工。
因为沙石地和海面齐平,这边修筑了一段看起来就不咋坚固的堤坝,浪头一拍,全是水花。
再勇敢一点的人,可以徒步继续向前,不知道那一片树林背后会不会有别的秘密之所……
如果说拉迪格南边是圣地,那北边更像是小区旁边的花园,
吃过午饭睡过午觉,换上泳装,去感受周末的大海滩啦!
这个时候的大海滩是属于本地居民的,一日游的游客已经散去,太阳的余热还在温暖着海水,携家带口,揣上一些食物和水,光脚也行,一路小跑,趁还没被沙地烫熟,一脚踩进海 水里 ~~~~~
游了好久才游出去十几米,一下被浪抛回来摔到沙滩上!
拉迪格岛
在大海湾疯玩到太阳下班,赶紧收拾好东西往回走,要感受拉迪格最梦幻的落日,一定要去Anse Reunion(留尼旺海湾)。
留尼旺海湾就在码头再往南,靠近小教堂的地方,海边绝佳的落日观赏点有一整排的餐厅和酒吧,刚从水里 爬起来风干的我俩赶紧穿上衣服裤子,在Chez Marston占个好位置,来上一桌克里奥尔菜,再加上披萨和看不懂菜单也看不出原料的 沙拉 ……
然后,意料之中却又很突然地见到了巨大天幕下的落日熔金……

再不舍也要说再见

离开拉迪格后,还在普拉兰呆了2天,在马埃岛呆了1天。普拉兰确实也很美,在Anse Volbert吹着晚风,和路过的馋嘴鸟一起分享一顿饭,在蝙蝠岛浮潜,和成群的小鱼一起翻腾……
这里的每一项活动都让人无比放松,但和身娇体柔的拉迪格相比,这里就像一个多了几分世故和凡俗的御姐,从我心底来说,已经是“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拉迪格岛
若非沉迷于海滩无法自拔,拉迪格的行程还可以更丰富,因为地貌特质,这里拥有上山下海的独特优势。
此前有听说 塞舌尔 独一无二的黑绶带鸟就居住在拉迪格的山上,所以这里也被称为黑绶带鸟最后的避难所(想到了 毛里求斯 的渡渡鸟,希望不会重蹈覆辙)。在房东太太给的旅行手册上,标注着一条专门的行程,去看这些珍贵的鸟儿。然而生长在西南盆地、动不动就要爬山的我,实在没有动力去攀登这座没有通路还必须找向导的原始丛林,就没有参加……
普拉兰岛
普拉兰岛或许是因为路途遥远,塞舌尔并没有像北半球的几个著名海岛一般被国人熟知,同样的高消费、高物价,和其他一些高端旅游目的地相比,确多了几分返璞归真的意味,荒芜的海滩、无人的密林、全世界独一无二的海椰子、绶带鸟、黑鹦鹉,还有很多很多只听说过的散落周边的私人岛屿……
对我而言,这里是对我心里那股“中了海岛的毒”最好的解药。
想做一个水手,游遍世界每一个港口……

一些旅行TIPS

【机票】
塔那那利佛→塞舌尔,4000元
塞舌尔→毛里求斯,3000元
塞舌尔航空是塞舌尔唯一一间航空公司,目前有直飞香港的航班,因为行程有变买了毛球往返,所以折腾了一趟。建议大家直接购买 香港 直飞的。
【交通】
塞舌尔的三大岛:马埃岛、普拉兰岛、拉迪格岛 ,前两个岛比较大,有巴士;拉迪格超级小,骑自行车就行。
当地公交车价格便宜,5sr/人。出租车不打表,司机会直接告知价格,一般10-20公里400rs。
从机场到 马埃岛 市区就是400rs,机场门口有等客人的出租车司机,如果怕被宰,可以在check-in柜台左手边餐厅区域找到一家艺术品商店,当时买电话卡时提到打车,老板娘就hin热心地叫来她认识的出租车师傅,价格会便宜那么一丢丢!
如果是白天抵达,不怕慢和热的话,可以考虑坐公交车,这边是靠左行,在机场对面就有公交车,任何一辆都可以到市区,真的,人暴多,感受过一次,挤到透明……
老司机们可以考虑租车,毕竟打一次车就200rs起还是会肝儿疼的,当地的租车行没有发现网站,要么就是自己去店里租,当天还不一定有,要么就提前跟酒店约好帮忙租,便宜的40欧/天。(非常不建议自己写邮件去租,看不懂那些法语条款真的很头疼。)
马埃岛和普拉兰都不建议骑自行车,因为自驾车和公交车来来往往,不安全。
【住宿】
Booking+ airbnb
马埃岛和普拉兰岛奢华酒店很多,拉迪格岛只有一家星级酒店。因为高档酒店太贵了,本地也有私家民宿和公寓,环境真的超棒!
【购物】
最大的超市STC(Seychelles Trade Company),或者当地人自营的超市,价格差别不大,肥肠贵!塞舌尔 真的是将“进口”贯彻到了极致,不仅生鲜猪肉牛肉进口,土豆番茄全部进口。没办法,没有土地种不了菜啊,而且 马埃岛 的STC经常是一到下午,生鲜食材就卖光了⋯⋯
【餐食】
因为食材贵,所以餐食也贵,早饭200rs,午饭500rs,晚餐1000rs,仅供参考,如果你不点沙拉不点饮料,单一个主食也就150rs左右。
特别强调,找民宿的时候记得查看地理位置,最后一天住在 马埃岛 南部的山顶上,风景超棒,躺在泳池边看日落,就是附近没有商店!三餐都在老板家解决,克里奥尔菜吧,吃多了,肠胃不是很好……
克里奥尔菜几乎都长这样……
马埃岛
【小费】
受英法影响,有小费惯例,消费的15%-20%左右。
【网络】
不少酒店称“有wifi”,但wifi只在公共区域提供,所以自己买一张电话卡就有必要了。流量不需要太多,因为大部分时间,3G/4G都是没有信号的。9天的行程,300M流量硬是没用完。
倒是餐厅的wifi比较不错,所以找一家美美哒餐厅,点一杯鸡尾酒,狂刷微博朋友圈吧。

本游记著作权归@二喵喵喵喵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