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此篇游记较长,建议在wifi下阅读,土豪随意!
详尽的旅行攻略放在美图之后。
风是静的,天是晴的,
五月第一个清晨

在这里生长吧
或像安息香的叶片
轻轻飘落
细雨过后,五月的第一天和会安一同醒来。一睁眼,这个蔚蓝的清晨纯粹的让人睁不开眼。看到车窗外的景色,感觉自己来到了一座室外桃园。
到了酒店,顾不得长途奔袭的劳顿,租了辆自行车跨上相机就向着美景进发。在会安这种放眼都是美景的地方,导航显得有些多余,只要跟着心跟着云跟着静静的秋盆河水游走就好。
骑着绿色的自行车,不用一分钟就来到了秋盆和。面对这蓝天碧水,心情舒爽开阔。沿着秋盆河有很多被主人精心布置的小院子,一般都会种有很多花花草草。徜徉在如画的美景中,心情好的无以复加。
面对如此美景,即使是平常不喜欢发朋友圈的我也Hold不住,拍好照片第一时间用漫游超人将美景美图跟家人朋友分享。
说到漫游超人还要多说一些。来越南旅游,虽然可以买当地的电话卡,但在机场花80元买的手机卡第二天居然就欠费了。想找地方给手机充值,但苦于不熟悉当地情况,想充值都很难。手机没了4G与国内的联系就全靠漫游超人了。没想到漫游超人超给力,24小时待机,信号稳定电量强劲。从芽庄到会安,经过一夜的长途跋涉,到了会安手机和充电宝电量都已耗尽,唯独漫游超人电量充沛信号强劲,在提供wifi的同时,还可以给手机充电,实在是太给力了。到了酒店,不用等手机充电完成就可以继续出发,节省了很多宝贵的旅行时间。来越南旅游,备一台漫游超人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沿着秋盆河走,无论是田野还是乡村,景色恬淡静美。会安就像座油画中的镇子,永远都是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
会安镇子面积不大,骑着车子沿着秋盆河走走就又回到镇子里面了。镇子上没有胡志明
芽庄那些城市如洪水般的车流人潮,只有静静开着的铺子和零星的行人。
会安是越南最早的华埠,早在17世纪时就有不少从商的华人到此落地生根,几百年来华人在此繁衍生息,形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华人社区,华人会馆非常多,有很多会馆,庙宇、佛寺、各姓宗祠等,这些建筑雄伟壮丽,金碧辉煌,保持着传统的中华建筑风貌。
这座孔子庙貌似建于清朝,风格与国内孔庙在细节上有很大不同。细腻、妖娆是这座孔庙的最大特色。
庙内的龙柱和庙顶的檐角都有很强的越南特色。这座孔庙虽然收拾的很干净,但已难掩衰落破败的气息了。逛了很长时间,只遇到一对儿夫妇。
会安古城是会安最著名的景区,也是来会安必来的圣地。当年这里是座出海大港,很多中国人、日本人在这里经商贸易,逐渐形成了会安古城。所以古城内有很多中国会馆和中日建筑。
古城景区门票12000越南盾,主要在几个主干路口有人设岗亭收取。其实古城街道很多,可以说四通八达,不想买门票的话可以往前多走几条街,从其他街口进去就没人拦路收费了。
整个会安古城的色调都是黄黄的。不仅有中式、日式建筑,法式风格更是浓郁。老建筑配上好天气,到处都是浪漫的氛围。
游走在会安古城,路边一群正在休息的学生成了景区里一抹靓丽的风景。美女头戴斗笠,身穿白色越南旗袍的景象貌似是越南最具标志性的画面了。这种越南旗袍是越南妇女的传统服装,越语为ao dai,也被译为衫长、袄套等,据说是按中式旗袍所改。因为越南政府规定,初中以上的女学生以传统服装为校服,所以人们遇到穿着传统服装的多数都是女学生。
白色越南旗袍配上黄色的斗笠,跟古城风格非常搭配。现实中的越南没有想象中那么穷,更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乱。除了基础设施陈旧落后些,这里的生活与国内差别并不大。而越南的美女真的很多!
在古城里走着走着,不觉间就走到了河畔。这碧绿的河水就是早上骑车游览的秋盆和。早年这里是重要的口岸,航运繁忙。如今古城里的这片水域遍布柳叶翩舟。白天它们都静静的停泊在河面上,夜里,舟上载满游人游船赏灯好不热闹。
与想象中的截然不同,这里没有战争,没有疾病,没有饥荒,虽然经济不是特别发达,但是这里有最自然的风景,最可口的美食,也有最引人入胜的历史文化。用一句话来描述对越南的印象,不是越南越美,而是越南很美,美到超乎想象!
沿着河流往上走,来到一座巨大的集市。这里是会安最大的果蔬市场,经营的主要对象并不是游客。所以市场里的商品价格低廉,尤其水果,便宜的不要不要的。到了这里,吃货们可算是有口福了。
这种红心火龙果的糖分达15度以上,味清甜而不腻。个大,饱满,中间浑圆并凸起,果皮外像鳞一样的片片外翻为上品,而且要挑捏起来有一点点软的,但不要太软,否则切开会暴汁,这样的火龙果会好吃,比较甜。
拍的时候没有东西做对比,所以显得这个芒果很小。其实这是中等个头的黄金芒,虽然每个只要20000越南盾。但感觉自己还是买贵了,因为我之后是个韩国人购买,被要了30000越南盾,所以我怀疑我也被宰了。
在越南买东西要时刻小心被宰。尤其小商小贩,对外国人一般都要高出一倍甚至更多的价格,买东西的时候最好货比三家。
午后的天气越来越炎热。买好水果回到酒店大吃一顿,顺便喝个下午好好休息一下。
在会安入住的这家酒店叫做会安妮妮酒店Hoi An Nhi Nhi Hotel。酒店风格非常独特,整个酒店弥漫着一种浪漫的复古风,每一个房间从外面看都像单独的一座小院。
站在楼上,好想一跃跳到泳池里!这个泳池非常受客人们欢迎。早上,可以在泳池边享用早餐,中午可以在泳池里游泳,下午可以坐在泳池边看书喝茶或是发呆。
酒店内外都是以复古元素为主,但并不是老酒店。相比南越那些酒店的古老感,Hoi An Nhi Nhi Hotel算是很不错的。在越南,酒店基本都严格执行中午12:00退房,下午14:00入住的规则,非常不人性化。很多时候上午到了酒店,还要苦苦等到下午入住,即使房间空出来了也不允许入住,非常悲催,相较于国外,这点还是国内酒店好。
来的时候正赶上五一假期,酒店客房略微有些紧张,但提前两天预定还是没问题的,价格也没有涨太多。虽然只有一个人,但订的是标间,因为标间相比大床房更为宽敞。早上6点到达酒店,本不报可以入住的幻想,打算寄存下行李就出去溜达,没想到酒店前台非常热情,很快给我按安排好了房间,不到7点就入住了!
要说这家酒店的前台服务可以说是整个旅程中最好的。几位越南妹子英语不错,很热情也很周到。知道我要逛古城,特意拿出为游客准备的引导地图,详细介绍了会安城内几个景点位置和具体路线,居然还给我画了条避开缴纳12000越南盾门票的路线,感动的热泪盈眶。
房间很宽敞,床上毛巾叠的大象很可爱。卫生间备品齐全,浴缸也很舒服,空调和换气扇点都很给力,非常棒的一次入住体验。
Hoi An Nhi Nhi Hotel酒店距离会安古城入口步行也就三分钟左右,步行不足五分钟就能到达秋盆河,距离会安海滩骑自行车也就15分钟左右,地理位置非常不错。酒店就有自行车租赁,之前是免费的,现在是收费的,但也很便宜,租一天是3000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9元钱。酒店顶层是个布草间,可以俯瞰会安城的风景。
需要说明下,越南物价并没有想象的那么低,出租车、打火机、运动品牌服装等比国内贵很多,大多数商品比国内价格略低,香烟、红牛、景区门票等比国内便宜3-5倍,但不是所有都如此。高低物价相抵,其实在越南旅游花费跟国内游差异不是非常大,想抱着超省钱超便宜超低价游越南的朋友,还是放弃这种想法为好。
会安古城最美的时候是也黄昏。据说这里每月的农历十五,整个古城灯火通明,各种花式彩灯和各色灯笼将整个古城点缀的五彩缤纷。可惜这次来的时间不巧,距离十五还很远,只能赏其一二了。
早上下过雨,所以天气特别的明净。黄昏时候,太阳西沉,余光映得古城天空金灿辉煌。
中午还青绿的秋盆河在夕阳的柔光里宛如浓妆艳抹了一番。
此时的秋盆河浓墨重彩,绚丽非凡。人们兴奋的下到河滩,乘上小船,融入这惊艳的美景中。
五一国际劳动节不是中国一国的节日。出国前忽略了这个问题,还想着五一黄金周正好能在国外躲个清静,没想到还是中招了。
日落之后,天空压出了迷人的蓝。岸上光影流动,天空河水蔚蓝明快,一天中最美的几分钟岂能错过。
这座奇怪的建筑就是会安古城最著名的日本廊桥了。因为是枯水期,桥下的河道都是干涸的。
转回到古城里,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灯笼。
这个古城被灯笼妆点的美轮美奂。
夜色渐浓,在这喧闹的古城中,单身汪竟也能美美的睡起觉来。古城里的游客也慢慢的开始消散,繁华即将过去,这座古城又将恢复她恬静安逸的样子。
时光静好,怎奈易逝而短暂。五月的第一天,幸会会安!
版权声明
本游记文字及所有图片、视频作品之著作权归本文作者雨神Hades所有。未经本人授权,任何个人及组织不得复制、转载本文内容,本人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如需刊载或用做其他商业用途,敬请联系作者商讨授权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