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这里最初简单的初衷来源于国家地理杂志,在一次无心的翻阅时看到后就不曾忘记对它的心心念想。人烟稀少,美丽绝伦的雪山,数不清的湖泊,走不到尽头的宽阔草原,珍奇的野生动物,视为世界中心的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遗世几个世纪的古格王国……那么,想好了,即刻,就出发吧。
阿里地处西藏的西部,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号称“世界屋脊的屋脊”,也被人口口相传为“西藏的西藏”。共有七县一镇,其中狮泉河是阿里地区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距拉萨1655公里。
来阿里,目前有3条线路可选。我们选的是路线一,走了G318,G219各一段。
一是:从拉萨进,建议在拉萨拼车。
二是:从新疆叶城进,走G219全程,景致绝对对得起你一路颠簸在路上。
三是:阿里机场,时间紧迫可以考虑,但是机票大于5k。
包车开销如下:
包车:丰田4500十日,整车18800元,人均4700元
来回大交通:4000元(去程机票杭州-西宁1169,硬卧498;回程联程机票拉萨-西安-杭州1653+588)
西藏吃住行+门票:4300元
合计:约等于1.3W~
另外特别要提及的,需要提前办理边防证,一路经过的边检不少于10个。
之前也有人一直问我,为什么我也是上班族,可是就不像你一样这么有时间出去,其实我每次的远行都是辞职换来的
至于每次的经费,那点工资真的完全不够,
最近我也学着赚点外快,跟着朋友一起加入了新华社的油计划,收益还不错可以来了解下,
裙3032 72115就说是小小介绍的就可以!
出行时间:2014.9.29 - 2014.10.12
Day1: 2014.9.29
飞机:杭州 - 西宁
火车:西宁 - 拉萨(青藏铁路T264/T265)
Day2: 2014.9.30
火车: 西宁 - 拉萨(青藏铁路T264/T265)
Day3: 2014.10.1
布达拉宫广场十一阅兵升旗,大昭寺,八廓街,光明甜茶馆
Day4: 2014.10.2
拉萨 - 羊卓雍错 - 卡若拉冰川 - 日喀则
Day5: 2014.10.3
日喀则 - 拉孜 - 珠峰大本营
Day6: 2014.10.4
珠峰大本营 - 绒布寺 - 老定日(岗噶) - 希夏邦马保护区 - 佩枯错 - 萨嘎
Day7: 2014.10.5
萨嘎 - 老仲巴 - 帕羊 - 霍尔 - 巴嘎 - 玛旁雍错 - 冈仁波齐 - 塔尔钦
Day8: 2014.10.6
转山冈仁波齐
Day9: 2014.10.7
Day10: 2014.10.8
塔尔钦 - 门士 - 巴尔兵站 - 札达 - 古格王国 - 札达
Day11: 2014.10.9
札达 - 门土 - 霍尔 - 纳木那尼峰 - 帕羊 - 仲巴 - 萨嘎
Day12: 2014.10.10
萨嘎 - 拉孜 - 日喀则
Day13: 2014.10.11
日喀则 - 扎什伦布寺 - 拉萨
Day14: 2014.10.12
拉萨 - 西安 - 杭州
飞机正在抵抗地球 我正在飞向你
上班族的年假总是奢侈的很,所以不浪费一点时间,照往常一样,定了早上的航班,天黑就起床的节奏,匆匆赶往机场。
直飞:杭州—西宁
飞机上总没有习惯打个盹儿,总感觉闭眼会错过一些小惊喜。
恰如这些蓝,已经在我现在生活的城市很少看到。
中午抵达西宁,距离晚上的火车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可以在西宁晃悠。
凉皮&酸奶。
西宁西站,T265次火车,买了西宁—拉萨段,青藏铁路的精华段。
不过十一期间买到卧铺的过程实在心酸。一共退了3次票,辗转才买到了硬卧。
拉萨,我们来啦~
可可西里 梦中可曾出现过
西宁到拉萨的火车上,车厢已熄灯。
相比飞机,火车满足了我更多关于美好旅程的想象。耳畔火车划过轨道清晰踏实的回声,变成清透的白噪音,安静回应了自己的整个心思。
“列车现在行驶在青藏铁路,可可西里……”,听到广播报站,我突然就醒了,我睡中铺,望向窗外就是眼前这一片白茫茫。
一切都来的刚刚好,坐上火车之前,也没有想到能看到可可西里大地上的日出。
显然这是一个清晨的惊喜,让我对接下来的旅程开始充满期待。
热情在日出时分点燃,旅程似乎从这里才刚刚开始。
开始意识到自己的旅行开始,在每一次行走中都不一样,可能是你关上家门拖上行李箱的那一刻,可能是你踏下飞机的那一刻……而在这一次,后知后觉,从这个点我才开始兴奋起来。
T265次列车,始发站:广州,终到站:拉萨。全程共有10个停靠站。最后4个站是西宁西,格尔木,那曲 ,拉萨 。
西宁西(19:30)— 拉萨(次日18:10)
报站到可可西里是第二天早上7点左右,爱摄影的朋友不能贪睡哦。
火车带给人的思绪总是很多,纸和笔的接触摩擦也能带给我更多平静的思考。
出门总喜欢带上小本子,记下自己日后再也回忆不起来的点滴。
火车渐渐离开无人区,窗外的色彩也慢慢缤纷起来了。
在火车上,到西藏第一次看到光晕,这算是彩虹吗,和我想象中的不太一样。
那曲站是唯一一个站台可以停靠下车的,时间很短,车上的人们都奔下车和这站牌来合照
23个小时的青藏铁路终于到了拉萨,拉萨火车站到处都是巡警,再憔悴也要纪念一下,远远地和拉萨站合照一张。
来之前定好的住宿,总觉得来拉萨要住住青旅,类似平措康桑那样的调调。一车的2个汉子强调我们修整时间一天就奔赴阿里,要休息好,那好吧,就这家了。
窗口,可以远眺到布达拉宫。
天黑出门,觅食。
人气第一的藏家宴。
来西藏第一餐当然选择藏菜犒劳下自己一天一夜火车的饥肠辘辘。
拉萨也有公共自行车租赁,突然想搞一辆骑去布达拉宫看夜景。
晚上8点,布达拉宫亮灯。
这是我第一次来西藏,看到图片上看过100次的建筑,却还是兴奋不已。
所以,再怎么窝在家里看游记,还是得亲自上路,就像我当时怎样激动的小心情,我也没办法用照片和文字记录下来。
之后,我去了布达拉宫广场边的邮局,买明信片,准备带着它们一路向西。
这一晚,我应该又会有躺着不知道自己身处何处的感觉,这感觉是“流浪”吗,突然想有一个爱人陪在身边……
晚安,拉萨。
日光城寻觅腻上
来西藏的行程受时间限制,计划安排紧凑,在拉萨休整一天,就出发一路向西。
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每一个行走过它身旁的人的感受都不同。
慢调调逛拉萨城,
这是我的拉萨。
十一出行的弊端,就是房价每天都在变化,朋友星程的VIP卡9月提前订房,景观双床房2晚280元哦。
出门在外,该省得省。
早晨出发去拉萨办事处办理阿里行程的通行盖章,恰巧遇上了10.1布达拉宫广场的阅兵升旗仪式。出租车师傅都兴奋地要丢下我们去看升旗了。
西藏之旅又一不经意期遇的小惊喜。
从小喜欢当过兵的男人,对这类人的好感,一直执念,没什么抵抗力。
布达拉宫旁的转经筒,转过多少有信仰没信仰的幸福的人们。
来西藏前,看到很多这样角度的布达拉宫,以为会没有什么新鲜感。
但亲身来到,还是有抑制不住的欣喜。
药王山下一束金黄,渲染了西藏的初秋
尼泊尔小饼干,奶香清甜,口感很好。
遍布拉萨的藏菜,川菜,尼泊尔菜。
今天中午,拉萨尼泊尔餐厅,娜玛瑟德餐厅。推荐可以走一个。
酸奶蛋糕&尼泊尔甜茶
玛莎拉鸡配楠
同行一车两枚男子曝光一下。仁启&小马哥,一路帮忙搬大行李箱,很给力的小伙伴。
散步流连于八廓街,大昭寺。
大昭寺的角度看布达拉宫。
口口相传的光明港琼甜茶馆,拉萨人和游客都爱光顾的店铺。
和君君走累了,在这里休息。
来之前在微薄上就很火的平措康桑青年旅舍和老鱼饭局。
平措康桑和老鱼饭局一直都是很多小伙伴寻找同行西藏的聚集地。
老鱼饭局的老板,一个北京爷们,来之前就听说他的故事,此行到餐厅,他正在去阿里采风。
餐厅墙上的照片,都是出于他手,喜欢可以买走。
老鱼饭局,做川菜的餐厅,这下来拉萨头两天,把这边主要三大菜系都吃齐啦。
老鱼饭局的二楼不时荡漾着文艺小哥们吉他和歌声,伴着窗外布达拉宫的黄昏,说不上来淡淡温情。
饭后也到二楼,已经是一排脚架,插了个缝按了几张布达拉宫黄昏照。
采购去阿里的干粮,准备上路。
拉萨游走一日,遇见一些人,他们来自天涯各处,一些人来这里开了餐厅和酒吧,一些来学唐卡,一些常年摄影于这片土地……
这些年,有那么多漂云南漂西藏的背包客或是落根于此的人们,我想,一定是个个有故事的人,也相必都有勇敢和浪漫的理想主义情怀。
都是有信仰的人们吧,这种信仰可以是宗教,也不一定关乎于宗教,都是处于某种状态幸福的人,也让我感到幸福的人。
晚安,我的拉萨城。
月儿羊湖 最初的美好
此次进藏,记忆里雪后初晴的羊湖,是我见过最美的风景。
来这前一天晚上,你说你好想再去看看羊湖,于是这一天,我到了这里。
车子离开拉萨,一路向西。
雅鲁藏布江岸,黄灿灿地诉说着秋天。
去羊湖的路上,雪后欲晴。
我没法用照片去表达它在我眼中的美。
喜欢就出发吧。不曾到过,就不会知道它将惊艳你记忆里最好的风景。
豁然开朗的视线,雪后初晴。
一切都来得刚刚好,
看到过很多羊湖的照片,
却不曾看过眼前这样的。
相爱的人们,一起去远方流浪,可好?
此刻,就让我们红尘作伴吧。
相识10年,堪比爱人。
还记得,我们在羊湖边录了讲述我们走过10年的视频,现在看起来还温暖到心底。
痴情的姑娘们经常做这样的事,
她说,人在远方,心却一直停留在原地。
驱车来到湖边,剔透的水蓝色,一抹抹沁入人心。
一种看一眼就没有办法忘记的颜色。
我就这么发呆,你问我在想什么。
我记得,我只是什么都没有想。
我喜欢片刻失忆记不起烦恼的感觉,哪怕短暂。常常行走在现实生活中,谁没点故事没点烦心事。而随意走走的旅行,就是一针麻痹剂,让我短暂逃离,然后学着什么事都放轻松,保持好的心态重新投入生活,也许这就是我爱上它的理由。
离开羊湖,经过它的水陆交界。
眼睛里的那片蓝,即使离开了,也刻在了记忆里。
在我们往西的半个月里,藏区秋日的色彩一天比一天浓烈。
卡若拉冰川,车行至这里,我的高反似乎达到了记忆里的峰值。
头疼加犯恶心,没有办法下车好好看看它。
夕阳下的江孜古堡,我也只是无心欣赏,身体的难受在作怪。
年轻的时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应该走去远方。
对得起自己还能说走就走的好身体,还有羡煞远方的那份情怀。
日喀则最受好评的藏菜餐厅,吾尔朵厨房。
看到美食,什么高原反应症状都消失了
偶遇餐厅里的喵喵,好亲昵。
我已经忘记了餐厅菜肴的味道,但是猫猫身体的温暖,我仍记得,还有它眯起来的笑脸。
师傅说是日喀则最好的酒店了,最后一晚有热水的待遇,之后就浪迹阿里了。
好好睡,好好说晚安,我满满期待的好心情。
九曲十八弯 只为遇见你
离开日喀则,经过拉孜,今天的目的地是珠峰大本营。
最大的愿望,就是可以看看这里的星空。
一早出发途径一个村子,就见到一片收割了的金黄青稞田,强烈要求师傅停车让我们在这片暖暖金黄里晒晒太阳。
越往西的公路越是空旷无人,尽管这样,西藏地区的限速还是十分严格的,自驾的朋友被罚款的也很多。这里没有限速抓拍,一段公路的进口和出口,根据打卡时间来测速。尽管一路都碰不到一辆来往车辆的畅通公路,限速也常常是50码,所以,中途的时间,我们常有空下次走走停停。
停靠休息时,遇见同用X100S的友人。
G318国道5000公里的纪念点。
藏族师傅很爱惜自己的车子,对车子的爱护也是有讲究的。用脚踩他们的车身是非常忌讳和不礼貌的。
那么猜猜我们怎么坐上去滴~
一路的川菜吃的要发脾气了,遇见一家陕西面食店,肉夹馍和臊子面,解决了我们的饥肠辘辘。
途径措拉山口
中尼公路途经四座大山,措拉山(海拔4950)、加措拉山(海拔5220)、通拉山(海拔5324)、亚汝雄拉(海拔5627)。
措拉山口是我们行至中尼公路翻越的第一个大山口。
下午抵达定日,珠峰入口外的小镇,进入到珠峰大本营最后补给点。
安多饭店。
遇上了一只亲昵可爱的猫咪,随意在我肚皮上撒欢,吃着我们的盘中餐。
偶遇了一群去珠峰大本营的朋友们,后来我们在那里又遇见。
偶遇了一个外国帅小伙,他看书不说话,我第二天回到安多饭店吃饭时候,他还在这里,看着他的书。我想象着,在异国他乡的高海拔山脚下这么淡然读书的男子,是有着怎样可爱随意的好脾气。
珠峰大本营,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
票价:180元/人,外加:400元/每小车。
开往珠峰大本营方向的道路九曲十八弯,蜿蜒盘旋。
来之前因为听说这一路的颠簸,还准备了晕车药,结果完全无感。
我们在新定日耽搁太久,从天亮开到天黑,抵达珠峰大本营已经晚上9点,还好师傅开车给力。自驾的朋友一定要留足时间了,一路土路,自己走天黑太容易迷路。
来珠峰大本营可以选择住绒布寺或是帐篷旅舍。当然毫不犹豫选择帐篷啦。
按铺位收钱,男女混住,200左右一个铺位。门前都有太阳能电池板,提供晚上照明。有供电有热水。
大本营有邮政所,可以购买明信片加盖纪念戳寄给朋友,我自带了明信片,接下来还有很多地方要背着走过,就没有在这里寄出。止步不再往西走的朋友可以在大本营寄出,也是一张很特别的明信片,来自祖国海拔最高的邮局哦。
抵达随手按了一张就赶紧拿了行李回帐篷添衣服了。一路往西就不再有什么好的住宿条件了,我们提早备好了抓绒睡袋,裹住自己再盖上厚棉被,爱干净的朋友们,这样会睡得比较舒服。再灌上一个热水袋,就是最好的享受啦。
刚抵达前就看到很多三脚架在拍摄星空,我想着休息会呆会出来等待两三点升起的银河,结果11点一出帐篷,漫天乌云密布,等了一会很多朋友们都收三脚架回去了说天气不好,我的期待立刻碎了,回帐篷不知道是被冷风吹多了还是失落心情不好,一躺下就吐了。不过吐完就舒服多了,头也不疼啦,吃了感冒药就入睡了。
今夜好眠。
适夜银河月 不忍珠峰景
如果你有执念,谁忍心辜负。
半夜的不甘心,凌晨3点,零下6度,如此星空银河。
珠峰星空夜。
看过雪后羊湖后,又一个印在我脑子里,无力用照片去记录的景象。
透亮星空,雪山银河,看流星划破偌大天际。
幸福感就这么定格了。
今夜,遇见珠峰星空下又一个自己,愿自己一直有梦有勇气。
凌晨4点,银河慢慢落下,云层升起。
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逢源,愿自己的每一次行走,都有最喜欢的画面,陪着自己写下一个故事,在每个不能忘却的时刻,与另一个自己不期而遇。
天渐黎明,回帐篷休息了一个小时,藏族阿佳开始准备早餐,隔着一层布帘她忙活的声音清晰可见,我没有觉得那声音吵到我休息,反而有一种踏实的幸福感。早餐端上我们床边的小桌子,简单却温暖。
有时候,幸福感真的简单。对我来说,它不是拥有的够多甚至更多,而是当下拥有的恰是我所爱所需。
喜欢看光明跳出地平线瞬间温暖我视线的感觉,让我无可救药的爱上日出。也促使了我有了,走到哪都喜欢看看当地的日出的习惯。
珠峰的日出,无疑成了记忆里面很特别的一次。
这片特别的土地,有太多的世界之最。珠峰几公里开外的绒布寺,僧尼混居寺,世界海拔最高的寺庙,海拔5100米
从这里远眺珠峰,还有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清晰可见。
驱车原路返回离开珠峰大本营,我想我会想念这里的。
从珠峰出来,前往阿里,从老定日沿318国道的中尼线行驶,穿过希夏邦马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藏地的味道越来越浓。
天空湛蓝,雪山洁白,颜色都纯粹到心里。
重返定日县城,还是安多饭店,还是这只猫咪,还是坐着看书的外国男人。
希夏邦马峰海拔8012米,在世界14座8000米级高峰中排名第14位。也是唯一一座完全在中国境内的8000米级山峰。坐落在喜马拉雅山脉中段,距珠穆朗玛峰约120公里。
很幸运地,晴天里还是可以清晰看到它的轮廓。
晴天里的希夏邦马峰
太庆幸自己这个季节来到这里。
色彩总是带给我惊喜。
在西藏的每一天,都感觉好胖好肿。
感觉路没有尽头的突然,一片蓝色进入视线。
佩枯错。
又找到个发呆的好地方。雪山湖泊,干净简单。
记忆中,我是喜欢这个湖的,远处雪山洁白。
喜欢一个地方,就会想停留。于是在这里多呆了会,晒晒太阳,想想美好的事儿。
今日停留小镇,萨嘎。
这是我最不爱的一个小镇。君君情绪低落,家人催她回家。这一晚,都是在安慰她的情绪中度过的。自己也被低落情绪带了进去。
已经是萨嘎最好的宾馆了,可是设施简陋,热水时有时无,门也锁不上。黄昏的阴凉把我们的情绪带到了低谷。可能越走越远,加上身体在高原的折磨,大家开始想家了吧。
大家没有心情吃什么晚餐了,随意吃了点饺子就回房间了。
不管条件怎么差,中途有谁退出离开。我把大家召唤到了阿里,我想,我都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晚安,我的阿里。
G219一路向西
Cheer up~心心念想的阿里,我们正踏足这片土地。
享受它,拥抱它,融入它,一路向西。
走到第七天,也许这个一个情绪的低谷期,君君的爸爸一直打电话催她回家,她一直闷闷不乐在车上不下来。原来她没有告诉爸爸在西藏的事,老爸开始担心了一直追问她在哪里。马上要到冈仁波齐了,师傅说前一天一个外国女人冈仁波齐转山回来肺积水死了,不安的消息加上爸爸的催促不停的电话,君君也开始害怕了想回家了。我理解她的情绪,安慰她,也只能告诉她,不用内疚,我自己可以的,她想回家就回去好了,不用顾忌我。整车的情绪和气氛开始变得都些沉闷。
远处,喜马拉雅山脉。
脚踩沙丘,一种走到大西北荒漠的感觉。
沿冈底斯山脉与喜马拉雅山脉穿行,在帕羊至仲巴一段路上,可看见雪山下有一片五彩斑斓的沙漠,这里充满了奇幻和神秘的色彩,变幻出多姿多彩的沙漠形态。它散发出大自然的悲壮之美,让人触摸到岁月的沧桑,发现生命的神奇。
仲巴沙漠在狂风中舞动着雄浑、苍凉的旋律,在冷暖交替之中变幻出浓烈的生命色彩
坐在公路边,G219国道。
一路向西的车辆,里边应该也有和我一般情绪的人吧,一样念想这片土地,一样迷恋如此雪山湖泊、荒漠草原。
历经荒芜辽远,映入眼帘的,都只是在照片上见过的,此行又一重点,冈仁波齐。
停在这里的时候,都不曾想到过之后2天,我会与它如此接近。
玛旁雍错,在阿里地区普兰县,位于冈底斯山主峰冈仁波齐峰和喜马拉雅山纳木那尼峰之间,海拔4588米,是世界上最高的淡水湖,中国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称三大“神湖”之一。
据说,和我们接下去走到的鬼湖拉昂错曾经是相通,后因为洪积,冰水堆积物堵塞而演化为内流湖。
站在玛旁雍错边,可以看到远处的纳木那尼峰、冈仁波齐。
面对神湖许愿。
面对所有美好的景致的时候,都会产生很多美好的期许。
越往西,阿里秋天里的风光越发有藏秋的味道。
广阔,辽远,天地间又似乎只剩下我们了。
纳木那尼峰,藏民称之为“圣母之山”或“神女峰”。海拔7694米,位于喜马拉雅山西段,与海拔6638米的神山冈仁波齐峰遥遥相对。
好好一个天然湖泊,很多沿路地段被铁丝网拦着,收门票120元,实在觉得有点破坏自然风光。走在中国土地上,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收取门票,在西藏往西的僻静土地,也不能免俗。
喜欢的地方,即使艰险困难,能早点去到就早点吧,慢慢等到被世人熟知,被生意人开发,这个地方就失去了它最原本的风景和味道,有些东西也自然而然再也走不到你心里了。
我以为我早已适应高反,行至此,大风吹得我头又开始痛,但这么几天已经习惯并且忽略头疼的存在。
终于真正踏足阿里,兴奋早已掩盖那点难受。
玛旁雍错几公里开外,就是拉昂错,传说中鬼湖,风浪很大,像极了黑色的海。
站在湖边,感觉头痛欲裂人都要飞走啦。
过了边检,抵达普兰县。
到了阿里地区大大小小的边检就很多了,身份证和边防证是通过边检的必须证件。
继续往西行驶,几公里的G219公路,车窗外变换的云彩是今天我喜欢的小惊喜。
抵达冈仁波齐脚下的小镇塔尔钦已经天黑,一个为转山而兴旺的小镇,生活着藏区各地还有四川来此做住宿餐饮的生意人。
住宿条件就是这样了,4人间,热水淋浴是没有了,热水靠旅舍老板用炉子烧的,可以自己用热水壶去打开水。有一家5星级的酒店,但价格就是淡季2000起了。在物资稀缺的西边,我们还是这样将就四人间就可以了。3人间4人间都是需要提前预定好,如果天黑赶到这里住宿,一般都只有大通铺了。
吃饭问题,街巷里有很多小店,大多是川菜,价格是来西藏看到高得最离谱的,鱼都是200+,普通的荤菜100+,番茄炒蛋普遍也是60+,蔬菜30+,半荤半素50—100。
吃饭时店里拍的冈仁波齐转山地图。往后的旅途,艰难险阻,但想必会有更多的惊喜和感动。
另外的故事就是,这一夜,所有的小兴奋都掩盖在君君要回家的决定里了。我担心她一个人慢慢长路回拉萨,遗憾没能一起接下来走去更多的风景里。阿里小分队至此变成3人行。
旅途总是让你来不及感慨刚过去的抑或是即将发生的意外和惊喜。放大到我们的生活里,面对生活给予的无时不刻又猝不及防的发生,希望自己可以更淡然一点。
冈仁波齐 转山
关于我为什么去转山:
每趟旅途都偏爱给自己安排一项户外徒步,没想那么多转山的意义。偶然在户外网站上看到一个马年转山的宣传,就想到了阿里就去一趟呗。结果这次比我想象里艰苦太多。直至最后同行小伙伴在给我的明信片里写道,和我一起转山的2天,是至今做过最疯狂的事。
关于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峰是冈底斯山脉主峰。山顶高度海拔6721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冈仁波齐峰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相传苯教发源于该山,印度教认为该山为湿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常年在此处转山的国内外信徒不断。
关于转山行为:
冈仁波齐在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耆那教四大宗教教徒心中的地位,这是一座被称为世界中心的神山,而不仅仅是一个雪山或者旅行目的地。
世界上大多数宗教都有一共同特色——朝圣。带着强烈而巨大的心愿,沿着一条相对固定、充满神迹启示的圣路,向一个公认的圣地进发,这便是朝圣之举。
笃信佛教的藏族人坚信:
朝圣能尽涤前世今生的罪孽,最终脱出轮回。因此,总是有数不尽的藏族人,以独有的磕长头方式俯仰于天地之间,向强磁场般的圣地跋涉。朝圣对于一个信徒而言,是可以以一生的时间去认真对待的神圣之举,朝圣之旅是将个体生命之旅推向极致的唯一途径!
于是,朝圣者们世代相传,围绕冈仁波齐转山一圈可以洗尽一生罪孽,转上十圈者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108圈即便可今生得道成佛。而马年转山又是功力加倍。
为了这个信仰,许多藏族人一生的愿望就是能来冈仁波齐,哪怕千山万水,哪怕卒于朝拜之路……
适宜季节:
4月至10月是转山的季节,其余时间海拔5600多米的卓玛拉山口会大雪封山。每年的6月至9月是印度人来冈仁波齐转山的黄金季节,天气不会太寒冷,相对比较容易转山。
我们转山是10月初,10月12日回来一周,冈仁波齐就普降大雪,雪深一米,大雪封山。所以时间的选择还是要尽量安全保守。
费用:
进入转山的门票费统一200元人民币。
转山需要克服的问题
1. 高海拔。阿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从拉萨出发,除日喀则外,在整个旅途中,很少有低于海拔4500M的住宿地,萨嘎、塔尔钦、止热寺均在4500M以上,其中止热寺海拔5100米左右。总结来看,我觉得保持好心情和好睡眠对应对高反是最重要的。
2. 气温低。西藏以干冷著称,而阿里则是干上加干,冷上加冷。我的小伙伴唇膏选择失败,代价惨痛啊。
3. 体力消耗。转山起点塔尔钦海拔4500米左右,转山第一天休息点止热寺海拔5100米,转山最高点卓玛拉垭口海拔5700米。在2天的徒步过程中,海拔落差超过1200米,较大的海拔落差和54公里的徒步距离,对于转山者体力有已定要求,另因转山住宿点单一,造成徒步强度分部严重不均。如第一天从塔尔钦到止热寺,徒步距离只有24公里,海拔落差也只有600米,在转山活动第二天,需从止热寺出发,翻越徒步线路最高点,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垭口,整个翻越过程大约6公里,当你完成翻越卓玛拉垭口这个艰巨的任务时,已经消耗了大量体力,但还有24公里左右的长距离徒步在等待着你。
由于冈仁波齐转山属于高海拔徒步,所以高原反应的预防与处理是最大的一个问题,由于一旦从塔青出发后56KM很多地方没有手机信号,也没有车道,所以转山途中一旦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非常危险,这也是为什么众多印度人猝于转山的路上的原因。量力而行,从心态上做好心理准备,出发后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根据身体情况调节行程。
转山保险:
转山据说每年都有几十人死在路上或下山肺积水死亡。我们到的前一天刚又一个德国女人下山肺积水救治无效遗憾离世。
在转山出发之前,为自己购买一份包含高原反应及急性疾病的专业户外保险很有必要,因普通的保险一般不会包含高原反应责任,而保险业行规把高反划为疾病范畴,不属于意外。我们日常在保的普通意外险,将毫无意义。
转山时间分配:
假如你对高反能够慢慢适应,那么转山一般来说可以分为一天,两天,三天,取决于你的体力,信心,耐力和毅力。一般来说,两天转完比较合适,不会对身体有太大的伤害,同时对体力也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如天气允许,建议早出早归,尽量早点出发,这样在路上会稍微从容一些,可避免走夜路。
我们就因为看到天黑,没有按师傅的提醒早上5点出发,睡到8点半出发,最后天黑迷路,绝望到晚上11点回到塔尔钦。
转山装备及服装:
登山鞋或徒步鞋:其实我就穿了高邦运动鞋。
背包:尽量减轻,背包里我就放了补给食物、水杯、睡袋。
相机:也减轻,我只带了X100S
登山杖:2根
睡袋:我就带了单层抓绒的,主要为了卫生。套上睡袋,再盖上大棉被。
冲锋衣或羽绒服: 最好带帽子的,保暖又防晒。
转山饮食:
转山路上有帐篷补给站,提供泡面和酥油茶。泡面20一个,自带泡面加水10元一个。
自己再灌点葡萄糖红糖水很有必要。我在转山两天几乎什么都吃不下,泡面一天2个,最多就吃一半,没有别的吃的,基本就靠葡萄糖水、酥油茶和士力架了。
转山住宿:
止热寺或希夏邦马宾馆。转山行程如果和我们一样是2天的,中途就只有这2家住宿,或者自带帐篷。
转山作息:
早点休息,要正常抵达山下,第二天早上需要5点出发。抵达止热寺住宿点,用电在20:00后才供应。天气太冷我们早已躺在床上休息了,对电灯也没多大需求了。热水每个房间就2壶。
转山3人组:小马哥,仁启,我君君在转山的早上决定返回拉萨回家,我们拥抱后相互告别,说不上来的情绪,隐藏在我不停息的步子里。
晨起出发
山脚下的成群黑色的野狗肆意跟着转山人的步子,
远处纳木那尼峰在雾霭中若隐若现,
两日转山之旅就这么开始在不停歇的脚步里。
从塔钦转山入口,走到转山边检处,需要40分钟。这段路,也可以开车抵达。
之后的进山路,52km,都是需要步行完成的。
神山脚下,虔诚的祈福。
这片神奇的土地,似乎每一眼的风景,都能寄予美好的想象和愿望。
接下来的每一步子,都围绕冈仁波齐。
每一步子,都离它越来越近。
刚出发就把自己包成这样,海拔5000多的紫外线还真不是能日光浴的
沿途补给点可以冲泡面,藏民还会提供酥油茶。
路在脚下,才刚刚开始。
他们,一往情深地将灵魂投宿于此。磕长头朝圣在转山路上,一走几个月。
我们无法去评价别人眼里的幸福,每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心里达到幸福感的标准也不一样。都是幸福的人吧,幸福有时候关乎于信仰。
天上阿里
一天路程尾声的岔口,左转过桥去直热寺休息的,我们去的另一个过夜点希夏邦马,一路再走几公里。
体力已消耗殆尽的我,临近过夜点时,转头看到尽在眼前的冈仁波齐时候,眼泪唰一下留下来,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突然会哭,可能是激动吧,真的太靠近了,伸手触摸的到的感觉。
今晚就在这里休息啦,出了直热寺唯一的住处了,希夏邦马宾馆。当然,除了泡面,什么都没有。
天色暗下来,温度骤然下降,加上没有电,身体疲劳已经把我8点就拉上了床。现在回想,当时怎么不出门看个星星什么的,似乎错过了点什么
那一世转山 不为修来世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8点起床再次出发,接下来一天,比第一天还艰巨的路途启程在冈仁波齐的日出里。
确实,2天走完转山之路,对于正常人,拍照什么的是拼体力的,并且赶路是没太多时间可以去耽搁的。
藏民都带着补给在路上,除了磕长头转山的,一般他们是一天走完转山56公里的。
行至此已是中午时分,我们还没有到达补给点,体力跟不上,早上就吃了士力架和葡萄糖水。一个藏民伯伯可能看我一个姑娘坐着喘的不行,给了我一个酥油饼示意让我吃,我连忙摇手说不用了谢谢。我们语言不通,他执意还是塞到我手里,我记得那是我转山路上第二次不争气的哭了。这次落泪因为感动吧。人与人之间,有时候不需要语言,就可以代替千言万语。
最高点卓玛拉垭口海拔5700米。
几乎是走十步停下来喘一会,连续的上坡,一会就体力消耗殆尽了。
翻过卓玛拉山口,接下来都是下坡路了,有些地方抖的不行,感觉一不小心就能栽个跟头掉下去。剩下的赶路,已经无从去记录拍照了。
翻过陡峭山路,我们到了山脚,我以为我们快抵达塔钦了,其实还有20多公里路等着我们,走了大半天,一路翻山越岭其实我们才走了10公里。
猛然发现这个事,天已经要黑,莫名的慌张了。
其实从周围的人群中,我们已经意识到不安了,没有了我们这样的游客,都是当地的藏民,他们的步调和我们时不一样的,他们是一天走完的行程,我们是2天,按理我们不该这么慢。天一黑,我们是认不到路的。
晚上7点,天突然黑了下来,我们走着再也看不清前面的路,只能知道自己身边有一条河,还有对面的公路。打电话给开车师傅,语言理解和沟通上还是有点问题,他不是十分听的懂我们的话,告诉我们看到雪山纳木那尼,在视线前方的路就是对的。我们觉得自己走错了路,身边的藏民夜不知道怎么突然不见了,没有人求助,手机信号也不好,我们没有补给只有葡萄糖水,那一瞬间我觉得自己要困死在山里了,太阳落山温度骤降的厉害,无助恐慌立刻包围了自己。
我们试着往前走看看能不能看到雪山,却怎么都看不到。
那一刻我说我们不会死在这里吧,到现在回想起来感觉还是真真切切的。
再后来,我们等来了藏民,却因为语言不通怎么都不能沟通上。只是和他们比划说“塔钦“,地名是音译,也许他们还能听的懂。幸运地遇上一位藏族阿佳,不熟的普通话,却还能够沟通,我们告诉她我们迷路了,我们要去塔钦。她说对,她也要去那里,我们一起走,就在前面。记得我当时听到她说这些眼泪又哗一下有些崩溃地止不住,转山第三次哭,这次让我说为什么,心情太复杂,恐慌后逃生的希望,还是其他些什么,说不上来。然后我们一起走,一路上还不断确认目的地,后来想不管目的地对不对,先出去,别冻死在这里就好。知道看到对面的纳木那尼雪山,才确信了我们走对了。
抵达出发的塔钦小镇已经晚上23点多,一路还有野狗跟随,藏民们说它们怕光,拿手电他们就会离开,渐渐地好像什么都不怕了。回到塔钦,再也走不动路了,坐着路上等师傅来接。
盖了ABC第3次C章,我们的转山路算是磕磕绊绊地走完了。
仔细想想,这是我生命里第一次擦着刀光懵懂地走出来。一晃几小时内发生的事,却有千万后遗症。经历这样的事,我想,于我也是一种好,看多了走多了,愿意去计较的事就越来越少,心也跟着宽广起来吧。
古格王朝 沉寂了几个世纪的美丽
晨起离开塔钦,一路向西再出发,下一站札达,此行抵达最西的目的地。
神山脚下守卫边疆的兵哥哥们。
山路十八弯忘札达土林山顶去,那可以俯瞰整片土林地质风光。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扎达一带是一片汪洋,蓝天之下只有水和风。后来,土林山渐渐从海里冒了出来。虽然这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还是有科学家考证的,这里曾经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大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才雕琢出了这副景象。
我是想和你自驾踏足这片土地的。
来到古格王朝已是黄昏十分,恰巧这一天有月全食,还记得车在开时看到月亮慢慢变暗,另一方天空还挂着夕阳的场景。
神奇的天象给古格的更添神秘色彩。
古格城堡是可以进入,攀爬到顶的。
上面可以俯瞰整片札达地貌,还有风化千年的古格,在夕阳下透着微光。
古格黄昏,流霞
札达县供电很不稳定。晚上住宿的札达的地方,同样是没有电的一夜,慢慢地已经习惯这样的环境,反而能让人放下手机,安静更多。
最美风景在路上
新的一天,月亮还没落下,出发看札达日出。
阿里线上,能不期而遇的野生动物很多
说是遇到野牦牛就是很幸运的事,远远看一眼就赶快走了,一头野牦牛就可以把我们的4500顶飞。
阿里的限速,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停下来放放风
色彩耀眼地那么好看
我很喜欢一张,不是什么神山,藏地里普普通通的一座雪山,在流霞里格外好看。
轻轻松松的一天公路旅行,格外舒服自在。踏出家门去追寻那或到的了或到不了的远方。如果,你也为之蠢蠢欲动,不要犹豫,跳进汽车,在公路上做一次迷失自我的流浪汉,来一场后会无期式的旅行吧。
假如我是牧羊人 简单美好
阿里路走到今天,开始返程往日喀则,拉萨回
转山那天后再无任何高原反应,也有更多的好心情去好风景里走走
看到路边一片蓝色,还有成群的绵羊,我们马上就停下来了。
着实过了一把赶小绵羊的瘾
常年上班,行走在这样的景致里,真的什么不开心都能瞬间忘记了
回到日喀则,终于有回归城市的感觉,找了家石锅板栗鸡,吃完回去写明信片啦。
回来酒店写明信片的时候,我在想如果过的可以再简单一点,会不会少更多烦心事儿。像今天赶羊群的时候一样把不好的情绪抛到脑外,倘若我也是一个简单快乐的牧羊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吧,我一样,牧羊人也一样,现实有很多我们必须去负责和要去扛起的承担,这里面有很多是我们无法选择和逃避的。所以我想,我能做的,如果要面对的事情尽管再复杂,让心境简单一点,淡然处之,就是最好。倘若还过不去,出门暂时放放风,暂时躲避沉静一下,或许什么都过得去了。不管怎么样,相信当下就是最好的安排。自勉,共勉。
十月藏里 秋色浓
离开日喀则前,去了一趟扎什伦布寺,觉得是这几年走过的最美的寺庙。
开得热闹,是我喜欢的。
再回到雅鲁藏布江边,已经离拉萨更近了。
来的时候,这里的叶子还是一半绿一半金黄,半个月回来,有了正秋的感觉。
路过小店的大盘鸡
返程离拉萨越来越近,旅程在接近尾声
一路讨论的回拉萨吃什么
一路背着走过西藏往西的明信片,满满的爱寄给喜欢的你们。
走到哪,都保持着写明信片的习惯,即使再匆忙都会在临别机场投递,这是我喜欢的方式。
这次到有满满的时间,我都有时间慢慢盖章了
从前的日色变得很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从前慢》
现在什么都快的时代,明信片算是能找回这样感觉为数不多的方式了。
远离地面快接近三万英尺的距离 思念像粘着身体的引力
飞机离开拉萨
云上,看雪山河流,依稀可见
雪山耸入云霄
是我不曾见过的
写在最后
旅行,它坚定了你的坚定,引你义无反顾去更酷的地方。
但它从未让我想放弃现在的生活,去流浪。
反而,让我更加珍惜手边的日子,明白更深刻的爱,并不在远方。
走遍世界,也不过是找到一条走回内心的路。
出去走走,是为了更好地回来。
再见,西藏。
你好,杭州。

本游记著作权归@8017612068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