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碎碎念】
       说到沙巴,时隔上次去沙巴已经一年多啦,突然朋友问我要不要去度假,我说去哪里?他说沙巴呀,听说那边有世界最美的三大日落,还有各种好吃的美食,于是禁不住诱惑就马上答应了。由于已经去过一次了,比较有经验,所以就不用做攻略,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开始啦。由于朋友想去昆明玩玩,加上祥鹏航空开通了昆明直飞沙巴的航线,所以我们决定从昆明出发去沙巴,说完立马买票,就是这么任性。
      沙巴,位于马来西亚的东部,简称沙州,旧称北婆罗洲,有“风下之乡”之美誉,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首府亚庇,位于加里曼丹岛东北部,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沙巴之所以被称为风下之乡,是因为台风经过菲律宾的时候,从来不会经过沙巴,所以才有了风下之乡的美誉。
【旅行攻略】
【行前准备】
1、摄影器材:佳能6D 24-105 这个头基本涵盖了,所以用起来比较方便,不用一直换镜头,50 f1.8 基本都没用过,因为本人太懒了。gopro 5,5米之内防水,如果要深潜就要再买防水壳。
2、沙巴地属热带地区,炎热潮湿,年平均气温在23-32度之间,其中每年10-3月为雨季,空气潮湿,降雨量大。每年的5-9月为旱季,降雨量小,比较适合出游。4月去的时候天气还可以,就是每天下午跟中了魔咒似的,必下雨。
3、转换插头:马来西亚用的是英式插座,电压为250伏特,前往马来西亚需要提前准备好转换插头。或者在住的酒店租用,不过需要押金。
4.、由于沙巴四面环海,所以降雨普遍比马来西亚多,所以记得带伞,不过雨来的快也去的快,本来规划化那天要去美人鱼岛,无奈刚起床就倾盆大雨,狂风大作,出不了海,只能倒头就睡,结果中午起来的时候已经风和日丽,时间太晚也来不及出海了,真的是分分钟钟哭晕在厕所了,这就是沙巴的天气。
5、还有要注意的是,沙巴紫外线很强,记得带好防晒措施,防晒衣,防晒霜50倍以上的,一定要带啊,特别是浮潜的时候,果断会把你晒伤的。强力推荐日本的安耐晒防晒霜,防晒效果棒棒哒。当地人浮浅的时候,都会穿着上衣,就是为了防晒伤的,可以借鉴一下。由于没有做好防晒措施,回来直接脱了一层皮,所以说防晒防晒很重要,很重要。
【签证】
2017年1月1日起,马来西亚对中国大陆公民推出电子签证与免签政策,最快24小时出证。如果自己不想麻烦的话,就去网上吧,一张两寸的照片,几天就可以出签了,不过比自己申请贵一点。
纸质签证:3个月有效期,最多只能停留一个月,申请相对麻烦,还要寄护照过去,不推荐。
电子签证:
也是3个月有效期,最多停留一个月,手续费200,签证80,还是比较方便的。需要电子版的照片,机票行程单,一般24小时就可以出签。
免签证计划:免签证计划是针对中国公民开放的,
此计划将只能直飞从中国大陆或转机从新加坡进入马来西亚。而且
电子免签登记一个账号只允许一个人申请,也是3个月有效期,不过只能停留15天,而且3个月内只能申请一次,手续费只要160元。
免签证计划注意事项:
1、免签证计划需要携带2000人民币或者等值外币,我们在昆明办理托运的时候工作人员有提醒,不过基本不查的。
2、入境的时候要带好机票订单,酒店预订订单,还有ERTRI凭证,有可能会查,不过我倒是没有被查,带着以防万一。
3、还有就是要从指定的机场入境:
         1. 吉隆坡国际机场,雪邦(KLIA 1& KLIA 2)
         2. 槟城国际机场,槟城岛
         6. Tedungan移民检查站, 砂拉越
【交通】
航空:
     沙巴首府亚庇,也叫哥打京那巴鲁,简称KK,是进入马来西亚婆罗洲沙巴的门户,亚庇和本区各大都会城市如吉隆坡,新加坡,台北,高雄,香港东京首尔,文莱,马尼拉和宿雾之间,都有直达的航班。亚庇国际机场主要是飞世界各地的国际航班,还有马来西亚境内的航班,机场到亚庇市中心都不到十公里,交通非常方便。另外,山打根斗湖、拿笃等地也有小型国内机场,如果要从亚庇或者吉隆坡飞往大马各地,也是非常方便的。
     目前国内已经很多个城市开通直飞沙巴的航线了,比如昆明,香港,广州深圳武汉杭州上海福州等等,而此次我们选择了乘坐祥鹏航空从昆明直飞沙巴,全程只要4个小时,睡一觉就到啦。而且祥鹏航空的航班是晚上9点多,有足够多的时间从其他城市中转到昆明,省了一晚住宿,回程是马来时间凌晨2点多,到达昆明早上6点多,就可以自己飞回去,或者还能在昆明玩玩呢。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昆明一年四季如春,气候特别好,想去昆明玩的朋友,刚好可以借转机的机会多玩玩,是不是一举两得呢。
送上订票的优惠方式:
⑴秒杀产品:每周四下午15点-16点30祥鹏航空官网秒杀专区国际航线单程8元(不含税费)
⑵提前购产品(定期推出):提前60天在祥鹏航空官网、祥鹏惠APP购买国际往返航线只要10元,提前15天和30天价格不同,越早越优惠,但数量有限。
从机场到市区的方法有:
1、机场的士:开往市区任何一个角落,单程30马币约15分钟车程。需要在机场大厅的柜台预先购票。
2、机场大巴:开往市区的wawasanCenter从08:20至19:20每1小时一班。单程票价成人5马币,小孩3马币。
陆路
沙巴的交通还不算发达,公路网虽然普遍,乘搭巴士是可以到达各大小城镇,但是有些地方还是需要用船或四轮驱动车才能到达,普通小车轿车没有办法进入,造成偏远地方的人民教育和医疗设备较落后,水电供应不足,很多时候还需要动用直升机以飞到内陆地区,将病人送到大医院以进行救济。
在沙巴各大城市,都流行着迷你巴士(mini bus),或者华人开的私人出租车,当中业者水准参差不齐,还有一些霸王车。以前在亚庇、斗亚兰、丹容亚路各有三家比较大型的巴士公司在服务,现只剩下 PUT 在了。在亚庇市区成功卫星市那里,也可以乘搭长途巴士或的士(出租车)去到山打根、斗湖、根地咬、兰脑、砂拉越州的老越等地方。
火车
沙巴还保留著婆罗洲唯一的铁轨,虽然它的光辉日子已不再,但是一些居民还是会搭火车到市区来。现西里伯斯海在也用作观光用途,让游客一睹沙巴乡区的风景北婆罗洲铁道局。
市内交通:
在亚庇市区最方便的交通方式就是打车啦,当地的打车软件Grap非常的好用,下载注册之后,
然后输入目的地就可以看见行程和需要的价格,
grab是一口价模式, 显示的价格就是需要付的价格,
如果有过路费需要另外计算。我们在亚庇市区打了好几次,基本都是秒接的,而且很便宜,我们从市区打车到沙巴大学也就16马币,真的是划算,而且经常打到华人的,沟通毫无障碍。
【住宿】
     亚庇的住宿有各种档次,但大多数集中在市区的酒店大多是中档型酒店,跟国内的三星酒店差不多,高档酒店多为离岛的度假村,比较适合潜水或者来蜜月旅行的。如果是来休闲度假的,建议住在市区比较方便,吃喝玩乐购物都比较方便,距离码头也比较近,出船离岛很便捷。我们选择了前三晚住在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后两晚住在市区的阁蓝帝酒店,方便去购物吃饭。
DAY1-DAY4 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沙巴总共有两家香格里拉度假酒店,各有不同的特色,这家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不仅地理位置优越,离亚庇市区和机场都很近,离机场10分钟车程,打车到市区也只要20分钟左右。这里还有世界三大最美日落的丹绒亚路日落,真的非常的美哈。
我们预定的是丹绒楼行政海景套房,房间非常的大,有卧室,客厅,还有超大的阳台。充满婆罗洲风情的套房,酒店结合了马来西亚传统的热情好客和和当代的豪华风格,装修风格源自婆罗洲的传统颜色和纹理,每间客房均可欣赏令人难忘的海洋美景和壮美的基纳巴卢山,浴室提供超宽浴巾、香格里拉专用洗浴用品、独立的淋浴间和浴缸。
DAY4—DAY6 阁蓝帝酒店
阁蓝帝酒店位于亚庇市中心,比邻最具人气的超级广场–曙光广场,距离亚庇国际机场大约15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便捷。酒店不仅与东姑拉曼海岛公园隔海相望,穿过一个街区即可到达海边,步行可前往码头和加雅街周日市场,而且周围为闹市区,海鲜餐厅、咖啡厅等餐饮场所一应俱全。
我们预定的豪华海景房,推开穿就是无敌海景,还能看到日落呢,对面就是东姑拉曼海岛公园。
【沙巴美食】
来沙巴亚庇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美食啦,从当地特色的肉骨茶,比如佑记肉骨茶,怡丰茶室。到亚庇最好吃的海鲜,比如大茄来海鲜,双天海鲜酒楼,兴旺海鲜楼,大爱奶油虾,老虎斑。还有符合中国人胃口的中餐,比如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的香宫中餐厅,sunset bar的烧烤,特别适合看日落。再到沙巴当地特色的水果,比如榴莲,现在正是榴莲的季节,吃到你流鼻血呀,可以去天桥下的水果摊。
奶油老虎虾
老虎虾(Tiger Prawn)因体型巨大且有斑纹而得此名。肉质甜美,弹性的老虎虾可说是虾中之王,在爱好海鲜的食客们心目中可是名气响当当的,称得上是不吃老虎虾就白来沙巴一趟的美食。
肉骨茶
马来西亚著名美食——肉骨茶,汤味鲜美,有淡淡的中药味儿,非常的营养,这是一种以特选药材煲炖猪肉所熬成的著名汤食,当地人喜欢用炸油条放入食用。浓浓的蒜味和药材香渗入猪肉,和肉香形成绝配。
沙爹
沙爹是地道的马来西亚风味烤肉美食,也就是炭烤肉串。沙爹所有的肉类,最受食客称道的是鸡肉和牛肉,肉类在切成包片后,需要先经过腌制处理串在椰叶上烤架以炭烘烤,趁热沾上花生酱。在亚庇市的海鲜街旁边,到处可以看到沙爹摊贩,在炭炉上不停拔扇烘烤肉串的景象。
海南鸡饭
这里的海南鸡饭闻名沙巴,鸡肉是在吃白切鸡的感觉,加上秘製的青柠辣椒汁,鸡咬下还是很嫩口,是一种不会在国内可以找到的新鲜感。切鸡当然有白饭作伴,最特别的是这里的饭是呈三角型状,另外,这里的桔仔冰也广受网民推介,柑柑的味道用来送海南鸡饭就最好不过了。
椰浆饭
椰桨饭(Nasi Lemak)是当地最受欢迎的早餐之一(当成午餐或晚餐也可)。这道马来风味的饭粒飘著阵阵的椰香味,加上黄瓜、香脆炒江鱼仔、三巴辣椒酱、鸡蛋和咖哩鸡肉,包在蕉叶片中,唤醒了您所有的味蕾,也打开了您的胃口。
榴莲小雪糕
其他的都可以不提了,可是只有沙巴才能吃到的榴莲小雪糕不能不提,风靡众多攻略的榴莲小雪糕。味道浓郁,新鲜的榴莲肉唇齿留香,是带回国内给朋友的最好礼物,除榴莲外还有众多其他口味,机场有售冷藏包装好的,还可以带上飞机!
水果
来了沙巴,不吃水果真是白来了。除了海鲜以外,最让人怀念的就是沙巴的水果了。榴莲,菠萝蜜,菠萝,木瓜,蜜瓜,还有沙巴果真的都是物美价廉呢。不过榴莲是不能带到酒店的,不然会被罚款啦。
现在正是榴莲盛产的季节,喜欢吃榴莲的可以吃个够啦,特别是猫山王榴莲。
 Tips:虽然现在网上有很多美食攻略,不过个人感觉排名很靠前的不一定好吃,可能是刷出来的。可以找个当地的华人推荐,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美食。最后想说的是亚庇消费并不低,都赶超厦门了,一个不大的芒果25人民币。
【购物】
沙巴虽然不是购物天堂,但在集中的亚庇的购物中心内,从名牌高档货到廉价的打折商品也是应有尽有。想逛一逛购物中心的话,可以去曙光广场,那里汇集了各种高档名牌货的步行街式商场。
如果你对名牌不敢兴趣的话,也可以到加雅街露天集市,手工艺市场,菲律宾市场等地寻找一些具有沙巴特色的小饰品或者纪念品等。这些地方堆满了琳琅满目的当地手工艺品,可以跟商家讨价还价哦。
【网络】
沙巴的网络还可以,如果不用打电话的话,需要上网的话,建议在国内租个移动WiFi。我经常用的是环球漫游,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直接租,你出入境的机场取还,取的时候要押金500 ,也可以用信用卡刷预授权,这样比较方便快捷,回来的时候直接就取消预授权。
如果你想打电话上网打车的话,建议还是买个当地的电话卡,在网上可以购买,小伙伴买的一张30元,包含3G流量还有100分钟通话,还是很方便实惠的。
这个就是环球漫游,在离岛上网络一般,在亚庇市区还可以,因为比较小巧,所以电量还好,一般用6小时左右,可以同时连接5个设备。
【货币兑换】
马来西亚的货币称作令吉(Ringgit Malaysia) ,缩写为RM。1马来西亚林吉特约为1.62人民币元,不建议在机场兑换,汇率比较低,可以国内换好(马币是小币种,要提前3天预约),或者到亚庇市区内的商场或者兑换中心兑换,推荐莫迪卡或者曙光广场,那边汇率比较高。
【时差】
沙巴属于东八区,跟中国没有时差,所以就免得倒时差啦。
【行程规划】
DAY1 广州—昆明—亚庇—入住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DAY2 沙巴香格里拉—香宫午餐—CHI水疗SPA—日落吧—Coco-joe's 晚餐
DAY3 沙巴香格里拉—STAR码头体验水上项目—马穆迪岛—Borneo酒廊下午茶
DAY4 沙巴香格里拉—Yoga pavilion瑜伽—Cafe TATU午餐—阁蓝帝酒店—亚庇市区
DAY5 阁蓝帝酒店—环滩岛
DAY6 阁蓝帝酒店—沙巴大学粉红色清真寺—亚庇水上清真寺
DAY7 亚庇—昆明—泉州—福州
【初见亚庇】
刚好在广州分享会,所以就直接从广州飞到昆明啦,定了个非常有感觉的民宿,而且地理位置非常的好,楼下还有共享汽车的停靠点,所以我们就直接租了共享汽车去环游滇池
 路过昆明,住了一家有故事的民宿。这是我在途家预定的民宿,非常有感觉的民宿,预订之后房东会告诉你密码,自由入住,自行离开,非常的方便。
摄影/厦航style
这是一家名叫木巴克的民宿,老板原来是个北漂,厌倦了城市的生活,辞职回昆明创业,开了一家木艺工作室,没想到他的木艺很受大家喜爱,工作室从30平方米的铁皮屋变成了500平方米的木工俱乐部,所以取名叫木巴克。
“如果屋子里的所有家具全部用木质,那肯定很漂亮吧”,就是因为这句话,老板萌生了开主题民宿的念头,于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他打造了自己的木巴克民宿,所有的家具都是他亲自打造,就是这间主题民宿啦。
这间主题民宿位昆明市中心阳光A版,离翠湖不到一公里,附近还有地铁站,地理位置非常优越,不管去哪里都很方便。楼下就是大型商场,还有共享汽车的停靠点,租车很方便呦,带上驾照就可以啦。
昆明直飞沙巴的航线,每周一三五从昆明飞亚庇,然后每周二四六从亚庇飞昆明,航行时间大概四小时,
含20kg免费托运行李,还是非常的好哒。
看这就是客舱的环境,非常的舒适,空姐很漂亮呀,服务也是棒棒哒。
虽然是晚上的航班,但是有个好处就是人少,基本没有坐满,可以躺在后排睡觉,睡一觉就到啦。
【沙巴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
本来是晚上九点多的航班从昆明飞亚庇的,后来由于军事活动,导致航班延误了2个多小时,到达亚庇已经凌晨3点多了,幸好香格里拉的接机师傅早早的等候在机场,为他们的服务点赞。从机场到酒店也就十几分钟的车程,洗完澡正当准备睡的时候,看到天微微的亮了,于是立马拿出相机,就捕捉到这么美的风景啦。
拍着拍着,不知不觉天都亮了,这就是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的全貌。
果然是风下之乡,窗外安静的听不到海浪的声音,只有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
刚好预订的是丹绒楼海景套房,有超大的阳台,可以看海景,还有整个度假酒店。
摄影/厦航style
香格里拉集团作为世界连锁的酒店,服务真的是好的没话说,由于我们航班晚点,酒店的接机师傅依然在到达厅等我们的到来,足足等了2个多小时,一出机场,就看到工作人员拿着牌子在欢迎我们。
预订的丹绒楼行政海景套房,房间真的是超乎我们的想象,非常的大,大概有100多平方米,丹绒楼的每一层只有4间的行政海景套房,房间装饰充满着浓浓的婆罗洲风情,很温馨。
这是客厅,还有一张吃饭的大桌子,酒店也准备了丰富的欢迎水果,好满足。
这是卧室,独立配备了超大的卫生间,装修风格源自婆罗洲的传统颜色和纹理,阳台就可以欣赏令人难忘的海洋美景。
卧室配备独立的卫生间,保证了私密性,浴室还提供超宽浴巾、香格里拉专用洗浴用品、独立的淋浴间和浴缸。
做了一天的飞机,放水泡个澡,就可以睡个好觉啦。
【香格里拉的快乐时光】
【沙巴香格里拉度假酒店】
由于昨晚凌晨才睡,所以我们决定睡到自然醒,然后今天的就是逛酒店,把酒店的餐厅都体验一遍,酒店实在太大了,吃喝玩乐应有尽有,感觉玩一天都不够呢。
香格里拉总共有两栋楼,一栋就是重修装修过的丹绒楼,这边的房型比较新,房型也好,另外一栋是基纳巴卢楼,房间相对旧一点,不过也很不错哈。
酒店的大堂,古色古香的婆罗洲装修风格,很喜欢,这边还有下午茶吧,还有每天都有人在表演,你一定会爱上这里哒。
吃完早餐最好的就是泡泳池啦,趁着阳光还不强烈,这里的泳池有分成人泳池和儿童泳池,成人泳池最深2米左右,开放时间从早上6点到晚上10点,还有救生员看守,即使你不会游泳,不要去深水区就好,还有救生员呢。
远远看去,水天相接,简直就是无边泳池呀,这里可是凹照型的好地方。
接下来说说怎么凹照型拍照呢,首先可以借助道具呀,这么好的天气,不然就可惜啦。
这次特别带了上次网上买的weekender的新款星辰拉链系列行李箱,颜色和泳池简直是绝配呀,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有需要的可以私信我哈。
为了搭配箱子的颜色,我还特意买了蓝色的裤衩,是不是很赞,快夸我。
摄影/厦航style
天气好的时候,海天一色,你都分不出哪里是天,哪里是海,这就是沙巴的海。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度假酒店拥有492间豪华的客房和套房,分布于酒店两翼:京那巴鲁楼和丹绒楼。房间的装修风格源自婆罗洲的传统颜色和纹理,为彰显现代奢华而设计。
从京那巴鲁海景客房和套房内,可欣赏令人难忘的海洋景色和京那巴鲁山,而丹绒楼则面向中国南海,住在丹绒楼会显得更加亲切。
摄影/厦航style
京那巴鲁楼高7层,比丹绒楼普遍高三层,天气好的时候,说不定可以看到京那巴鲁山呢。
这是京那巴鲁楼客房,跟丹绒楼的客房比起来会相对老旧一点,不过住起来也是很舒适的,价钱自然会便宜点。
那巴鲁楼海景客房。
这就是窗外的海景,对面就是亚庇市区呢,从酒店打车到市区也不过10几分钟的车程。
【香宫中餐厅】
香宫提供闻名遐迩的可口点心以及令人垂涎欲滴的各色粤菜与中式美味,
两间可分别容纳10人和20人的私人用膳。
海鲜炒饭
奶油老虎虾,这是最爱的海鲜啦,将兰花大虾浇以黄油与奶油后,拌入辣椒与清炒咖喱叶煎炒后,抹一圈黄油鸡蛋点缀即可食用。
清蒸老虎斑,肉质嫩的没话说,这是我吃过最好的石斑鱼啦。
不仔细看,你会以为是螃蟹吗?没错这就是软壳螃蟹,可以直接吃,不用吐壳,很方便。
饭后来个甜点,也是不错的选择。
【CHI水疗SPA】
吃饱喝足,当然要体验下香格里拉最正宗的婆罗洲SPA啦,
香格里拉CHI水疗给你带来独一无二的水疗设计理念——将“水疗山庄”建在通过堤道与酒店相连的独立“小岛”上。
这就是通往水疗的堤坝,人少安静,里面还有个瑜伽馆,住客可以免费来做瑜伽哒,还有教练哦。
这就是CHI水疗,独立在一座小岛上,远离客房,给你提供更加私密的环境,体验婆罗洲水疗带来的舒适体验。
摄影/厦航style
水疗项目包括的各种传统婆罗洲护理均以天然植物为主要原料,帮助人恢复活力,体现了当地多元化的文化遗产。整个体验的过程大概1个半小时,你只需要全身放松交给按摩师就好啦。
【日落吧】
体验完SPA全身都放松啦,沙巴的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早上还晴空万里,下午就开始阴天了,本来以为看不到夕阳了,但是抱着一丝希望,我们提前预订了日落吧的位置,结果上帝还是很眷顾的,终于等到了全球十大最美日落-沙巴丹绒亚路日落,一切都值得啦,你们说呢。
这就是日落吧,和CHI水疗都是独立的小岛,而日落吧就是整个丹绒亚路海滩观日落最好的地方,只有住客才可以预订酒吧的位置,游客不能预订哈。
你们知道来沙巴最不能错过的是什么吗?当然是世界三大最美日落之一的丹绒亚路日落。亚庇观日落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比如在市区的话,当然要去阁蓝帝酒店的顶层的sky blu Bar啦,点上一杯鸡尾酒。
你可以点好鸡尾酒,烧烤,静静的等日落后,通常日落在傍晚6点左右,持续时间不长,晚霞持续的时间大概到7点左右。
沙巴的天气真的比女朋友变脸还快,我们去的5天都是下午开始下雨,不过下完雨之后就会有更壮观的日落,就看你运气啦。
摄影/厦航style
这里的日落真的非常的美,傲踞私家岛屿的日落吧,你可以在这里一边看日落盛景,一边享用美味的小食和精心调制的鸡尾酒。
慢慢的夕阳落下去了,晚霞染红了一片天空,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Coco-joe's 晚餐】
看完夕阳,肚子已经饿得不行啦,预定了Coco-joe's 晚餐,满满的海鲜大餐,分量特别足,根本吃不完。
【出海一日游,体验水上项目】
由于香格里拉离沙巴国际机场特别近,所以经常会有飞机飞过,没有经过申请是不能私自航拍的。
要航拍的需要提前跟酒店申请,我是提前了大概2周这样申请的,而且飞的过程中需要酒店工作人员跟随着。
上帝视角的亚庇,确实很美,不过飞的时候一定注意安全,尽量在视野范围内飞。
摄影/厦航style
亚庇国际机场就在酒店的左侧,飞机飞过的时候不高,有一次刚好飞机飞过,我的飞机还在空中,简直是吓呆了。
对面三座就是东姑阿都拉曼公园其中的三座岛屿,五座岛屿分别是Pulau Gaya, Pulau Sapi, Pulau Manukan, Pulau Sulug, Pulau Mamutik, 距离亚庇市大约20分钟的旅程,在Jesselton Point上船,是假期市民的好去处,只有Gaya还有Manikan有旅社可以过夜,其他的都可以在清澈的海中游泳。
日落吧,独立于酒店的小岛,观日落最好的地方,点上一杯鸡尾酒,静静的等日落。
摄影/厦航style
日落吧和CHI水疗SPA。
这就是整个香格里拉的全貌,左边是基纳巴卢楼,右边呈十字形的就是丹绒楼。
航拍完,刚好可以在日落吧享用美美的早餐,没人打扰的早餐就是惬意。
要了一份西式的早餐,蛋煎的刚刚好,特别好吃。
【STAR码头体验水上项目】
香格里拉还有自己的私人码头,要去东姑阿都拉曼公园可以在这里订票,码头还可以租借浮潜的面具,还有水母服。
这是码头游客服务中心,需要问什么都可以到这里来资讯。
STAR码头,这里还有一些水上的体验项目,我们预定了拖曳伞和喷射飞艇,拖曳伞比较舒服,喷射飞艇很刺激,第二天手臂都有点酸。
这个就是拖曳伞哈,可以跟开船的师傅说要不要点水,点水比较好玩,就是会湿身。
STAR码头
说变天就变天,每天下午都会下雨的亚庇,好像被诅咒似的,所以想出海的,一定要早上早点出去比较好。
【马穆迪岛】
体验完水上项目,接下来就准备去马穆迪岛啦。
马穆迪岛,占地面积15英亩,是东姑阿都拉曼海岛公园群岛中规模最小的一个岛屿。规模虽然最小,却也独具自身特色,给人一种“最小的火把却发出最热最亮的光”的体会。
这就是中午的午餐啦,这边蚂蚁特别多,没吃完的东西一定要放好,不然全是蚂蚁。
岛上很多这种蜥蜴,也不怕人,看起来还是蛮可爱的。
其实马穆迪岛比较一般,浮潜基本看不到什么鱼,建议去沙比岛会更好呢。
马穆迪岛上没有住宿,马穆迪岛虽小却能将其景其境舞尽,而有一点则仍需要归咎到其面积大小的原因,而导致这里没有额外的餐馆建设,欲留宿的旅客,则需要自备食粮。
【Borneo酒廊下午茶】
马穆迪岛回来之后,预定了Borneo酒廊的下午茶,没想到下午茶这么丰富,根本吃不完呀,然后傍晚还要晚餐呢。
吃完下午茶,我们就早早的到日落吧等日落,虽然看到的希望不是很大,还是抱着一丝期望,结果真的看到啦。
昨天都是在日落吧里面拍的,所以今天就沿着海滩往前走,想拍到不同的风景,日落吧的位置是需要提前预订,只有住客才可以预订哦。可以打电话预订,或者前台也是可以的。
慢慢的夕阳落下去了,日落大概持续10几分钟,随着时间的变化,火烧云变得越来越美,染红了整片天空。
摄影/厦航style
果然是世界最美的三大日落,每时每刻都在变化,来了沙巴,一定不能错过丹绒亚路的日落啦。
夕阳落下去,慢慢的天暗下来,舍不得这么美的日落。
看完夕阳,就来水疗馆这边品尝日落晚餐,可惜没有早点过来,这边的黄昏也是很美的。
摄影/厦航style
【亚庇一日游,吃吃喝喝】
今天是在香格里拉最后一个早上,所以就早早的起来,想拍点不一样的风景,蓝天白云的风景就是好。
这是我们入住的丹绒楼海景套房的大阳台,真的是非常大,可以三面环海,都可以直接躺着看日出啦。
摄影/厦航style
在这片平静的海域,清晨你如果早起的话,可以听到鸟儿的叫声哦,这里的鸟都不怕人,可能是因为从来没有伤害过它们吧。
一起同行的摄影师,很上镜呀。
因为我们下午才过去阁蓝帝酒店,所以就准备在Cafe TATU午餐完在过去,Cafe TATU餐厅也是自助早餐的地方,提供午餐和晚餐的点餐服务,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所以人少。
这里的椰汁还是不错的,冰镇的更加好喝。
椰浆饭,虾特别好吃,椰浆饭是在文莱,马来西亚与新加坡很常见到的一道美食,主要材料有大米、椰汁等,辅料有椰浆丝、鸡蛋等,口味偏清淡。
海鲜披萨。
摄影/厦航style
没想到还能吃到正宗的海南鸡饭,
海南鸡饭是一道中国海南省美食,起源于中国海南省文昌市,在新加坡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成为国菜。
主要食材是鸡肉和大米,主要烹饪工艺是烫煮。海南人会以文昌当地的白切鸡做法,同时配以鸡油和浸鸡水烹煮的米饭,所以在海南岛俗称为文昌鸡饭。
【阁蓝帝酒店】
阁蓝帝酒店就在曙光广场的旁边,酒店2楼可以直通广场,特别的方便。
摄影/厦航style
吃完午饭,从香格里拉退房之后,我们预定了送酒店的专车,大概2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抵达亚庇阁蓝帝酒店。
我们预定的是豪华海景房,房间很大,窗外就是无敌海景,可以直接看到夕阳哦。阁蓝帝酒店顶层的sky blu bar也是观日落的绝佳地点哈,可以说是市区最好的观日酒吧。
安顿好行李,本来想打车去水上清真寺,可是担心每天都会下雨的魔咒,就打消了去清真寺的念头,改为市区一日游,没想到逛到一半真的下雨了,海岛的天气就是变化多端,还好就是来的快去的快,第二天又天晴了。
这就是亚庇曙光广场,也是亚庇最大的购物中心,各类品牌商品都有。美食广场位于商城顶楼,位置超好,面朝大海。曙光广场还有亚庇最大的超市City Grocer,很多游客都在采购拉茶、咖啡。里面的商场卖服饰、化妆品都可以退税,满300马币就可以退5%。
这是亚庇另外一个购物中心,默迪卡购物中心,相对于曙光广场没有那么大,这里换钱比较合算,汇率好。
发现亚庇的建筑很喜欢涂成五颜六色的,看起来很鲜艳,也比较好看哈。
摄影/厦航style
这里就是加亚街哈,不过加亚街周日集市只有周日那天才有,其他都没什么人,不过这边有很多美食店,像肉骨茶,茶室等等,市区比较值得逛一逛的地方。
途中看到好大一群鸽子,听旁人说起竟然是野鸽子,一点都不怕生,于是买了点玉米去喂它们,它们吃的很开心哦。
鸽子这么不怕生,可能是因为没有人上海它们,所以就不怕人了。
【环滩岛一日游】
DAY5 阁蓝帝酒店—环滩岛
【环滩岛】
一日游的行程是在网上预定的,市区的酒店都会来接送,早上7点在酒店大堂等,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来接去码头,然后再送回酒店,中午包一餐午餐,还是比较实惠。
这就是船票,看起来船票不是很贵,从码头到环滩岛航行时间大概要一个半小时,风浪大的时候船会很颠,所以晕船的人,记得提早半小时吃晕车药。
从酒店到码头很近,不到20分钟就可以抵达,码头还是蛮大的,停泊着各种船只。
早上7点出发,大概9点的时候抵达环滩岛,首先是先去放东西,换好衣服,岛上有租水母服的,可以提前租好换上,不然可能会被水母蜇到。
换好衣服就准备出海浮潜啦,全程会有两个浮潜点,不过能看的东西不是很多,珊瑚一般,也没很多鱼,可能是因为去过帕劳,所以在我看来不是很美,可是同行的小伙伴却异常兴奋,说是很美。
环滩岛岛上人不多,不像沙比岛,美人鱼岛,上岛数量好像是有限制的。
由于没有做好防晒措施,就变成现在这样的我啦,所以出海前,最好提前半小时涂上防晒霜,不然会掉一层皮,紫外线真的太强了。
这是其中一个浮潜点,海水倒是很美,如果想看到更多的的鱼,记得买面包哈,会吸引很多的鱼来。
摄影/厦航style
这是我们的领队阿文,第四代华侨,抄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交流毫无障碍。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的自我介绍:门牙少了一颗牙,很好认我。
水天相接,是不是很美。
浮潜回来,已经饿得不行啦,领队会每人发一张餐券,凭餐券去取午餐,两荤一素,虽然比不上酒店的大餐,但是将就还能吃,就是米饭太硬。
吃饱喝足后,还有两个小时才回程,所以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无人机,上帝视角下的环滩岛,真的很美呀。
环滩岛(孟加伦岛Mengalum Island)是马来西亚沙巴州首府亚庇西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面积1000英亩,最短直线距离1.8公里,最宽是4.5公里。环滩岛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所以很多情侣和新婚夫妻愿意选择到该岛度假、旅行,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摄影/厦航style
岛上是没有手机信号的,所以就暂时放下手机,享受一下这里的碧海蓝天,发发呆。
环滩岛的海边沙滩非常美丽,每年都有海龟过去产卵,有时候风浪太大,把龟蛋又冲了回来,善良的岛民及岛上度假村的人会把他们捡起来,等养大了再放回海里去。
海水超蓝的,而且不像其他岛屿人多,这里非常私密,岛上还有少量的度假村。
摄影/厦航style
可以说是环滩岛的地标啦,就在我们餐厅的附近,吃完饭可以海滩逛逛,还有一些秋千可以玩,就是太晒了。
在这里,你可以近海钓鱼、观赏夕阳、深海垂钓及品尝海鲜烧烤大餐,或者时间多的话,可以选择住一晚,会看到更美的夕阳哦。
岛上的娱乐项目有香蕉船、摩托艇、双人浆皮艇等。
岛上还有专业的浮潜教练和浮潜装备,让你能够有机会一览海底世界的曼妙精彩,这也是最受游客欢迎的一个项目。
这里也是打卡的好地方,凹照型拍美照的绝佳位置,不要错过啦。
摄影/厦航style
环滩岛上自然景观原始而神奇,是极富价值的新兴旅游地,2010年前后才对外开放,该岛岛主原是木材商人,他曾为政府做过一些工程,98年经济危机时政府财政拮据,就把环滩岛划给了岛主。
当然,并不是整个环滩岛就是岛主的了,因为岛上有森林,属于自然保护区,虽然度假村所在的位置算是岛主的,但是森林资源属于国家自然资产,岛主有责任保护。
这里的秋千也不错哦,岛上有好多秋千,可以各取所需,记得一定要注意防晒。
摄影/厦航style
这就是岛上的度假村,只有13个房间,可以住60人左右,房间不是按照个数出售,是按照人数,由度假村分配房间。
从环滩岛回到酒店差不多4点,房间休息会,就准备去加亚街找美食,网上找到这家评价很高的佑记肉骨茶,可是个人感觉一般,可以问问当地华人,他们会比较知道哪里美食好吃。
这就是阁蓝帝酒店顶层sky blu bar可以看到的风景,就是下午天气不太给力,傍晚看到日落的希望是不大了。
从5点多等到6点多,真的是没有等到日落,乌云密布,所以就放弃了,只好回房间休息会,然后出去觅食。
摄影/厦航style
酒店泳池位于顶层sky blu bar的旁边,天气好的时候,在泳池看日落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等到最后,就看到那么一点点的火烧云,不过还是很知足啦。
最后去逛了加亚街,去天桥下买猫山王榴莲,说实话物价不便宜,买了一个不大的芒果25人民币。
这时候正是猫山榴莲盛产的季节,记得不要多吃哦,容易上火。
【美沙巴大学,看最美清真寺】
DAY6 阁蓝帝酒店—沙巴大学粉红色清真寺—亚庇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
考虑到亚庇的天气都是上午好,下午开始下雨,所以我们就决定一大早打车去沙巴大学,然后再回市区吃饭,事实上我们的想法是对的,下午就真的下雨了。
从亚庇市区打车到清真寺大概20分钟的车程,中途会经过亚庇水上清真寺,所可以先来沙巴大学,然后再去水上清真寺。
沙巴大学很大很大,如果不想走进来,一定要跟司机说是到粉色清真寺,不然要走很久,天气又热。
连石头都是粉色的,所以真的很受欢迎,适合女生打卡。
摄影/厦航style
清真寺整体外观都是粉色的,看起来特别的鲜艳,也适合拍照,加上天气好的时候就更美了,建议傍晚或者早一点过来人少。
感谢摄影师小姐姐把我拍的这么帅,第一次这么喜欢自己啊。
参观清真寺的时候,要尊重当地的习俗,不要穿太裸露的衣服,不然会被拒绝参观的。
摄影/厦航style
摄影师小姐姐,很会凹造型啊,全程帮我拍照的,辛苦她了。
因为是晚上凌晨的航班,到目前还没吃过亚庇的海鲜,所以我们决定去市区饕餮一餐。吸取之前看攻略的教训,这次就询问了打车的师傅,刚好师傅是华人,沟通交流没障碍,所以就问了哪里的海鲜好,于是师傅推荐双天酒楼这家海鲜馆。
这就是双天海鲜楼,先自己选海鲜,然后再去加工。
这附近还有好几家海鲜楼,不过师傅推荐了这家,还是满期待的,结果真的没让我们失望。
点了奶油老虎虾,石头鱼,扇贝,还有当地的蔬菜。
这个石头鱼看起来丑,可是肉质真的很好,肉嫩不输石斑鱼的肉质。
奶油老虎虾。
这就是石头鱼,不过千万不要好奇去摸它,它的脊背是有毒的,我差点就被扎了。
【水上清真寺】
吃完海鲜大餐,打车来亚庇水上清真寺,也叫亚庇市立清真寺。
沙巴清真寺座落在里卡士湾畔(LikasBay),1997年建成,占地一公顷,是一座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是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清真寺之一。
它建于里卡士湾的人造湖上,感觉有如浮在水面之上,因而得到“水上清真寺”的美称。令人惊叹的白色建筑物造型,与蓝天完美的连成一体。
天气真的是说变就变,已经开始阴天了,如果运气好的话,傍晚过来会有倒影很美。
摄影/厦航style
这座教堂Sabah State Mosque位于哥打京那巴鲁的正中央,由此可以环顾整个城镇大部分的地区。它反映出当代伊斯兰的建筑特色,此回教堂还特别设立了一个大厅,可以容纳 5 百位到此祈祷的妇女。若有兴趣鸟瞰整个城镇及海滨地区,可以登上附近的 SIGNAL HILL 山丘。
湖水不干净,所以倒影只有早上和傍晚的时候才有,建议早晚来比较好,从市区打车到清真寺差不多12马币。
小贴士:
交通:
公交车:5A线,票价1.5元马币。
出租车:从市区前往车费约12-15元马币。
开放时间:平日8:00-17:00(周五除外),周末9:00-11:00(下午四点可以进去参观)
特别提示:非伊斯兰教徒可以进入参观,但应着装得体,举止稳重,进入某些室内场所需要脱鞋。
【阁蓝帝sky blu bar】
为了弥补昨天没有在sky blu bar看到日落,于是我们算好时间从清真寺赶回去看日落,果然真的被我们遇到了,简直是人品大爆发。
跟昨天比是不是完全不一样,还真的是看人品。
摄影/厦航style
火烧云颜色发生了变化,越来月红,染红了整片天空。
短短6天行程,马上就要结束啦,真的很喜欢沙巴,希望下次有机会再来。
【关于作者】
我是一个职业的旅行自媒体,自由撰稿人,热爱旅行,热爱生活,热爱摄影,游走在路上,如果你没看到我在学习,那么我就是在路上,。希望用双脚踏遍祖国的大好河山,用脚步丈量世界的每个角落,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的旅途故事。
图/文:by厦航style
厦航style,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约稿请联系:邮箱:540778631@qq.com

本游记著作权归@何陈文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