蟹粉烩年糕,年糕吃过很多种,跟蟹粉的组合还是第一次品尝,味道很棒。

烟涛涌雪太湖秋,绿影婆娑上玉楼

这是自己的第二次鼋头渚,老规矩,先上一些预告片,看看你的内心会不会长草?
鼋头渚
有人说,山水总是长在心脏的位置,
徜过时间的河流,就能寻觅到那个有梦的地方。
我从隔世的遥远里,踩着命运深浅不一的纹路,
期翼着,走出那段尘封的的记忆。
鼋头渚
赶赴太湖的烟雨,就像赶赴一场前世未了缺的约定。
这约定,过尽千帆,让我在苍茫的世间涉足了三生,
才抵达,那个收藏云烟的角落。
生命的静止,只有在雨落的时候才会呈现出沉寂的底色。
鼋头渚
都说,人在自然间行走,就会像倦鸟一样,想寻找属于自己的巢穴。
只是空山空水间,非岸非渡,
离开了自然,哪里去寻找纯净的真实与永恒。
鼋头渚
无法结庐而居,不得皈依山水禅境,
水边让我们感知世界无常,山地让我们领悟天地恒昌。
我想,一个人年轻时可以观海弄潮、择流而居,
但随着年华老去,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鼋头渚
烟雨江南,听一曲无锡评弹,
江南的雅,江南的柔,江南的魅,
也许,只有在这个时候我们才能搁下脚步,让心灵娉婷。
鼋头渚
兰之风骨,是一种气质,更是一种文化,
兰花,是人们对美好事物的精神寄托。
俗世红尘,惟愿,君子如兰。
鼋头渚
古老的七栀帆船,似也弥漫着硝烟的味道,
只不过,如今的它们只是安静的飘浮在太湖,
安静的讲述过往的故事,安静的聆听游人的故事。
鼋头渚
醉乐堂的屋檐下,江南的小雨淅淅沥沥,
三月不知愁滋味,九月似也愁,
曾经蚀骨的伤痛与忘形的快乐似乎在这一刻都已化成风雨,
不知道,这是迷失?还是新生?
闲居江南十多年,竟然也养成了爱喝茶的习惯,
茶中品滋味,茶中知人生。
偷得浮生半日闲。
花开彼岸,
据说在其冷艳的外表之下,却有着恶魔般的温柔,
怎么不惊叹造物者之神奇,
该要何等的气韵,该要经历何等的困哪,才会有今世之惊艳。
鼋头渚
记忆剪不断重愁的过去,别离写不完思乡的滋味,
远离故土,多年奔波,梦里牵挂的依然是我那温暖、质朴的故乡。
无论我走到哪,走多久,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舌尖,是我今生唯一的眷恋。
鼋头渚
浩渺的太湖看不到尽头,青山隐去,
微风吹过,湖面泛起一层层浅浅的涟漪,
近处,生态宜居的太湖,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鼋头渚
Hi,我是大侠,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摄影的肌肉男,旅拍摄影师,努力时尚的生活家。
新浪微博:http://weibo.com/heavenzhan @大侠-V5
微信:719268140 @大侠V5
微信公共号:Shaynesword 大侠视界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行程篇

D1 无锡鼋头渚,泛舟荷塘,午餐横云饭店太湖船菜,下午书码头听无锡故事,醉乐堂喝茶,广福寺听梵音,万浪桥赏太湖美景,晚上住无锡太湖工人疗养院;
D2 上午太湖仙岛游,中午仙岛天香楼渔家宴,下午太湖漂移艇,江南兰苑品兰,回程。

鼋头渚概述

鼋头渚为太湖西北岸无锡境内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水,由宝界山、鹿顶山、南犊山及其附近的中犊山和三山岛等组成,形状好似浮鼋翘首。
鼋头渚风景区既有山长水阔、帆影点点的自然山水画卷,有小桥流水、绿树人家的山乡田园风光,有典雅精致、古朴纯净的江南园林景致;还有吃、住、购、行等配套齐全的服务和娱乐设施,加上历代名人雅士游踪、石刻、书画、传说等诸多内涵深厚的文化积淀,构成了此地以天然山水为主、人工点缀为辅的综合性、多功能风景旅游胜地。

鼋头渚交通

【公交路线】
在无锡火车站南广场乘坐旅游观光巴士
K1(全程2元,13公里路程,行驶30~40分钟),途经蠡园,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
K87 途经锡惠公园,终点站到达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
【自驾线路】
沪宁高速无锡东出口→太湖大道→至蠡溪路左转→环湖路→过宝界桥右转→鼋渚路→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全程:20公里 ,行驶30分钟左右
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至盛岸西路左转→至钱荣高架右转→过梁湖大桥→左转至渤公岛→鼋头渚风景区犊山大门,全程:12公里 ,行驶15分钟左右
无锡机场→机场路→312国道→至高浪路右转→高浪路底右转至山水东路→鼋渚路→ 鼋头渚风景区充山大门,全程:28公里 ,行驶30分钟左右

鼋头渚住宿

太湖鼋头渚游玩以悠闲为主,所以住宿选择更建议住在鼋头渚而非无锡市区,一来是鼋头渚环境好,空气清新、安静,二是方便,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更慢的节奏在感受太湖的美。
个人的选择是无锡太湖工人疗养院,环境很不错,视野也极为开阔,特别喜欢的是湖景房的阳台,很享受坐在阳台上一边喝茶一遍欣赏太湖的湖光山色,运气好还能看到太湖日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有健康体检中心,超级值得推荐的健康旅游路线,让自己的身体与灵魂来一次彻彻底底的放松。

经典旅游线路推荐

徐霞客首游太湖经典线路: 鼋头渚——灯塔——太湖仙岛——万浪桥

精华游线路:
充山大门——游览中心——太湖仙岛——太湖佳绝处——横云山庄——鼋渚春涛——广福古寺——鹿顶山——充山大门
逍遥游线路:
充山大门——十里芳径——鹿顶山——中日樱花友谊林——樱花谷——江南兰苑——游览中心——太湖仙岛——太湖佳绝处——横云山庄——鼋渚春涛——广福古寺——七十二峰山馆——万浪桥——苍鹰渚——湖山真意——充山大门
水上休闲游路线:
鼋头渚快艇码头乘摇橹船——长春桥(太湖佳绝处)——万浪桥(万浪卷雪)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时隔十年第二次来到鼋头渚,和不同的人,不同的天气,不同的心情。虽说下雨很是扫兴,但是烟雨的太湖却也别有一番味道。
刚入园就被如画的荷塘吸引,我在塘边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我,让我始料未及的是这个时节荷花竟然还有,让我忍不住想成为看风景的人儿。
藕花深处建于1931年,得名于女词人李清照的“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句。在大片湖水的辉映下,蜿蜒小溪,曲桥清流,别有情趣。前有方亭,位于荷花丛中,因而亭上悬“藕花深处”匾额。
鸥侣无猜,四面云水谁作主;鸱夷安在,五湖烟雨独忘机。
江南烟雨,泛舟荷塘,一池一舟,一莲一叶,一茶一曲,一个下午,快意人生。
堂前水中立一湖石,亭亭玉立,若面拂轻纱,身披蝉翼,翩翩有神。对面有“净香水榭”和“牡丹坞”。这里建筑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游人观察了浩渺雄浑的太湖,又觅得如此幽静的古典园林小区,顿觉怡然自得。
TIPS:藕花深处的游船不包含在景区大门篇内,需要另外购票。

舌尖上的横云,品味正宗的太湖船菜

这是出发前一个无锡朋友极力推荐的饭店,说是距今已有70多年的历史,以供应太湖时令湖鲜和无锡地方名菜为特色,五十年代就以创制“太湖云块鱼”。“糖醋活鲤鱼”等特色菜肴而闻名,位居无锡八大菜馆之列。
清蒸鱖鱼。
到太湖一定要品尝闻名遐迩的“无锡三白”,三白之一就是太湖白虾,横云饭店的白虾做法更是一绝,活呛盐水三味虾,那么问题来了,看图你能知道是哪三位吗?
香鱼鸭血双片汤,所谓双片即鱼片与肚片,鱼片嫩滑,鱼汤鲜美至极。
太湖刀鱼着实鲜美,味道完全不逊于太湖三白。
麻辣开胃湖鲜羹,做法有点像河南的胡辣汤,但因为银鱼等众多湖鲜食材导致味道更加的鲜美。
太湖三白之一的银鱼,太湖银鱼,长二寸余,体长略圆,形如玉簪,似无骨无肠,细嫩透明,色泽似银。
横云做饭的做法有一道菜两吃,一种是上汤的做法,口感非常的鲜嫩,一种是油炸,外焦里嫩,这两种吃饭完全不同的口感,给人带来舌尖上的极致体验。
滑溜双椒鱼条,红色绿色的青椒与白色的鱼条相见,视觉之下味蕾大开。
日本人常把银鱼与鲱鱼籽、海胆酱一起,配上调味品,制成珍贵菜肴。将银鱼晒成干,色、香、味、形,经久不变。烹制前,用水浸一下,柔若无骨,制成各类应时名菜,不比鲜银鱼逊色。

万浪桥观湖听梵

鼋头渚
鼋头渚牌楼建于1973年,是过去鼋头渚公园的大门,现在是“鼋渚春涛”序列空间的序幕。门楼背后刻有“山辉川媚”4个大字,点出了这里“山不高而秀雅,水不深而辽阔”风景的特色。顺着大道向前,是300米的杜鹃坡,清明时节树丛、林下、溪边的杜鹃花开遍山野,映的满山都是红色。
如果时间允许,太湖第一书码头是非常推荐的感受无锡曲艺美丽的好去处。提到无锡的曲艺,估计很多人会想到二胡,《二泉映月》,刘天华,瞎子阿炳等等闻名海内外,所以,到无锡如果不听一曲二胡可能会被认为是去了假的无锡哦。
无锡的评弹艺术也是独具魅力,吴侬软语,一曲太湖美听的游人如痴如醉。
评弹是一门古老、优美的传统说唱艺术。 评话通常一人登台开讲,内容多为金戈铁马的历史演义和叱咤风云的侠义豪杰。弹词一般两人说唱,上手持三弦,下手抱琵琶,自弹自唱,内容多为儿女情长的传奇小说和民间故事。
鼋头渚
无锡是一座有着3100年历史的江南名城,历史上名人辈出,有外交家薛福成,数学家华蘅芳,文学家钱钟书。而在旅游界也有一位名人,他就是有着“中华游圣”之称的徐霞客。他是明代的著名旅行家和地理学家,他用双脚丈量人生,书写了一部千古奇书《徐霞客游记》。
雨中漫步山间小道,滋长着妙不可言的闲情,仿佛在画中行走一般。
广福寺,在戊辰亭上坡,峭壁绝岩间有山路可通。路旁有泉名“一勺”,是以“有源之水聚而为一勺,散而为三万六千顷”而命名。峭壁顶端,就是广福寺。1924年,杨翰西将一勺泉上山地一亩多,捐赠给量如和尚。量如原系军人,脱下戎装,削发为僧。他将后山的广福寺(又名峭岩寺)迁到这里。原庙虽小,却建于萧梁。
鼋头渚
一面是聆涛,一面是听梵,山水禅意的真谛。
万浪桥,在广福寺东山坡下,沿湖有一处天然水湾,芦苇丛生,有渔舟停泊其间。山坡上岩壁悬崖,松柏成林。三十年代,围以曲堤,中建拱桥,淡泊宁静。每当东南风大作,卷起万千巨浪,涛声如吼,从远处滚滚而来,拍打湖堤,水溅珠飞,恰如漫天雪花纷扬,因而得“万浪桥”之名。
无语一片彼岸花海,烟雨的绿意之间,一点艳丽的红色点缀,彷佛神来之笔。
鼋头渚
春天的樱花谷美不胜收,是公认的中国三大赏樱胜地,那么,明天的三月,樱花谷,约吗?

醉乐堂茗茶听雨

乍一听名字,醉乐堂,以为跟酒有关,殊不知茶也会醉人,景也会醉人,特别是在烟雨的江南。
一石一叶之间,勾画出了中国禅意的真谛。
1948年5月17日蒋介石、宋美龄夫妇曾专程游览到此。
特别适合三五好友小聚。
醉乐堂的视野极为开阔,可以从高处俯瞰太湖风光。

吃不腻的太湖舌尖

当晚入住太湖工人疗养院,晚餐也安排在疗养院内。不得不说,我被“疗养院”这三个字给骗到了,以后是那种……你懂的,结果却也让我眼前一亮,到太湖旅行度假的好推荐。
鼋头渚
秋风起,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时值金秋,正是品尝太湖蟹的好时节,加上无锡的醉蟹做法自成一绝,光是脑补都让我留足了口水。
鼋头渚的樱花酒,白酒的酒香与樱花的花香结合在一起,想不醉都难了。
鼋头渚的兰花酒值得尝试,也是鼋头渚的一大特色。
鼋头渚
第一次吃酸辣汤口感的甲鱼,鲜美、开胃,让人欲罢不能。
一网鲜,顾名思义就是一网捞上来的各种杂鱼虾蟹,非常家常的做法红烧,弥漫着浓浓的故乡情。
晶莹剔透的红烧肉,看着难敌诱惑,内心却有着实纠结,思之再三,不吃饱哪有力气减肥啊?

鹿顶迎辉,水天一色

鼋头渚
原本的计划是一早爬到鹿顶阁是看日出,但是考虑到一连下了两的雨就只好放弃,朦朦胧胧中被窗外的朝阳照醒,等走出阳台发现太阳已经很高,不过因为湖面弥漫的氤氲水气,在阳光的照耀下泛着金黄色,层层叠叠,着实迷人。
掐指一算,今天肯定会是个好天气。出发,远处的鹿鼎阁。
山腰处的观景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而因为太湖,无锡这座生态宜居之城让人心生向往。
鼋头渚
TIPS: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环保车到达山顶,然后步行5分钟到达鹿顶阁,活着选择全程步行,难度不大,大部门都是山间小道行走,不用担心会被烈日曝晒。
鹿顶山,位于鼋头渚充山之东,山高96米,地理位置优越,视野开阔。1983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决定建“鹿顶迎晖”一景,1984年动工兴建,1986年元旦正式开放。天阁是鹿顶山的主建筑,坐落在600平方米的平台上,高24米,八角三层四重檐,黄琉璃顶。意为“四时有景,八方入画”。
登阁一望,一幅神奇而绝纱的太湖美景图画尽入眼帘。人们赞叹湖山风景建设者独具慧眼,在群山环立的溪湖之交,选择这个八方入画的山峰,建高阁于山之巅。望太湖,湖光缥缈;望蠡湖,溪水涟漪;东南西北望,都是湖,尽是水,七十二峰错落其间,可以把万顷太湖、十里蠡湖、七十二峰瞧个够,看个透,它标志着太湖风景区建设的崭新面貌。

太湖仙岛醉逍遥

从鼋头渚码头乘坐游船前往太湖仙岛,船票包含在景区大门票内,无须另外购票。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吴文化主要体现在水上,而水文化又离不开船,七桅帆船是吴地船文化的一个缩影。距今已有200年历史。原来传说是岳飞的水师战船,岳飞屈死风波亭后,就把战船改良成鱼船,战士们靠打渔为生,它的航行速度相当快,顺风时每小时可以达到20公里,逆风时成之字行行走。曾经有四艘同样的船在一起一网捕起了3600公斤的银鱼,可见它是捕捉银鱼的主力船只。它也是目前太湖流域中船帆最多,船型最大的木制船只,被称为“渔船博物馆”。鼋头渚景区为了满足广大游客登帆船饱览太湖美景的要求,仿制了三艘停在鼋头渚码头,可以让游客从船上领略太湖美丽风光。
游船上的古筝表演,让人更加享受太湖的美丽风光。
约20分钟后到达太湖三仙岛。太湖仙岛原名三山,俗称乌龟山。位于梅梁湖中,距鼋头渚2.6公里。它是太湖七十二峰中的著名山峰,面积12公顷,实际上由4个小山峰组成。
太湖仙岛展示着古老的道教文化和神话色彩,分洞天福地和天都仙府等景区,中有古朴凝重、亭廊连结的会仙桥,会仙桥北的西鸭山,为洞天福地游览区,耸立着精雕细缕的“太湖仙岛”大牌坊,汉白玉浮雕影壁“玉帝巡天回銮图”。
三山以孤见奇,以小取胜,若翠螺置于玉盘之中,林木葱茏,山径深邃,景观开阔,文徵明诗碑中的《太湖》诗云:
岛屿纵横一镜中,湿银盘紫浸芙蓉
谁能胸贮三万顷,我欲身游七十峰。
天远洪涛翻日月,春寒泽国隐鱼龙。
中流仿佛闻鸡犬,何处堪追范蠡踪。
除了道教文化,太湖仙岛也仿照洛阳龙门石窟建造了很多佛教雕像。
慢门之下,真的彷佛仙境一般。
老子的巨型雕像。
柳条在风中轻舞,芊柔的身姿曼妙着翠绿的年华,微风佛面,很是享受。
见过这么大的渔网吗,看看你的运气如何,会不会捕到太湖三白来?
永结同心的月老祠。
道教圣地,攀过天梯就是天街了。
热闹非凡的天街,商铺云集。
在天街上喝茶是怎样的一种体验?同时这里观赏太湖的角度也是不错。
直插云霞的凌霄宫,可以登到宫顶远眺太湖风光。
中午在天香楼品尝渔家宴,事实上,太湖仙岛上有很多太湖当地特色小吃,但是正餐似乎只有这里,因此生意极为火爆,如果选择在此就餐最好提前预定。
看画面就知道它有多刺激,据说这也是国内其他地方没法体验到的游乐项目,喷射漂移艇,漂移的快感酸爽到骨子里。

君子如兰

鼋头渚之行的最后去了江南兰苑,这里是栽培、观赏兰花为主的专类园,1989年,被中国植物学会列为中国兰花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园内草木繁茂,亭台错落,布置古雅,四季兰香,清幽宜人,堪称赏兰品茗之佳处。
TIPS:
1、餐馆江南兰苑需要另外购票,不包含在景区大门票内。
2、游览时间约1小时;
3、如果时间允许,兰苑内有个很棒的茶室。
中国人历来把兰花看做是高洁典雅的象征,并与“梅、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通常以“兰章”喻诗文之美,以“兰交”喻友谊之真。也有借兰来表达纯洁的爱情,“气如兰兮长不改,心若兰兮终不移”、“寻得幽兰报知己,一枝聊赠梦潇湘”。1985年5月兰花被评为中国十大名花之四。
江南的雅在兰苑被演绎的淋漓尽致。
第一次听说兰花也有各种比赛,也会评选出全国以及省级的金银铜奖等等,而兰苑种植的兰花获得过多个国内外大奖,不得不说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
中国栽培兰花约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据载早在春秋末期,越王勾践已在浙江绍兴的诸山种兰。魏晋以后,兰花已用于点缀庭院。古代人们起初是以采集野生兰花为主,至于人工栽培兰花,则从宫廷开始。魏晋以后,兰花从宫廷栽培扩大到士大夫阶层的私家园林,并用来点缀庭园,美化环境,正如曹植《秋兰被长坡》一诗中的描写。直至唐代,兰蕙的栽培才发展到一般庭园和花农培植,如唐代大诗人李白写有“幽兰香风远,蕙草流芳根”等诗句。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侠V5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