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之城

我是十六,一个呆在家里一分钟都会觉得自己腐烂了的旅行自媒体。
如果一辈子是场修行,那么长的则是人生,短的或许就是旅行了。
无论长与短,你都要经历,否则你的人生就是缺憾的。
烟花三月,雾蒙蒙雨蒙蒙的时候,我只身来到了湖南。
不为凤凰古城,不为张家界,只为了一个林中小城——郴州

一个将湖南美食推入极致的酒店

到了湖南,定然是要尝一下当地湖南菜的,湘菜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八大菜系之一,吸引了无数人前来到此大快朵颐。而今天,院长则是选择了一家郴州市为数不多的五星级酒店,郴州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主要便是为了这里的吃。

首先这里的环境自然不必多说,一家五星级酒店,不论是服务还是酒店的整体环境在当地都是极富盛名的。而另外一方面绝对就是被这里的美食所吸引了,走进酒店,打开美食点评的app,几乎附近地区所有排名靠前,打分靠前的餐厅全都集中在了温德姆酒店之中。它包括有一家东延渔府的中餐厅,湖南当地的特色美食全部囊括其中。如果实在吃不惯湘菜,这里还有一家非常地道的日韩餐厅—松屋,以及一家逼格满满的西餐厅—豪廷咖啡厅,绝对可以满足你味蕾的需求。

并且除了美食之外,我们回归到入住体验本身,客房的整体设计大多是偏向于商务风格的,大面积的金黄色看上去非常的奢华有档次。从床的舒适度,再到室内的整体温度,以及洗浴的整体体验来讲,温德姆全都做到了五星级的标准。

与此同时,酒店的整体配套设施也是极为的完善,包括游泳馆,健身房等,并且这里的健身房和游泳馆的整体水平在郴州市都是可以排在前列的,很多人甚至会开车来到这里进行健身或是游泳。并且最为方便的是,酒店旁边就有一个电影院和一间ktv,如果是情侣入住或是朋友聚会,这里将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犹如仙境的山水画卷

提及湖南,很多人率先可能是凤凰,也可能是张家界。但院长第一个想到的便是如那山水画卷一般的郴州东江湖。

曾几何时你迷恋,你痴迷,它在你的心中泛起涟漪,你忘不了它。一袭素衣,一壶浊酒,一把长剑,每每想到雾漫小东江的画面时,我的脑海中便会浮现出这样的情景。
东江湖风景旅游区位于湖南郴州的资兴市境内,国家5A级景区。提及这里可能大家率先想到的便是雾漫小东江,这也是无数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到此的原因之一。当清晨时分,雾气逐渐向湖水中央蔓延开来,阳光斜斜的洒进其中,群山就像被墨汁染过一般,暮霭迷蒙,犹如人间仙境。若此时,恰逢有一撑船老人在轻舟独进,那绝对是一幅不可多得的画面。
每年的4至11月都可以去东江湖观雾,但最好的时节一定是8月。清晨破晓和黄昏落日是东江湖观雾的最佳时期,5:30~7:00或者19:00~20:00可以走到景区大桥或旁边的栈道上拍摄,绝对能让你满载而归。
若是没能赶上雾漫东江也不要灰心,因为景区还会安排渔夫撒网的场景,浅蓝色的湖水,窄窄的小船,手一松,一张如同斗笠一般的巨大渔网便撒向了湖面,不由得令人拍手叫好。

漫游东江湖

抛开雾漫小东江,其实东江湖还有很多值得大家体验的地方,就比如乘坐仿古画舫或是豪华游艇来一次“穿越”,身边的钟灵毓秀,美好山河尽收眼底,仿佛真的回到了千百年前一般。
当你走近它时,它那清澈的湖面犹如一面宝镜倒映着世间万物,又如同世外桃源般呈现在我的眼前,很难不让人爱上。东江湖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当然,你也可以沿着湖边漫步,累了就找一家路边的小排档,喝上一壶小酒,品尝一下东江湖的烤鱼,或是三文鱼,既美味又新鲜。

如果这样还不尽兴,那么你可以在这里小住几天,这里的农家院满足你流水人家的乡野生活,或许你是个钓鱼爱好者,可以去东江湖上游来场与鱼儿的约会,一定不虚此行。

龙景峡谷,南国瀑布

东江湖另外一处必须打卡的地方便是龙景峡谷了,或许你每到一片原始森林,导游就会说这么一句话:这里是天然的氧吧,大家可以尽情呼吸。但有多少能达到氧吧的程度呢?我们不得而知,但院长可以确定的是,在龙景峡谷中你能呼吸到高达9.4万个/立方厘米的空气负氧离子和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植物精气,是国内罕见的高负离子区。
峡谷的路面不算特别陡峭,但如果要爬到顶部还是需要你有一些脚力的。走在大山之中,丛林密布,泉水叮咚,选一处坐下来休息片刻,深呼吸,闭上眼睛,感受万物之声,仿佛世间的一切都安静了。

当你正思索人生时,轰鸣的瀑布声,或许一不小心就钻进到你的耳朵里了。你循着水声就能看到细如薄纱的瀑布,干净、透明。当然你并不用惊奇,因为这里国内少数的瀑布群,有大小瀑布26处,而每一处都有它不一样的水流方向。
龙景峡谷的瀑布与东江湖的雾,一样令人恍若仙境,被水冲刷成红色的石头,翠绿的小草,白色的石阶,让你又想到了《西游记》中的花果山瀑布,轻掀瀑帘,会不会也有水帘洞的别有洞天呢?也许会有一个如孙猴子一样的精灵带你走向桃源天地。别拒绝,有时也要放下心中的包袱,去感受自然。
在峡谷的半山腰俯视山脚下,那瀑布飞流直下,如三千尺的感觉,再汇聚潭水,安静的流淌着,潭水并没有受到影响,就像他们是连着的血脉,孩子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龙景峡谷是一条环线,如果你不想太辛苦,可以走到鸳鸯瀑就回头,但你一定会错过山顶的云雾缭绕,还记得《西游记》中的蟠桃会吗?那感觉一定是不凡的。
东江湖啊,就是这样的清新脱俗,如果你失恋了,那么这儿的风景能治愈你的失恋;如果你正在甜蜜的恋爱中,那么这儿的风景能将你的恋爱升温;这儿的风景能将全家人凝聚在一起;这儿的风景能让老夫妻俩得到宁静。

屏幕的前的你此时是否已经身未动,心已远了呢?

大山之中感受自然与温泉的融合

湖南,一个聚集着各大少数民族的省份。提及这里,恐怕还有一部分人就是对湘西的赶尸感兴趣了吧,不过今天院长今天并不准备讲赶尸,而是去了一个更为神奇的地方,那便是位于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南部的莽山。

莽山我所选择的是莽山森林温泉酒店,因为在莽山游玩,其实多数人的理由无外乎是夏天避暑,冬天赏雪,逃离城市感受山水带给我们的愉悦。

而爬了一天的山过后,没什么能比泡个温泉更要舒服了。首先莽山森林的温泉水绝对的纯天然,并且它所主打的是室外温泉,想象一下自己身处在大山之中,听着鸟儿的鸣叫,望着天空缓慢移动的云,那画面绝对会让人心驰神往。

与此同时,这里的温泉种类也非常多样,竹签文化池(四周都是撰写着文字的竹签,极为诗情画意)、瑶家风情的铜鼓温泉(几口巨大的铜鼓之上竟然是温泉)、中药加料温泉、花浴、鱼疗池、室内温泉SPA、瑶家五行足浴堂等,加上独有的“诺亚方舟”悬崖温泉贵宾SPA室,利用高科技的主题元素,仿佛身临其境在神奇惊险故事中。整个酒店的温泉区都融汇了瑶家温泉沐浴风情并倾注了独特深厚的文化内涵,极具魅力。

泡完温泉,还可以几个人在温泉观景台,静静的靠着躺椅,伴着清泉,接受最纯净天然空气的洗礼,另外温泉园区还设有休息室、茶艺馆、棋牌、小食吧各种休闲娱乐设施以及配有沐足、按摩、桑拿、美容等项目。到了夏天还可以烧烤唱k,非常的贴近生活,并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样,进了山就没了一切娱乐设施。

住方面,酒店兼具了各式的风格,你可以选择智能化现代的房间,也可以选择墨色山水的房间,抑或是适合孩子玩耍的房间等。房间的入住体验完全无需担心,院长亲自住了三晚,从房间设施的新旧程度,整洁舒适程度上来看,都是可以达到五星级水平的。
从美食的角度来讲,这里将粤菜湘菜等菜系完美的融入到了原住民中,形成了莽山独特的饮食文化。这里的食材都是就地取材,所以非常的有地方特色,也可以满足人们对健康的需求。

其中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山坑鱼、莽山焗鸡、瑶家土菜等,还有一道长征豆腐是院长的最爱,来这里一定要品尝一下这道菜。

最后如果要买纪念品的话,可以考虑一下莽山的绿茶,尤其是新下的绿茶,绝对包你满意。其他的还有一些瑶族腊肉,姜糖,蕨根糍粑等,也很值得尝试。

女娲后人

在崇山峻岭的莽山中,还居住着一个古老而神秘的山地民族,瑶族。在从先祖流传下来的歌谣中描述,莽山瑶族是伏羲女娲的直系后裔。不过现如今的瑶族只继承了女娲的人性,而它蛇性的一面却被这大山之中的一种名为“小青龙”的蛇给继承了,因此瑶族现今也会将这种“青龙”视为自己的图腾。

而这蛇就是莽山最为人所熟知的恐怕要属巨形毒蛇莽山烙铁头蛇了。这是一个濒危灭绝的国宝级物种,全世界仅存300-500只,远比大熊猫还要珍稀的多,而且由于它们的生育习惯原因,这个数字恐怕还会持续减少。
目前在莽山的自然博物馆中便有两条莽山烙铁头蛇,院长有幸见到了其中一只,不过由于光线问题,看的并不是非常清晰,不过从下图中还是可以看到烙铁头蛇那如同树叶一般绿油油的皮肤,如果放在大自然中,你是无论如何的发现不了它的。

猴王寨

在莽山2万公顷的巨大面积之中,藏有无数绝美的景色,单单是允许人们涉足的地方就够你体验多日了。

其中猴王寨景区,是我个人比较偏爱的一个,它其实是莽山近些年发现的一个新景区,因为这一带原先聚集了数百只猴而得名,不过后来由于偷猎及自然等因素,这里的猴子仅剩数十只左右。它的观赏重心也由曾经的与猴嬉戏变成了现如今的观赏瀑布群
整条峡谷之中,大大小小的瀑布有数十个不止,许多悬瀑碧潭连缀,如同巨龙般在山间游走,并发出巨大的轰鸣声。这里瀑布的源头都是从子寨泻下的,穿越原始森林的千涧万壑,最后在此处一跃而下。

传说美猴王孙悟空成佛后,曾到此地结交族类,传得绝技。当然了,是不是这样我们就不得而知了,毕竟每一个景区都流传着这样的传说。这里最大最壮观的瀑布可以达到10级,被称为十龙瀑。传说中孙大圣当年把降伏的十条苍龙锁在了猴王寨中,而十条苍龙因久困难耐,便各自甩动龙尾挖掘深坑,最后才有了这里的十瀑十潭奇景。
“山中一夜雨,到处是飞泉”,便是这里的最真实写照,尤其是当山中雾气弥漫时,此处便会如同仙境一般。当院长走进其中,将镜头拉近,那细细的流水冲刷着巨石,一次又一次的与它亲密接触,仿佛在说我要把你冲洗干净,好把你的前世看清,与你再续前缘。也许你会被哪一个瀑布迷住了,那是你与前生的对话。
莽山深处,雾气迷漫,春雨不停,游人们继续加快着下山的步伐,山间的瀑布溪流依旧按着自己的节奏奔腾流淌。似乎人们与它们无关,他们在完成某个使命,继续着,前进着,坚持着。

鬼子寨

“不到鬼子寨、枉进莽山来”,当地民谣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

鬼子寨,目前也被称作是将军寨。之所以改为将军寨是因为当地人觉得鬼子寨实在不是很好听,又因此处最知名的便是一块形如将军一般的巨石,因此得名将军寨。
关于这里的传说也有很多,其中比较经典的便是下面这个故事。相传古时莽山有位将军远征作战,其夫人天天登上崖顶盼夫归来。最终将军还是战死沙场了,不过因为对妻子的承诺使其化作灵魂飞回了莽山,但就当两人要相见时,将军用尽了最后一份气力,坠到了山谷中化作将军石,而它的妻子因为伤痛也就地化成了望夫石。
不过由于天气原因,当日雾气弥漫,山中能见度不足三米,只音隐约见到了将军石的影子。后来院长用无人机去拍摄,才窥得一角,无人机也差点因为雾大得原因无法回来。

除此之外,鬼子寨中还有许多奇石林立,就比如距离将军石不远的孔雀石,整个石头就如同一只活孔雀一般,充满了生机。
莽山中的另一奇景天台山云海由于天气原因并没有看到,不过这也给以后再来这里留下了一个理由。湖南真的好山好水好地方,任何一个景色都能独立的成像,绝不辜负你跋山涉水背来的摄影器材,也许你就是那最美的景色,因为你的心情就像那莽山一样激荡。

如梦之梦

湖南之行至此便结束了,可对于这里,我只是窥探到了其中一角而已
这如梦一般的梦,自我离开变也醒了
没有看到雾漫小东江
没有看到云台山云海
似乎有太多我还没有体验过的东西
但这也给我了我再一次来这里的理由
不是吗?

本游记著作权归@孙疯人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