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闺蜜游

开篇的胡言乱语

有时候站在路边看着人来人往,会觉得城市比沙漠还要荒凉。每个人都靠的那么近,但完全不知道彼此的心事,那么嘈杂,那么多人在说话,可是没有人认真在听。
我们需要活着,为了活的更好,我们每个人都背负着一个重壳,总也是需要收拾时间,回味一下自己的初心,不要为了得到什么,而失去更多的一些什么。
又到周末时,对于是与床厮守两天,还是出外撒野这件事情,闺蜜并没有给我太多的选择,于是开始了这一段属于千岛湖的旅程。

撒野印象

你对千岛湖的印象,是一望无涯的碧波浩瀚,是星罗棋布的岛屿无数,是春来江水绿如蓝,是淡妆浓抹总相宜,还是“农夫山泉,有点甜”。
千岛湖广场商业圈
千岛湖
还记得初见千岛湖的惊艳,去的多了这惊艳也慢慢变成了理所当然,好像她若没有达到我心目中的程度,反倒是她的不对了。
这些年来先后前往千岛湖数次,为工作,为团建,为朋友,第一次,真的为度假而来。
没有明确的旅游行程安排,没有必须要谈成的合作业务,没有一定要吃的东西,也没有一定要见的人。
千岛湖
睡到自然醒也可,哪也不去就在拾间发发呆也可,或者开个车往人烟最少的地方去也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其实也有一点一直很困惑,为什么别人出去都是蓝天白云,我每次出去玩玩,总能遇上阴雨天呢,或者大雾弥漫,我是不是做了什么得罪老天爷的事情,我也是不知道了。(大哭)
不过尽管这样,千岛湖还是能有千姿百态,等我们去发掘,当然你们去的日子,运气该是比我好的吧~
特别感谢出镜的美妞,大闺蜜嫦娥(长鹅),偲偲的游记经常会出现的曼妙身影。

说一说,我自己

80后的尾巴,双子座的多变及不安定性格,感性生活,理性活着。
拥有国导证,曾经也是专业的组团及地接导游,精通规划各种旅游行程,省钱实惠还能玩的嗨!
现在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命中除了工作,就是旅游,不对,还有各种吃~永远喊着减肥,却既管不住嘴,也迈不动腿的胖姑娘!
微信ID:458955550
微博ID:偲偲的小生活
微博话题:#一惊一乍都是生活#
喜欢谈天说地话人生的各位看官,可以关注我的微博或者给我留言、私信等~

游玩行程分享

D1:杭州前往千岛湖,芹川古村,天屿公园等游玩,住久栖·千岛湖拾间全湖景禅意民宿;
D2:睡到自然醒,千岛湖城区内游玩,午餐后返程。
以上是个非常简单的千岛湖游玩行程,没有中心湖区也没有东南湖区,主要原因是对于千岛湖实在去过太多次了,另外也没有狮城和龙川湾,这是第一次出门压根没花一分钱在门票上。
千岛湖
芹川古村:离千岛湖城区要开车1个多小时,沿路过去的风景很好。古村内现在尚存一些古房子,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唯独老人和孩子留了下来,还有一些鸡鸡鸭鸭鹅鹅猫猫狗狗,不怕生人,整个村落如世外桃源一般与世无争。
地址:浙江省杭州淳安县浪川乡
天屿公园,千岛湖城区最热门的“高山观光公园”,位于天屿山巅,可以俯视千岛湖大桥。免费哦,千岛湖本地百姓茶余饭后出门踏青的首选。
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天屿山
交通方式:比较适合自驾前往,山上停车位的,不过入口开上去虽说不上是盘山公路,也是要来几个弯的。
千岛湖星空花海营地,就在千岛湖大桥的边上,这个季节过去满目的虞美人,艳红艳红的一片一片,拍照出游踏青的人也是多的不要不要的。
地址:千岛湖大桥边上,步行或者自驾都是可以的。
千岛湖
骑行道,千岛湖的骑行道是专门建设的,不管是哪个方向都有最美的风景,比如从城区前往芹川古村的沿路风景,比如从城区前往上江埠大桥的沿路风景等等。
地址:千岛湖的骑行道很多,没有实打实的地址,骑行一路处处都是风景。
本来只是民宿主老谭,作为天津人深受雾霾侵害,退休后准备带着自己的掌柜的(夫人),找一个没有雾霾,春暖可以花开的地方养老,他们的足迹遍布国内的很多山水风光之处,定下千岛湖再买房子后请专门的设计师,历时3年多的打磨,拾间诞生了,一个美丽误会下的最好结果。
千岛湖
久栖·千岛湖拾间全湖景禅意民宿地址:淳安阳光路210号。
这样的千岛湖玩法也是没谁谁,仅针对我跟大闺蜜的情况哦,如果你是第一次来的千岛湖,那么上岛也好,游船也好,别的什么也好,也都是应该的~

絮絮叨叨

1、作为业余旅游摄影爱好者,随身带着佳能EOS6D,配备镜头佳能 EF 24-105mm f/4L IS USM,适合我这种小白;
2、客栈是之前就在网上预定好的~比门市价便宜而且保证了有房,千岛湖5月已逐渐进入旺季,住宿还是要提前准备的;
3、鉴于现阶段的支付宝,微信都很方便,身上只备了1000元左右的现金,然后无奈的发现也没有啥机会用上,除了买点吃吃喝喝等临时性的消费;
4、交通:千岛湖往返杭州其实不复杂,但是千岛湖的3个车站大家还是要了解下。客运中心站是千岛湖镇上一个能上高速的汽车站,千岛湖除了中心站,还有北站和西站,据千岛湖土著跟我说,北站是不走高速的车站,西站是去千岛湖下面县城村落的车站。去的时候不知道,坐的是杭州黄龙集散中心发车的车,38元/人,回来是从客运中心发车,到杭州西站的,差不多68元/人,差价还是挺多的,但是一个不走高速,一个走高速,而且客运中心站离千岛湖城区相对也更远点;
5、花费:这次行程的花费并不算高,拾间试营业期间住宿1晚428元,餐的话吃的比较杂乱,差不多2天也就花了320元,然后没有门票哦,各种交通大概一共260元,门票没有花费,平均一个人500元左右,以2天的行程来说其实并不算多。
以上都是鉴于偲偲出行的特殊情况所书,若不适用请无视。

禅意民宿拾间

喜大普奔,偲偲在杭州摇到号了,虽然很多小伙伴吐槽我买了车也开不来......但这些不重要。重要的是偲偲是大巴往返千岛湖的,据说明年到千岛湖的高铁就要开通了,这样应该就不麻烦了。
杭州
杭州黄龙集散中心出发,时间没有控制好导致差点没赶上车,闺蜜一路狂奔去取票也是不容易,所幸取票等手续一点也不麻烦,终于在车子出发前检票上车。(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一路狂奔,大家这么熟了,偲偲跑不动也不是什么新奇事......)
杭州
对于从集散中心发的车,真实评价:司机对于客人反复强调要扣上安全带,并一个个人检查,本来以为是司机师傅的安全意识这么强,后来事实证明,司机师傅给我上演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现实山寨版,顺便还有断点式过山车不停歇......
杭州
黄龙集散中心发的车都是不上高速的,而且一路下客一路上客,说是公交车也是不为过,3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千岛湖北站,对于司机师傅,大写的“服”。
千岛湖
从千岛湖北站出来,老谭接我们去的客栈,这个必须点赞了~(有小伙伴要问老谭是谁了吧,哈哈哈)
老谭是拾间的老板,人很Nice,知道我们没有车,所以便特意来北站接了我们。
初见拾间,简单的LOGO都很让人舒服,未至大厅,就能听到音乐声,不是那种火爆的或者撕心裂肺的音乐,就是很舒缓,能瞬间让我们大脑里崩着的那根弦,松下来的乐声。
千岛湖
老谭最自豪的便是这张凳子,据说是当年掌柜的嫁给老谭时的嫁妆,这么多年一直保存下来,且一直会传承下去。
步入拾间,让我感到扑面而来的古朴气息,大厅看似布置摆设并不繁复,但是每一件摆设都蕴含故事,靠近它们好似还能听到喃喃自语声。
在拾间,舒适的房间及布置,只是希望你可以睡到自然醒,睁开朦胧的双眼,看一看近在眼前的风景,缓一缓脚步。
在拾间,各式有趣的小摆设,只为给你一个更有趣味的空间,工作生活的无穷压力总是让我们漠视了身边的小确幸。
在拾间,一个大大的天台,可以干的事情太多,微风带来的是花的芬香,沐浴在阳光下,背靠青山,面对湖光山色。
在拾间,一个大大的露台,种满各种花草,桌椅三两张,看书也好,喝咖啡也好,边看书边喝咖啡也好,都是享受。
在拾间,落地玻璃包围着的休闲吧,散落在窗边的蒲团,可以三五好友玩上一局狼人杀,爱美女士也可以练会瑜伽。
千岛湖
在拾间,不管是早餐、中餐还是晚餐,不管是千岛湖鱼头,还是简单的家常小菜,哪怕是一碗海鲜粥,都能很满足。
拾间从老谭到管家,都秉持着这种格调,并希望能以此来影响不远万里而来的家人。
哈哈,感觉自己把拾间写的太好了~不过她当然担得上以上所有,这也是偲偲这次的完美入住体验。
千岛湖
办理完入住,又好好的休息了下,然后就开始出去撒野了~陪同的除了大闺蜜,还有“特聘”司机,拾间的管家小李,一个北方大男孩,也刚来的千岛湖,所以与我们一拍即合,一起出去嗨!

原生态长寿村——芹川

芹川离千岛湖镇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湖光山色,小岛零散,让人心情舒畅。
芹川古村
进入芹川古村,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牌坊,应该是后来修建的,为了让不远万里而来的过客,能够更清楚找到她,虽然为此而来的人并不是那么多。
芹川古村的入口前,道路两旁都是可以停车的,且目前也还没有收停车费,对了,芹川也是免门票的。
芹川的入口大树参天,也是古树了,依然郁郁葱葱,小河缓缓流淌,守护着芹川,也守护着这里的世世代代,也给我们这些过客一种现世安稳的感觉。
芹川古村
年轻的时候,我们努力工作,走向城市,然后大都市,可当我们的生活渐渐稳定后,好像总有一个回归乡土的念想。
不再喜欢钢筋水泥,不再喜欢车水马龙,不再喜欢人潮拥挤,就是这个时候,让一众的古镇,古村扎堆的冒了出来,可是商业化气息也随之而来。
芹川古村落,近几年来难得的还未被商业腐蚀的古民居,大部分的房屋都接近徽派建筑,村子里青壮年极少,多为老人,长寿的老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芹川也会变得人满为患,也会商铺林立,但是现在的芹川,没有什么人烟,村人与鸡鸡鸭鸭猫猫狗狗和谐相处,这也就够了。
芹川古村
芹川内的古建筑风格更靠近徽式,马头墙便是这最好的标志,层层叠叠的马头墙,斑驳的墙落,喃喃自语,它们的故事,不是一个过客可以随便读懂的。
路边还有人晒着竹笋,我们常吃的笋干就是这么来的,炖汤特别香。
还有关帝庙,现在不能随便进入,但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关公像。
芹川古村
芹川的古建筑特别多,有经过数年仍然保留下来的老房子,也有后期修建的。
有很多老房子已经没有人居住了,旧屋仍在,旧人已无处再寻。
新与旧,神奇的融合在了一起,没有什么突兀感。
芹川古村
小河的上方,建有各种样式不同的小桥,每一座小桥都是风景,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情,不再是诗里面的一句向往,而是实实在在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美丽的姑娘们可以在这里留下自己的身影,最美的年纪,最美的自己。
芹川还剩下的,只有这些老人家了,年轻人多半外出打工,独留老人在这里,自在养老。
芹川古村
记得有一期的奇葩说谈到过,父母要去养老院,该不该支持的话题。现在看看,芹川可不就是一个天然的养老院么,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在外面的世界拼搏,可自己只能留在芹川,等到偶尔被想起的看望。
很和谐的一幕,也不知自己老了时候,还能否与自己的闺蜜,一起吃饭聊天,变成我们现在最厌恶的七大姑八大姨。
也许就是因为芹川的与世无争,芹川的好山好水,所以有这么多长寿老人吧。
芹川古村
同时,芹川最吸引我的恐怕还是和谐的相处。
狗狗安静的睡觉,没有因为戒心而睡得不安稳。
喵星人也是自顾自的叫着,优雅且高贵,傲娇的没有理睬我。
芹川古村
不只猫猫狗狗,鸡鸡鸭鸭都也是不怕生人的,自顾自的找吃的,不来打扰你,你也别去打扰它们。
芹川是王姓大族的聚居地,王氏宗祠现在还有保留下来,王家历来先人的画像,以及王家的牌位,都有被保留在这里,每天都有人打扫。
这个时节的芹川,花朵自开,还有一种叫地霉的果子,甜甜的,路边都可以采摘哦。
芹川古村
大闺蜜为了采摘这个,也是拼了......不过大长腿的确不能浪费。
芹川就好比是这扇门,不推进去你永远不知道里面是怎样的,可以你敢轻易推过去么,或者说你推进去,还出的来么?
麻酥糖是芹川最常见的特产,哪哪都有,村口卖10元一包,村子里20元一包,买的时候看是一位老奶奶,也没有谈价格......没想到啊没想到,我还是太单纯了。
芹川古村
如果不忍离开,芹川内的乡宿倒是可以住上一晚或几晚,闻鸡而起,日落而息,回归一下这淳朴的乡村生活,也能跟乡宿的管家一起去清理下河道,守护芹川。
大厅门口有块小黑板,还摆着一溜的自行车,大厅入口3条垂着的薄纱倒是挺有意境的。
小摆设也非常有意思哦~大厅除了接待客人,也可以品茶,不大的空间内,有各种精致的小装饰。
芹川古村
出了大厅,对着的几栋就是房间,有标间,有大床,二楼的房间明显会比一楼的更宽敞,也更视野好。
房间内有一组双人的小沙发,小小的茶几上摆着一套茶具。
大床房,简约而不繁复,却还是挺舒服的,当然房间真的有点小,床上用品也是很舒服的~洗手间也是一应俱全。
芹川古村
乡宿有自己专门的小庭院,太阳伞悬着,三两张桌椅摆放。可以喝茶,可以看书,可以聊天,可以睡个回笼觉,周边鸟语花香的,意境满分。
对了对了,乡宿不是一定要住宿才可以的,点杯喝的,坐一坐也不错,价格相对来说还没有那么那么贵~
从芹川的入口,有一个上山的羊肠小道,可以俯瞰芹川的全景哦,这也是拍摄芹川全景的最好视角。
芹川古村
视野中的芹川,古旧的徽派建筑,在告诉过客们这个村落的年轮。
我想,我是喜欢芹川的,虽然我只能是一位过客,也只会是一位过客。
芹川古村落地址:浙江省杭州淳安县浪川乡
交通方式:从千岛湖发往汾口方向的班车,芹川下车即可;也可经由千岛湖镇-千岛湖大桥-(千汾公路,约50公里)-浪川乡芹川村。

千岛湖沿路风景

出了芹川,一路返回市区,本来小伙伴还想去个文渊狮城的,可是我之前去过,所以被华丽丽的拒绝了。
千岛湖
于是就胡乱的开,看到哪风景好了,就随意的找个可停车的地方,然后下车走走,本来骑个自行车也是应该的,看到别人骑车都特别帅......可惜偲偲懒,嫦娥怕晒,最后骑行计划就流产了。
话说去芹川的路上并没有好好的看景,但是回来的路上,却多了一份闲暇,有了一丝惬意,连带着连路上的风景也能入眼,然后惊叹不止。
这是往千岛湖城区方向,然后转向龙川湾景区的一条路,一面是山,一面是水,道路的两旁各种小花自开,怡然自得。
千岛湖
尤其是那一大片的草地,郁郁葱葱,一看就是一块适合烧烤的宝地。
水上还漂泊着零散小船只,场景满分,配上嫦娥的颜值,加分,再加上偲偲的拍摄,分数爆棚!(我可以再不要脸点......)
瞧瞧这路,怪不得适合骑行,不担心来往车辆,风景又好,风带来了花香,还推着你前行,一切都是那么合心意。
千岛湖
开着开着还遇上了一个小镇的标志~虽然没看懂想代表的意思,但是莫名觉得还是挺好看的......
最有趣的是,恰逢枇杷成熟的时间,然后看到好几颗树上的枇杷都被包起来了,还有一块牌子,100元/个的枇杷,偲偲表示消费不起......来往的小伙伴也看着果农们的不容易,不要随意采摘哦,而且而且,还有狗的!
另外一条路是从千岛湖城区开向上江埠大桥的沿路。
千岛湖
路遇鱼街,本来以为都是卖鱼的,后来闺蜜解释才知道,原来是一条有很多好吃的街,类似于美食街。
秀水街也是综合型的商业街,有好吃的,也有可以购物的。
这便是上江埠大桥过来的风景了,是不是还是很赞的。
千岛湖
感觉千岛湖城区向外的道路,都是一个岛一个岛连到一起的,所以各种样式的桥,多的不要不要的。

虞美人一片片

这真的是意料之外的风景,从千岛湖大桥左转不到几百米,就看到一连串的车,然后就是一片片的红,说实话,远处看我一度以为是罂粟,当然那是不可能的。
千岛湖
嫦娥说,这就是虞美人,名字倒是很好听的,下车随意的走了下,虽然红色的占大多数,但个人觉得,明显粉色的更加讨喜。
一言不合就开启了拍拍拍的模式了,嫦娥这一身白裙今天倒是绝对穿对了。
不得不说,这片花海真不是啥了不起的,可能是因为刚好在城区,也可能是因为刚好红的恰到好处,结果就吸引了很多来往过客,不过花海目前好像还在扩建中,也是下次去会更震撼一点。

天屿公园俯瞰

天屿公园,基本只有千岛湖当地的小伙伴才会前往,外地游客一定不是不想去,至少不知道有这么一个地方,反正偲偲是这么固执的认为的。
千岛湖
公园可以开车上去,一路虽说微微盘山的道路,但是路都是修的非常好的,开车上去还有专门的停车场。
对了,陪我们玩了大半天的车辆还是要晒一下的~没错,就是这辆天津牌照的豪车!
天屿公园,官方叫法应该是明珠观光公园~开发商最爱的地方,藏在深山处的别墅,价格一定是不便宜的。
这里就是步行道了,据说走上来也需要个小半个小时,山间小道也是修的很好。
千岛湖
顺着阶梯可以继续往上走,千岛湖大桥沿边风景尽收眼底。
另外一边就可以隐约看到天屿的别墅群,真是羡慕~
继续往上走,羊肠小道,两边松树林立,还有人挂着可爱的许愿牌,迎风中飘荡。
千岛湖
走到最高处差不多十五分钟,俯瞰千岛湖大桥,还能看到湖边的若干酒店哦~
山上的树木覆盖率极高,空气清新,偶尔走走看看也是心情很好的。

路边摊撸串串

疯玩够了,回拾间休息了会,就跟嫦娥又出去嗨了,好吧,其实不是嗨,而是吃。
千岛湖
从拾间出去,打了个滴滴,真心要说一下,千岛湖打车好便宜,从拾间开到路边摊,十分钟最后只扣了5块钱,惊呆了我跟嫦娥。
路边摊对面还有一家维多利亚KTV,据说也是千岛湖镇上生意极好,档次不错的KTV,当然我们也就看看,并没有真的进去试试。
再来说一下,其实真心没有冲着路边摊去,是一位千岛湖土著损友介绍的,我本来以为路边摊就是路边摊,没想到路边摊是这样的路边摊。
千岛湖
路边摊的客人也是超级超级多的,没想到千岛湖的夜生活竟然是撸串,各种年龄层次都有,而且翻桌率特别高,这点真服。
路边摊就是烧烤,然后还有砂锅,煎饺,鸡爪等等等。眼花缭乱如我,就跟着别人点,看别人点什么,就跟着点什么。
一顿吃下来,煎饺是最好吃的,砂锅一般般,烧烤也一般般,鸭爪也一般般,不过吐槽下,饮料好山寨……
千岛湖
以上不重要,反正最好的最好,吃的也是很嗨的,然后就又打了个5元的滴滴,回拾间去睡觉了。

千岛湖轧马路

第二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吃了拾间精心准备的早餐~海鲜粥,荷包蛋等等,然后决定出去随便的走走。
千岛湖
果然随处走走就能发现好风景,花花草草也是随风摇曳。
这只不知名的小鸟一直逗着我玩,直瞪瞪的看着我,明明是求拍照,可是我一准备按快门,它就飞,飞也就算了,还飞的不太远,再直瞪瞪的看着我......欺负谁呢!
千岛湖镇上的公共设施也是做得很好的,骑行文化在千岛湖表现的淋漓尽致。
千岛湖
走着走着,还发现一个单车租借处,价格如下~借的人可真是狠多。
马路对面还有一个不知名的公园,然后还可以隐约看到水警的快艇。
这个公园还有一座观景桥,红色的,很长,也不能算一座,应该是两座,一边一座,从这个“千岛湖水秀天下”的广场向两边对称延伸。
千岛湖
公园内还是叔叔阿姨们打牌的好地方呀~
然后走走逛逛走不动了,又打了一辆车到了千岛湖广场。
如同鸡蛋一样的千岛湖标志也是很显眼的,对过去就是千岛湖的一部分,湖水一望无际。
千岛湖
来来来,给本宫拍一张......嫦娥使唤我也是没谁了!
哼,给你拍丑点!
中餐是在千岛湖广场的麦冠美食广场吃的,嫦娥特意带我去的美食广场,本来以为是游客经常去的那种美食广场,去了才发现,还是千岛湖当地人吃的比较多。
千岛湖
吃饭需要先换卡,100元等于90元的使用权,10元的工本费,200元就需要押金,有点不太明白规则。
吃的东西特别多,麻辣烫,香锅,烧烤,蒸菜,煎饺,稀饭......应有尽有。不过我们也是真能吃,点了麻辣烫,又点了香锅,还有一大堆吃的东西,基本都吃完了,也是很厉害的。
味道一般般,价格也一般般,能接受的范围内。
千岛湖
两天的行程也算完美结束了,最后到拾间拿了行李,然后打车去的千岛湖客运中心。
客运中心站是千岛湖镇上一个能上高速的汽车站,车站倒是挺大的,不过也有些旧了,尤其是跟北站比,没有什么好吃的不说,门口还有很多摆摊的叔叔阿姨,有点乱……
你来或不来,千岛湖就是千岛湖,她可以有各种玩法,但只有你来了,才能亲自体会。
千岛湖

本游记著作权归@偲的小生活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