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写在前面

【单车自驾14年40万公里,途牛大玩家,签约旅行家,超级试驾员,微信huchichi1,微信公众号:huchichi自驾笔记本,正在直播最新行程,欢迎关注,可以收到我们最新的自驾游记,了解各地实时的美景、路况和攻略】
其实舟山吸引我的除了普陀山,更多的那一座座美丽的海岛,例如有海上蓬莱之称的岱山岛,一直都是我想去细细探索的地方。可惜每次的时间都比较紧,所以每次都是主要去普陀山,最多是把舟山本岛和朱家尖转了转。
这次特意设计了自驾路线,普陀山烧完香之后坐汽车渡轮去秀山岛,然后再坐汽车渡轮到岱山岛。本来还想去有瀛洲仙岛之称衢山岛,但还是因为时间关系放弃了。想想都觉得很刺激,真正的漂洋过海。
舟山群岛还有很多好地方,海上丽江之称的东极岛、东海第二佛教名山之称的东海观音山、海上仙山之称的嵊泗列岛等等,也都是我们很想去的地方,这些就等我们以后有时间再去慢慢地发掘吧。

精彩预览

岱山岛面积比秀山岛大很多,景点也要比秀山岛多得多,而且历史特别悠久,据岛上出土文物考证,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岛上已有人类在此繁衍,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也有二千多年。这里素称海上蓬莱,据传秦时徐福率三千童男女为始皇寻求不死之药,曾经来到此岛。岛上旅游资源特别丰富,主要景点有磨心山、鹿栏晴沙、东沙古镇、双合石壁、崇福庙、海岬公园、祭祀海坛、燕窝山、蓬莱公园等,此外岛上还有盐业博物馆、台风博物馆、海防博物馆,一天时间肯定是远远不够的。岛上县政府所在地繁华热闹,我们住在县中心安澜路步行街的连锁酒店,旁边餐馆很多,住宿餐饮都物美价廉,而且这里离摩星山只有几公里,早起开车去山顶的观景台看海上日出和海上千岛湖的美景,非常方便。
慈云极乐寺

岱山高亭码头

从秀山岛岛北侧的秀北码头去岱山岛,航次很多,随到随走。秀山介于舟山本岛与岱山岛之间,与岱山的高亭码头相距只有三海里。
秀山岛
岱山县
很快抵达岱山高亭码头,据说今18年秀山大桥将要建成通车,从秀山到岱山可以直接开车过去,不用等轮渡,那就更方便了。
岱山现在应该有点知名度了吧,不光是这里海山千岛湖的美景,还因为欢乐颂2里面安迪失散多年的弟弟就是在岱山,虽然字幕写成黛山,但是据岱山考证,说的就是我们这里,哈哈。

东沙古镇

时间还早,先去岱山岛西北侧的东沙古镇转转。别看岱山岛远离陆地,离舟山本岛也很远,但是这东沙古镇可是舟山历史上著名的繁华商埠,也是我国现存唯一的海岛古渔镇。
东沙镇
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由西沙角、念母岙、沙河口自西而东环列成大海湾,至山渚头岬角形成半圈状。因为镇区坐落于大海湾东角,史称东沙角,东沙镇由此得名。
东沙历史悠长,文化积淀厚重,据考证早在四千年前就有人类在东沙角繁衍生息,据传秦始皇遣徐福率三千童男童女寻找长生不老之药,看到岱山岛屿缥缈朦胧,犹如仙境,遂登临寻仙,登临之处为东沙山咀头,建于清光绪年间的海天一览亭中有碑文记载。
东沙古镇建制于唐,兴盛于清。据《中国渔业史》记载,东沙渔港形成于清康熙年间,之后每逢渔汛,各地渔船聚集东沙,船以千计,人达数万。遂以渔兴市,以市兴镇,成为中国东部沿海著名的渔业商埠。
东沙镇
当时横街鱼市的繁华景象,与鱼货交易伴随的是一批老字号商铺也随之兴起。现仍保存着许多古宅古巷,让人得以一窥当年东沙古镇的繁盛景象。悠久的历史、繁荣的商贸,积淀成东沙独特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内涵。
东沙古镇的房屋造型古朴典雅,整个镇区纵街横巷,井然有序,房屋建筑布局严谨、结构牢固。房屋排列错落有致,建筑种类多样,走在东沙古镇的小巷里,仿佛空气中都带有浓浓的海味。

双合石壁

天色渐晚,再去岱山岛最西端的双合石壁看日落,岱山岛面积很大,景点也很多,明天就可以不用过来这个方向了。
双合石壁位于双合村,也是个宁静古朴的村落,要去景区,就要从村中徒步穿过。
景区居然关门了,这让我很生气,不过围墙不高,可以爬过去,原谅我的素质,就是这么的不太高。进去后马上就发现,这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鬼斧神工,真的是太神奇了。
双合石壁
当然这里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人工开凿而成,但依然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
因为石质特殊,属于贝岩,质细而坚韧,适合开采石板、石条,在没有混凝土的年代,是当时最重要的建材产地,浙东一带很多古街上铺的石板均出于此。
经过当地人民五六百年世世代代的艰辛取石开凿,慢慢形成了这样千奇百怪的石壁。
双合石壁
登上石壁的顶端,雄伟挺拔的石峰,形如刀削的石壁,清晰见底的石潭,显得更加壮观,动人心魄。
夕阳投在石壁上,远眺近看,霞光如虹,石壁残照已被选为古蓬莱仙岛十景之一,名不虚传。
双合石壁现在还被赋予了很多浪漫的元素,还有蜜月之约、海誓山盟,天涯海角、永结同心,城堡探密、喜获吉祥等互动性节目,到时候肯定会吸引更多人来到这里。
双合石壁
景区周围还规划好了展示世界各地石文化的广场和集海岛度假村、海景公寓、东方蜜月城堡等,这里还是相当有特点的,希望能好好规划和开发一下,不要像现在这样土气。

蓬莱玉佛宝塔

我们住在县中心安澜路步行街的连锁酒店,离摩星山不远,只有几公里,早起开车去山顶的观景台看海上日出和海上千岛湖的美景,非常方便。最主要的是,太早景区还没上班,免票思密达。
摩星山
车可以直接开到山顶,从停车场的小门走到最高处的这座蓬莱玉佛宝塔只要几分钟。看日出必须去塔顶,但这塔早上是不是开门,要看运气。我们去的这天正好日出的时候开门打扫卫生,但有时候开门会晚一些。
如果登不了塔,下面的观景平台景色也是相当不错的,视野很开阔,唯一的遗憾是日出会被山坡阻挡,看不到太阳从海面升起的那一刻。
我们去的时候塔门紧闭,门外有不少早起锻炼的人在活动,太阳正在升起,正好有人来开门打扫卫生,大姐说平时会晚点来,今天起早了,哈哈真是人品大爆发啊。连滚带爬的上到塔顶,因为天边有云,所以太阳露出来时已经离海面有一段距离了。
摩星山
但这样的海上日出也是非常美艳动人啊。
俯瞰掩映在摩心山南的绿树丛中的慈云极乐禅寺,摩星山秀丽挺拔,四季树木葱茏,环境幽雅宁静,气候宜人。
这里位置极佳,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山岗绵延叠翠,因为山顶是岛上最高处,所以既可以看日出,俯瞰岱山县城的全景,而且视野开阔,还可以环顾四周海景,尽览海上千岛湖的绝美风光。
摩星山
岱山是舟山第二大岛,除本岛外,全县三百多个大小岛屿犹如一串闪亮的宝石镶在东海碧波之中,岛海相依,水天相连,宛如仙境。
县城新姿、大海、群岛、渔港等景色尽收眼底,如果运气好遇到云雾环绕,景色会更加变幻莫测,碧海绿洲,时隐时现,恍入蓬莱仙境。
离开蓬莱玉佛宝塔去下面的慈云极乐禅寺,这宝塔虽然离慈云禅寺挺远,但是属于禅寺的一部分。

蓬莱茶园

去慈云极乐禅寺还要走几公里的山路,绕到摩心山的南侧,清晨空气清新,一路上有着非常好的景色,还有山顶没有的角度。
慈云禅寺的西侧和南侧是面积很大碧绿青翠的蓬莱茶园,盛产浙江省十大名茶之一的蓬莱仙芝,此茶清醇甘美,每年产茶十多万斤,但正宗的蓬莱仙芝谷雨茶只有一百多斤。
摩星山
每到清明时节,雨雾迷蒙,绿茶抽出嫩叶,青翠欲滴,采茶姑娘身背茶箩,边采边哼着轻快的山歌,优美的歌声在山间回荡,更给古刹慈云禅寺增添了异彩。

慈云极乐禅寺

慈云极乐禅寺是一座神仙道场,依山而建,背山面海,气势恢宏。虽然现在的禅寺基本都是新建的,但是里面还保留有慈云庵旧寺,初建于清朝乾隆年间,距今有两百四十多年的悠久历史。
慈云极乐寺
三圣殿就是慈云极乐禅寺的大雄宝殿,主供近10米高的镀金西方三圣,两侧为神态各异的镀金观音化身,整个大殿气势宏大,金碧辉煌。
慈云禅寺依山而建,从山顶的蓬莱玉佛宝塔,到下面的山门,上下落差很大,整个建筑错综复杂又结构严谨,所以被宗教界人士称为海上小布达拉宫

徐福广场

摩星山景区面积很大,这个新建的徐福广场面积不小,虽然不知道徐福是不是真的来过这里,但这里确实是个很不错的观景台。
摩星山
朝南面海,视野开阔,虽然早上有点逆光,但和山顶看到的是不太一样的景色。

安澜路步行街

岱山县政府所在地繁华热闹,我们住的安澜路步行街就在县中心,旁边餐馆很多,住宿餐饮都是物美价廉。这海岛上的小县城虽然比不上内陆的大城市,但是干净整洁,空气清新,其实是很适合居住的。
岱山县
出发去海边的盐业博物馆,走在滨海的徐福大道上,海边的港口停满了渔船,整整齐齐,密密麻麻,一眼都望不到头。

中国盐业博物馆

中国盐业博物馆坐落在岱西万亩盐场上,以万亩盐场主产业为背景,以贡盐之乡为文化背景,远处是浩瀚的灰鳖洋,这里的地理位置也是看日落的好地方。
岱山县
岱山是浙江省最大的产盐区,年产原盐十万吨以上。岱盐以色白、粒细、质优闻名遐迩,历史上曾被当做贡盐。清嘉庆年间岱山盐民发明的板晒法,是我国海盐制造史上的一大进步。
中国盐业博物馆
中国盐业博物馆是盐文化的历史再现,采用文物、图片加说明的方法,陈列从煎煮、板晒、滩晒工艺演变过程中的盐业各种工具和科技应用,展示岱山最有代表性的快速制盐场景,可以了解我国千年来煮海晒盐的工艺、文化和历史。

燕窝山

继续前往岱山岛最北端的燕窝山,这里是经过很简单开发的景区,但估计没什么游客会来,所以很荒凉,有着非常原始的风光 。这里本来是岱山岛的几座小离岛之一,但是现在有桥将几座离岛串联了起来。
岱山县
这里的主要景观是因千万年来由于海水不断冲刷形成的海蚀柱、海蚀礁。这里的礁石形态各异,高低大小不一,随着海浪起伏而时隐时现、时出时没,组成一幅幅海礁美景。
燕窝山并不高,有台阶石板路可以登上山顶,但看着这路杂草丛生,估计已经很少有人走了。这里一定要上去看看,高处四周海岛景色尽收眼底,风光无限。
这里位置非常独特,四面有海,山上草木繁茂,山脚惊涛拍岸,海面清浊分明,波澜壮阔。沿岸很多沟壑和小型滩礁,每逢海水涨潮时,那海浪涌入沟壑,拍打礁石而发出的各种声音,有惊心动魄之感。
燕窝山脚下的燕窝山村非常偏僻,但没想到居然是这样一个精致漂亮的小渔村,这里也有民宿,要是在这里住上几天,晚上打开窗户,就可以旁边的阵阵涛声,一定很是爽心悦耳。

中国台风博物馆

燕窝山回岱山岛,不远处就是中国台风博物馆。这是我国首家以台风为主题的气象灾害性博物馆,坐落在岱山县本岛北部被誉为浙江抗台第一大坝的拷门海堤大坝上。
台风博物馆之所以要建在这里,主要是因为岱山属北亚热带南缘季风性气候,历来屡受台风侵袭、频遭暴潮冲击,而岱山的拷门海堤则素有浙江防台第一坝之称,也是全国防台的重要前线。
岱山县
博物馆旁,可以看到拷门外怪岩矗立、礁石丛生的海面。如果在台风到来时登临此处,能看到台风在海面上掀起数十丈高的浪头,猛向拷门扑来,并在那些丛生的怪岩和礁石上撞击得粉碎。因为地处台风侵袭时的最前沿,那种惊心动魄的场景足以让人终生难忘。
拷门海堤外的海域,因为是在岱山、衢山和两岛之间,所以叫岱衢洋。现在看上去风平浪静的,想象不出台风到来时,这里惊涛骇浪的恐怖场面。

海岬公园

再走不远,就是桐盘聆涛观景台,我觉得这是可以和摩星山并驾齐驱,是岱山岛最美的地方。郁郁葱葱的桐盘岭旁边就是这美丽的桐盘湾,而桐盘湾所在处,就是岱山岛最有特色的海岬公园。
岱山县
海岬就是突入海中的尖形陆地,两个海岬之间就是海湾。这一带遍布数十个海岬,而且特别突出,都是深入海面几百米,而且各海岬造型独特,奇礁异石遍布,区域内形成了八个大小不等的沙滩,非常独特。
与海岬对应的就是海湾,这里每个海湾都有美丽细腻的沙滩,虽然面积都不是很大,但是因为这里的海岬特别突出,所以风平浪静,是非常理想的浴场。
这里修建了很宽的木质栈道,沿着海边的悬崖峭壁,把这些海岬全都串联起来,尤其是现在天气还不热,在这里走一走绝对心旷神怡。而且这里就像是一本活态的海岬地理教科书,地质景观也让人称奇。
岱山县
不知道沿着栈道是不是能一直走到海防博物馆,估计还没有修通。因为我们是开车来的,所以就没有走太远,但是这里确实非常不错,不开车的朋友一定要走到头看看,也许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呢。

海防博物馆

继续前往海防博物馆,岱山岛上博物馆还挺多,但都是挺有特色。海防博物馆所在地叫黄嘴头,位置还挺隐蔽,历来是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海防关口,曾经驻守过的军队在此留下了营房、战壕、坑道、碉堡、弹药库等,海防博物馆就是利用这些原有的兵营建筑重新修饰扩建而成的。
岱山县
21世纪是海洋世纪,中国正致力于实现对三百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的有效控制和管辖,重视海洋,面向海洋,经略海洋,强化海权意识,维护中国海域的主权和尊严,这是当今海防建设面临的主要任务。
博物馆外景色也不错,这里的位置就在鹿栏晴沙的北侧,鹿栏晴沙全长三点六公里,是江浙沿海最长的沙滩,非常有名,沙滩中间就是新建的祭祀海坛,中间那根金灿灿的棒子特别醒目。
岱山县
除了室内,还有室外的展览区展出的是一架歼五战斗机和几门高炮和高射机枪等一些重型武器。

祭祀海坛

继续前往祭祀海坛,这是在古祭祀坛遗址上新建的我国首个大型祭海坛,我们去的时候还在修建中。
鹿栏晴沙景区
祭海是中国沿海渔民崇拜和信仰海龙王及海上诸神而相应的一种民间传统祭祀方式,这里每年都会举办海洋文化节和休渔谢洋大典,场面据说很壮观。这种特别的仪式,被列入08年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这根金灿灿的棒子叫定海神针,也就是金箍棒,但造型真的很奇特,不知道孙悟空怎么想,估计不能塞耳朵眼里了,只能别在头上。也不知道是谁设计的,柱子上的龙居然是这样的姿态也是挺醉人的,远看还以为是啄木鸟。
石阶的两侧是上下通道,中间塑有渔民海上作业时的渔歌,用汉字和五线谱表示。
鹿栏晴沙景区
祭祀海坛所在的小山包正好在鹿栏晴沙海滩的正中间,涨潮时把海滩分成了两个部分,但是退潮时整个沙滩还是连在一起的。
千帆归港,休渔养海,落篷挂橹,祭海谢洋。祭海文化以感恩海洋、休渔谢洋、祈福平安、人与大海和谐相处为主题,表达渔民对大海的感恩与敬畏之心。

鹿栏晴沙

鹿栏晴沙可是古蓬莱十景之一,但是现在不是盛夏季节,所以不知道海水是不是比现在清一些,如果还是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那感觉还是很一般的。
鹿栏晴沙景区
晚上回到县中心的安澜路步行街,岱山的夜色也是挺迷人的,有点后悔没有去摩星山拍拍岱山岛的夜景,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岱山县
就要离开岱山了,虽然岱山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好,但也还算是非常不错的地方,而且交通方便,可以自驾车游览,所以总体来说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