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离莫斯科很远!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海参崴的居民,依然这样感慨。做为一个横跨北亚,东北亚,东欧的世界第一面积的大国俄罗斯,从首都莫斯科到达远东海参崴,近万公里的行程,而连接这两座城市的纽带,西伯利亚大铁路是世界上第一长的铁路。早在上世纪初,季羡林先生在《留德十年》一书中,就有一个篇章《过西伯利亚》记录六个中国留学生从北京坐火车到德国留学时,经满洲里到俄罗斯的这一段经历。其实,那是西伯利亚铁路的支线,先生详实的描述了在火车上的生活,苦与乐,并强调了沿线的风光,尤其是贝加尔湖让他一生难以忘怀。这里线路心心念念了很久,趁着岁月静好,初心还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关于行程】第一天:上海到海参崴,坐火车第七天:火车到莫斯科,入住万豪酒店第八天:红场一日游第九天:莫斯科到上海第一天:上海到海参崴,坐火车上海到海参崴的机票,我定的很早,选的就是在后面推荐的俄罗斯的西伯利亚航空。我是超级超级讨厌红眼航班,可是看在时间和银子的份上,纠结了很久,还是选择这一班。原因是,上海直飞海参崴只有3个半小时,几乎和去哈尔滨相差无异。1000出头的机票价格,甚至比国内航班还便宜。北京时间凌晨2点起飞,算上两个小时的时差,海参崴时间7点到。出关顺利!到了海参崴发现光线正好,随手在机场中拍了几张。海参崴的意思是,有海参的洼地。还有个名字叫符拉迪沃斯托克,俄语意为“统治东方”。熟悉清历史的朋友都知道,1860年在《中俄北京条约》,清政府割让了乌苏里江以东包括库页岛在内的约40万平方千米的领土,其中包括海参崴。如今的海参崴,是俄罗斯远东最重要的城市,也是和中国边贸往来最密切的城市之一。
来说说预订的酒店,本来想休息一晚再坐火车去莫斯科,结果不巧的是,第二天没有想要的那列火车,只能再等一天,这对我来说,在海参崴呆的时间又太长了,不如把更多的时间安排给莫斯科。所以只是短暂的停留休息了一会儿。
之前就听说海参崴的高端酒店比较差,所以就定了在某点评网站上排名No.1的现代酒店,看了几十条点评虽然褒贬不一,但是酒店这个东西也是众口难调,适合自己的才重要。酒店其实是一个景观房,因为正对着海参崴标志性的金角湾大桥,所以有这么高的排名也是有原因,外加海参崴本就五星级的酒店不多。
看过别人拍的夜晚的照片,白天的金角湾大桥还不是特别明显。可惜,我只是停留几个小时。看不到漂亮的夜景了。
不过话说回来,现代酒店真的不怎样,尤其是房间里的装饰,和国内的三星四星差不多。床上用品的品质还是不错的,躺下就睡着了。
 浴室的面积也很小
 午餐就在酒店里解决,一共有两个餐厅,一个酒店的餐厅
 一个是韩餐厅,本以为海参崴最多的外国人应该是中国人,其实是韩国人。韩国也把海参崴做为一个经贸的窗口,所以大街上的韩餐厅更多。
 虽是五星级酒店,价格倒是很实惠的,一个韩式的烤肉套餐,才100人民币,和上海的韩餐馆价格差不多。
 下午就在海参崴城市中转转,以酒店为圆心的话,景区都在3公里范围内,只是我没有目的,随便转转,我等待下午的火车。
还遇到了海参崴电视台的记者,他们问我,什么事情让我感到幸福?突然想起,中央电视台也经常采访路人,你幸福吗?我很配合的告诉他们,来俄罗斯旅游就很幸福。从她们上扬的嘴角就可以知道,我这样的答案,晚上他们应该是可以加鸡腿了。
 海参崴的街道相对也很窄,但是车子开的飞快,好在刚刚从伊朗德黑兰回来,对这样的情况还是比较适应的。
 这就是标志性建筑金角湾大桥,全长1104米,虽不是世界最长的大桥,但就施工的难度,还是创了多项世界纪录的。
回到酒店退了房,就叫车到了海参崴火车站。这里也是来海参崴必打卡的一站,我看过很多国内的旅行团,都把海参崴火车站(外观)做为一个景点之一。
 作为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起点亦或终点,海参崴的火车站也是游客必打卡的地方,进站时会遇到同胞团在拍到此一游照~
和国内不同,这里乘车不需要指定的车票,只要在网站上把乘车凭证打印出来就ok了。这里的工作人员英国不是很好,好在比较热情。去往莫斯科的火车停靠在1号站台,在没有开车前,一定要拍下这个火车头和9288的纪念杯。
西伯利亚大铁路也被称为是世界第12大奇迹。9288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总里程,旁边就是史诗版杰作的纪念碑!从海参崴到莫斯科的火车有两条,一条是莫斯科时间11点在海参崴发车,每两天有一班,另外一条是莫斯科时间19点发车,每天一班。如果想看到贝加尔湖的朋友一定要选择第一条线路,因为行驶在伊尔库茨克的时候是白天。一趟行程跨越七个时区,想想就好刺激。
 9288就是这条铁路的全长,总里程9288公里。在莫斯科还有一个0公里的纪念杯。在本文的后面,我也有介绍。
时间差不多了,列车员就催促我们上车。目前铁路有2人间,4人间,和54人间三种。而作为俄罗斯铁路的头等舱,原来是这个样子,和国内相比,空间大小差不多,不同的是,两个下铺取代国内的上下铺加一张沙发。一节车厢共有18个这样的房间,订票的时候还可以选择女士房间。总体来讲,很人性化。隔壁的一对老夫妻还带着他们心爱的宠物,也从海参崴到达莫斯科。4人间就是在2人间的基础上加个上铺,如果是4个一组的小伙伴,来个包间也不错。电子锁一个隔间有一个电子锁,人在里面也可以通过电子锁关门,可以保证财物的安全。
 桌子上还有报纸和杂志
果然和攻略上说的一定,过了一会儿列车员就过来推销他们的商品了。这也是他们收入的一部分,和大家分享下,东西有多贵吧,一杯袋泡茶60人民币。就像当年一块牛排就要3美金,令中国留学生吓一跳,没人品尝得起这个饕餮。如今餐食依旧很贵,尤其是餐车,两个俄罗斯的商人请我一顿标准的俄餐,前菜,主菜,甜品,加上一瓶酒,人均也是要几百人民币。当然,也可以预定,让餐车的服务员来送到铺位上。简化了的小份俄式香肠,罗宋汤,没有任何加工的香蕉,或者橘子,价格上便宜了很多了,也要200人民币。如今改变的是,不再像文章中说的喝开水的问题,现在在任何火车上都不存在了。如今每节车厢,都有开水机,自助供应。从海参崴到莫斯科途径六十多个火车站,而停站时间只有两种,一种是3分钟以下的,1,2,3分钟,以2分钟居多,这种小站,旅客是不同上下车的,主要是用来检查下火车的安全;一种是15分钟以上,22分,23分,以15和22分居多,主要是沿途的各大城市的上下车。这是第一天的行程,我把列车时刻表做了下拆解,每天的行程是按照在火车上的时间,非莫斯科时间。
 刚刚上了火车没多久就日落天黑了。红彤彤的落日照在冰面上,不知道为什么脑子里有会想一首歌,《红日》。
去餐车的路上要经过这个开放式的床铺,浓烈的伏特加的味道很刺鼻。战斗民族的酒鬼也是出了名的,烧酒是每个长途的游客必备的。之后都是提前订餐,或者下车的时候采购。
 火车摇摇晃晃,让我充满了睡意,吃完晚饭,拍了几张照片就睡着了。夜里火车哐当哐当撞击轨道的声音,又听到隔壁带着宠物狗的老夫妻,再安慰他们的小可爱,别怕别吵,感觉还很暖心,迷迷糊糊就继续睡了。只要是在路上,都会让我莫名的兴奋。
 一夜的火车,早上醒来,看看窗外,窗外竟然都是白桦树。我把相机里的图片导入到了手机,圈中的好友和我说,这和中国东北,内蒙古的风光有些相似呢。是的,能实时分享图片和朋友互动的的相机就是好,和佳能的很多微单一样,M50的Wi-Fi传输功能很强大。
在当地时间7:10分(莫斯科时间1:10)的时候,我们就到了哈巴罗夫斯克这座城市。哈巴罗夫斯克监狱1858年,160年的建城史,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充满生气的夜生活,宽阔的林荫路,还有漂亮的沙俄建筑。
沿途的风景也是漂亮的阔叶林。这里是“世界上人口超过50万的最寒冷的城市”,每年冬季冰雕展,让人眼花缭乱。
1897年,西伯利亚大铁路海参崴到巴哈罗夫斯克段通车。这120多年间,给哈巴罗夫斯克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便利。
下一站中文译名为比罗比詹,莫斯科时间为4:00,这里和莫斯科有着6个小时的时差。这座城市比较有趣的地方是它是一个犹太自治州的首府。据记载上世纪30年代,大批的犹太人迅速地涌入“斯大林的锡安”避难,接着又迅速地离开了这个落后的沼泽地区。
这座城市的火车站都是用希伯来语标识的,除此之外只有还有像农贸市场,邮局的标牌都是使用的希伯来语。这有点类似我国的新藏地区,都是使用两种语言。
 铁路工人也真是辛苦,沿线可以看到很多辛勤的铁路工作者,为这条经济动脉的有序运行,默默的付出着。
沿途的森林草原地区,手机的信号很差。当信号一格格的增强上,看到了一片村落。原来海兰泡就在前面,这当然和海参崴一样是它的中文名,俄语名字叫布拉格维申斯克市。
这里距离中国非常非常近,近到跨过黑龙江就是中国的境内。当然黑龙江在俄语里,也不是这个名字,叫做阿穆尔河。
冬季可以看到两国孩子一起在冰面上溜冰,夏季会有两国人一起在河里游泳。
这里有一座阿穆尔河的博物馆,坐落在一座沙俄时期的商行里,苏联时期这座建筑是共青团的总部。现在馆内的26个展厅,收藏大量的珍稀有趣的照片。
 不经意间,看到了一颗心,还是双层的。这运气也没谁了!
今天最后的一个大站就是Белогорск,中文对这里的介绍非常少。在这站最重要是采购足够的食物,这样早上就不用吃火车餐了。
很多一家人一起出去旅行,超级有爱。
昨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忘记把车子的窗帘拉下来了,五六点的时候,阳光穿过山岗,照进了车厢,赶紧抓起相机拍了几张。
在餐车里消费的人很少,食物的补给,主要来自各个大站。大站之间停留的时间都很长,站台上一般会有几个小卖部,那里的食物就亲民了太多。几块钱的水果,冰淇淋,泡面,十几块的香肠,是大家的首选。
今天的重要城市就是赤塔。国人对赤塔这座城市还是相对知晓的,原因是因为十二月党人而出名。然而就旅游来说,接待能力非常差。
事实上,出了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其他的城市对于自由行旅游者来说,都没有那么友好。好在这几年的发展,海参崴和伊尔库茨克市相对有了很多改善。
这里矿产资源丰富,自清朝起,就以银矿的开采为主。后来十二月党人的妻子和情人流放到这里,建起了高端住宅。
今天停靠的第一站就是乌兰乌德,这个城市也是个对中国人熟知的城市。这里是中国万里茶道进入俄罗斯的第一站。也有很多人说,这里很有蒙古风情。
这座城市的广场上建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列宁头像,在1970年的时候,正值列宁诞辰100周年,以纪念这位伟人的功绩。
整个行程的最令人期待的时刻就要来了,现在想想就很激动。当然也是今天的亮点。那就是贝加尔湖,西伯利亚的蓝眼睛,在伊尔库茨克市。
伊尔库茨克是东西伯利亚的事实首府,也是这条铁路最繁忙的中间站。最近几年到伊尔库茨克旅游越来越方便,北京直飞的时间也就两三个小时,票价很多时候比国内的航班还便宜。
这里也是和中国贸易的重要驿站,在这里向中国输出皮货来换取中国的茶叶和丝绸。伊尔库茨克有个好听的名字叫“西伯利亚的巴黎”,这里发展成为不断扩张的是工业和科学的中心。
铁路沿线依然保留着早期的木质民居。
贝加尔湖世界上最深的湖泊,从太空望下去,像一只蓝色的眼睛一样镶嵌在西伯利亚的广袤的土地上。然而三月底四月初,这里还是被冰雪覆盖着,这个时间正好是看冰裂的好时节,吸引着来自世界的游客。
贝加尔湖分为东西两部分,核心是在奥尔洪岛。没有公共的交通去这里,最好的方式就几个人包一辆车,或者叫酒店的前台帮忙拼一辆。
当然坐在火车上就省了很多麻烦,今天的时间有四五个小时都是围绕贝加尔湖行驶的。不过这比较适合观光客,以休闲体验为主,不适合摄影师。
很多旅客会选择从这一站下车,然后再飞到莫斯科。我隔壁的两个韩国的妹子就是这样安排的行程,她们觉得后面的行程是前面的重复,事实上虽不无此,但是最经典的部分绝对已经过去了。
这个时节正好是春捕的季节,深水鱼经过一个冬天,春天鱼肥味美。俄罗斯人喜欢吃烟熏的马哈鱼,贝加尔湖的白鲑,烟熏之后也是非常味美。
在伊尔库茨克一定要下车买一个俄罗斯特色的冰淇淋,事实上冰淇淋店的前面真的排起了长队,几块钱的一个俄罗斯传统冰淇淋口味特别纯正。
寻找宝石的热潮,矿工的传说,被处决的罗曼诺夫家族,俄罗斯第一任总统叶利钦的崛起,还有黑帮,这些都是叶卡捷琳堡这座历史名城的标签。
这里不仅仅是熙熙攘攘,这里还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还有着欣欣向荣的餐饮业。不知道是不是会像西安在中国这样的城市地位。
来说说这里的历史,1723年,彼得大帝开发了乌拉尔山矿,修建了工业要塞叶卡捷琳堡。这座城市得名于两位叶卡捷琳堡琳娜,俄罗斯的矿业守护神和叶卡捷琳堡琳娜一世女皇,也是彼得大帝的皇后。
1991年6月,俄罗斯联邦的第一任总统叶利钦就诞生于此。
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这么久的火车,能不能洗澡,放心,绝对没问题。只是整列火车只有这一间,所以最好上车之后就提前预订好时间。
距离莫斯科越来越近了,时差越来越短了。想想还有一天就要到莫斯科了,还有点小激动呢!
一不小心又看了一个美美的落日!
终于到了终点站,从窗子望过去,大大的俄语的莫斯科标志。在没乘坐这趟火车的时候,总担心这要是很无聊怎么办,好在当旅行结束的时候,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油然而生。
 同样在莫斯科火车站的站台上,也有9298这个纪念杯,只是正面不同的是,是起点0,这个感觉太棒了。
查了下距离,预订的万豪酒店距离火车站只有几公里,打个车竟然要60块,后来发现这个司机已经很良心了。因为后面打车花的单价更贵。办好入住,把行李安顿好,赶紧找个地方吃饭。
酒店附近都是高端酒店和餐厅,发现自己剩下的卢布不多了,就感觉找个快餐店。店内的服务员英语不好,菜单也是俄文,只好指着菜单上的图片,点了个三明治。不知道我是饿了,还是什么原因,竟然觉得很美味。
 餐厅其实也是一个酒吧,除了我之外,无论是一个人,三五一伙,还是一群人,无论点什么,顺带的饮料都是酒,啤酒,伏特加,鸡尾酒,总之没有酒的点餐是不完整的。又一次见证了酒才是战斗民族的灵魂。
简单的吃完东西,赶紧出来。第一天晚上就安排了大剧院的互动,我是芭蕾舞迷,《天鹅湖》在国内外都看了几遍了,还是很上瘾。可惜没有缘分的是,我在的两天都没有这个演出。
莫斯科也有很多黄牛,当你在门口东张西望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了,你是他们的目标客户。一般差价都在1倍以上。果断放弃,自己去排队购买,发现当天的票只有最后几个了。只要10块人民币,这简直比国内看场电影还便宜。一般开场前半个小时进场,距离7点开始还有一个小时,我还可以在广场上随便拍拍周围的人。我把下面的一组照片发到发朋友圈,竟然有人问我,我拍人家会不会被拒绝。我在全世界拍照,当然遇到过别人拒绝,大部分对自己长相自信,阳光快乐的国家的国民,都不会拒绝。很显然,俄罗斯人属于第一种是没问题的。
不得不说,右边的这个妹子,长得是很好看。没有任何ps,随手抓拍!
时间到了,拿着票赶紧去找位置。发现这里太奢华了。
表演开始前很多俄罗斯人都在合影,到表演时就禁止拍照了。我看的是一场比较有代表性的俄罗斯杂技,中间有一个休息时间,大家会到休息厅吃东西,喝香槟!
 在门口,这四个字很显眼,当然还用英文翻译了,这是在向全世界述说吗?
我这次行程安排了两个博物馆,第二个就是下面这座国家历史博物馆。是一座建筑造型非常美丽且极具新俄罗斯  风格的朱红色白顶建筑,在主体建筑的两侧各有一座高耸对称的塔楼,还有装饰性的尖塔、三角檐与圆拱型窗户。
博物馆主要向大家介绍俄罗斯从原始时代开始各个时期的历史,博物馆内的藏品多达450万件,一进展厅就被这里的藏品所惊呆。
还有一些藏品是来自中国的,看着会不会很眼熟。
傍晚的莫斯科还是很漂亮的,虽然白天的时候一直阴天,效果不是很好。夜幕降临的瞬间,却是最好的拍照时机,这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一定不要错过。
 最后在莫斯科的一天就是买点伴手礼给国内的小伙伴带回去。推荐一个红场上国营的商场古姆百货大楼 ,是整个俄罗斯最大的百货商店,开了几十年了。商店有各种品类的商品,被这个狼的标本吸引,走了进去。
商场真的超级大,慢慢逛下来,只要要一天的时间。我时间有限,只能是像男人一样快,狠,准,把需要的东西打包。
顶楼是餐厅,吃了顿中国菜,出来发现,还有俄罗斯家庭的模拟场景。很有趣的。
我们去的时候,虽是四月,但是莫斯科还是有一丝丝凉意的。在红场的外部,到商场的内部,都是这种樱花的装饰品,让我们感觉很有春天的气息。
结束了整个俄罗斯之行,总要体验下莫斯科的地铁,绝对是一件实用的艺术品。莫斯科的地铁票是不分远近的,统一售价50卢布,可以说是相当便宜了。
 实用攻略:【关于签证】俄罗斯目前的签证对于中国人来说,难度系数为0,团队竟然可以免签。也就是说,如果你可以找个旅行社为你私人订制一条你喜欢的线路,或者跟团参加就可以免签了。自由行的朋友也只需要2张照片,一张签证申请表。只是签证的费用是真不便宜,无论是网上,还是OTA都要大几百。时间上也不算短,保险起见要留好一周时间。【关于酒店】以起点终点两地为例,俄罗斯的酒店真的不便宜。尤其是海参崴高端酒店特别少,可选择的比较少。酒店的质量上要比国内五星差很多,但是价格上还是比较贵的。莫斯科当然不乏高端的酒店,国际五星连锁的酒店,围绕红场至少有10家以上,但是缺点还是贵,最好可以提前预定。【关于机票】去俄罗斯的机票总体来说真的不贵,所以也有不少人去欧洲的时候从莫斯科转机。其中最便宜的两个航空推荐,一个是俄罗斯航空,准点率这个问题根本就不用操心。还有一个是西伯利亚航空,价格上更优惠,不过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是要额外收费的,餐食也要收费。但是可以从上海直飞海参崴只要3个半小时,也是方便。国内的航空公司也有些是飞俄罗斯,不过像东方航空,海南海空这些,可以提早预订。【关于时差】在俄罗斯旅行,时差是个很烧脑的问题。因为俄罗斯的跨度太大,整个国家还不是统一的时区,以海参崴为例,属于东十区,比北京时间早两个小时;莫斯科属于东三区,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一般来说,飞机的起降时间是当地时间,酒店退房是当地时间。而这篇文章的主角,火车的时间,都是莫斯科时间。【关于WIFI】整体来说,我在火车上的六七天都处在半失联的状态。因为铁路跨越了很多个人迹罕至的地方,这些地方是没有信号的,只有靠近城市的时候,才断断续续有消息进来。【关于货币】目前卢布对人民币的兑换,在1人民币约等于9-10卢布。在购物的时候,为了方便计算,我通常都是去掉最后一位数,就是差不多的人民币。国内的银行可以直接兑换卢布,但是必须提前预约,建议提前三天以上,可以少换一些带着。再带一张银行卡,借记卡,或者信用卡。俄罗斯虽然少有支付宝,微信这些地方,但是很多地方都能刷卡,尤其是政府的公关设施,包括景区,地铁这些。【关于火车票】我想这个可能是大家最关系到问题,如何才能买到这个火车票。网址:https://pass.rzd.ru/selfcare/logon/en除了俄语,还可以选择英语,这样大家基本上都可以看懂了。头等舱是含一顿餐时的,但是不管乘坐多久,都是只有一顿。所以还是要带些自己的喜欢,不然不仅贵,还不合口味。除此之外,国内也有代理,页面全部是汉语,也用人民币支付,以头等舱为例,整整贵了1500。所以,土豪请随意。

本游记著作权归@莎莎爱旅行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