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美丽的新疆我们来啦(下篇)
——游巴音布鲁克  天山神秘大峡 罗布人村寨吐鲁番葡萄沟等
                     (百余张图片供欣赏)
第一部分:旅游提示
  【行前准备】:出门必须带好身份证。新疆之大之美,摄影爱好者必须带好相机、手机即充电宝。导游提醒,在新疆行驶500公里以下算短途,一般车程较长,带点干粮零食及茶水,带好御寒衣服、墨镜、太阳帽等护肤用品。
 【旅游行程】:美丽新疆我们来啦,本篇介绍当天从那拉提草原出发,游览巴音布鲁克草原
第二天游览天山神秘大峡
第三天游览铁门关 罗布人村寨等
第四天去吐鲁番游览葡萄沟、坎儿井等。
【最推荐的景点】:巴音布鲁克草原、天山神秘大峡、罗布人村寨、葡萄沟。
【值得推荐的美食】:草原美食有新疆特色的烤全羊、奶茶、烤羊肉,等等。
  草原美食 烤全羊、烤肉、抓饭、拌面、烤包子、巴音布鲁克草原茶都是当地的特色美食,饭后可去喝碗马奶酒。
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简称新,位于中国西北边陲,首府乌鲁木齐,是中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话说不来新疆,不知新疆之大,来新疆之前作了功课及来新疆之后听导游介绍,才知新疆是中国陆地面积最大的省级行政区,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中国国土总面积六分
  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既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也是中国最大的高山草原。位于天山南麓的巴音布鲁克草原交通并不是十分便利,路况也是颠簸崎岖的山路居多。正因为这样,在跨过皑皑雪山,经历旅途劳顿之后,忽然呈现在眼前的这片广袤无垠的绿色地毯更给人忽遇桃花源般的豁然开朗之感。巴音布鲁克草原四周山体海拔均在3000米以上。为典型的高寒草原草场、高寒草甸草场、高寒沼泽草场和山地草甸草场。广袤的草原宛如巨大的绿色地毯,将整个大地覆盖。
适宜游玩季节   4月-10月
建议游玩时长  半天~1天,跟团游,就听导游安排啦
门票价格         48元
开放时间         7:00-19:00
交通信息
巴音布鲁克区政府所在地与和静县隔日有班车来往。
去巴音布鲁克草原可从乌鲁木齐乘汽车,沿乌伊公路转独库公路,驱车460多公里,可抵和静县。
或从吐鲁番乘火车先到达新疆和静县,再从和静县城沿着崎岖的山路西行300多公里,便可进入了巴音布鲁克草原。
【住宿情况】:巴音布鲁克有招待所和宾馆,草原上建有帐篷旅舍供有人住宿。附近也有私人旅社可以住宿。此外,位于巴音布鲁克镇中心的库尔勒巴音酒店也是很多游客的热选,其距巴音布鲁克草原仅3公里,乘车10分钟即可到达巴音布鲁克草原。因为下大雪,山上太冷了,所以我们改住库尔勒4星酒店,环境好。
      今天的行程:原本是早餐后在那拉提草原观日出后,午餐后乘车赴中国第二大高山草原巴音布鲁克大草原,游览天鹅湖,大、小天鹅及疣鼻天鹅,远处的雪山及美丽的火龙草,各种水鸟及野鸭构成一幅天天然美景(约1小时),夕阳下的九曲十八弯。早上醒来,窗外一片白茫茫——昨夜下大雪了,日出看不到了,行程还是要走的哦!早餐后,我们便出发了。
中午时分进入 巴音布鲁克景区: 巴音布鲁克草原,突厥语为“星星平原”之意,蒙语是“永不枯竭的甘泉”的意思。
       那里不但有雪山环抱下的世外桃源,有"九曲十八弯"的开都河,更有优雅迷人的天鹅湖。
 巴音布鲁克草原,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天山山脉中部的山间盆地中,四周为雪山环抱,海拔约2500米,面积23835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二大草原,仅次于内蒙古额尔多斯草原。
                   在去巴音布鲁克的途中,导游介绍巴音布鲁克——富饶的家乡有“三宝”:天山牦牛、查腾羊和焉耆马。查腾羊现在又叫“奥巴马羊”!
巴音布鲁克的天山牦牛原产于青藏高原,是第五世生钦活佛多布栋策愣车敏从西藏引进并发展而成。牦牛体质强健,耐寒耐劳,被称为“高原之舟”。
查腾大尾羊以肉脂著称,是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特有的品种。据说,这种全身纯白、独头黑黄的大尾巴羊,是土尔扈特部东归时带回的欧俄羊种与当地羊种杂交、驯化而成。
草原上最令人骄傲的是“土尔扈特人的翅膀”——焉耆马。“策鞭奋蹄驰千里”,体形高大健壮、性情驯良耐劳的焉耆马,是土尔扈特人最亲密的朋友,最矫健的坐骑。
                   看到天鹅湖,下车后我们顾不上脚下雪地滑倒,大步向天鹅湖走去。
天鹅湖自然保护区是集自然保护区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山岳、盆地型风景旅游区。1980年经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巴音布鲁克天鹅自然保护区。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
              哇!冰天雪地的大冷天真有天鹅哎!
                    巴音布鲁克蒙古语意为"富饶的泉水",草原地势平坦,水草丰盛,是典型的禾草草甸草原,也是新疆最重要的畜牧业基地之一。
                     身后的天空湛蓝,没有一片云飘过,天鹅湖倒映着蓝天白雪,漂亮极了。真是集山岳、盆地、草原。湖泊为一体的自然风景区。
            去 “九曲十八弯”,还要乘坐上图中的电瓶车,20元/人,从下图道路步行上去,来回需要2小时,现在导游只安排1小时,所以团友们都乘坐电瓶车。
               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蜿蜒在草原上的开都河就有了“九曲十八弯”的美称
   在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中,开都河还有一个脍炙人口的名字——通天河,传说唐僧取经的“晒经岛”就在和静县境内,充满神秘气息,全国闻名的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保护区就位于该河上游的高山盆地中,河流的尾闾则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
草原水源补给以冰雪溶水和降雨混合为主,部分地区有地下水补给,形成了大量的沼泽草地和湖泊。巴音布鲁克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以及还有20条河流。
一夜大雪也掩盖不了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绿草茵茵,牛羊成群,雪山拱抱,河流如带,地势起伏辽阔,植物种类繁多,自然生态优良。这里幅员辽阔,地势平坦,水草丰美,遍地是优质的“酥油草”, 哺育着60多万头(只)牛羊,是新疆的牧业基地之一。
这条宽度为40多米的开都河在平坦辽阔的草原上,弯延曲折,如同巴音布鲁克草原的泪水一般,纯净不着一丝矫饰,静静地滋养着这片土地。
                  瞧啊“九曲十八弯”中,星星点点的就是“奥巴马羊”哎!
                漂亮的“九曲十八弯”,忍不住再上传两张,让大家欣赏
景区车开到这里,时间关系,导游没有安排停车,只能车上拍张照,应该是个寺庙。
        景区附近还有一个民俗文化村呢!
     景区 出来,已是下午2点半了,导游就在景区附近安排用中餐。
                                   午 饭后准备翻越4000米的天山
                       山上积雪路堵,大集卡排成一长龙,我们在北洞口大桥附近等待了2个多小时。
                          翻过雪山一片春光,显现眼前大龙池森林公园,四面环山,雾里拥松,瀑布飞溅,景色优美。
    途中车观大、小龙池
  距离大龙池约4公里的地方就是小龙池。小龙池犹如一颗晶莹的宝石,与大龙池相映生辉景色秀丽
      晚上9点半,才过盐水沟检查站
                      今晚升4星 ,10点多入住俏疆南酒店,用晚餐。
注意事项
1.草原上气温较低,要注意防寒,即使在夏季的七、八、九月,夜间休息时都须盖厚棉被。
2.天鹅湖一带为草原湿地沼泽,切勿贪看天鹅靠得太近而陷入沼泽,自由行的朋友最好请当地向导指引。
3.特别注意草原用火安全。
4.尊重当地人的民族、宗教传统习惯。
     天山神秘大峡谷地处天山山脉南麓、库车县城以北64公里的山区,位于217国道1025.8公里处北侧,海拔1600米,最高山峰2048米。大峡谷由红褐色的巨型山体群组成,当地人们称之为克孜利亚(维吾尔语意"红色的山崖")。峡谷南北走向,末端稍向东弯曲,全长5000多米,经亿万年的风雨剥蚀、山洪冲刷而成,是我国罕见的自然风景奇观。
       今天游览天山大峡谷的行程,应该是昨天下午的行程,只因昨天翻越天山耽搁了几小时,经过大峡谷已经很晚了。
      今早再返回昨天经过的天山大峡谷,部分团友不准备去,想多睡一会儿;有人要去,我们也要去。一个团队有分歧,咋办,经和导游协商,建议导游兵分两路。想睡觉休息的休息,想去的安排去,各取所需。一早导游带我们去游览大峡谷,中午回来接未去的团友,各人自由,皆大欢喜。
呈上一张去游览天山大峡谷的团友集体照,我们老少十一人。
     站在门口的白发老者是我们团里年纪最长的老先生,但精神不比年轻人差,这不,早已站在大门口等大家了。
                       天山大峡谷的门面还是很有气派的。
                      大峡谷近似呈南北弧形走向,开口处稍弯向东南,末端微向东北弯曲,由主谷和七条支谷组成,全长5000多米,谷端至谷口处自然落差200米以上,谷底最宽53米,最窄处0.4米,仅容一人低头弯躯侧身通过。
谷侧奇峰嶙峋,争相崛起;峰峦叠嶂,劈地摩天,崖奇石峭,磅礴神奇;我们踏入大峡谷,欣赏过美国大峡谷的团友马上发出赞叹!神秘、奇特,一点都不输给美国大峡谷啊!
神洞秘窟,各蕴其意。
谷内蜿蜒曲折,峰回路转;步步有景,举目成趣;泉水叮咚,鸟叫蝉鸣,寒暑不浸,我们连连称绝。
        这里的神似景点都有石碑说明
整个峡谷犹如一条尾震天山头,口饮库河流(开口于库车河),曲身九十九的巨龙劈山而卧,呼风唤雨,神秘莫测。
    在紧靠峡谷入口处内侧突兀的崖壁上有一黑色“神犬”面谷而卧,(见红线圈内)故名神犬守谷。导游说一般季节犬呈黑色,每到七八月份会由黑色变成黄褐色,但无论光线如何变化,这只犬的形状却从不改变。奇怪的是,导游指给我们远看时,就像只犬,近看怪石悬壁。
更令人称奇的是,距谷口1400米深处,高约35米的崖壁上,有一始建于盛唐时期,壁画丹青的千佛洞遗址,就文字记载和绘画艺术而言,在古西域地区至今已发现的300多座佛教石窟中绝无仅有,实属罕见。无山不成谷,峰奇谷更幽。
                                    一帆风顺,确实很像风帆。
神秘大峡谷正处在当今中国九大影视基地之一的克孜利亚胜景中。
举黄旗的导游正向我们介绍:庞大的红色山体群形成于距今1.4亿年前的中生代的白垩纪,经亿万年的风剥雨蚀,洪流冲刷,形成纵横交错,层叠有序的垅脊与沟槽,远看如诗如画,状若“布达拉宫”,仙天琼阁;近瞧若人似物,如梦似幻,惟妙惟肖,神韵万端。
                   上图 形容金戒泉唯妙唯俏啊!
令人有鬼斧神工,奇景天成之慨叹。
            宝瓶洞就似倒放的花瓶
                     玉女泉。
       玉女泉在峡谷深处紧靠峰基一高约8米,宽4米山洞的圆形顶壁上,终年有泉水滴落。冬季滴水成冰,凝成一个上窄下宽、重约千斤、晶莹剔透的巨大冰柱,每年三四月间冰体渐溶,宛如体态多姿的少女,妙不可言,故此取名玉女泉。
神秘大峡谷除兼有国内其它峡谷奇峰林立、怪石峥嵘、雄伟壮观等共性外,还具有一峰多景,景趣超凡的独特风貌。
                            如,位于谷口右侧的佛面山,其上分布有长鼻将军镇谷门、天王托塔、狗熊背子攀顶峰及应有尽有的天兵天将影像,恰如一幅壮观的天宫画卷。
      上图: 青龙戏球;再如:神柱锁二门的侧面为悬天古堡,内侧为南天门,鸵鸟峰的背面是企鹅观谷;仙女峰的侧面观是雄鸡报晓;小泪泉的上方是鼠戏海龟等等举不胜举,令人大饱眼福的景观。此外,峡谷内晨晓峰崖上百鸟高歌颂黎明,傍晚谷顶处神鸽咕喔撼群山,雨时云雾缭绕现蜃景,雨后彩虹飞架悬天山等奇观无不使人目不暇接,乐而忘返。
       谷口处的三座山体(乃头山、丽人山、佛面山)最为壮观。特别在夕阳斜射,朝霞映山,极目远眺,色艳红天。大有不是火焰山,胜似火焰山之奇感。
      游览天山大峡谷后,返回酒店接休息的团友,一起向库尔勒出发。
                      我们到这里吃面粒,丁丁拌面。
                            店家当场一碗碗炒出来,放点豇豆和西红柿,酸酸的,蛮好吃的,有点像小面疙瘩,但很有嚼劲,男同胞可以续,吃饱为止。
                                              晚上入住天鸿酒店
      今天的行程:车赴尉犁县游览罗布人村寨,这里是一处罗布人居住的世外桃源,寨区涵盖塔克拉玛干沙漠、游移湖泊、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草原和罗布人 。最大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绿色走廊和丝绸之路在这里交汇,形成了黄金品质的天然景观。
       罗布人村寨风景名胜区位于尉犁县墩阔坦乡境内,距县城40公里,南邻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最长的内陆河塔里木河从景区流过;最大的原始胡杨林保护区以及古老神秘的罗布人都在该景区,是典型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兼具的特色景区。
罗布人村寨正门形如一个戴着帽子的人的头部,两侧是鱼的图腾。
                     在小小的罗布人村寨里游客可同时看到四样有趣的人和物,那就是罗布人、海子、胡杨和沙漠。
     千年胡杨的详细介绍
         罗布人村寨其实我们现在看到的都是人文景观,都是请研究考古的教授设计近几年建造,过去真正的罗布人村寨生活景象是看不到的,听说这里原来只有几户人家在这里生活,并且每家相距好远,现在都被迁移走了。
罗布人村寨景区以罗布文化为灵魂,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综合资源开发为目标,以民俗文化、探险旅游为特色,是一个集沙漠、胡杨、河流、湖泊于一体,自然景色各异,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区。
                       景区内有千姿百态的原始胡杨林,塔里木河与渭干河在这里交相辉映,中国面积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在景区南面,连绵起伏,茫茫无边
   现在这里只能说是复原的罗布人村寨原始村落公园更为恰当。我们从导游那里了解些原始村落知识,走上沙山玩玩。
              小河内胡杨林、游客的身影、小亭子 的倒影清晰可见
罗布人是新疆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塔里木河畔的小海子边,"不种五谷,不牧牲畜,唯以小舟捕鱼为食,可惜这小舟已破损。
"罗布方言是新疆三大方言之一,其民俗、民歌、故事都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
  罗布人村寨在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这个弯型湖泊伴着沙丘,还有点类似鸣沙山的月牙泉呢!
       村寨修建了塔河吊桥、接待木屋、罗布人茶园、休闲长廊、罗布人民居,游客中心、商务中心、奥尔德克纪念馆,复制了太阳墓、兴地岩画命运转轮遗迹;购置了20余峰骆驼、沙漠越野车、动力三角翼等;
罗布人村寨景区分为八大功能区:一是罗布人民俗文化区;二是沙漠旅游探险区;三是"神女湖"旅游区;四是沙雕艺术园;五是沙漠植物园;六是野生动物园;七是丝绸之路民族园;八是塔里木河探险旅游区。
             不愧是千年胡杨树,直冲云霄
    顺着这主干道一直通向里面景区
                小湖水平如镜,清澈见底。
     据说:移动、联通通讯公司建立了通讯塔,其信号可覆盖罗布人村寨景区,为游客旅游带来了便捷。
    地大物博、游客稀少。西域第一大馕坑没有烘烤食物,旁边的小商店没啥生意。
 游览铁门关
              铁门关曾是南北疆交通的天险要冲,古代“丝绸之路”中道咽喉。晋代在这里设关,因其险固,故称"铁门关",列为中国古代二十六名关之一。两千多年前的丝绸之路,就从身后门内进去,沿孔雀河进入一条30公里长的峡谷。
                    峡谷曲折幽深,岸壁如刀劈斧凿。据考,从晋代起,这里就设立了关口,因其地处险要,故名铁门关。它是焉耆盆地进入塔里木盆地的一道天险,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乘车赴中国最大的淡水湖博斯腾湖之金沙滩(游览约2.5小时)拍摄
   号称这里被誉为新疆人的夏威夷,碧水、蓝天、沙滩、一眼望不到边的芦苇荡,可是我们没看到多少芦苇啊!只看到远处一艘大轮船驶过来。
   帅哥、摄影师们在抓紧拍照,你看,右前方正在拍照的先生,就是我们团队摄影师。
                      猜猜这是啥?像皇宫?导游看看时间蛮尴尬,现在吃午饭太早,到下一个点(吐鲁番)又太晚,就在这吃了,难得一次12点吃午饭呢!
                      飘着几片番茄的汤,
                     这烤鱼是人家点的,
                     我们吃的红烧小鱼,
                     下午路途遥远、时间漫长,买点酸奶当点心还解渴,酸奶2.5元/袋、3元/杯,口感很好。
                         傍晚进入吐鲁番,今晚入住坎儿井景区内,坎儿井宾馆。
     放下行李,吃罢晚饭,出去兜兜,采购葡萄干(黑加仑、绿珍珠)50元/千克~100元/千克。温馨提示:只要你肯定购买,新疆人是不还价,但是你买了,他会捧上一大把送你的!记住购买葡萄干或新疆大枣时,是公斤哦!
        吐鲁番旅游推荐
吐鲁番属独特的暖温带大陆性干旱荒漠气候,是全国最热的地方,素有"火洲"之称,每年从4月中旬进入夏季,6~8月达到全年最高气温,历史最高纪录曾达到53.2℃,平均为38 ℃以上,11月下旬进入冬季,平均气温为-5℃~-10℃。
最佳旅游时间:7~9月
  先呈上一张吐鲁番旅游交通图,再去参观葡萄沟。
吐鲁番的葡萄沟坐落于吐鲁番市东北,吐鲁番市位于天山东部博格达山南麓,吐鲁番盆地中心,市区距乌鲁木齐市184公里。市域南北长约262公里,东西狭窄不规则,最宽处约90公里。隶属于吐鲁番市吐鲁番县城东北15公里的葡萄乡,距城市中心10公里,海拔300米。
葡萄沟荫棚
    在吐鲁番,晾晒葡萄干需要独特的荫房。我们随车可见荫房, 荫房通常都建在1~2米高的土台上,以利通风,并能缩短葡萄干的晾制时间。用土块或砖块砌成的花孔墙,既要保持通风,又要避免阳光直射,很有讲究。
吐鲁番旅游指南:
① 景区开放时间:旺季8:00-21:00 ,淡季10:00-18:30
② 儿童票:1.2米以下儿童,70周岁以上老年人,现役军人(包括武警),残疾人凭证免票
③ 65-69周岁老年人半票60-64周岁老年人在国内老人节和国际老年节期间凭证半票
④学生凭学生证可享受门市价的20%优惠
⑤不超过6个景点的线路套票售出48小时内游览景点单次有效,6个以上景点72小时有效
公交线路
1路公交线:2路公交线:5路公交线:6路公交线:7路公交线: 101路公交线:102路公交线:202路公交线:
参考信息
吐鲁番市的旅游点,除博物馆、苏公塔坎尔井景点在市区郊外,其余都分布在距市中心约40公里范围内,都有公路相通,十分方便旅游。从吐鲁番市区到各景区景点都有中巴快速客运和出租车,价格10-100元不等。
                               购买葡萄干的摊位比比皆是,观瞻的游客也不少。
     葡萄沟,是火洲的"桃花源"。沟里四处都有令人向往的地方。
一是葡萄沟接待站。这是为中外宾客开辟的游览场所,依山旁水,安静、幽雅,景物天成,数条葡萄长廊深邃、幽静,有的游客信步葡萄架下,仰首尽情观尝珍珠般的葡萄,有的游人坐在葡萄架下品尝鲜葡萄。长廊尽头碑石上葡萄沟三个鲜红大字,格外引人注目,游人争先恐后在此照相留念。园内有民族风味的食堂,有卖工艺品的蒙古包,还有划船游玩的地方。
                     二是葡萄山庄。这是葡萄沟里设备齐全、级别较高的度假村。这里有高档次床位120个,有供120人就餐的饭厅,还有卡拉 ok厅、游泳池等。三是吐鲁番葡萄展览馆。四是吐鲁番维吾尔族民居民俗馆。五是葡萄乡的度假村。
葡萄沟是国家5A级名胜风景区,这里是一处幽静的避暑、观光、旅游胜地。
在这种荫房里荫干的葡萄一般为绿色,人们称之为绿珍珠。两侧幽深的长廊,结满密密麻麻葡萄的藤架,形成两座宽阔的天然凉棚。四周都是葡萄,一串串绿莹莹、圆溜溜的,诱人极了。凝望的时候,仰头的时候,环顾的时候,只有葡萄充满了整个世界。甚至低下头来,地上也印满了葡萄的影子。
                         说起吐鲁番的葡萄沟,当然吐鲁番的葡萄最负盛名。新疆民谣说:"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 "道出了新疆有名的四个水果之乡,吐鲁番独居榜首。
                  葡萄干棚还参插葫芦呢  !不信,抬头看一下 。
                             导游介绍哈密瓜的网路越密越甜,我们去新疆时正是瓜果成熟上市的时节,吐鲁番的葡萄晶莹剔透,甜嫩多汁。哈密瓜甘美肥厚,芳香醇郁,细脆爽口。葡萄干和哈密瓜都是热性的,不能多吃,容易上火。
       到葡萄沟一边欣赏歌舞一边吃葡萄,那可就是享受。
旅行社安排到维吾尔族家访,在维吾尔族吾火州情家访中感受热情的民族歌舞及品尝小吃。我们就在他家看主人的女儿跳舞,吃着哈密瓜和鲜葡萄,然后介绍游客购买他们家葡萄干,最贵的300元/2千克。便宜的葡萄干也有卖。
        坎儿井,是"井穴"的意思,早在《史记》中便有记载,时称"井渠",而新疆维吾尔语则称之为"坎儿孜"。坎儿井是荒漠地区一特殊灌溉系统,普遍于中国新疆吐鲁番地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吐鲁番的坎儿井总数达1100多条,全长约5000公里。
                           坎儿井的外观,从当中门内进去。
      听讲解员介绍:坎儿井的结构,大体上是由竖井、地下渠道、地面渠道和"涝坝"(小型蓄水池)四部分组成,吐鲁番盆地北部的博格达山和西部 的喀拉乌成山,春夏时节有大量积雪和雨水流下山谷,潜入戈壁滩下。人们利用山的坡度,巧妙地创造了坎儿井,引地下潜流灌溉农田。坎儿井不因炎热、狂风而使水分大量蒸发,因而流量稳定,保证了自流灌溉。
参观坎儿井暗渠,坎儿井是开发利用地下水的一种很古老式的水平集水建筑物,适用于山麓、冲积扇缘地带,主要是用于截取地下潜水来进行农田灌溉和居民用水。
      吐鲁番现存的坎儿井,多为清代以来陆续修建。如今,仍浇灌着大片绿洲良田。吐鲁番市郊五道林坎儿井、五星乡坎儿井,可供参观游览。
      这里也是可供游览的坎儿井。
         苏公塔是清朝名将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83岁时率孩子扎萨克公苏赉满等人,为表达对清王朝的忠诚,自出白银7000两建造而成的。
                      苏公塔位于吐鲁番市东郊2公里处的木纳尔村,又称“额敏塔”,建成于1777年,至今已有230多年的历史了。苏公塔,是目前新疆现存最大的古塔,也是中国百座名塔中唯一一座伊斯兰风格的古塔
                                     吐鲁番郡王额敏和卓的雕像
     苏公塔整个建筑群由古塔和清真寺两大部分组成的。古塔,外部用清一色灰黄色砖砌成,除了顶部窗棂外,基本上没有使用木料。塔身浑圆,呈圆柱体,自下而上逐渐收缩,塔基直径10米,顶部直径2.8米,塔高37米,四周共有14个窗口,供通风采光用。塔内用砖砌出的螺旋式中心柱,72级台阶直通塔顶,塔顶面积约10平方米,可供了望。塔顶为穹窿顶,上有铸铁塔饰。自底到顶,一色灰黄,平淡的土砖该会使人感到多么沉闷、单调,但在聪明过人的维吾尔匠师们别具匠心的砌叠中,用一块块土砖砌成了14多种格调的几何图案:波浪、菱格、团花……-循环往复,变化无穷。立身塔下,抬头仰视,就如置身一幅复杂而变幻的装饰画前,这些维吾尔族传统图案,是伊斯兰教建筑风格中寺院雕刻绘画艺术的代表。
                   苏公塔下的清真寺是一个目前仍在使用的大型清真寺,宽敞宏大。这是一个很有地方特色的建筑物。它有可容千人以上的礼拜大厅、穹形的拱顶,造型美观的马蹄形券顶,众多的壁龛,幽暗的布道小室,处处都显示着伊斯兰建筑的风格和浓烈的宗教生活气息。它们都是用阴干的生土坯建筑起来的。以阴干生土坯砌墙盖顶,建屋造房,这在干燥少雨的吐鲁番地区是十分普通而且有悠久历史的建筑方法。保存至今的交河、高昌故城,随处可见这种土坯建筑物。
      参观完坎儿井,我们便离开团队,告别团友开始吐鲁番自由行。先去吐鲁番博物馆,排队凭身份证领取门票参观博物馆。
       吐鲁番博物馆的馆藏非常丰富,规模仅次于自治区博物馆,是新疆第二大博物馆。馆藏文物5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近百件。由于篇幅关系,就不一一赘叙了。
然后包车去游览交河故城
交河故城交通信息
在吐鲁番市新城路乘1路、101路公交车到亚尔乡,换乘面的(2元/人)、三轮车(3元/人)、出租车(15元/车)或马车(20元/车)可到交河故城。
门票:70元/张。(注:70周岁以上才有优惠)
                         据了解交河故城是世界上最大最古老、保存最完好的生土建筑城市,也是我国保存两千多年最完整的都市遗迹,唐西域最高军政机构安西都护府最早就设在交河故城。1961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交河故城的模型看出,交河故城像一片大柳叶。
古城遗址保存相当完好,古城南北长1600余米,东西最宽处约300米,分为寺院,民居,官署等部分。
古城总面积47万平方米,现存建筑遗迹36万平方米。城内建筑物大部分是唐代修建的,建筑布局独具特色。该城保留着宋代以前我国中原城市的建筑特点 。
全城象一个层层设防的大堡垒,人行墙外,像处在深沟之中,无法窥知城垣内情况,而在墙内,则可居高临下,控制内外动向,城中布防,也是极为严密的。交河故城的布局大体分为三部份,一条长约350米,宽约10米的南北大道,把居住区分为东、西两大部分。
大道的北端有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并以它为中心构成北部寺院区。城北上还建有一组壮观的塔群,可能是安葬历代高僧的的塔林。
      东南方,有一座宏伟的地下宅院,顶上有11米见方的天井,天井东面南道,设有四重门栅,天井地面,有一条宽3米,高2米的地道,长60米,与南北大道相通。有资料推测,可能是安西都护府的住所,后为天山县的官署衙门。
交河故城在历经数千年的风雨沧桑之后,这座城市建筑布局的主体结构依然奇迹般的保存下来。
    这些都得益于吐鲁番得天独厚的干燥少雨气候。交河故城的规模,大体为唐代的建筑,建筑物主要集中在台地东南部约1000米的范围内。
    古城四央临崖,在东、西、南侧的悬崖峭壁上劈崖而建三座城门
    听驾驶员介绍,这里是政府资助建造的当地居民住房,崭新的居住房。你看标语:感恩党中央的关怀!
                       这位帅哥是我们包车司机,维吾尔族人。
        参观交河故城后,我们即去吐鲁番火车站。
         找地方吃饭去,在离开新疆前,再来几串烤羊肉回味回味,大盘鸡也不能少,还有蔬菜等,酒足饭饱后去火车站。
      吐鲁番火车站不大,里面蛮宽敞。遗憾的是:火车晚点,好不容易火车来了,有人没验票进去了,检票口即停止验票,径直去找逃票者,又等待好长时间。
      再见了新疆!再见了吐鲁番!
温馨提示(经验教训):
      在吐鲁番博物馆门叫车时,就怕搞错火车站,我们专门将火车票给司机看了,说好先去参观交河故城,然后送我们去火车站,包车100元。结果快速游览交河故城后,司机把我们送到高铁站,车站几乎没人,我们请司机等着(否则叫不到车呢),再进去找工作人员,询问,再一次将火车票给工作人员看了,指明现在这里是吐鲁番南站,我们是要到吐鲁番站,两站之间相距80公里呐。驾驶员开始打卡再开到吐鲁番火车站70多元,共付180元。试想,作为吐鲁番的出租司机,看了我们的火车票,会不知道那个火车站吗!想想少数民族兄弟、想想民族团结!今后出门办事,一定要问清楚哦!

本游记著作权归@lianzhi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