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经历过大海波涛的汹涌与透彻,经历过泰国一年一度泼水节的洗礼,似乎来到泰国,每一次的纵情都与水息息相关。九天的时间,从诗情画意的甲米,乘风破浪,来到原生态散发着自然和海洋魅力的兰塔岛,潜入碧绿通透的koh rok海岛、流连于甲米、曼谷两地的宋干节。在物价较低的泰国,如这般自由的流浪,可遇不可求。
【关于甲米和兰塔岛】甲米,椰风棕榈的情调指引着远方星星点点的热带岛屿兰塔,镶嵌在安达曼海中的一颗明珠,安静得鲜有人踏足,美丽得让人倾心于此。来到甲米完全是个意外,两个多月的旅行中很多目的地都是意外邂逅,在苏梅岛问老板娘回曼谷的车,老板娘无意地一句“Have you been to Krabi”,让我知道了Krabi的存在,念着时间多,就改道了甲米。
在甲米的青旅又知道了兰塔岛,一个鲜有人会去的岛屿,只因交通花费时间太长。这个我本来只打算呆两天的小岛,一不小心,就呆到了泼水节那天。
又在兰塔岛上不小心知道了Koh Rok岛的存在,一次意外的出海,带给我对大海无限的惊喜。
在大皇宫,不畏日晒和拥挤,欣赏泰国传承了几百年的建筑艺术精粹。
【关于泼水节】第一次在异国过他乡的新年,在泼水节上纵情狂欢,那刻,我发现了那个不曾认识的自己。
三地狂欢,尽在甲米、兰塔和曼谷
4.8 泰国甲米甲米不只有看海,还可以爬上1260阶台阶,骄阳与微风相伴,俯瞰山海包围的甲米小镇,这里,只有森绿色和宝蓝色。
4.13 泰国 兰塔岛 Long Beach 安达曼海的蓝一不小心撞入我心间,不知不觉就在这人烟稀少的小岛上呆了4天,做自己的摄影师,在旅程的最后再望一眼这迷人的蔚蓝。
4.15 泰国曼谷 宋干节 泰国新年,路上不管是认识还是不认识的,都会说声Happy New Year。什么都不用想,拿起锅碗瓢盆水管水枪,只管放肆泼水、大声欢笑,这才是节日的气氛。第一天的宋干节就让我尝到了手机进水黑屏的郁闷,而且这种随时都会被泼的节奏单反真的不敢拿出来。。。
4.16 泰国曼谷 大皇宫三进三出曼谷后,终于在离开的最后一天,打卡泰国的地标。
行前攻略
About Visa泰国:三种方法1. 今年八月前,泰国都是免签,淘宝办也只是收个少量的手续费,两个月停留期,三个月有效期。2. 持离境机票落地签15天停留期。3. 如果不是从国内飞,实在没有机票没有签证的直接看这一段(虽然不推荐),当时我是从柬埔寨陆路过境,柬埔寨当地有很多旅行社或青旅可以办理假机票,过境时走落地签通道,虽说是假机票但请务必记得上面的目的地和时间,不然签证官问起来你答不出来就只能呵呵了。(结伴的小伙伴以身试法)看当年的价格多贵……
About Money Exchange由于我几个国家连着走,所以出门大部分带的是美金,用美金换泰铢,如果只来泰国一个国家,用软妹币兑反而划算。在机场可以兑少量的,再到市区里兑。曼谷有个著名的“地下钱庄”——SUPERRICH,BigC旁,汇率很高,软妹币有时达到1:5.2,美金1:32.53,但是这里有两家SUPERICH,汇率稍有不同,其实只要多跑几步来回比较下就能省点钱呢。前后换了两次,共440刀换14291Bath。
另外要用大量现金的,不如直接取现,按实时汇率吐泰铢,每次手续费50Bath,一共取了35000Bath。再来两张就能组成一道彩虹==
About Sim Card想蹭Wifi的,一定要进餐厅消费才给wifi密码,而且都是登陆密码,有时间限制,十分恶心。至于手机卡,泰国一般用两种卡,Happy Tourist或Truemove,我用的是299猪的Happy卡,7天无限流量+100猪话费,虽说无限但也是1.5G流量, 7天内根本用不完,除非没事看个电影下个电视剧。插入手机后,发个短信设置一下网络就可以用了,悲催的我卡放进去还是无服务只能到dtac营业厅解决。
交通
About 大交通苏梅岛-甲米:在苏梅岛上的青旅里订的车船联运票,500铢,青旅早上8点半pick up后到纳通码头坐2个小时船到素叻他尼,再坐辆双条到兼具转运站和餐厅的小店面,之后坐辆大巴到甲米的bus terminal。因为巴士站距夜市有六公里路,所以又花了50铢坐辆突突到甲米镇中心,反正这一天就是从苏梅到甲米的各种转场,等住的安定下来就直接去觅食了……
甲米-兰塔-甲米:甲米-兰塔从甲米的青旅订,去程400铢,上岛费10铢。兰塔-甲米从兰塔的青旅订,回程250铢。都是从青旅预定的票,卧槽150铢又差在哪根毛线上……有pick up,大概两个多小时就能到,但等船开就等了好一会,去程时风浪不算大不至于会晕船,回程时大概是看我兰塔岛是此行的最后一个岛,所以那浪都甩到窗户上了,真是画下一个“完美”的句点。
甲米-曼谷:我竟然也是跑到三公里开外的另一个bus terminal亲自买票,当中遭遇一点曲折,变成了一个泰国叔叔开摩托车载我去……车票614铢,下午四点半发车,凌晨到某个小镇休息放饭……
凌晨三点半到了一个车站,我眯着眼下车上个厕所的功夫,车就跑了,然后我全部的行李都在车上,跟着一起跑了,我就背了一个小包加相机包,在伸手不见五指的空旷车站风中凌乱,先前的睡眼惺忪这下彻底清醒了。问了人才知道已经到曼谷了,通俗来说是在汽车北站,大巴往终点南站开了……北站离市中心十多公里!身无分文的我开始急了,此行中碰到的另一个巨大的Bug……车站工作人员的英语也是真的烂,问了半天都没问出所以然,恰巧这时碰到五个泰国骚年也站在路边,发现他们也没离开,一问之下得知其中一个骚年的眼镜落在车上,就是离我而去的那辆车,同是天涯沦落人,虽然他只是落了副眼镜,于是五个骚年们顺道帮我打了巴士公司电话,许久后得知东西都放在南站的办公室。这时骚年们准备开车去拿眼镜,捎上了我。在月黑风高之夜经过两个小时的等待和波折,等到日出东方之时,终于取回了行李,一件不落,悬着的心终于定下来,骚年们太好心,还帮我打了辆taxi,然而我是从来不打的,却也是没办法拒绝,毕竟人家帮我救回了我全身家当。最好是那副出动了五个人在找的眼镜非常贵重,不然我真的是走了狗屎运……
About 城市/岛内交通双条车:除曼谷外,泰国其他地方真正意义上的公共交通:双条,你在泰国念song(第三声)tiao(第三声)都听得懂,皮卡后车厢改造后面对面放两排长凳。甲米坐的双条是我坐过最挤的,一群小学生放学后蜂拥而上本已坐满了的双条车,狭窄的车厢里塞满了20多个大人小孩,有趣的是,我和一老外还饶有兴致弯着腰窝在里面数人头,车里挤不下了,就跟阿三火车一样来个华丽丽的外挂hard模式……
突突车:1-2人一车的突突,在摩托车旁边用几块铁皮凹出一个车厢,开起来特别凉快。高大上点来讲就是Taxi,在甲米和兰塔20铢一次,价格都赶上我这里的地铁了。
自行车:对于独行小岛的人来说非常省钱!兰塔岛很多地方都提供租自行车的服务, 20-50铢不等,不过这种价位的自行车在兰塔岛就不用想着环岛了,能在大太阳下的连续陡坡骑个三四个小时已经很好了。
住宿
甲米:推荐背包客住甲米镇,40rmb左右,靠近夜市,运气好的话可以以床位的价格住到标间。度假的可以选择住奥南海滩,物价比镇上高,两地相隔10公里。
兰塔岛:兰塔岛算是我见过就算是海边度假屋(反正那边的住宿都靠海……)也是非常便宜的小岛了,因为来这里的人本就不多。当然啦,一个人出行再便宜的度假酒店上百了也是贵,除了度假屋,还有很多性价比超高的guesthouse,只要30rmb左右。我住在距Sala Dan镇三公里处的一家guesthouse,出门步行3分钟即是安达曼海。虽然一开始我竟然是住在森林中的露天床位Orz……
一开始我其实是拒绝的……
但看在这么有爱的份上,我还是住了一晚,因为……已经付了一晚的钱
兰塔岛西边沿海一带有七八个沙滩,住宿从低价位到高档次满足各种人群需求。靠近码头的Sala Dan镇是个夜市聚集地,也有非常多的青旅。
曼谷:曼谷考山路,三人间的青旅,隐藏在小巷里,人均大概在七八十,总体还是蛮干净的,然而我是被拖着住进这里的,房费被前来狂欢的小情侣给付掉了……
美食
1.甲米就是个美食天堂,一进入甲米夜市,整个人的眼睛就会发光发亮,咖喱鸡肉炒饭、竹筒饭、烤鸡、寿司、各种甜点、饮料、蛋糕……终点是都很便宜,20块人民币就可以吃到趴趴走。
离开甲米夜市的那天,对自己终于好一点,咖喱饭加了两个鸡腿,难得点了杯可可奶昔,还能享受河景观景位,一共80铢。
2.在泰国吃的最多的就是鸡肉炒饭,鸡肉炒饭在泰国的地位就跟蛋炒饭地位在天朝一样,举目皆是,竟然还让我发现了全中文菜单。
3.总觉得甲米这炒面和想象中不太一样啊……
4.兰塔岛2块钱软妹币的冰咖,已经成了行走泰国的每日必备。
5.兰塔岛Sala Dan镇的夜市,泰式Pad Thai和烤玉米,非常好吃,Pad Thai才是泰国正宗的炒面,类似越南的炒河粉。东南亚人对于炸物都秉承着炸到焦的精神,大概这样才香吧……
不得不说,炸鸡真的特别香。
6.Pad Thai +糯米香蕉+烤椰子球的早餐组合,依然街边摊,30铢我都嫌贵了,一旦碰到这种样子的Pad Thai,一定就是不好吃的……不过倒是对糯米香蕉和烤椰子球情有独钟,第二天早饭特地过去只点这两样。
正宗泰式Pad Thai请认准这模样,在曼谷的街头巷尾都能找到。
7.提到泰国很多人会想到泰式咖喱,分别尝试过黄红绿咖喱,发现此行最好吃的咖喱,还属兰塔岛的街边摊,Masaman Curry,泰式咖喱浓郁入味,不会太辛,不要看外形普通,咖喱汁的味道熬制的非常棒!其次泰国的米是真心不错,饿到菜还没上就直接吃了一盘白饭。就这一顿让我对Masaman Curry彻底种草,以至于跑到清迈,买了两包Masaman的调料回家。
8.泰国饼干三神器,2块软妹币夹心饼干,草莓巧克力绿茶三种口味,经常充当我的三餐,所以知道为什么我花销可以这么低了吧……
9.蘑菇米粿,在前往曼谷唐人街的路上,一个操着闽南口音的中年妇女叫住了我,向我推销她的招牌街边摊。粘稠稠的,味道一般,黑乎乎的蘑菇残羹铺在上面,乍一看还以为是炸蚂蚱呢,好随意的一道小吃啊……
更多关于曼谷的美食,请移步到我的另一篇【曼谷&芭提雅】的游记:http://you.ctrip.com/travels/bangkok191/3068692.html
购物
我最后是从清迈经老挝回国的,所以就没办法在曼谷买很多东西。暹罗广场是一站式购物的好地方,有均价不超100的Naraya包,还有遇到打折季就是白菜价的屈臣氏、Boots,在那里碰上香蕉船防晒霜半价打折,就开启了丧心病狂的买买买。BigC里可以买到一些泰国的小零食和水果,都不是很贵,我还在一楼买了条牛仔裤,才60元不到。不过之后到了清迈发现,物价更低……
行程&整体花费
Day1:苏梅 - 甲米(车船车船……)- 甲米夜市Day2:甲米小镇 - 老虎庙-Krabi BayDay3:甲米 - 兰塔Day4:兰塔环岛Day5:Koh RokDay6:兰塔 - 甲米Day7:泼水节:Ao Nang Beach - Railay Beach - 曼谷Day8:泼水节:考山路 - 唐人街 - 暹罗广场 - 考山路Day9:大皇宫-卧佛寺-暹罗广场-华南蓬火车站附上甲米和兰塔两地的地图
整体消费:含苏梅-甲米交通、甲米往返兰塔、koh rok一日游、甲米-曼谷夜巴、大皇宫门票以及吃住小交通各种费用,总共1300+rmb左右。
初识甲米,是夜市的味道
离开苏梅岛,车船联运花了一天的时间直达甲米,一个犹如天堂的热带半岛,低廉的夜市物价,三十余个离岛点缀于四周,洁白柔软的细纱,温暖清澈的海水,棕榈树随风摇曳,除了下海,这里更能触摸蓝天。比起如同贵妇般的普吉岛,甲米更像是一个脂粉不施清秀脱俗的女孩。
经历八个多小到达甲米中继站后,我选择住在甲米镇,而同车的鬼佬基本都去了奥南海滩。其实那时候我并不知道情况,只知道到奥南要十多公里,到镇上只要三公里,车费更便宜;镇上的住宿比奥南便宜;我又已经在泰南三岛上呆了将近十天,需要换下口味,综上选择住在镇上,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正确了。
甲米的night market让我的荷包又一夜回到解放后,长时间的旅途,以及连续几顿711后,在甲米终于敞开胃口,50铢的炸鸡饭,脆皮酥口,这点钱放在岛上只能吃个素炒饭。夜市人声鼎沸,从吃的穿的玩的到盆栽家具化妆品首饰,种类繁多,占据了半条主干道。
如果你要搬家到甲米,直接来夜市就能购置齐全。
爱上一个地方很简单,要么好玩要么好吃,而甲米的一个夜市,就足够有理由让我在这里多住上几天。
在老虎山,登高远眺绿色中的甲米镇
甲米作为泰国通往南边岛屿的中继站,每日都有络绎不绝的游客从这里踏上前往海岛的客轮,但除了海边,多数人可能不知甲米也是攀岩圣地,虽然没有机会尝试攀岩,但仍可以站在高处俯瞰甲米全景,而这个地方就是距离甲米镇7公里的老虎庙。
清晨的甲米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褪去夜晚的喧闹,回归宁静,在夜市旁的主干道上,停着一排的双条车,这里就是小镇双条车总站头。可惜这里没有直达老虎庙的双条车,所以我只能坐一半走一半,地图在手,在通往老虎庙的岔路口下车走个半个多小时,便远远看到一座还在施工中的庙宇。
据称曾经这里盘踞着一只老虎,如神仙般保护在这里修行的苦行僧,所以被称为老虎庙,洞穴中贡着一只彩绘老虎,供人们祭拜,洞穴中还可以看到老虎的爪痕印在石头上。
不过老虎没几只,猴子倒是不少,人们在殿内听着大师的点化,殿外却是一群活蹦乱跳的猴子在池边上蹿下跳。来到老虎庙,看寺不是我的重点,重点在寺庙背后的那座山。
横看成岭侧成峰,这是我上山后第一个冒出来的想法,这一刻甲米全景尽收眼底。但想要看到此番景色,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爬上1260级台阶,而我正好又在中午时分开爬,被头顶烈日晒个正着。对于在大天朝徒步惯了的我来说,一千来级台阶简直小case,噔噔噔半小时就上去了,反倒我身后的老外在登顶之时直接躺倒在地,累的跟狗一样。
当你对一个地方有了固定的思维定式,常常就会忽略她的另一种美。不错,甲米是海边城市,但当我从老虎庙山顶一望而去,整齐切割的农田,林立低矮的屋子,以及四周的层峦叠嶂,甲米不止大海如此简单,更让我隐约见到了仿若张家界般的巍峨山峰。
山上大佛,端坐于山顶,有点守护神的意思
山顶上碰到的小僧人,泰国是佛国,很多人小时候就被送去当僧人,直到长大才决定要不要还俗。这些小僧人常年居住于此,几乎每天都会来回于山上山下。
下山之时,太阳已变换了位置,所以整个下山过程都是在树荫下进行,期间还碰到了一个中国僧人,几年前背井离乡来到老虎庙出家修行,这一来便很久没有再回去过。
甲米日落,我愿静静等你天黑
原本想这天有空就直接跑到奥南海滩看日落,然而看错了地图,走进了郊区的小村庄,又被好心摩托车妇女载到了码头,眼看太阳逐渐落下,索性将错就错在码头和一些小摊贩一起看起了日落。可惜位置不佳,日落的位置被山头和码头连廊挡住,只能看尽余晖。
甲米的夜晚平淡惬意,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流连于夜市和市场中,在菜市场摊头上砸吧着当地妇女自己炒的甲米小菜,在夜市里欣赏三哥们的纸质桌球和幸运大转盘山寨版的简易赌博。虽然他们玩的东西让我一瞬间倒退三十年,不过看他们玩得如此开心,也不禁羡慕他们对于生活的满足如此简单。
离开甲米的最后一天,守候在甲米的AoNang Beach,甲米的天,倒过来,就是海。海中的飘云,如梦似幻。虽没有守候到甲米最后的日落,却也因这湛蓝的海天一线,而倍感欣慰。或许一个人的旅行,总能因为一点意外的风景,而欢呼雀跃。
在兰塔岛,像当地人一样吃喝睡
很多来甲米的人多是为了去皮皮岛皇帝岛,而我偏偏反其道而行,选择了一个从没听说的兰塔岛。从甲米到兰塔只要三小时船程,与之前苏梅涛岛不同的是,兰塔岛需要收取10铢上岛费。兰塔的第一晚,住进了一家非常原始部落的青旅,没有房间,只是用木板搭建的吊脚楼建在树林间,地板上铺几个床垫,装上蚊帐,没有窗户没有门,便成了所谓的床位,妥妥一副以天为盖地为庐的架势,而且这里见不到一张亚洲人的面孔。至于卫生间,就是那种顶顶原始的野外木板房。
在青旅旁的海滩边,活捉一只可爱的小萌妹。
这样原始的青旅体验一下还好,如果要连续住上四天我还是吃不消,所以即便和老外们聊得很愉快,最后还是果断换。好在这片区域是青旅集中地,原始青旅对面就有家价格相同床位在房间的青旅。这里青旅多建在海边,所以与大海的距离又是只有三分钟步行的距离,海滩边也是与青旅联动经营的酒吧,兰塔人真是会过生活。
我并没有着急去大海里浪,而是徒步前往岛上最热闹的小镇Saladan Town,也就是码头所在的小镇。莫急,这时小镇的夜市摊还没有摆出来,像我这么执着追寻日出日落,当然是为了寻找最佳日落点。比对了下google map上的位置,北边最靠西的地方是观看日落的最佳地点。谁知这一走没算好时间就是两个多小时,当我到达看日出的餐厅时,太阳只剩下一个小角。服务员看我气喘吁吁一路爬上来却没目睹整个日落的过程,安慰我第二天再来,可是有时机会就是这么宝贵,也许就这么一次,也许就差了几分钟而已,如果不是在路上贪玩,或许……这个教训也告诉我不是每一次刚刚好都能看到日落。
Saladan Town一到晚上就非常热闹,Walking Street上的夜市摊一个接一个,河粉炸鸡烤玉米春卷,人生有些时候就是对所谓的垃圾食品抵抗不住。除了吃的,这里还聚集了各种跳岛游的Agency,卖手工艺、卖装备的小店,酒吧咖啡馆,小小的步行街上应有尽有。一个人的旅行时间多到在各种Agency看价,在手工艺店逛上三圈,直到逛到晚上八点多才依依不舍原路走四公里回青旅。之后岛上的每一个夜晚,我都准时到小镇报道。
骑行环兰塔,一个人的海岛时光
在岛上要呆个那么几天,每天除了去海里浪一下也没什么事可做,所以我就租了个自行车环岛半圈。当我在青旅租自行车时,老板还很惊讶地问我确定要骑自行车吗?我天真地点了点头,也没有别的交通工具啊。上路之后没多久就开始后悔了,环岛路确实美,只是这30米一小坡50米一大坡着实让我蹬踏板蹬的慌,况且我还是带着姨妈在烈日下骑,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勇气。
后来我才知道,基本没有人会骑自行车环岛,多是骑摩托,因为兰塔的环岛路坡非常多,越往南骑,坡度越大,到最后压根就骑不上去,下来歇一会把车推上去,直到连推都推不动了,我只能掉头,亏我一开始出发时还想着环整个岛呢,真是太天真。
苦逼骑行之外,还是要欣赏这乡村与大海同在的景色来满足视觉体验,兰塔岛的南边都是稍高档的resort,每一家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骑累了,就把车停在沙滩边,走到海边的树荫下歇一会。
偶然看到空旷的沙滩上,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外夫妻铺上浴巾,躺在树荫下,伴着海浪声看书,就是如此安静的一个定格,我怔怔看了好久。与子偕老的感觉或许就是这样,彼此不打扰,但一个默契的眼神,两个人便同时放下书携手去海中游泳,戏水回来后你帮我擦背我帮你挪毯子,仿佛整片海滩就是他们的家园,这种幸福感爆棚的画面也只能在兰塔岛这样只两三人的海滩上才能看到。
“Just feel that you are the owner of beach.”青旅里的鬼佬朋友问起我骑行感受时我如此答道。是啊,当我站在兰塔的海滩上面对眼前的安达曼海时,我感觉这整片的海滩都是属于我的,而这除了归功于大海的美景外,还有这份根本就没有人来打扰的宁静。
兰塔是我走了这么多海岛中最宁静淳朴的海岛,没有旅游团大批人群的打扰,随便一走都是可以做成明信片的美景,没有过度开发,没有物欲横流,所以我难免有点私心并不想向人推荐兰塔岛,因为怕过多的宣传又会让人纷至沓来,破坏她原本单纯的面貌。
Cliff bar,建在悬崖上的酒吧,俯视而下,一片湛蓝毫无征兆地就撞入了眼帘。
Koh Rok,碧绿的海水,探索不止
想着去兰塔附近的小岛浪一浪,比较再三后,选择了被当地人誉为海水最清澈的Koh Rok岛。
为了保护Rok岛的环境,小小的岛上并没有住宿,所有的人都是当天来回,白沙碧海,成群的无色珊瑚,种类繁多的鱼群,说是摄人心魄的美,一点也不夸张。
探索大海的过程总是那么amazing,rok岛海水的清澈程度果然不夸张,经历了越南的浮潜和泰国的深潜后,rok岛的水域清澈,水下能见度非常清澈。只是浮潜,就能看到荧光般的热带鱼群在身边游淌。或许是之前ow深潜培养了我的水性,那一刻我如鱼得水般在海中跟随着鱼群各种摇摆。
除了海洋对我的震撼,那我另一个震撼应该就是一日游提供的管饱好吃自助午餐,因为我特别喜欢吃咖喱,而午餐提供的正是我爱的Massaman咖喱饭,外加咖喱鸡肉,蔬菜,西瓜,可乐,其实现在听来普通,但对于当时勤俭节约的我来说简直就是无限量自助的大餐,还有在炎热的东南亚那想喝却记不起有多久没喝的可乐。又因为我特别爱泰米,一吃就是三大盘,即使接下来几天都没的吃,这一刻我也是满足了积累膨胀的食欲。
如果要说此行的遗憾,第一是没在美奈多呆,第二就是没带防水袋没租水下相机!安达曼海的海底美轮美奂,而现在我只能靠眼睛和脑袋来回忆。
Koh Rok一日游最便宜:1000铢,青旅老板友情价,含接送、船费、岛上自助餐、两次浮潜、面镜呼吸管。
兰塔岛,再见我的小岛
一个人在一个小岛上,一呆就是四天时间,还根本不舍得走,我也是挺佩服现在的自己面对独自旅行越来越淡定,也越来越会享受和自High。
除了自然的淳朴,兰塔岛上的人我只能用“简直太热情”来解释,不说我和青旅老板混成了兄弟,每次出门和回来都要坐在他reception前聊上个一小时,还有我在短短四天里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当地居民,“卡昆卡”超越“萨瓦迪卡”成为我的口头禅。
刚上岛时,就有个小卡车司机执意要送我到青旅,在表示了我还没有预定并且预算有限的情况下,他还是坚持要送我,到最后也没有收我钱。走路去saladan town时,被一个当地的小姐姐捡上她的摩托车,听到我来自中国时,还跟我学了几句中文。
又比如我本来只打算在环岛路上来个夜间散步一小时来回两小时,当我走到第50分钟时,一辆私家车司机停下和我打招呼问我去哪,我回答往Saladan Town的方向走但并不去镇上,他便说送我去,可我的目的就是要走路才能消化啊!然而他还是坚持要送我,如此热情我也只有上车让他送到镇上,却要多走半个小时回去,只能心疼自己三秒。
在这一条我来来回回走了五六趟的环岛路上被搭了好多次车,甚至有三轮摩托司机都认出了我,只因我在马路上晃荡的次数太多,又一个执意不收钱送我回青旅的小哥,我感动到和小哥掏心掏肺讲故事。
在青旅边的海中游泳时,看到两个鬼佬帅哥在沙滩上玩飞碟,盯了好一会,估计被那法国小哥看到了,他便游到海里问我要不要一起玩。嗯,看在你帅的份上就答应你了,还顺便get到飞碟技能,聊天时发现就住在同一家青旅的隔壁房间,缘分就是这么奇妙,也多亏这里人本来就少。虽然最后并没有去和他去吃饭而是跟德国室友压沙滩去了……
在兰塔岛上,又一次在海中看着太阳缓缓落下,仰泳在安达曼海上看着火红又妖娆的夕阳,我感恩这一路,能遇到这么多可爱的人们,兰塔岛,你给了我太多惊喜和温暖,让独自的旅人不再孤单。
造作呀!在泼水节上尽情湿身
如果能有一次正当湿身的理由,那应该就是在泰国的泼水节了。这几天,不用在乎形象,不用在乎美丑,泼就对了,湿就对了!讲真,即使被泼成落汤鸡,我还是真的爱,爱这种氛围。
一年一度的泰国新年宋干节,又称泼水节,是泰国的新年,也是泰民们狂欢的日子。在泰国旅居一个月的我表示,这个国家对于狂欢的程度绝对不亚于任何一个欧美国家,全球十大狂欢节他家就占了两个,从全国狂欢的泼水节,到一月一狂欢的帕岸满月节派对。
宋干节是泰国人最重要,也是最具有特色的节日,泼水是一种精神上的象征,通过给人带去清凉来洗去过往一年里人们所犯下的过错和遭遇的不顺,这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打水仗活动了。
泰国人认为水是纯净的,泼水这个动作可以洗去厄运,为新的一年带来崭新的开始,从对佛像和僧侣洒水,再到街头对过往的四司机行人泼水,再到各种街头泼水大战,水枪大战,人们正以美好的愿望进行一场无所顾忌的大狂欢。
宋干节从每年的4.13正式开始,一共持续三天,最后一天会达到节日的最高潮,虽说宋干节期间最热闹的地方莫过于曼谷和清迈,但有条件也可以感受下其他地方的泼水氛围哦。在三天的时间里,我分别感受了甲米和曼谷两个地方的泼水节氛围。
战场1:甲米-城区
离开呆了五天的兰塔,回到甲米正好是泼水节的第一天,泼水的气氛迎面扑来,只要上街就一路被泼、被抹白粉。刚刚才接触泼水节,没有一点点防备,就被泼了个落汤鸡。更甚者,可是会拿一桶水,直接往你胸口灌哦!再抬头看他们满脸过年喜气洋洋的笑脸,真是哭也不是,笑也不是。
然后,放在口袋里的手机屏华丽丽进水黑屏了,新年手机店全部放假关门……看到这里的人你们可以琢磨下穿个泳衣出门了。手机被浇前的留念存证,明明被白粉抹得到处都是,还能笑的这么开心,不愧被泼水节感化成了当地人……
战场2:甲米-奥南海滩
奥南海滩是甲米过泼水节氛围最浓厚的了,不仅本地人多,外国人也多。只见拉着一卡车水桶水管和载满了泰国人的货车一辆辆在沿海公路上飞驰而过,伴随着的是四散而下的水柱,还有前后卡车对喷的……求司机的心理阴影面积。
就连坐个公共双条车都未能幸免,一皮卡一皮卡的水从四周泼来,顷刻就湿了半身。外国人拿水枪喷就是小打小闹,看看人家泰国人民的猛劲,那可是用管子喷、用水桶倒、用盆子浇,水枪在这些武器面前简直不堪一击。
从甲米回泰国的路上,经过很多小村庄,再小的地方,新年气氛也少不了,家家户户直接把水桶抬到路边,逢车辆经过,就操起管子得劲地喷,玩泼水玩脱了。看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啊~竟然有股治愈的感觉,明明是我被喷了啊!
战场3:曼谷-考山路
清晨六点的考山路,异常宁静,趁着狂欢大军还没有到来,僧侣们在路上进行着布施,此刻的安静仿佛是为之后的狂欢做着准备。
首都的泼水节告诉你什么叫做湿个彻底,在背包客聚集的考山路,早已摆好阵仗,迎接四面八方的泼水狂欢。在马路的一侧,有一个大展台,表演人员从上方碰洒巨大的水柱下来,贴心的是,他们还会洒下大量的手机防水袋,表示我人生的第一个防水戴竟然是捡来的,意外的是,质量还不错。
拍照一定得像这哥们一样全副武装。
泰国电视台出动考山路,直播当天曼谷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狂欢伴随着骚动,出动警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出动女警也是充分考虑了狂欢的女性人群,有几个女警长得还蛮可爱的。
晚上是考山路最热闹的时候,穿着奇装异服的人们拿着水枪对喷,最后一天的狂欢可以延续到第二天凌晨三点,只是人实在太多,不太方便拿机器拍照。
战场4:曼谷-暹罗广场
市中心的骚年们已拿好“武器”,雄赳赳气昂昂奔赴战场。
暹罗广场和BigC中间是曼谷市中心狂欢的圣地,基本上这条马路是挤得水泄不通,广场和BigC两边各有个舞台,舞台上是热舞劲歌,两边的帷幕上装着水管,不断喷洒着,越是接近零点,人潮的狂欢气氛就喷至顶点。
其实曼谷也不是处处都是high翻天的狂欢,泰国是个佛教之国。在寺庙里,人们还是很文明地进行新年祭拜,比如用芬芳之水往佛像浇泼,给佛像沐浴,祈求来年的好运。
泼水节结束后的一大清早,当别人在狂欢中酣睡过去,保洁人员倾巢而出,开始清扫狂欢之后的狼藉,为他们的勤勤恳恳点个赞!我表示泰国在节后处理方面还是非常及时响应的。
关于宋干节最后一天在曼谷的跌宕起伏
这一段主要是想讲讲我在泼水节最后一天没睡的24小时中发生的4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所以记得如此清晰,是因为我在发生的第25个小时,顶着凌晨三点钟的黑夜,不得不吐槽地记录了下来,不喜的可以跳过哈。
1.第一件事就是我在甲米到曼谷的巴士,把随身行李丢了,又奇迹般失而复得的故事,具体可参见交通一段。
2.第二件事就紧随丢行李之后发生,清晨六点半,打的到了考山路,在路上拖着大行李走了两分钟,迎面走来一对泰国小情侣,扛着水枪,突然就说“You are my friend ”,紧接着抢着帮我拖行李,也没管我的睡眼惺忪,两个人就大步流星地送我去Hostel,当时我就震惊了。到了一家中国人开的青旅打算walk-in,发现到的太早,门锁了。于是小情侣说他们正好也要订房间,但是下午两点就走,去过泼水大战,就那么刚刚好他们睡上午,我睡晚上,小情侣愉悦地、自顾自地就带我去了另一个Hotel订了个三人间。在你以为是不是要骗财的时候,就帮我Pay掉了。。。当时听到我又震惊了下。小情侣搞了点啤酒,我们聊了会天,他们就趴下睡了,为了避免3P的尴尬,我就蹦哒出去玩了,当时我心也真大,行李就那样扔在房间里了,好吧赌自己相信他们也赌对了,泼水节完了回来后,果然一个人享受三人间的待遇,虽然已经凌晨三点了……
3.第三件事来到下午五点,在Central World路边吃晚饭时,旁边坐了个伊朗人,好奇问我”亚洲人都喜欢饭前拍照吗?“ 我犹豫了下,难道不是只有中国人这样干吗?借此话题,展开了我们边吃边聊的节奏。他在曼谷工作三年,最近正好结束工作准备要回国,可是宋干节第二天手机在防水套里严重进水,以至于现在一直担心手机的问题,要不要那么巧,我是宋干节第一天手机进了水……同病相怜的我们貌似更有话聊了。 吃完饭,我要趁在曼谷的最后两天去Shopping,于是他凭着三年生活经验,带我去了Central World旁的一个商场。我很任性,我说我要买Naraya包,他就不厌其烦带我去了Naraya旗舰店陪我买包。关键是,我要选很久啊!跟不太熟的人逛街还要让人等,感觉很不好啊。但他来一句No Problem,我也只能苦笑了……分别时,他要问我电话号码,然而我在芭提雅买的电话卡迟迟没有拆封,哪来的号码……有缘天上见吧……
4.重头戏来了,凌晨12点,归功于我没事瞎逛造的孽,为了看湄南河夜景,在考山路狂欢完后就去了大桥上看夜景。等我逛完准备原路返回再去考山路happy一小时就洗洗睡了之时,突然来了辆车停我旁边,我以为是Taxi,想挥手拒绝,只见一泰国35岁大叔用蹩脚的英语问我去哪,说要送我,大概是之前搭车搭习惯了,以为是顺风车搭一段路,就上车了,没想到路上堵成翔……后来他说要带我Drive around Bangkok,表示愿意跟当地人交朋友的我,想着有当地人带何乐而不为呢?于是特么在夜里12点自驾起了曼谷,看个毛线啊都是黑的……车上开着冷气,我又因为在考山路被泼了一身水,在车里冻的要死,于是泰国大叔很“贴心”地去711让我买热饮喝,当时我就哭了,只是因为自从出了国就没喝过热饮…… 买完饮料,大叔说要带我去Pub,新年嘛总归要开心开心,所以就去了,除了Pub里驻唱的歌唱得还不错,其他简直困的欲仙欲死,偏偏喝了一点啤酒直想上厕所走人。然后又发生幺蛾子了,大叔说要吃饭,我心里想:好……我就陪你吃……我看你半夜能吃多久吃多少,吃完赶紧闪人。于是我就随便点了个海南鸡饭,用我毕生最快的吃饭速度(3分钟)解决后,我以为事情就这样结束了……没想到他又帮我要了碗饭和鸡。好!你够狠!再一次用尽吃奶的力气迅速解决完后,他终于消停了,可以送我回青旅了。 于是,在车里就发生了很俗烂的桥段,泰国大叔向我告白了……呃……当时我心里是翻白眼的。现在这年代把妹这么容易?WTF,一辆车一瓶啤酒一杯咖啡一件T恤一顿饭就想收买我,呵呵呵呵……我听不见我聋了……在我一路呵呵下,终于安全抵达青旅,还好身上没有贵重物品也没有包,一个滋溜就下车闪人了,至于后面什么情况我也不想多管了。
唐人街,曼谷的小香港
宋干节的最后一天,曼谷很多景点也跟着一起放假,在一片“国泰祥和”的泼水大赛上,我决定还是先撤出考山路的战场,跑到华南蓬火车站买了隔天晚上从曼谷到大城的火车,便一路步行到曼谷另一个最繁华的商区,也是和我大天朝有着悠远关系的唐人街。唐人街入口的标志,天华医院,还延续着中国古代从右到左的书写习惯,看得老外直拿相机记录,老外们跑到泰国都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好奇。
曼谷的寺庙随处可见,时不时就会来个偶遇,前往唐人街的路上,就发现了一座大寺庙。门口人头攒动,都在给佛像洒水。泼水狂欢,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小年轻那么精力旺盛地去狂欢,就像中国过年上庙里烧香一样,大部分的泰国人在新年期间到寺庙里给佛像和僧侣洒水沐浴,祈求来年平安。
不愧是位于唐人街附近的寺庙,因为有很多华人过来拜拜,指示牌上还显示了中文指引。
在国外,似乎每一个大城市都有条唐人街,曼谷也不例外。唐人街的入口非常好找,中国式的彩色匾额矗立在环形路的中央,一下子像是把人带回了唐朝。穿过这道门,沿着马路笔直走下去,就是老曼谷的唐人街。
总长2公里的唐人街,由三聘街、耀华力路、石龙军路三条大街和许多小街小巷串联而成。街道两边的楼房上延伸出很多中式招牌,颇有香港街头的氛围。曼谷唐人街与曼谷城同时诞生,已经有200年的历史,古旧的房屋、逼仄的道路、热闹的集市,曾经的这里,潮汕方言不绝于耳,只是如今很多华人都搬离了这里,剩下的多是会少数中文的泰国人,叫卖着一些唐货。
唐人街上卖的最多的就是金饰品,其次就是燕窝,耀华力路上,有上百家金店,门面不大,却都装修得富丽堂皇。门口竖着巨大的招牌,柜台里陈列着金光闪闪的首饰和黄金制品。金饰一堆一堆摆在那儿,透出一股豪气,仿佛在卖白菜,至于真的假的,还得让行家来辨别。
买东西我是没什么太大推荐,倒是美食,这里有很多中式饮食,更多以广东口味为主:虾饺、烧卖、云吞面、烧鸭饭…琳琅满目,口水直流。到了晚上,很多还在午睡的饭店就会倾囊而出,属于中国人的那种热闹就会在唐人街显现出来。
唐人街的泼水节氛围倒没有其他商区那么浓郁,狭窄的胡同里,小孩子们都拿着水枪互飙,胡同里倒还比大街上更热闹。其实在这里,除了看到满眼的中文字和廉价的中国货,就没有更多能让我感受到家乡的元素了,比起其他国家的China Town,曼谷的唐人街更像是八九十年代香港的缩影,拥挤、繁华,一到晚上,人声鼎沸。
三进曼谷,看佛教之都
自吴哥窟和芭提雅之后,就再没见过这么多的游客团。比起唐人街,大皇宫才是中国人的天下,无数次听到乡音,表示真“亲切”呢……
作为天朝游客到访曼谷的第一站,大皇宫如此熟悉的地方,相信我也不用多做介绍,反正再介绍也不如某某百科那么详细。可能也是看到朝阳观光团如此有潜力的巨大市场,大皇宫的门票也一举突破东南亚景点门票的天际,直逼天朝物价,500铢,建议提前在网上看看有没有优惠,像我这种现场买票的,被宰的不要不要的……
虽然人挤人,但曼谷的地标真可谓是金碧辉煌,远远望过去就能看到一道金光。宋干节后的第一次开放,让憋了三天的游客终于能一睹大皇宫的姿色,只是门口夹杂的方言略多,恍惚间我都没感觉自己离开了中国。
由于我是独自去大皇宫参观,免不了就开始蹭各种观光团的导游讲解。只是讲解员的水平也太参差不齐了,面对大皇宫的主殿——节基宫欧式基本建筑结构和泰式屋顶的设计,每个讲解员的说辞都不同,蹭来蹭去都不知道要信谁。
其实节基宫当时受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风格的影响开始建造,但当时的泰国老百姓普遍认为西式建筑在皇宫中显得非常突兀,所以后来就加盖了泰式传统的屋顶。
半知半解下,我开始欣赏起了大皇宫的建筑,这是一处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具有鲜明的暹罗建筑艺术特点,里面汇集了泰国建筑、绘画、雕刻和装潢艺术的精粹,简直精美卓伦。宏伟的建筑,直冲云霄,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如同置身在画中一样。
上宫殿需要脱鞋,绕着宫殿外围走三圈,栩栩如生的神像和各种雕刻镶嵌在宫殿的墙壁上,与中国的雕刻技艺有异曲同工之处,值得花时间欣赏一番。
天气太晒迫使很多游客都坐在入口的长廊上纳凉,我倒是不知疲惫,围绕着大皇宫建筑群和4座主要宫殿,左看右看上看小看,想将这些集泰国百年建筑艺术之大成的杰作深深地记在脑中。
因为之前门口排队人太多,就没有好好看大皇宫庭院,直到出来后,在姿态各异的古树下纳凉,看着碧绿如茵的大草坪,燥意也渐渐消散。远处三座宫殿的尖顶依次排开,即使身处墙壁的另一侧,也掩盖不了它的气势恢宏。
Tips1.着装:上身带袖子,下身过膝,和过膝盖的裤子或裙子就行,如果要租衣服,还不如去对面买衣服。2.门票:500B,含三个景点,玉佛寺、大皇宫、柚木宫3.进去后左手边的长廊里有免费地图可以拿4.带好墨镜,备好水,想认真参观的话,是一场与酷热的对抗赛
离开大皇宫,跑到卧佛寺,看到又是不少在拜拜的人,作罢。想要顺路去暹罗博物馆,发现得到下午四点后才能免费参观,这距离我晚上八点多的火车还是显得紧张了点,只能在门口晃一圈。倒是对面就是一座曼谷的高中,正好抓到甜蜜的男同学和女同学,这才发觉泰国高中生的长相也比天朝的要成熟很多。
想着三进三出曼谷后,这是我此次旅程中在曼谷的最后一天,最后还是选择去了熟悉的暹罗广场,只因曼谷的交通实在是堵到我没脾气,怕耽误了行程也不敢去得太远……
Central World附近有一个曼谷艺术与文化博物馆,展出一些泰国当代的艺术作品,其实看着不像博物馆,更像是商场里的展示厅。
因为不从曼谷回家,无法带很多东西,只能在Central World和BigC小采购一番,之后就抓紧时间去华南蓬火车站赶火车。事实证明还是正确的,因为光是在考山路等去火车站的公交就等了45分钟……
带着我20多天的泰南回忆,向大海告别,搭上一路向泰北的列车,时不时还会闪现金光耀眼的寺庙,看着黑夜中的金光不断倒退,我暗自祈祷着,当明天下半程的冒险开始时,也能像泰南一样精彩……
【The End】
即使到现在,我都忘不了在岛上、在镇上、在泼水节上发生的一点一滴故事。九天,不短不长,没有跑很多景点。一个人的旅行,也可以遇到或奇葩或美好的故事。或是连日暴走夜车后躺在海边的惬意,或是去一次泰国泼水节让自己上瘾。忘却一切的烦恼,全然沉浸在热闹的狂欢中,接受crazy的泼水洗礼。走在大街上互相“攻击”,一起湿身,但无不是微笑以对,只因这热情和祝福让我不得不爱。关于甲米、兰塔、Koh Rok、曼谷和泼水节的更多问题,你可以到微博来找我:@麻小薯AKI

本游记著作权归@麻小薯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