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

前言

原我没打算要写这篇游记,就因为去乌镇拍了那么多美照,不分享给大家太可惜了,才又忙里挤出时间、挑灯夜战,敲打起键盘来了。
乌镇西栅
静静的小河,摇曳的小船,古朴的小宅,葱翠的小树,汇聚一幅浪漫的诗画
告别了今年漫长的炎炎夏日,迎来了我们几个好友相聚的好日子——9月13日。这次我们相聚的方式与以往不同,选择了在途牛网上预订四个人去江南名镇——乌镇(东栅+西栅)自助一日游。

我们谁也没去过乌镇,那为何这次会选择乌镇自助一日游?其根本原因:途牛网从上海出发到乌镇的跟团一日游,是只到东栅,不去西栅。如我们想要东栅和西栅两个地方都去游览,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自助一日游,即我们除了从上海去乌镇享用途牛提供的往返大巴外,其它都不享有。当然途牛网的订单价也便宜啦,人均108元。

因为我们去乌镇没有导游,诸如购景点门票、吃饭安排、游览乌镇的所有景点等事宜,都得靠自己了,尤其是返沪大巴的集合时间和地点,切不能迟到和搞错的。否则,麻烦可就大了。

因我在出发前一晚做了乌镇的攻略,加上旅途中我们几个人互相照应,所以,乌镇茅盾故居、百床馆、宏源泰染坊、汇源当铺、白莲塔、绝代金莲等所有景点,我们基本上全部顺利的游览到。游览中,在我们对已有6000多年历史的乌镇人文加深了解的同时,饱享了”最后的枕水人家“怡人的美景。

照片是凝固的记忆,能用镜头定格我们几个好友在乌镇相聚的美好瞬间,那是更有意义。
这是我们一行四人在乌镇西栅景区门口的合影

一 . 集合时间、地点及旅途时间

在我们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我收到了【途牛旅游网】的短信通知,“集合时间和地点:13日早上07:50在黄浦旅游集散站{返回17:00],凭身份证上车,凭蜘蛛行短信提示上车......“;紧接着我又收到了大巴运营商【蜘蛛出行】的短信通知,内容基本与【途牛旅游网】的短信通知相仿,多了一个“订单号1495127”及地址“黄浦区外马路1588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

因为我们四个人都从未去过黄浦旅游集散中心,故各自事先在家里都查好了需乘的交通。我们考虑到出门地铁时间好掌控,全部选择了坐地铁到外马路集合地点。我与一位离家近的朋友,是一起乘坐地铁4号线。我们没坐几站就到了“南浦大桥”下车站,约走5分钟便顺利到达了黄浦旅游集散中心。

我们四人都是提前到,老友见面格外兴奋,在旅游集散站的候车室里,我们就开始有说有笑起来。

约过了20分钟,【蜘蛛出行】的一辆大巴车开进了该集散中心,凭我手机上【蜘蛛出行】的短信订单号,我们四人一起上了车。这辆大巴全是双人座,司机虽年轻,但老拎得清,把我们四个人安排在右边最前面二排座位。

大巴基本于早晨8:00在我们四个人的欢歌笑语中,准时地驶离了黄浦旅游集散中心。因我们属拼车(含一部分去西塘的游客),大巴中途开到西塘停了15分钟(这个在途牛行程单上有说明)。我觉得这样倒也蛮好,可让我们中途下车上个厕所,顺便活动一下筋骨。

这辆大巴经过2个半小时(含停西塘)的行驶,在上午10:30到达了乌镇东栅停车场。

二 . 购景区门票

我们一下车,就先去售票处购景点门票。我做过乌镇攻略,知道购门票是乌镇东栅加西栅景区联票划算。但实际我去售票处买时,联票价格与网上说的有出入,并非“150元/张/人”,而是”200元/张/人“。不知是现在涨价了?还是网友说错了?反正既成事实,我也懒得去证实什么原因了。

还好我们四个人都带了身份证,凭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的身份证,就可享受乌镇东栅、西栅景区一日游的优惠价:135元/张/人。我们四人中除阿岚外的其余三人,均符合条件每人便宜了65元一张。

所以,对要去乌镇东栅、西栅景区年满60周岁的游客,我建议你们一定要带好身份证,以免错失优惠价的享受哦。
乌镇
这是我凭身份证买的“乌镇东栅西栅景区一日游优惠联票”,票价:135元
那天我们是特地避开双休日高峰去乌镇一日游,上午10:40先到乌镇东栅景区。

三 . 东栅景区

当我们一踏进乌镇东栅景区,就感觉到浓浓的水乡味了。但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错峰游遇到的人流也不少,特别是到了室内景点,游客满满。还好大部队都有导游带着,不会在一个景点滞留太长时间,秩序井然。
乌镇东栅
在这个用木条做成的简易平台上,扎着多根毛竹杆。据说:每天上午10:00有当地渔夫在这里表演传统节目。因我们是从上海搭乘大巴到乌镇,当天是赶不上看这台节目的。建议在乌镇住一晚或自驾游的游客,别错过这个时间段呵
首先映入我眼帘、也让我比较感兴趣的是:香山堂中药店。

香山堂中药店是由业主陆庆余创建于清光绪年间,距今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据说,“香山”的“香”是指中药较为名贵;“山”则是形容药材堆积如山。
香山堂中药店
香山堂中药店有3幢药橱,存放各种常用中药
接下来我们去了江南百床馆

江南百床馆是一家专门收藏和展览江南古床的博物馆,收藏了多张明清、近现代具有代表性、很考究、雕有各种花纹的古床。因室内景点人实在太多,难以避开参观人群,就少拍了吧。
江南百床馆
这是红木如意架子床,缕空雕花,做工精良,西欧情调
这是带镜红木花罩雕花床,洋花图案,生灵动感
接着我们走进了《似水年华》电视剧古籍修补工作室取景地。

由黄磊主演的《似水年华》电视剧,讲述了一段一对三十多岁的男女在乌镇和台北之间的爱情故事。
这是《似水年华》电视剧的取景地
这是黄磊在《似水年华》电视剧中的古籍修补工作室
这墙上挂着《似水年华》剧情照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江南木雕陈列馆

木雕工艺在我国明清时期盛行。江南木雕陈列馆展示的大多是民国前后江南一带民间保存的建筑木雕。
江南木雕陈列馆
乌镇东栅
哦,一看到茅盾纪念馆走到了,大家欣喜万分。

茅盾原名沈德鸿,字雁冰,1896年7月4日诞生于乌镇,是我国进步文化的先驱者,伟大的革命文学家。他创作了《子夜》、《林家铺子》等大量杰出的作品,丰富了我国现代文学宝库,提高了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水平,在文学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茅盾纪念馆
这是茅盾纪念馆里的茅盾上半身雕像
这是杰出的共产主义先驱、中共领导人王若飞生前对茅盾的评价
这是茅盾17岁时塑像照片。茅盾在乌镇度过了他的青少年时代,因此也成了乌镇人的骄傲
这是石刻“茅盾故居“
乌镇东栅
这是茅盾的书房。因为不对外开放,我只能隔着玻璃拍照了
这是修真观
建于公元998年的修真观,布局宏阔,气势轩昂。是乌镇人迎庙会,看社戏的地方,即旧时乌镇的文化娱乐中心。
这是古老的皮影戏馆
这是友益帮我们仨拍照
我们四个人的合影只能请游客帮忙拍了
“汇源当铺到了“,只听谁说了声。
这是汇源当铺
当我们几个人兴高采烈、从汇源当铺柜台旁的一条走道,径直跑到汇源当铺里面时,只见这里仅有唯一的工作人员用异样的眼光视着我们,但她又不开口说话。我想,你既然没对我们说不能进来,那我进来之,则拍照之。其实,把她拍进这张照片里不是我的本意,谁叫她不说话呀。
你瞧,汇源当铺里这位女工作人员那副看我们的眼神,我没说错吧
乌镇东栅
整洁的石板路、翠色的河流、古朴的民宅,在这里相汇成整齐的三条平行块
这里基本是乌镇东栅景区的出口了
沿街私家现烧现卖的红烧肉,正冒着热气、散发着浓郁的香味儿
我们从乌镇东栅走出来,已近中午12点,到了吃午饭的时间。沿途吃食店虽蛮多,但我不想在东栅吃中饭,因我做过攻略,去西栅解决中餐更好,有白水鱼等当地特色菜。

幸好我们中有人带了饼干等零食,肚子饿也能拿出来充饥。

四 . 西栅景区

从乌镇东栅景区出来,再徒步十几分钟路程(含上一座公路桥),约中午12:30我们到达了西栅景区。
这是乌镇西栅景区大门口
我们从乌镇西栅大门走进去,没走多远,就看到了西栅1号停车场集合点。这也是我们游览西栅景区,必须把控时间在17:00之前准时回到这个停车场集合点,才能不误坐上返沪大巴。
走进乌镇西栅景区,我们第一个看到的景点就是乌镇大剧院。

这座建于2012年的乌镇大剧院,内可容纳约1200座提供综艺演出的乙等中型剧场和600座多功能厅,以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这是乌镇大剧院
这是乌镇大剧院入口处
在乌镇大剧院旁边有数只停泊的小船
来到乌镇西栅,让我感觉就像漫步在美丽的画廊中。
这些是排列整齐、临河问水的客栈哦
乌镇西栅
这里到处鲜花盛开,好似满园春色
在乌镇西栅游览,很远就能看到高傲的白莲塔
接着我们来到了宏源泰染坊。

中国的蓝印花布在世界闻名,乌镇则是蓝印花布的原产地之一。这次我们游览的宏源泰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是蓝印花布的制作基地。
乌镇西栅
这张照片里几个女生的长发飘飘,是不是与宏源泰染坊晾晒的长染布很协调啊
说实话,我拍这张长染布晾晒照时,因避不开川流不息的客流,只好在这里“黄婆卖瓜,自卖自夸“啰!
我们走进蓝草学堂,参观了从白布、染色、印花等诸多工艺的制作过程和染布器具。
这是蓝草学堂
这是蓝草学堂里的染布
这是蓝草学堂里的染布器具
接下来我们去参观的是乌镇婚娶习俗。
这是乌镇新娘的婚嫁轿子
这是乌镇娶新娘时奏乐的塑像
这是乌镇新娘新郎拜堂的客厅
乌镇西栅
从这个展品可以看出,乌镇的富家小姐出嫁陪嫁妆还有船哦
这里“厚德载福“四个大字格外耀眼
我们徜徉在景色怡人的水乡,因为饱享了美景,似乎淡化了肚饿。

我们原想选一家靠河边的餐馆吃午餐,这样我们能够临河问水,坐阁观景,边吃边聊,悠哉悠哉。

不曾想我们选了一家靠河边的餐馆进去,被告知已过下午2点,所有餐馆的午餐已全部停止供应,除下面这家福盛堂餐馆独家例外(24小时营业)。

建议去乌镇西栅的游客,引以为鉴哦。
福盛堂餐馆
幸好有福盛堂这家餐馆,让我们的午餐绝处逢生。我们进去点了当地特色菜:清蒸白水鱼、白切放养鸡、荷兰豆(含藕片、黑木尔)、葱油鲜山药、醉花生、大头菜汤(含肉圆、竹笋、胡萝卜等多样食材),共六菜;加上每人一碗米饭。共化去207元,人均52元。应该说在旅游景点就午餐这个价格,真心不贵。况且,我们点的荤、蔬菜质和量及口味尚好,特别是一条白水鱼肉嫩、细腻、味鲜。不说了,再说我口水要掉下来了。
不好意思了,吃到一半才想到把上桌的菜拍下来
乌镇西栅
这间亭子需爬蛮高的楼梯上去。我因刚补充过能量——午餐,浑身有劲。我一爬上去就来了这么个大招手,造型不错吧
接着我们去了下一个景点——昭明书院

昭明书院得名于曾在乌镇筑馆读书的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萧统编辑整理的《文选》是我国第一本诗歌散文选集。在很长一段时间,《文选》和后来的《古文观止》、《唐宋八大家文钞》等是古代读书人案头必备的文学读本,影响深远。
这是昭明书院
这是明朝万历年间(1573-1620)建立的一座石牌坊,上题“六朝遗胜”,下面是里人沈士茂题写的“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字样。我们今天之所以看到它保存完好,是因“文革”时被有心人涂上石灰才得以幸存。
这是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
昭明书舍
这是一堵祈愿墙,墙上挂满了祈愿牌。有祈愿学习进步;有祈愿婚姻幸福;有祈愿全家安康;有祈愿事业有成;等等
这是乌镇图书馆,本来我想要走进去浏览一下的,可一听到工作人员讲“进去要把包包寄存“,就止步了
乌镇图书馆
这是灯笼铺
缕空雕花门窗屡见不鲜
在上海,房屋外墙壁及门窗缕空雕花不大看到。为什么?易崁灰。但在乌镇,民宅及客栈的外墙壁及门窗上,缕空雕花比比皆是。更令我好奇的是:还居然看不到什么灰尘。为证实这点,我还特意用手上去在他们的门窗上试摸了一下。我这个试摸动作,引来我朋友的“噗嗤“笑声。试的结果还真“一尘不染“呢!我们都服了!外墙壁这么干净真不知道乌镇人是怎么做到的?就因为是“枕水人家“吗?
乌镇西栅
这里是客栈。瞧,洁净的走道、洁净的门窗
缕空雕花门窗屡见不鲜
贴着民居板壁摆放的花卉,漂亮、温馨
乌镇邮局
乌镇西栅之所以有徐昌酩画展,是因为现任上海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兼秘书长的他,也是乌镇人。
徐昌酩国画展
这是“月老“
月老庙里挂满了祈愿牌
月老庙门口周围的树上也挂满了祈愿牌
当来到绝代金莲展馆参观,让我见识了好多好多中国古代用料考究、做工精致的三寸金莲。在我赞叹古人手巧的同时,也唏嘘古代对女子裹脚的残忍。我在展馆里逗一圈看的过程,仿佛听到了身不由己的古代女子,缠裹脚丫时凄厉的惨叫声。

所谓“缠足文化“,我想,不排除古代男人用三寸金莲把女子裹得不方便行走,已达到防止女人“红杏出墙”的目的。
乌镇西栅
我手快,刚拍一张,被馆内工作人员告知这里禁拍。
我们捷足来到乌镇最高的景点——白莲塔,基本是西栅最后一个景点了。

白莲塔建于宋代崇宁年间,是砖木混合结构的阁式塔。塔基是正方形,内部地面用清水方砖铺就而成。白莲塔高有七级,我们在西栅游览远远就能望见它的雄姿。

还好我没轻信邻近一家宾馆服务生的误导——说什么“没隔天预约不能上塔“。我们坚持跑到了白莲塔前,塔内工作人员允许我们爬到3层眺望乌镇美景。
这是傲然挺立的白莲塔
白莲塔石碑
这是我爬上白莲塔3层,俯瞰拍到的美景
白莲寺
乌镇西栅
因为我知道习主席在乌镇西栅“淡茶饭“餐馆宴请过俄罗斯贵宾,所以这次我来乌镇也很想去看一看。真是得来不费工夫呵,说着说着就走到了。
这是“淡茶饭“餐厅
2015年12月16日—18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乌镇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就是在这里,宴请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一行贵宾。
乌镇西栅
这是乌镇“淡茶饭“餐厅,因为不对外开放,我只能隔着玻璃拍照了
这是我们仨不经意间被阿岚拍下走路各异的背影

五 . 返回集合点时间和返沪大巴时间及停靠站点

我们游览完西栅景区,回到西栅1号停车场集合点,正好掐在了该辆大巴17:00返沪前十分钟到,准时上车。
走过这座“西环淅水”牌楼,就是西栅1号停车场集合点
我们坐的返沪大巴,座位很宽、舒适,而且还有空位子让我们放包包。

不过到了上海,大巴司机没有把我们送到早上出发的站点——黄浦区外马路1588号黄浦旅游集散中心,而是停靠在了九江路地铁站附近。因我们四人都坐地铁,也无大碍。

我回到家约晚上8:00左右。至此,结束了我乌镇愉快的一日游。

后记

虽说古镇我之前也去过不少,但这次徜徉水乡——乌镇,步步是景,处处皆画还是有点超乎我想象。

美景享不够,我真希望什么时候我和朋友能再来一趟乌镇并住上一晚,好欣赏到乌镇这个迷人水乡灯火辉映的夜景......

本游记著作权归@真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