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预告片】
金江河穿寨而过的黄洛瑶寨,这里是红瑶族的聚集地,红瑶妇女自古就有蓄长发的习惯,来到这里,长发、歌舞、红衣服饰都是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乘坐缆车,在一片绿色海洋中穿行,穿过竹林,越过梯田,来到了梯田的最高观赏点——金佛岭,金佛岭因此处看梯田犹如一尊弥勒佛而得名。
立春刚过,龙脊的瑶族人即将迎来他们最忙碌的季节,蜿蜒层叠的梯田,到处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彼时的梯田,尚未灌溉,瑶族人正驱赶着马匹耕田。
还记得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么,“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而这里便是深处桂林山水中的世外桃源。
跟随武陵人的脚步,我们也踏上了这片世外桃源。乘坐游船,一路前行,清可见底的湖底水草摇曳,独属于初夏的丝丝凉风,穿过石洞,只见岸边桃花遍地,仿佛误入仙境。
如诗如画的漓江风光,似真而幻的山水画卷,泛舟漓江上,这里能满足你对于山水的所有美好的期待,游过漓江后,你能明白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并没有丝毫的夸张。
重叠的高山,数不清的村庄,望不尽的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多少年,从未有惊醒它们的梦。 在这种环境中,每一处都是欢声笑语,每一处都充满阳光,没有雾时,千山一碧,有雾时,则云雾迷蒙,山连山,水接水……
桂林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而银子岩更是其中的代表。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是经过很长时间才能形成的,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
乘竹筏飘荡在遇龙河上,一路漂荡、一路欢叫,穿丛林、越河谷、用移动的视角欣赏沿途美景,绿树茵茵,新鲜自然的空气扑面而来,深深吸一口带有野花幽香的山间空气,让肺部感受清新和凉爽。在林海花潮中顺流而下,在山、水、林间体验自然情趣,感受森林漂流带来的别样享受。
侗族多耶古寨,桂林最为长寿的村寨。走进古寨,见识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住在两层木屋的侗族人,头发颇长的侗族女子,还有那一个个做工精细的手工银饰。
90后,关于桂林最初的记忆,除了那句“桂林山水甲天下,便是外形酷似一头伸着鼻子汲饮漓水的巨象的象山了,那是儿时课本给予桂林这座山水城市的形象,也是这座城市的地标性景点。
也许你对于大部分城市的市区的认知都是一幢幢钢筋混凝土的大厦,来到桂林你会发现这里就是山水之城,漓江从城区穿行,市中心旁就是一座山,远处更是绵延的山脉一座接着一座,在桂林,既在城市中,又在自然里。
【前言】
有些地方,就是那般特殊,桂林就是这样一个城市。2013年8月21日,人生中的第一次远行便经过17个小时的硬座来到了这里,去了阳朔,游了漓江,吃了啤酒鱼,也玩了龙脊梯田。还记得踏上回程火车的时候,一个月暑假工赚来的两千块只剩下了十几块钱,身与心却得到了无比的满足,还约定五年后回到桂林,自此旅行的脚步便未曾停过,去过一座又一座的城市,见过一场场日出······
五年的时间,虽说不慢,但五年前桂林旅行的一幕幕却在脑海中那般清晰,感叹自己一个人远行的勇气,也怀念那第一次旅行,带着那份记忆,我又回到了这座山水甲天下的城市,重游桂林,再赏山水。五年后的再遇,一分睡意,八分期待,剩下一分留给回忆·······
【关于行程】
Day 1 杭州出发桂林,入住诚悦酒店
Day 2 世界长发第一村,龙脊梯田,宿诚悦酒店
Day 3 世外桃源,兴坪古镇,漓江,银子岩,入住文华山水度假酒店
Day 4 遇龙河竹筏漂流,侗族多耶古寨,象山,入住诚悦酒店
DAY 5 归途
【注意事项】
1、桂林天气变化莫测,我们此行便是如此,一天当中雨天晴天反复循环了多次,出门雨具是必备的。
2、龙脊梯田,有当地人帮你背包、带路,或者你给当地人拍照、看表演的时候,最好事先询问是否收费。
3、龙脊梯田,需要在售票处统一购票,各个区域会分点检票,所以门票请随身携带,以便查验。
4、 如果漓江水位上涨,涨大水,建议不要竹筏游了,还是坐大船,安全最重要。
5、龙脊梯田景区各个点之间距离较远,岔路也比较多,如果担心迷路,或者想要更深入的了解当地的情况,可跟团前往。
6、桂林许多景区都设有免费照相点,照相免费,但是想要照片则需要花钱。
7、阳朔西街上有些摊贩会缺斤少两,尤其是买水果,一定注意。
8、阳朔到遇龙河骑行路上岔道较多,建议用地图或者手机导航。遇到不确定的可以多问问当地人,一般都很乐于帮忙的。
9、如果玩金龙桥到旧县段的漂流,上岸后可在旧县码头租自行车继续骑行游览,阳朔县城有还车点。
10、在竹筏行驶中要经过多个坝堤,会溅起不小的水花,所以最好抬高双脚,并且注意自已的相机和手机,以防进水。
【关于美食】
提到桂林,第一反应就会想到桂林米粉,桂林可不止有米粉,桂林菜也有着独特的风味。桂林菜充分利用了当地丰富的物产,整体口味偏重酸辣、香鲜、软嫩,最出名的有啤酒鱼、漓江虾、荔浦芋头扣肉等。客家菜也有着深刻的影响,从桂林名菜十八酿中就可以看出。
米粉也在桂林小吃中占了重要角色,很多桂林人早餐就是一碗米粉,加上一碗油茶之类。桂林当地的米粉,比其他地方吃到的要丰富的多,整体是分为干捞和汤粉。浇头更是多种多样,有最简单的卤菜,也有马肉、牛肉、猪脚、鸡丝、牛腩等,当地人吃的最多的就是干捞的卤菜粉,米粉加上特制的卤水和蔬菜,就是一碗别的地方吃不到的美味。
阳朔“啤酒鱼“,是阳朔有名的地方特色菜,鱼肉鲜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啤酒和鱼肉的香味可以让人胃口大开。阳朔的啤酒鱼是选用阳朔漓江里鲜活的大鲤鱼,先用桂北山区出产的生茶油烹炸,然后放入桂林产的上等啤酒红焖而成,具有独特的香酥鲜嫩风味。
爆炒漓江虾是桂林典型的风味菜。以桂林漓江里的河虾为原料加入少许桂林三花酒爆炒而成。由于漓江水清冽,漓江虾肉质细嫩纯正,原汁原味,使本菜肴色泽鲜红如宝石,口感稣脆嫩爽,香而不浓,从中尚可品尝出漓江水的清纯与甘甜。
椿记烧鹅,桂林最出名的一家连锁餐厅,以烧鹅闻名。烧鹅是广东省传统名肴,属粤菜系,烧鹅皮脆肉嫩,丰腴不腻,辅以蘸料,口味极佳。
竹筒饭,龙脊梯田最为地道的美食,砍下一节竹筒 ,装进适量的山兰米和水、萝卜、咸肉,放在火堆中烤熟,当竹筒表层烧焦时,饭就熟了。劈开竹筒,米饭被竹膜所包,香软可口,有香竹之清香和米饭之芬芳。用餐时破开竹筒取出饭,这便是有名的“竹筒香饭”。
【关于器材】
照片拍摄:尼康D7000+适马17-50、图丽11-16
视频拍摄:智云Smooth 4稳定器
我拍照时一直都挺稳的,有的时候1/2s都能稳住,但是拍视频却不行,每次拍完视频都在不断地摇晃中,自从有了智云稳定器后,拍视频时也是麒麟臂了,画面稳的想哭。
智云前段时间推出的手持稳定器「智云Smooth-4」,从3到4,提升是跨越式的,无论是操作上还是手持感受上。智云Smooth-4,附送了小型三脚架,这也是满足用户需求的最大表现。其次就是按键功能,不断丰富强大,闪光灯、变焦、曝光补偿,应有尽有,第三个我觉得是点睛之笔,调节拍摄角度的滚轮位于手柄的后方,大幅度提高了使用者的操作感。
【关于住宿】
这次桂林的行程主要在三个区域活动,龙脊、桂林市区、阳朔县城,所以住宿的选择也是这三个地方,桂林市区和阳朔县城的住宿可选择性非常大,从高端连锁酒店到特色民宿再到连锁酒店,应有尽有,而龙脊梯田景区内的住宿就相对少一些。我们龙脊的行程是一天,所以我们选择住在桂林市区和阳朔县城。
桂林市区我们选择的是诚悦精选酒店(桂林象山公园店),一家按照高星级标准装修的涉外酒店,位于中山中路2号,风景秀丽的桃花江畔。东临著名风景区象鼻山公园,南临汽车站、火车站南站。北临中山中路商业繁华区,西城商业步行街,中心广场。酒店位置非常好,环境优雅、风景优美,交通、旅游、购物极为便利。
阳朔我们选择的是文华山水度假酒店,酒店位于阳朔县十里画廊景区大门口处,酒店交通便捷,距西街约5分钟路程,毗临十里画廊、印象刘三姐:东靠戏楼商业街、乌布小镇等,是集大卖场、星级影院、美食街、旅游购物街于一体的旅游文化商业中心;周围环境优雅,依山而居,空气清新,静享繁华。
【关于桂林】
如诗如画的漓江风光,似真而幻的山水画卷,浪漫悠闲的生活方式,还有风情万种的夜生活…一个地方,哪怕只具备这些特质的其中一个,都足以使人心生向往,更别提这四者融汇于一身的桂林了。
桂林地区的峰林是喀斯特地貌的典型代表。这里群峰挺拔,溶洞众多,洞中琳琅满目的石钟乳与秀丽的山水交相辉映,构成了桂林大地“奇峰、奇洞、美石”的梦幻山水风光。而桂林山水尤以阳朔为最。阳朔位于漓江西岸,风景秀丽,最著名的有西街、遇龙河、兴坪渔村等景观,有“阳朔山水甲桂林”之称。
【关于交通】
飞机:
桂林两江国际机场,距桂林市中心28公里,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国际航空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两江国际机场拥有国际国内航线114条,21家航空公司飞行桂林机场,可通航76个国内城市、港、澳、台及日本福冈、韩国首尔、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
机场交通:
机场有巴士到桂林市区,终点是民航大厦,只要有航班到桂林就有机场巴士到市区;去机场的班次是6:00-21:30每半小时一班。费用20元,车程40分钟。机场也有直达阳朔的大巴,终点为阳朔汽车站,费用50元,每天约有八个班次。另有机场至柳州、贺州、全州、荔浦以及宜州等周边城市的专线。
机场大巴咨询电话:0773-2845355(桂林市区方向)、0773-8881002(阳朔方向)
如果从桂林市区坐出租车到机场大约在100元左右。
火车:
随着2013年底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工程竣工通车以及2014年底贵广高铁的开通运营,桂林迈入高铁时代,已开通直达南宁、长沙、武汉、郑州、石家庄、上海、贵阳、广州、杭州等省会城市和首都北京的动车。
汽车:
桂林有四个汽车站:汽车总站、桂林琴潭客运站、汽车客运北站和城南汽车站。
汽车总站所有的市外班车和绝大部分的郊区班车都从汽车总站发出,最多的就是发往阳朔的班车,平均15-20分钟一趟,约1小时车程。此外也有到广西省及广东、湖南各地的长途汽车。地址:桂林市中山南路65号电话:0773-3822153交通:从火车站往北走(火车站出来左转)几分钟就到,市区内乘观光100路以及3、5、9、10、11路等公交车均可到达。
琴潭客运站主要是从桂林往西的路线,开往龙胜、三江、宣州等地。去龙胜的专线车约2小时车程,白天约每半小时就有一班。地址:桂林市翠竹路31号电话:0773-3832703交通:市区乘坐2、12、23路公交可达。
汽车客运北站该站邻近桂林火车北站,这里主要是发往兴安、全州、灌阳和资源等县的班车,桂林至江西赣州、桂林至江西吉安、桂林至浙江路桥、桂林至河南潢川、桂林至河北石家庄等6条省际、市际客运线路车辆也在这里发出。地址:桂林市叠彩区北辰路76号交通:市内乘坐100、32、99、18路等公交可达。
DAY 1 再次相逢,桂林,你好
有一种期待叫久别重逢,五年的时光匆匆,那年离开时许下的五年之约,我又回到了这座遍布山水的城市。天气不似预期,但要走,总要飞······
DAY 2 烟雨桂林,天下龙脊
五月的桂林,多雨,但桂林的天气又多变,我们在前往龙脊的路上便领略到了,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上,穿行在丛林间,一会雨滴敲打车窗,一会阳光照进车内。
龙脊梯田位于桂林龙胜,景区内大大小小的景点非常多,且距离较远,自由行会相对较为麻烦,龙脊梯田一日游的跟团游则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第一站来到了天下长发第一村——黄洛瑶寨。
走过木索桥,越过金江河,我们来到黄洛瑶寨的剧场,说是剧场,从外观上看更像是一座瑶族人居住的房屋,走进剧场内,一个不大的舞台,一排排的长椅早已坐满了观众,人们翘首以待,等待着红衣出现的那一抹惊艳。
表演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当地的民族歌舞表演,木桶做成的鼓,脱落的长发做成的工具用来敲鼓,一群身着红衣的瑶族菇凉,一边用清脆的嗓音唱歌,一边配以曼妙的舞姿,让前排的游客看的不禁陶醉。
演出的第二部分则是游客互动,将四名男性游客请上台,体验瑶族最为特色的婚礼,换红裳、踩脚尖、捣年糕,地道又特色,看着一个个年糕放在观众面前供游客品尝,那种真实体验来到的感受是别处没有的。
演出的第三部分晒红衣舞蹈,她们是红衣瑶族,她们是母系社会,每年的特定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将自家的红衣裳拿出来晒太阳,那场面颇为壮观,犹如我们现场看到的一样。演出的第四部分则是长发村长寿老人展示自己长发的环节,一大群人在金江湖边,垂下自己的长发。
午餐我们来到当地的农家乐用餐,餐厅的门口碳炉上摆放了好几根竹筒,这边是当地最有名的竹筒饭和竹筒鸡了,除了竹筒食品外,这里的石耳和腊味也是不可错过的美食,腊肉肥瘦适中,入口后烟熏带来的独有香味会在唇齿间回荡许久。
竹筒饭,龙脊梯田最为地道的美食,砍下一节竹筒,装进适量的山兰米和水、萝卜、咸肉,放在火堆中烤熟,当竹筒表层烧焦时,饭就熟了。劈开竹筒,米饭被竹膜所包,香软可口,有香竹之清香和米饭之芬芳。用餐时破开竹筒取出饭,这便是有名的“竹筒香饭”。
享用完地道的龙脊美食,我们来到了龙脊梯田的核心景区,也是我五年前曾经涉足的地方——金坑梯田。龙脊梯田的门票成人票价为95元,门票是一站式通票,去往各个景点都会查验,所以门票一定好妥善保存好。
金坑梯田地处龙脊梯田景区的深处,梯田四面群山环绕酷似一个天然大天坑。相比另外两个观景区,这里的地势更为陡峭、梯田的层次错落更繁复,而在这里可以登上更高的观景台纵观全景。由于这个观景区开发得更晚,这里的商业气息相对更少,村寨内依旧保持着更为纯朴的气息。
来到金佛顶,不如租一套瑶族的衣裳,真正的融入到这片天地。龙脊梯田四季风光各有特色,初夏:梯田蓄水,准备春耕,田里的水倒影出山峦和云彩;农忙,梯田里插满了稻秧,风景如画。7月中旬:稻谷初长,满眼皆是绿色;中秋前后:稻谷成熟,一大片金黄;下雪的冬天:雪中的梯田更分明,只不过能看到雪中龙脊的机会是可遇不可求。
DAY 3 漓江一别,别来无恙
来到桂林,桂林米粉自是不可错过的美味,在桂林街头巷尾,最常见的便是桂林米粉店,而这些米粉店里最常见的并不是游客,而是当地人,一碗米粉,一份油茶,这是桂林人心中最完美的早餐。
未曾来过桂林的人听说过“桂林杉树甲天下”这句话,而来过桂林的人必然知道它的下一句是“阳朔山水甲桂林”,阳朔县是桂林山水最为精华的部分,来到桂林,一定要去阳朔看看,而第一站我们便选择了——世外桃源。
还记得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么,“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而这里便是深处桂林山水中的世外桃源景区。
世外桃源景区是根据晋代陶渊明所著的《桃花源记》中描绘的意境,结合当地的田园山水风光开发建设的景区。景区位于桂阳公路旁,距桂林39Km、距阳朔15Km,田园风光、民俗风情、民寨大观有机排序,与大自然的秀美山水融合为一体,在观赏山光水色、民俗风情的同时,又能领略多姿多彩的风情。
景区的游览方式主要分水上游览和徒步观赏,水上的游览乘轻舟环绕湖光山色,田园村舍,过绿树丛林,又穿山而出,沿途可经原始形态的迎宾、祭祀、狩猎,又可 欣赏到民族特色的狂歌劲舞、边寨风情。
徒步观赏的民寨群是桂北各少数民族建筑的一个缩影,鼓楼、风雨桥、对歌台、花楼、长廊、图腾,充分展示了各民族文化 的光彩特征。走进民寨,首先是欢迎酒,悦耳的民歌,动人的阿妹递上一杯自制米酒,仿佛就穿越到东晋,你便是那个武陵源人。
来到鼓楼,这里是侗族群众集会议事、唱歌传诵和举行喜庆仪式之地,也是芦笙踩堂、竹竿舞等表演场所。侗族有三大宝----鼓楼、大歌、风雨桥。民族文艺方面,侗乡一向被誉为"民歌之乡",至今还传承着"行歌坐夜"之古风,其民间音乐以大歌、琵琶歌、侗戏、侗歌、哆耶、芦笙曲最受人喜爱。
漫步在世外桃源,望着近在眼前的山水,呼吸着这里清新的空气,听得前面热闹万分,原来不知不觉间便来到了绣花楼。两大绣球窗边挂,红花绸缎点缀中。三姐把歌唱,绣球楼外抛,游客楼下接,欢乐满天下。
走过长廊,欣赏侗、壮、苗、瑶四大民族各种精美工艺饰品,侗族侗锦,壮族壮锦及绣球、苗族蜡染、瑶族工艺,各有千秋。
游船观漓江,一直是来桂林不可错过的体验,游船码头需要经过兴坪古镇。兴坪镇位于阳朔东北部,距县城25公里,漓江在此绕了一个大弯。兴坪古镇依山傍水,风景荟萃,粉墙乌瓦石板小巷,是漓江沿岸最美丽的古镇。
这一扇门,那一扇窗,屋前的石牌坊,曾经听过多少雨声,又见证了多少岁月流转。日升日落,人来人往,若干年后,在那些驻足百年的地方,他们依旧引人注目,不为其他,只因他们已经跟不上时代的脚步。被忽视,被淘汰,被破坏,这些逃不脱,挣不开的命运,因为旅游的存在而得到解脱,重获新生。
来到码头,一个头戴斗笠的汉子坐在地上,旁边的竹竿上站着两只鸬鹚,别处难得一见的鸬鹚,在漓江上随处可见,他们更成了桂林旅游的一张名片,游客戴上斗笠,挑起鸬鹚,站在漓江边,好似那准备捕鱼的阿妹。
“黄山归来不看山,漓江归来不看水”,当地人非常自豪的自诩道。漓江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是桂林风景的精华所在。以流域孕育的独特绝世而又秀甲天下的自然景观桂林山水,“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其风景秀丽,山清水秀,洞奇石美。
游览漓江主要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最为舒服惬意的游船游览,游船游览的好处是舒服享受,同时安全性相对更高,受天气影响不大;第二种则是更接近自然的竹筏漂流,迎着微风,乘坐竹筏,顺流而下,如若遇到大雨天气水位增高,竹筏漂流会暂停;第三种则是徒步观光,这种比较适合驴友,极具消耗体力,观赏视角也相对受限。
漓江像一条青绸绿带,盘绕在万点峰峦之间,奇峰夹岸,碧水萦回,削壁垂河,青山浮水,风光旖旎,犹如一幅百里画卷。乘舟泛游漓江,可观奇峰倒影、碧水青山、牧童悠歌、渔翁闲钓、古朴的田园人家、清新的呼吸,一切都那么诗情画意。
在漓江西岸,石山纹理自下螺旋而上,直至山顶,整座山酷似一个大青螺,郭沫若诗中有“青螺负雨压长河”之句,在山下有螺蛳岩,河口开阔明亮,明代建腾蛟庵,由三宝殿、魁星楼组成,清代重修。洞前香炉石,形状酷肖。洞内有三颗螺蛳石,一白如雪,一绿如玉,一黑如漆,岩内有摩崖碑文,记载岩的由来和附近景色。
重叠的高山,数不清的村庄,望不尽的稻田,这些山就像一些喝醉了酒的老翁,一个靠着一个,沉睡着不知多少年,从未有惊醒它们的梦。在这种环境中,每一处都是欢声笑语,每一处都充满阳光,没有雾时,千山一碧,有雾时,则云雾迷蒙,山连山,水接水……
桂林荔浦银子岩旅游景区位于桂林市荔浦县马岭镇荔桂公路东侧,也是桂林现有最大的岩洞。有俗话说:“游了银子岩,一世不缺钱”之称 。贯穿12座山峰的银子岩,现已开发游程2000米,分为下洞、大厅、上洞三个部分洞内绚丽、幽美的景点28处,奇特的自然景观堪称鬼斧神工,色彩缤纷而且形象各异的钟乳石石柱、石塔、石幔、石瀑,构成了世界岩溶艺术万般奇景,被世人美誉为“世界溶洞奇观”。
银子岩内有三绝三宝,三绝分别是雪山飞瀑、音乐石屏、瑶池仙境,音乐石屏由众多深浅不一、薄厚不同的石幔、石片组合而成,是广西目前发育最完整的一组石屏,更绝的是当轻轻拍打它就会奏出空灵曼妙的仙乐,故称“音乐石屏” !
瑶池仙境:在水镜倒影的衬托下,内里容颜随之变化,美轮美奂,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来到雪山飞瀑,二十多米高的石壁,因反射或折射的强光而闪闪发光,一泻而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对它也许是最好的写照。壮美不乏妖娆,令人沉醉而不知今夕何年……
除了三绝,银子岩还有三宝,分别是佛祖论经、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银子岩以其雄、奇、幽、美的溶洞景观独领风骚,洞外则以幽静而恬美的自然风光而著称,“山水横拖十里外,楼台高起半山中”,远眺群峰环绕,广袤的田野,俊秀的小青山、朝寨山拔地而起,不牵不连,洒脱于尘世。
来到阳朔,最出名的美食那莫过于啤酒鱼了,走在阳朔的街头,你会发现啤酒鱼店一家连一家,那么多店,怎么选择又是一个问题。我们选择了阳朔最出名的大师傅啤酒鱼,他们家是阳朔啤酒鱼大赛金奖获得者,在阳朔有多家分店,餐厅环境优雅,价格也较为实惠。
阳朔“啤酒鱼“,鱼肉鲜辣可口,无一丝鱼本身的腥味,啤酒和鱼肉的香味可以让人胃口大开。阳朔的啤酒鱼是选用阳朔漓江里鲜活的大鲤鱼,先用桂北山区出产的生茶油烹炸,然后放入桂林产的上等啤酒红焖而成,具有独特的香酥鲜嫩风味。
DAY 4 遇龙河畔,体验最自然的竹筏漂流
遇龙河是漓江在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不是漓江胜似漓江。遇龙河的河水平缓,两岸的丛林更加茂密,山峦也更加秀美。想要更好的游览遇龙河,那非得乘坐竹筏漂流不可。
遇龙河两岸山峰清秀迤逦,连绵起伏,形态万千,江岸绿草如茵,翠竹葱郁,树木繁荫。遇龙河的水如同绿色的翡翠,清澈透亮,鱼儿闲游,水筏飘摇,一一可见。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如同小提琴奏出的音符,静静的,轻轻的。
游览完遇龙河景区,我们便来到了一个新兴的景区——多耶古寨,村寨是为了推介苗族文化的。为丰富旅游产品,发掘民族文化,景区特从贵州从江县丙妹镇月亮山麓丛林中岜沙苗寨请来短裙苗,展示他们的古老民族文化,头饰,服饰及他们独特的医药以满足国内外游客对这一古老民族文化的了解。
苗族人口几百万,常年生活在边远山区,与大自然亲密接触,依山而居,傍水而息,行成自然文化遗产及医疗秘方。金庸武侠小说中多有苗人放蛊一说,其实就是苗人千百年来生活在深山老林总结出的自己疗病秘方而已。
由短裙苗姑娘,小伙子现场演绎锦鸡舞及民族服饰表演,绚丽的服饰,原始的表演,只有多耶古寨一家,别无分店。苗族仿岜沙人居住地而建,参访苗寨可观赏他们古老的祭树仪式,镰刀剃头等生活习俗,岜沙苗寨的男人尚就好斗,上古遗风犹存,佩腰刀,挂火枪是男人威武的象征,经过公安机关批准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准许携带枪支的民族。
象鼻山位于桂林市漓江与桃花江的汇流处,以其独特的山形和悠久的历史成为桂林城徽标志。位于象鼻与象身之间的水月洞内留存摩崖石刻50余件,是广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代著名诗人韩愈的名句:“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镌刻洞中。水月洞与水中倒影宛如一轮明月,自古有象山水月的美誉。
椿记烧鹅,桂林最出名的一家连锁餐厅,以烧鹅闻名,同时也因服务佳而广受好评,餐厅会给点完餐的桌上放一个计时器,如果时间到了菜品未上齐,则会免单。烧鹅是广东省传统名肴,属粤菜系,烧鹅皮脆肉嫩,丰腴不腻,辅以蘸料,口味极佳。
有些地方,总会不断地重逢,每一次重逢,都会给你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桂林便是这么一座城市,后会有期,继续下一个五年之约······

本游记著作权归@晚安sky浪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