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在路上,我们的脚步一直未停息,来浙里做美梦,心宿之地,是我向往的西湖民宿。

记得第一次来杭州是07年,那时年轻还在高中里读书,跟着爸爸来到这里,住在黄龙体育中心下面,后面才知道这里来过的明星数不胜数,周杰伦五月天艾薇儿,喜欢的人听演唱会,出门几步就是西湖,马路上的车流行人人来人往,斑马线时公交车也会等你,有一次看手机没有看到公交车,挺不好意思的。

树木丰盛又是参天大树,剩下阳光下的斑驳光影,洒水车放着音乐在城市里降温,耳边时不时会传来杭州当地人的话,天空湛蓝白云朵朵,这些都是我对杭州的第一印象,也是因为这,我选择了大学四年的城市,继续去感受城市的美好。

D1 浙里做梦,心宿西湖重回四合院

这一次又回到了杭州,地铁124号线已经开通横贯市区之中,杭州东也进入了新的时代,那个时候回去还是城站,每次都要10多个小时的火车,才能回到家乡。这一次下了火车,从杭州东到杭州城站的地铁,只需要20分钟就到了,出了地铁D口步行5分钟后,就到了本次的住宿——心宿西湖。
房间的内景色,每一处都很温馨。
眼前一亮的洗漱用品
到达了自己房间,看到荔枝和桃子的欢迎水果,宽大的房间温馨的灯光,我尝试打开了空调,马上整个房间的温度都降低了下来,夏天的最舒服的是开着空调盖着被子,出来又近距离的观察了下民宿,四方的建筑,紧密的结合,你会发现这样的设计就很容易和你的邻居亲近。

刚到前台就见到了联系的店长,很热情的送来一杯手,穿着工作服的小妹就帮我把行李放入了房间。去房间的路上才发现这是一个旧时的四合院,都保留着原生态的建筑风格,日系的室内大厅设计,别具风味的一种民宿文化。
短暂收拾完行李回到前台,店长为我准备了丰富的水果拼盘和西湖特色藕粉,她说这些是在平日里买不到的,是他们老板得到的唯一的途径,也是为客人服装,是一个天然的调酒台,也会做咖啡,很文艺的拍摄环境,然后我就出门发现杭州的美景去了。

西溪湿地

来杭州不一定只有西湖,有一座横跨几个街区的西溪湿地,这一次选择来到这里,阳光天气,加入大自然的树木青葱,走到西溪湿地的门口,就已经被迷到。了解到杭州人来这里,办理中公园卡,第一年50,后面都是40元一年,你都可以去免费进出植物园动物园灵隐寺,如果去西溪湿地的话只要10元,真的是特别优惠了。
以“一曲溪流一曲烟”闻名的西溪湿地,曾与西湖、西泠并称为“杭州三西”,天然湿地的野趣美景和深厚古朴的文化底蕴,给这片古老的土地赋予了美妙和神秘的色彩。
西溪湿地·洪园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这里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常龙舟胜会、十八般武艺”为代表的洪氏文化、五常民俗文化。这里的洪园余韵、龙舟胜会、蒹葭泛月、火柿映波和寿堤,是西溪“三堤十景”中独具特色的景点。
进去西溪湿地后很大,可以选择坐车或者是游船去感受别样的湿地,一步一景,顺着人流走到了高庄,可以说是古代的豪宅,最大面积的后花园,山水宝地,生活在这种环境也是培养文化底蕴的机会。
古色古香的宅院,在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精致。
穿上汉服,走在庭院中,享受着静谧的时光,身临其中,不禁感叹,愿穿越千年,寻找前世的缘分。
初冬的天气果然很适合游玩,阳光和煦,温暖人心。
趁阳光正好,大家可以出去走走,感受自然风光,放松身心,也是极好的。
每个角度都可以驾驭的小姐姐
日日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虽然只合作了一次,却拍出了别样的摄影故事,自己也是比较喜欢去买古代的衣服,和研究别样的妆容。时不时定期更新,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个汉服的文化。

河坊街

杭州这里有一条街,你没来过杭州会是白来,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也是最具有味道购物之街道,在这里你可以吃上各种地道的杭州小吃,买到可以送朋友的一些礼物,走进河坊街,一切都可能。

河坊街有三个方向的商铺,一个是左边,一个是右边,还有一个是中间,刚好把人流分了两个方向,中间的商铺都是一些能人异士,可以画画,手工制作工艺品,又可以用火融化玻璃做物件,都是当地人的一种绝活,如果你来到了杭州,喜欢而且支持他们,购买一份让他们能够更加长久的做下去,在这个城市继续发光。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 旧时,与中山中路相交得“清河坊四拐角”,自民国以来,分别为孔凤春香粉店、宓大昌旱烟、万隆火腿店、张允升帽庄四家各踞一角,成为当时远近闻名得区片。河坊街为杭州历史文化街区,街上最具影响的有胡雪岩故居和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成为此街的一大亮点。
走进一家小吃店,里面融合了各种小吃,10元起,喜欢哪种吃哪种,总之每一种都觉得诱人,都觉得想去尝一口,这样的美味千万不要浪费了,我点了喜欢的臭豆腐,配上独家的酱汁,那每一个放入口中,酱汁流出来,是我最喜欢的味道。

就算是杭州的当地人,也会时不时来到这里散散步,放松下心情,生活本就不该如此忙碌,我们赚钱一定是为了享受,因为旅行我们也会变得更加努力的赚钱,奋斗一生的良性循环。
河坊街位于吴山脚下,是清河坊的一部分,属于杭州老城区,东起江城路,向西越南北向得建国南路、中河中路、中山中路、华光路、劳动路至南山路,路长1800多米,吴山广场至中山中路段为步行街,青石板路面,路宽13米,其余路宽32米。

D2 探秘西湖龙井,俯瞰钱塘江之美

西湖龙井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提起杭州你会想起西湖,提起西湖你是否又想起了龙井,而本地人告诉我,在西湖边的龙井往往都不是真货,这一次我选择自己前往了龙井村。从西湖边打车也只要15分就到了,到了迎面而来的就是绿色的茶园,这次发现在其中还有黄色的一块一块放在旁边,走进一看原来是吸蚊虫的,为了更好的保护茶叶。
龙井村,隶于浙江省杭州市,位于西湖风景名胜区西南面,四面群山环抱,呈北高南低的趋势,村内常住人口约800多人,拥有近800亩的高山茶园。村的西北面北高峰,狮子峰,天竺峰形成一道天然屏障,挡住西北寒风的侵袭。南面为九溪,溪谷深广,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空中俯瞰这个龙井村,被群山树林完全环绕,在这个深山里的培养环境,才可以造出别样口号的龙井茶叶,近距离而看茶叶真的很美好。
“茶乡第一村”——龙井村,因盛产顶级西湖龙井茶而闻名于世。东临西子湖,西依五云山,南靠滔滔东去的钱塘江水,北抵插入云端的南北高峰,四周群山叠翠,云雾环绕,就如一颗镶嵌在西子湖畔的翡翠宝石。
南面为九溪,溪谷深广,直通钱塘江,春夏季的东南风易入山谷,通风通气的地理条件为龙井茶的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出产的龙井茶位居“狮,龙,云,虎”之首。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时,曾到龙井村狮峰山下的胡公庙品尝西湖龙井茶。饮后赞不绝口,并将庙前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
顺路走又来到了钱塘江,一江之隔却连通了车船高铁,还有水下的地铁,是智慧的象征,两边的人民穿梭也是特别的简单,用飞机飞到了天空,俯瞰了这个城市之美。
钱塘江,古称浙,全名“浙江”,又名“折江”、“之江”、“罗刹江”,一般浙江富阳段称为富春江,浙江下游杭州段称为钱塘江 。钱塘江最早见名于《山海经》,因流经古钱塘县(今杭州)而得名 ,是吴越文化的主要发源地之一。
钱塘江是浙江省最大河流,是宋代两浙路的命名来源,也是明初浙江省成立时的省名来源。以北源新安江起算,河长588.73千米;以南源衢江上游马金溪起算,河长522.22千米。自源头起,流经今安徽省南部和浙江省,流域面积55058平方公里 ,经杭州湾注入东海。

灵隐寺

最后也是来到了旅行中的最后一个景点,也是之前提过刷公园卡不用钱的地方——灵隐寺。
寺庙的之城,我们为什么要来这里,一年里很多人会到这里来祈福,新一年里的运气可以更好,更好的姻缘更好的事业。

可以烧香拜佛,欣赏飞来峰的神奇石头佛像,和别有味道的石像合照,有时里面太安静我也都不敢说话,杭州的风景很多这一次我也重新认识了他,在未来的时候,我还会回来。

山上有许多奇幻多变的洞壑,更遍布着五代以来的佛教石窟造像多达三百四十余尊,是我国江南少见的古代石窟艺术瑰宝。
·这里是济公的出家地,据说求愿很灵验,每天来礼佛祈福的香客络绎不绝。
毗邻西湖,是中国最早的佛教寺院和中国十大古刹之一,留存着各朝代众多精美文物。
·寺内宝物汇集:天王殿上悬“云林禅寺”匾额,为清康熙帝所题;大雄宝殿里供奉着国内最大的木雕佛像释迦牟尼莲花坐像。 寺内珍藏着佛教文物有古代贝叶写经、明董其昌写本《金刚经》等。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旅行模式,抓住一切可以请假的日期,多出去看看,这个世界很丰富。

不确定的洪互联网席卷而来,没有人能独善其身,也没有人能完全规避它的冲击。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断完善自己的体系,迭代思维的操作系统,提高自身的适应能力。让你无论面对什么挑战,都游刃有余,旅行中也是随时应变学习着新技能。

17年末里慢慢从摄影发现了旅行博主的存在,去过的城市和照片都在硬盘,旅游博主四个字,让我重新整理了很多旅行照片,这一期是杭州,出去了很多次杭州的游记却不多,越近的地方容易被忽视,所以这次的玩法全都是杭州。

旅游时最好的习惯,找个舒适的小店,挑张雅致的明信片,送给中意的TA,背面写上:某年某月某日,下午某时,天气晴,我在某地,想念你。

我是小豆,一枚自由旅行摄影师,足迹覆盖美洲,东南亚日韩泰,同时热爱美食,自由撰稿人,一直走在路上,常驻杭州,不定期国内外旅拍,希望用相机带你游遍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记录拍摄与你分享更多的旅行故事。

每天都是一次新的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生命,不长不短,刚好够用来好好看看这个世界,和小豆一起,用镜头诉说故事。

图/文:by小豆学长
微博:@小豆学长
微信:254594388
微信公众号:豆森摄影
小豆学长,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合作请联系邮箱 254594388@qq.com

本游记著作权归@小豆学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