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一处陋室避红尘,造一方净土悟证空。看似离我们很遥远的生活模式在物质生活高度发达的今天,已经变得非常的迫切了,因为精神的慢节奏永远赶超不了物质文明的发展,所以才有这样的迫切需求。那么,在现在能否找到这样的地方呢?很多人说很难,确实很难。但是,倘若你有心去寻求,那么缘分自然就会到来。诸如来桂林阳朔就一处绝佳的禅修之宝地。
盖闻明末年间一位得道的高僧大和尚莲池大师《竹窗随笔》的大作,之后对于“竹窗”这一充满了禅意浓浓的词语显得格外的印象深刻。在阳朔十里画廊期间得知这里有一座民宿叫做“竹窗溪语”,我想多半与莲池大师的竹窗随笔有染吧?于是,山野君蠢蠢欲动就前往这里去探视了一番,果不其然与想象中完全一样。就是这样,选择了在竹窗溪语这家民宿作为在阳朔十里画廊这座充满了禅意浓浓、世外桃源般的胜景来一次静谧的禅修之旅了。在此期间感觉甚好,尤其是民宿的整体环境与布局,还有禅舞和茶修等活动更是让人向往不已,如果你是想要寻找一个清心寡欲的地方或是心浮气躁的人选择这家竹窗溪语民宿绝对没错了。
莲池大师俗名为沈袾宏,出生于杭州仁和即现在的杭州西湖云栖镇,是明朝著名的得到高僧。起初是以修持净土法门的莲花宗为主,故名为莲池大师。后来也转为禅、净双修了,并将毕生对佛法的见地进行一个总结就著了这部佛家大乘论集的《竹窗随笔录》。
到了竹窗溪语才发现这里已经锁定了阳朔十里画廊最为壮观也最为精华片段的景色,在这里无论是禅修还是茶修都能够得到身心的解脱与精神的放松,山野君认为这样的感觉真的很好!
第一、酒店的外观印象:
于是呢,山野君通过各种渠道终于找到了这家民宿小住的机会了,到达酒店门口给我感觉就是非常的村庄化,这里哪里是民宿或是酒店,简直就是在一个非常安静的农村村庄嘛。不过,这村庄非常的美也非常的宁静,更加让人觉得这里很舒心,第一时间来到这里就愿意放心的把心灵托付在这里了。
竹窗溪语民宿是一座较为独立的院子里面,从院子门口进入就能见到轻奢风格却很亲民的气场令人很轻松欢快。走到跟前就有着清新、舒畅而复古的韵味令人甚是喜爱。白天里可以清清楚楚的看得到酒店分为门前主楼和背后副楼两种相连的建筑格局,中间一条惬意的过道让人在步行之中就能欣赏到外面田园的美景美色。主楼的总高为5楼,最顶部为公共区域专门作为茶修与禅修的区域。副楼则是全部为客房区域,总高也是5层楼之高。整体看起来的气场十足,外观印象也颇为良好。
晚上从进院子额方面进来会非常清楚的看到楼房顶部的区域有很醒目的“竹窗溪语”四个大字,第一时间就能感受到酒店的禅意不同凡响了。从酒店大楼的左侧进入可以看得到整个主楼与副楼之间有机连体在一起的壮观景致,非常令人意外,意外的是这家以禅文化主题的民宿居然有如此大气磅礴的气势非常难得的了。如果从酒店楼房正前门来看,门口有灌了水的稻田,楼房的倒影在夜色之下把酒店辉煌而大气的韵味突显的极为充分,外观视觉上都能够带来如此的美好享受了呢。
第二、酒店的服务方面:
竹窗溪语酒店的服务本身与自身的名字是能够对称的了。
首先是当我们预定好了酒店之后,酒店主动电话联系到我们几时能够到达酒店以及是否需要接送站服务等这些温馨的住前服务,感觉到了酒店的温馨与热情。
其次就是到达酒店以后前台的服务非常的热情有礼貌,第一时间并没有让我们出示身份证件办理入住手续而是主动赠送了一套环保的一次性洗漱用品的数字和牙膏,然后问我的早餐是需要中餐还是西餐,最后才办理了入住手续呢。这个时候感觉到服务非常的超前,接待我们的是一位身体偏胖的男生,其服务非常的温馨而且很有礼貌,一举一动都涵盖了酒店具备的禅文化的礼遇与教养,这个山野君不得不为此点赞了。
最后呢就是接送站服务了,由于我们已经预订好了酒店。所以酒店在中午12:30分的时候准时准点的来到了约定好的地点来接我们到达酒店,一路上的交谈都很欢快无比,送站到阳朔高铁站的一路服务与开始一样热情周到,善始善终的至诚服务理念与水平是山野君我对竹窗溪语酒店最大的印象了。关于酒店的服务方面山野君不得不浓墨重彩的在此画上一笔。
第三、酒店的大厅环境:
如果说外景是酒店的一个颜面的话,那么大厅就是酒店的内涵了。进入竹窗溪语酒店的大厅会给人带来非常宽敞明亮、舒适惬意、温暖清新的总体感觉。尤其是在夜晚的时候到酒店大厅里面这样的感觉更加的明显了。
以正门为坐标,左手方向就是办理入住的前台区域了,右手方面就是公共休息厅,休息厅的家具全部采用纯木制的桌椅与沙发,给人一种清新而复古的休闲的氛围。前方则是通往客房方向的过道,在四方交界的点上有一处莲花形状的大花瓶,这样的设计不仅仅起到了视觉美观的效果更能够带来调节南北冲煞问题以及东西的相克的麻烦。众所周知,南方为火局的方位也就是朱雀代表着生机与活力,而北方位置为水局也就是玄武代表杀气与权势。倘若南北方位没有相当于屏风作用的遮挡物的话肯定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了。同样的道理也可以说明东方木局与西方金具冲煞问题带来的麻烦了,山野君在这里就不过多的赘述了。
在大厅的整体装修上属于中性偏暖色,但是这样的暖色是宜人的暖色而非令人视觉紧绷的暖色格调。厅内照明使用的灯光一样亮度适宜,在装修风格与风光恰到好处的结合之下让整个大厅的氛围显得非常的平静而舒服。空间的优良气场也显得很好,无论是在大厅休息还是静静的阅读都会带来镇静安神的总体氛围。
第四、酒店的公共区域方面:
对于竹窗溪语酒店的公共区域方面还是非常值得一提的了,整个公共区域分为好几个部分了。一部分是在过道的地方,连接副楼与主楼之间的过道的感觉非常好,一方面可以欣赏大自然最美丽的自然山水田园风光,让步行成为一种享受也是竹窗溪语的一大优势与特色了吧?
在客房过道里会发现客房是单侧的,因此就没有了门对门相冲的不良格局了,而大面积的窗户让整个过道的采光很好,并且阴阳平衡与干湿度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样的过道格局就不会造成客房两端阴阳失衡从而避免了头房和尾房带来的忌讳了。
在酒店大楼的顶部有一处休闲观光的天台,可以喝茶聊天,可以打坐禅修还可以静静的在上面喝着下午茶慢慢的欣赏十里画廊的优美景色。如此公共区域的酒店大概在阳朔甚至在桂林也是为数不多的了吧?
在过道楼梯间与电梯之间有一幅非常漂亮而庄严的菩萨的雕刻,顿然间给人带来平和气场的感觉,非常不错。
最后的公共区域就是户外了,一个是酒店院子内酒店大楼门口前方的游泳池,这样的游泳池不仅仅可以供客人夏季使用还能起到美化环境增加酒店整体视觉美感的作用。在酒店大楼的后方有一处较大的平地,是作为停车场使用的,现代出行的人自驾游越来越多了,因此对于停车场的需求也越来越明显了。酒店能够提供的停车位置看起来好像还不小,正常情况下都能满足大部分入店客人的一般性需求的了。
第五、酒店的客房体验:
山野君我入住的房间位于副楼的二楼名为“云洗山观景房”,闻其名便可得知房间肯定观景的效果十分优越。果然与我预想到的完全一样,激动无比的我打开房间的门即可见到角度为270°的户外景观尽收眼中,一种私藏外面最优质的景色在房间内部的感觉真的差点令我尖叫了起来。
房间的整体空间十足,大概与270°落地窗的缘故吧,房间的整体环境与外面的格局与格调居然完全的吻合,此时我觉得我已经在活动的画卷里了而非现实的生活之中,这样的感觉是前所未有的呢。方面面积目测至少有50平方米,设施的布局也非常的合理,床在房间最明显也最心脏的位置而床的一边是观景模式的落地窗而另外一边则是卫生间。卫生间的设计与构造彰显了房间的整体性与卫生间的独立性完美融合的艺术之美。也就是说你进入房间不会很明显的感觉到卫生间很突出在眼前,但是卫生间的所在位置已经被纳入整个房间了。这样的设计还是相当给力的了。
在功能区域划分方面也显得很专业,从房门口的位置依次往室内内部走向那就是行李架与更衣室、靠窗户而定的书桌、依窗而置的大浴缸、沙发与茶几,这样的分类布局显得很错落有致,舒畅无比。窗户外面可以是一个长方形的阳台可以观景使用,打开落地窗门即可到达阳台更进一步的去欣赏外面的风光。
另外,客房的细节方面也是很值得一提起的了。比如说书桌上放置了笔墨纸砚等用品供客人使用,床头边放置了高级印度奇檀香,卫生间的洗漱用品都是采用国外质量较好的产品,浴缸的热水供应十足以及卫生间采用了干湿分离的方式来安置的,等等这次细节都是值得说一说的了。
第六、酒店的餐厅方面:
相比较其他周边酒店或客栈而言,竹窗溪语的公共设施还是非常完善的了。自己拥有比较专业而独立的餐厅,位于一楼。餐厅主要分为大厅就餐处以及特色小包厢等区域。装修的风格与大厅风格完全一致。环境方面也是相当给力,舒服的就餐环境、明亮的关照以及180°视角观景是餐厅比较有特色的一方面。在这里很多细节都显示了设计者与建设者的心思与心血,看起来非常的有意境,诸如小包厢的名字的命名等无不蕴含了很多禅宗文化特色的韵味了。
餐厅除了提供中式与西式的早餐服务之外,还能够提供中饭与晚饭的正餐服务。在菜品方面,餐厅的管理者一直都是以健康膳食搭配以及少部分的佛门的膳食习惯为特色,在吃饭的餐桌上就可以吃出健康来、吃出文化来,这就是餐厅最有价值意义的地方了。
第七、酒店的周边环境与特色活动:
阳朔的美不是简单的通过眼睛看看就能获取的了,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沉淀方可感悟到阳朔美在骨子里的情怀了。酒店所在的位置就是阳朔非常有代表性的景区之一的十里画廊景区最为核心的区域了,可谓是酒店私藏了十里画廊最精华的片区了。住在酒店即可享受到美丽而舒畅的十里画廊景区带来的优雅环境。
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时分,找个相知的朋友在河边围席而坐慢慢的品尝回甘悠远的禅茶,并享受着世外桃源与世无争的十里画廊的景色。这样的享受真的是无法用简简单单的词语足以表达的了,当且仅当您自己亲身经历了这样的生活体验方可知晓这样的情趣的。
另外,在酒店内还有很多值得去欣赏的地方,像稻田在这个季节很有自然美的韵味呢。在这片宽阔无垠的稻田里挑起禅舞也是非常不错的体验呢。
第八、酒店的交通信息方面:
阳朔这个地方的交通与其他旅游城市是不太一样,交通的枢纽中心与否不是根据行政中心来的,而是根据景区的交通运力来决定的,诸如阳朔高铁站不在阳朔县城而是在兴坪古镇,兴坪古镇是阳朔景区对外的代表,所以高铁站设在了兴坪镇。阳朔县城的对外交通相反显得比较落后一点点了,不过阳朔县城高速公路以及国省干道等交通很便捷,所以来阳朔县城旅游最好的交通方式还是选择自驾游较好,可以随心所欲的想去哪里就去哪里,完全可以不受到公共交通的约束。来竹窗溪语酒店的最佳交通还是选择自驾,还有比较好的方式那就打车、包车的方式等等都是可以的。
竹窗溪语禅意酒店的具体位置是阳朔县县城工农桥附近鸡窝渡村122号,属于十里画廊核心景区内,紧邻遇龙河河畔。最大亮点特色那就是工农桥日出、晚霞的最佳摄影地。

本游记著作权归@山野幽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