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前言

芽庄,号称东方的马尔代夫,有着东方黄金海岸,每年都吸引了很多中国游客过去参观。当地商贩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中国,甚至学起了中文,会几句简单的中文,饭店菜单除了越南语和英语,同时还会有中文,所以哪怕不会越南语,英语又不好也无需担心在芽庄玩不开。这是我们整段越南行里面停留时间最长的城市,在这里,我跟阿雪还进行了人生第一次潜水。

D1 泥浆浴

到达芽庄的时间是本地时间中午,办理完入住后才慢悠悠的出发,不赶巧的是去的时候下雨了,我们跟泥浆浴一起预定的水上乐园并未开放。只能简单泡泥浆浴与温泉。
芽庄
如果不是到了现场,我不会知道泥浆浴的套餐会有这么多种。有vip全天时长的,有半天时长的,还有跟药浴或者按摩等一起的套餐,费用不等。不像网上的售票基本是30分钟的体验,区分在于1-2人的池子,3-4人的池子以及八人以上的池子。
芽庄
我们预定的是1-2人的池子。在换好衣服后等了一小会就有人带我们到了指定的池子。池子跟浴缸大小一样,工作人员会先清洗一遍池子,然后打开泥浆的管道把泥浆放入到“浴缸”里。满后便可进行浸泡。水温不是特别汤,但是很舒服。尤其是下雨天的天气,美美的泡上一次泥浆浴,堪称享受。
芽庄
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早在公元2世纪,古埃及人就会用尼罗河畔的泥治关节炎。我国晋代医书《肘后方》和唐代《千金方》也有关于泥疗法的记述。而并不是我们想象中很稠的泥巴,泥浆滑碌碌的,浮力很大,如果不是抓着浴缸旁的把手,一不小心就会浮起来。泡十几分钟后就可以开始感觉身体关节开始发热,这是泥浆中化学成分,微生物公同作用发挥效力,在治愈身体。从泥浆浴出来后我们我们觉得皮肤变得光滑嫩白了不少。
名字:I Resort Spa
地址:Vĩnh Ngọc, Nha Trang, Khanh Hoa Province, Vietnam
网址:i-resort.vn
门票:泡20分钟的体验票单人池大概78元左右。多人池便宜些,加时长的套餐更贵一些。

水上木偶戏

芽庄的夜市相当热闹,商铺卖这橡胶,咖啡,衣服等越南特色。这里的人十分热情,哪怕你不是来他们家消费他们都会很热心的回答你的问题和帮助你。在两位越南友人的帮助下,我和阿雪在指定时间内找到了水上木偶戏的剧场。
芽庄
水上木偶戏是是越南最具特色的传统民间舞台戏,起源于900多年前越南的李朝,它最稀奇的地方在于木偶是在水面上表演的,而操作者需要长时间在水里闭气才能完成一系列的动作。芽庄的水上木偶戏虽然没胡志明和河内的名气大,但是它是从越南宝库中400多个古老木偶戏中选出来的最特殊的,最吸引,最有趣味的木偶戏。
整个表演一共大约50分钟,分为14幕:
13.八仙舞
14.四灵舞
芽庄
地 址:46 Tran phuong Loc Tho ,TP Nha Trang,tinh Khanh Hoa
表演场次:16:00,19:00,20:30

D2 芽庄潜水

出海前天气不是特别好,上船的时候还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我们一直特别担心长期的雷阵雨会影响到水质会导致水下浑浊看不清楚。教练安慰我们说出了海会好些,半信半疑的跟着出海了。
芽庄黑岛
一路上教练会指导如何潜水,这个团跟四岛游的团不一样,我们只去潜水,不游岛。肤浅使用的潜水工具不是干式吸入潜水三件套,而是后来研发的潜水面罩,这种面罩可视范围会大一些,而且也能避免陌生人之间的唾沫交换,比较卫生。不过我跟阿雪出国前已经自备好潜水工具了,而且我们自己的工具防水性能更好些,用着感觉更舒服。
芽庄
第一个潜水点时候阿雪还有点怕水,而我仗着救生衣胆子大往其他人说的有鱼的地方去。只可惜第一个潜水点珊瑚和鱼类的物种并不是很丰富,而且水温较低,第二个潜水点的地方就好很多了,浮潜能看到各式各样的珊瑚和小鱼了。
芽庄
直到其他人都深潜结束,我们才从旁边的浮潜区转战到深潜区。换上更专业的潜水工具,氧气罐,脚蹼,跟着教练开启了第一段深潜之旅。下水前,跟教练说带我到深一些的地方,尽管会几句简单的国语,但是明显越南教练不知道“深”这个词的意思,岸上其他教练告诉他“deep”,他一下子就明白了。
芽庄
刚下水时候显然我的身体是不适应的,耳膜有些难受,示意教练稍等会,捏住鼻子屏住呼吸往腮帮进行鼓气,待适应水压后继续往深处走去。深海的物种比浮潜时看到的多的多。更加五颜六色的珊瑚和鱼类,还有些叫不出名的生物,在遇到些无毒的珊瑚和海星,教练带着我去轻抚它们。曾经只在电视里看到的深海动物,如今如此真实的出现在我的眼前,兴奋的想在水里打滚了。
芽庄
并且我的教练真的实现对我的承诺,真的把我带到这片区域的海底了,海底漫步说的就是我现在正在做的了。差不多三四十分钟后我做出个顶呱呱的手势示意教练可以带我上岸了,结束了此次潜水之旅,那一夜、梦见的都是海底的小可爱们。
注:像菲律宾,印尼等都有知名潜水点,而越南没有,芽庄黑岛的潜水是相对出名的,但是实际上水质并不是特别好,物种也不太丰富。(尽管我是第一次下水,但是我对比了现在看到的和之前看到的视频和照片做出的判断,网友们可以亲自验证)如果是重度潜水爱好者建议就不用下水了,如果是初级潜水者可以下去玩玩,遇上好天气时遇上好的教练还是能带到不错的地方潜水的,底下确实很美。万一碰上了很糟糕的水质也不用对潜水失去信心,在其他地方一定能拾回这个兴趣。

D3 婆那占婆塔

婆那加占婆塔建于公元7-12世纪间,这里供奉的是天依女神保护着靠海吃饭的渔民。都说这里是小吴哥,只是规模小的多也没那么精致,之前没去过吴哥就不能直接做个比较。在门外一看建筑就觉得很喜欢,很有异域风情的感觉,进到里面又觉得这个建筑很别致,一个个小门里面还藏着菩萨,进去烧香拜佛要脱了鞋子才能进去,虔诚拜佛的人几乎每一个房间都进去拜。
景点不大,但是能感觉到经营者对它的用心。我是从这两个地方感受到的:一个是有提供免费的饮水机,机子上有纸杯以供口渴的游客喝水;另一个是提供免费的衣服穿戴,以便那些穿着比较暴露的人可以整齐的进门拜菩萨,还有在外面拍照更应景。
英文名:Po Nagar Cham Towers
地 点:2 Thang 4, Nha Trang, Vietnam
门 票:22000越南盾

钟屿石岬角

钟屿石岬角也叫五指岩,是法国电影《情人》外景拍摄地之一,临近尾声时,男女主角站在海边的礁石旁,做最后的道别。我们尽管到的很早,但是一直到了临近黄昏才开始闲逛。
回国后不停的赞叹这个地方的美丽,但也会有人问“你真的觉得自己这块破石头真的好看么?”近看,真的只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也只因拍了个著名电影而产生的故事。钟屿石岬的美在于远距离欣赏的美。从售票处穿过表演堂后便能到达最佳观景点。这个位置可以俯视整个石岬岛,当太阳变得柔和,树叶开始唱歌,花儿开始跳舞的时候就是这里最美的时候。
从最佳拍摄地下去后可以到达岬岛,这边岬岛没有什么海滩,大多是花岗石堆砌而成,石头错落有致形成了它别致的风景,随便一个快门都能拍出美丽而浪漫的照片。
钟屿石岬角
如果你只想远远的看着,那可以到岛上唯一一家全景咖啡屋小憩,选择靠边的位置点一壶滴漏咖啡或一个椰子,配以一份甜点可以度过最悠闲的时光。
临走前可以在大堂听一听越南传统乐器演奏曲,好些叫不上名的乐器,通过艺人的吹拉拍打组成了优美的乐章,让人流连忘返。
英文名:Hon Chong Promontory
地点:Kiên Lương, Kiên Giang, Bình An, tx. Kiên Lương, Vietnam
门票:22000越南盾

芽庄海滩

芽庄海滩拥有东方黄金海岸海滩,尽管是名气大约实际,但是去到了芽庄千万不要错过海滩。白天,可以选择一个俱乐部躺着点些果盘果汁虚度光阴,晚上,可以在沙滩听潮起潮落,看煤球表演。据说很多国家的海滩都有类似这样的表演,不过这是我第一次观看,可谓是精彩绝伦。

关于美食

除了椰子椰冻,滴漏咖啡,海鲜外,你还可以吃这些东西。

1.越南粉:
大多数酒店一般都会提供早餐自助,如果没有可以到外边去吃一家越南粉,越南境内大多都有PHO 2000,如果没遇上或者懒得出门,随便找个地吃也没问题,我们吃了十多天还没吃到一家难吃的。
2.小吃:
越南小吃除了我们在全球各地都能见到的炒酸奶,炒冰淇淋外,还有角落里经常能看见大妈卖的烤虾饼,一些面粉裹着虾煎黄后就可出售,价格不高,可以尝尝。
3.主食:
在芽庄,知名的餐厅不少,我们吃过的红灯笼餐厅,主打的是椰子鸡,但是这个椰子鸡不是国内海南椰子鸡的吃法,而是椰子里椰浆炖鸡,芹等,上边还放着西红柿,我们是奔着造型奇葩去的,不过味道确实吃不惯。不是很推荐,在同游的小伙伴里大家去的MIX口碑还不错,或许可以去试试。

旅行小贴士tips

1.泥浆浴大多数人还是穿的泳衣,或者自带深色衬衫也没问题,最好不要让泥浆沾到衣服上,否则将会非常的难洗干净。

2.潜水过程中不要把任何垃圾带到海里,也不要从海里带走除了垃圾以外的东西,以保证大海的干净整洁。

3.换钱:最好通过自动取款机换钱,如果只有现金,那不要在机场换,可以去找一些国人在越南做生意的人换钱,汇率一般比较高。通常进越南网上办签证或者买当地散团产品后商家都会拉进一个越南群,里面一般会有这样的商家,她们大多做地接和客栈的。

4.物资:芽庄辐射比较大,注意带好防晒霜,面膜等补水物品。

5.钟屿石岬的乐器表演时间是不定时的,几分钟就有一次表演,每次表演几分钟,游客可以选择进入时就观看表演,或者离开前去听。

关于作者

笑容

走过全国30多个城市,去过国内大大小小三百多个地方,擅长攻略与摄影~思想和旅行总有有一个在路上的誓要走遍全球的萌妹子,女汉子~是乐途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等多平台自由撰稿人,拥有途牛大玩家,驴妈妈旅游达人等多平台头衔。

微信公众号:xiaorong_520_smile(名字:笑容陪你闯天下)
新浪微博:笑容陪你闯天下
钟屿石岬角

本游记著作权归@笑容陪你闯天下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