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安静、文气、古朴,这是清迈给我的基本印象。遍布古城的寺庙,告诉人们什么叫做极致的宗教信仰,当地人发自内心的微笑则让人看到什么叫真诚。
清迈很美,美在建筑,美在人心。
如果有机会,我会一来再来!

行前准备

夏装两套,下载好谷歌地图的P9手机一台,尼康D7100一台,尼康50MM定焦镜头一个,尼康18-300MM镜头一个,图丽11-16MM镜头一个。护照、手机三脚架一个、单反相机三脚架一个。无线WIFI一台。

行程路线

第一天:塔佩门-三王纪念碑-柴迪隆寺-清曼寺,晚上入住清迈尼德拉兰纳精品民宿
第二天:民宿休闲半日,护城河附近闲逛找寻美食

关于作者

一路南风,全媒体旅游及美食作者,国内外旅行体验师,酒店体验师,酒店点评师,微信:pcwli88,微博:一路南风,微信公众号:一路南风

从塔佩门走起

护城河围绕清迈古城缓缓流淌,护城河边有一些古代遗留下来的城墙,城墙中间的塔佩门是清迈古城唯一留存于世的古城门,雄伟的大门见证着历史的沧桑。
由于我们住在护城河边,离城门很近,行程便从这里开始。
塔佩门的游客不算很多,华人占了很大的比重。天气晴好的时候,在城门旁边有一些出售鸟食的本地人,游客借饲料吸引鸽子围绕着自己飞翔,以求拍到最满意的照片。不过当地政府似乎不太喜欢游客在这里喂养鸽子。
沿着塔佩门相对的道路可以走到古城的中央地带,这里有清迈著名的三王纪念碑。
三王纪念碑为纪念清迈历史上三位重大贡献的历史人物所兴建,他们分别是兰甘亨大帝、孟莱王和南蒙王。
纪念碑后面是清迈市立艺术文化中心,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在此多作停留。
附近有座小寺庙,不知叫什么名字,外观金灿灿的,和清迈其他佛教建筑风格相似。
中午在三王纪念碑附近路口的餐馆就餐,发现电视台正在播放《武媚娘传奇》,虽然配音为泰语,字幕却是中文原装。在异地收看中国电视剧,感觉很特别。
很多商店的门口放着一盆菊花,未知是何含意。
莲花是泰国的国花,和莲有关的植物在清迈随处可见。
路上偶遇一群学生,笑容刻在青春的脸庞上,就像刻在蓝天上一样。

柴迪隆寺

不夸张地说,清迈旅行就是佛教文化之旅,虽然古城还有其他很多特色景点和街区,但紧密相连的佛寺最吸引游客的目光。
清迈曾经是泰国北部王朝的首都,古城内外遗留下众多历史悠久的佛教寺庙,柴迪隆寺和帕辛寺的等级最高,到清迈不去这两座古寺绝对是件遗憾的事情。
柴迪隆寺的寺中央有个巨型佛塔,因此也叫做大佛塔寺,这座始建于1411年的大型寺庙距今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是清迈人在重大活动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
传说紫迪隆寺是兰纳王国开国国王孟莱王在1317年被雷电击中身亡的地方,不过传说中至今难证真伪。对于后人来说,这是紫迪隆寺的难解之谜。
紫迪隆寺中央方形的大佛塔为标志性建筑物,也是泰国较有代表性的一座佛塔,融合了锡兰和印度的建筑风格。大佛塔也是清迈最大的舍利塔。这座宝塔在历史上曾经是清迈城的最高建筑物。
虽然清迈人民普遍和善、朴实生活,但在历史上也遭受多次苦难。曾经的泰缅战争和1545年的大地震重创了清迈,也使柴迪隆寺大佛塔受到致命的破坏。
原本高达98米的佛塔因崩塌而只剩下42米高的塔基和首层。大佛塔原先供奉的一尊玉佛像也在地震后移到曼谷的王家寺庙玉佛寺供奉。
紫迪隆寺是清迈少数收取门票的寺庙之一,成人票为40泰铢,约等于人民币8元,这个价格比起国内动辄上百元的名寺来说,还是比较人性化的,基本上所有游客都能接受。
到紫迪隆寺游览或礼佛的游客非常多,但多数为团队游客,远离团队游客的时候非常安静。
除了大佛塔,寺内的各个大殿的建筑风格也很有特色。
清迈的寺庙为开放式建筑,设计上突破空间界限,给人开阔之感。

清曼寺

清曼寺是清迈最著名的佛寺之一,也是清迈最早的佛寺,和清迈城同一时间建造。
清曼寺寺址原来是曼格莱王监督建城时的下塌基地。曼格莱王非常喜欢清曼寺,曾经说过年老的时候要在这里生活。
由于具有王家背景,清曼寺的建筑风格颇有王家气派,同时在大气恢宏之余不失雅致,很多建筑细节都是艺术之作,尤其是贴金箔部分。
清曼寺现免费对所有游客开放,在开放时间内,游客可以自由进出佛寺,前提是衣着和行为举止必须符合泰国的佛教礼仪。
除了游客,清迈的一些学校也会组织学生到这里采风并现场讲学。
为何清曼寺不收取门票呢?
我想和泰国的宗教文化有关。
众所周知,泰国人所信奉的是小乘佛教。小乘佛教讲究修行在于个人,每个人都想把自己修成一个相对圆满的人,这点和基督教的自我忏悔文化相似。
修心的地方怎能收费呢?这是泰国人的普遍心理。因为敬畏和清心,所以不敢谈钱。
国内佛寺动辄上百元甚至数百元门票固然和承包商高度商业化有关,但其核心还在于所谓的信众真正从修心出发的极少。他(她)们只是通过拜佛求取内心的平衡,对于高价门票即使心有怨言也依然故我,继续蜂涌而至。
什么时候中国人回归到修心本身,摒弃保佑之类的迷信观念,也许人们听到佛寺两字的时候,感觉会更加美好!

清迈尼德拉兰纳

我们在清迈的行程比较休闲随意。因为主要时间花在游览古城上,出于便捷的考虑选择入住各大点评网站点评分较高的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
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中文译名为清迈尼德拉兰纳,是间浓郁兰纳风情的精品客栈,纯白色的外墙有如一个优雅的绅士,让人有躬身回礼的冲动!
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直面护城河,徒步到塔佩门不到五分钟,在护城河的对面有很多美食店,第一天中午还巧遇一位梅州籍的泰国二代华侨,几句潮汕乡音让人读出很多故事!
除此之外,客栈周边还有便利店和各种休闲商店,沿着护城河可以游览古城的各个城门,走直线穿城而过的话可以到达各个知名寺庙和文化古迹。从客栈乘坐tutu车到宁曼路,时长不到十分钟,到其他地方的时间也不长。
清迈虽然贵为泰国第二大城市,规模只是相当于中国的三四线城市,体力好的话,徒步游览是最佳选择。
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的前台工作人员是一位风趣的姑娘,一上来便递给我们两杯欢迎果汁和小点心。
得知我们准备到古城游览,姑娘第一时间铺开一张地图,并在地图上标注了小圈圈,指出那些景点比较值得游玩,夜市在那里,如何行走等等。
姑娘一边和我们交流,一边发出爽朗的笑声,让人如沐春风,在不经意中也发出笑声。
在前台到楼梯拐角处的桌子和书架上摆放了很多介绍本地风物的书籍,另一张桌子上则摆放了水果和手工制作的美食。在工作人员的推荐下,我们品尝了小点心,感觉很赞!
除了地板和洗水间的墙,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的”家私“几乎都是白色的。
白色是很多人喜欢的颜色,给人简洁优雅之感,远在欧洲的英国人在重要场合都喜欢穿戴白色的衣物、鞋子和帽子,著名的温布敦网球公开赛至今仍保留”白色风暴“的传统。
白,出现在客栈的各个细节里。
白色梳妆台、白色洗手盆、白色镜框、白床白被、白柜子、白浴缸、白櫈子......
白色是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永恒的装修风格。
玫瑰花和天鹅的配搭很配,给人一种清新浪漫的感觉,如果和情人一起入住的话,氛围更加特别~!
走进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充满浓郁兰纳风情的房间,仿佛看见一幅幅白色的素描画,梦幻无暇、浪漫唯美!
作为泰国北部曾经最强势的王朝,兰纳王朝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人文文化,兰纳式建筑影艺术响了当地的寺庙的民居风格,但实际上又不仅仅这些。
房间的中间放置一个观景大浴缸,浴缸里面已经放了半缸清水,水面上飘浮着数十朵红色的玫瑰花瓣,玫瑰花的香气盈满了白色的房间,让人如入化境。
客栈提供的洗漱用品很特别,除了带有淡淡的清香,滋润效果也很棒!
泡在浴缸里,远处的美景尽收眼底。很多人问我,拉上窗帘泡澡,是否怕别人看见?对面的建筑不高,且离客栈有一定的距离,大可不必担心。如果害羞,放下窗帘即可。
客栈窗外是车水马龙的繁华街道,在繁忙时间打开窗门和阳台门,汽车、摩托车、TUTU车轮摩擦地面的声音此起彼伏,关上门窗,则是另一个安静的天堂。大概只有”闹中取静“这个词才能完美形容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
打开电视柜下方的抽屉,惊喜地发现里面放着一台小冰箱。
民宿在我们入住前提前冰镇了饮用水、果汁、雪碧和可乐,这些都是可以免费享用的。
工作人员为我们准备了咖啡、矿泉水和茶包,每天下午茶时间还细心赠送小茶点,贴心关怀让人感动。
房间的电视可以接收泰国各地的电视节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不少来源自中国,比如广受欢迎的《武媚娘传奇》。看着熟悉的面孔,听着抒情的泰语,感觉特别有意思。
WIFI覆盖了整间客栈,网速很快,和世界各地的朋友视频及语音连线都很顺畅。
特别喜欢泡一杯咖啡,一边品味咖啡,一边静静地欣赏窗外的景色。9月属于清迈的夏季,不过已经不是最热的季节。想着在雨季到泰国旅行,被大雨影响游兴的机率很大,没想到天天阳光灿烂。

关于美食

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为入住旅客提供美味的早餐。工作人员在前一天晚上便提供菜单给我们选择,并约好就餐时间。
我们不想为了打卡景点而”疲于奔命“,每天都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步到一楼早餐。
早餐很丰盛,在两天的旅程里我们尝试了不同的套餐。
清迈吃百香果的方式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首先把百香果切开,然后往上撒上少量精盐,酸中微咸的口感很特别。
百香果是泰国的特产。在清迈,新鲜的百花果和百花香果汁很常见。
在这里,百花果就像中国的西瓜一样普遍。
不得不夸工作人员的厨艺,除了美味,摆盘也很精美,我们在”开工“之前,最忙碌的是相机和手机。
Nidhra Lanna Hotel Chiang Mai的就餐氛围以西式风情为主,在优雅的环境下就餐,令人感觉舒适。
除了西式风味的美食,早餐还有饭团套餐,不过不一定适合中国人的口味,相对来说,其他套餐更接近中国人的饮食习惯。
烤香蕉是清迈街头一道特别的美味小食。入夜的时候,不时可以在街头看到贩卖这类美食的摊档。
烤香蕉都是现场制作。制作一份烤香蕉,所需时长大约5分钟,热腾腾的成品散发出阵阵香蕉的味道,随行的小朋友特别喜欢。
清迈的各种夜市有很多贩卖现榨水果汁的摊档,古城外的夜市价格最为便宜,一杯百香果和西瓜混合果汁大约相对于人民币5元钱,实在超值。
如果你喜欢逛夜市的话,比较建议到古城外塔佩门附近的夜市,比起宁曼路更加原始,更多本地人光顾。
集市有很多烤肉摊档,老板多数是本地人,口味上偏甜,不太合中国人口味。
塔佩门附近有很多华人开的餐馆,里面制作的美食结合了泰国风味和中国风味,尤其是潮汕风味。如果你是潮汕人,很多时候可以用家乡方言和餐馆老板对答,他们虽然不一定原籍潮汕,但多数受到潮州华侨的影响而会讲点潮州话。
如果你决定到华人开的餐馆就餐的话,建议试一下炒米粉。
清迈的餐馆一般没有热水和热茶,如果你想喝点热的,只能点汤或自己从酒店客栈里面带热水。

关于交通

清迈国际机场位于清迈市区西南方约4公里处,每天有多个航班往返世界各地,其中以东亚和东南亚的航班最多。清迈机场有廉价航空和常规航空公司的航班。在淡季的时候,中国城市往返清迈的廉价航班通常有不错的价格,例如清迈飞杭州广州,价格可能在500元左右。每年水灯节举办期间和中国的春节机票价格的浮动性最大。
清迈往返泰国城市的航班通常有不错的价格,有时候含税才一百多。
清迈机场的显示屏为多种语言显示,各块主要指示牌通常有中文字,工作人员很多也会讲几句普通话,在机场不用担心语言不通的问题
清迈机场的工作人员通常会按标准规定放行随身行李和托运行李,建议提前查询好航空公司的要求。
机场外面有专门的的士乘搭中心,一般不打表,一口价比较贵,建议走到外面的马路乘坐 TUTU车,清迈的TUTU车大都明码标价。除此之外,上面还有还有很多繁体中文,华人游客明显是这座城市的熟客。
清迈的景点有八成以上为寺庙,大多数集中在护城河内,也有少数在护城河外。各个景点的距离都不远,最理想的游览方式是步行慢游。比如古城内的洁林寺、柴迪隆寺、三王纪念碑和清曼寺都在相近的一条线上,其他景点也是围绕古城的“大棋盘”展开的。

注意事项

1.无袖上装、超短裤、超短裙和穿高跟鞋者不能进入寺庙。另外,进入寺庙不要浓妆艳抹,时刻保持安静,严格遵守当地的佛教礼仪。如果所带的衣服不合当地的宗教规范,可在清迈购买民族服饰。如果所穿的是超短裙和超短裤,还可以买一条布围起来。
2.遵守当地的交通规则和民族礼仪。

本游记著作权归@一路南风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