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舌尔“双岛”游

塞舌尔“双岛”指的是塞舌尔距离主岛马埃岛较近的两个离岛,一个叫普拉兰岛,一个叫拉迪格岛。这两个岛由于距离主岛有一定的距离,又每天限制上岛的人数,所以这两个岛的游客比马埃岛还要少,自然风光更迷人。
普拉兰岛主要的景点有“五月谷”,里面的“海椰子”是塞舌尔独有的一绝,究竟怎样绝秒,在正文里介绍;岛上还有一个很著名的拉齐奥海滩(lazio besch),这里的沙滩和海水是我们迄今看到最漂亮的沙滩和海水。
拉迪格岛的游玩项目主要是参观岛上一家椰子加工厂,还有就是欣赏据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银泉海滩\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argent),这个海滩的最大特点是一个礁石海滩。
普拉兰岛的拉齐奥海滩。
拉迪格岛的银泉海滩\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argent)。

塞舌尔当地旅行社

塞舌尔当地旅行社主要有三家,一家是马松旅行社(mason's ),一家是南纬7度(7° south),还有一家是克里奥尔人旅行社(creole travel services)。我们这次在塞舌尔为我们服务的是克里奥尔人旅行社负责我们的接送机服务,另一个就是今天带我们来双岛的南纬7度旅行社。
这是设在塞舌尔马埃岛机场的三家当地旅行社窗口。

双岛交通

从马埃岛到普拉兰岛有游船和小飞机两种交通方式。
游船:每天有多班次,船票可以在酒店预订,也可以到码头购买。我们是找了一家当地旅行社(南纬7度旅行社)作双岛一日游,所以船票是旅行社代购的。游船从马埃岛的维多利亚港口出发,从早晨7点到下午6点每隔一个半小时有一班,单程行程约65-70分钟。
从普拉兰岛去拉迪格岛有渡轮,半个小时一班船,15分钟即可到达,这个相对轻松很多。

飞机:去普拉兰岛也可从马埃岛搭乘塞舌尔航空公司的小型螺旋桨飞机,每30分钟一班,航程只需15分钟。
对于游船和小飞机,绝大多数游客都是选择游船方式。
前往普拉兰岛的游船。

双岛一日游
一早6:30旅行社的车到我们下榻的酒店来接上我们到马埃岛伊丽莎白游船港口;
7:15开船,前往普拉兰岛,大约行驶一个多小时抵达普拉兰岛;
8:30岛上的交通车把我们先送到“五月谷”景区游玩;
10:30来到著名的拉齐奥海滩;
12:30乘坐渡轮前往拉迪格岛;
13:30拉迪格岛上由箱式火车改装的客车吧我们拉到餐厅去吃午饭;
14:45参观岛上的椰子加工厂;
15:15自由游览世界上最漂亮的德阿让海滩;
16:40结束双岛全部行程,返回普拉兰岛;
18:00乘坐游船返回马埃岛,19点过回到马埃岛,旅行社的汽车把我们送回度假村已是晚上8点多钟了。

塞舌尔的气候

塞舌尔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具有典型的热带雨林气候特征。高温多雨,年平均气温为25度,最高30多度。一年只有两季,旱季和雨季分明。塞舌尔的6月-9月属于旱季,旱季特征是多风,降雨量少,气候比较凉爽。这时是出行塞舌尔的最佳时间。雨季的来临是在11月末-2月,此时气候较高,降雨量大,最适合风帆运动。值得注意的是,塞舌尔终年阳光普照,出行期间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不仅如此,由于塞舌尔海滩的沙子洁白,对太阳的反射很强。所以,就算你戴着遮阳帽,穿着长袖衣,也要注意其他地方的防晒措施。我这次去塞舌尔,脸就被沙滩的反射阳光晒黑了,脚上更是被毒辣的太阳晒掉了皮。

出游注意事项

去塞舌尔一定要带高倍数的防晒霜,雨伞,墨镜;带上小刀方便吃热带水果;森林和草丛蚊虫较多,防蚊液人手一瓶。

塞舌尔的官方货币为“塞舌尔卢比”(SCR),塞舌尔机场内设有货币兑换处,注意的是用不完的当地货币一定要在市区兑换好。塞舌尔比较喜欢用欧元(属于英联邦国家的缘故),参考汇率 1 欧元=16.44塞舌尔卢比(汇率变化大,此汇率仅作参考)。 塞舌尔卢比与人民币汇率大致相当为2.2:1。

游记正文

第四天

今天是这次塞舌尔之行的重头戏,双岛游。
昨天早上吃过早餐后到设在酒店大堂的当地旅行社联系今天出发去双岛的一日游旅行套票,套票每人165欧元,包含当天全部的船票、岛上车票、景点门票和午餐费用。如果一行超过8名中国游客,旅行社还会安排一名中文导游,我们住在博佳雅度假村的有10名中国游客一同前往,所以会有一个中文导游,这样会方便很多。在当地三家旅行社中,我们挑选了南纬7度旅行社。由于这几年去塞舌尔度假的中国游客增多,岛上的旅行社也开始配备专职中文导游,今天我们的导游是一位来自山东的刘姓导游。

乘船前往普拉兰岛

我们今天是在岛上起得最早的一天,早上5点半就起床,吃过早餐后6点半在酒店大堂集合,有当地南纬7度(7°south)旅行社的车到酒店来接我们,我们度假村距离游船港口的距离不远,不到早上7点,车就把我们送到了位于维多利亚的游船码头。
到了码头已经有先到的游客在码头排起了长队等待上船。船票没有座位编号,上船之后随便座,所以我们在游船顶层找了靠船舷的座位坐下,想到这里视野更开阔些,方便拍照。
游船码头早早就排起了等待上船的游客队伍。
游轮一共有三层,我们一上船就直奔顶层。
因为人已到齐,不到7点半游轮就启程了。
在前往普拉兰岛的途中,看到一艘更大的游轮与我们逆向驶过,这可能是一艘去马埃岛的船。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航行,普拉兰岛出现在我们眼前。
普拉兰岛游船码头。

普拉兰岛游船码头

下船之后,发现这边的海水比马埃岛那边的海水更加清澈。看来离人类居住地越远的海水就越清澈,这话千真万确。
趁着在码头等候来接我们上岛的汽车的空闲时间,我们快速地在这个不大的码头上走了一圈。
普拉兰岛游船码头风光。
这里的天和海水都永远是怎么蓝。
在码头边上,有成群的海鱼在水下游弋。等待有人给它们喂食物。
一旦有人向它们投放面包,这些鱼儿便蜂拥而至。
看着这些悠闲自在的鱼儿,此景与浮潜已经别无二致。
这种长梭梭的鱼儿尚不多见。

五月谷(Vallee De Mai)相关信息

交 通:到达普拉兰岛码头后,可以乘坐岛上61路公交到达五月谷,车程15分钟左右
门 票:20欧/人
开放时间:每天8:00-17:30
用时参考:2-3小时
五月谷景区大门。
这个就是塞舌尔独有的海椰子。

海椰子

我们在普拉兰岛的第一个游览项目是游玩五月谷(Vallee De Mai)。因为我们是参加当地旅行社的一日游,所以有旅行社的中巴车送我们去五月谷。

坐落在普拉兰岛中心的五月谷据称是世界上最小的自然遗产,面积只有19.5公顷,因其中7000多棵海椰子树而闻名于世。这里实际上是一个海椰子原始森林,这些海椰子树全世界只有这里才有,据说在马埃岛植物园里种植了3棵,而其他地方都不能存活,很奇怪。更奇怪的是这些海椰子树分雌雄,并且雌雄异株。雄花雌果与人类的男女生殖器官极其相似,塞舌尔人称之为爱情之果。而植物在地球上的生存时间比人类更早,所以当地人把五月谷形容成人类的伊甸园。还有一种说法是如果说塞舌尔是人间天堂,那五月谷就是这天堂里的伊甸园。

海椰子是塞舌尔独有的物种,是塞舌尔的国宝,成为了塞舌尔的标志物。我们在塞舌尔入境时,塞舌尔海关的入境章就是海椰子形状的。海椰子实物我们只在塞舌尔机场免税店看到有售,价格根据海椰子的大小和形状每个在4000塞舌尔卢比上下。
五月谷的售票处不在大门,而是走进椰子林深处的这座椰子树叶搭建的茅寮。
这是海椰子雄性椰子树的雄花。
这个是雌果海椰子的外壳。
剥开外壳后的海椰子。

原始椰子林

五月谷除了海椰子,这里还有许多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动植物,堪称珍奇大观园,也是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取景地,风景非常独特。所以如果来了塞舌尔,五月谷很值得来看看。
椰子林里,为了方便游客行走,开辟了行人步道。
这是枯死的海椰子树根。
五月谷的海椰子树遮天蔽日。
树上结的海椰子。
这个海椰子长得像一只小鸟。
树林里体型巨大的蜗牛。
原始森林里除了海椰子,还有一些别的植物。
这个好像是“菠萝蜜”。
礼品商店里出售的海椰子工艺品。

塞舌尔陆龟

从五月谷出来之后,旅游中巴把我们送到位于普拉兰岛最北端的拉齐奥海滩。我们在拉齐奥海滩的树林里看到了行动缓慢、呆头呆脑、体型巨大的陆龟。

塞舌尔陆龟是一种体型巨大的陆地龟,一般成年陆龟体型超过一米,体重超过200公斤。据说最大的陆龟体重可达500公斤。陆龟巨大坚硬的龟壳使这些龟没有天敌,地球上的任何动物都对这些巨龟无从下口。当然,除了人类。路龟曾经在塞舌尔大量繁殖,在塞舌尔曾经有其六个品种,正是由于后来人类的捕杀等原因有些便灭绝了,现在塞舌尔岛上的陆龟数目并不很多,只有在景点里才能够观赏到。

陆龟的学名其实叫象龟,可能是因为这些龟的腿长得像象腿一样的缘故吧。
普拉兰岛拉齐奥海滩边的树林里圈养着几只陆龟。
塞舌尔陆龟是草食动物,耐热性强,怕低温。白天它们都各自寻找食物,只有晚上才聚集在一起。陆龟的年龄可以从它龟壳上的好像树轮一样的龟纹来辨识的,公龟的龟纹比母龟要清晰。只不过因为它们太长寿了,所以一般是数不过来的。历史上记载最长寿的陆龟寿命超过300岁。
陆龟身上长满了鳞片,摸上去手感并不好。但这些陆龟由于缺乏天敌,所以都不怕人。传说中塞舌尔还有骑陆龟比赛,就是在一定时间内,人骑在它们身上看谁先跑过10米。
走过这片树林,前面已经看到拉齐奥海滩了。

拉齐奥海滩(Anse Lazio)

普拉兰岛(Praslin Island)比马埃岛更优美、更沉静、更世外桃源,这一点几乎是每一个来过普拉兰岛的人的共识。其实欧洲人是因为普拉兰岛才知道塞舌尔的,早在18世纪中叶,欧洲人盛传找到了传说中的伊甸园(The Garden of Eden),而这所谓的伊甸园,就是普拉兰岛。普拉兰岛上的拉齐奥海滩更是曾经入选世界上最美十大海滩,并排名第二。
在我看来,拉齐奥海滩的沙滩和海水是我们迄今看到最漂亮的沙滩和海水,尽管以前在许多国家看到的海滩不比这里逊色,但论海水的颜色,这里的海水要远远胜过其他海滩的。
拉齐奥海滩上茅草屋。
拉齐奥海滩的沙子细腻洁白,有些像面粉。沙滩比较“结实”,赤脚踩上去只是在沙滩上留下浅浅的脚印,很舒服。
这里的海水很透明,能见度很高,所以来这里浮潜的人很多。
在海滩的尽头有一个高出海面的乱石岗,爬到礁石上面,俯瞰拉齐奥海滩比站在海滩上看要漂亮许多。
整个拉齐奥海滩净收眼底。
这是在海滩上看到的海底珊瑚和鱼群。

跳岛到更远的拉迪格岛(la digue island)

我们在拉齐奥海滩逗留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然后返回到普拉兰岛的游船码头,乘坐游艇到一座更远的小岛——拉迪格岛(la digue island)。普拉兰岛离拉迪格岛比马埃岛要近许多,每半个小时就有一艘游艇从普拉兰岛到拉迪格岛,中间行驶10多分钟就到了。
我们乘坐的游艇从普拉兰岛出发向拉迪格岛驶去。
不一会儿就到了拉迪格岛游艇码头。
拉迪格岛游艇码头。

克里奥风味自助餐

上岛之后,岛上的汽车先把我们拉去一家当地风味的餐馆吃饭,这个岛上的载客汽车是箱式大货车改装的,车厢两侧加装了木椅坐人,很有特色。今天中午这餐安排的是克里奥风味自助餐,感觉还不错。
这是拉迪格岛上当公交车使用的是由货车改装的。
我们吃午餐的餐厅。
今天中午这餐安排的是当地克里奥风味自助餐,感觉还不错。
烤鱼。
这个餐后甜品不知道是什么做的,不过味道还行。

餐厅环境

吃完了饭,我们在餐厅四周游玩,因为我们发现这家餐厅的环境相当的好,毫不夸张地说,这个餐厅四周的环境就已经像一个景点了。
餐厅外面的海滩。
这里的海水看上去更加洁净透明。
餐厅四周的院子里有一排草棚。
草棚里是一张宽大的可让人躺卧的沙发。饭后躺在这样的沙发上吹着椰风睡一个午觉会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院子里的鸟儿。

椰子加工厂、联合庄园、克里奥房子

吃完午饭,货车式客车把我们送去到岛上一家椰子加工厂参观。因为今天是星期六,工人放假,所以我们只是看了看椰子加工厂的作坊。椰子加工业可能是塞舌尔唯一的工业,而椰子加工产品是塞舌尔唯一出口的工业产品。我们进到椰子加工厂看了之后才意识到,这些所谓的加工厂在我们国内可能只能算是作坊。
在椰子加工厂前面有一个很大的庄园,这个庄园叫联合庄园,据说这里是塞舌尔前总统的庄园,而那栋外观别致的草棚房子就叫克里奥房子,是前总统的住宅。
拉迪格岛上的椰子加工厂。
塞舌尔和拉迪格岛上产量丰富的椰子是加工厂源源不断的原材料。
加工厂留下的椰子壳。
加工厂的烘烤房。
烘烤房里的椰子半成品。
这棵大树是非洲很出名的面包树。
面包树的果实。
这片庄园在一个小岛上就算很大了,庄园属于塞舌尔前总统,叫联合庄园。
这栋外观独特的房子就是岛上的豪宅,是前总统的住宅,叫克里奥房子。
联合庄园完全对外开放,环境非常宽松,如果不是事前知道,你一点也不会觉得这是前总统的豪宅。
庄园里有一群小黑哥赤脚在踢足球,我在想,如果我们的国家足球队和这个比中国城市一个区还要小的国家足球队打一场比赛的话会是什么样的结果。

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argent)

参观完椰子加工厂,我们来到据说是当今世界上最著名的海滩——德阿让海滩(anse source d′argent),这个海滩的最大特点是一个海礁石海滩。长长的海滩上具有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礁石。这些礁石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地方,就是布满了深深的纵向海蚀沟。如果以后再看到类似的纵向海蚀沟礁石,几乎可以断定就是出自于这个海滩。

德阿让沙滩,又叫银泉滩,你可能在许多旅游杂志的封面上看到过这个海滩,因为这个海滩是全球出镜率最高的海滩之一。塞舌尔也因为这个海滩的存在而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列为人生50个必游地之一。这个海滩更是曾经入选世界上最美十大海滩,并排名第一。世界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海滩分别在拉迪格岛和普拉兰岛,所以仅从这一点讲,塞舌尔就值得来一趟。

德阿让海滩之所以会成为全球海滩排名第一的原因,更多的是因为这片沙滩与周围的大自然环境融为一体的整体环境。那些大小不一的形状各异的布满了纵向海蚀沟的礁石,让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这个海滩本身就是老天爷的鬼斧神工,就是一部不用制作成本的大自然电影。而在这个海滩上,确实有不少的电影把这里作为外景地。
德阿让海滩上最典型的纵向海蚀沟礁石。
海滩上礁石与海上相互衬托,相得益彰。
奇形怪状的礁石构成了德阿让海滩最独特的景观。
德阿让海滩的海水很浅,游人走出很远了海水还不能把人淹没。
德阿让五彩斑斓的海滩的确有别于别的海滩。
这幅图片是德阿让海滩最经典的景色,多次出现在旅游杂志封面的就是这种景观。
这幅海滩图也是德阿让海滩的经典景观。
礁石一线天。
“飞来石”。

山海相连

由于我们在德阿让海滩上停留的时间较长,所以一贯闲不住的我依然走到了海滩的尽头。那边是一片乱石岗,山海在这里相连。本来我想随着山脊爬到最高处去看海景(因为我发现从高处看海景会更加漂亮),可是到最后爬到快到山头时被几块巨石挡住去路,没能如愿以偿。
山海在德阿让海滩的尽头相连。我想如果站在这个山头眺望海滩会不会是一幅更美的图案。于是趁着还有时间,我沿着山脊向上攀登。
这座山包完全没有登山的道路,我只能岩石间穿梭。
这是“合欢花”。
快到山头时,被几块巨大的礁石挡住了去路。这是我能爬到最高的位置,但是还是不能看到海滩的风光。到了这里,也找不到别的道路可以继续向上攀登,因此只能悻悻作罢。

返回马埃岛

走完德阿让海滩,我们就完成了今天的全部行程。我们与导游汇合后,再依次从拉迪格岛返回到普拉兰岛再返回到马埃岛。我们在从普拉兰岛回马埃岛的海上看到了海上日落的全过程,当太阳全部沉入海平面的时候,我们船上的游客有的甚至鼓起掌来。回到马埃岛之后,旅行社在晚上8点钟用汽车把我们送回到下榻的酒店。
我们离开拉迪格岛的时候,看到小黑哥在玩这种桌上游戏,看上去有点像中国的麻将哈。
在游船上看到的日落景象。
当太阳最终全部沉入海平面时,我们船上甚至有人鼓起掌来。
今天可以说是我们这次塞舌尔之行的重头戏,是全部行程的高潮。今天分别看到了名列世界上最漂亮海滩的第一和第二名(分别是位于拉迪格岛的德阿让海滩和普拉兰岛的拉齐奥海滩),感觉这次的塞舌尔之行值了。当然,我们也知道,所谓的海滩排名不过是一个噱头,只要能够令你真正的快乐起来,那里都是最美的风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