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

一起吹吹苏梅的风(带娃旅行)

刚学会走路,爸爸妈妈就迫不及待的带你去看外面的世界。
更近地观察云多的变化,更近地聆听海哭的声音。
有人说,1岁的记忆很浅,难以保存。
没关系,我们可以为你珍藏,等你长大了,再娓娓道来......

很多朋友会疑惑,带一岁宝宝出行,到底方不方便,答案肯定是“不”。
你会为他担心太多,吃什么?会生病吗?会不适应当地的气候吗?
这是为人父母以后才会陡增的顾虑,也索性明白了养儿才知父母恩的道理。
带着宝宝,太多措手不及的状况,太多忍俊不禁的故事。

“成长,亲情”,这些永恒的话题不如就谱写一场旅行。
一家人,一台车,向着自由前行。

海陆空一天就能全部体验

落地玻璃的倒影,泰山的小手忍不住去触摸,也许你还不知道镜像就是自己。窗外的铁鸟不时腾空而起,第一次看到飞机的你也会好奇,但却没有丝毫胆怯。
治疗小孩飞行哭闹症的良药,有奶的娘真好。
泰山是高需求好动型宝宝,一个搁板可以不停的合上又放下来。我们只有不停的给前面的乘客道歉。以前总是很讨厌坐飞机的时候后面有小孩子,当自己当上父母以后,才特别能理解这种崩溃的感受。
坐不住的小朋友,把过道当成了自己的学步通道,一路走,一路打招呼,其实主要目的是为了馋别人的零食。
远离成都,久违的蓝天白云,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酸。虽然泰山现在不懂,我们曾经也能拥抱蓝天,现在却只剩雾霾的传承。
去苏梅的航班各种不完美,直飞上岛是半夜的航班。飞素叻他尼时间不错,但漫长的坐车,乘船也是对屁股的考验。但泰山好像很满意我的安排,一天就能体验海陆空对一岁宝宝来说处处是惊喜。
行动派交流真的不需要语言,只需要大胆摸上去,再挤出一个不能再单纯的微笑,就搞定。至少爸爸学不来。
旅行团定的机票,每人多加200元,涵盖了车费,船票,并在指定酒店送接。我们这次体验还是不错,也没有在路上有所耽搁。
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就当这是去天上摘星星吧。
和船一起摇摆2个小时,终于登岛成功,有点晕船的我们一脸疲态。泰山到是很欢快,一点也没有晕船的反应。
返程的时候,同样是这条线路,因为顺水而行,坐船的时间会缩短1个小时。

【落日】收割点

既然是海边旅行,休闲惬意要放在首位。所以,我不建议大家看日出,平时上班起得比鸡早,海边度假也不能睡到自然醒,那有什么意思。当然这些话是对像我一样“懒癌”晚期的朋友倾述。

眼见为实,我没有全岛日落攻略的手册,但是我去的3个地方都有收获,梅雨季节,能triple kills日落,也算RP爆发吧。分别是:
1、洲际酒店酒店码头
2、纳通码头
3、大佛东边的小码头
差点忘记了,如果不是直飞的朋友,在素叻他尼坐船上岛,正好可以在船头欣赏日落顺风车。
先来3张船上的日落,虽然远处的小山挡住了太阳的轨迹,但云朵被夕阳抹得通红。
【第一个日落点】洲际酒店
除了依山傍海,还有独家的日落可以欣赏,这是洲际的特色之一。
酒店的独立码头自带撒狗粮属性,虽说是码头,连一艘船的影子也看不到。不如就称它为日落甲板吧。
其实当天的日落不是特别完美,因为天上的云朵多而密,太阳在云层里几进几出,始终没有达到完美的落点。这并不妨碍我们一家人感受这霞光的拥抱。
酒店太偏僻,而且是旅行淡季,海滩上没有什么人,静静地享受包场的感觉。
欣赏完日落,海边的餐厅华灯初上,呼唤肚子咕咕直叫的我们。
【第二个日落点】那通码头。
我很喜欢这张,一副享受的小表情,面朝夕阳,春暖花开。
日落后,压暗的深蓝给人一片宁静,舒适的感觉。
那通镇
小狗也不甘寂寞,跳入水里寻找着什么,狗会吃鱼吗?我也不知道。
fresh coconut,ice cream这样的流动摊随处可见,随着日落的结束这些流动摊也开始打烊。一天的疲惫挂在脸上,明天他们会在哪,我也道不出来,好运的话,还能遇见。
一个个红色的尾灯就像跳动的火种精灵,渐行渐远。前两天都走的冷门地,感觉一家人到了孤岛。那通的日落,让我们回到了繁荣中,虽然不是那种灯火通明的华丽,却有一丝丝小小的安全感。人果然是群居动物。
码头边是一排餐厅,看似都差不多,随便挑选了一家。味道,就像今天的夕阳一样普通,但也是每日都需要的。
【第三个日落点】
这个点相对会难找一点,无意间撞上的,地图上看就很清晰了。沿着Plai Leam Soi 3这条路走到尽头,有一个游艇码头,这里也是一个绝好的日落观赏点。太阳是从大佛边上滑下去的,有种大日如来的的感觉。
大佛海滩
到达的时候,离太阳落山还有些时间,周边也没什么可坐得地方,索性就把后备箱当做榻榻米吧。好像还少了点什么,吃的,喝的?
巨大的太阳从终于拔云而出,射得人睁不开眼,粼粼波光也被渲染得特别富贵。
狗尾巴草就随风轻轻的荡啊,营造着一方绝妙和谐的小天地。
大佛海滩
太阳从来不等人,它不会因为美而踌躇。没入山丘后的余光让刚刚金灿灿的佛身少了些许威严。海水有些漫上了沙滩,还在渴求地反射着云的影子,一点点的涟漪会勾起一个个旋涡,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每次日落结束,才会总想到吃。日落的美和看日落的心情丰盈着胃,而霞光散去的一刻,才感觉被掏空,饥肠辘辘。

不嫌麻烦的换【酒店】,因为有车

媳妇经常说我是一个不怕麻烦的人,几天的苏梅,我足足换了4次酒店。好在家人都顺着我,哪怕有不情愿的。但是旅行结束后,他们都觉得不错,酒店的环境,服务,风景,定位都有不同的感受,当然这样的折腾,还需要一台车来支持。

【Baan Talay】说说第一晚,不得不说这家酒店性价比超高,简洁干净的乡村风情,入住的欧美游客居多。
游泳池应该是苏梅大多数酒店的标配,毕竟直接往海里奔的游客还是不多。
泰山是一个睡前恐惧专业户,每晚必须把体力耍到0%,才能乖乖在床上充电。
这次出行,我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带怕水的泰山一起游泳。因为几个月大时候的一次不小心呛水给儿子带来的阴影,儿子对水产生了抵触情绪,这时候的爸爸必须挺身而出。来吧,让我们和恐惧say no,用你的小肥腿荡漾起晶亮的水花。
酒店自带沙滩,对整个苏梅来说(普遍粗糙),这里的沙质还算不错,完全可以满足裸脚行走。
儿子的小肥脚第一次接触到沙滩,细腻的沙粒挠得他脚底痒痒的,一直咯咯的笑。
进酒店前,起码的礼节,要把手上,脚上的沙冲洗干净。
酒店的早餐不算丰富,但品质还不错。就在沙滩边用餐,一面大海,一面美食,鱼和熊掌原来可以兼得。
这个荷兰的嬢嬢很喜欢小朋友,自己也是第一次来亚洲,带着小儿子旅行。目测小儿子也满18了吧。看见泰山就爱不释手,一会角色扮演,一会唱歌。泰山被宠得一脸蒙逼。
多亏了这次旅行有泰山奶奶和姥姥相伴,我都不敢想象我们两口子独带泰山的场景,勇气不够,不敢挑战。
早餐过后,就去机场附近提车了,开启奔波模式。

【巴安达灵洲际度假酒店】
对于国内的酒店来说,苏梅的很多酒店就把“藏”这个字发挥得淋漓尽致。
洲际在苏梅岛的西南侧,开发比较落后。跟着导航走,快到的时候,随即进入一条小道,跑了10多分钟,还不见个头,全家人都有走错路的感觉,荒芜,还是荒芜。不过这样的条件下,也只能相信百度妹妹,“前方50米右转”,一个小小的大门,隐约有几个字。“老婆,给翻译一下,是不是洲际。”得到肯定的回答,我们的心中大石才落下。终于到了。但是门口看起来真的很秋(搓的意思)。真正进了酒店大厅,才明白什么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进入房间,泰山又开启了玩耍模式,每个角落都是陌生又充满着挑战。
房间和厕所隔着一盏大玻璃,百叶窗放下后,阳光进来,特别有feel。适合拍,拍,拍。
泰山的睡前运动,最是消磨意志,一番大战以后,听着他轻轻的呼声。终于可以卸下全身的疲惫,倒头大睡,明天继续努力。
每年这个季节,雨神萧敬腾就在苏梅驻唱了,真的要感谢老天的眷顾。除了刚下飞机一场暴雨的迎接,这两天都是晴空万里,心情无比美丽。
洲际的早餐还是很放心的,管饱,管好。糕点面包居多,也是泰山的最爱。
吃饱喝足,又开始变身举重达人。
酒店的空间错中复杂,对孩子而言,可玩性很强。
好想躺下,静静地品味蓝天白云,呼吸淡淡咸味的海风,但孩子是不允许你这样的“懒惰”。
【库万酒店】
这家库万酒店很新,2015年开业,坐标在67/61 Moo 1, 湄南海滩。信价比超高,两层楼,自带小型游泳池,还有厨房可以使用,特别适合亲子出行。缺点,应该是没有海景,不过离海边也就100米的样子。因为好住有实惠,这里我们住了两晚。很多朋友在问这家酒店,booking和agoda都能搜索到。
酒店除了房型和好,还有一个特点就是自带厨房。出酒店门上主路,转右,几百米就是市场,但这边的市场对我们来说比较奇葩,下午四点才开门。就是这样,本来我们想好的DIY海鲜大餐也因为没弄清楚时间的关系泡汤了。
泰山奶奶太勤劳了,一晃眼,泰山的汗衣已经洗好挂上。阳光充足,除菌烘干。
在厨房洗手盆里玩出了新高度。这是洗菜的地方,泰山却洗起了脚,这样很不卫生,你造吗?
出门要检查门是不是锁好了,安全意识很强的孩子。
泰山真是个活闹钟,无论有无时差,总是在北京时间7点起床。专治爹妈起床拖延症。
这个可乐瓶子要倒霉了。惨,整个头都被吞了。
high着high着,突然飘雨了,萧老师来苏梅开演唱会了?上帝保佑,雨季的苏梅,很有可能就只能在酒店留守一天。
长大学芭蕾可好?
没有海鲜大餐,宝宝很不开心。
想象中高大上的海鲜盛宴变成了油炸食品
炸翅,锅贴,一碗杂汤配泰米,也还是挺美味,泰山都吃醉了。
这个酒店还有一大特色就是卖画,当然也不便宜,少则几千,贵则上万。
酒店里,还有很多木头装饰,当然到泰山手中都是他的“玩具”,分分钟上演口吞大象。
厨房是小朋友的禁区,奶奶在厨房打扫卫生,叫泰山不要过来,怕弄伤他,小孩子可以说翻脸就翻脸,下一秒又能立即和你和好如初。
真心再次推荐带小朋友出来旅行的朋友可以在这里住上两天,享受只属于一家人的热闹。
吃完奶奶做的早餐,就要挪窝了。留念一下这美好的亲子乐园。
猫猫狗狗都是小朋友的最爱,因为他们还没有互相伤害过。

【思拉瓦迪泳池温泉度假酒店】
最后一晚住这里,就为环岛旅行画一个句号了。这个酒店最大的特点就是无边际泳池,并且每个房间也带了独立的泳池。酒店相对偏僻,但是放心,再偏也没有洲际偏。但是每天有几趟班车到查汶海滩,最晚一班好像是9点收车。
酒店据说能欣赏美丽的日出,但我们离开的那天下起了大雨,本次苏梅之旅的日出就成了泡影了。
先来一个亲子浴,缓解一下疲劳。
咖啡胶囊,躺在房外的泳池边,喝上一杯,小睡一会,好好享受一下度假的生活。
我们去的那天有些阴沉,雨天就要来临。
回到酒店,当然不能消停,不然怎么能够帮助消化呢?厕所的纸,再长也不够泰山玩。
这几天最巴适的早餐,还有三文鱼寿司。
泰山知道要回家了,心情顿时不美丽。
泰山赖在地上不走了。泰山妈妈给他好好的讲道理,“这次旅行的结束,同时也是期待下次旅行的开始。”讲了半天,最后还是靠喝奶奶骗走。

【吃】得惯,会加分

上有老,下有小,选吃的也要符合大家的口味。由于这次几乎没有在渣文海滩玩耍(奇葩),所以最热闹地段的美食我就不好评价了。
坐船上岛都已经晚上9点过了,在酒店放好行李,赶紧上渣文觅食。
夜已深,租车的事放到明天吧,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双条车的魅力,半敞篷镂空设计,尾行车的大灯射得我们不要不要的。脸上的颜色五彩变幻,精彩纷呈。
大众点评在苏梅也很好用,“红螃蟹”,这里的青蟹很出名,据说林志颖也是常客。其它的菜味道倒是一般。由于去的晚,就剩我们一桌,有种包场的感觉。
店里的服务小哥会泰语,英语,普通话,四川话,东北话,这服务也是蛮拼的。
洲际酒店确实很偏僻,附近没什么餐厅,大门外有一家小馆,吃点套饭便餐还是不错,份量也足。
这就是泰国盖饭吧。
从洲际去那通码头的路边,有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苍蝇馆子,门口有这样一个小吧台。
这是我见过最有个性的木马之一。
离开酒店,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路边经过一个餐厅,花园式的用餐环境。老板是位嬢嬢,很热心。上菜速度不算快,平凡的菜品,不平凡的味道,我是圆起肚子出去的。
泰山要带我们出发了,儿子去哪儿。
随处可见的饮品店,味道马马虎虎,就是水果冰块加水的入口感。
突然想吃三文鱼,跑了好几个小超市,没有买到。
和路雪称霸苏梅了。
大佛海滩欣赏了日落,就顺便到附近的菜市场溜达一下,买了一些水果。和国内相反,这里的市场都是晚上最热闹。
【The Hut Cafe】一家欧美人点赞的餐厅
这家餐厅就在大佛海滩,店子不大,却要提前预定。基本都是老外在这里用餐,我们去的时候已经被预定完了。刚准备离开,运气好,正好有一桌取消了,我就要看看到底有多牛!
味道还算不错,但没有惊艳的感觉。可能是我们四川的嘴巴吃挑了吧。
住洲际,没有选择权利的【AMBER】餐厅
【AMBER】其实有两个用餐点,一个在海边,一个坐落于山间。
咖喱有被惊艳到。
一切很安静,很美,孤独的篝火和海风做伴。喜欢热闹的朋友可能会不适应这份孤独。

随车的安定

我们就这样一路边开边停,用5天的时间,几乎跑遍了整个苏梅岛。一些特别小的景点,就如评论所说,我也不怎么推荐。包括什么瀑布啊,石像啊。本身景点很偏僻,加之旅游淡季,去的路上几乎没有看见什么人,到景点门口,鬼影都看不到一个。有点悚然,我们还没进去,两个妈妈就劝离了,后面想想,怪吓人的。
库万酒店出来,一个小哥正在合十祈祷,信仰的力量。
拉迈海滩祖父祖母石的时候,已经有一群当地小朋友在这里写生。老师在说泰语,大致意思我的理解是:“来来来,同学们,今天写生,男同学画祖母石,女同学画祖父石。”羞羞......
反行的倒数第二天下午,要去机场还车了,路上正好碰到学校放学,和孩子们开心的和个影吧。
简单检查了一下车况,没有问题,就还车成功。
这是出机场右手边的一家铁皮人玩具店,个个面目狰狞。
撇下泰山在酒店,去还车后,难得清闲,我们小两口自然要在最热闹的渣文海滩溜达溜达。
离开的头一晚,懂事的儿子,知道帮我们买方便面,为了明天的船上解饥。
有一个时候,泰山特别安静,但是稍纵即逝。那就是他拉粑粑了。

特别的一岁【生日】

临行前一天,是泰山1岁生日。我们住在拉迈海滩,要找上一家蛋糕的店真心不易,终于在拉迈Tesco往西拐角处的寺庙旁,有一家French bakery,法国人开的,蛋糕看起很新鲜,据说这里早餐也是拉迈一绝。可惜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要返回了,不然可以来体验一番。
选个安静点的馆子庆祝吧,巷子无灯,越走越深。终于看到两个高挂的红灯笼,一家名为Kob的餐厅,就冲着这个灯笼去吧。
这么多彩色的蜡烛,庆祝1岁生日,选一支吧。
岛上有这样高颜值的生日蛋糕,也算事超出预期了。
点了一个套餐,味道还过得去,摆盘比较精致。加分的是用餐环境优雅,安静。
泰山在这里认识了两个异国小姐姐,一个是泰国人,一个是法泰混血,很明显就能区分出来吧。
后来才知道,法泰混血的小朋友是老板的女儿。非常可爱的女孩,很健谈,而且是法英中泰四国语言交替交流。对于语言天赋奇差的我简直就是折磨。好心的姐姐知道泰山是弟弟,还送来一个奶嘴小男孩的玩具做生日礼物。有个姐姐就是好,可惜泰山没有机会了。
现在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们小时候从来没有想过可以在一座小岛上过自己的1岁生日。虽然他今后可能不会记得,但是这些照片关联着旅行的经历确是我们家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