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的岁末,我在 泸沽湖 等待跨年。

那天下午的阳光晒得人发烫,我躺在猪槽船上,听着船和桨在水面摇晃,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摩梭族船夫们用陌生的语言交谈,声音远远地像在水面上浮荡,这种陌生感让我觉得安心。
泸沽湖
这是元月一日的前一天,是17的岁末,也是我在 云南 的第6个月。这6个月,以 丽江 为支点,我往返于 香格里拉 、 泸沽湖 和 大理 ,有时为工作,有时为散心。有时是带着久别的老友相会,有时是与新的友人不期而遇。

我看过了 双廊 镇繁华后的荒芜,洱海热闹后的寂静,在 喜洲 因为食物中毒而吐到差点昏厥,听上去不是那么浪漫;
丽江
骑行洱海,看到落日余晖温柔,渔人摇橹湖上,天青水色中落得一身自在。
丽江
起得非常非常早,去寻找 大理 古城寻常白族百姓生活的痕迹
丽江
虽然剪了丑丑的刘海,但依然可以没有包袱地去山野天地间撒野;
丽江
我弥补了14年的遗憾,看过了晴雨冷暖的 香格里拉 ;在下着薄雪的夜晚,在临窗的酒楼静静地喝酒;

楼下四方街上,康巴男女们锅庄正跳得欢快;
迪庆
香格里拉小中甸
我和赵先生一起在 泸沽湖 跨年辞旧岁。新年的阳光和煦,只穿一件薄外套便暖和得不得了,我在这样晴朗的天气为2018年许愿;
泸沽湖
我在 丽江 古城上班,每天穿越半个古城去吃一碗暖暖的二哥突击米线,再来碗满满的水果酸奶。

有时候会去到山区扶贫,与纳西山区小学支教的老师聊聊这些孩子的现状和未来,看他们在操场上撒欢儿;有时也在纳西小院里,听老东巴讲述东巴文的起源发展,学写这些可爱的象形文字用以祈福。

我最喜欢的是纳西族一个音译过来的词语,叫:天雨流芳这四个极美的字,描绘出了极美的画面感。原本是刻在木府旁的碑文,什么意思呢?
意思是,读书去吧!
丽江
有时,我也骑着车,妄图追上远方天边那浓艳到让人透不过气的晚霞
丽江
或者在临街的窗边点一壶 普洱 ,看一些没有实际功用,却能让我放松的书。凭栏处,各色鲜花争奇斗艳,从 玉龙雪山 初化的冰雪形成汩汩流水,在午后的阳光下细碎闪烁
丽江
我甚至在两会期间,帮曾经的领导起草了一份政协提案,内容是关于:如何促进 丽江 古城文化与旅游的双向赋能
........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我和 云南 的结缘要从2014年说起。

还记得那年在洱海湖畔,我学会了骑电动摩托,在8点未落的夕阳下,载着赵先生风驰电掣;在 玉龙雪山 ,我的鼻梁被单反砸了一个大包,哭着脸留下合影;
......

两年过去了,我还没有学会单反,记忆里大街小巷的鼓点声,却一直没有从耳边消逝,而我.....未曾敢想,因为工作的机会又回到了 云南 。

这一去,就是半年。 云南 ,成了我心安处。

特别声明:本文部分照片来自于同行伙伴。

冬之泸沽湖:在陌生的地方找到久违的感动

泸沽湖
17年岁末元旦小假期,在我回 广州 ,和赵先生来 云南 找我之间,我们果断选择了后者。元旦的 泸沽湖 并不是最美时节,金黄的叶子已掉了大半,光秃秃的树枝看着十分清冷。但在 泸沽湖 度过的岁末三天,却是十足的惬意。

藏在十万大山中的这一湖澄澈,在漫长的山路起伏环湖旅途中,有着千变万化的魔力。更何况, 泸沽湖 是如此懂得小女孩子家家的心思,从摩梭族的动人传说和传统,到一树一花的景致,都是女性之美最好的见证。
从 丽江 前往宁蒗县 泸沽湖 ,我们选择自驾的方式。

tips:
1、当地运营较好的有一嗨租车、神州租车,可以自行选择。通常首次注册用户会有代金券赠送;
2、提车和还车都可以选择机场附近,比较方便;
3、从 丽江 自驾前往 泸沽湖 ,大约需要4小时,看驾驶技术有时差。山路险峻,偶有落石,需要注意安全;
4、雨季前往,要倍加小心,每年都有自驾滑入山涧的车祸发生。

如果不方便自驾,那么自己乘坐客运车前往也是很OK的。

泸沽湖 的酒店经营得不错,有很多网红店。我不喜欢闹腾,把地点选在了蒗放,通过同事预定了隐觅度假酒店,走的是团队价,500/晚含早,五星推荐。

阳台惬意👇
泸沽湖
阳台上摆着摇椅和小茶几,适合坐着泡茶赏湖。楼下主干道不算热闹,偶尔有车流和人群远远的嬉闹声。

蒗放没有里格、大洛水那样成熟,自驾的话住在这边是最好不过。但如果没有车,那么还是在成熟区域入住更方便。
码头总是热闹,船夫船妇们热情招揽顾客,海鸟停在栏上咕噜咕噜地叫唤,忽而有人投食,扑棱棱地飞作一团。

环湖旅拍:生活在别处的吉光片羽

我们从蒗放开始顺时针环湖,途径大洛水、里格、情人滩、尼塞村、草海、赵家湾等经典地段。环湖的过程中越发觉得, 泸沽湖 是一个全线全境皆美的仙境,每个观景台都值得你停下车好好欣赏。
回头想来,为什么 泸沽湖 三天给我的感觉是如此惬意呢?除了暖暖晒晒的阳光,咕咕叫的鸽子,船桨划过水面的哗哗声,更多的惬意是来自于放空。我们开着车漫无目的,不赶行程,也没有非去不可的地方,喜欢哪个观景台,就多拍一阵子;哪个拐角阳光最好,我们就停下来午睡一会儿。

当然,正如之前所言, 泸沽湖 是一个对女生很友好的地方,因为这里真的很出片呀!这里整理 泸沽湖 的私家旅拍地点,有大路货,也有我们自己发掘的,供参考
拍摄地点一:

从大落水前往里格半岛的路上,不断攀升之后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 泸沽湖 全景,同时绿植肆意生长出的布局,是天然的取景画框。
这个衣服是反面教材,本以为粉色的会不错,果然还是naive,以后尽量选择饱和度高的私服吧。

渔夫帽是不错的凹造型利器,姜黄色是最好的.....可惜我是黑色.
泸沽湖
拍摄地点二:里格半岛长长的湖岸线。

这条湖岸线是非常出片的地方,长即意味着可以避开人群,好好取景构图。猪槽船五颜六色停泊着,船夫三三两两地聊着天。

其实大落水也有这样的景色,只是我没有去大落水...我是直奔里格的。
泸沽湖
有些船看上去好像没人看管,于是....我就爬上去(假装)午睡了
修图的时候尝试港风滤镜,更有复古和梦幻的感觉。当时po在朋友圈,朋友说想起了哈姆雷特奥菲莉亚。emmmmm....因为她最后是在河流中飘向死亡的(虽然不太吉利,但我能get到她是想夸我
午后的水面波光粼粼,所以港风滤镜是最合适的。
除了躺在猪槽船上,低头汲水、望向水面,都可以渲染出不错的情绪。
泸沽湖
沿着湖岸线向前,摩梭族的大叔荡漾在船头,出神地望着湖面的海鸥(所以这个鸟是不是海鸥呢...我也不知道
里格半岛走向后面那个小小的湖心岛时,沿着湖岸有一条围栏。在这个围栏上取景,可以照到后面的湖心岛,是不错的构图。
拍摄地点三:尼赛村

进入尼赛村之前,有一个很破落的小村庄,只有几户人家。
元旦时 泸沽湖 的树叶已经落的差不多了,所以很遗憾没有看到满树金黄的景色,但这个院子里竟然有!

最尽头是个院落小门,想必是个客栈;
旁边是一个院子的外墙
左侧是巨大的梧桐树和一条干枯了的小涧

真的挺有禅味,是曲径通幽,是花径不曾缘客扫 ,蓬门今始为君开
拍摄地点四:进入 四川 境内的沿岸

泸沽湖 一半在 四川 ,一半在 云南 ,过省界的时候有界碑,好多人排队拍照。

神奇的是,在 云南 境内,我们一直在上上下下,离湖岸线颇远,进入 四川 以后,地势下落,全场几乎都在演着湖岸行进,

这就有很好的取景机会啦!可以拍摄到波光由近及远的渐变分明。
泸沽湖
湖岸沿线遍布着村庄、客栈和小店,岸边有很多精心打造的精致,是不错的背景。

这段路其实和 大理 洱海颇为相似。但洱海边现在密布着旅拍的大玻璃秋千,白色高脚长桌之类的收费人造景观,与之相比, 泸沽湖 此处多了许多村野乡趣,珊珊可爱
这张图很满意,手机人像模式即可拍出。哪怕后面只有几捧花,也能打造出花团锦簇的效果。
拍摄地点六:自驾车的车窗框

停在风景较为开阔之处,半倚着车框,非常适合拍人像特写
如果此时有不错的光线,那么就利用光影的明暗交接
拍摄地点七:情人滩外小树林
当时去情人滩的时候风浪很大,光线也不好,但外面那条行车的树林小道就非常好!

青黄相接的林叶很有层次,光线也十分温暖。建议不要站在路中间,站在一侧把身后的道路延伸方向让出来,这样在视觉上有个空间感。
泸沽湖
拍摄地点八:草海、走婚桥
草海是我觉得最美的地方,而且因为几乎是最远端,游客非常少。
顺时针走的话,到草海大约是黄昏,正是最温柔的时候。
泸沽湖
喜欢草海,喜欢听风穿梭草间,那温柔的沙沙声,听得人心里痒痒的,恰到好处。
听说草海也是有码头可以行船的。在草海中行船,看猪槽船的头顺着水流将草分开,听着船底在水中的汩汩声,该是很惬意。

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没找到码头,只有几条废弃的船只。
泸沽湖
走婚桥两侧的高 大树 木,叶子都落了,只剩下银白色的光秃秃的树枝。
泸沽湖 最美的还是得在11月,叶子正黄未落之时。这个遗憾只能留待下次弥补了。
看远处,月亮已经升上来啦,隐在山谷之中
拍摄地点九:亲爱的客栈

从蒗放的码头过去,船程大约是1个小时,上岸游玩半小时左右返程。
船上可以给海鸥喂食,5块钱一个饼,我怕鸟,所以没有喂,拼船的一家人喂了,引了海鸥争食,热闹非凡,我刚好趁机拍拍拍
泸沽湖
亲爱的客栈是正在营业的,里面有住客,所以游人只能在外围参观拍摄。

最好的地方就是靠湖的那一方榻子,可以拍到海天一色的纯净背景
有个木秋千,好好摆pose的话应该挺文艺,但是当时好多人排队等着照,所以匆匆合影就走了
泸沽湖
出了岛,船夫会建议你去王妃遗址看看,就在不远处,加30元即可。那个小岛的风景很好,岛上有高地,从那儿看到的 泸沽湖 既宽阔,又蓝爽,花团锦簇,有海洋的味道。

夏之香格里拉:吾心安处是故乡

香格里拉 对我来说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因为工作之一是开发 香格里拉 的小镇项目,中间涉及到给 香格里拉 小镇定调。我阅读书籍,看电影,去古城里住宿,不停地尝试用简短的短句来描绘 香格里拉 ,

想到独克宗古城神秘的月光人文秘境,我写道:地平线外有风月;
想到古城外的田园牧歌,那纯净的 纳帕 海,诗意的普达措,我写下:巷外湖山,巷里清欢;
最后的最后,我意识到,一半烧毁一半重建的月光古城独克宗,金碧辉煌的松赞林寺,叠翠流金的原野,让人想要流浪于此的湖光山色...都是构成它迷人的重要部分。

当我躺在松赞林卡酒店的露台上,遥看着松赞林寺的背面和原野上放牧的牧人,阳光的暖意使我瞌睡,在半梦半醒间,我为这风声暖阳感到安心。

我心安处是故乡, 香格里拉 ,就是我地平线外的故乡。
因为要做 香格里拉 的市场,通过调研知道了很多有趣的事情。

“ 香格里拉 ”一词,首出现于《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从此书开始, 香格里拉 (一译香 巴拉 )就成为了国外无数旅人、艺术家心中的“世外 桃源 ”、“超脱于人间的理想国”。

书中描写的 香格里拉 ,有雪山、湖泊、僧人、农舍,充满着诗意和信仰的力量所带来的平静冲和。
彼时 四川 稻城 、中甸县、 丽江 、 西藏 四地,为了究竟谁才是《消失的地平线》一书中的 香格里拉 而争辩得不可开交。

时任 迪庆 书记的领导可谓是个营销鬼才 ,他一拍大腿,把中甸县改名为了“ 香格里拉 ” ,就这样,中甸县抢占先机,成为了“官方认证”的 香格里拉 ,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
从14年初到 香格里拉 ,到如今我已经走过了许多与 香格里拉 风景相似、人文相似的地方,但依然不改 香格里拉 在我心中“白月光”般的存在。
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通常是乘坐客运班车。官方通报全程约3.5个小时,实际上每每都是4-5个小时,路上遇到降雨降雪、塞车等等是常事。

但路程稍长点儿倒也无妨,因为这一路的风景,都堪称绝美。我尤其喜欢的是进入 迪庆 州后,路过彝族村庄时的那两个山坡。遇上夏秋之际,低缓的坡头上是切割成方块的农田,白色的田埂随着地势起伏延至远方。彝族人的的村庄就散落在山坡低洼之处。
香格里拉 是我见过天气最反复无常的地方,通常从 丽江 出来还是大晴天,一进入 迪庆 就开始时雨时晴。
高原的云层总是压得底,14年第一次进高原,看到这样黑云压城山雨欲来的氛围,一点也不觉得压抑,反而深受震撼。
香格里拉 最美的应该是10月份,气温倒是降了,需要穿厚的大衣,但狼毒花也开了,而且红得正当时。这时候进 迪庆 ,一路上狼毒花开得盛艳,一蓬蓬,一丛丛,在长满枯草的原野上肆意散漫
若让我推荐在 香格里拉 如何玩,普达措倒不是我的首选。当然,普达措一定是很美的,高山湖泊,湖蓝嫩绿,一切都相映成趣。
沿着湖边栈道前行,丰富的地貌变化与地势共同协奏,水草丰美处,牧羊人和牛羊各自品味着各自人生的悠然。
但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 纳帕 海,这个距离市区不过十几公里的牧场,以最典型的姿态展现了 香格里拉 “人间乌托邦”的面貌。
要从市区前往 纳帕 海,可以选择骑行、骑电动车,也可以选择租车自驾。 纳帕 海虽然距离市区不远,但面积很大,9月份正是半水半草,新鲜得很,让人心痒痒地非想着环湖一周,那自行车和电动车显然都不太现实了。若是自驾,也得还上近1个小时才能见到头。
要进入 纳帕 海,需得先穿越 迪庆 藏民的村庄和小片牧区。 迪庆 藏民的屋子多半是用石头砌成,高大严实,只开小窗,屋檐镶着吉祥 八宝 的纹饰。

此间牧民的生活必定没有 阿里 牧民那样辛苦。在 阿里 ,牧民逐水草而居,住在帐篷里,哪里水草丰美,哪里就搭起帐篷,围起牛圈,这就是一个简易的家了。

香格里拉 的藏民,推开木门即是大片草场,屋后,高大的草架子上晒着刚打好的青稞。

7月,草场上还开着黄黄的小花,随着嫩绿一起延申到天际,游客在牧民的帮助下体验骑马之乐。
穿越这些村庄草场一路深入,才真正进入 纳帕 海。修砌好的公路自驾起来路况极佳,窄窄的一条,拢在四周巍峨的群山之间,拐个弯消失在视野中,贪心的人总想知道路的尽头是哪里。路的尽头一定是更美、更远离人间的存在吧。
纳帕 海叫海,却不是海,有时候连湖都不是。刚进入 纳帕 海,映入眼帘的是大片望不到边际的草原。低洼之处,只见牛羊,不见牧民。各家的牲畜四散着,互不打扰。云朵鱼鳞状排列,管他下雨还是晴天,反正在 香格里拉 ,晴雨都是自在。
沿着一侧的公路继续往前,游人逗弄着边牧犬和金毛,在阳光下撒野。
再向前几公里,人就骤少了,只有藏民的村庄在午后安静。在他们的门前,草场早已隐入水下,澄得清明的湖水映着蓝天白云,好像盛了一个 江南 在怀里。
云层在山体上投下的明灭光影是如何都看不厌的。浅浅的水面上,长长的草梗冒出胡须一样的头。

如果一定要回答为什么 香格里拉 在“ 香格里拉 ”,我想这是因为这是最靠近人间,却又最远离人间的地方。在神秘的月光古城独克宗,傍晚可以看到藏民围成一圈在四方街跳锅庄舞,欢声笑语,汉人游客站在两旁围观,好生艳羡;在远离市区的松赞林寺,日头好像走的很慢,辉煌的庙顶闪耀着 迪庆 藏民的信仰;在市区之外的 纳帕 海,风吹草低见牛羊,牧民的小孩走过长长的田埂去上学。下了学,黢黑红润的脸庞和牛羊在地里滚做一团。

我喜欢 香格里拉 ,因为看得见他们努力生活着的痕迹。这是我对人间乌托邦的理解:这里看得见生活,也看得见诗和远方。
如果条件足够,我会推荐松赞林卡作为在 香格里拉 的落脚点。这个度假酒店就坐落在松赞林寺的背面,远远地,透过大片的山坡田野,可以看到松赞林寺雄踞的背影。
在酒店的庭院,时间走过的声音就是风拂过原野的声音,哗~哗~,忽而一阵静谧,云层飘过太阳,投下影子,于是耳朵和眼睛都舒坦了,倦倦地,不如就这样睡去。
他的房间都是独栋的,有别墅,也有联排,每个房间都有露台,正对着松赞林寺 和田 野。房间装修是藏式风格。晚上开了暖气,裹着大衣缩在阳台上,静静地看日落西沉。入了夜,酒店会组织住客和员工围着篝火跳锅庄,少民的声音总是那么清丽,调子又欢快,这样愉快的氛围总是很容易感染人。
酒店的自助早餐在单独的一个小庭院里进行,透过巨大的玻璃,可以看到农田和农舍在清晨和朝露中初醒的模样。
在这样的氛围 和美 景下,不多吃点儿吗?

丽江:花中作乐月下眠

听说 丽江 的每一间客栈,都属于一个有酒有故事的老板娘。

最初的最初,背包客们来到 丽江 ,是为了突围生活和爱情的困境。有的人留下来,开了客栈、茶馆、小店;有的人离开,去别的地方寻找生活的真谛。

但现在,很多人来 丽江 为了寻找艳遇。我不喜欢很多人没有来过 丽江 ,却问我,你在 丽江 艳遇了吗?我也不喜欢很多人来了 丽江 ,却失望地说自己并没有找到艳遇。

除了艳遇之外, 丽江 还有很多种生活方式。

秋之丽江:骑行路上的叠翠流金

丽江 有一条经典的骑行线路,也是经典的自驾线路。在我看来,最适宜在金秋时节体验。

这条线路有野鸭争渡、残舟自横;有银杏满枝头,落叶铺金黄;有雪山农歌,丰收野果...可以说,它串联起了那些美丽目的地之间,那更为美丽的空白地段。
具体线路:

👉驱车前往雪山脚下,开始朝着雪山脚下骑行,差不多骑行5公里;
👉驱车前往雪山第一村 石头村
👉由 石头村 步行前往 石头村 后的玉湖
👉驱车前往拉市海
👉骑行前往指云禅寺
👉驱车前往拉市海长堤看日落

雪时看雪,晴时追云——雪山和它最美的公路

玉龙雪山 是 丽江 除了古城之外的打卡NO.1。就雪山来说,玉龙的确是在低海拔地区所能看到的最壮观的雪山了,弥补了很多人不能去 西藏 、 香格里拉 等的遗憾。那段时间,每天早上迎着雪山去上班的画面一度成为了我最美好的回忆。

玉龙雪山 的雪并不是很多,平常看上去,除了主峰尖尖上的雪,大部分山体是灰灰的煤渣色。但是如果古城下雨了,那么雪山就一定是下了雪的,这样第二天进雪山是最好的。

前方傻姑出没
丽江
沿着蓝月谷长长的栈道一直向前,在我图中站立的地方,我觉得是和雪山合影的最完美方位,而且人还很少,不用排队
丽江
登顶 玉龙雪山 的冰川公园。雪后初霁的天气,极目远眺,灵魂都获得了放空
丽江
登上山顶,有时不是如此晴朗,毕竟雪山的天气是一会儿一个脸,运气好的能看到云海,运气差一点,就只能看到云雾缭绕了,但也别有味道。旅行就是这样,同一个地点,去多少次都是不同的面貌。
玉龙雪山
此前在 西藏 旅行,陆续看了卡若拉冰川米堆冰川。相较之下,米堆最漂亮,但 玉龙雪山 的冰川却像一条伏延千里的黑龙,更能让我体味史前冰川带来的震撼
但说起 玉龙雪山 ,最让我流连忘返,一次又一一次重返的,不是蓝月谷,也不是冰川,而是而是通往雪山景区的那条长长的、望不到尽头的公路。

我们的骑行就从这条公路开始。秋季,这里是雪山马拉松的主战场。平日,长长的公路鲜有行人,只有偶尔刷过的旅游大巴与自驾越野车。
玉龙雪山
夹道两侧,田野在风的吹拂下,流淌着哗哗的声音。前方,巍峨的玉龙十三峰时而被云雾笼罩,时而露出冷峻的灰色冰峰。云的变换是长看不厌的。

这张照片照反了,其实我们是朝着雪山骑行的。
短暂的骑行之后,会有一条通往 白沙古镇 的道路。道路两侧坐落着几个木雕厂。感兴趣的话可以进去看看,通常里面只有两三个木工在专注地得作业。他们不会招待你,于是乎你也可以安心自得地随便瞎看。或许还能以成本价淘到一些木雕、根雕作品。
白沙古镇
当然,有时候会想要臭美一下,拍点人像。

玉湖和石头村:悠然见南山

石头村 是 玉龙雪山 第一村,整个村庄就坐落在雪山脚下,建筑都用石头砌成,是很有特色的原始纳西村落。在它背后的玉湖,抬眼即是 玉龙雪山 巍峨绵延的身躯。与雪山交会的大片原野,可以清晰地描摹出植被是怎样随着海拔、温度的变化而渐渐稀疏和改变样貌及种类。

这里也是 丽江 旅拍的经典取景地。非常有田园风光。
玉湖
我个人最喜欢这张照片了,把渺小的个体放入浩大的天地之间,想起了老庄的逍遥游: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气之辩,以游无穷者。
玉湖
在这片原野的背后就是玉湖了。玉湖其实是一片人工湖,湖本身的景观倒不算多美,但风平浪静之时,湖面是拍摄雪山倒影绝好的镜子。

湖边有一棵枯树,倒也别致。流云往来,我自不动。
玉湖
想到唐代才女薛涛年幼时,她的父亲考她,让她对诗,想以此看看女儿有怎样的格局和志愿。他出首句:庭中有奇树,
薛涛接着讲: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她爸很生气,觉得这是女子没有节操的表现,迎来送往,恍如妓女。
后来薛涛的确落难成了歌姬。但当我看到这棵枯树时,我知道,她的父亲不懂她。

这是一种勘破之后的格局,迎来送往,流云变换,我自岿然。天地的变换与我没有关系,我只站在这里,我就是天地。
玉湖
在 丽江 ,经常会遇到牦牛群拦路。面对这群慢悠悠的生物,任何司机都不敢鸣笛造次。
玉湖
丽江 有三个古镇:大研、 束河 和 白沙 。

白沙古镇 是最不游客化的了,民俗保留的非常完整,好像一下子走进了烟火气极重的人间,但小桥流水,黄泥小墙,红门大院,路上一条懒懒的拦路狗,又使得突然生出了懒懒的倦怠之感。

从小我就很喜欢亲近乡野,看到别人院子里的小水牛我也想进去拍一下,还好它很温顺,并不睬我
白沙古镇

拉市海:野渡藏飞鸟,银杏落指云

从拉市海到指云寺的骑行距离是4.9公里的路程。

这是一条充满乡野趣味的小路,两侧延申着广袤无际的果田, 丽江 独特的丑梨和丑苹果挂在枝头,空气中都是甜美的气息

牛羊散落在田埂,远 方山 如黛,云如影
拉市海湿地公园
伸向村庄的土路好像一眼望不到尽头,沿着这条路一直走,是否就可以回到一直回不去的乡愁?
丽江
农人正要下地,小黄狗步履轻快
一蓬蓬的梅花在村外开得茂盛
沿着这条路一直深入,就可以进入指云寺。

指云禅寺在 丽江 有很重要的地位,它最美的时节,一定是当银杏黄的时候,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
也对,美总是有赏味期限的。

进入指云寺,有一条长达2公里的白塔路,夹道均匀立着白色佛塔,非常有味道(但是我没有照片留存
拉市海湿地公园
巨大而古老的银杏树下,游客和香客一起静坐,纳西族和汉族的小孩一起在树下嬉闹。爸爸妈妈脸上挂满了笑容,给自己的孩子捕捉抛洒银杏叶的美好镜头。
踏着银杏走进禅寺。这是一座大乘佛教和藏传佛教结合的寺庙,门口虽然挂满了经幡,但进去院内,又有黄庙才有的香炉。礼佛的供品既可以是明香,也可以是酥油灯。庙内有活佛主持,好像是叫 仲巴 活佛。

来过几次,院内的老树斜劈着枝桠,香火并不很旺,次次都幽静非常。
拉市海湿地公园
从指云禅寺出来,我们继续前往拉市海看日落。

在拉市海沿岸,散布着大大小小的山庄、马场、庄园。在这里,你可以骑着纳西族的马在崎岖的山路上颠簸,感受一把茶马古道的艰辛与趣味,也可以乘坐皮划艇,轻轻一撑桨,小艇便带着你滑入水草之间,两侧缓缓的山坡被云体投下明灭的光影,水草随着船行而过的水波晃动,偶尔惊出一只野鸭,灰黄色的身躯,一惊便从中扑棱飞出,又落在不远的湖面。

如果不会划船,也可以选择乘坐由船夫掌舵行驶的马达木船。低低的船舷让你轻轻一弯腰,就可以触碰到凉凉的水面。
拉市海湿地公园
落日的余晖在湖面投射出金黄的色彩。在拉市海的湖面,驶入湖中心远眺,最能体味什么叫天高水长、云淡风轻。
我游过的那个庄园叫花花色,可以骑马,也可以游船。园里有很多人工造景, 比如 风车、超跑、洱海边的爆款玻璃球、小木屋、 荷兰 大风车。整体说来,这些布景其实塑料感很重,有点不伦不类。但喜欢凹造型拍照的人还是可以收获到大片的。

在大太阳的初秋,散步在草坪上,听海风把风车吹出哗哗的声音。
拉市海湿地公园
但是,相比于被各位 丽江 财主圈住的拉市海,我更喜欢拉市海这个野渡舟自横的画面。

这个野渡口在前往指云寺的途中,有一个小小的岔路口拐进。旁边是高高的堤岸,可以在此等待日落。
找不到入口的话,可以在路边买点 丽江 土生的苹果,借机问问纳西大婶儿,她会告诉你。如果你是包车前往的话,司机一般都会知道。

这个渡口是不收门票的,人迹罕至。
拉市海湿地公园
进去的土路两边,是大片大片的农田,种植着矮矮的苹果树和 梨树 。 丽江 的苹果丑,深红色的皮肤,粗糙的颗粒和纹理。梨也是,当地人干脆管它叫丑梨。秋冬来此,路边都是卖苹果梨的纳西大婶,不妨买上一袋,不贵,但清脆甜爽,不夸张。

继续深入,有一侧是马场,没有涨水的时候,马在草场上自由的吃草。
进入候鸟季,渡口有候鸟、天鹅和野鸭。想要捕捉到他们的画面可不容易。
候鸟季游船进入湖面的话,那就真真如李清照所写:“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了。
拉市海湿地公园
这两条废弃的小船无论何时来,都横在岸边。是真正的“野渡无人舟自横”了。船身锈迹斑斑,站在船尾,摇摇晃晃,中间已经腐烂中空;跳到船头,感受温柔的拉市海。
斑驳而又巨大的树影
丽江
登上西堤,我们等待日落,但天色尚早,于是先跑到岸边溜达拍照。这不是常规的打卡点,所以我们游得很轻松,随性所至,一群刚认识的伙伴说着笑着,就溜了个遍。
拉市海湿地公园
逆光拍摄剪影,然后下重手p图,的确是我朋友圈的风格了。
清风拂面,落日磅礴,我很容易被一些自然场景感动,我也一直坚持认为,要真正地把自己的身心置于当时的天地间,才能真正收获自己的共鸣和感动。
因为湾湾女生,我们提议在这里拍摄<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剧照。论抢镜,我那是一个当仁不让

彩蛋:巴拉各宗-一个动人的现代英雄史诗

巴拉 格宗是距离 香格里拉 一百多公里的一个高海拔峡谷,虽然尚在 香格里拉 的辖区之内,我却很难将其放在 香格里拉 的篇章下介绍,所以不如就当作附赠彩蛋吧。

这里有着 香格里拉 最高海拔的雪山- 巴拉 各雪山,也有草甸、峡谷、河流、牧场、湖泊,一切丰富立体的高原地貌,都可以在此地找到。

我一直都很被 巴拉 格宗的故事打动,在我看来这是比 巴拉 格宗的美景更惊人的存在。
巴拉格宗大峡谷
👇位于海拔4000多的高原深山小村庄,经过开发修葺,已经焕然一新。曾经这村子的苹果都没法去市场销售,因为天堑绝径,苹果等运出大山到达县城即烂了。

村子贫穷,买一头骡子就像买一台宝马。
从 巴拉 格宗走出来的斯那顿珠,在99年即是千万富翁。但有个问题一直萦绕在他的心头。他得不到答案。那就是:客从何处来?找不到出生,就意味着找不到灵魂的故里。

他当然知道他走出来的那个峡谷叫做 香格里拉 大峡谷,也知道他走出来的那个村庄,叫做 巴拉 格。但是,当别人问起他从哪里来时,他却总是说到 香格里拉 ,就停住不说了。因为 巴拉 格,是那么籍籍无名的一个小山庄啊。

他的阿爸还没有走出过大山,他的阿妈还没有见过公路。他的家乡那么美,他们还没有看过世界,世界也还没有看过 巴拉 格宗啊!

于是他决定为家乡修建一条公路。
他的阿爸阿妈都认为他疯了,问他,斯那顿珠,在悬崖峭壁上修公路,你是要把你的钱都扔进 金沙江 里去吗?
路一直修,修到2004年,倾家荡产了。于是他便去借。修到2008年,终于通车了,耗资,5个亿(一说2.8个亿)。他经常自嘲,自己从一个千万富翁,变成了亿万“负”翁,每天睁眼就要还8万利息。但他的阿爸最终也没有看到通车的那天,没有亲自站在他儿子为村里人修建的坚实的公路上。
但是 巴拉 格宗的33户藏民记得他。是的,这个村庄曾经只有33户人家,在斯那顿珠打算修路之前,很多村民也已经打算搬到河谷地带去居住。如果不修路,那么 巴拉 格就将永远地湮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他们都将成为无根的孩子。没有人会记得,这大山深处曾经有这样33户村民,在很努力地存在着。
巴拉格宗大峡谷
35公里,42道拐。柏油路在刀削斧凿般的群山中盘旋而上,沿途的雪山、森林、草场、河谷风景变幻,美不胜收。这条路还在修,他将一直修到山的海拔最高处。
巴拉 格宗的村民目前都投入到了家乡的建设当中,原本年收入只有2000的贫困水平,现在已经家家户户有楼有车,年年分红十多万。他们可以自由地选择住在河谷,住在山下,或住在原来的 巴拉 格村,历史会记得这个村庄。

当然,也记住了这个大山里走出来的英雄。

对于 巴拉 格宗来说,斯那顿珠,大概就是现代版的格萨尔王吧。
我去的那天云雾缭绕的,刚下过雨,山里湿漉漉的,在村头,我随手从枝头摘下一个青青的苹果,爽口清甜。

当时去 巴拉 格宗,是因为工作考察,接待我们的是景区的销售负责人,也是 巴拉 格宗的村民之一。从他的口中我得知了这个故事,也从他的言语中,感觉到了他内心深深的骄傲和自豪。
巴拉格宗大峡谷
这个故事有视频版本,斯那顿珠最近还被邀请上了董卿的节目:朗读者。可以搜索来看下。
巴拉 格宗游玩的方式很多,可以乘坐景区区间车到4500海拔之上看神庙、看雪山,也可以在河谷徒步、漂流。有条件的话,在景区留宿一两晚是最好的,因为这里真正是与世隔绝,而且景区运营的酒店条件都非常不错,适合度假。

结语:再见,北境云南

最好的旅行,是在陌生的地方,发现了一种久违的感动。

—— —— 米兰 ·昆德拉《生活在别处》

我喜欢旅行,原因不在于远方有诗。在频繁漫长的旅途中,我不断窥探到别人生活的风景,更意识到,原来这样或那样的生活方式,是真实存在的。我为这样的生活的无限可能和风景而感动。

而这也可以看作是我对 云南 半年旅居生活的总结。

在 云南 的半年,我看到纳西族如何婚嫁,看到 迪庆 的牧民如何劳作,看到摩梭族的船夫妇如何泛舟,看到 鹤庆 的匠人如何用小锤敲打出精巧银器,看到从别处而来生活在此间的人们如何突围生活的困境....这便是我喜欢的旅行,所获得的最深刻的意义。

再见,北境 云南 。期待后会在更美的季节。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危危Vivian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