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
地址:江南水乡-昆山市长江中路繁华商业区内,娄江沿岸景观‧昆山最高地标,位在昆山的CBD市中心,紧邻市政府与城市公园
交通:‧到昆山市政府:2分钟‧到沪宁高速公路:8分钟‧到昆山高铁站:10分钟‧到苏州:20分钟‧到文化古镇水乡周庄:30分钟‧到虹桥机场:35分钟‧到浦东机场约:90分钟
【碧桂园酒店阳澄湖大闸蟹】
农历9月的雌蟹、10月的雄蟹,性腺发育最佳。
阳澄湖大闸蟹产区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域,因此行业协会有两个:一个是苏州阳澄湖大闸蟹蟹业协会另一个是昆山市巴城镇阳澄湖蟹业协会。
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一般个头不是很大,雄的最多半斤,雌的最多四两;最大的特点是壳薄肉甜。
【关于wo丨乍暖】
一个时而文艺、时而逗逼的我
一个想要从南走到北、再从东走到西的我
一个健忘却又爱回忆的我
嗯~
就是这样
一个想要撒一点野的我
……
【图文/乍暖微博@乍暖行书】
【碧桂园酒店阳澄湖的大闸蟹】
说起大闸蟹,我们便会自然的想到阳澄湖,所以我便就去了,不只是去吃大闸蟹,更是想要去看一看大闸蟹的生活地方是怎样的境况,才能生的这般的肥美。俗语说:“秋风起,蟹脚痒,九月圆脐十月尖。”九月要食雌蟹,这时雌蟹黄满肉厚;十月要吃雄蟹,这时雄蟹蟹脐呈尖形,膏足肉坚,不如就一起来看看那些肥美的大闸蟹是怎样的生活环境吧!
你看,这就是碧桂园阳澄湖大闸蟹生活的地方,远方的天边彩霞漫天,日光也漫不经心的洒下来,落在湖面,波光粼粼,是浓浓的诗意的感觉,怪不得这大闸蟹如此的肥美,原来是上天的眷顾,才能这般肆无忌惮、洒脱的生长。
为了去到养殖大闸蟹的碧桂园阳澄湖的区域,我们乘着一艘快船,划过水面,向着目的地出发,在船启动的那一瞬间,我隔着水望见对面的船屋上,一对老人坐在门前,一半闲适一半发呆。我不知他们是不是日日生活在此,但是看周遭的环境和他们呈现出来的状态,他们的家就是这里。
其实有一瞬间,我是很诧异的,我是一个北方的姑娘,所以去到潮湿的地方总是不习惯,即使我东南西北的闯,可自小的生活习惯还是难以改变的,所以对于他们生活在水面上的船屋,其实心里有一丝丝的酸涩,我不知道是他们的工作需求还是怎样,这样的老人、这样的场景,忽然就撩动了我心底柔软的那根玄,无力去诉说。
一切都还好,转眼我们已经远离了那对老人,我迎着午后的日光,看着姑娘被风吹起的发梢,忽然心情就放松了好多。我总是爱胡思乱想,所以总会打乱行程里的节奏,还好我及时拉回了自己,要去寻找大闸蟹的美味,怎能不收拾好心情呢。
我们向着碧桂园酒店的阳澄湖驶去,船夫等候另一支船只的时候,跑到船尾来给我们讲解关于饲养大闸蟹的种种。阳澄湖的湖面开阔,是阳澄湖大闸蟹生长的理想之地,而在阳澄湖里有三宝即为大闸蟹、河虾、桂鱼。风光旖旎的阳澄湖畔,地形分为两个半岛:主岛和莲花岛。插入阳澄湖中,阳澄湖分为佛手状的东、中、西三湖。
何谓大闸蟹?河蟹也,但不是所有的河蟹,品种一定要是中华绒鳌蟹。据说大闸蟹之名是有来头的:当时苏州、昆山一带的捕蟹者,在港湾间设置了闸门,闸用竹片编成,夜间挂上灯火,蟹见光亮,即循光爬上竹闸,此时只需在闸上一一捕捉,故叫大闸蟹。
大闸蟹之所以肥美,是要无公害的养殖才可以,师傅耐心的给我们讲解,饲养大闸蟹需要大大小小的很多步骤才可以。首先,池塘面积不宜过小,一般以2~10公顷为宜,水源可靠,无污染;蟹种放养前15天左右,彻底清池,清池后加入新水,及时栽植水草(水草既是蟹栖息、觅食、避敌和蜕壳的场所,又是食物中维生素、粗纤维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同时还能净化水质),待水草长至3~4厘米后,投放螺蛳、蚬和小蚌等鲜活贝类软体动物,使其自然繁殖,既净化水质,又为蟹提供适口的鲜活动物性高蛋白饲料。
师傅在教给我们怎样喂食大闸蟹,大闸蟹为杂食性动物,既要保证充足的动物性饲料,又要辅以植物性饲料,荤素搭配的大闸蟹才是最佳的,我们去的那日大闸蟹吃素食,便是玉米粒,其他的时候还会喂食鱼类,当然这个鱼类也是有要求的。定点投喂,主要投放在有水草的浅水区,保证所有蟹都能吃饱吃好。秋季正值阳澄湖大闸蟹育肥时节,应适当增加螺、蚌、动物下脚料以及杂鱼等高蛋白饵料。
喂完之后,师傅从一侧提起一兜,满满的都是大闸蟹,倒在框子里,看着都把人的馋虫勾起来了。里面还是大小不一,但是大部分已经都4两左右了,也够了上市的斤两。因为阳澄湖的水质保持的很好,在加上养殖人员的专业,大闸蟹真是很干净的,不管是蟹脚还是肚子处都没有什么淤泥,感觉清水里冲一下,做熟直接可以端盘上桌了。
我们都知道一般肚脐圆形的为雌蟹,肚脐尖形的为雄蟹。那该如何选择优质的大闸蟹呢,师傅给我们讲道:选大闸蟹要看蟹壳壳贝色泽鲜明,且呈墨绿色的,一般都体厚坚实,能挑选到“金毛金爪”的更好;看肚脐突出来的,一般都脂肥膏满,凹进去的大多是膘体不足;当用手拿蟹时还要觉得够“重”,这才挑到肥美多膏,蟹肉丰满的大闸蟹;看蟹足足爪结实,蟹足上的“脚毛”丛生,一般都膘足老健。
这样的就是雌蟹,这就是那框刚刚从湖里捞出来的,背面的肚子上真的是干净的很,连蟹脚的毛之间都没有脏东西,忽然内心对阳澄湖的大闸蟹放心很多,之所有肥美、之所以好吃都是有原因的。
终于,我们载着满框的大闸蟹,伴着夕阳的余晖,依依不舍的离开阳澄湖,准备去往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真正的去尝一尝这阳澄湖的大闸蟹的味道!
这样的美景,是属于阳澄湖的,更是属于这里养殖大闸蟹的人的。
关于吃大闸蟹,我也想试着优雅用小工具一点点的吃,奈何北方人大大咧咧的性格,耐不住,还是全程用手和嘴解决掉了这只肥美的蟹子。说起来,雌雄蟹子的味道还是有一定区别的,雌者成金黄色,雄者如白玉状,滋味鲜美。
你看,这就是吃大闸蟹的工具,整齐的码在其中,可是于我而言,有些难操作。
先用小锤敲击大闸蟹的正面,用钳子将蟹掩(即蟹肚脐部分的一小块盖,公蟹母蟹形状不同)去掉,顺势揭开蟹盖;先吃蟹盖部分,用小勺把中间的蟹胃部分舀出,轻轻将外面包裹着的蟹黄吮干净。注意,不要吮破中间那个呈三角锥形的蟹胃,应将其丢弃(因为大闸蟹最寒的部位就是蟹胃最寒的部位,所以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去吃);吃完蟹盖轮到蟹身,先用剪刀将多余的蟹脚、蟹嘴和蟹肺剪掉;用勺柄将蟹身中间一个呈六角形的片状物挑出来,那是蟹心部分,丢弃;用小勺舀点醋淋在蟹身上,然后把蟹身的蟹黄蟹膏吃干净;把蟹身掰成两半,此时可见成丝状的蟹肉。只要顺着蟹脚来撕,就可以将蟹肉拆出。吃干净的蟹壳是完整呈半透明状的;用剪刀把蟹腿剪成三截,最末一节蟹脚尖可充当工具。先用蟹脚尖细的那一头把蟹腿中段的肉捅出来,再用蟹脚尖粗的那一头把蟹腿前段的肉捅出来……
当当当……这就是吃完后的大闸蟹,虽然我用尽毕生的功力,也未能拼出个完整的蟹子,可见吃蟹绝对是一门手艺活。
因螃蟹性寒,煮时、食用时多加姜解寒,还需以菊擦手解腥。所谓:“酒未敌腥还用菊,性防积冷定须姜。”讲究的食客还有专门的吃蟹工具:剪刀、夹、刺、榔头等,俗称蟹八件。精敲细剥,其味无穷。
所以,你会吃蟹了吗?
【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之人性化的入住体验】
关于酒店,我认为最终的是服务、再就是设施。简单的无非就是人心暖了,一切也便就顺其自然的便得容易接受了。于是乎,在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里,就这样如春风轻抚一般,享受了一次惬意的入住体验。
走进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规整的大理石地面,右侧一整面墙几乎是落地的玻璃窗,在薄薄的纱幔下似乎更多了几分的清幽。前台的服务人员一直在为前来入住的宾客解决所有的问题,透过那嫩绿的绿植,那淡黄色的墙面透漏出丝丝的温馨,我们坐在一旁等待,忽然就觉得,在这里能够踏实的睡上一晚,可以缓解近来几日的烦心与忧愁。
 我蹬蹬蹬的上了楼,本来打算是到处瞎晃,低头向下望的时候,眼神便落在了进门时被我忽略的大闸蟹的标识牌前,立在前方的客人,也该是被那招牌上的大闸蟹的吸引,不知他是在琢磨那碧桂园酒店阳澄湖大闸蟹的味道还是在计算这样的价格是否合适呢?
酒店共有228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窗户,阳光透过薄薄的纱帘洒满整个空间,一天的美好便是从那一缕清晨的日光开始。总共七种房型,像淑女房、亲子房等等可以任君挑选。不得不说的是,房间内的电视系统设有内建式电脑和无线键盘,这可是出门不想带电脑的盆友们的福利。电视一指通“懒人”式的专属设计,可以让你在床上使用遥控器及无线键盘做所有的事:处理电脑工作事务、调控您房间内的灯光及空调温度、查询航班信息及城市天气等等;不想被打扰的时候,只要按下床边的中控机按钮或是摇控器,即可享受完全不被打扰的空间。
房间之内,保持最好睡眠状态的非床上用品是最至关重要的,那么在裕元酒店的每一张床上均为全球健康睡眠寝具领先品牌-乳胶世家“Reverie”来量身打造的,旨在为宾客打造一个高品质的睡眠要求。除此之外酒店里还提供高密度白鸭绒枕头、棉被,免费提供长抱枕 、茉莉枕 、荞麦枕 、玉石枕 、记忆枕 、护颈枕...等不同材质的枕头。
亲子房里的设计也是别具匠心,小小的一枚月亮的壁灯,一瞬间便可把人带入童话的世界里,那小小的帐篷便是孩童心心里一个大大的世界。帐篷的另一侧又是一个可以让小朋友疯玩的小空间,卡纸贴画,无不在说着童趣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办理完入住后,我拖着背包终于抵达16楼,记住酒店的电梯需要刷卡才能识别到你的楼层哦,不得不说,现在太多的酒店已经将这种服务变成了一个必备的技能,这是负责任及安全意识的表现。推开房门的一瞬间,偌大的空间的却是让我吃了一惊,卫生间的空间真的是足够宽敞。
不如就来说说这个马桶,其实我也睡过不少的五星级的酒店,碧桂园旗下的酒店也入住过几次,唯独这次入住昆山的碧桂园凤凰酒店的马桶是智能马桶,并不能说其他的酒店不够高端,只能是在这一方面,昆山在房型设计和细节之处的却是做的足够人性化,让人无可挑剔。
因为现在本就是冬季的缘故,即使南方的天气并没有很低的温度,但是当你坐在热乎乎的马桶上时,心里也便是暖暖的,这个的却是无可厚非的。智能马桶拥有许多特别的功能:如臀部清净、下身清净、移动清净、坐圈保温、暖风烘干、自动除臭、静音落座等等。最方便的是,除了可以通过按钮面板来进行操作,还专门设有遥控装置以实现这些功能,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只要手握遥控器轻轻一按,所有功能都可轻松实现。
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里有安全、宁静及隐私的住房空间,从原木精致家具、纹饰精美大理石及天然的鹅毛枕被,完善的客房商务设施,可以让宾客在入住名师所精心设计的客房同时亦享有一个以人为本,以客为尊的商务之旅。
【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之吃喝玩乐】
酒店内一夜的深度睡眠,清晨醒来,拉开窗帘,窗外竟飘起了雨,忽然想起北方的城市已是很低的温度,那这个不算很南的南方小城,也沾染了冬天的气息,开始变得瑟瑟发抖起来。我便裹了裹睡衣,钻进被子里,望着窗外的迷蒙,发着呆。【温莎西餐厅(二楼)】
按不住饥饿,我还是一溜烟的起床,收拾妥当去到二楼的温莎西餐厅,开始一顿中西式自助的早餐。
或是时间太晚的缘故,餐厅里面的人已经不是很多了,但是菜品还是一应俱全,无论是中式还是西式,肯定有一款是专属于你自己的味道的。
我去的那天正好赶上温莎西餐厅举办了台湾美食节,如果你恰巧碰上,那就是你的幸运了,不必劳途舟顿,便可品尝到台湾的美食,你说你有没有赚到。既然提到了台湾,也很有必要来说说在昆山的台湾人,听酒店的管理人员说起,昆山的却是台湾的聚集地,就连酒店里的一些管理人员都是台湾人,定居在此。说起来,台湾人最多的时候再昆山可以达到十几万人,随着各方面的发展,即使现在在昆山也有几万人是台湾人。所以酒店里在11月份有一个持续将近半月之久的台湾美食节是无可厚非的一件事了。
当然除了台湾的美食,其他各地的美食或者刺身、寿司之类都是可供选择的。由于我近来都没有怎么吃甜食的缘故,于是在甜品那里按耐不住的拿走了一块小小的蛋糕,味道还是很不错的,甜腻的我似乎找到了初恋的感觉呢。
作为一个挑食却又十分热衷于美食的我来说,总是一边在控制着食量,一边却又控制不住的去尝试一些新的食物,我想这应该就如人生一样吧,我们总是幻想着不要遇见什么,又要邂逅什么,可是生活哪听得你自己的安排,不管明日是怎样的,都要去接受。不管你是粗糙的过,还是精致的活,人生都是不同的相遇,恰如,在昆山裕元碧桂园酒店,我忽然就像精致的去走下去,无论以后怎样,至少那一刻我认为是美好的,便也足够。
【大堂吧玫瑰坊(一楼)】
一楼设有结合音乐、咖啡、轻食、美酒的大堂吧玫瑰坊,就只需要一次,一次满足您想要的食尚享受!在轻飘飘的音符下,生活的繁杂在那一瞬也就变得没那么重要了,过好当下的时光才是最踏实、最实在的。
【裕·铁板烧(五楼)】
铁板烧是在十五、六世纪时西班牙所发明,当时因为西班牙航运发达,经常扬帆遨游殖民于世界各地,由于船员成日与大海为伍,海上生活十分枯燥乏味,只好终日以钓鱼取乐,再将鱼炙烤得皮香肉熟,这种烹调法,后来再由西班牙人传到美洲大陆的墨西哥及美国加州等地,直到二十世纪初由一位日裔美国人将这种铁板烧熟食物的烹调技术引进日本加以改良成为今日名燥一时的日式铁板烧。
来到五楼的铁板烧,气派的装修,的却是适合吃铁板烧,无论是是初次尝试、还是早已是吃遍各式的铁板烧,在这里都会提供给你合适的套餐来选择,一个美好的午后,该是就从一份铁板烧开始,对吧~
【日式料理(五楼)】
日本料理起源于日本列岛,逐渐发展成为独具日本特色的菜肴。和食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而且材料和调理法重视季节感。当提到日本料理时,许多人会联想到寿司、生鱼片,或是摆设非常精致,有如艺术的怀石料理。
在这里你就可以感受到日式料理,最本质的一些元素。比如一个小小的挂画,虽只是一个装饰,却能将你带入那种滴滴答答的节奏之中,这样的日式料理才最贴切。日本人食具使用小碗和改造过的筷子,从中国引进的筷子被日本人改造的更小巧,精细,但不使用勺子。
【ALFA健康俱乐部(六楼)】
相信每一个酒店大都会有健身的场所,昆山碧桂园凤凰酒店当然也是一应俱全,除了可以让入住的宾客免费体验外,没有入住的客人也是可以办理会员卡进行体验的,所以,你看这个服务还是可以为周边的人群提供人性化的服务的。
室内恒温游泳池,裕元的游泳池采用“海诺威紫外线杀菌过滤系统”,提供您干净、无菌的纯净水质,给您更安心的泳池环境。
在健身房内虽然地方没有很大,但是设备新颖的进口健身器材还是足够前来的客人进行锻炼体验的,如果你需要专业的健身教练进行指导,酒店也是会提供这一项服务的。

本游记著作权归@乍暖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