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面就是普大大办公的地方啊~由于莫斯科也非常塞车,而普大大如果开车上班的话要独立一条车道给他走,导致更加塞车了。所以为了不给交通增加压力,普大大都是坐直升飞机上班的。。。('ω'*)
花园里面有好几个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冲凉房,她是有多爱冲凉。
女王的后花园真是美呆了~对面又是另外一个冲凉房。。。

前言

到俄罗斯自由行,不单单只是旅行,还是一场大冒险!在这里美丽的景色只是其次,战斗民族的日常才是重点!之前就听说过他们喜欢做一些匪夷所思的事情,例如在高速公路上会突然有战斗机降落,或者有坦克开过;拿电锯来理发;徒手捉黑熊、和黑熊自拍;跳伞不需要用降落伞,因为地上有雪等等。。。除了这些,俄罗斯航空公司更有着神一般的传说,例如航空公司的飞行员都是开战斗机退役的;飞机不需要滑行直接起飞;不管晚点多少都能准点到达;成功降落全员鼓掌;全世界的航班都停飞了俄航继续飞;飞机被栋住了乘客下来推。。。。为了亲眼见证战斗民族的种种传说,我们踏上了前往极北之地的征程。

关于保险

旅行我是必买保险的,一般买的都是美亚的产品,因为之前理赔过,美亚的理赔速度还是很有效率的,对这个品牌自然就很信赖,去俄罗斯的时候,买的是美亚白银,医疗保障10万元,还有紧急救援,常规保障,飞机延误、行程变更、随身物品丢失等都是包含的!保障相对来说还是很全面的,去俄罗斯足够啦!买旅游险不仅是对自己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保障,对家人也是一种责任,建议小伙伴别省这个钱!
可以参考一下:http://t.cn/RMoa0l5

关于签证

俄罗斯的签证政策说白了就是有钱就行。。。tb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外加450大洋就搞定!!连申请表都不用填!!先不说令人操碎了心的泥轰签证,连泰国签证都要给户口簿复印件!战斗民族真随性!

关于机票

虽然俄罗斯是我们的邻国,但是莫斯科还是挺远的。而这次行程又安排在国庆假期,机票当然就比平时贵了。不过后来也能买到比较划算的机票~广州往返莫斯科大概4400人民币,这个价钱在国庆假期来说是比较抵的了~
去程:广州-莫斯科,武汉经停,南航
回程:莫斯科-多哈-广州,卡塔尔航空
而这次在俄国境内我们会前往三个城市~必不可少的当然是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了~为了能看到极光,我们还安排了一个是位于北极圈内的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经过对比价钱和时间,发现城市之间交通还是飞机的性价比比较高,3个城市之间3程飞机总价折合人民币1100,重要的是!!坐的是俄罗斯航空!300+元就能体验坐战斗机的感受,当然不能错过!ヾ(*´∀`*)ノ゛
官网请戳:http://www.aeroflot.ru/cms/

关于卢布

这个真要重点说说啊!貌似国内能兑换卢布的之后帝都和魔都啊~~!妖都呢?并木有可以兑换的地方!!之前看到攻略说周围都有银联ATM机,所以我们都很淡定地认为到了机场再取钱时没有问题的,后来去到发现,ATM机确实遍地都是,但是不是每一台都有银联啊!找遍了机场到达大厅都没有找到一台!以至于一度陷入了身无分文的窘况。。所以请务必备一张可以取现的VISA!后来还是来接机的Viktor桑开车带我们去到老远老远的地方才找到银联ATM机,然而我的卡还用不了。。。后来一怒之下用VISA信用卡取现了。。
还有就是,这里的ATM机每一次取款有限额,基本我看过很多的只能取7500rub。。So。。请准备一张境外取款前N笔免费的银行卡吧~
另外,VISA卡真的很重要。这里的人不一定愿意换散钱。假如你拿着一张5000面额的卢布去买东西,是基本没人会卖给你的,除非你买好多好多。又例如你排了很久的队进冬宫,好不容易排到售票点发现手上只有5000面额的卢布怎么办呢?这时VISA的作用就大啦~SO!请务必一定备一张VISA或者Master什么都好。。后来我那5000rub还是跑去银行才肯帮我换成5张1000rub。。。

关于手机电话卡

比较多的攻略会推荐Beelines,但是由于我在莫斯科机场到大厅并没有找到Beelines,后来经过Viktor开车带我们买了Yota的电话卡,500rub无限流量,信号不错速度也很快~赞一个~到了摩尔曼斯克这种偏远地方信号也大丈夫~至于电话费怎么计、在哪里可以买,至今依然是个谜。。。。

关于住宿

这次住宿基本以公寓+hostel为主哦~我们的宗旨是交通方便就可以了~在booking就可以预订了~由于目前来说去俄罗斯自由行的人不多,所以住宿并不紧张~在摩尔曼斯克住的是整一套公寓哦~三个人住真是爽爆了。人均100rmb以下。

不过回到圣彼得堡或者莫斯科这种大城市就要住hostel了,房间当然小很多了,而且需要共用厕所冲凉房和厨房,也是人均0以下。
比较要命的是,这次订的不管公寓或者是hostel,基本都在四楼五楼而且没有电梯,弄得每次换住宿都要抬着28寸的箱子上下楼梯,就这样10天下来,我感觉我都要成半个战斗民族了。。。

关于交通

之前提到了城市之间的交通因为性价比的问题我们选择了飞机,当然你选择高铁也是可以的,具体的车次也可以在俄罗斯旅游中文网可以找到:http://www.russia-online.cn/。不过由于车票比机票便宜不了多少,甚至比机票更贵,而且机票比起火车票的预订要方便多了,起码俄航官网有中文,而且支持银联付款,所以其实还是比较推荐坐飞机的。除非有火车情结的小伙伴就另当别论了~
市内的交通的话就要看看在哪个城市了。摩尔曼斯克由于是个小城市,并没有地铁,由于当地人基本上不懂英语。所以乘坐巴士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建议在摩尔曼斯克住宿的话就选择火车站附近的市中心。市中心很小,不过超市邮局什么的都齐全了。极地博物馆和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其实也在附近,走路就可以到达了。至于阿廖沙和猎人餐厅都比较远,建议打的士。不过所谓的的士,其实也是私人车,我还没在哪里见到正规的的士,所以如果你想在路边拦的士是基本不可行的,这时应该找到商店或者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帮你电召的士,谈好价钱再上车。价钱一般比较便宜的,十公里的路程大概也就150rub左右吧~从市中心到机场相距三十几公里,大概是600rub左右的~
在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就可以乘坐地铁了。圣彼得堡的景点其实集中在涅瓦大街,住在涅瓦大街附近就比较方便了,基本上步行就能到达大部分景点。乘地铁每次31rub不限距离,巴士28rub每次。去之前记得把地铁线路图放在手机上哦~
住宿的话建议住在涅瓦大街附件,也就是这两个站~
蓝线的涅瓦大街站(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也就是绿线的商业中心站(Гостиный двор);
推荐理由:1、机场接驳巴士是直接到蓝线的莫斯科站(Москлвская),住在涅瓦大街上的话乘坐地铁不需要转线;2、这两个站都是多条线路的中转线路,即使要去其他地方也很方便;3、涅瓦大街上集中了圣彼得堡的大量景点,包括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救世主滴血大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圣以撒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涅瓦河等等,步行即可到达,方便又省钱~;4、涅瓦大街是商业中心哦~吃的买的一应俱全。所以住宿就尽量选这两个站附近吧~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不同线路的中转站会有各自的名字,不过实际上是相同的。
例如这个站就有3个名字,查路线的时候需要注意哦~另外,圣彼得堡的地铁会有英语的报站,但是一般听不清楚的,因为那地铁很嘈,所以数站还是必须的。
然后就要说到莫斯科地铁了,单程是50rub不限距离,可以在自动售票机购票。有一些售票机是有180rub 5次的车票,这个比较划算哦~不过不是每一台都有,要试一试才行~莫斯科的地铁会稍微有点复杂,可以下载地铁图在手机先~非常有用哦~有中文和俄文对照~
莫斯科的地铁因为没有英文,而当地人英文普及率很低,所以有了地铁线路图即使向人问路不懂说俄文也木有问题~把目的地指出来就好了~
需要注意的是,莫斯科有三个机场吶~请务必搞清楚在哪个机场到达以及哪个机场出发哦!谢列梅捷沃机场(SVO)以及多莫杰多沃机场(DME)都有连接地铁的AeroExpress,而地铁的中转站分别都在绿线。一个在北方一个在南方,搞错了的话就呵呵哒了。
而莫斯科的主要景点以及交通的中心就在上图的中间那个圈出来的位置,选择住宿的话也最好在那附近,或者相隔一两个站都可以~去市内其他地方乘坐地铁也很方便~
刚刚提到一个机场特快AeroExpress,到了火车站可以直接在自动售票机购票,从机场到市区的话,在机场到达大厅就有自动售票机了,车次是半小时一班,每整点和半点发车,票价470rub每人。貌似还有其他的方式,不过这个是最快也是最贵的~出来旅游时间就是金钱,47rmb一程还是可以接受的啦~
上面的列车就是AeroExpress的列车了~
其他详细的交通方法会穿插在游记当中哦~

关于天气

我们去的时候是9月底至10月初,基本上就是几度这样子。摩尔曼斯克2度左右,圣彼得堡5度左右,莫斯科可以到9度左右。北方就是干冷,不像南方的湿冷这么阴阴湿湿的,而且室内都有暖气。所以里面的衣服不需要太厚,外面的外套必须要防风,因为真的超级大风,特别在河边、湖边和山上,围巾都要吹走了!
最好还能带个手套,因为手露在外面北风吹得好冷,都冻僵了。。
话说俄罗斯的秋天也非常短暂,我们第一天到莫斯科还有20+摄氏度,第二天直接降到2度,虽然后来回升到8-9度,等我们离开了之后的两天就开始下雪了!!所以请备多点衣服哦~

关于语言

俄罗斯是英语普及率真的很低,大部分的人都不会说英文。所以手机必备的APP就是google translate哦!虽然语法不是很正确,但是大概的意思还是能懂的。我们这次旅行很很幸运,总是能遇到会说英文的俄国人,会帮忙翻译~google translate还有一个强大功能就是拍照扫描翻译,去超市买东西的时候就很有用啦~

关于行程

这次安排了三个城市: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和莫斯科。去摩尔曼斯克纯粹就是为了去北极圈打个卡~顺便看看能不能看到极光~而大部分的景点都集中在圣彼得堡,所以建议安排4天以上。
9.27 day 1 广州-莫斯科
9.28 day 2 莫斯科-摩尔曼斯克
9.29 day 3 摩尔曼斯克
9.30 day 4 摩尔曼斯克-圣彼得堡
10.1-10.3 day 5-7 圣彼得堡
10.4 day 8 圣彼得堡-莫斯科
10.5 day 9 莫斯科
10.6 day 10 莫斯科-广州

Day 1 出发~广州-莫斯科

终于要出发啦~我们的航班是广州-莫斯科,需要在武汉经停,今天的行程基本就是在机场或者飞机上度过了。今天是中秋节,飞机餐居然是!!月饼!!!我表示受到了惊吓!!Σ(っ゚Д゚;)っΣ(っ゚Д゚;)っΣ(っ゚Д゚;)っ
然后在飞机上看看电影玩玩游戏,晓琳居然差点把飞机上的德州扑克游戏打爆机了!!和她做了好几年同学我还不知道她有这个技能。。。然后就这样睡睡吃吃喝喝玩玩8个小时就过去了。。飞机上的广播说,目前莫斯科的温度是23摄氏度。。咦!?天气预报不是说只有几度吗?怎么这么热?我都没怎么带薄的衣服啊!后来发现我多虑了,第二天马上降到度以下!!什么鬼天气。。
现在莫斯科时间是7点,不过我们的生物钟时间已经是12点了,开始犯困了。。顺利入境后,拿了行李,发现我的行李套用了一次就报废了。。战斗民族你的战斗力真不是盖的!因为第二天一早的飞机,所以今晚选择了机场附近的hostel,也提前发邮件预约了接机,因为又提早降落了,所以还没到预约好的接机时间。当务之急是先找到ATM机和买到电话卡。然后我们在到达大厅逛了几圈下来发现,到达大厅并木有银联ATM机!!!有一些拉客的的士大哥过来问我们要不要打车,我们就顺便问问他有没有银联ATM机。。的士大哥没有一点犹豫:No!。。咦怎么和之前看到的攻略不一样啊!?后来的士大哥带我们到兑换点,机场就只有这里能兑换了。看了一下汇率,1:7.5 ,这汇率也太坑爹了啊!!( 〇□〇)银行的汇率是1:11的!我还不如用VISA取现吶!好吧ATM先放一边,找找电话卡吧?然后就去问很多攻略提到的Beelines电话卡,居然没人知道是什么。。。于是我们瞬间陷入了身无分文网络不通又饿又困的绝望境地。。这时,来接机的Viktor出现了!!!简直是救星啊!!ゎーィ♪ヽ(*´∀`)ノ‘
然后我们想让Viktor带我们找银联ATM机和买电话卡,这时Viktor说:“I don't know English”。。。他不会说英语啊!!´д`“google~google~”,幸好他手机有google translate,就这样一句一句翻译下来我们总算明白大家要干什么了。后来他开着车去了不知道哪个山卡拉地方找到了银联ATM机,终于拿到现金啦~~~!!但是这可恶的ATM机居然每次只能拿7500rub。。。而且我的卡用不了。。最后实在没有办法还是用了visa卡取现了。。
拿了钱Viktor桑又带我们去买电话卡,我们问他有没有Beelines,他好像也不清楚这个运营商,到了商店问店内的姐姐,她们说Beelines比较贵,就推荐了我们用Yota,500rub无限流量~就这样买卡激活神马的就弄了一两个小时,营业时间都结束了,但是商店的姐姐还是很耐心地帮我们激活,感动哦(ノД`)・゜・。所以来到这里的初印象,就是战斗民族其实是非常热心的。。后来商店姐姐还弄了支自拍杆,提出要和我们合照。。居然是歪果仁主动提出要和我们合照!!啊不对,其实我们才是歪果仁。。
终于完成任务了~Viktor桑就带我们回hostel,一边开车一边用google translate和我们聊天,战斗民族就是这样任性,从不认真开车。。。他很开心我们来俄罗斯旅游,让我们多点过来,不要害怕他们长的高大;后来和他约好第二天的接机时间,因为要赶7:15的飞机,他说必须要5:00就出发了(;´ρ`)。。。真是崩溃。。不过也觉得挺不好意思的让别人这么早来接机。。不过他说没关系的,叫我亲他一下就好了。。喂喂人家可是传统的Chinese姑娘啊!没你们战斗民族那么open的啊!最后发动了我最擅长的【装没听到】技能“哈哈哈”地蒙混过去了。。
折腾了一天大家都口渴了,于是我就打算煲水喝。。台面上有一个电热水壶和一个由不明物过滤的冷水瓶。。因为平时的习惯问题我就拿电热水壶煲了水,看到but头迷茫的眼神觉得她应该很累了就给了杯水她先喝了。。等她喝完我才发现原来电热水壶里面充满着不明漂浮物体Σ(・ω・ノ)ノ!(她好像现在还不知道)。。看清楚才发现水喉出来的水是黄色的。。。那么问题来了,我是应该喝充满漂浮物的电热水壶里面的水呢?还是经过不明物质过滤的看似比较清的水呢?(*´Д`)=3
现在是莫斯科时间12点,北京时间5点。。。。倒时差比想象中要辛苦。。赶快洗洗睡了~
不好意思今天没图。。。

Day 2 摩尔曼斯克

不知道什么时候定下的规矩,每次旅行总是我负责把各位小伙伴铲起床,所以我必须最早起床!起床秘籍:把闹钟放得老远老远的,闹钟响时必须起床跑过去关掉(´Д`。),虽然有点自虐但是很管用。。。。凌晨4点的闹钟。。我们还是蛮拼的。。起床刷牙~又发现新鲜事物。。
蒋蒋蒋蒋~辣椒牙膏!!!Σ(゚∀゚*)我又表示受到了惊吓!!后来踩地雷小能手晓琳试过之后表示没什么感觉。。。
刷过牙,把沉睡的小伙伴都铲过一遍后赶快收拾东西~5点的时候Viktor桑就准时到了~
Viktor桑是个帅帅的大叔哇~
大家收拾好东西就往机场粗发啦~~到了机场就和Viktor桑道别了~真的非常感谢他~
今天终于可以试一试远近闻名的俄航了~不知道会不会真的要推飞机。。。如果是真的话估计可以写在个人简历里面!!
然而试过之后发现,除了在降落的时候他们会敷衍地拍两下手之外,其他的传言并木有发生。。很正常的一次飞行。。就这样进入了北极圈。。
到达北极圈内最大城市-摩尔曼斯克~
然而这个最大城市的机场到达大厅,只有一条输送带,一个厕所。。下飞机也不用担心要坐摆渡车,因为直接从飞机步行到到大厅。。。(*´Д`)。。
等了很久终于拿到了行李,飞奔出去呼吸北极圈的空气吧!!好冷啊!!Σ(・ω・ノ)ノ机场外面有机场接驳巴士6号车,所谓的接驳巴士,其实是一辆面包车,车头贴着一张A4纸写着106!!如此的简单粗暴!!100rub每人!车程约30min。当然也可以打的啦~大概600-700rub到市区吧~
这时我们在车上遇到第二只小天使:Mikhail,在摩尔曼斯克为数不多能说英文的俄国人!起初我们只是问他车费要多少钱,顺便问问路看看怎么去订的公寓。后来他怕我们找不到住宿的地方,就提早了几个站下车带我们去了!!!Σ(゚∀゚*)怎么会有这么好(xian)的人???!
原来Mikhail刚从埃及旅游回来,本来准备回家的,因为怕我们找不到路,就帮我们带路了。。他说这里极少亚洲面孔,刚才在巴士上整辆车的人都在讨论我们。。。还有小朋友和妈妈说很想学中文~~在街上走的时候就会留意到确实所有人都会看着我们。。回头率99%!!
but头~晓琳~和负责带路的Mikhail桑~
走了一段路,发现公寓虽然在市中心,但是比较隐蔽。。如果不是Mikhail帮忙带路可能都要找一段时间。。。顺利找到公寓并遇到了房东太太~原来房东太太英语一点都不懂!!!全靠半路捡回来个Mikhail帮忙翻译!!o(TヘTo)真是RP大爆发,战斗民族很热心吶~
三个人住一整套公寓真的挺爽的哈~
不过公寓在四楼,只能自己把28寸的箱子搬上去,房东老太太一只手帮我拿着箱子的前面,我相信如果不是楼梯太窄,她估计可以单手把箱子拿上去。。。战斗民族的战斗力不是吹的!上去之后房东老太太介绍了公寓的一些设施,虽然我们一句都听不懂,不过靠猜猜还是能明白的~最后还帮我们预约好后天去机场的的士~
这个公寓还是不错的~除了一开始比较难找和房子外观比较难看之外,其他都很好~地理位置也很优越~
摩尔曼斯克能逛的就那么丁点儿地方~除了阿廖沙(Alyosha)那一片和猎人餐厅(Царская охота)需要打车之外,其他地方包括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Атомный ледокол ЛЕНИН)、极地博物馆(Краеведческий Музей)都在市中心,可以步行前往,所以选择住宿就最好在市中心圆圈那一块。而阿廖沙(Alyosha)、灯塔纪念碑(Памятнйк Маяк)、水滨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 на Водах)都在北面,猎人餐厅(Царская охота)在南面,都建议打车前往。因为第一天赶路大家都累了,就打算先逛了市区周边的景点~由于Mikhail今天没事干,就打算带我们逛逛市区的景点~不过首先解决掉午餐的问题吧~
雨过天晴,半路上还见到彩虹了~这个酒店已经是摩尔曼斯克最高的建筑了~
俄罗斯很流行这种自助餐厅,其实不是指我们的自助餐,而是像学校饭堂一样,自己拿盆子拿想要的,最后称重或者份量计算餐费~这是在我们来到俄罗斯吃的第一餐正餐,环境感觉还不错~至于吃的嘛,因为没有太大的期望,所以感觉还不错。。。我们三人分别拿了一块猪扒、鸡扒还有鱼扒,然后share一起吃。。后来发现吃起来都是一样的。。。
吃完东西周围逛逛~摩尔曼斯克真的很小,今天一路下来Mikhail已经遇到了好几个他的朋友了。。。
这个正太就是在路上遇到的Mikhail朋友的小Baby~萌萌哒还会看镜头~
在前往列宁号的途中会经过火车站,火车站旁边穿过隧道,再上人行天桥。
需要通过一条长长的人行天桥穿过铁路,再过一两个月这里大概就是白蒙蒙的景色了。
通过天桥再走不久终于走到列宁号核动力破冰船(Атомный ледокол ЛЕНИН)了,可惜今天是周一不营业。。不然就可以进去里面参观。。俄罗斯的景点基本都有开放的时间,去之前要留意闭馆的时间哦~
开放时间:周三-周五 12.00 周末和节假日12.00,13.00,14.00,15.00 周一,周二休息。。
我们来摩尔曼斯克刚好是周一周二,也只能在外面看看了。。站了一会儿实在太大风了,收到冰得没有知觉,所以也没站多久就撤了。
摩尔曼斯克的建筑都很旧了,由于当时二战的时候城市基本被炸毁,所以基本上是那个时候重建的。所以这种好像随时有丧尸走出来的建筑有很多,而且没什么游客,晚上出门的话估计有点可怕!
回到市区的主干道,Mikhail带我们到了极地博物馆(Краеведческий Музей),我们就和他道别了~Sayonara~~Mikhail~保重啊~~ヽ(*´∀`)ノ゚,我们很幸运总是遇到好人~
极地博物馆总共有4层,
开放时间::00-18:00
门票:0rub for adult,25rub for student(ISIC),摄影票50rub。
这学生价的折扣太良心了!里面主要是一些二战时期、北极考察、还有一些动物标本之类的东西,一楼商店的明信片很好看,旁边多走两步就是邮局了,在北极圈寄明信片回家也不错哈~不过我现在还没收到。。。。
之前也说过这边亚洲游客极少,我们在这边算是新鲜事物。。在博物馆的大堂也遭到了围观。。*´∀`)*´∀`)´∀`)*´∀`)*´∀`)包括检票的阿姨,保安,还有游客(゜ー゜*)。。有点受宠若惊。。检票的阿姨一开始不知道我们是哪个国家的人,还和我们说konichiwa。。后来聊了几句才知道阿姨的爷爷是中国人,有四分一中国血统吶~然后有一个会说英文的游客大叔,说去了中国很多次~还表演中文从1数到7~不过8之后的就忘记了。。然后我们就教他8、9、怎么说~不知道他现在记住了没有。。走的时候整个大堂的人都在学我们说“掰掰”~很有趣~
看完博物馆寄了明信片,天色渐暗,气温也逐渐降下来了。。因为听说摩尔曼斯克的三文鱼非常新鲜~可能靠近挪威吧?而且公寓也有一个温馨的小厨房,所以今晚决定去超市买菜自己煮~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不过发现现成的意粉酱酸得不要不要的!!买了一扎菜煮起来变成这儿一小撮。。。土豆泥是即食的,不知为何有一股青草味。。最好吃的还是三文鱼刺身,太鲜味了!!不枉我上次专门在北海道买了支wasabi带过来!在国内的很多店家都用鳟鱼来冒充三文鱼,而且不新鲜,基本吃不出鲜味。。
吃饱了就开始困了,毕竟时差还没倒回来,看看窗外乌云一片,极光神马的就别想了。。。还是早点洗洗睡吧~

Day 3 摩尔曼斯克

尽管很累但是早上6点就醒过来了,毕竟6点对于我们的生物钟来说已经是中午11点了嘛,不过今天也不需要赶行程,出来坐了一下又回去睡了个回笼觉。。全靠这个回笼觉才正式把生物钟调到了莫斯科时间~
所幸的是今天起床发现天气很好哦~收拾一下行装就出发去阿廖沙(Alyosha)~不过阿廖沙比较远,需要打的士,还在烦恼怎么打的士呢!下楼居然发现有辆的士停在门口。。。司机叔叔自然也是一句英文都不懂,用google translate交流了一下就成功get到我们要去阿廖沙了~大概十来分钟就到了,150rub一程~
今天天气棒棒哒!!~不过在阿廖沙在山上,超级大风!这时大概只有0摄氏度了,露在外面的手又被吹得冻僵了。。好后悔没有带手袜。。
阿廖沙,也就是二战纪念碑,当时这座城市是一个不冻港,国内很多物料都靠这里运输进来。所以二战时也被纳粹轰炸,城市差不多被夷为平地了,依然没有投降,是一座有故事的城市吶~
阿廖沙面向着的科拉湾(Kola Bay),沿着科拉湾一直出去就可以到达巴伦支海(Barents)了,那是前往北极的航路哦~海湾对面再一直走就是芬兰和挪威了~这里可是比北欧还要北的地方~
从阿廖沙一直走下来,就会看到一个小小的摩天轮~旁边有家咖啡馆,进去取暖顺便休息一下~虽然只有即溶的咖啡,不过能坐下来歇歇顺便接一下厕所也不错~又遇到一个俄罗斯本地人看见我们很兴奋!问我们是不是中国人,他还show了一下中文,不过只会说“毛泽东”。。哈哈看来当年中俄关系确实不错哈~毕竟当年很多都是向苏联老大哥学习的呢~
途中还会路过一个小教堂,回来看看LP才知道这叫水滨救世主教堂(Храм Спас на Водах)~
在这个极北的城市的秋分,正午时分就像黄昏一样~
下一站我们要到猎人餐厅(Царская охота)试试正宗俄国菜~不过离这边有好几公里,必须打的士。。。但是问题来了,我们走了一整条路都看不到头上顶着灯的正规的士,包括早上我们乘坐的那辆也是私家车,后来发现在这里根本没可能在路边能截到的士。。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哪一辆才是的士。。。正苦恼着的时候,看见有个加油站!救星啊~就过去找里面的姐姐让她帮我们电召一辆的士~加油站姐姐居然还会英文!在俄罗斯找到会说英文的人真的不多,我们已经遇到了好几个了~真幸运~然后等了10分钟的士就来了,加油站姐姐还帮我们谈好价钱,160rub,还带我们上车,最后顺利到达猎人餐厅~加油站姐姐大好人~(*^ワ^*)
这里就是摩尔曼斯克最有名的猎人餐厅了~虽然价钱不便宜~不过这么远来到这里也不要在意这点钱啦~说到俄国菜的经典就是红菜汤咯~晓琳和but头都要了一份红菜汤。。。但是我觉得味道有点奇怪。。。配菜也很奇怪,配有一块芝士,一块五花肉。。。一堆葱。。(゚ロ゚ノ)ノ。。我表示接受不能。。但是晓琳喝得很滋味。。( ´∀`)Σ(・ω・ (゜Д゜
我要了一份蘑菇汤,配了一碟薏米。还有淡酸奶。。味道有点微妙。。不能说好喝也不至于难喝。。然后我豁出去把配菜全部加进去。。多了点酸酸的味道。。理解不能。。
这是一份鹿肉料理,这鹿肉吃上去像内脏。。我接受不了这口感。。下面的薯仔就不错~不过那些红色的一粒粒不明物质味道也很奇怪,说不出是酸甜苦辣的哪一种。。。怕怕。。
当然也有正常味道的料理啦~肉眼扒还是不错的,没有奇怪的味道。。还有鱼子酱pancake也不错~不过正常的料理我居然木有拍照。。(´□`。)
埋单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把单子放在套娃里面,给钱的时候也放在套娃里面就可以了~懒蛋蛋君马上就看上了俄罗斯美女~不过因为画风不同所以看上去不怎么相衬。。
吃饱饱了就让店里的工作人员帮忙电召的士~顺利地回到市中心~
在路边发现二楼的喵星人~一开始以为是招牌呢~后来发现会动的!它在等主人。。啊不对,是在等铲屎官开窗给它进去~
第二天的晚餐,又是自制料理啊~经过第一天的经验,今天去超市买多了糖来调味,买了一盒鸡蛋,生菜买多了些~例牌是必不可少的三文鱼刺身~还在路过的寿司店买了俄式寿司~第二天大家做饭都熟手了很多~意粉酱下了很多糖。。。后来发现还是很酸!!!究竟意粉酱要怎么弄才好吃啊!!??还有这俄式寿司!简直反人类啊!每一块里面都有重口味芝士,吃进去感觉是空口吃芝士啊!!战斗民族太重口味了。。。不过其他的还不错的~
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摩尔曼斯克是个小城市,生活节奏很慢,没有著名的景点,没有川流不息的车流,人们生活得很随意~虽然这里天气很冷,但是这里的人们让人感觉很温暖~是一座温馨的小城市,没有大城市的烦嚣和商业味,我很喜欢吶~虽然以后可能不会再来了,不过我会永远记住这座城市的~

Day 4 圣彼得堡

一大早房东太太就帮我们约好车谈好价钱,不用费心再去找的士了~和房东太太道别,也要抱一抱亲一亲,这是西方人的习俗嘛,然后就继续我们的旅程了~开的士的是一位爷爷,一边开还一边介绍旁边的景色,但是我真的一句都听不懂。。。但是又不能破坏老爷爷的热情,所以只能装听懂了一边点头(*・ω・)。。大约20分钟车程,600rub~
摩尔曼斯克的机场很小,登机窗口只有两个。。登机口到飞机只需要走过去。。进门口的时候需要安检,安检的时候but头居然把放护照的袋子忘记拿了。。后来安检的工作人员送回来给我们才发现忘记拿袋子了。。。but头差点就要留在北极圈走不了了。。。
大概2小时的飞行时间就到圣彼得堡啦~这次旅行的重点~门口出来之后可以乘坐39号巴士,车票28rub每人,有行李要加收行李票,加起来是47rub,上车后会有人来收钱的。坐到地铁站换乘。
坐到莫斯科站(московская)会有很多人下车的,或者叫车上的乘客帮忙提醒一下下车。下车之后就可以直接换乘地铁了,圣彼得堡的地铁票是一个硬币,每一次31rub不限距离的,可以在窗口或者自动售票机买~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蓝线的涅瓦大街站(невский проспект),所以就不需要转线了(推荐住这附近,交通方便,而且景点就在附近,省了不少路费和时间),虽然圣彼得堡的报站有英文,但是列车行进的时候会很嘈听不清楚,所以建议还是数站数!出来之后直接随便找个出口上去再定位,否则地下太大了也没有信号根本分不清东南西北。。
基本这边的景点都在附近了,除了马林斯基剧院(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比较远,其他都在附近哒~
找到我们住的hostel之后,先去最近的喀山大教堂(Казанский Собор)~是免费哒~
喀山大教堂出面有热狗~还不错~可能因为还没吃午饭~
一边吃热狗一边走进去教堂,发现旁边的小鸟们都看着我们。。所以就玩起了最喜欢的投喂play了~
在这里可以随身带一些面包,可以吸引一大堆白鸽和麻雀哦~
小麻雀好像饭堂排队一样领面包~好可爱~后面有个大块头乱入了。
开饭啦~
面包好吃吗?(*・ω・)
这几张出自but头相机~肥嘟嘟的好可爱~
大家都在排队开饭~
目光始终离不开我手里面的面包~~
进去喀山大教堂是免费的,但是不能拍照哦~
里面地方不大,大概逛10分钟也就逛完了,出来之后就过对面的救世主滴血大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 на Крови)看看~不过今天天气不太好,到处都灰蒙蒙的~缺少了蓝天衬托下的涅瓦大街都有点黯然失色。
位于喀山大教堂对面的这座书店,里面的明信片很多明信片都很好看哦~ISIC卡还能打折~
就在救世主滴血大教堂附近有间叫MAMA的意大利餐厅~意大利菜果然比较合适我们的口味啊~还不错滴~俄罗斯妹纸美美哒~
吃完之后发现天还没黑,所以就向涅瓦河边走过去看看~
天色渐暗,路边的灯都亮起来了。行走在涅瓦大街上,路上都是充满欧式风情的历史建筑,我终于有一种飞出了亚洲的感觉了~
看到这个交通灯之后,终于明白俄罗斯方块为什么叫俄罗斯方块了。。
路边的建筑的灯也完全亮了~涅瓦大街的夜景也是棒棒哒~
走到河边的时候又遭遇到黑人兄弟搭讪。。
黑人:Hey, are you Chinese?
我:Yes?
黑人: I’m Chinese, too!
我:AH?! Are you kitting me?(你在逗我吗?)
黑人:I’m from.....er...............er..........er........Shanghai!
我:Really?(我猜你就只认识中国有个地方叫上海吧!)
黑人: I’m serious! (这时拉上一个俄罗斯人)He’s Chinese, too!
俄罗斯人:Yes! I’m Chinese, too!
你们这么明显在套近乎肯定是有目的的!果然他们是涅瓦河游船公司的sales。虽然他们很有趣又可爱,但是我们不想坐船,只能婉转拒绝,不过总觉得不好意思。为了以后不再被河边的sales缠住,我们想到了一个好办法。
Sales:Hey! Are you Chinese?
我们:すみません!英語が分からないです!(不好意思我不懂英语)
他们发现沟通不了,就不会再来缠你了。我们真是太机智了!
作为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圣以撒大教堂是相当的宏伟哦!虽然晚上已经关门了。
之前就提到,走在摩尔曼斯克的时候,因为那边亚洲人五个手指头都能数完,所以我们的回头率是非常高的。而在圣彼得堡,这个充满世界各地游客的城市,我们依然是非常容易被搭讪。。。为什么???后来but头分析了,我们是鲜有的野生中国人ヾ(*・ω・)ノ原来是这样。。
就在圣以撒大教堂下面拍照的时候,我们发现有3个陌生俄罗斯男人看了我们一眼之后,就一直跟着我们,后来他们凑过来的时候我心想糟了可能是要打劫(后来我们见到真的打劫)!结果原来是他们想和我们合照。。
然后我们就开心地一起合照了:( ´∀`)・ω・) ゜Д゜)・∀・) ̄ー ̄)´_ゝ`)
拍完照后他们说了很多句“Thank you”然后就很满足地走了,我猜他们一定是想在facebook炫耀“今晚遇到了野生中国人啦!”之类的。
回程的时候遇到了一个神奇的红绿灯~地下的灯和交通灯的颜色是同步的哦,不过这么长一条街只有这里是这样的。。
补一张喀山大教堂的夜景哦~白天的时候因为天气不好,拍出来不好看~晚上亮灯了还不错哦~白鸽和麻雀估计都回家睡觉了~
再次回到救世主升天大教堂,果然亮灯了之后漂亮很多哦~
就这样逛了半天的涅瓦大街。。感觉今天没怎么做正事。。不过在街上走走也是不错的体验~

Day 5 圣彼得堡-夏宫

今天的行程是前往圣彼得堡西南面的夏宫Peterhof),因为行程不算很赶,所以就在涅瓦大街解决早餐先~早上一扫昨天的阴霾,晴天下的涅瓦大街处处是美景~
圣彼得堡可是有着北方威尼斯之称的地方哦~真的有点像~
在路边看到我大天朝的广告,估计是到中国旅游的宣传吧~来吧来吧~
“我们有个习惯就是每去一个国家都去试试当地的M记。这个M记的早餐直译“神奇滚”名字虽然有点囧但是很好吃,有我最爱的薯饼在里面♪d(´▽`)b♪
这边的老麦咖啡可以从杯子撕下coupon~
存够6杯就送一杯我猜~为了能把coupon存满,后来又去了两次老麦(´ω`*)。。但是最终存满了忘记了去兑换,直接拿回天朝了。。。
吃完早餐直奔冬宫码头,到了才发现这里的船整点出发,一小时一班,现在是:05,完美地错过了(ノД`)・゜・。只能买11:00的船了。。
其实前往夏宫有两种方法哦~
最快的方法是水路。冬宫对着的码头就有船直接到夏宫,大概需要40分钟左右可以直接到达夏宫码头。
票价比较贵:750rub for adult,500rub for student(ISIC)。
陆路的话需要乘地铁再转火车,因为没有坐过就不知道多少钱了。可以参照夏宫的官网http://peterhofmuseum.ru。
因为错过了船,所以就在旁边逛逛。刚刚还是天晴,现在又恢复了昨天多云的天气了,有点忧伤。。本来想着反正有一小时,不如就先去涅瓦河对岸的珍品博物馆看看吧~据说展览的是彼得大帝从全世界收集的畸形胎儿和器官,有些好奇ヾ(*ΦωΦ)ノ。。。摘自LP的原话:”圣彼得堡有大量适合孩子们游览玩耍的景点-甚至还有他们喜爱的博物馆!年龄比较大的孩子会喜欢珍品博物馆,它展示一些泡在瓶子里的变异婴儿,因而成为前所未有的最受喜爱的景点。”外国的孩子喜欢这些真的大丈夫吗?Σ(っ゚Д゚;)っ
珍品博物馆就在河对岸,但是走过去了之后发现11点才开门。。。Σ(゚∀゚*)
看着时间也不多了,也就在河边走走。。不过桥上真特么的大风!!
很快就到了登船的时间了,票根留着回程的时候据说会有discount。
上船之后随便找个位置坐,大概40分钟就直接到达夏宫码头,码头下船后就会有售票点,直接进入下花园。
下花园开放时间:9:00-20:00,关闭前30分钟停止售票;喷泉运行时间为工作日:00-18:00,周六周日及节假日为10:00-19:00。不过听说冬天就不开放了。
大宫殿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30-18:00,周一及每月最后一个周二关闭。
门票:下花园500rub for adult,250rub for student(ISIC);大宫殿550rub for adult,300rub for student(ISIC)。
夏宫确实是金碧辉煌啊~可惜缺少蓝天的衬托有点遗憾。。
上到最上面的大宫殿,进去的话要另外买票,好像很多人说不需要进去看,不过一场来到也就进去看看咯~里面不能拍照哦~
我觉得里面的装横和冬宫很相似,有几间中国屋还是挺有趣了,里面很多中国古时候的木质家具,青花瓷等展品,看来当年和清朝关系不错哦。。还是说来我大天朝抢过去的?历史渣不知道额。。反正在外国的博物馆看到自己国家的东西都有种特别的感觉。。
大宫殿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就逛完了,出来之后就去上花园看看,但是上花园是免费的,所以属于园区的外围,出去了就不能再进来了,除非重新买票。。
上花园有一条很美的长廊~我觉得整个上花园最美就是这里了~
走了5分钟就开始下雨了,越来越冷(´。_。`),只能在下花园附近的餐厅避雨顺便吃了午饭。但是在餐厅里面等了好几个小时,雨还是很大。。有点扫兴呢!后来发现这雨好像没有要停的样子,我们最后决定还是出去逛逛吧~坐在餐厅都快长蘑菇了。。but头因为没有带伞,所以就在门口的小店买了雨衣,小店的老板见我们是中国人,就问我们有没有带人民币。原来有些中国游客在店里买东西可能因为没有卢布,就直接给他人民币了,但是都是散钱,他没有办法去银行换,所以问我们有没有0元面值的人民币能帮他把散钱换了。幸好晓琳有带人民币,就跟老板换了。老板还说他会收藏着不会急着换,他说现在大家都不收藏美元和欧元了,流行收藏人民币!!老板有见地!!但是现在人民币开始贬值了。。
之前提到如果从下花园出来了再进去就要重新买票了,所以从下花园出来的小伙伴请三思!!
不过因为我们已经出来了,所以也只能重新买票进去,再逛了一下就坐船回去了~因为今晚预约了马林斯基剧院(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的芭蕾舞哦~所以要尽快回到圣彼得堡~今天来夏宫确实有点遗憾呢,天公不作美。。。哎。。
马林斯基剧院(Мариинский театр)的位置有点尴尬,距离地铁站也不是很近,而且从码头过来坐地铁的话也要转线,所以我们索性步行过来了,其实也挺远的。来到俄罗斯当然少不了看一场芭蕾舞啦~本来想看大家都很熟悉的天鹅湖或者胡桃夹子,但是可惜那几天都没有演出,所以后来选了芭蕾舞《安娜卡列莲娜》,票的话需要提早在官网预定付款哦~否则木有位置的~官网:http://tickets.mariinsky.ru,不能用银联支付,请用VISA或者Master支付哦!先注册然后再选位置,各个位置的价钱都不一样哦。
在这个页面可以选座位,通常Stalls的就是最近也是最贵的啦。如果只是想体验一下,像我们坐Dress Circle靠中间的地方也不错,票价比较划算,不过就比较远了~再上面的票会更便宜,但是很快票就卖光了~要买就要快点出手哦!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马林斯基剧院有好几个场哦~要留意一下自己在哪个场观看~就像Mariinsky Theatre是比较旧的,我们看的那场是在Mariinsky 2,是新建的,隔了一条小河,这个要注意哦,别跑错了~进场的时候是凭票进场的,不能凭确认邮件。所以在这边打印出确认邮件到那边的售票处兑换门票才能进场哦~
第一次看正宗的芭蕾舞,内心还是有点小激动。
开场之后就不能拍照了。说实话,因为之前没有看过《安娜卡列莲娜》的小说或者电影,我看了很久才认得出那个是女主角。。。而且我只能看得出是一场ntr的故事,以至于我后来睡着了。。。(。´-д-)。。可能因为我太累了。。反正就当体验一下吧~还是不错的~而且剧院好漂亮哦~
剧院外面有巴士可以直达喀山大教堂,也是上车之后会有阿姨来售票的,28rub每人哦~具体哪辆车我已经忘记了,在那边google查一下路线也可以~那边google的路线还是比较靠谱的~

Day 6 圣彼得堡-冬宫

今天的行程是圣彼得堡必来的景点-冬宫(Зимний Дворец)哟,全名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里面馆藏着各种世界艺术品的真迹,是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由于冬宫非常大,展览线总长达30公里(我居然走了30公里Σヾ(゚Д゚)ノ),有世界最长艺廊之称,所以需要预留一整天的时间哦~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至周日:30-18:00,周三10:30-21:00;每周一、1月1日、5月9日闭馆;售票窗口会在每日闭馆前半小时关闭。
门票:600rub for adult, free for student(ISIC)!!!
但是提醒自由行的大家,如果想避开旅行团高峰,请务必早上到哦~最好9:30到达冬宫广场排队,这时候的队伍还算比较短,否则会在冬宫广场排上一圈。我们早上进去,下午出来的时候在大厅被旅行团围得水泄不通,庆幸我们早上就来了~
排队的时候又遇上几个从哈萨克斯坦来旅游的阿姨,又要求要和我们合照。。。这么多天下来好像也习惯了被要求合照。。。她们不会说英语,我们一开始打算用google translate,但是发现连google translate都不能翻译哈撒语。。所以后来一班中国人和一班哈萨克斯坦人用俄语在google translate来沟通了~
建议进去之后租一个中文讲解器,租金450rub一个,押金2000rub或者是护照,否则你不知道自己所在的房间是用来干嘛的。售票处有地图,别丢了,会迷路的。
冬宫总共有3层,一开始先从2楼开始可以跟着指示走。一开始的几个展览厅都超多旅行团,不过只要走到里面就很少人了~由于我不是学画画的,所以对画不是很敏感,我是来看冬宫金碧辉煌的装修的~
超豪华的装修。。果然沙俄都是土豪
很喜欢这间房间的配色,低调而奢华~
开始拍各种房间的天花~
土豪金房间!金闪闪的!
不过比起刚才金闪闪的房间,我更喜欢这一间的配色~
冬宫二楼是最多人的,来到一层就少人很多了~
达芬奇的真迹,n多人排队拍照~既然是大师的真迹那真要瞻仰一下~虽然我看不出个所以然。。
由于我艺术造诣不深,我下午3点就逛完了,所以就我就先自己出来冬宫外面逛逛~发现乌云被吹散了~
虽然还是多云,但是终于又能看到圣彼得堡的蓝天了~而且这种层次感的云也很好看~
这是冬宫对着的宫殿桥,晚上凌晨的时候会开桥让船通行~
终于能看清楚对面的彼得要塞(Петропавловскаякрепость)了,为了能拍个近照,还特意换个镜头。谁知道拍完这张照片之后,有个外国友人拍了我一下,指了指河里面,oops!我的镜头袋掉河里了。。。真的每次去旅游都会丢东西!
第一次在京都把伞丢了
第二次在北海道把三脚架丢了
第三次在圣彼得堡把镜头袋丢了。。。
我好怕以后会把护照丢了。。(´A`。)
冬宫广场上的南瓜马车~这是童话世界吗?
两个好基友~
最喜欢这种油画般的云~
趁着这么好的天气,我又再次来到了圣以撒大教堂(Исаакиевский собор),这时but头和晓琳都从冬宫出来了,我就在这边等她们过来,打算一起上教堂顶看圣彼得堡全景~
圣以撒大教堂的教堂内和教堂顶是分开售票的
开放时间:日场11:00-18:00,17:30暂停售票,夜场18:00开始卖票。
门票:教堂250rub for adult,150rub for student(ISIC)。教堂顶150rub for adult,没有学生票优惠。
今天的云这么漂亮,想必夕阳时分的景色一定美不胜收。然而因为我的憋足英语,与售票阿姨沟通出现了问题,导致买错了教堂内的票了。。。既然买了也就没有办法了,今天先进去教堂吧,明天再过来上教堂顶。
圣以撒大教堂是俄罗斯最大的东正教教堂,教堂里面的装横也是华丽而庄严。很好奇以前的人是怎么在天花板画画的。
教堂内也不用花太多时间就逛完了。出来后再往河边走走~看看夕阳~
这个应该是彼得大帝吧!这个剪影真是英姿飒爽~
我们遇到了涅瓦河的夕阳,太美了!
天空很神奇地被分成了白天和黑夜~
涅瓦河的日落太美了,即使吹着狂风,我们也是久久不愿离开,甚至有很多本地人也在河边拍照~
等到太阳下山了,我们就回到涅瓦大街上的market place解决晚餐,真的不错~终于在俄罗斯找到了比较好吃的东西了~
今晚我们打算凌晨出来涅瓦河看开桥,所以就早点回hostel。不过今天晚上是个特别的日子哦~就是我们三个之中负责迷路的晓琳同学的生日啦~然后我们就去蛋糕店买了个挞!注意,是个挞!因为蛋糕太大了三个人吃不完。。。。还要吐槽的是这里居然没有生日蜡烛卖!
到晚上12点的时候,把偷偷溜去睡觉的晓琳铲了起来吃蛋(dan)糕(ta),
没有蜡烛这个问题根本不是问题~意粉完全能代替蜡烛!至于点火嘛~P了一下还是有模有样的!
然后我们就整理了行装,把能穿的衣服都穿上,出去看开桥咯!
但是我们三个女孩子,三更半夜跑出去还真的有点不安全。所以就算平时怎么被搭讪也没关系,这个时候千万不要有人来搭讪啊!!虽然凌晨2点多的圣彼得堡还是很热闹,但是街上还是比较少人了,走着的人基本是拿着酒瓶的男性战斗民族,有一个还真的走过来搭讪!真是吓死宝宝了!而且这晚上的风真特么的大啊!!级台风都有咯,感觉瘦弱少少的人都会被吹起来。。。就这样我们三个战战兢兢地终于走到了涅瓦河旁,看见很多人都在这边等开桥,顿时心里面都没那么害怕了。。。但是等啊等,吹啊吹啊这风吹,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已经过了指定开桥的时间很久了,依然木有看到开桥。。。。
宫殿桥都最后还是没有开,原因至今搞不明白,难道那天刚好没有船要通过?求高人解答。。反正我们又困又累又冷又怕,等了一段时间就没有再等下去了。

Day 7 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娜宫

今天是最后一天在圣彼得堡了~天气也终于走出了阴霾~蓝天白云棒棒哒~(*`▽´*)
又要吐槽一下早餐,明明买了个可乐饼,咬了一口发现居然是鸡扒;买了一盒牛奶,牛奶锅都洗好了,一倒出来发现居然是酸奶!!在这里的common sense都不管用。。
长这个样子居然是酸奶!
所以说在这边超市买东西要特别小心,否则容易买错。特别是酸奶啊真心坑爹,居然没有原味的酸奶,很多都是无糖的,我们三个满怀期待地各喝了一口,大家都呆住了;´Д`);´Д`);´Д`),然后就木有然后了。
言归正传,吃完早餐之后就出发前往位于普希金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的叶卡捷琳娜宫(Екатерининский дворец)啦~
在这里也理清一下圣彼得堡、彼得宫城(Петергоф)以及普希金村(Царское Село)三者的地理关系~因为我之前一直搞错了以为夏宫、普希金村和叶卡捷琳娜宫是在同一个地方。不过事实上还是差挺远的。而且彼得宫城没什么交通是直接可以到达叶卡捷琳娜宫的,所以这两个地方必须要分两天去。
前往叶卡捷琳娜宫的方式基本都是地铁-火车-巴士才能到达,大概需要1.5-2h才能到达哦~
首先搭乘地铁到达蓝线总站库普奇诺站(Купчино)
地铁站的电梯深不见底
然后从库普奇诺站(Купчино)出来后,根据指示换乘火车到Царское Село站,票价是38rub每人,4个站。火车站通常有几个站台,会有一个时刻总表,但是根本看不明白。哪一趟才是我们的列车也不知道,所以就向站台上等车的乘客求助,很快就有一趟列车到了,等车的乘客都叫我们快上去,所以至今不明白他们怎么知道哪一趟车是去哪里的。。。至于哪里下车就数站数吧!大概15min就到。到了之后就是普希金镇了,但是还需要换乘巴士才能到达叶卡捷琳娜宫,google map说的那趟车来了,但是问过司机之后发现不是去叶宫,正在迷茫的时候,忽然刚好有辆巴士停站,司机叫我们上车,然后我们就上车了。。坐了几个站司机就叫我们下车,然后我们就到了叶宫了(p・Д・;),之前看攻略的那个博主说不知怎么地迷迷糊糊就到了叶宫,现在终于明白是怎样的一种体会。。
反正就是,
不知怎么地上了火车
不知怎么地下了火车
不知怎么地上了巴士
不知怎么地下了巴士
然后就到了(・ω・*)
嘛反正顺利地到达了叶卡捷琳娜宫,发现原来买票又要预约的。
开放时间:叶卡捷琳娜花园是点开门,宫殿就需要预约具体的时间,最早一批是12点,第二批是12:20,如果12点满了就必须要选择其他批次了。
门票:花园120 rub for adult,60rub for student(ISIC),叶卡捷琳娜宫400rub for adule,200rub for student(ISIC)。
不过经过前两天看过冬宫和夏宫之后,已经有点审美疲劳了。进宫殿主要是想看看传说中的琥珀屋而已,虽然是重建的,而重点应该是叶卡捷琳娜花园,花园真是超级大,我们走了5小时才基本把叶卡捷琳娜花园走完,但事实上还有更大的另一部分:亚历山大花园,由于时间和体力的原因就没有去了。
我们很幸运地选择了今天来~天气实在太重要了~
在叶宫售票处买票的时候,居然遇到战斗民族的黄牛党了,一人就买了60张12点的票,原来我们的黄牛党文化也是向老大哥学的。(´・ω・`;)
因为叶卡捷琳娜花园很大,逛一圈的话基本都要4-5小时了,所以我们预约进去叶卡捷琳娜宫是14:40,从点开始进去逛时间就刚刚好了。在售票处记得拿地图,否则会迷路。
如果想避开人群的话,一开始就要走快点,不要被旅行团的团友超过
走到这里其实已经差不多中午了,但是因为餐厅还没到营业时间,所以只能在餐厅下面买了咖啡和面包坐在湖边吃~看着这么美的景色,想必应该是非常的惬意吧~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景色是很美没错,但是这风真是太大啦!咖啡拿了不一会儿就冷了!买面包的时候轮到了but头踩地雷!里面居然是莲蓉馅的!黑暗料理啊~~
女王的土耳其浴场~
这里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生前养的三只汪汪的墓碑,人不如狗啊~
花园里面有很多白鸽和鸭子,所以大家都会随身带一些面包~
据闻俄罗斯的秋天非常短暂,可能是因为纬度太高了,一瞬间就可以由夏天直接进入漫天白雪的冬天,所以在这边不怎么能看到红色的枫叶。不过黄色的树木倒是比较容易见到~
走着走着发现了小松鼠~可以在地上拣一些松果,就可以把小松鼠吸引过来了~
小松鼠很胆小啊~拿了松果马上就跑远了,然后在地上刨了个洞把松果藏起来。。。
整个花园最喜欢就是这几个地方了~
一片金黄~这是秋天独有的景色~
所以我最爱秋天出游~
时间差不多了,准备进去叶卡捷琳娜宫。
里面的风格和夏宫差不多,都是金碧辉煌的宫殿。主要看的还是里面的琥珀屋!散发着土豪的气息!不过不能拍照~一场来到还是挺值得看看的。
逛完宫殿大家都累瘫了,已经马不停蹄地走了好几小时,在叶宫里的餐厅喝了杯茶稍作休息就准备回程了。
回程和去程一样,糊里糊涂上了辆车,问司机去不去火车站,司机说去!上车!所以具体要坐什么车我都不清楚,好像每一辆都能到火车站的赶脚。然后买了回程的火车票,上站台的时候必须要穿过铁轨,大家都淡定地在铁轨上面走,但是我看到远处已经有一辆火车正在开过来了。。战斗民族果然习惯大场面,火车来了完全无视!!匆忙买了票之后下面的工作人员就叫我们快点跑上去刚刚那辆火车,其实是不是每辆车都能到圣彼得堡?最终还是一个谜。。。
因为昨天买错了圣以撒大教堂的票,所以今天大家决定再去一次登上教堂顶!因为接近售票结束的时间了,我们换乘地铁然后出站之后都是以800米比赛的速度跑过去售票处!估计跑了几公里!为了上屋顶还是蛮拼的。。。还是在这么累的前提下。。最终幸好还是赶上了,然后气都还没透顺,马上就开始爬楼梯。圣以撒大教堂的楼梯是圆圆地一直上没有平地的地方,因为后面跟着一大堆人也不好意思停下来休息,所以就一鼓作气跑上去了!我都开始佩服自己走了十几公里再跑几公里再上好几层的楼梯的毅力了!
圣以撒大教堂顶是圣彼得堡的制高点~十分推荐选择一个天晴的日子上来哦~
今天晚餐又是market place~
在这里算是非常不错了~自己选自己想吃的东西,一份份算钱~
吃完之后,就打算逛一下街。涅瓦大街上面人来人往,游客非常多~走进去一家手信店逛了一圈,忽然店外一场骚动,有人大声在叫Help!一群人在门口涌进来店里面,吓得我们赶紧退了几步!原来是抢劫!被抢的是一对香港的夫妇!后来得知原来是那个先生把钱包插在牛仔裤后袋,于是就有人想偷他的钱包,但是被他发现了。小偷发现偷不了于是直接抢!突然就有十几个俄罗斯人一起拥着他来抢他的钱包,一抢到就马上逃跑了!有小偷我是可以了解,但是光天化日之下居然还强抢!看来圣彼得堡的治安真的不太好!!而且战斗民族长那么高大,打起来也不够打啊!我们顿时就整个人都不好了,在店里呆了好久都不敢出去,因为真的怕被抢,被抢了钱没关系,被抢了护照那是麻烦大了!!所以大家出门在外要特别小心!不要以为外国就一定比国内安全!无论到哪里都要注意财不可露眼!
由于发生了这种事情,我们再也没有心情在涅瓦大街逛街了,事关真的好怕刚刚被抢的是我们。。所以我们早早地回去不敢再在外面闲逛了。。

Day 8 圣彼得堡-莫斯科

前一天我们就让房东帮忙预约第二天到机场的的士,落实到价格,涅瓦大街到圣彼得堡机场大概800rub,不塞车的话半个钟就到达了。国内航班基本上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即可,但不知道为什么房东坚持要提早到,导致我们天没光就开始出发了。。
提早出发就不说了,司机小哥还真是战斗民族的典范!6点钟的路上没什么车,所以看见所有的黄灯都冲!到后来他已经按耐不住,直接把后面的红灯全部冲了!坐在副驾驶的我由于坐在过山车上!此时我的心理阴影面积为无限大。。。
幸好安全到达了!
虽然被房东坑了提早了3个小时到机场,但是看到了超美的日出!旅行真是处处充满惊喜~
就这样在机场呆了三个钟,其实时间也很快过~坐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飞机就到达莫斯科了~
在开篇就介绍过,莫斯科有三个机场哦~大家要看清楚自己是要到哪个机场哦~三个机场都离市区很远,分别散步在莫斯科的南西北面,走错了就呵呵哒了。
我们到达的依然是谢列梅捷沃机场SVO,选择到市区的交通方式是机场直达快线AeroExpress,票价470rub每人,时间大概是40分钟。每整点和半点发车,在机场拿托运行李的地方就有自动售票机,买票非常方便。机场也有直接通往火车站的通道,只是比较远大概要走15分钟。在前往火车站的途中居然被我们发现了似曾相识的东西。
发现了画风不一样的自助售卖机啊!!一个星期没奶茶喝了,此时我们的心情真是太激动了!要想想在这么冷的天,战斗民族的街头上能买到的饮料就只有冰的苏打水。。好吧冰水就算了口渴的话还能接受!但是苏打水真是接受不能!所以在这个地方居然能找到日本自助售卖机,喝上一罐热腾腾的可可是多么幸福的事情!
乘坐AeroExpress就直接到达地铁的白俄罗斯站了,再根据自己要去的地铁站选择换乘的线路。在开篇的时候就已经提到过莫斯科主要集中景点的地铁站了,这里就不多说了~我们这次住的就在红场隔了三个站,还是蛮方便的~
攻略都说莫斯科的地铁很容易迷路,不过我们除了第一次下去之后不懂得怎样转线之外,其他都真的还好,不至于完全不懂走。字母就一个一个对,俄文比起阿拉伯文或者泰文还是比较好认的~如果真的不懂就问人,别人不懂英语也没关系,有中俄对照的地铁线路图Apps,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迷路啦~
我们非常幸运,在转线迷茫的时候,有个姐姐主动问我们“Need any help?”,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总是能够遇到懂英文的人!ヾ(*ΦωΦ)ノ
姐姐因为顺路也就带着我们坐地铁了~她还说今天刚好圣亚西里升天大教堂今晚会有event,会有表演和烟花看~我们真是太走运啦~♪(v〃∇〃)ハ(〃∇〃v)
我们十分幸运地又遇上了大晴天~~
住的地方位于距离红场3个地铁站的地方:红门站(Красные Ворота),也是非常的方便~
在hostel整理了行装就继续出发,乘坐红线地铁3个站到达猎人商行站(Охотный ряд),一出来就是红场了。
今天的云也太梦幻了~
终于到了耳熟能详的红场(Кра́сная пло́щадь)~
红场对面就是高大上的古姆国营商店(ГУМ),买买买的地方。
俗称洋葱头的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
开放时间:6-8月每天:00-19:00,5、9-11月每天10:00-18:00,12-4月每天10:00-17:00。
门票:250rub for adult,50rub for student(ISIC)
虽然里面没啥看,我们还是进去了,教堂里面并不富丽堂皇,而是全木质结构~看来建造教堂的时候沙俄还不是土豪。。说到建造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的伊凡大帝,就是俄国历史上第一位沙皇,虽然是一位出色的政治家,但是另一面却生性残暴,草菅人命,据说是一位性格古怪的暴君,又称恐怖的伊凡!传说伊凡大帝为了不让建筑家建造比圣瓦西里大教堂更美的教堂,下令弄瞎了他的眼睛Σ(゚Д゚;o)。
而大教堂外面有一座带有墙壁的圆形高台,我们还在那里抛硬币,还以为是一个祈福的地方。。。回来一看介绍才知道原来那是一个断头台。。。看来这里曾经也是腥风血雨啊,和平万岁。
从教堂出来之后我们已经很累了,所以古姆国营商店(ГУМ)也只是在一楼随便逛了一下。里面有一家卖食品的商店不错,价格不贵,买了很多朱古力做手信~
在附近找了间星爸爸稍作休憩,出来之后终于天黑了~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Собор Василия Блаженного)也终于亮灯了~今天果然有event,其实是用英俄双语通过投影灯打在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上来介绍莫斯科的前世今生~教堂晚上亮灯了以后比白天的时候漂亮多了~
不过姐姐说的烟花原来是指投影在教堂上的烟花。。。
你喜欢什么颜色的洋葱头?ヾ(*・∀・)/
在准备离开的时候偶遇快闪!我们还吐槽这是战斗民族的“广场舞”,好帅啊~~不过晚上很难拍。。后来发现原来是快闪求婚!!So surprise!!So Sweet!!好感动啊!!当时连我这个路过打酱油的都差点哭了!
战斗民族还是很浪漫的~(*`▽´*)~
入夜了,街上也逐渐少人了。这条地下隧道,画风好像不太对劲!生化危机既视感。。
Zombe要出来啦!
穿越时空的电梯~( ´∀`)

Day 9 莫斯科

行程中的最后一天了~又来到必来景点~克里姆林宫~
克里姆林宫就位于红场旁边,所以左地铁依然是坐到猎人商行这个站,出来之后往亚历山大花园方向走,在花园里面有售票处。
克里姆林宫其实是一个宫殿群,但是只会开放一少部分,进去的话需要买通票,另外如果需要进去武器库、宝石库、伊凡钟楼的话就需要另外购票,而且分了时段。
开放时间:除周四以外,每天 :00-18:00,售票处开放时间为9:30-16:30;钻石馆13:00-14:00午休。
大伊凡钟楼场次::15、11:30、13:45、15:00、16:00。
武器库场次::00、12:00、14:30、16:30。
门票:通票(教堂群):500rub for adult,学生票忘记多少了
通票+伊凡钟楼:500rub for adult,250rub for student
武器库(售票处在亚历山大花园内):700rub for adult,200rub for student
钻石馆(售票处在馆内):500rub for adult,0rub for student
我们只进了教堂群和武器库,感觉武器库还是值得去的,能看看传说中的彩蛋~教堂群因为是通票,肯定也要进去走走,只不过看了教堂太多,已经没什么感觉了。钻石馆听说啥都木有,只有一个大皇冠,个人觉得不值得所以就没进去了。伊凡钟楼也只在外面看了一下~
武器库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斋看了。看完出来之后在取回大衣的时候,发现旁边的一班小学生一直看着我。。然后我就和他们打了声招呼,他们居然high了!轮着跟我握手Σ(゚∀゚*)实在令我有点受宠若惊。。。
刚才提到的伊凡钟楼~又想起恐怖的伊凡了(*´ο`*)
教堂群很快就看完了,事实上真的没啥好看的。
出来之后发现一棵矮松树,上面站满了小麻雀~好可爱~因为怕吓跑麻雀,大家都静悄悄围过来拍照了~
在喷泉旁边忽然一个沙皇时代装扮的人很热情的过来要和我们合照,之前看攻略就知道和这些人合照是要收钱的!!因为不是很喜欢这种收钱的合照所以就一直拒绝,那个人看我们一直拒绝居然翻白眼就走人了。。大哥你也太现实了吧!!再说我们在这里可是很受欢迎的,你和我们合照我还没收你钱呢!ヽ(#`Д´)ノ
莫斯科地铁被誉为世界上最漂亮的地铁~在我看来应该是最有历史沉淀感的地铁站吧~刚刚看完一篇知乎,在莫斯科的地铁站都逛一圈,就像过了八十年。
前一天帮我们指路的姐姐介绍了几个比较有特色的站:
革命广场站(Площадь Революции):相信每一个中国人来到这里都会产生共鸣,这个地铁站有很多社会主义特色的铜像,尽管苏联已解体,但是这些充满历史韵味的铜像也被保存得很好。对于小时候受这种教育的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在革命广场站,传说只要摸一摸这只汪汪雕像的鼻子就会带来好运,我们找到这个雕像之后就在一旁观察,真的有很多俄罗斯人路过都会摸一摸汪汪的鼻子~
马雅可夫斯基站(Маяковская):战争时期的防空洞和战地医院,每个顶上凹陷处都是一幅关于飞机的马赛克拼画,这也许是当时设计者对未来科技托付的希望吧
共青团站(Комсомольская):人头涌涌的换乘站,主要看点还是她华丽的天花,如果不是这么多人的话,可能你会觉得自己走在皇室的宫殿里。
还有其他的推荐的站,由于时间问题就没有一一再去看了,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看~
阿尔巴特站(Арбатская)、基辅站(Киевская)、新村庄站(Новослободская)、七彩林荫路站(Цветной Бульвар)
不过莫斯科的地铁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线路之一,我们刚好遇上下班高峰期,转线的位置也挤满了人。。简直是广州地铁三号线既视感!
最后在来到位于特维尔站(Тверская)的叶利谢耶夫食品商场,其实就是一个超市,不过华丽得像古堡一样的超市还是第一次见~里面的东西没对比过我不知道算不算贵,手信什么的可以在这里选择哦~
最后一日就这样hea下hea下就结束了,迎来了今天的难题:晚饭吃什么?Mymy已经吃了很多餐,俄国菜已经受够了,莫斯科街上的寿司店还是挺多的,但是经过了在摩尔曼斯克吃的那些“特浓奶香芝士寿司”后,已经对毛子特色的寿司不抱任何希望。后来想起在圣彼得堡吃的意大利菜还是不错的~所以就回到hostel附近的一家意大利cafe,意呆家出品果然不错哦~三文鱼pancake很好吃~由于莫斯科能边走边喝的热饮就只有咖啡了,所以前几天我们每天都喝咖啡,腻得不得了。。。(●´艸`)。所以点饮料的时候直接翻到茶那一页,发现有种茶有着个霸气又奇怪的名字“dragon well”,以我们在这里天的经验,估计是个地雷,万万不可随便点!不过后来介绍说是一种Chinese tea。。我大天朝居然有这种神奇的茶??左思右想后发现“dragon well”原来是龙井的直译!哈哈哈哈~所以我们就在莫斯科街上的意大利咖啡厅品尝了一壶上好的西湖龙井=。=
顺带一提,我们亲爱的晓琳同学在不顾我们的劝阻下点了一杯“berry juice”,上来了一杯红红的黑黑的稠稠的奇怪液体,再次中地雷!但是她居然喝完了!*´∀`)Σ(゚∀゚*)Σ(゚∀゚*)
所以晓琳其实是贝爷转世吗?

Day 10 莫斯科-广州

今天就要回国了,经过了在战斗民族国度天的锻炼!如今的我已经能拿起38寸箱子健步如飞了!我要回家看看有没有长出肱二头肌o(〃'▽'〃)o!
回程我们出发的机场是多莫杰多沃机场(DME),与谢列梅捷沃机场相反,位于莫斯科的南边,同样可以乘坐AeroExpress前往。
乘坐地铁搭乘至2号线(绿线)的帕维列茨站(Павелецкая),出站后就可以跟着指引直接到火车站购买AeroExpress的火车票,票价是都是一样的470rub每人,时间大概是需要40分钟,每整点和半点发车。
终于我们的战斗民族考察之旅就完美结束啦~*´∀`)*´∀`)´∀`)
在这短短的10天里面,我们遇到了热心的好人、遇到了美好的夕阳、遇到了忧郁的雨天、遇到了惊艳的日出、遇到了惊险的抢劫、遇到了浪漫的求婚。俄罗斯是我们熟悉而又陌生的国家,在这里能找到很多自己国家的影子。俄罗斯的人民没有辜负战斗民族这个称号,来过这里之后会发现,俄罗斯人并不热情,而用热心这个词更能准确形容。真的很感谢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位当地人,即使只是一面之缘。旅行的过程总是给我带来惊喜,这也是我喜欢旅行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