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上海14位退休工人,2017年5月9号,一起跟随途牛网去新疆旅游。今天我们去了新疆东面的鄯善。首先去库木塔格沙漠,下午去吐峪沟大峡谷和古老维吾尔族村落。

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盆地东缘,鄯善县城南,距新疆首府乌鲁木齐280千米,西行90千米可到达中国旅游名城吐鲁番市,与老城东环路南段相连,全称为“鄯善县库姆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简称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鄯善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东西长62千米,南北宽40千米,沙漠面积约1880平方千米。
今天我们旅游团从吐鲁番去了鄯善,上午首先来到库木塔格沙漠。由于我们一帮老头老太太,大部分第一次来到大沙漠,显得相当兴奋。进了景区,大家乘坐上电瓶车。由于电瓶车要收费,所以景区故意把道路修得绕来绕去,看上去走了很多路,其实不远。
这里的门票是30元,景区车60元。老年人门票有半价,景区车全票。其实现在中国所有的景区统统在玩景区车,故意把售票处放在远远的,然后弄个景区车,绕来绕去。好像是有几公里,实际直线距离只有1公里。后来我们爬到山顶上,可以看的清清楚楚。
“库姆塔格”维吾尔语意为“沙山”。在库姆塔格沙漠中主要分布复合型沙垄、新月型沙垄、线性沙垄,有格状沙丘、新月形沙丘、金字塔形沙丘、线状沙丘等沙丘类型,另外,还有世界上独有的羽毛状沙丘。发育于阿尔金山的季节性地表径流将库姆塔格沙漠自南向北切穿,形成了四条较大的深切沟谷。沟谷自南向北深度从200米左右降低到2-3米。在库姆塔格沙漠中心腹地至阿奇克谷地40千米范围内,分布有30多条沙垄,沙垄间距100-2000米不等。部分沙垄有粒径2-400毫米的砾石出露,有些砾石出露形成梁状或锥状体,形似金字塔。
库木塔格沙漠位于新疆吐鲁番地区的东面,属于鄯善县管辖,因为离开吐鲁番市区有90多公里,是世界上距离城市最近的沙漠。库木塔格是一座流动型沙漠,有众多的沙窝、沙山等,景色多样壮观。里面可以玩各种活动。
对于一般游客而言,游玩库木塔格沙漠即是指吐鲁番鄯善县县城南侧的沙山公园(库木塔格沙漠公园),这里是接近沙漠,在沙漠中游玩最方便的地方。公园内有滑沙、沙漠越野车等众多的娱乐项目,都可以付费体验,在这里游玩3-4小时为宜。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要准备好防晒防尘装备,并带足饮用水。
记得小学生语文书里説,鄯善是出哈密瓜的地方。结果到了鄯善才知道,平时我们吃的哈密瓜根本就不是哈密瓜,当地人説那是叫甜瓜,10元一个大约4斤。我当即买了2个,晚上回到酒店。打开一吃,生瓜蛋子,一点也不甜。后来一问,真正的哈密瓜不是一般人能够买得到的,现在也算是最高端的精品。只有大佬,巨富才能品尝。
库木塔格沙漠内有两条徒步路线。一条是从沙漠公园处到栏杆乡,大约10公里路程,可以一天走完。另一条是从沙漠公园处穿越到沙漠西南侧的迪坎尔村,这条路线全程四十多公里,也被称为南北大穿越,由于沙路难走,大约需要3天时间走完,且强度较大。需要注意的是,在沙漠内徒步风险较大,不适合没有户外经验的普通游客,更不适合独自出行。建议户外爱好者跟随专业团队一起行动,并备足沙漠穿越的装备。
只有真正试过爬到最顶端,才发现原来在沙漠上行走不是一般的艰辛, 沙子踩下去都是软软的 只有双脚用力的蹬, 而且太阳直射下又干又燥 然而回馈的风景无疑是最美的 位于鄯善的库木塔格沙漠,是世界上唯一与城市相连的沙漠;“绿不退,沙不进”奇观缩影,是诠释古楼兰王国消失的一片圣地。
我去的时候是5月,早晨和下午18点之后适合游玩。沙漠景色好,滑沙和沙地车都不错。做好防晒和防风。多喝水。
骑骆驼每个人120元,大约一个小时。但是无人问津,牵着骆驼的小哥很可怜,一点生意都没有。一个人牵着骆驼转来转去。。。
坐沙漠越野车进行沙漠冲浪,特别的刺激,象坐过山车一样,忽上忽下,时而转侧、刺激!二号观景台上眺望,仍然是沙外有沙,连成一片,很壮观;爆晒下风很大,吹的满嘴满眼的沙,领略下沙尘的味道。
而每人120元的越野车冲沙浪,很受到那些老娘们的青睐。哇啦哇啦兴奋的大声疾呼,不亦乐乎。
我们是上午去的,不是特别的晒,光脚在沙漠里走,往上爬很累,走一步往下滑半步。

吐峪沟大峡谷

接下来我们去了吐峪沟大峡谷,这条大峡谷长8公里,平均宽度约1公里,从北向南把火焰山纵向切开,色彩分明的山体岩貌清晰可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万分、拍案称奇,火焰山最高峰便位于峡谷中。
吐峪沟大峡谷位于鄯善县境内火焰山中段,北起苏巴什村,南到麻扎村,两村间的峡谷长约十二点五公里,大峡谷面积约为12平方公里。南北两端有简易的盘山公路相连通。南谷口西南距高昌古城十三公里,位置优越 。吐峪沟大峡谷有火焰山最高峰,海拔831米。
吐峪沟的东西两峰,素有《天然火墙》之称,温度最高时达到摄氏六十度。两峰山体是赭红色,峡谷中的土壤也是呈黄红色。黄红色土壤最适宜种植无核白葡萄,所以,当葡萄从地中海沿岸传入中国,这里也就成了吐鲁番无核白葡萄的真正故乡。
大峡谷浓缩了火焰山景观的精华。站在纵系山腰的《连心路》上往下看,有一山涧小溪顺着沟谷蜿蜒向南流去。吐峪沟峡谷山体之奇、山岩之美、涧水之秀、珍果之甜,为其他峡谷至少有。被近百年来观光考察的游客、学者称之为《火焰山中最壮美的峡谷》。

吐峪沟千佛洞

这里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有开凿于西晋、十六国时代的吐峪沟千佛洞;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大寺;有藏传佛教大寺院遗址;有保存完好的{民俗活化石}之称的古老维吾尔族村落;是世界两大著名宗教文化交汇地;是佛教传入中国最重要的驿站;是世界伊斯兰教七大圣地之一、中国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史有<东方的麦加>之称。壮美的峪谷、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蕴涵、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融为一体,构成了神秘、独特、奇异的风景。

阿萨吾勒开裴麻扎

吐峪沟阿萨吾勒开裴麻扎,是世界伊斯兰教七大圣地之一,也是中国境内的第一大伊斯兰教圣地。相传公元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创立了伊斯兰教后,其弟子、古也门国传教士叶木乃哈等五人最早来中国传教,历尽艰辛,东行到吐峪沟后,终于有一位携犬的当地牧羊人成为第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人,因此,叶木乃哈等五人便在这长住此地继续传教。叶木乃哈等五人和第一个信仰伊斯兰教的中国人去世后,被埋在今吐峪沟的一个山洞中,即现在的麻扎。按照当地穆斯林的说法,到中东麦加朝圣前一定要先到吐峪沟麻扎朝拜。如今,每天来吐峪沟旅游、访古、考察的游客达二百多人,周末多时可达五百至八百人。
吐峪沟阿萨吾勒开裴麻扎在伊斯兰教圣地中的地位显赫,是新疆最古来、 最著名的两个麻扎之一。它位于土峪沟千佛洞西南沟谷口,相传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下面照片就是伊斯兰教圣徒的坟墓集中地叫麻扎。

古老维吾尔族村落

古老维吾尔族村落是中国西部最具神秘色彩的地方。有保存完好的{民俗活化石}之称的古老维吾尔族村落;伊斯兰教圣地,史有<东方的麦加>之称。壮美的峪谷、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蕴涵、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融为一体,构成了神秘、独特、奇异的风景。
进入麻扎村,就进入了土黄色的世界,路是土黄色的,房屋也是土黄色的。他们继承了2000多年来的传统建造房屋的习惯,均是以黄粘土制坯建成的窑房,经济实惠、冬暖夏凉、造型美观。也正是满眼的土黄色把黄、蓝、绿三色相间的清真寺衬托得格外显眼。
吐峪沟大峡谷是一个颇具神秘色彩的地方,不仅有怪石磷峋、沟谷纵横的峡谷风光,还有吐峪沟千佛洞、吐峪沟麻扎(墓葬);不仅有伊斯兰建筑风格的清真大寺,而且还有藏传佛教大寺院遗迹,既是西北地区穆斯林心目中的“东方小麦加”,也是佛教徒心目中的“圣地”,每年都有不少穆斯林、佛教徒前来朝觐、朝圣。
吐峪沟麻扎村是新疆最古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完整地保留了古老的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无论是民宅还是千年佛窟,都是用黄粘土土坯建造。继承了两千多年来用黄粘土建造房屋的传统习惯。
村庄完整地保留了维吾尔族传统和民俗风情。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使用维吾尔语,信仰伊斯兰教,穿着最具民族特色的服饰。坐在古老桑树下头戴花帽怡然自得乘凉的白胡子老人、在窑房下匆匆走过的蒙纱老妪、跟游客追逐嬉闹的维吾尔族小童,都让人仿佛身在世外桃源
天热的时候,村民们都睡在自家的屋顶上,这也是沿袭他们祖上的习惯。入夜后,这里的天上星光闪亮,能清晰的看到带装的银河,如万千钻石洒满天空。不时的有流星划过天际,宛如动画片中的场景。
非常有特色的地方,很值得去走走,在吐峪沟的山沟里头,进去的一路上风景就非常震撼了,从山体形状到色彩都那么的不同寻常,麻扎村的土色调调很美啊,房屋造型朴素别致,重要的是还有很多古老的桑树和高高的白杨,绿色映衬着黄黄的粘土基色,很是原始,维族村民也挺质朴友好的。
新疆最老的维吾尔族村落,历史悠久,民风犹存,很值得一看。这个村子的人很少的,基本上已经没有人在住了。
黄粘土生土建筑,在吐鲁番地区具有悠久的历史。吐峪沟居民继承了两千年前用黄粘土建造房屋的传统习惯。房屋建筑均是以黄粘土建成的窑洞式的建筑,其特点是经济实惠、冬暖夏凉、造型美观。
吐峪沟东西两岸山坡上现存的造型优美、鳞次栉比、绵延不断的古老民居,幸存年代最久的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无论是民宅还是前年的佛窟,都是用黄粘土建造,至今还闪烁着独特的《黄粘土文化》的光芒。吐峪沟居民还用黄粘土修建避暑的地下窑洞。一般挖修的窑洞为四方形,也有长方型,深度一点五米至两米,坚硬的土质可以不盖顶,土质差的可以用木料草席盖顶。在没有电风扇空调的年代,地下窑洞是夏季避暑的好地方。
越往沟里走,越感受到远离尘嚣的静谧。吐峪沟只有两种色彩,黄和绿。黄的是火焰山和土房,绿的是沟里的葡萄园。绿是离不开水的,吐峪沟有一条浑浊的小河已经流淌了千年,村民引小河之水向房前屋后,滋润了桃、杏、葡萄等植物。于是,平凡世俗的生活平添了几许淡淡的芬芳。
吐峪沟山谷里有好多土房已经人去楼空,残缺的木窗依然风韵犹存,在夕照中闪着异样的光芒。当然,比这样的土房更为沧桑的是河谷左右峰峦岩壁上的洞窟,大大小小有40多个,这些被岁月和战乱掏空了的石窟,仰望起来更像是被挖去眼珠的眼睛,茫然而忧伤。整个山体遍布历史的伤痕。
吐峪沟佛寺历经最大的劫难是15世纪伊斯兰教进入吐鲁番地区时期,伊斯兰教徒对佛教偶像进行了毁灭性的破坏。再后来这里发生过地震。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又来了海外文化强盗,壁画和经卷已被盘剥得干干净净。难怪连出生在吐峪沟的孩子也不懂佛寺是什么玩意儿。尽管吐峪沟在国外很有名,被誉为“东疆第一宝窟”,但是对于在这儿生活的村民来说似乎没有什么意义。他们信仰伊斯兰教。
今天的鄯善旅游完成了。大家觉得怎么样?
旅途当中远远地看到天山东段博格达峰南麓,还有一些雪山。

结束语

鄯善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东部,天山东段博格达峰南麓,吐鲁番盆地东部。东与哈密市接壤,西邻吐鲁番市,北越天山接木垒县、奇台县等县,南越觉罗塔格山 延伸至塔里木盆地的若羌县。是无核白葡萄和哈密瓜真正故乡,是全国最大的无核白葡萄、鲜食葡萄生产基地。 鄯善是全国第二大澎润土资源地、是世界十大煤矿资源地、是世界第二大钠硝石资源地、是中国吐哈油田的主战场,这里有中国西北最富有特色的吐鲁番沙漠风景区。最佳旅游时间是秋天的8月和9月,这时天气已经开始凉爽,瓜果也已经成熟。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