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如果问张家界需要几天玩完,没有一个星期根本玩不完,但如果想先探探张家界的美丽风光,一个周末的时间就可饱览核心武陵源风光。我们询问了下当地老司机,最后定下两天行程,计划用两天时间徒步走精华景区,走完还是比较顺畅的,大家也可以参考。
秋天武陵源腾云驾雾好风光,张家界雨后品云如坠仙境
精彩预览
关于作者彭博丫丫国家地理风景评审师,旅游界冉冉上升的博主人气自媒体作家,直播界的网红哎呀名头太多,以下省略1千字……总之丫丫卖瓜关注我你不会失望哟有趣的灵魂总会相遇,希望我们能在最美的风景里相遇微信:pyaya11微博@彭博丫丫游世界微信公众号【丫游记丫】今日头条【丫游记】
第一天:森林公园门票站——黄石寨环保车停车场——黄石寨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环形游览——返回黄石寨索道上站——黄石票索道下站——金鞭溪徒步——水绕四门——环保车——十里画廊——环保车——吴家峪门票站
早晨在汽车站搭乘小巴大概四五十分钟抵达森林公园门口,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以地貌奇特,石峰林立,树木茂盛 ,气势雄壮著称。进门后坐景区环保车一站到了黄石寨索道下站,再乘缆车上山。还幸运的遇到了据说唯三的玻璃缆车,一路饱览空中风光。
黄石寨
这个海拔超过 1000 米的宽厚而顶平坡陡的方山,给人以寨高台平的壮美之感。加上相传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这里炼丹,所以称黄石寨。这里也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最著名的景区,素有“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之说。堪称武陵源最美的观景台
登上这座天然的大观景台上,放眼望去,数不清的石峰石柱,嶙峋挺拔,争露头角,密集广布,形成浩瀚的峰林。
沿着环道边走边拍,天然壁画、摘星台、黑枞垴、天桥遗墩……除了本身山型各有特色,四季长青的张家界万绿从中几点红又平添了几分秋色,更加的娇俏。
即使天气阴阴的不给力,但赖不住景色太特色,于是本来一个小时可以走完的路程被我们走成了两个多小时。等到缆车下山已是午后,乘大巴到大氧吧广场用了顿简餐,下午金鞭溪的徒步正好也是从这里起始。
金鞭溪
金鞭溪西汇琵琶溪,东入索溪,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沿线是武陵源风景最美的地界,水随山转,山因水活;溪水因山成曲折,山溪随地作低平。
穿行在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绿草萋萋,跌宕多姿,而最有趣的是沿途猴群嬉戏,这里不愧是西游记取景拍摄地啊!孙大圣的徒子徒孙们都精怪精怪的,爬树、溯溪、干架……还会抢包!今天我差点就被它得逞了!看来以后张家界武陵源的猴可以跟峨眉土匪猴有得一拼了哈!来这边旅行一定要注意哦 。
于是一边戏猴一边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从入口到出口水绕四门处,全溪长5.7公里,很考验脚力,回来有妈妈问我能不能带小孩,我说虽然一路平坦,路虽好走但但小孩走这么远还是够呛,倒是可以考虑滑竿。
十里画廊
走完全程脚已累够呛,本想回去,但依然忍不住坐小火车游十里画廊的吸引力,十里画廊廊长5公里,峡谷两岸林木葱茏,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像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并排悬挂在千韧绝壁之上。天色有点晚,这次往返都是乘坐小火车游,在车上慢慢欣赏这副水墨丹青画卷。如果想拍照,建议只坐单程。
回程从吴家裕门票站出来,离溪布街和酒店都非常近。
溪布街
张家界溪布街是一条民俗风情街,里面店铺玲琅满目,大多是卖特色的衣物,小饰品,还有酒吧街,聚餐饮,娱乐,购物一条街。武陵源这边的夜生活基本就靠它了。所以也建议大家灯火阑珊的夜晚游览。
一路逛吃逛吃,走到街尾穿过广场看到了一个新开的原味小巷。这里大概都是新开的店铺,不论奶茶店、啤酒屋和各种餐厅都带了些文艺时尚的格调。在啤酒屋点了瓶酒精0度的姜啤,在猿串里来几串风味十足的烧烤和湘西小吃,再来份小龙虾,立马觉得这个夜晚有滋有味起来。
青和锦江酒店
等吃完饭回到今天入住的酒店,离汽车站300米,据说是武陵源唯二的两家挂牌五星酒店,一进酒店大堂就能感觉恢弘大气,非常不错。酒店的会议室甚至有同传翻译室,会议逼格简直不能再高。
回到房间 已经累的完全不想动了。才发现入住的古典雅致风的豪华行政套房简直大的不像话。大客厅➕餐厅,中式功夫茶具和欧式复古茶酒杯,外联三个阳台,在这里喝茶对着青山绿水真的不要太舒服,
另外自带书房还配齐活文房四宝,真有人会在这研墨大笔挥毫泼墨吗?最妙的双卫里主卫双厕加按摩浴缸的豪华雅配…刚好可以泡在按摩浴缸里舒服用水流稍微舒缓四肢。
Ps不习惯泡浴的还可以去酒店的恒温泳池游个泳,还有战斗力的去健身房继续锻炼。
DAY 2
在酒店吃完早餐继续今天的行程,原本是准备继续按照老司机线路来。
计划线路:吴家峪门票站——环保车——百龙天梯上山——袁家界游览——环保车—杨家界景区——环保车——三岔口——徒步路线——天子山门票站出去
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因为今天下雨了!导致后面很多变化,张家界特殊的地质,只要下雨就会起雾,而云里雾里的日子简直令我又爱又恨。云雾缭绕的张家界是最美的,但行路艰难,而如果运气不好云雾太大简直就白茫茫一片。
百龙天梯
乘坐环保车抵达天下第一梯的百龙天梯,这个建在武陵源山间,气势恢宏。运行高度高达326米,有了天梯原来需要五六小时盘山的路程被缩减到66秒,简直如同穿越!乘百龙天梯观对面身在云雾间的的“神兵聚会”、俯瞰武陵源的云上仙境更是别有一番味道。
ps百龙天梯单程72元每人,持各类证件如学生证、老年证、残疾证等都可享优惠,43元每人。建议买往返票,可以不排队走VIP通道~
等电梯出来,在袁家界领会到云上的日子,这里本来有天下第一桥、迷魂台、后花园、还有闻名世界拍摄阿发达的哈利路亚悬浮山,只听路过的导游说,朋友们在你身后的就是拍摄阿凡达的悬浮山了!我努力睁了又睁,真的只能全凭想象。
但要是有耐性和运气等到云雾稍稍消散,一切又让你觉得不虚此行!因为山间云雾缭绕云海连绵,飘飘渺渺美的不似人间。
就这么带着遗憾的离开袁家界,继续环保车去往下一站杨家界。
杨家界
乌龙寨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旧时是一个土匪窝的山门,易守难攻,入内还需经过四道“鬼门关“,或钻洞而行或沿崖缝而行或自绝壁岩道上侧身而行。寨高300余米,四周均是陡峭的石壁,只有前面一条长达1000米长的小径可通上寨顶,小径沿途有多处天然关卡。
到了这云雾慢慢消散,露出了鳞次栉比的山貌,群峰白纱披肩,峥嵘时隐时现,虚无飘渺,瞬息万变,看到索道在云雾中穿行,想象此刻要是身在缆车该真有一种腾云驾雾的感觉。
从乌龙寨通往天波府的那一段路,行路更是艰难,楼梯变成铁梯,最后一段铁梯32步可登峰顶,一步登天上去就是天波府。而爬到顶端俯瞰群山真的有点登天之感。
返程回到停车场再环保车坐到天子山,可惜天色太晚,无论徒步还是天子山都看不了了,只能乘坐天子山索道下去,全玻璃的设计,在缆车上倒是又体验了下云雾中天子山的风光。山中云雾时散时聚,露出放若仙山的张家界。而我们在空中徐徐下降,真有腾云驾雾之感。
ps这里要夸下这条索道,据说全部采用奥地利进口,全程2000米距离只要6分钟就到了。和百龙天梯一样大大减少了游客排队等候的时间。成为武陵源景区的主力空中交通线之一。
两天的张家界武陵源行程就结束了,虽然因为天气有遗憾,但是更多的还是惊喜,张家界四季不同的风光本来是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等到秋天过完冬天下雪再来,相信又是另一番绝美风光。
武陵源攻略信息
主要景区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张家界,又名青岩山,面积一百三十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它地处武陵山中。张家界地貌奇特,有石峰2000多座,形态各异,树木茂盛,森林覆盖率达88%,以黄狮寨、砂刀沟、金鞭岩、金鞭溪等最为著名。有黄狮寨、金鞭溪、腰子寨、琵琶溪、砂刀沟、朝天观、后花园七条主要旅游线。
天子山风景区
天子山风景区位于武陵源北,与张家界、索溪峪山水相依。
杨家界风景区
1992年在张家界西北角发现新的景区杨家界。这一新景区总面积3400公顷。
索溪峪风景区
索溪峪自然风景区内有2000多座山峰,还有19道沟壑和6条溪流。主要景点有十里画廊、鸳鸯瀑、南天门黄龙洞等。[13]
其他景点
南天一柱,高300米,一头托住云天,一头稳扎大地,挺拔坚实,如擎天柱石。南天一柱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内,黄石寨游览线一带。穿过南天门,一石峰从深不可测的沟谷中冲天而立,上下一般粗细,有如镇山之卫士。精悍潇洒,超凡脱俗。武陵源怪石繁多,此为一典型代表,当风化作用使岩石化解,碎裂,以及水蚀作用使
其沿裂面崩塌,故而形成拔地而起的孤立石柱。
琵琶溪
琵琶溪一带林木繁茂,岩峰嶙峋,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又一道精彩的风景线。主要景点有九重仙阁、望郎峰、夫妻岩、朝天观等。
定海神针,位于黄石寨游览线一带。五座山峰,座座如针插地。神话相传是美猴王兄弟猕猴王为了宝山不倒,从东海龙王处借来五根绣花针变成五座山峰,入地三千丈。
天桥遗墩
天桥遗墩是六座高200多米的圆形石柱,位于黄石寨西面的沟谷溪涧,相互间距300米,一字排开,从第一石柱开始依次升高,从第四石柱又逐次降低,联成一道拱形弧线,极像一组桥墩。
雾海神龟
在这座石峰顶端的平台上,一块长约5米、宽1米、高2米的椭圆形岩石微微隆起,很像乌龟。[13]
交通路线
飞机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最近的飞机场为张家界荷花机场,机场有发往市区的大巴,约5公里。
火车
坐火车可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在火车南站,有前往景区的大巴,约40分钟。
汽车
乘汽车可前往长沙,然后在长沙汽车西站和汽车东站均可转车到达张家界。也可以直接到达张家界中心汽车站,出战后,坐前往景区的大巴。
自驾
自驾车不可以进入景区,需转乘景区环保车入内。一般停在张家界森林公园门票站外面,或武陵源门票站外面。

本游记著作权归@彭博丫丫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