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

西伯利亚大铁路行程

这根几乎横跨半个地球的线,就是大名鼎鼎的西伯利亚大铁路。
世界人民称之为:“ Trans-Siberian Railway ”
中国一般称之为“第一亚欧大陆桥”,它西起莫斯科,东至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横跨欧亚大陆,总长9288公里。
这条线,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跨越8个时区,穿越87个城市,16条河流。
这条铁路,从莫斯科出发向东至大日本海,火车不间断跑完全程,需要7天6夜。
西伯利亚铁路修建于1891年,到1916年全线通车,至今已运行了101个年头。

此行俄罗斯,我们采取的分段乘坐,边走边玩的方式,2017年9月18日从海参崴9288公里处上车,一路向东,沿途经停:哈巴办夫斯克、赤塔、伊尔库茨克、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托木斯克、叶卡捷琳堡喀山、下诺夫哥罗德、弗拉基米尔等城市,于2017年10月10日,顺利到达莫斯科,在西伯利亚大铁路0公里处划上圆满句号。
这根几乎横跨半个地球的线,就是大名鼎鼎的西伯利亚大铁路。

关于西伯利亚大铁路,出发前你要知道的

西伯利亚铁路(Trans-Siberian),总长9288公里,从莫斯科到符拉迪沃斯托克跨越8个时区,穿越87个城市,16条河流。从莫斯科出发向东至大日本海,火车不间断跑完全程需要7天7夜。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壮观的铁路线之一,也可以说是世界铁路史上的一个奇迹。
西伯利亚铁路修建于1891年,到1916年全线通车,滚滚车轮到今年已经有101个年头奔驰在俄罗斯的这条东西大动脉上。
这条铁路的显赫在于途中穿越了乌拉尔山脉和西伯利亚针叶林、草原、森林、沼泽、沙漠......铁路还跨越了西伯利亚冻土带,水晶般剔透的贝加尔湖,最终抵太平洋。
铁路的修建,不仅让原本荒无人烟的西伯利亚地区逐渐繁荣起来,也给俄罗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成为该国陆地运输的主要通道。其实就目前实际情况来讲,由于该铁路票价提高,能负担这么长行程火车票的俄罗斯人已经不多,全程乘座的目前大多是背包客,旅行者。

西伯利亚铁路主线有三条分支:
第一条:从西伯利亚南下进入哈萨克斯坦,去哈萨克首都阿斯塔那和阿拉木图;
第二条:从贝加尔湖东的乌兰乌德分出来南下,穿越蒙古到达北京
第三条:从更东的赤塔南下,由满洲里进入中国东北,穿越东北到北京。
第四条:“贝阿铁路”又称“第二西伯利亚铁路”,全称“贝加尔—阿穆尔铁路”,原本是西伯利亚铁路最初的选线,西起泰舍特,经勒拿河畔的乌斯季库特、贝加尔湖北端的下安加尔斯克、赤塔州的恰拉、阿穆尔州的滕达、哈巴罗夫斯克(伯力)边疆区的乌尔加尔、共青城,直到日本海沿岸的苏维埃港,全长4275公里。在1930年动工,1953至1974年间停工。后来由于与中国关系紧张,为防止主线路被切断,苏联建造此支线。在苏联铁道兵部队的努力下,1984年底贝阿铁路竣工,1985年通车,1991年才对外宣称完成,但很多配套工程至今仍未完工,复线和电气化建设也尚待进行。

在这条伟大而又神奇的铁路上,奔跑着很多列车,但其中的两列,是目前世界上运行时间、运行距离最长的正式客运列车:
一列是莫斯科铁路局营运的“俄罗斯号”001/002次列车,运行里程9288公里,全程需要7天6夜;
另一趟是由远东铁路局营运的“海鸥号”099/100次列车则需要7天7夜。
西伯利亚铁路主线有三条分支:
第二条:从贝加尔湖东的乌兰乌德分出来南下,穿越蒙古到达北京;

俄罗斯自由行你要准备的——关于行程

前面说了西伯利亚大铁路全程9288公里,莫斯科到海参崴之间,会有将近20个车站的停留上下。
如果你和我一样,准备分段走,连走边玩的话,那么出发前,你需要做好下面这些功课:
1、设计好行程,就是说,你在些什么城市的火车站下车,在下车的城市玩些什么。
2、请提前在俄罗斯铁路网购买好全程车票,理由:
——当地临时购买,有可能没有合适的车票和车次,会影响你的下一行程安排
——至于票价和床位,肯定也不是你所希望的价格和位置。因为俄罗斯火车票的价格不是始终一个价格,而是随车票数量的多少来调整价格,提前售票的票价和当天或者临近购票的票价,差额有时是好几倍,且床铺位置基本上是上铺和边铺。

所以,请在出发前,提前订好火车票和停留城市的住宿。
虽然有人觉得“我不喜欢按确定行程走,我喜欢随心所欲的行走。当然,如果您有一大把的时间可以慢晃,那当然不是不可行。但是,俄罗斯旅游签证最长的时间也就30天停留,9288公里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我是个安全感不够的人,我担心随心所欲的走,惊喜不多,惊吓不少。
所以,我是按自己的喜好,出发前定了全程环环相扣的行程。
行程计划
全程火车票预订情况
打印好机票行程单、住宿订单和火车电子客票

俄罗斯自由行你要准备的-----签证和出入境手续

虽然俄罗斯对中国游客实行团队免签,但自由行,你必须办理签证。
俄罗斯个人旅游签证有如下特点:
1、可以指定入境时间,签证有效期分15天、21天和一个月。你可以在签证生效后推后入境,但不能提前入境。
俄罗斯旅游签证需要俄罗斯地接社的邀请书,所以一般自己去大使馆递签有难度,
好在万能的网络就能搞定。资料手续很简单:
二张照片,一张申请表,护照原件,价格出入不大。挑选点评好的卖家就是。
2、航空入境俄罗斯,边检人员会打印一式二联的入境卡,其中有一联会随护照一起交与你,这张入境卡请一定保管好,因为有很多时间会查看它。比如客栈办理入住手续时,客栈会要求提供入境卡,并复印。
出境时,边检人员会核对并收回你的入境卡。千万不能丢失,否则有很多麻烦。
我前后三次去俄罗斯的签证:
2013年第一次俄罗斯自由行。没有经验,只有15天停留期
2017.的二次俄罗斯行,都是签的30天
俄罗斯入境卡。
如果你是乘坐飞机入境俄罗斯,那么入境时俄罗斯海关会给你打印入境卡,随护照交与你。
这张入境卡你得好好保管好,因为,在俄罗斯境内答谢宴会时,客栈老板要复印它,更重要的是,出境时,海关要收回。
据说,如果没有,会有点小麻烦的。

行走西伯利亚铁路的火车票知识——关于俄罗斯时差

出发前做功课得知:
由于此行俄罗斯横跨七个时区,为了不蒙圈,网上有人建议带上手表,入境就调成莫斯科时间,特意找出多年不带的手表。

经本人亲身体验:
但是,到了俄罗斯后,才发现,其实不用带手表确认时间的,有个很简单的方法:那就是华为手机有双时钟功能!
设置一个莫斯科时间和当地时间,你就再也不会误火车了!
隆重表扬天朝的华为手机!
华为手机有双时钟功能!
加上一个莫斯科时间,你就再也不会误火车了!

行走西伯利亚铁路的火车票知识——关于俄罗斯铁路网购票特色

俄罗斯铁路和中国的12306相似又不相似。相似之处是,都可以凭有效证件提前在官网上购买。
不相似之处:
1、中国的车票是固定的价格,且车票位置基本不能选择,系统分你什么就什么。
但是俄罗斯铁路价格随多种原因浮动票价,比如提前六十天可以网购,一般来讲,提前买的好处:价格最便宜,且可指定选择自己的床位。
2.特别注意:
俄罗斯铁路网购好票,系统会把电子版车票发你注册邮箱,你可以打印出来电子车票和护照上车(但是海参崴上车时,检验员不同意电子票上车),到达车站,可以持电子车票和护照去售票窗口免费兑换正式纸质车票。
3、关于价格:一般来说,越晚越贵,且选择余地很小,基本都是上床铺,边床铺。
俄罗斯火车票不仅价格浮动,并且上床位和下床位票价相同 。
4、车票出发和到达时间均为莫斯科时间,所以购票时,请认真算好时差,避免上下车时间会是半夜三更。
5、俄罗斯火车票购买,可以选择是否购买床单(一般是130卢布左右),讲究的可以自备睡袋床单。
一般就算你是网购的车票,没有选择购买床单,车开动后,车厢乘务员会来收床单费,并发放干净床单。当然,如果你带有睡袋,不购买床单,也是可以的。一般床单费用为130卢布左右。

6、友情提示:
俄罗斯火车票提前购票时,上下床铺票价相同,但是靠近卫生间的那六个位置是最便宜的!如果你睡眠质量好,不太地意关门声音,那么这能给你省下不少银子。
记得我从托木斯克---叶卡捷琳堡,同样是下铺,我节约了186块钱人民币。
当然,如果您不少银子,当我没说。
俄罗斯火车电子票注解图

行走西伯利亚铁路的火车票知识——关于俄罗斯火车车厢结构和火车

关于俄罗斯火车车厢结构:
俄罗斯火车有三个等级,一等车厢,二人包间,票价是三等车厢的几倍,据说进房间有门禁,安全模式,土豪可以尝试。
二等车厢四人包间,走道上应该有座位,票价比三等车厢贵一倍多。
三等车厢,贫民车厢,也是六人一隔断,但结构是2+2+2,不是天朝的3+3。俄罗斯火车比天朝火车稍宽,天朝火车放活动凳子的地方,有上下床铺,称为边铺。
图四图六:边铺下铺白天可以安装为二人茶座,晚上把桌子放下,便组成了床铺。只是边铺睡觉方向与火车前进方向同向,即和窗户平行。
图三:乘坐俄罗斯火车你不用着急上车放行李,配有专用的放行李处(下铺在床铺下边有专用箱,上铺在床位上面配有行李架)
俄罗斯火车票价没有上下铺的分别,只和购票时间早晚和余票数量多少有关。但最开始放票时,俄罗斯铁路网上,上下床铺和边床的价格一样,没有任何差别。只有放票隔了一段时间后,才区分上下床铺票价的不同。

我们从哈巴办夫斯克---赫塔的这次车,中午热时有冷气,早上冷时有供暖,隔断间都是木板,配有精致的卷帘,舒适度蛮好的。
也许是季节原因?上铺和边铺还一直没人,六人间就我们二个,三等车厢的价格,享受了一等车厢的待遇,边铺临时当了我们的茶座,瞬间幸福感爆棚

如果当时购票时间早一点,能够买到靠近卫生间的那二个座位,则会节省二百多块大洋,行程体验却没有不同。

俄罗斯火车上餐馆配置
俄罗斯的火车不会有人推着小车叫卖食物饮料,而是要到每节车厢的乘务室购买,有一些小食和饮料,但没有火车餐,通常人们都在停靠大站的时候去月台的快餐店解决。火车上每节车厢都配备一名乘务员,负责车厢内所有的事务,包括提醒乘客到站。
俄罗斯火车只有上下铺,最上面的那一格是上铺放行李的
走道这边也有二个床铺,俗称”边铺“。
边铺的下铺白天可以当茶座,晚上把桌布放下来就是床铺了

俄罗斯自由行你要准备的——关于通讯

为了入境俄罗斯就能立马有通讯网络,出发前,购买了移动的一带一路,开通了国际漫游,落地开机便收到移动的友情提醒。
正准备激活一带一路套餐,手机却最提示我有华为P10购机赠送的1G国际流量,也算是此程一波三折深度机场游后的第一个小惊喜

入境俄罗斯后,推荐购买俄罗斯的网络卡。
同伴们在海参崴都买好了电话卡(1000卢布一个月不限量),我因为办理了五天的一带一路,于是用完后才去办理电话卡的事项,推荐MTC
(友情提示:如果你在俄罗斯办理有电话卡,那么是可以续费开通的,我二月在伊尔库茨克办理过MTC的电话卡,出发时也顺便带在身上,到达他们营业厅时,问工作人员“这卡还能用不?”,回答“续费就行”)。最后告诉他我在俄罗斯停留时间和地域,续费260卢布,网络便开通了。
请保存好大使馆的电话,以备特别情况。
出境游,天际通其实也蛮方便的
看到这个红鸡蛋的标识,你都可以进去办理

俄罗斯自由行你要准备的——关于换汇和支付方式

卢布是小币种,国内只有少数中国银行可以兑换,出发前还是尽量提前兑换一点吧,至少方便到达时的交通。
卢布汇率波动较大,如果确定了出发时间表,可以在合适的汇率时兑换。

我很认真的告诉你,在俄罗斯,你还需要带上一张信用卡和银联卡,你可以购买火车票,地铁票、住宿,扫货购物等等,
也可以在餐馆付款,哪怕是小餐馆都可以的。

友情提示:
最好不要用几大国有银行的信用卡取现,除了有汇率差,另外还会有一笔手续费。
有非国有银行的银联卡,可以境外取现不要手续费。
银联卡在很多购物店,还有10%的折扣。

友情提示:当你乘坐联程航班,没赶上后续航班时你需要做的

如果你不幸和我一样,运气太差遇上“流量控制”而没赶上后续航班,我好心的告诉你:除了尽快改签(如果有航班),如果没有合适航班,你又不能等到合适航班时间再飞,那么,和航空公司理论是耽误时间的事,赶快购买另外航空公司的机票吧。

当然,你在离开延误的机场,你需要找承运航空公司出具“不正常航班证明书”
以便你和航空公司对未乘坐航段申请退款。
如果不幸延误,请要求承运航空公司提供此证明

关于购物

此行我们是从海参崴西伯利亚大铁路终点9288公里标志处上车出发,一路向东到达莫斯科西伯利亚大铁路0公里,全程9288公里以上,因为喀山、苏兹达尔等地并不属于西伯利亚大铁路。

从西向东穿越了整个俄罗斯,因为行程跨度大时间长,所以我购物很少,
只在叶卡捷林堡买了有城市标记的一个杯托,在博物馆买了一个小雕塑摆件,在当地人购物的糖果店,学着当地人买了巧克力、
在从喀山开往下诺夫哥罗德的火车上,买了俄罗斯人上车推销的羊毛袜子和手套;
在在莫斯科机场免税店买了伏特加酒。

同伴们购物比我有经验分享:
有同伴在伊尔库茨克和莫斯科买了化妆品,据说质量为正品且价格很划算;
有同伴在叶卡捷林堡买了俄罗斯油画,很是精致;
有同伴在机场免税店大量采购了化妆品、香水、伏特加酒
羊皮手套和羊毛袜子、手套
伏特加酒,免税店以欧元计价
右边的是杯托
很精致的杯托

关于导航软件和翻译软件

众所周知,俄罗斯人英语水平一般,绝大多数人,和你沟通时会坚持不懈的讲俄语!并不管你听不听得懂。
对于只懂汉语的我们来讲,沟通方式就只能是:翻译软件加肢体语言。
翻译软件:谷歌翻译

二十多天里,所有出行问路,我们用了二款软件:谷歌地图和探途离线地图
使用点评:各有千秋。
谷歌地图有周边公共交通乘坐方式提供;
探途地图的好处是,一是可以离线,二是有中文

关于全程住宿点评

全程有11次住宿,考虑到语言不通,背着包拖着行李不方便寻找,所以都在出发前在booking上预定。
入住体验,有好有不好,为了给以后去的朋友有个参考,下面对应点评。
海参崴:
Vlad Marine Inn(弗拉德海洋酒店 )700卢布/人)
入住点评:位置不错,价格稍贵,卫生间太小。
性价比一般,不太推荐
海参崴 Vlad Marine Inn(弗拉德海洋酒店 )
哈巴罗夫无斯克
Kakadu Hostel (卡卡杜旅舍)4人床位 650卢布/人。
入住点评:
booking上评分 很高,但是我们提前一个多月预订,并收到确认单,当我们到达哈巴罗夫斯克,找到卡卡杜客栈时,却告诉我们,没有房间可以提供,把我们推荐到了另外的客栈oRion hotel 。
没有诚信,不推荐。

-----oRion hotel,这是我们被卡卡杜转住的客栈,
入住体验:
第一次找是不太好找,时间久了其实也还方便。
应该是新修的客栈,房间很大,热水一般(据说是新开设,没弄好)
不包早,但是可以订早餐,150卢布一位,还行。
海参崴
哈巴罗夫斯克
哈巴罗夫斯克 oRion hotel
伊尔库茨克
罗斯旅舍,600卢布一人。
位置真好,出门上就是公交站,对面就是爱尔音乐团。
有公共厨房,热水网络都好。
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 罗斯旅舍
利斯特维扬卡
Gavan Baikala Guest House(加文白卡拉旅馆 ,1125卢布,标间
价格有点小贵,是天朝团队的定点住宿,的点炒。但看在早餐有紽的份上,也就凑合了。
房间绝对是景观房,位置不错,如果你想徒步贝加尔徒步道,入口处离客栈不远。
早餐有粥,很符合中国胃。热水网络也不错。
利斯特维扬卡
利斯特维扬卡 加文贝加尔湖畔木屋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Hostel Kvartira 55 ,450卢布一个,不含早。
客栈在居民楼一楼,其实吧也还算好找,用谷歌地图很方便找到。
热水暖气都不错,有公共厨房可以使用。
不足点:
卫生间小,房间(4人间)比较小。
不能刷卡,只收现金。
入住点评:背包客嘛,算有性价比,不过期望值不要太高。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Hostel Kvartira 55
托木斯克
Hostel Hunter House(猎人之家旅舍),600卢布一人一晚。4人间
位置不错,客栈应该有点年头,一楼的厨房超级宽敞。
热水网络都不错,虽然临街,但还是很安静。
托木斯克
Hostel Hunter House(猎人之家旅舍)
叶卡捷林堡
Hotel and Hostel Centre ,500卢布一人一晚。4人间
房间在一楼,有点小,虽然含早,但早餐没什么可吃。
热水不行,二个卫生间都是坏的。
寄存行李要钱,4个人的行李,200卢布寄存费。
入住点评:不推荐。
叶卡捷林堡
Hotel and Hostel Centre ,
Hotel and Hostel Centre
喀山
Kazanskoye Podvorye Hostel((喀山斯科帕沃耶旅舍) 850卢布一人。
位置很好,就在步行街上,出门就是景点。
房间很有情调,有很宽敞的公共区域,可以阅读。
含早,早餐很丰富,因为客栈老板同时开了家快餐厅,早餐品种很多。
同时,午餐和晚餐都可以在快餐厅用餐,品种很多可选择,价格也合算,很多当地人在这用餐。
可免费寄存行李。
弗拉基米尔
Dostoyevsky Hostel (陀思妥耶夫斯基旅舍) 600卢布一人,4人间。
位置很好,离弗拉基米尔火车站很近。
卫生间很多,热水很好,网络也快捷,不过需要前台帮你登录。
房间很宽敞,有公用厨房可用。
免费寄存行李。
弗拉基米尔
Dostoyevsky Hostel (陀思妥耶夫斯基旅舍) 前台
Dostoyevsky Hostel (陀思妥耶夫斯基旅舍)公共 厨房
苏兹达尔
U Bashni Guest House(U巴斯尼宾馆) booming上评分9.7。
U Bashni Guest House度假屋位于苏兹达尔(Suzdal),距离市中心有15分钟步行路程,提供带免费WiFi连接的自助式住宿和免费私人停车场。距离许多历史景点不到2公里。
这间舒适的两卧室度假屋配有设备齐全的厨房、用餐区、平板电视、带沙发的休息区以及带浴缸的浴室。

度假屋距离卡缅卡河(Kamenka River)有4分钟步行路程,距离主要旅游区及其寺庙、历史建筑、餐馆和咖啡馆有1.5公里。
客栈主人夫妇很热情,我们离开时,男主人开车把我们送到汽车站,并带我们买好车票才离开。
苏兹达尔
U Bashni Guest House(U巴斯尼宾馆)
U Bashni Guest House(U巴斯尼宾馆) 房间
U Bashni Guest House(U巴斯尼宾馆) 厨房餐厅
苏兹达尔
U Bashni Guest House(U巴斯尼宾馆) 男主人跟我们讲解地理方位
莫斯科
Hostel Grant's(格兰特旅舍)
位置很好,出门不远就是大街,吃的选择很多,有公共交通和地铁。
离红场不远,可步行到红场。
美中不足:客栈在三楼,没有电梯,需提行李上楼。
入住体验:自由行还是值得推荐。
莫斯科
Hostel Grant's(格兰特旅舍),从这里上楼
Hostel Grant's(格兰特旅舍)房间

本游记著作权归@风的呢喃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