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游

写在前面

张家界是老爸心心念念的地方,今年借五一小长假,带着六七旬的父母游览湖南。全程自由行,如何兼顾美食、交通、住宿,还玩出性价比?在张家界如何既能节省体力,又不错过最美的风景?且让我细细道来。
  第一次到湖南,和大部分游客一样,把目的地定在长沙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三地。长沙的景点虽然不算出众,但有令人念念不忘的诸多美食;湘西的凤凰古城虽不如贵州西江千户苗寨那般壮观,却精美华丽;张家界是此行的重点,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是必去的,天门山有玻璃栈道、大峡谷有玻璃桥,因为在别处也去过类似的景点,二者选了天门山,毕竟天门洞还是相当出名的。
  四五月游湖南气温很舒适,不过多雨,需要带雨具,而且要登山,最好备着雨衣。

第一天,美食拯救了我们的长沙之行。

小长假出行,特价机票就别想了,我们买了Z247硬卧,前一天20:42从上海南站出发,次日7:30抵达长沙,入住火车站对面的橙果酒店,选择在火车站附近入住的原因是:第二天去凤凰古城的发车点就在不远的阿波罗广场。
橙果酒店(长沙火车站地铁口店)
酒店就对着地铁2号线出口,对面又是公交总站,交通非常便捷,周围餐馆、超市、银行、商铺林立。
入住的家庭房面积很大,干净卫生,设施齐全。
一左一右分别是办公区和休息区,办公区有足够的插座,休息区其实可以放两张沙发,毕竟是家庭房。
橙果酒店(长沙火车站地铁口店)
放下行李开始逛吃。长沙人的早餐是少不了粉丝和米线的,这家百年老店门口的对联就是各种吃米面的土话:“重挑轻挑二排溶排过桥带迅干,宽汤扣汤轻油重油免青落锅起”,很有意思,值得科普一下——
重挑:要求面条份量多一点,大概为三两左右;
轻挑:要求面条份量少一点,大概为一两五或一两八左右;
二排:要求煮好的面条熟而不溶;
溶排:要求煮好的面条溶而不碎;
过桥:要求面条面和码子分开;
带迅干:要求煮好的面条熟而不烂,油稍多,不要汤;
宽汤:要求面条汤稍多点;
扣汤:要求面条汤稍少点;
轻油:要求面条油放少一点;
重油:要求面条油放多一点;
免青:要求面条不放葱蒜;
落锅起:要求面条浮起来就挑起。
长沙
看着简简单单的一碗牛肉粉,味道却相当惊艳,浓香、醇厚。要知道今年我们一家从越南到广西,也是嗦了不少粉了,这碗牛肉粉依然能排进我们心目中的前三。
长沙
长沙的景点不多,岳麓山算是一处,最美是秋季赏枫的时候。一座岳麓山,半部长沙史,海拔仅有300米的岳麓山上长眠了早期辛亥革命领袖,还拥有一座千年古学院——岳麓书院,更是融儒、佛、道为一体。
岳麓山
岳麓山没有门票费用,从东门上山,南门下是比较推荐的游玩线路,东边景点不多,可以选择缆车或观光车到山顶,我们本想坐缆车的,结果因为它是开放式的座椅,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让坐,只得选择观光车,20元一人。如果不是为了健身,不建议走上山,因为这段路没什么风景,而且很长……
山顶可以看见橘子洲,可惜我们去的那天能见度不好。
沿着观光长廊下山。
岳麓山
蔡锷、黄兴两位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领袖于1917年4月12日、15日相继国葬于此,他们的墓地如今成为岳麓山的两大著名的人文景观。
印心石屋石刻 位于白鹤泉西南、登临云麓峰石径的右侧,又名“御书亭”,今亭废石刻仍存,系山墙上嵌的一巨幅汉白玉石匾,匾左刻“道光乙未秋月”,右刻“御笔”,“太子少保兵部尚书两江总督臣陶澍谨领恭摹”,正中上方刻有“道光之宝”的御玺篆章。
白鹤泉是岳麓山上的一口名泉,被誉为“麓山第一芳润”。清光绪年间建亭护泉,后亭废碑存,现在的泉亭系1956年重建。
岳麓山
麓山寺系晋初古寺,是佛教入湘最早的一所大寺。
唐代大诗人杜甫曾用“寺门高开洞庭野,殿脚插入赤沙湖”的诗句称颂殿宇宏大。大雄宝殿等主要建筑,于1944年被炸毁,仅存山门观音阁,现已修整一新。
恰巧遇到僧人用膳。
岳麓山
因为我们是从山上往下游览,所以出寺庙才看到山门,山门上有“古麓山寺” 的横额,两旁为“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对联,门外古枫参天。
去往爱晚亭的路上还有一座造型别致的隋舍利塔,相传隋文帝杨坚为感戴僧尼智仙抚养之恩,诏令在全国各处名山建佛塔以藏舍利子。
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
岳麓山
山脚下的岳麓书院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也是中国现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古代书院。这里是要另外售票的,成人50元。
岳麓书院
岳麓书院占地面积21000平方米,现存建筑大部分为明清遗物,主体建筑有大门、二门、讲堂、半学斋、教学斋、百泉轩、御书楼、湘水校经堂、文庙等,各部分互相连接,完整地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气势恢宏的壮阔景象。
书院古建筑群分为教学、藏书、祭祀、园林、纪念五大建筑格局。
除建筑文物外,岳麓书院还以保存大量的碑匾文物闻名于世,如唐刻“麓山寺碑”、明刻宋真宗手书“岳麓书院”石碑坊、“程子四箴碑”、清代御匾“学达性天”、“道南正脉”、清刻朱熹“忠孝廉洁碑”、欧阳正焕“整齐严肃碑”、王文清“岳麓书院学规碑”等等。
岳麓书院
岳麓山的南出口毗邻湖南大学,步行街上各种小吃、餐饮店一应俱全,吃过午饭,我们还稍稍走了点路,找到了学区网红小摊位——“老头子糖油粑粑”,老两口经营的糖油粑粑,好吃又有爱。
下午游览橘子洲风景区,它是湘江中最大的名洲,由南至北,横贯江心,绵延数十里,以至于在岳麓山上看到它的时候,老妈问我:明明像香蕉岛,怎么叫橘子洲?其实洲上种有柑橘数千株。
橘子洲
想着反正也没别的安排了,下了地铁站,我们决定走到青年毛泽东像,中途还遭遇了暴雨。说实话,一路上风景一般般,而且橘子洲真心大,带老人小孩的还是建议坐观光车。我们千辛万苦地来到青年毛泽东像前,结果很悲催地看到雕塑在清洗。
脚手架里隐约能看到风华正茂的毛主席。
橘子洲的游览不算愉快,还是到坡子街用美食拯救一下心情。
坡子街
坡子街的百年变迁见证着长沙城百年的沧桑巨变,从起步到繁华、毁灭、再生、停滞、腾飞,它浓缩了长沙市场发展和城市建设。湖湘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坡子街作为长沙美食小吃的汇集地,充分体现了长沙的地方特色与地域性的餐饮风格。
火宫殿(坡子街总店)
火宫殿,过去是一座祭祀火神的庙宇,又名“乾元宫”,始建于清乾隆十二年,道光六年重修,距今已有250余年历史。火宫殿以“火庙文化”为底蕴,辅以名品素食,以其独特的风格使历代名人仰慕纷纷慕名而来。由清朝书法家何绍基撰写在戏台两侧的楹联:“象以虚成,具几多世态人情,好向虚中求实;味于苦出,看千古忠臣孝子,都从苦里回甘”。每年农历6月23日,这里都将举行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每到这天,火宫殿里人群熙攘,热闹非凡。
坡子街
长沙街头最多的就是卖臭豆腐的,品牌随便数数就有近十家,多为连锁店,而且家家门前都排队。
我们试了两家,虽然卤水不同,但都外脆里嫩,非常好吃,回想在其他城市尝过的打着长沙臭豆腐招牌的根本不是一码事,油温很有讲究,很多地方都会把臭豆腐的里面也炸得干干的,不如当地的鲜嫩多汁,还有卤水,我们后来到凤凰、张家界就再也没尝到那么好吃的了。
五月正是龙虾季,口味虾怎么能错过?下午四点多网上预约了一家网红店排号,结果晚上九点才吃上饭。
长沙
不过味道不负等待,除了口味虾还推荐老长沙虾尾,选用壳还不是很硬的较小的虾制作,鲜嫩可口,非常入味。还有,它家的猪油饭很赞。
在等位的时候,我们去逛了逛杜甫江阁,其主楼的文化工程主要围绕杜甫与长沙、杜甫在湘所创作的诗歌以及杜甫对湖湘文化产生的影响而设计。
长沙

第二天,古城凤凰。

首先,我要说说到达凤凰的方式,从长沙到凤凰没有直达的客运车,先要到吉首,再从吉首汽车南站坐车到凤凰,单程车票大约140元,这还只是到凤凰的客运站,打车到古城还要10元。千万不要这样去古城!
  我们人均50元直达凤凰!其实就是在途牛发现的,自由行里有“自选长沙/凤凰单程或往返交通”单程50元,从长沙火车站附近的阿波罗广场发车,到凤凰的游客服务中心,有免费接驳车直接到古城门口。这其实是政府给旅行社的补贴,我们买的座位是旅游大巴的空位,当然要注意导游的忽悠,比方说必须买门票才能坐接驳车云云,其实进凤凰古城不用门票,旅游大巴的确只能停在偏远的服务区,但服务区有免费接驳大巴。
凤凰森木临江客栈
先到客栈放下行李。森木临江客栈位于古城的西边,虽然不在热闹的中心地带,但胜在闹中取静,有江景房,性价比高。而且,凤凰的核心区域真心不大,下午逛上一圈,晚上看个夜景,第二天早上看个晨景,住在这里一样玩得尽兴。
三人房布置得很温馨,整洁干净,老板也非常热心。
游玩古城,风景最好的就是沱江两岸,时不时还能看到当地人悠闲地钓鱼,或是用棒槌清洗衣物。
凤凰古城
下图的这座南华大桥是除了观景台之外,俯拍凤凰的好地方。
2011年4月,凤凰籍著名画家黄永玉先生捐资1100万元,在家乡凤凰古城沱江亲自设计并建成了“风”、“雨”、“雪”、“雾”四座景观桥。2012年11月,四座景观桥全部建成通行。
  南华大桥往东是雪桥,设计风格独特,从桥墩、桥柱到桥顶全是仿古修建,与沿江两岸古建筑相吻合。
凤凰古城
继续沿江可以看见跳岩,就是一个一个石墩,旧时凤凰的江面上除了风雨桥,就靠跳岩方便联通两岸。
虹桥是沱江上唯一一座古桥,这样的廊桥又叫风雨桥,建于明洪武年间,清康熙九年加修,桥面上原有吊脚楼亭,亭内设有32家店铺,1956年因修公路,原楼亭和两侧牌坊均被拆除,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桥下还可以看到一排有百年历史的旧吊脚楼。
在风雨桥上看看古城的小巷。
凤凰古城
虹桥的东边可以看见万名塔,它的前身为建于清嘉庆年间焚烧字纸用的字纸炉塔。原塔三层高11米,塔身为正六方形,三檐六角,上置色彩斑斓的璃璃葫芦宝顶。上层外壁书写“夕光射斗”四字,中层书有“中流砥柱”,下层书有“翰墨流芳”。小塔精美秀丽,可惜“文革”期间被毁,仅留废墟。
现塔是著名画家黄永玉襄赞,沱江镇政府牵头,广大群众集资,在字纸炉塔的废址上重修的。为七级六角砖塔,塔面饰以彩绘、雕塑;六面皆有半月拱门窗,下层各门书有对联。迎水一面正门之上刻“万名塔”三字,为万人集资改建之意。
走到风桥即可回头了,最繁华、最漂亮的一段就是雪桥到风桥之间。
风桥
虹桥往南,觅食的途中发现了汽车票、火车票的代售处,虽然客栈都可以代售,但这里看起来更正规一些,马上把明天去张家界武陵源的车票买了,凤凰发往张家界的车次不少,直接到武陵源的只有两班,分别是8:30和14:30。不过张家界到武陵源的客运车很多,所以大不了换一次车,并没什么大碍。
吃过晚饭,华丽丽的夜景展现在游客面前。
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是有观景台的,不过自从有了无人机,我就懒得爬高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航拍信号容易受到干扰,务必小心操作。
虹桥和吊脚楼是我最喜欢的取景点。

第三天,十里画廊看奇峰。

清晨的凤凰有着一日里独有的安静,店铺还没开门,大部分游客还在梦中。
凤凰古城
走上南华大桥,沱江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
虽然比不上无人机有更多的视角,但在沱江上,这座现代化的交通桥已经是个不错的制高点了。
无人机视角
从客栈到客运站,打车10元,8:30发车到武陵源大约14:00,这里要科普一下:张家界客运总站在市区,离那里近的景区是天门山;张家界森林公园虽然有几个出入口,但都离市区有半个小时以上的车程,一天时间是不够的,门票4日有效,在景区附近入住最方便,而核心景区集中在武陵源,所以推荐在武陵源找住处。客运巴士上有司乘人员推销张家界的住处,每间标房100一晚,四星标准,虽然性价比很高,但浪费了往返路上的时间。
  我们三人入住的悠然居客栈离武陵源的入口很近,150元一晚家庭房在网站的图片上看不出所以然,其实是套房呢,非常推荐。
张家界悠然居客栈
老板超级热心,会询问客人打算游玩几天,然后给张手绘地图,帮你规划线路,一般游玩两天,老板建议抵达的当天下午在山下玩,走一段金鞭溪,然后游玩十里画廊;第二天主攻山上的天子山杨家界袁家界。考虑到父母年迈,我在此安排住两晚。
家庭房的主卧,榻榻米双人大床,备有热水壶。
电视机、行李架。
张家界悠然居客栈
次卧是一张宽敞的单人床。
卫浴简洁干净。
放下行李就去景区了,门票248元,含保险和景区内环保车。不包含杨家界索道、黄石寨索道、百龙天梯、天子山索道、十里画廊小火车、袁家寨子、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博物馆。
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
十里画廊是一条往返的线路,可以选择坐单程小火车,不过因为在山下,几乎都是平路,走起来很轻松。
十里画廊
虽然确实有五公里的山谷风景,但步道只有不到2千米,无需担心体能。
采药老人又名老人岩,是十里画廊著名景观之一。高达百米的石峰侧身而立,活象一位腰身佝楼老人,头戴方巾,身着长衫,背着满满一篓草药。背笼中斜生一玉捍光洁的杂树,若药锄倒置。两目炯炯逼视对山,若有所思,亦似含惊喜之状,好象突然发现奇药现世,好一位药王“孙思邈”。
坐小火车的优势在于电子广播会详细介绍象形的奇峰。
十里画廊
反正是象形,所以我们一路走,一路根据自己的想象给山峰起名,也别有一番乐趣。
南天门向对面望去,可见三座瘦削石峰,形如美女,婷婷玉立,名“三女峰”。
步道和小火车轨道一直平行着,尽头是个猴园,除了笼子里的猴子,野猴也常来凑热闹。
十里画廊
右侧有登山步道直达天子山,我们还是返程休息,明天坐索道上山。

第四天,不可错过的杨家界。

武陵源7点开门,小长假错峰靠早起,这就是住在景区门口的又一大优势了。索道上山见云海。
武陵源
从天子山的地质地貌来看,除山顶上海拔几百米以上有一层石灰岩和极少量的龟纹石以外,大部分属砂岩峰林地貌。
最有代表性的是西海峰林。
附近还有贺龙铜像。
武陵源
不过论象形,景区东边的仙女献花可谓惟妙惟肖。
仙女献花对面是御笔峰。
发现鹅掌枫。
武陵源
一般游客游玩过上面三个必去景点后就选择坐环保车到杨家界了,不过中间其实有两个小景点,也是属于天子山景区,一处叫点将台,很有气势,非常值得一看。
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
点将台乘车点再往前走四百米又有一个神堂湾,这两个景点都是要往返1公里左右。这两个乘车点再上车的话,如果车上没空位是不停的,所以可能要等几辆车。
神堂湾的观景台挺特别,以前山峰上的平地其实都被用作耕田,难以想象吧?目前张家界景区正在还原耕地,很期待空中田园景象再现。
坐观光车到杨家界,很多年轻的朋友看到观景的路程较远,或是网上做过功课觉得景点太险而放弃,但这里却是整个武陵源最好玩的地方,绝对不应该错过。
  杨家界有两处相似的观景台,一个叫天波府,一个叫一步登天,都是需要往返的线路,相对别的景区的确比较耗体能。因为天波府要经过乌龙寨,更有趣一些,所以我们二者选一,去了天波府。
杨家界
乌龙寨原名叫“黑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偏远、关隘险绝,四面悬崖,仅有一道上下,地势险要,所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通往乌龙寨,需要过三关,第一关要贴着岩壁走,以前可是没护栏的哦。第二关叫“谁敢不低头”。
猫着腰攀爬,感觉回到了童年。
第三关是一线天,能走过去的,身材都是ok的。
杨家界
乌龙寨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不远处有一孤石鹤立群山,爬过铁梯,才能到达天波府绝顶。这不是杨家将的天波府,不过爬上来的都是好汉啊!
这么有趣的地方不来就可惜了,而且旅行社是不来杨家界的,自由行再放弃它真是遗憾呢。虽然看着危险,但我的父母都能顺利往返,应该能给很多人鼓励吧?
吃过午饭,坐环保车到天下第一桥,这里有就进入袁家界景区了。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一块厚约5米的天然石板,横空“架”在两座山峰之上,把东西两峰连接。桥高350米,是张家界最高的石桥。高度、跨度和惊险均为天下罕见,故称“天下第一桥”。
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
袁家界的石峰圆头圆脑,是阿凡达哈利路亚悬浮山的取景地。
双龙泉
这里景观相对集中。
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
本着节省每一分体力的原则,游完山上这些景区后继续坐环保车,乘百龙天梯下山。百龙天梯的东北方有一座保留下来的空中田园,如果要徒步到达需从天子山到杨家界的途中在三岔口下车,老外很喜欢这条线路,我仗着有无人机,就在百龙天梯飞出去看了看,遗憾的是我跟着人群完成了验票才知道上观景台在外面,工作人员只肯让我在出口处的一个小空间放飞无人机,不能放我出去,所以我只能越过天梯遥控,干扰很大,多次丢失信号触发返航的情况下才拍到了下图。左上角的就是空中田园。
百龙天梯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如果时间紧凑,可以下天梯后游玩十里画廊,前提是体力也够,这样一天也能玩好武陵源。
出景区后,坐公交1路车,直达溪布街。
武陵源
这是一片集水上酒吧街、中华名特小吃街、湘西民俗购物精品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商业步行街区。

第五天,金鞭溪。

今天依旧从武陵源标志门进,坐环保车到水绕四门,走完金鞭溪全程大约6公里,另一头是黄石寨景区。因为金鞭溪是老版西游记的取景地,我们一路带着期盼的心情,可惜好景不多。
金鞭溪
可能季节不对,水流也不大。
满目青翠,流水潺潺,各色彩石在水中更显艳丽。
比不上江浙的峡谷景观或溪流瀑布,但洗肺的功能还是有的,游客也不多。
金鞭溪
虽然多为坡道,台阶不多,但6公里的长度,加上景观没有惊喜,我们都感觉比较疲劳。
最后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门出,这里离市区稍微近一些,12元小巴即可达张家界客运总站,回武陵源的话是10元车票。
入住柏维风格酒店,虽然离客运站和天门山都有一些距离,但张家界市很小,打个车不超过10元。
张家界柏维风格酒店
酒店的住宿体验很好,床品舒适,还配有记忆健康枕芯。
全景落地阳台迷你小冰箱、保险柜一应俱全。
卫浴整洁,配有电吹风。
张家界柏维风格酒店
住柏维风格酒店的最大好处是对面有美食——醉行湘西。
醉行湘西
一般出门旅行不会二刷同一家店,此行因为“醉行湘西”破例了,第二天又光顾了他家。
味道好、性价比高,他家的豆制品超赞,豆花居然还是免费的。
现挑豆皮
醉行湘西
景区出来又累又饿,两次去都不是饭点,不过还是有专属服务员为我们点菜,肉类、干锅、虾都做得很好吃,份量不多不少,人均消费60元左右。

第六天,天门山。

游玩天门山有多种选择,我们是索道上山,观光车下山,索道线路斜长7455米,上、下站水平高差1279米,是世界最长的单线循环脱挂抱索器车厢式索道。在索道上可以看到顺山势修建的通天大道。
天门山
天门山是国内较早拥有玻璃栈道的地方,而且有三处之多,我们走了离索道最近的一段,虽然短,但脚下就是99个弯的通天大道。
99个弯暗合了“天有九重,云有九霄”。
安排了一天慢慢逛,所以天门山的东西线都走了一圈。
天门山
在玻璃栈道之前,鬼谷栈道才是险峻之地。
栈道全长1600米,平均海拔为1400米,起点是倚虹关,终点到小天门。与其他栈道不同的是,鬼谷栈道全线既不在悬崖之巅,也不在悬崖之侧,而是全线都立于万丈悬崖的中间,给人以与悬崖共起伏同屈伸的感觉。
天门山寺依山就势,造形古朴端庄,分为三进三阶,楼台殿宇分布两旁。
天门山
天门山寺,始建于明朝,是湘西地区的佛教中心,自建寺以来信士众多,香火鼎盛。
天门洞开景区因为天门洞而得名,而在天门山天门洞无疑是最有代表性的景点。作为世界最高海拔的天然穿山溶洞,天门洞悬于千寻素壁之上,就象一座镶嵌在天幕上的通天之门。这里也诞生过许多吉尼斯记录。
  本着杜绝无谓体能消耗的原则,我们从洞口搭乘超长扶梯下山,扶梯长到站在上面都嫌累,真不知道走下来是怎样的感受……
天门山
湖南之行完美收官,带着父母挑战山景,虽然疲惫却玩得很尽兴,合理的安排和适当延长行程时间,不赶景点,才能有更好的体验。

本游记著作权归@翼云kik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