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
八月份的尾巴,有幸参与龙岩目的地馆上线仪式,开启清新龙岩两日游,看神秘的客家土楼群,感悟红色的古田会址,品尝可口的客家美食,体验和享受了旅行的快乐。
龙岩地处福建西部,绿色森林覆盖率高,是空气清新的园林城市,著名的古田会议旧址、大鱼海棠取景地、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客家土楼群就是出自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还孕育出了许多奥运冠军。

神秘的土楼群,感受客家文化的浓厚气息

行程的第一站是洪坑土楼群,从龙岩市区出发,大约2小时车程到达洪坑村,路途漫漫但有一个能说会道的美女导游一路讲解,坐车时光也变得有趣愉快了。她说土楼大到什么程度呢,过去有两个嫁进土楼的新娘,相遇之后就在比谁家的土楼大,“如果你到我家的土楼来做客每家吃一顿饭,得好几个月才能吃完”“如果你到我家的土楼每个房间住一晚,要用一年多的时间”,结果两个人回家一看,发现她们住在同一个楼里却互不相识,由此可见土楼的面积之大。
到达洪坑土楼群的振成楼,初见振成楼,就被它恢弘大气的外表所震撼,像一个巨大的圆帽扣在地上。
外圆内方,八卦形设计的振成楼因富丽堂皇,外土内洋的建造风格,被誉为永定客家土楼群中的“土楼王子”。
发现所有土楼都有的共同点就是门匾旁的藏头对联“振纲立纪,成德建材”,连起来读就是这座土楼的名字。高高的土墙,在古代用来抵御敌人的攻击,且防火防盗防震,功能齐全,令人感叹客家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土楼里的一些商业气息,淳朴的土楼居民卖些当地的土特产和纪念品,给土楼增添了丰富的色彩。
振成楼外,映入眼帘的是一副美好的乡村山水画,悠然低头的白马,宁静池塘边雪白的鸭子,层层叠叠的肥沃梯田,耳边传来清脆优美的音乐
原来是一位口技超群的老伯,居然用树叶就能演奏出美妙的歌声,很是新奇。
沿着河一直走,就看到对岸一座迷你的土楼在溪流和绿植环抱中矗立着,显得十分秀气。小巧玲珑的如升楼,是永定土楼群中最小的一座圆形土楼,也是动画片大鱼海棠里原名呈现,灵婆居住的地方,据说是楼主梦见太阳从这里落下而后筹钱建成这座土楼,名字也充满了美好寓意“如日东升”。
动画片里灵婆和许多猫咪作伴,而在现实的如升楼里也真的有一只小花猫。走进里面,没有过多喧嚣和商业化,如升楼里洋溢着的是淳朴安静的乡村气息。
河对岸与如升楼遥遥相望的福欲楼,不同于圆形土楼,而是造型独特的五凤楼,是永定土楼群中最高的一座。福欲楼依山傍水而建,特色之处在于远远望去就像三座山。内部设计精致,屋檐层次丰富,建筑风格也像振成楼一样富丽堂皇。
楼主是经营烟刀致富的土豪三兄弟,里面还有一座古代的学堂,上面的家训“几百年人家无非积善,第一等好事只是读书”向后人传递了读书的重要性。
奎聚楼是宫殿式的方形土楼,当地人称之为土楼里的布达拉宫,走进里面层层叠叠,楼宇参差的格局,别具一格的设计感,雄伟壮观,真的有种布达拉宫的感觉。门口的对联“奎星郎照文明盛,聚族于斯气象新”,据说这里有过很多文人墨客,体现了客家人的匠心与智慧。
路上遇到村民正在夯墙建土楼,小石头做墙基,在墙基上搭的木质围栏,然后再用木棍把土一点一点夯进去,建起厚实雄伟,历经风雨经久不衰的土楼,客家人民吃苦耐劳的精神在此呈现。
夜幕降临,次第亮起的红灯笼照满整个土楼,在绵绵细雨的点缀下显得格外唯美。随风摇曳的红灯笼如梦如幻,似乎闯进了大鱼海棠里女主奔跑的场景。走在吱吱作响的楼梯上,感受客家文化的独特韵味和历史痕迹。天气晴朗的话夜晚能看到繁星,但此刻静静聆听仲夏夜雨也是一种美妙的享受。
清晨我们就出发高北土楼群,寻觅“土楼之王”承启楼,作为世界遗产名录中规模最大的土楼,也是名声在外,最受人关注的土楼。承启楼于明崇祯年间开工,历时三世,至清康熙年间竣工。
导游介绍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从外部看,确实雄伟壮观令人震撼。内部造型也很独特,四个环环相套的同心圆楼,古色古香的庭院韵味悠长。
承启楼也是大鱼海棠里女主“椿”居住的地方,走到外面,就能看到动画片里出现的场景“土楼方圆一线天
方楼是男主的家,让人不禁回想起电影里感人的画面。
到达初溪土楼群之时,闻到一股清新的空气,仿佛进入了天然氧吧。烟雨朦胧云雾缭绕下,青山绿水怀抱中的初溪土楼群宛若人间仙境,恰似世外桃源
登上半山最佳观景台俯瞰,或园或方形态各异的土楼群错落有致地镶嵌于山水田野间,点缀着清新雨林,一条潺潺流动的小溪连接着古老村落,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颇有意境
宛如一副精美的田园山水画,属于村庄的宁静与清新在这里完美展现。
集庆楼是初溪土楼群的代表,建于明永乐十七年,历经六百年风霜雪雨,据说是永定土楼中楼梯最多的一座,有七十二个楼梯,可惜因为整修中无法进去里面。
与集庆楼相邻的余庆楼是一座客栈,背山面溪的余庆楼,颇有灵动之气,令人流连忘返。住在里面的话可以更深入地感受客家文化。

走进古田会议旧址,感悟红色革命文化

告别风景秀丽的土楼群,我们来到位于上杭县的古田会议旧址,中国共产党革命发展道路的圣地,古田会议是革命历史上的里程碑。
讲解员身穿军装,字正腔圆的为我们介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广场。
乘坐电瓶车进入景区,看到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象,祠堂在葱葱绿荫的映衬下显得庄严而肃穆。
简易的桌子和黑板,墙上挂着马克思和列宁的画像,台下简陋的桌椅,这就是89年前古田会议召开的会场,感受到了烽火年代革命前辈们的艰苦奋斗。
会议旧址不远处的古田会议纪念馆,里面有许多珍贵的图片和文物,更能深刻体会到革命红军战斗之路的艰辛与伟大,人们只有了解了历史,才能学会感恩。
离开纪念馆后,我们去了毛主席纪念园瞻仰伟大领袖的雕像。气势磅礴的巨大白玉雕像屹立在纪念园最高处,毛主席目光坚毅地看着前方,向人民群众招手。整座雕像的设计匠心独具,非常具有游览价值。
我们为毛主席鞠躬献花,向伟大领袖致敬。

品尝地道美食,感受浓浓客家风情

“水源楼”位于下洋镇的富川一甲土楼度假村,楼前绿植溪水环绕,颇有意境之美。
在里面品尝地道的客家美食,感受温暖的人间烟火。特别推荐芋子包,客家酿豆腐,干蒸农家鸡,牛肉系列美食和各类蔬菜。

住宿推荐

位于龙岩市区的闽西宾馆
位于永定的客家土楼王子大酒店
Tips: 防蚊液一定要安排 ٩(•̤̀ᵕ•̤́๑)ᵒᵏᵎᵎᵎᵎ

本游记著作权归@Arielccc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