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张家界以前去过两次,两次都是跟团去的,有点走马观花以致意犹未尽,就是因为景色美所以才一去再去,去年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位朋友发了一组雨雾缭绕中的张家界真是像仙境一般,跟我前两次去张家界天晴的时候拍的照片有点灰蒙蒙的完全是两种效果,于是一直想再次去张家界拍一次烟雨张家界。
拍雨雾中的张家界肯定要有下雨才行。五月份天气炎热到张家界山上住几晚避暑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山上空气好景色美,自助游不受旅行社行程的约束,和老婆商量了一下,老婆也欣然答应,老婆也跟我去过两次张家界也是觉得很美。
五月份夏天也是雨季,所以查了一下天气预报,避开五一,五一过后几天关注了合适的机票价格和天气就提前买机票说走就走,机票大概提前一周左右预订,深圳往返张家界的机票是1300元包含机场建设费,两个人去机票就是2600元。
深圳到张家界的高铁还没有开通(据说张家界明年就可以通高铁了),深圳到张家界现在只有火车、汽车、飞机三种方式,火车到张家界要20个小时差不多,深圳到张家界汽车也要13-14个小时。
毕竟是自助游,出发前在网上看了不少攻略,关于线路、住宿、由于不是吃货,所以吃的比较少关注,但是说实在的深圳吃的选择已经够多了,深圳很多好吃的比那些所谓正宗的还好吃,就拿桂林米粉还有川菜来说,我去广西吃的桂林米粉和贵阳的花溪粉还有四川吃的川菜真的还没有深圳这么好吃,应该说这些到了深圳后经过改良了。
这次张家界5月8号-12号的大概行程是:第一天:深圳到张家界市区第二天:张家界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乱串坡(徒步上山)-袁家界-山上客栈第三天: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台-杨家界-山上客栈第四天: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园-山上客栈第五天:贺龙公园(徒步下山)-十里画廊-金鞭溪-黄石寨-张家界市区第六天:张家界-深圳为什么要在山上住三晚,第一这些景色要等,第二山上这家客栈感觉还可以懒得行李搬来搬去。
第一天:深圳的航班是晚上22:15的飞机,从家里坐地铁到机场大概45分钟,自从有一次因为只提前45分钟到达机场还没有打印登机牌而被迫改签机票后,每次都会提取两个小时以上到达机场。这次飞机晚点了半个多小时,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已经差不多凌晨1点了,滴滴打车到酒店也才18元,张家界市区不大,所以可以说从机场到市区的酒店打滴滴应该也就20-30这样,再多的话应该就是被宰了。酒店离火车站徒步大约15分钟左右,因为这次住的酒店不太满意所以就不贴这家酒店的照片了。张家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旅游配套是很完善的,到处都是酒店,价格都比较亲民。张家界火车站和汽车站相邻,天门山索道也在附近。
第二天:张家界市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乱串坡(徒步上山)-袁家界-山上客栈第二天早上在客栈把行李箱托运到张家界山上的客栈,值得点赞的是,在张家界的所有客栈都可以把自己的行李托运到自己下一个要入住的酒店不分山上山下行李箱大小的一律20元一件,大大方便了自助游的游客,这次我带了个24寸的行李箱如果不是有行李托运这个服务的话在山上客栈住会很麻烦的。
整个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目前有5个入口,分别是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吴家裕门票站(标志门)、泗南峪门票站(天子山)、梓木岗门票站和杨家界门票站。我只去过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和吴家裕门票站(标志门)这两个门票站,这两个门票站也是最多游客进入的,因为打算从乱串坡爬山上袁家界,所以这次选择从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进入。
从张家界市区坐公交车到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车程1个小时这样,车票12元,在张家界汽车站外面有很多拉客的说顺风车拼车10元去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我没有搭理他们还是老老实实坐正规车站的车保险一点。进入车站里面直接上车,上车后再买票。有工作人员问你要到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哪个门,然后回指引你上哪部车,车挡风玻璃也会有线路牌,不过最好还是问一下车站的工作人员这样保险一点。
车站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游览地图出售,我也买了一份10元,不过建议不要买,景区门口还有景区里面有免费的游览地图,更加简单明了。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门票价格245元是4天有效的,不是3天有效,但是你只要进入了景区里面,出来是没有人查票的,景区里面我也没有看到有人查票,所以说呆多几天应该都不会有问题的。这次本来想买张家界的年票,售票窗口的人说现在已经不售张家界的年票了,不知道以后还有没有年票售卖。下图景区门口的咨询中心就有免费的游览地图供应。
上午11点多到达景区门口,由于是平日不是节假日又是上午11点多,旅游团的人一般一早都进去了,景区门口显得冷冷清清。进入景区里来到大氧吧广场,用无人机拍了一下,但是这种阴晴的天气拍出来的效果很是一般,大氧吧广场的右手边是进入鹞子寨的入口,不过这里已经封闭了,不建议游客进去,如果从鹞子寨入口进去出口在金鞭溪中段。
大氧吧左手边是去黄石寨的公交车停车场,从这里坐2-3分钟车可以到黄石寨索道下站,大氧吧直去就是金鞭溪入口。金鞭溪入口到大氧吧广场因为游客比较多有好多猴子在这里觅食,张家界的猴子千万不要去惹它,这里的“泼猴”有股湘西土匪的“匪性”。我亲眼看到一只猴子看到一个6-7岁的小男孩吃东西就跟上去一只手拉着小男孩的裤子不让走,一只手伸进小男孩的裤兜连接掏出三个蛋黄派(估计兜里就三个蛋黄派,如果有多可能全部都抢光)。那情形跟土匪强盗抢东西差不多,太搞笑了,可惜当时反应不过来没有拍到视频。小孩身旁的父亲可能没有留意到有猴子抢他儿子的东西,小男孩也没有出声也没有阻止猴子,任由它掏空口袋的蛋黄派,如果阻止猴子的话可能会受到猴子的攻击。还有一次一个挺高大的男人逗猴子假装着扔东西给猴子,2-3次后猴子就发怒了使劲摇树枝做出要攻击他的架势,好像说你TMD耍我呀。
金鞭溪全程徒步大约需要4个小时左右,尽头是在水绕四门,金鞭溪溪谷深幽,由于金鞭溪溪谷终年流水潺潺蜿蜒流淌空气中水汽含量比较大,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十分丰富,在金鞭溪徒步不管是炎炎夏日里面都很清凉,因为太阳很少时间可以晒到,加上周围树木苍翠,两边景色宜人,徒步其中十分舒服。
架起三脚架在金鞭溪边上拍慢门水景,老婆催促说快点拍这水哪里没有得拍,不要到时候上到山上天黑了。于是匆匆拍了几张就走了。
我们由于要徒步上山,只有从金鞭溪中途的乱串坡走台阶上去,从大氧吧徒步约一个多小时经过紫草潭服务区(紫草潭物价比山上高,一碗烤土豆要10元,山上才卖5元)这里有个小岔路,岔路那边是厕所和砂刀沟景区方向入口,从砂刀沟景区也可以上山到袁家界、杨家界索道下站,但是砂刀沟景区已经封闭不让进了。
这边紫草潭服务区往前走不远在千里相会景点处有分岔口,一边直去是往水绕四门方向,左手边上山就是乱串坡,乱串坡上山没有风景,几乎是一路上的都是台阶路,我们从乱串坡上山碰到好几拨从袁家界下山的游客,只有我们两个是上去的,在张家界的几天也碰到好多欧美的外国人还有韩国人,一般欧美的白种人比较喜欢单独一人或者两人一起自助游很少看到有三人以上的,韩国人跟中国人一样喜欢跟团队走,浩浩荡荡几十人。
大约1个半小时可以到达袁家界,袁家界主要景点有:后花园、天下第一桥、迷魂台、武候祠、八卦阵、猿人问月、神龟探天、小洞天、情人谷、五女拜帅、乾坤柱、阴阳界等,在袁家界游玩约一个小时已经4点多了。然后到天下第一桥公交车站坐车到三岔口公交站,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客栈老板开车在三岔口接我们。
天气原因,在张家界晴天拍出来的效果有点灰蒙蒙的不够通透,跟我前两次来状况差不多没有啥惊喜,以致拍出来的照片都不想发朋友圈,袁家界是张家界景区里面比较主要的景点,是游客必玩的景点所以人也是比较多,上袁家界一般旅游团队的游客从山下乘坐百龙天梯上山,只需要2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从山脚下到达山顶,不过百龙天梯据说节假日甚至排队要排4-5个小时。
好莱坞摄影师汉森在张家界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外景拍摄,大量风景图片后来成为美国科幻大片《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各种元素的原型,其中“南天一柱”图片就成为“哈利路亚山”即悬浮山的原型。张家界“南天一柱”(又名乾坤柱)正式被更名为《阿凡达》“哈利路亚山:
我们这次连住三晚的山上客栈叫老屋场山水田园客栈,在网上预订是122元一晚,位于天子山老屋场那边,住在这里主要是想在山上看日出,虽然在这里几天都没有看到日出也不是特别遗憾,日出在张家界来说不是很出名,对于我来说还是其次,最主要的目的是拍雨雾缭绕的张家界。从三岔口公交站到老屋场山水田园客栈开车约10几分钟,会途经丁香榕村。虽然说山上的客栈要拆除,但是现在还是有很多在营业,如果真的拆除了就没有那么方便了。
客栈前面就是山,位置极佳,坐在大厅就可以看到前面的山了,我们住在靠外面的房间,在房间里面就可以看到窗外的山景,老板一家人也很不错,我在客栈连住了三晚,每天客栈老板都开车接送到三岔口公交站,客栈老板会带客人去“神兵聚会”和“空中田园”拍日出,我们是在客栈吃包餐50一人,一个晚餐一个早晨,晚餐三个菜,味道挺好饭管饱,早餐有馒头、稀饭、鸡蛋或者煮面条也是管饱,房间的被褥都很干净,一般在山上的客栈都会有些潮湿,但是我们住这里一点都不潮湿。
洗澡的热水也是充足,有一次性的洗刷用品,WIFI也很快,标配的液晶电视也有,房间有电热水壶,但我没有用,因为大厅有大的公用开水,就懒得自己煲热水了。来之前做好吃苦的准备,没有想到山上客栈的配套设施还是挺超出预期的,在山上住的几天都很早睡,因为白天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里面徒步也很累,主要山上空气很好,晚上又比较安静,所以早早9点左右就睡觉了,想第二天早起看日出,但是天气问题没有等到日出,这次在山上呆三天能拍到雨雾缭绕的张家界像仙境般漂亮,已经是很满意了,前两天天晴拍出来的照片有点灰蒙蒙的,相比雨雾中的张家界更加有一股仙气。所以想拍张家界最美的景色真的要在山上住下来,有两天下雨,上午1点前雾气很大啥也看不到,到2-4点的时候雾气慢慢散去,张家界的奇峰怪石在虚无缥缈的云雾下呈现,我看到有些跟团的在大雾弥漫的时候啥也看不到真的是很无奈。总体来说这家客栈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小菜两三碟,啤酒一瓶,抬头看青山翠绿,低头品美味佳肴,很是惬意。心想如果以后退休了,也可以偶尔在山上的客栈小住几天,做一回山里人也是很不错的。
第三天: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台-杨家界-山上客栈客栈老板说早上如果有日出的话会叫我们起床,我也把闹钟调好,但是早上天气不好没有日出于是睡到7点这样起床,吃完早餐老板用车送我们到三岔口公交站。
先从三岔口坐往天子山方向的公交车到点将台游玩,点将台景点一般旅游团是不会去的,我碰到好几拨韩国的旅游团去点将台,不过都是10几个人的小团,估计是深度游的那种,也有一些玩摄影的,这里游客相对比较少。从点将台这边可以望到天子山的天子阁,但是没有雨雾的点将台拍出来的照片也是不是很好看。
点将台到神堂湾距离200米,走过去就是了,离贺龙公园1200米。拍完神堂湾就坐公交车到大观台景点,在张家界景区里面的公交车都是免费坐的。贺龙公园有条山上的小吃街,物价很便宜,青瓜5元两条,矿泉水5元两瓶,烤玉米5元一个,烤土豆5元一碗,烤板栗10元一盆差不多有一斤,都是很实惠的,这里的景区物价可以说是很良心的了!前几年来烤土豆烤玉米也是5元,过了几年都没有涨价。贺龙公园这边也有麦当劳我看了一下一份套餐比市区贵10元左右,还是可以接受的,我老婆说这价格就连服务区机场的价格也比这里贵呀,在袁家界那边有个肯德基。
大观台景点离三岔口公交站就300米这样,大观台这个名字我经常说成大观园,可能红楼梦的原因,呵呵。这个景点也是比较少人去的。大观台景点包括:仙人桥、天子座、一步难行、神鸡啄食。
从大观台上面要走下很长的台阶才能到达下面的景点,坡度也有点高,在下面还要走差不多1个小时的石板路才到达仙人桥,中途没有什么景色,仙人桥和天子座是在一起的。
由于平时游客少,这里的摊点也没有开,下完台阶左手边是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右手边是仙人桥、天子座。这边有个厕所,由于长期没有人打理很脏,老婆上厕所出来差点吐了。
仙人桥:
天子座
从仙人桥要原路返回到下台阶这边的分岔口才能到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分岔口到一步难行、神鸡啄食很近,10分钟左右,中途有个卖葛根粉的摊档只要买3元一碗葛根粉就可以任意加随便你吃到饱,最开始我还没有留意招牌上“放肆吃”三个字,老板提醒后才知道,后来我吃了6-7碗,在张家界景区别的地方都卖5元一碗,老板王先生说有人可以吃10几碗。
老板王先生挺能聊,他说他们在张家界有自己的葛根粉厂,主要是做葛根粉批发还有快递发货到全国各地去,一包葛根粉25元可以冲5-6斤水,我也买了一包。
神鸡啄食:
一步难行,铁丝网下面就是万丈深渊,两座山的山顶就是一步之间,恐高症的人望下去都脚软。
大观台几个景点游玩的时间要2-3个小时,这里也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里的一个拍日出的拍摄点。游完大观台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乘公交车到杨家界游玩,杨家界一般旅游团也不会去的,我第二次去张家界的时候跟驴友团去过一次。
据说杨家界的乌龙寨以前是个土匪窝,所以这边的地势比较险要,杨家界有乌龙寨、天波府等知名景点,此外,还有一步登天、空中走廊、相见恨晚等二百余处景点,景点之间相对比较分散。一线天只能容纳一个人走,如果体型比较胖的还真过不去,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在乌龙寨里面你还可以穿着道具服装和寨主或者压寨夫人合影,不过是要收费的。
为了增加游玩的惊险刺激,景区在这里设置的游览栈道也增加了一些难度,所以大批游客的旅行团也几乎不会到这里来,下图是乌龙寨游览尽头的天波府:
由于时间已经到了下午3点多了,只游览到“五郎拜佛“就往回撤了,这条游览线路也是很少人,今天算下来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台-杨家界几个景点走下来也走了3万多步也是挺累的。本来想走到野猫戏龟景点,走到中途老婆说太累了又担心太晚(其实我也挺累的了),于是打景区的咨询说这里一直下去只能走到杨家界的索道下站,要回到山上只能原路返回或者坐杨家界索道上来,所以想想还是原路返回算了。
也是5点多这样在三岔口公交站叫客栈老板开车来接我们,老板顺便带我们到空中田园和神兵聚会景点,如果拍日出的话这里就是拍摄点了。神兵聚会对面就是袁家界的百龙天梯,望下山还有很多人在百龙天梯下面。
来到张家界这两天的天气都没有下雨,老婆说这次不会白来吧?我说天气预报明天就有雨了,人家出门游玩是希望天气晴好,而我们这次反而是希望下雨,呵呵。
第四天:空中田园-神兵聚会-点将台-神堂湾-大观园-山上客栈早上雾很大,老板应该看到没有日出也没有叫我们,我们自己闹钟叫醒后自己带着三脚架到空中田园等雾散,一直等到快9点了,雾还是没有散去,于是回去客栈吃早餐,客栈老板送到三岔口公交站我们自己玩去。
坐公交车到贺龙公园下图是贺龙公园的御笔峰,雾就散那么一下子,早早就有很多游客到贺龙公园,10点多了雾依然很大白茫茫啥也看不到,一拨拨的游客匆匆而过,还有几拨韩国团队的游客,只能乘兴而来败兴而归,没有办法跟团就是这样。看风景有时候也要看运气的,我的心态是顺其自然。御笔峰:
从贺龙公园买了两个烤玉米还有两盆烤板栗作为中午的午餐,然后乘公交车到点将台,在点将台这里等了差不多一个小时雾还没有散也是啥也看不到,有两个从神堂湾过来的游客说神堂湾那边的区域宽阔一点雾有时候会被风吹散,还把刚拍的照片给我看,于是就收起三脚架去神堂湾。
去到神堂湾雾确实开始有些散了,时聚时散的雨雾虚无缥缈地展现出张家界仙境一般的美!我兴奋不已手忙脚乱地无人机和单反交叉拍摄,老婆也在旁边打酱油帮忙,时而说这边的很美时而说那边的很美,在这里也拍了些自己比较满意的照片和视频。
在神堂湾拍了40分钟左右,老婆说还是过点将台去拍吧,觉得那边好看一点,就又小跑到点将台,果然雾也是开始散了,但是拍出来的效果感觉没有神堂湾的漂亮,可能雾散去的最佳时间过去了吧。
因为雾散的时候千变万化,所以同样的地方拍了好多照片,不过都不舍得删掉,因为确实太美了,像那些旅行团匆匆而过错过了最佳美景太可惜了,所以拍这些风景照片真的要充裕的时间,难怪有的风光摄影师在一共地方一呆就是半个月一个月为的就是拍摄那一刹那的美!
等到拍完神堂湾和点将台再赶过去大观台已经是差不多下午4点多,雾已经差不多散尽了。
第五天:贺龙公园(徒步下山)-十里画廊-金鞭溪-黄石寨-张家界市区由于今天要下山了,早上依然雾太大,所以就没有去空中田园、神兵聚会那里拍摄,吃完早餐行李让客栈老板帮托运到山下的客栈去,然后客栈老板送我们到三岔口公交站,我们坐公交车到天子山,从天子山徒步下山。时不时下着雨依然能见度很低啥也看不到,一拨拨游客经过贺龙公园,我庆幸这次不是跟团来,否则也跟这些游客一样。
从天子山徒步下山也是台阶路,几上几下,徒步下来就是十里画廊大约要3个小时这样,中途因为下雨也是看不到风景,来到快到山下的一个小平台有个小卖部雨有点开始停的感觉,这边有个景点,雾有点要散的意思,依稀能看到雾散的美景,但是雾还是比较浓,于是停下来在小店买了瓶红牛12元,这里比山上价格贵,但是不买东西小店不给进去避雨。
大约在这里呆了差不多半小时拍完继续下山,下到十里画廊看到雾也开始散了,又开始无人机和单反交叉拍摄,没有想到十里画廊的雾也散的刚巧,如果在山上再拖拉一个小时的话估计就没戏了。
三姐妹峰在若隐若现中羞涩地展现她的少女之美,没有想到最后在十里画廊雨雾缭绕的美景才是最美的!有好多雷同的照片都不知道怎么取舍,每张都很美,所以只能放多几张。
在十里画廊这里雾散的时间也就最多一个小时不到,每个角度都有不一样的美。重复就重复吧,从十里画廊徒步出来到十里画廊的公交站已经是快中午1点钟了。
采药老人:
十里画廊小火车,其实完全没有必要坐,从十里画廊入口徒步到里面也就半个小时。纠结着要不要去黄石,去的话已经没有雾了肯定景色大打折扣,不去的话又有点遗憾,还是先坐车到水绕四门,从水绕四门徒步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再说,去不去黄石寨都无所谓。
鹞子寨金鞭溪中段进出口已经封闭了。
从水绕四门徒步到大氧吧广场大约2-3个小时,来到这里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雨过天晴,蓝天白云下的张家界展现出另一种美,刚下完雨天空比较通透。如果去黄石寨时间会比较紧,问了一下景区的工作人员说最晚一般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到张家界市区汽车站的公交车最晚一班是下午6点半。
网上的攻略说游黄石寨大环线的话大约要2个小时,小环线大约一个小时。这边有些拉客的人员,说去黄石寨如果跟让他们代购索道票可以免费导游(索道票上下110元一人,他们可以从中返点),咨询了一下说这个时间去黄石寨走快点的话时间还是赶得及的,于是就跟一位拉客的去黄石寨(反正是他先买好票不用我们先掏钱,等游玩下来再给他钱)。
这个时候坐索道去黄石寨的大厅空荡荡的
黄石寨对面可以看到袁家界那边的山,可以说大同小异,如果不坐索道徒步上山的话上下山腰2个小时左右,网上说中途没有什么风景,张家界旅游有一句宣传语:“不到黄石寨,枉来张家界”,据说是以前袁家界还没有开发之前是这样的,袁家界开发之后黄石寨就有点鸡肋了。
一个景观和袁家界大同小异,一个别的景区到黄石寨没有公交车接驳,要不就是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这边去黄石寨公交站比较近,如果从水绕四门或者其他公交站就没有到黄石寨的公交车,只能从水绕四门徒步2-3个小时经过金鞭溪到大氧吧广场再坐2分钟公交车到黄石寨索道下站上去。
这样一来去黄石寨的游客就减少了很多,我们上黄石寨也是碰到几拨韩国的游客,由于时间问题只有匆匆小跑每到一个景点就拍几张,没有了雨雾还是感觉平平,有雨雾的话景色应该就还不错。
以我的速度一个大环线小跑下来也就一个小时这样,可以这样说,不去黄石寨后悔,去了黄石寨也后悔,不过有时间去看看还是可以的,呵呵。
从黄石寨下来差不多6点这样,出到景区门口往前走几分钟就有去张家界市区的公交车,也是12元一人。在张家界市区住一晚,第二天凌晨4点多就起床打滴滴去张家界荷花机场,早上7:05的飞机回深圳,从飞机上看到天门山上空有壮观的云海,如果呆多一天的话拍到云海中的张家界就更完美了。
在张家界最出名的一个菜就是三下锅,几乎随处可见,三下锅又叫土家三下锅,多为肥肠、猪肚、牛肚、羊肚、猪蹄或猪头肉等选其中二、三样或多样经过本地的土厨师特殊加工成一锅煮。感觉味道还行,至于哪家好建议在大众点评直接搜索附近的美食看看哪家的评价高。这次张家界4天游玩机票:2600元,张家界市区两晚住宿300元,张家界景区山上客栈3晚住宿366元,吃饭约500元,滴滴、公交车、行李托运120元,景点门票490元,黄石寨索道票220元,全程两个人花费4600元这样。

本游记著作权归@蔡哥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