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引言

宝钢是1978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的,我们四人都是1980年进宝钢工作的,阿根、阿贵是退伍军人,阿芳和我是2000名高中生,而阿根、阿贵分别将于2018年8月、10月光荣退休,想想在一起工作和生活了38年,转眼从弱冠之年到了花甲之年,不久之后将要分别,真是有点依依不舍和两眼泪汪汪的感觉,希望友情永驻。
四兄弟
利用宝钢的福利点数,参加上青旅的2017年12月13日~12月22日越南10天9晚的行程,是纯玩团,价格是6699元,签证费350元,保险费是100元,于10月9日报的名,当时还不清楚是否能成团?叫我们回去等通知,等成团了再来付款,于10月18日接到上青旅的电话,终于成团了,一颗心总算放下了。

具体行程如下

D1(2017.12.13):上海浦东→胡志明市,越航VN523航班,住:Athena 酒店
D2(2017.12.14):胡志明(总统府、大教堂、邮政局、市政厅、歌剧院)→美奈,住:Novela 酒店
D3(2017.12.15):美奈(白沙丘、仙女溪、渔村红沙丘),住:Novela 酒店
D4(2017.12.16):美奈→芽庄(钟屿石岬角、天依女神庙、芽庄大教堂),住:Green World 酒店
D5(2017.12.17):芽庄(出海游+泥浆浴),住:Green World 酒店
D6(2017.12.18):芽庄→大叻(保大3号避暑行宫、疯狂屋子、火车站),住:La Sapinette 酒店
D7(2017.12.19):大叻→下龙,越航VN1576航班,住:Song Loc 酒店
D8(2017.12.20):下龙(下龙湾风光),住:Song Loc 酒店
D9(2017.12.21):下龙→河内(西湖、独柱寺、巴亭广场、胡志明故居),住Sahul 酒店
D10(2017.12.22):河内→上海浦东,越航VN530航班。

感受

此次越南之行,总体感觉,就像我们以前80年代的时候,非常落后,马路上几乎没有公共交通和红绿灯,到处都是摩托车;没有高速公路,连普通铁路也很少,更谈不上高铁。但是我们乘坐的旅游大巴是现代车型,还是很舒适的,酒店是四星的,都有免费的WIFI,酒店早餐和团餐也是不错的,出团通知书上说必须要自带牙刷和牙膏,但酒店都提供的。

我总结了几个特点:
四个苗条:国家苗条,房子苗条,马路苗条,行人苗条
二个多:摩托车多,个体户多

越南的历史

越南(Vietnam)是亚洲的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位于东南亚的中南半岛东部,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西与老挝、柬埔寨交界,国土狭长,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紧邻南海,海岸线长3260多公里,是以京族为主体的多民族国家。
越南历史开始于旧石器时代,在前600年左右出现东山文化,较重要的民族有雒越人(又作骆越,是越南主体民族京族的祖先)。从公元前三世纪晚期至十世纪前期,越南处于中国统治之下,史称越南北属时期,共有三次北属,期间中国文化大量输入,对于越南地区的封建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南汉大有十一年(938年),吴权在白藤江之战打败中国南汉的军队,次役为越南独立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其后越南进入封建时期,经历丁朝、前黎朝、李朝、陈朝、胡朝各朝的发展,十五世纪初一度被中国明朝所占(即安南属明时期),不久黎利得国,并在后黎朝前期达至封建时代兴盛时期,其后长时间处于分裂及战乱,有莫朝(与后黎朝合称南北朝)、郑主、阮主、西山朝等王朝和政权,到十九世纪初期阮朝重新统一全国。
十九世纪中晚期,法国渐次吞并越南,进行殖民统治。
面对人民的苦难,爱国青年阮爱国(胡志明,1890年~1969年)于1911年6月5日离开祖国到海外寻求救国之道。他先后到法国、英国、美国和法属非洲殖民地国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阮爱国得出一个真理:要解放全民族,使祖国独立,就要进行革命解放运动;要进行革命解放运动,必须具有革命理论和新型革命组织的领导。
1930年2月3日,阮爱国在中国香港九龙召开会议,成立越南共产党,党的政治纲领提出的革命目标是,打倒法帝国主义和封建集团,使祖国完全独立。1940年,日本法西斯入侵越南,在越南共产党的领导下,越南人民掀起了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革命高潮,最终取得了胜利。
越南人经过抗法、抗日的长期艰苦斗争,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于1945年8月“八月革命”取得胜利,日本法西斯被逐出越南,阮朝末代皇帝保大帝亦宣布退位。9月2日,胡志明领导的越盟(即后来的越南共产党)在越南北方的河内宣布独立,胡志明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即“北越”)。同年9月,法国再次入侵越南,越南人民又进行了历时9年的抗法战争。
1945年9月23日,法国殖民军卷土重来,侵占西贡。9月26日,胡志明致函号召南方同胞奋起抗战,号召全国支援南方。中越两国于1950年1月18日建交,还没从内战中恢复,经济严重困难的新中国开始向越南无偿提供了累计达几千亿人民币的资金和几百万吨的物资。1945年,阮朝保大帝建立“越南帝国”。
1954年7月21日,有关结束越南、老挝、柬埔寨战争的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得以签署。《日内瓦协议》规定,越南以北纬17度为界,南北分治,北方由胡志明领导,南方由保大皇帝统治。
1955年7月17日,美国撕毁了《日内瓦协议》,取代法国在越南南方的地位,吴庭艳在美国支持下发动政变,废黜保大帝,自己当了总统,建立越南共和国(即所谓“南越”)。
1961年,越南战争爆发,美国与韩国、菲律宾、泰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组成联军,介入了这场战争。中国出动军方和大量民力、物资援越抗美。1973年1月27日《巴黎协定》签订,美国承认越南民主共和国在国际上的法律地位,退出越南战争,同年3月从越南南方(越南共和国)撤出全部军队及其同盟者军队和军事人员。
1975年5月,越南南方全部解放,越南共和国灭亡,抗美救国战争赢得彻底胜利。1976年4月选出统一的国会,1976年7月,越南南北宣布统一,国号为“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
越南统一后,其军队历经越战锤炼,接受了中国的大量武器和军事物资无偿援助和一些苏联援助的装备及缴获的美制武器,在前苏联的强力支持下,越共的扩张思想一度膨胀。
1979年,越南趁柬埔寨红色高棉统治残暴,柬埔寨国内民怨沸腾之机大举入侵柬埔寨,将以波尔布特为首的红色高棉赶出了城市,扶植韩桑林政权,并派兵控制老挝;在越南南方发动了大规模排华暴乱,大肆驱赶在越华侨并不断侵占中国边境领土,还侵占了中国南沙群岛96%以上的岛屿,最终中国于1979年进行了对越自卫反击战,历时28天,中越关系一度恶化。
1986年越共领导人黎笋死后,长征、阮文灵先后继任,实行革新开放,对外调整与中国及东盟邻国的关系,对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使越南走上正确的发展道路。1989年,越南军队撤离柬埔寨。1991年,中越实现关系正常化。1995年,越南与美国建交。

第一天 12月13日 上海浦东→胡志明市

阿贵和阿芳于10:30分到我家,我在前10天预约了一辆专车,约定时间是11点,在等得有点心焦的时候,于10:50分才接到专车司机的电话,已经等在我家楼下了,于12点到达浦东机场T2航站楼26号门,12:30分与领队碰面,一打听本团共23人,都是上海人,大多数是退休人员,领到护照后,去25号门处安检外的贵宾服务室休息。
安检外的贵宾休息室
到13点左右由工作人员领我们去H岛VIP通道办票,再走VIP通道边检和安检,送至69号贵宾室休息。
红酒+啤酒+美食
14点开始供应的鱼蛋粉
阿贵和阿芳都买了新手机,在研究摄影技术
15:50分起飞 红红的晚霞照在机翼上
18:30分到胡志明机场,19:40分到饭店用晚餐,越南米粉,加二片柠檬水,有点酸,味道不错
20:30分入住酒店
酒店大门
我和阿贵住304房,阿根和阿芳住303房

第二天 12月14日 胡志明市(总统府、大教堂等)→美奈

5:50分起床,6:20分去8楼餐厅吃早餐
早餐后,7:10分在酒店大堂休息
8:00从酒店出发,8:30分到总统府
总统府位于胡志明市中心西贡区,又称独立宫统一宫。此宫原建造于1868年,是一座法国古典主义建筑,起初作为西贡印度支那总督府,称为诺罗敦宫。从1954—1975年是南方政府的总统府,改名为独立宫,使用总面积达13万平方米的四层白色建筑,是当时最大的建筑群。楼高四层,除面上三层和两栋楼阁外,还有一个地下层,层顶还有可供直升飞机起降的机坪。总统府内有100个装饰华美、富丽堂皇的大小厅堂,可满足外交、宴会、娱乐、居住、军事指挥等各种需要。庭院设计和建筑一样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互相呼应,浑然一体。
该宫原为1868年奠基的诺罗敦宫,是有拱廊阳台正面的法式建筑,1954年法军在奠边府战役失利后,退出越南,此宫被移交给南越首相吴庭艳,而被改名为独立宫。1962年2月27日南越军队的两名反战飞行员对独立宫轰炸,将其左半边炸毁,由于无法修复,吴庭艳决定全部改建,聘请留学巴黎的建筑师吴日树设计,根据中国风水把此宫的平面设计为“吉”字,代表幸运之意;正面中央呈繁体“兴”字状,祈求国家兴盛。但此宫尚未建完,吴庭艳便遭刺杀身亡,因此1966年10月31日主持落成典礼者换成阮文绍。新的独立宫拥有坚固的地下室,地下层装设有全套对外通讯设备,这里也是越战时的指挥作战中心,里面破旧的指挥设备似乎注定了他的失败。1975年4月30日上午10点45分,编号390与843坦克攻入独立宫,刚当了43天总统的杨文明宣布投降。此后越南实现了国家统一,独立宫也改名为统一宫。有一张照片反映了当年的北越军队驾驶着解放牌卡车冲进独立宫的场面。独立宫地面三层地下一层,是建筑师吴日树按照中国文化进行设计的。
统一宫内的设置和摆设仍保持攻入当天的样子。现开放的只有南越总统阮文绍办公室及其一家居住的地方,有汉语翻译解说。在这里,你可以了解一个政权是如何走向衰败灭亡的。
建筑说明
总统府二楼会议室
总统府二楼会客室
总统府三楼宴会厅
总统府三楼停机坪 图片中二个红圈 就是1962.2.27南越反战飞行员轰炸的地点
总统府地下一层 墙体有90cm 图片中是老式的通讯设备
9:50分到圣母大教堂 教堂始建于1877年 建成于1883年 为法国殖民时期留下的 但很遗憾在整修未进去参观
建于19世纪末 法国建筑师设计的邮政局现在还在使用
大厅内部装饰华丽 圆顶极富古典气息 胡志明在大厅尽头慈祥地俯视着成群的外国游客
这天小朋友特别多 门外还有好几批 都有统一的服装 款式和颜色都不相同 特别可爱
还有大学生也来拍照
10:30分到 远眺歌剧院 建于1897年 是典型哥特式建筑
10:50分到 在使用的法式市政厅 不能进去参观
市政厅马路对面的花园
11:20分左右午餐,12点驱车前往美奈,于16:30分晚餐,17:30分到NOVELA酒店
我和阿贵住104房,阿根和阿芳住102房
酒店夜景 一派节日气氛
酒店夜景 游泳池
酒店夜景 餐厅

第三天 12月15日 美奈(白沙丘、仙女溪、渔村、红沙丘)

酒店沿海而建 5点起床 5:57分日出
运气不好 未看到日出
酒店温水游泳池
酒店海边躺椅
酒店餐厅 6:30分早餐 8:00点发车去白沙丘
8:50分到白沙丘
照片右上有人的地方 就是顶峰 一是徒步登顶 直线需要20分钟 我一个人徒步
边走边拍 这张顶峰已经很近了 其他三人 走到一半 就往回走了
二是坐吉普车登顶 坐6个人 ¥60元/人
一览无余
我走下来 追到阿芳 样子好哇
9:50分发车 前往下一个景点 10:40到仙女溪 因当地人觉得好看 就得此名
--仙女溪是流经美奈东侧的一条小溪,掩藏在浓密的树林里,映衬在蓝天白云之间,在沙丘与岩层之中,那景色十分独特、震撼。
--置身于仙女溪的红土大陆,脚下是细软的红色沙泥,以及只漫过脚踝的浅浅溪水,感受细沙的场足部水疗,也中和了美奈的炎热。
--当登到红土的最高处,小小的美奈便尽收眼底,掩映在青山绿树与辽阔的大海之间,嗅不到任何过度商业化的气息。
--在仙女溪游玩是赤脚淌水逆行,所以短裤短裙配拖鞋是最方便的。沿着红色溪水流淌的小峡谷,约步行20分钟折回便能游完整个景点
我与阿根走上去 刚走还可以 越走越烫 若再长时间 都要起泡了
一对情侣
溪水 岩层 沙丘
在大自然中
12:00点到午餐地方 餐厅对面的酒店
午餐后回酒店休息 16:00点发车 16:20分到美奈渔村
孩子在水中嬉戏
海鲜市场 看到阿芳在做啥了吗?
16:50分再去红沙丘 10分钟车程
红沙丘的晚霞 于17:30分去吃晚餐 18:50分回昨晚住的酒店

第四天 12月16日 美奈→芽庄(钟屿石岬角、天依女神庙等)

同样早起 继续看日出 现在是5:35分 中间有个月亮 你找到了吗
都来看日出
现在是5:47分
现在是5:50分
现在是5:57分
现在是5:59分
现在是6:00点
现在是6:01分 昨天看见有人去游泳 今早我也下去体验一下南海的味道(越南称东海)
现在是6:04分 温度是26度左右 感觉一点也不冷 但浪很大
我和阿根二人下海了 后来阿芳也下来体验了一把 他可是第一次穿泳衣哦
现在是6:09分 三人一起嬉水到6:40分 泡了温水池 6:50分吃早餐 8:00点开车去芽庄
途中休息站
12:30分到芽庄 先吃午餐 13:30分参观钟屿石岬角(又称五指岩)
钟屿石岬角正门
钟屿石岬角在芽庄以北1.8公里处,这里有多处巨大的花岗岩海角直指南海之中
钟屿石岬角
芽庄风光
14:30分天依女神庙 正门
天依女神庙是芽庄的一个知名旅游景点,来芽庄旅游,必来天依女神庙,亦称之为婆那加占婆塔,据说建造于公元7至12世纪,是印度教的建筑。其风格有些吴哥窟的味道,但与吴哥窟相比,规模小很多,雕刻也没有那么精细。
占婆塔建造完毕时,共有8座宝塔,现只剩下4座,其中最大的主塔内供奉着占婆女神。她是古时候统治芽庄的占婆王国南部的一位女神,据说保护着靠海吃海(饭)的渔民,相当于中国渔民心目中的妈祖。
走上二层的平台 往下看 有十根柱子 遇到重大节日 女的会在上面跳舞
阴具和阳具
天依女神庙
在天依女神庙的二层平台 看芽庄海湾风光 到晚上一定比这要漂亮的多
15:40分到芽庄大教堂
芽庄大教堂是一座哥特式教堂,建于1928至1933年。教堂有钟塔和美如锦花、绘满《圣经》故事的天窗玻璃,石头建造的内部墙壁给人清凉之意。
芽庄大教堂也是一栋很雄伟的石头砌成的建筑,它是法国哥特式的风格,墙体有雕花图案,周围还有很多雕塑和圣经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户是彩色的,阳光照射着异常好看。教堂周围地势较高,可以一览整个芽庄。
越南新娘子漂亮又大方 叫阿芳上 他不肯 只好我上了 艳福不浅
芽庄大教堂
16:15分到酒店 18:00点晚餐
酒店大堂 一派圣诞节日气氛
我和阿贵住912室 阿芳和阿根住1007室
酒店夜景

第五天 12月17日 芽庄(出海游、泥浆浴)

同样早起 看日出 步行5分钟就到海边 现在是5:59分 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浪 连绵不断
现在是6:01分
现在是6:02分
现在是6:09分
现在是6:15分 海边广场舞
现在是6:27分 猜猜这是什么蔬菜?
6:30分回到酒店 早餐后 8:00点出发
8:30分到码头 坐这种木船去黑珍珠岛
风浪特别大 一个大浪过来把衣服都打湿 都逃向船的一边 船长急啊 叫人到二边分开 所以阿芳和阿根等再坐回去
8:40分开 10:15分到 岛很小 都是国人 连坐的地方也很难找 没意思 而且在船上时特别危险
看到了哇都是人 坐这种圆形船 底是玻璃的 需要另外收费 另外浮潜等也要收费
10:30分集合 10:40分开船 去另外一个岛午餐
酒店
游乐场 我们是船过
我们酒店就在对面
11:40分到码头 我们木船 此快艇随后到 要开足马力顶着 上面人要拉住 非常危险 不然的话要后退 我们也是
冒着相机给打湿的风险 拍了张惊涛拍岸
美女领队 趁着间隙 赶快走过来
午餐 本次旅游的菜都很好
午餐后 12:50分坐木船回芽庄码头 感觉出海游 没意思而且又危险 还好平安无事
13:20分左右靠码头 开车去Thap Ba温泉中心 芽庄特色男女混洗泥浆浴
泥浆浴,也叫热矿泥浴,是用泥类物质以其本身固有温度或加热后作为介体,敷在人体某些部位上,将热传至肌体,与其中化学成分、微生物等共同作用而达到健身防病的效果。
先到淋浴处冲一下 再到泥浆池泡15分钟左右 但感觉有点冷
要自带浴巾 我是拿宾馆的 但不能弄脏
洗完到淋浴处冲干净 再去温水泳池游泳 但泳衣很难洗干净
15:00点左右换好衣服 拿相机到处转转
温泉中心
温泉中心 16:00点集合回昨晚的酒店
现在是17:30分 在酒店房间中看日落
现在是17:42分 18:00点左右到大堂集合 今天晚餐是自己解决
晚餐后 芽庄夜景
芽庄夜景
芽庄夜景 对面是游乐场 20点回到酒店休息

第六天 12月18日 芽庄→大叻(保大3#行宫 疯狂屋子)

现在是5:40分 二人被大浪冲到了
你看看 浪特别大 多云没看到日出
6:00点回酒店吃早餐 7:40分发车去大叻
现在是9:20分 途中休息站
现在是12:20分 大叻午餐的地方 相当漂亮的法式别墅 是私人的
13:00点到保大3号行宫
内部景色
保大皇帝
保大皇帝 南芳皇后 王子
保大皇帝和南芳皇后生平介绍:

阮福晪(生于1913年10月22日,卒于1997年 7月30日,于1926年1月8日登基),原名 阮福永瑞,他的全称是法兰西共和国、法兰西国家保护国、印度支那蚝邦、大南帝国皇帝,安南帝国皇帝,越堗国元首。是越南历史上最后一个王朝阮朝第13任、也是末代君主, 称号先后为安南国王(1926年–1945年)、越南皇帝(1945年)以及南越国家元首(1949年-1955年),年号保大。其一生经历深受时代政治格局变迁的影响。
  1913年生于顺化, 阮福昶之子,曾随父皇帝参加巴黎世博会,即位初发誓维新。立志使大南帝国 摆脱法国影响,独立富强,如同明治维新一样。但法国已完全控制越南,成为法国保护国,二战法兰西国家贝当政府失败时,被日本人控制,宣布脱离法国保护,建号安南帝国。1945年被迫向胡志明交出政权。后在法国帮助下任越南南頨的越南国临时中央政府元首、总理。法军撤离越南,与亲美总理吴庭艳发生冲突,令其交出部分权利,之后他隐居巴黎 ,并在当地终老。

保大皇帝先后共娶了5位后妃,生有8子13女。
  保大在不足20岁时第一次结婚。1934年3月20日,保大在京城顺化紫禁城迎娶来自富裕的越南南部天主教平民家庭、在法国接受教育的美貌女子阮友兰(1914年–1963年3月24日),保大又破例将她赐为南芳皇后。1945年6月18日,南芳获得皇后称号。他们夫妇共育有5名子女。南芳皇后因漂亮闻名,曾被人写入“世界上最漂亮的五位皇后”当中。
花园
导游说过花名 忘了 有谁知道吗
14:00点到疯狂屋子
听导游介绍,疯狂屋子属于前越南书记的女儿,并且也是她设计的。
疯狂屋子因其别具特色的造型而被媒体列为世界十大最奇异的建筑之一。疯狂屋子不止一栋建筑,而是由几栋建筑以曲折诡异的通道相连,至于究竟有几栋,恐怕只有设计者本人才清楚,因为这几栋建筑完全无法用传统的观念来审视,这片建筑中最高的一栋外形酷似一棵枯死的巨树,巨大的树洞则是窗户与入口,盘根错节的巨大藤蔓缠绕着其它几栋建筑,而藤蔓则是相互连接的走道。
随意选一个入口进入建筑群,沿着夸张怪异的楼梯,时而在屋顶上行走,时而通过怪诞的空中之桥,时而遇到凝固的岩浆,时而撞见以绳子编成的巨大人造蜘蛛网,时而被树丛中冒出的一头长颈鹿吓得心惊肉跳。疯狂屋子还有许多与西班牙画家萨尔瓦多•达利的作品的相似之处,也有人形容疯狂屋子是被泼了硫酸的高迪作品,总之,一切都不符合逻辑,毫无规则,即使身临其境,也难以相信这一切是由钢筋水泥造就。
疯狂屋子还在扩建中,参观者被允许进入正在施工的楼层,观察这座荒诞的建筑是如何建造的,它还将变得越来越古怪,这是设计者的一个梦。
疯狂屋子 还在建造中
疯狂屋子顶层 看大叻全景
15:00点到大叻火车站 由法国建筑师设计 建于1932年 1938年运行 几年后由于战争而废弃 1990年才恢复
三兄弟
15:30分回酒店休息 我和阿贵住611房 阿根和阿芳住618芳 外面很冷加了棉毛衫裤 大叻天气是一日四季
18:00点集合 在附近晚餐 酒店夜景
酒店夜景 另三人去夜市 大巴车负责接送 每人¥20元/人
酒店大堂

第七天 12月19日 大叻→下龙

6:00点早餐
6:30分 根据Maps.Me地图的导航 出去兜一圈 看不懂的教堂名
教堂
有谁知道什么意思吗
咦 这不是昨天来过的大叻火车站吗
法式别墅
8:50分回到酒店 10:00至昨晚晚餐的地方吃午餐 11:00点送机场
11:40分到大叻机场 12:15分办票
13:48分 飞机到了
14:10分开始登机 VN1576航班 14:30分起飞
这是河内机场 16:05分到 18:20分在途中晚餐 20:20分到Song Loc 酒店
我和阿贵住906房 阿根和阿芳住907房

第八天 12月20日 下龙(下龙湾)

现在是5:44分 酒店大堂
木头岛码头桥
木头岛码头
导游阿雄在介绍 天宫洞
天宫洞景色 但灯光打得不好 只有一种颜色 看上去不舒服 是村民为了抓猴子无意中发现此洞
9:30分出洞 一直等到10:20分才上船 而且还换了一艘船 我们团中的一位老师 因无聊在表演 功底扎实
画面中间 看仔细 狗
画面中间 一个黑影 猫
海上桂林
咱们集团的美女 我觉得有点像刘嘉玲
下龙湾的名片 斗鸡石 左面是母鸡 右面是公鸡
转换一个角度 斗鸡石变鱼了
海上桂林
11点 渔民来卖海鲜 在船上午餐 12点回到酒店 很遗憾 下龙湾有3千多岛屿 蜻蜓点水只玩了2小时
下午是自由活动 休息到14点 一个人出来瞎转悠 街道和民居
中间这栋是我们酒店
私人别墅 很漂亮
集贸市场
像个咖啡吧
集贸市场旁边的一个湖
15:30分回房间 大家在一起聊天 17:00点 晚霞射进房间中
在房间中欣赏落日 17:30分集合出去吃晚餐
18:30分回到酒店 我又带其他三人再到下午的集贸市场转转
集贸市场夜景
这是我们酒店前面的一个酒店 比我们好
这是酒店对面的农贸市场 19:30分回酒店休息

第九天 12月21日 下龙→河内((西湖、独柱寺等)

5点起床 6点早餐 8点发车 下龙至河内 这是途中的休息站 现在是9:40分
11:30分到河内 高楼就是午餐的地方
12:40分到第一个景点 西湖
西湖边风景
样子好
13:15分到独柱寺
独柱寺
独柱寺是越南独具一格的古迹之一,位于河内巴亭广场西南,因建在灵沼池中一根大石柱上而得名。据传1049年的李朝李太宗梦见观音菩萨手托婴儿,立于水池莲花台上。不久李太宗老年得子,乃下令仿出水莲花建寺,故独柱寺似出水莲花。原寺1954年法国撤军时被炸毁,仅存石柱。1955年在原址依原样重建。规模小于原建,但其艺术风格仍旧保留
巴亭广场
巴亭广场位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市中心, 面积约有天安门广场的三分之一。是越南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广场周围有政府办公机关和外国大使馆。
巴亭广场是举行集会和节日活动的重要场所。如果说首都河内是越南的心脏,那么巴亭广场可以说是河内的心脏。
现在,巴亭广场东侧高耸着胡志明主席的陵墓,墓前的花岗岩石壁上镌刻着胡志明的名言“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可贵了”。墓西北是胡志明在河内的旧居,西南面有胡志明博物馆。博物馆前有著名的独柱寺。从胡志明陵墓沿雄王路往北,右边是越共中央机关办公驻地,中央领导人也在这里会见外宾。雄王路左侧是主席府,是越南国家领导人会见外宾和举行重大活动的地方。主席府广场是外国高级代表团来访时举行欢迎仪式的地方。
巴亭,原为清化省鹅山县的一个乡。19世纪80年代,巴亭最早爆发抗法运动;为纪念越南人民的抗法斗争,越南“八月革命”胜利后遂以“巴亭”为此广场命名。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读越南《独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国(1976年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成立。
团友 听导游阿雄在讲解
胡志明墓
越南主席府 很遗憾 不开放 2017.11.10~14习近平对越南国事访问时来过此地
越南主席府 德国人建的法式别墅
应该住在主席府内 但生活极为简朴的他 其实一直住在别墅旁的电工宿舍里 54号 意思是1954年开始住的
故居花园则是幽静典雅,还种植着有趣而罕见的菩萨树,它的根部会往上长,形成一尊尊天然佛像
对面就是54号故居全景
有水平
15:30分到还剑湖 玉山寺正门
玉山寺
还剑湖 位于市中心区 南北狭长 呈椭圆形 面积约 12 公顷
还剑湖 湖边是著名的商业三十六街 他们三人去兜了
16:30分集合 17:00点晚餐 17:50分到酒店 我和阿贵住1607房 阿根和阿芳住1606房
在房间中拍的 是一座桥上的夜景

第十天 12月2日 河内→上海浦东

5:30分 酒店名称
酒店正门
酒店大堂
5:50分 酒店18层餐厅
本次旅游的最后一顿早餐 即将踏上归途
7:00出发去河内机场 7:40分到 8点开始办票和托运行李
在安检口来张合影
10:30分开始登机
越南 再见了
10:50分开始滑行中 11:00点起飞
机上餐
14:27分 能见度不好 朦胧中有幸看到陆家嘴全景
14:40分安全降落在浦东机场 南北越10天9晚的旅行结束
我和阿贵16点坐上专车 路过五角场 晚霞照在上面很漂亮 17点到家 其他人运气不好 碰到2#线坏了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我们才会不断地去追寻与怀念,正是因为短暂,才会显得格外珍贵,才会让人记忆深刻!

本游记著作权归@三夹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