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最古老,似乎从2500多年前春秋吴国为准备伐齐开始,就注定了京杭大运河在中国历史上的不平凡,也注定了今日杭州在中国甚至是在全世界的不平凡。
京杭大运河联通中国南北,横跨运河的拱辰桥连接河道两岸,他们不仅仅承载着南来北往的船只,孕育、滋养着沿岸的运河儿女、运河城市,还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开凿到现在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2014年6月22日,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这是杭州人的骄傲,也是中国的骄傲。
财富与文化,使杭州拥有了浓厚到难以化解的历史积淀与人文孑遗。所以,漫步在杭州运河历史街区,脚下随意踩着的青石板都可能会有一段饱经沧桑的故事。
运河边的千年古刹香积寺,庇佑着南来北往的平安,同时它也是杭嘉湖一带佛教信徒从运河到灵隐、天竺朝山进香的必经地,在运河及杭州佛教界拥有很高地位,千百年来香火旺盛。
印象杭州,精致,考究,在历史博物馆,在民间,一凿一斧,一笔一画,一勾一漏,看到的是巧夺天工的精美工艺,显现的却是多少年来传承与苦练的精湛技艺。
富义仓是杭州现存唯一的一个古粮仓,作为“天下粮仓”的重要一员,运河文化、漕运文化、仓储文化的实物见证,富义仓依然屹立在运河最南端。不同的是,它已然推出历史舞台,摇身一变为杭州著名时尚文化创意街区。
夜游京杭大运河,聆听沉沉浮浮的岁月故事。
小河直街的寻常百姓人家故事,在杭州众多历史文化街区中属于整体传统风貌较为完整的街区之一,真实地反映了清末、民国初年运河沿线下层人民的生活环境,建筑、街巷风貌、航运遗迹仍然保留着独特的风貌。
手工艺活态馆,不仅仅杭州周末休闲的好去处,更是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的重要基地,对此,不仅是政府,更是人人有责。
运河街区免费对外开放的拱宸书院,让更多的人了解运河、了解杭州,了解那些逐渐消失在公众视野的非遗文化。
运河边的慢生活,三五好友,让我们一起来虚度光阴吧!
在运河边的花驿民宿,享受运河的古韵,享受江南的雅致,享受杭城的闲适。
Hi,我是大侠,一个喜欢旅行喜欢摄影的肌肉男,旅拍摄影师。新浪微博://weibo.com/heavenzhan @大侠-V5微信:719268140 @大侠V5微信公共号:Shaynesword 大侠视界 注:拍片不易,码字更艰,严禁各种形式盗文盗图
【我的行程】
杭州是一座适合慢旅行、慢生活的城市,来过很多次,每次都会选择一个安静又不失雅致的地方,享受那种时光慢慢流逝的悠然之感。这次来杭州,听了当地朋友的推荐选择了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的历史街区,感受运河文化的魅力,品尝运河街区的创意美食,寓教于乐,休闲学习两不误。
D1 上午到达杭州,入住大兜路花驿民宿,WE餐厅午餐,下午游览富义仓,走运,剑瓷视界、香积寺,花驿民宿晚餐,夜晚WE酒吧慢生活。
D2 上午桥西历史街区(拱宸书院),活太馆手工体验,午餐山葵家日料,下午博物馆群参观,晚餐榴莲有你餐厅,夜游京杭大运河,入住大兜路隐居江南运河雅院;
D3 上午小河直街历史街区,运河天地,午餐运河天地隐上餐厅,下午返程。
【住宿推荐】
每次来杭州,大都以民宿为主,很少会选择酒店,喜欢民宿,不仅仅是因为它的精致和特色,更因为它的故事或者说情怀,在很大程度说,跟民宿形形色色的人聊天总会感觉到收获,时不时也会给人以启迪,也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然后,考虑到此次旅行的活动范围在杭州运河街区,所以住宿选择了位于街区大兜路的花驿民宿和隐居江南。
花驿民宿是第一晚入住的,整体风格非常的喜欢,到处鸟语花香,给人以一种非常清雅安静的享受。同时,很多粉红色的设计给人一种非常活力激情的感觉。酒店的公共廊台很喜欢喝茶聊天、慢品人生。位置上来说,民宿位于大兜路街区,距离运河咫尺之遥,步行2分钟可达香积寺和美食街,周边遍布多家美食餐厅、特色酒店等,而民宿本身也提供餐饮服务,传统的杭帮菜让人味蕾大开。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3888100.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价格参考:400-600元,区分平时与节假日。
隐居江南运河雅院是第二晚入住的,跟花驿相比,隐居江南便现代简约风格,但简约却不简单,处处充斥着安静的书香气息,给人一种文化上的优雅熏陶。隐居江南的服务也让人印象深刻,给人一种度假的极致享受。
预定链接:http://hotels.ctrip.com/hotel/6232788.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1
价格参考:800-1000元。
【交通】
运河街区的主要景点和博物馆都分布在运河沿线,个人更喜欢步行,按照自己的节奏走走停停,行行摄摄;另外,杭州的共享单车也是不错的推荐。
--------------------------------------------------------------------
5月17日
差不多中午的时候到达大兜路花驿民宿,讲真,这是自己第一次来运河街区,很难想象杭州还有如此安静、如此小众的存在,没有吵杂的人流,清一色的民国建筑和街道,四处绿意盎然,给人的感觉特别棒。特别是入住的花驿民宿,早闻大名,骚气的粉红色让人眼前一亮。
办理完入住手续,肚子已经开始咕咕叫,和朋友一起去了民宿街道拐角的我们WE酒吧,不到五十米的样子,好吧,我承担我懒,大热天的不想走路了,但是大白天的就奔酒吧,连我自己也有些蒙圈了。其实说是酒吧,也是西式午餐、茶点、咖啡、甜点、小食、下午茶等等,特别喜欢它家的环境,非常时尚的青春气息,很适合三五好友来坐坐,喝茶聊天,晒晒太阳,同时因为其独特的饿设计,还适合举办小型聚会、推介活动、展览等等。
几个人点了一份牛排和披萨主食,同时还点了一些特色小食、感觉它家的小食做的特别精致,看着就非常诱人,味道也是极好。
五分熟的羊排,味道简直棒极了。
要不是下午朋友要拉着一起去运河街区的几个老景点看看,我真想在我们WE酒吧坐个一下午,晒着慵懒的太阳,翻翻文学,45度角仰望天空,顺带拍个自拍发个朋友圈,一个NO ZUO NO DIE的下午,一个温暖在心的下午。
从我们WE酒吧到富义仓,步行约十分钟,义仓是旧时中国各地储粮备荒的一种社会习俗。隋唐已有。富义仓,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京杭大运河畔,是清代国家战略粮食储备仓库。
富义仓与北京的南新仓并称为“天下粮仓”,有“北有南新仓,南有富义仓”之说。民国时期,改为浙江省第三积谷仓,短时做过国民党军用仓库。解放后,杭州市粮食公司接管,作为民生仓库分库,后部分改为军区家属宿舍和杭州造船厂职工宿舍。
从富义仓望向四周,几排老房子隐藏在一片居民楼中,外面看不上去并不起眼。但是走进看却是内有乾坤。如今这些不巧言的老房舍摇身一变成了杭州人气极旺的时尚文化创意街区,很多文化产业工作室都设在其中,如果时间允许,可以择几次逛逛,真的会有一种大开眼界的感觉。
一家首饰设计的工作室,别看这些物件不起眼,事实上都大有来历,而且是全手工制作,价格不菲,不仅仅是设计独一无二,而且很多原料都极有年代感,件件都是艺术珍品。
工作室的主人是个爱猫人士,工作室内养着好几只猫猫,萌萌的,可爱至极。
一家韵和书院,满仓书画茶香。韵和书院由誉享茶界、书界、文化艺术界的“五道娘子”创立。书院守护着天下粮仓正大门,以书道、画道、茶道、花道、香道为五道载体,以韵和讲堂为核心,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倡导中国式雅生活。
著名曲艺家赵志刚老师的工作室赵氏工坊也开在富义仓内,院中的青砖古树,对照着周围的高楼,给人一种强烈的对比感,就像是传统曲艺之于现代的感觉。
参观赵氏工坊真的是大开眼界,对于传统曲艺不进有了新的认识,而且这个工作人还致力于传承优秀的传统曲艺,以动漫的形式让更人的人知道传统曲艺、欣赏传统曲艺,爱好传统曲艺。
穿过富义仓就是京杭大运河,它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途经今浙江、江苏、山东、河北四省及天津、北京两市,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公里。运河对中国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沿着运河漫走,杭州的朋友戏称说是“走运”,细想也是极好的彩头,所以每天都会吸引很多人沿着运河漫步,一边沐浴着青葱绿意,一边感受着2500年的运河古韵,安静,惬意。
运河街区布满有很多致力发扬传统文化的工作室,工作室内大都设有博物馆展示,剑瓷视界就是其中一家,这是一家集青瓷、刀剑研发、青瓷、刀剑文化宣传、销售为一体的传统工艺结合现代高新技术的新型企业。剑瓷视界以发展浙江剑瓷产业、弘扬浙江剑瓷文化为己任,与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结成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浙江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建立多方面、深层次合作。
剑与瓷、 一阴一阳,一文一武,一刚一柔,自然的符合了阴阳文化天地之道也,正是自然界阴阳的和谐与统一。剑瓷视界融合了剑瓷美学范畴,进一步研究与深化了浙江文化内涵。参观的时候发现,很多著名影视作品的剑都是在这里设计制造的,包括《王的盛宴》、《秦时明月》等等。
龙泉青瓷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传统瓷器珍品,南北朝时期,浙江龙泉人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制造青瓷。早在南宋时龙泉就烧制出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使龙泉青瓷达到颠峰。青如玉、明如镜、薄如纸、声如磬,也因此,龙泉青瓷的观赏以及收藏价值都极高。
从剑瓷视界出来便是香积寺,很多香客不远千里来此烧香祈佛,历来香火鼎盛。
香积寺始建于北宋年间(978年),原名兴福寺,北宋大中祥符年间(1008-1016年)更名为香积寺。元朝末年被一场大火烧毁,后来又重建多次,但最终还是被灾害毁掉。清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香积寺内建了两座宝塔。1963年双塔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8年东塔被毁,仅存西塔,2009年香积寺重建。
同行的朋友说香积寺的建筑风格与日本寺庙很像,其实不然,要知道,日本的寺庙文化传自中国大唐,而香积寺的建筑仿唐代风格而建,给人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几个孩童在寺庙外的广场上玩耍,老人带着孙子在广场漫步,传统与现代生活气息的和谐共处让人动容。
晚餐选在花驿民宿,这是之前住过的一个朋友极力推荐的,说它家的菜非常不错,私房菜馆的水准,生意一直火爆,而且据说只有三个包房,需要提前很久才能订到位置,想来作为吃货的我口福还是非常不错的。
花驿的菜跟一般餐馆的菜式相比没有太多的花里胡哨的东西,很家常,很实在,并且都是精工细作,口感很熟悉,味道很棒。
晚餐之后,几个朋友沿着运河街区漫步,非常安静的感觉,时不时有三两饭后慢走的人经过,微风拂面,感觉非常的舒适。
香积寺的业绩,独特的地面灯光设计让人眼前一亮,据说爬到高处看感觉会更棒。
漫无目的的散步,却不知怎的又走到了中午吃饭的我们WE酒吧,感觉不错,就打算进步坐坐,不得不说,晚上的感觉与白天完全不同,完全是另一番风景、另一番享受,很喜欢这样的氛围,都市的年轻人享受着属于他们的夜晚,热情洋溢的与朋友交流打趣,人生,唯朋友与酒不可少。我有酒,我也有故事,你想听吗?
5月18日
早餐后换去了隐居江南运河雅雅院,然后打车直奔桥西历史街区,这个桥指的是拱宸桥,拱宸桥桥西历史保护街区位于古运河畔、拱宸桥西侧,北至杭州第一棉纺织厂保留仓库,南至登云路,西至小河路,东至京杭运河,是一个特别值得逛的地方,除了古色古香的街道,杭州的众多手工艺博物馆也在这里,比如刀剑剪博物馆,伞博物馆、扇博物馆等等。
桥西历史保护街区集中反映了特定时期城市的历史和传统文化底蕴,值得挖掘、传承和弘扬。因为该街区不仅体现了清末、民国初期地方城市建设的风貌、自然环境特色,而且保存着近代工业发展进程中的生产厂房、生产工具及航运机械,并保持了原有的生活特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
如果时间允许,这些博物馆建议一个都不要错过。
走下登云大桥,踩着青石板路再往里去一些,就能看见拱宸书院。走进去,有个24小时都亮着灯的地方,那是廿四书弄。书院免费对外开放,游客可以在这里阅览很多关于运河、关于杭州、关于历史文化等等书籍。
街区的一侧便是京杭大运河,不得不说,上天对杭州太好,好的甚至有些不公,不仅仅是江南鱼米之乡,有西湖,有龙井,有钱塘江,还有京杭大运河。
现在正值杭州大运河的诗歌文化节,所以到处彩旗飘飘,杭州以诗会友,结交五湖四海朋友,甚至包括外国友人,让更多的人了解京杭大运河了解杭州,也让杭州有机会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桥西历史街区两侧的店铺区别于我们在寻找古镇看到的商铺,几乎千篇一律没有任何新意可以,但是杭州桥西历史街区则不同,每一家给人的感觉都非常的高雅,给人以时尚、艺术的享受。
走进一家手工陶塑商店,这里不仅对外出售各种陶塑工艺品,也提供手工陶塑制作的体验,这样不仅让更多的人了解陶塑,也让游客的运河文化之旅印象更深刻更走心。
在古代,“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拱”即拱手,两手相合表示敬意。每当帝王南巡,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拱宸桥之名由此而来。1895年,丧权辱国的《中日马关条约》签订后,杭州列为通商口岸。1896年在此地建立洋关,抗战胜利后,洋关废除。2005年,拱宸桥进行大修,这也是拱宸桥120年来头一次大修。2006年,杭州运河集团又将长3米、重2吨的护桥石更换。古老的拱宸桥,以更坚强的形象,横跨在运河上。
运河上南来北往的泥沙船,这样的船只每天都能看到很多,由此也可见京杭运河对于今日杭州的意义。
午餐选择了拱宸桥西侧的山葵家日本料理,这家的日本料理在杭州一直享有口碑,加上运河畔的环境,让人路过就很难不被诱惑。
日料一直是我的大爱,品尝过太多太多的日料美食,也去过很多次的日本,所以也很少负责人的说,山葵家的日料真的很赞。
每一道都像极了艺术品。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是非常值得推荐的,这里展示几十种非遗和手工体验项目,不仅让游客近距离的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还可以动手尝试制作,真的会让人感觉不虚此行。
油纸伞的制作工坊,当然现在的工艺已经更加先进,但是不管如此先进,油纸伞所折射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还是会让人爱不释手、如痴如醉。
杭州刺绣全国文明,并被广泛应用于各种工艺品、服装、香包等等,每一件都是精雕细琢的工艺品,让人看了爱不释手。
泥塑制作真的让人瞠目结舌,捏造出来的各色人物栩栩如生。
中国传统剪刀制作工坊,吸引的游客最多,说实话,这样的打铁场面已经很难看到。
现场体验了脸谱的绘画,感觉自己的脑洞也是大开了。
手工艺活态馆之后餐馆了中国扇博物馆,千万不要小瞧了这扇子,他在古人的日常生活中使用极为广泛,中国传统扇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集成部分,它与竹文化、佛教文化有着密切关系。历来中国有“制扇王国”之称。而且杭州的扇子自成特色,被誉为是杭州三包之一。
舒羽咖啡的下午茶,很喜欢这样的环境,在运河边一栋古色古香的房舍,舒羽是一个著名诗人,出生于富春江边的县城桐庐,自小喜欢音乐,小学五六年级开始学古筝,并就读浙江艺校音乐系,于是来到西子湖畔。又在浙江传媒学院学习播音主持,1999年开始在浙江电视台民生休闲频道工作了5年,主持人、记者、编导什么都干过。如今她的舒羽咖啡馆开在运河边的桥西直街1号,推开窗望出去就是著名的拱宸桥,桥下四只趴蝮威武地趴在石墩上,每天看着运河上船只繁忙,川流不息,这和西湖相比是另一番景致。
“我做决定从来不优柔寡断,想到了就去做。就算失败了,又怕什么呢?大不了重来。”是啊,这样才是无悔的人生啊。
“黑色是最彻底的奢华,就像沉默是最深的呼喊”。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的建馆,是对原街区刀剪剑、扇、伞三大国家级博物馆的扩容和升级。四大博物馆在融合了古运河、旧厂房和杭州工美文化的同时,共同构成了以运河景观、历史建筑、工艺美术为特色的,集展示、收藏、研究、培训和交流为一体的,具有杭州特色、运河特点的工艺美术主题博物馆群落。为世界打开了解杭州工艺美术的窗户,搭建起交流切磋和发扬传承的平台。
博物馆共分为四楼,主要从雕刻、陶瓷、织绣、编织、金属工艺、民间工艺美术六大类,集中展示了杭州工艺美术的发展历史、成绩斐然的艺术成就,同时展厅内还配有第二课堂互动区可开展各类丰富的工艺体验活动。
博物馆二楼为大师工作室与临时展厅,是开展艺术交流、创作研究的平台。其中大师工作室共有16个种类、共计28位大师入驻,展示了杭州工艺美术行业发展的勃勃生机,如果对此感兴趣,这是不可多得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特别需要注意,中国刀剑剪博物馆和伞博物馆的开放时间是周二至周日9:00-16:30,周一全天闭馆。
晚餐去了杭州朋友极力推荐的榴莲有你餐厅,餐饮在运河街区,从杭州工美博物馆步行过去约十分钟。
据服务员称,几个爱吃榴莲又爱玩机车的人走到一起搞了这么个餐厅,所以餐厅的一层有一个超酷炫的机车,简直是撩妹利器啊。
餐厅的环境非常舒服,不仅享受美食,也享受美景,以及温暖舒心的午后时光。
按照朋友的推荐点了几个特色菜,大部分都跟榴莲有关,比如这道榴莲披萨,开始我并不以为意,因为我平时是不吃榴莲的,所以一口咬下去,有一种虽不及防的感觉,满口的榴莲味道,想吐又来不及,却又是另外一种感觉,真的特别香,让人咬了一口还想在咬一口。
榴莲意面,味道很赞哦。
看着是不是已经让你在咽口水了?
晚餐后打车去了武林门游船码头,打算来一番夜游京杭大运河。
不得不说,夜游京杭大运河和白天在运河街区行走的感觉完全是不同的,同时因为船上有导游讲解,每到一个景点导游都会讲述有关景点的故事,让人对于京杭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以及现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沿河的风景真的很美,不得不说,上天对待杭州太好,让杭州拥有太多太多的历史文化财富。
一个小时的游船行程,让人收获满满。
5月19日
上午去了运河畔的小河直街历史街区,不得不说,这里真的大出我的意外,完全没有想到在经济高度发达的杭州还会有如此浑然质朴的存在,如同是一位藏在深山中的隐士一般,不为外人所知,也不为外界所动,至始至终都保持着自己的格调。
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是集中反映清末民国初期城市平民居住文化生活、生产劳动文化和运河航运文化的重要历史文化街区之一,是一条以保持传统居住商住功能为主,延续杭州地方传统特色文化和展示运河航运文化,集商住、居住、休闲功能为一体的历史文化街区。
自宋代以来,这一区域一直是运河沿线的重要区域,经过民国年间的繁荣后留下的历史遗迹类型众多,历史文化内涵较为丰富多样。小河直街也曾经是晚清时期的320国道。
除了传统的文化展示外,小河直接还有很多很棒的手工制作的工作室,他们保持着与小河直街一样的调性,遵从着自己的内心。
让我有些意外的是,这里竟然有很多新人在此拍摄婚纱写真,浓浓的民国风,唯美的不要不要。
航泊山水,京杭大运河、小河、余杭塘河三河交汇处,在此遥想,古时商船频繁于河上,两岸忙绿繁华,一派太平盛世景观。
杭州运河之旅的最后一站去了运河天地,这里曾经是杭州老工业主要集聚地,如今老工业都已推出历史舞台,而这里也要摇身一变成杭州著名的的文化创意园区,为创意产业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这里也汇聚有很多休闲娱乐餐所,是周末休息非常推荐的去处之一。
午餐选择了运河天气的隐上餐厅,餐厅主打创意菜,很多菜的做法都独具特色,给人一种全新的口感体验,真的非常棒。同时,餐厅的环境也是极为享受。
【写在最后】
三天的运河文化之旅给人满满的收获,讲真,杭州去过无数次,但是每次都以西湖为中心,这次听了杭州当地朋友的推荐来了一次别具一格的运河文化之旅,感受2500年运河古韵的同时,也对杭州传统工艺美术传承叹为观止,更有难忘的舌尖之旅,让人特别难忘。

本游记著作权归@大侠V55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