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曾经携父母匆匆经过桂林一日,虽来不及造访诗意阳朔,而且又是淡季出游,没遇到好天气,不过也无碍我在此分享一下桂林市区的山水精华。
  著名诗人王正功赋诗“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遍布桂林市的石灰岩经亿万年风化浸蚀,形成千峰环立,一水抱城,洞奇石美独特景观。以桂林山水为代表的中国南方喀斯特地貌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
  桂林市区的景点坐公交即可到达,我们恰巧是在小长假之中来到了桂林,坐公交到象鼻山后发现了方便游客的免费红色旅游巴士,线路是:象鼻山-七星景区伏波山-叠彩山-芦笛岩(环线),直接停在景区门口。要知道坐公交的话时间相对较长,还要找车站,所以原计划我只打算带父母游玩三处景点,因为贴心的旅游巴士,我们得以游览了更多风光。如果你也是小长假出行,不妨留意一下红色的巴士,景区门口一般也有志愿者呢。

象鼻山

相信许多游客的第一站都会选择先看看桂林市区的标志——象鼻山。
  我跟据地图推断,看象鼻应该是在江对岸的路边,走过去果然如此,不过因为树木的关系,只能看到它而已,角度不是很好,还是乖乖买票吧。门市价70元,途牛享优惠60元。
  公园有两个出入口,一个就在边上,买完票往下走,立马就视野开阔,可以看到象山,鼻腿之间的洞叫水月洞,夜晚临水明月,就会构成“象山水月”奇景。不过途牛买的票只能在另一个出入口取。
象鼻山公园
远眺象鼻山就可以看到山顶有座普贤塔,远看像插在象背上的剑柄,又像一只古雅的宝瓶,因此称“剑柄塔”,或“宝瓶塔”。山也不高,在对岸的出入口就直接对着山,喜欢登高的话不妨走到观景台,再看看耸立于山顶的菩贤宝塔。在佛经中说菩贤专管智慧、道德,他的坐骑是六牙白象。在中国供奉菩贤的佛塔只有两处,一个在四川峨眉山,一个就是在桂林的象鼻山。该塔建于明代,塔高13.6米,塔基为双层八角须弥座,在第二层基座正北面,嵌有青石浅刻的南天普贤菩萨像。普贤塔位于象山之颠,不仅与桂林山水的传说相吻合,又印证了普贤菩萨乘大象之说,实在是妙。
建议先登山,然后再到江对岸看象鼻,在象鼻岩的石壁上刻有历代诗人的诗作,要观摩的话可以坐船,从不同的角度看看山水。
景区北侧的小岛是上世纪70年代当地人谈恋爱之处,故称之为爱情岛,最吸引我的是壮族儿女的“丘比特之箭”——壮家绣球。
象鼻山公园
绣球由图腾转化而来,而且壮族的绣球是男女互生好感,代表交往的开始。
景区出口附近的主题邮局有很多和象有关的纪念品出售,寄出一张明信片也是极好的。
红色旅游巴士大约半小时一班,候车处的志愿者还会让出自己的座位给游客等候休息,很贴心哦。

七星景区

七星景区原本不在计划内,因为看介绍,它也是溶洞景观,芦笛岩更有名些,托旅游巴士的福,没有错过它。
  不含七星岩的话门票70元,途牛仅售50元;含七星岩的套票门市价135元,途牛优惠价85元。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七星景区门票免费,但参观七星岩要另购优惠票。
  位于公园正门的花桥是桂林最古老的桥,始建于宋代嘉熙年间,横跨在小东江和灵剑溪汇流处之上,全长135米。桥面有风雨长廊,桥亭覆绿色琉璃瓦,桥身为磐石,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每年春夏,花开烂漫,桥畔繁花似锦,桥两岸遍植桃花、翠竹,小桥掩隐于“满溪流水半溪花”之中,花桥因此而得名。
七星景区
七星景区集桂林山、水、洞、石、庭院、建筑、文物之大成,是桂林市区面积最大、历史最悠久、景致最多最集中的综合性景区。
从天空上俯瞰,七星公园的七座山头就像天上的北斗七星,前面有三座山峰,像斗柄,叫“月牙山”;北面有四座山峰,像斗勺,叫“普陀山”。两山七峰,好像天山的“北斗七星”,合称“七星山”。七星公园和七星岩也因此而得名。
公园面积很大,有四个出入口,要规划好线路哦。核心景点就是七星岩,不妨在最近的出入口出入。
七星景区
景区的主体称普陀山,玄武阁在山腰上,是通往七星岩的必经之路,后有玄武洞,呈喇叭形, 前大后小。为元代所建, 明改名真武阁, 后因避讳又改为玄武阁,古建已被破坏,现在的建筑是仿古混凝土结构。
透过阁楼南窗, 可以看见明代浮雕《龟蛇合一》。
偏客南向, 正阁西向, 均有“玄武阁”匾额。从偏阁登10数级石阶, 达正阁, 为8柱大厅, 前可凭栏眺望普陀山麓秀色, 后通白鹤洞,经四仙岩, 达名闻遐迩的七星岩。
七星景区
七星岩之名起于宋代。该岩本为地下河床, 后因地壳变动, 地下河上升, 露出地面成为岩洞。 其后,在漫长的岁月里,雨水沿岩石缝隙不断渗入, 溶解石灰岩, 并不断在洞内结晶, 从而形成许多千姿百态的石钟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等蔚为奇观的自然景致。
早在1300年前,即从隋唐时代起,七星岩就已经成为旅游胜地,留下的题刻多达120多件。大旅行家徐霞客曾于明崇祯年间两次来这里考察,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8年亦饶有兴味地游览七星岩,老一辈革命家叶剑英也曾写下“海洋冲刷山川洞,石乳冰凝玉塑山。幽窟千年供避难,今游人乐尧舜天”的赞美诗句。明代画家张文熙称之为“第一洞天”,并刻于石壁上,成为游人入洞观赏到的第一个景观。
七星景区
七星岩以雄伟、宽广、曲折、深邃著称,是石灰岩发育较完全,景物较丰富,保护较完好的地下宫殿。洞内石乳、石笋、石柱、石幔、石花,变幻莫测,玄妙无穷,组成一幅幅绚丽的图景。
七星岩分上、中、下三层。上层仅存老君台等残存的洞迹,下层是脚下仍在发育的地下河,供我们游览的是中层。主要景点有石索悬锦鲤、大象卷鼻、狮子戏球、仙人晒网、海水浴金山、南天门、银河鹊桥、女娲殿等。
驼峰山位于普陀山后,其状酷似一只蹲在地上的骆驼。
七星景区
这里曾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发表环保演说之地。
月牙楼是桂林名楼,它坐落在月牙山的玉衡峰北麓。楼有3层,可同时容纳500人就餐。 下为餐馆、小卖部, 中为素食馆, 上为宴会厅、观景楼,二、三楼设有国宴包厢十余间。楼后有架空的走廊与后山凉亭相通。整个建筑由楼、亭、廊组成,飞燕敞阁, 错落有致,古色古香, 与自然环境紧密结合。
月牙楼以其传统素食著名,有桂林素食第一楼之美誉。这里的素食有100多年的历史, 独具一格。

伏波山

伏波山位于漓江边上,其山半伏于水面上,山水相接,似伏于水面上又因汉伏波将军马援南征经此,还珠伏波而得名。唐时山上曾建有伏波将军庙。伏波山公园不大,却由多级山地庭园组成,有还珠洞、千佛岩、珊瑚岩、试剑石、听涛阁、半山亭、千人锅及大铁钟等景点和文物。门票28元,途牛优惠票价20元。
在伏波山腹,与还珠洞相连的是千佛岩,这里的造像,多为晚唐作品,面目清癯,体态温和,服饰简朴,刻工精细,有的还镌有“造像记”,是宝贵的佛教艺术杰作,有很高的鉴赏和研究价值。
还珠洞分上下两洞,古时只有临江的一面有洞口,要坐船方能进入,后来人们在西面和南面开了两个口,这才可以从陆地步行入洞。洞中最显弥足珍贵的遗迹,当属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的米芾刻于石壁上的自画像。
伏波山
伏波山主要旅游路线有三条:一是沿江,过休息廊,穿临江回廊,廊中有千人锅,过汲茗茶室,依崖而上,观大悲古洞,可达听涛阁。二是沿山西拾级而上,山道有大铁钟一个,走数十级石阶到休息坪。再上,到观景台,台上建有半山亭,登亭,可俯视半城山色,再沿石级小径攀登,到达山顶。在山顶看桂林城,与叠彩山之拿云亭有异曲同工之妙。三是窜还珠洞,缘珊瑚岩,由试剑石旁洞中石阶盘曲而上,可达千佛岩。岩内有佛像数百,均为唐代古迹。

叠彩山

叠彩山是登顶俯瞰桂林市景的好地方,由于越山、四望山、明月峰与仙鹤峰4峰组成。较高的仙鹤峰海拔253.6米,由3.6亿年前沉积的石灰岩和白云质灰岩组成。门票32元,途牛优惠价25元。
叠彩亭旁有一摩崖,据明嘉靖18年田汝成《游广西诸山征》所载,这里的叠彩亭明代为“聚景亭”,“江山会景处”当是为该处风景点题而作。“江山会景处”是羽卿留在叠彩山的第三件作品,字形端庄、健劲有力。
在叠彩山仰止堂前,是坡顶、青苡的仿古建筑,高踞在登上风洞的咽喉之地,可拾级而上。门上有魏继昌书"叠彩山"隶字横额;两侧悬挂清广西布政使张祥河撰、桂林书法家伍纯道写的"到清凉境,生欢喜心"的楹联。
叠彩山
一过山门,即进入历史文物、宗教、自然风光相互交融的胜地。
叠彩山势由西向东,跌宕起伏,嵯峨挺拔。山间萝悬绝壁,藤绕苍岩,古树繁茂,四季常青;每座山峰间均有石阶相接,方便游人攀登峰顶。
登上叠彩山,活到一百三。
叠彩山
看远处的山层层叠叠,原来叠彩指的就是视觉享受啊。

芦笛岩

最后一站芦笛岩,位于桂林市西北郊,相对以上四个景区,它的位置偏一些,交通也不很方便,幸而有旅游巴士,少了很多曲折。
  芦笛岩开放以来接待过四千多万游客,更有众多知名的国内外首脑及政要游览过芦笛岩,其中有邓小平、朱镕基、胡锦涛、吴邦国,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卡特、联合国前秘书长德奎利亚尔等。在参观后他们被这人间奇景所倾倒,对景区高度赞誉,由此芦笛岩也被称为“国宾洞”。
  门票110元,途牛优惠票价89元。
芦笛岩
芦笛岩洞深 240 米,游程 500 米。
洞内有大量绮丽多姿、玲珑剔透的石笋、石乳、石柱、石幔、石花,琳琅满目,组成了狮岭朝霞、红罗宝帐、盘龙宝塔、原始森林、水晶宫、花果山等景观,令游客目不暇接,如同仙境,被誉为 “ 大自然的艺术之宫 ” 。
芦笛岩的岩洞灯光设计不断更新改进,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开创国内领先的灯光秀,用裸眼3D、全息投影等技术讲述了岩溶变化发展的悠久历史。
芦笛岩
因为旅游巴士是走环线,所以我们还是坐它回到象山,觅食和到火车站都更方便一些。

东西巷

离开桂林前一定要品尝一下地道的桂林美食,我们来到桂林历史文化街区——东西巷
这里大部分手信都和桂花有关,手工制作,可以品尝后购买。
东西巷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等桂林传统街巷。
东西巷
东西巷体现了清末民初风貌,保持其历史的真实性、文化的延续性和风貌的整体性。
还修缮了珍贵的历史古建,保护了原有的古巷风貌。
吃一碗地道的桂林米粉,刷新了我的认知,原来那么多年我在上海街头桂林米粉店吃的都不正宗!
东西巷
明桂米粉是家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百年老店,虽然开了很多连锁店,但明桂米粉的卤水制作却是传承了六百多年的全手工制作传统技法。
桂林米粉一般不吃汤粉!卤菜粉才是最经典的,干捞才是正确的吃法,卤水则是灵魂。
  这家必点的是王府卤菜粉,里面有马肉,然后自己到配菜桌上,把酸笋,酸豆角,葱花,香菜,酸菜这些配菜加好。汤也是自助的,但是要注意:千万别加在粉里!
东西巷
把配料和粉拌匀,唆完粉,喝了这碗汤~别看它就是一碗清汤……却是一碗香喷喷的猪骨汤,不知是不是已经下肚的米粉让它变得更有回味,我在饱腹的情况下很不好意思的又去添了一碗汤……因为真的好喝。
桂林一日匆匆而过,但这里的风景、旅游配套和美食都让我们回味无穷。

本游记著作权归@翼云kik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