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
今天是我们抵达越南胡志明市的第2天,一早我们去了天后庙(穗城会馆)在阮路710号,供奉天后圣女。由西贡堤岸华人建于18世纪,采取中国古代建筑方式。由于穗是广东广州的别称,所以我想这里可能是广东人居多吧。
我们在这里停留30分钟,我看的比较仔细。但是由于在来的路上,看见不远处,就是三山会馆。所以想等一会偷偷地跑过去看一看。
穗城会馆,很大一座老建筑。门楼屋脊上是一组大雕塑,人物众多,密密麻麻一排,顶上是双龙戏珠雕塑,两条龙躬身仰视着中间一个大大的亮闪闪的灰蓝色圆球。这样的雕塑让人想起佛山的砖雕灰雕。穗,本就是广州简称么。门楼其他各处还有雕刻多多,人物很多,说着一个个中华典故。还有小石狮等。两旁边门上方还各有一幅画,一幅是“太乙来朝”,一幅是“赤壁夜游”。外面铁门有联:暮鼓晨钟同觉悟;欧风亚雨两调和。拱形门楣上刻写了“孔子降生二千四百六十年己酉重建”。是1909年重建的,那年是我国宣统元年。里面正门上有“穗城会馆”四个金色字。
这是这里供奉的关帝庙。武财神关羽,关云长。
又看到两边墙上各有一幅陶瓷浮雕,一幅是舞龙,一幅是舞狮。殿前玻璃柜内和搁板上摆有好多大大的各样铜质器物,是礼器一类吧。上面悬有“含宏光大”匾,抬头是嘉庆三年季春榖旦。大殿供妈祖,塑像上有“天后圣母”匾。殿中柱联多多,有两副是:恩流越海迹著闽邦自天降康万姓永膺多福;德媲皇媧功侔神禹非后何载九州利涉大川。盛德大业乃由裕民惟尔有神譬如天天寿平格;华夏蛮貊罔不率俾若涉大水徯我后后来其苏。前一联题头为:中华民国十二年岁次癸亥季春吉旦,后一联题头为:宣统二年岁次庚戌季春之日。有五个盂形小铜香炉,香烟袅袅着。头顶是几十盘大熏香,一个个像灯罩一样悬挂垂下。
天后庙(穗城会馆)砖墙不露缝。庙内外有很多彩色鲜艳的陶饰,取材于中国典故。尤其是外墙的壁画和脊饰历经两个多世纪依然亮丽。还保存着多种珍贵文物,如1796年铸的铜钟和铜香鼎。
再走进去,是一个天井庭院,中间有个方形炉,刻有天后宫三字,炉上方有个排烟大烟囱。后面还有个圆香炉,写有“天后圣母”字,正插有些香,冉冉飘起些青烟。墙上有“穗城会馆重修碑记”,开头写着:穗城会馆约建于公元一七六零年间,迄今已二百四十多年,先辈于一九零八年清光绪三十四年期间进行第五度重修,距今已隔九十多年矣……一致决定应予全面修建……首期工程于一九九五年乙亥季春开始动工,至一九九七年完成……二期工程于一九九八年动工……至二零零三年癸未季冬全部完成。落款是公元二零零五年岁次乙酉仲冬。后面是众多捐款者名单。
 再抬头看看屋顶,顿被吸引,除门楼屋脊正反两面均有精彩雕刻外,左右两房屋脊上也同样如此,都是戏中人物雕刻,彩色,小小的长长一排,并还有二层楼,各色人物百般样态,精致细腻,美妙十分。不知这其中叙述了多少个中国戏剧故事呢。人物中间还夹有几块字牌,是烧制者的年号留名,一块是“光绪戊申”,一块是“同和窑造”。这是陶瓷?门楼背面的中间有“平安富贵”四字。
 从穗城会馆出来,斜角对面是三山会馆,门额“三山会馆”上方还有块竖的红底金字“天后宫”匾。三山会馆由福建同乡会建于十九世纪,稍小,殿中有前后两组供台和供像,前面供龛中是身披黄绸的玉皇大帝,供台与龛顶都写着“玉皇大帝”,后面供的是妈祖。墙上有刻写于一九五四年的“旅越三山会馆重修碑记”,开头写道:三山者,为我福州之别名,盖以屏山、九仙山、越王山鼎峙城中之由来也……后面也刻有众多捐款者姓名。
这里供奉的也是天后宫,但是都是福建人居多。由于是时间有限,心里不免有点着急。所以就粗略的看了看之后,匆匆离去。
一路上越南人家的房子很有特色,我觉得台湾有些地方也有这样的特色。细细的,长长的。
市中心广场的雕塑,我看看不怎么样。有点像泥巴糊的,粗制滥造。
然后我们去了湄公河,乘坐游船去美托。天气很好,这是船码头。
湄公河的水有点浑浊。下面是我们乘坐的机帆船。
湄公河景色。 有很多人爱湄公河只是因为《情人》这部电影。到了湄公河之后才发现,电影当中那壮观又汹涌的河流只是心中汹涌的激情与幻想,那一望无际带走一切的河流,因为带走了至死难忘的爱情才那么美丽。如今,这只是一条混浊的黄水。依然有带栏杆的渡船,但是,没有清丽的法国少女倚着栏杆,没有命运一般的相逢和凝望,再喧闹的码头、再近在咫尺的水上集市,也不像想像中让人着迷。无论是浪漫、绝望还是美丽,那条浑浊的湄公河只是属于作者杜拉斯的记忆。没有暧昧的百叶窗、没有房间中潮湿的喘息,没有拥抱和分离,只作为游客看河上川流的小船和小屋里做椰子糖的大妈,湄公河已经黯然失色。
这是今天中午的午餐,大家一起吃着越南春卷。
环境稍微差了一点,但是想想也是一种意境。
简易的码头。
在整个旅游的过程中,参观一个蜂蜜农场、一间椰子糖作坊,在其中的一座小岛上享受越南水果,茶水,欣赏艺人的歌曲和弹唱。
这是一颗菠萝蜜树,上面果实累累。
这是水椰子。
接下来乘坐小船,一次只能乘坐4位游客。前后2个船夫,用力划桨。
抛开《情人》的故事,湄公河也有它的明媚。坐上两人的小木舟,深入水上。天空是飘着淡淡白云的透明蓝色,水上是淡蓝和奶白色的小房子,河水仿佛也因为阳光变得平静了,一切都像水彩画一般。当地人熟练地摇着浆,我们享受着难得的明亮与宁静。只给湄公河一天的时间是不够的,浑浊的河水与简陋的茅草屋只是湄公河的一部分。多投入一个清闲的上午,我就看到了另一个柔媚清丽的湄公河。忘掉股市暴跌的烦恼吧,看看身边经过的小船上新鲜的水果,看看蓝色小屋外乖巧的黄狗,看看天真的小孩子,在水波中忘记一切哀伤。
乘坐小船,头戴越南斗笠、身著越南服饰由漂亮越南阿姨划着的小木船穿梭在浓密水椰树中纵横交错的迷宫般的雨林中,这使我不禁想起了越战片中那些被搞的很惨的美国大兵,是啊,在这样的热带雨林中,美国人无疑就成了刀俎,这种地方怎么打仗?
一个个高开衩的越南服装。长年累月地劳动,女人的体格,结实,浑圆,饱满。
这是给我们划船父子2个。突然有一位妇女大声地叫我,回头一看,她做了一个飞吻,接着又挥挥手。我对着她拍了几张照片,突然她说:I love you。然后停留片刻,看看我的反应,我只是笑了笑,作为回报。她摇摇头,走了。真是一位胆大直接的女人。居然戏弄我,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头。
我是看杜拉斯原作的法国电影《情人》之后,对那条充满爱欲的湄公河印象深刻。但是现在看下来,有点失望。不觉得有半点浪漫。
回到了停车场,下面是我们的旅游车。
回胡志明的一路上,拍了几张照片。
回到胡志明,已经是晚上了。我们在一家法国老洋房的餐厅里,吃了晚餐,吃了中国餐以后,又上来了西点。坐在这种法国老洋房里,黄色的法式建筑,彩色玻璃的窗户,虽小但秀丽。朴素的格子花地板,古朴深沉的桌椅和展柜,只能听到老式吊扇旋转的声音。阳光透过百叶窗洒进狭窄的走廊,恍若隔世。从越南古老的摆件一直看到墙上的油画,一点点展示出越南的调调。从窗子向外望去,又是那片清亮的天空。感觉好极了。
晚上下了一场雨,天气稍微凉爽一些。
我以前看了梁家辉拍的法国电影【情人】,印象深刻。现在西贡已经叫胡志明市,我还是愿意叫它西贡。仿佛只有这个名字,才能带出这里的异国味道。散落的法式建筑,留着历史的痕迹。幽暗的百叶窗,好像听到到情人压抑的喘息声。越南,是个适合与异国情人幽会的地方。我喜欢。
晚上我们又到西贡河上的邮轮餐厅,吃了点东西。【BLISA】号邮轮。
夜色迷蒙,灯光摇曳,西贡河之夜。是那样的迷人。
步行街上人头攒动,强烈的音乐之声震撼着我们。
此时,美景,美人映入眼帘。路上有几次,有中年妇女开着摩托车前来搭讪,围着我打转,被我全部拒绝。
我们一路上,穿大街走小巷,才更接近一个城市。这2天,只是在西贡的大街小巷里走。 这是一个既奢靡又贫穷的城市。你会看到很多漂亮的精品店,法式的酒店里有人优雅地坐在雪白的餐桌前;也会看到众多骑着破摩托车的普通市民,戴着传统草帽、穿着廉价衣服的越南妇女挑着水果走过你身边。会看到很多精致的咖啡馆、冰激凌店、餐馆,外国游客们悠闲地看着风景;几步之外,普通市民坐在路边的塑料小桌椅上飞快地吃着午餐。会看到不少仿制名画的小店,高更、梵高的画挂在店门口;幼儿园的墙上则画着颜色清亮的卡通壁画,十分可爱。书店里中文书和英文书不在少数,韩国明星Rain的大广告牌立在河边……
西贡河边,谈情说爱的对对男女,互诉衷肠。
游船码头。
夜深了,我坐在西贡河旁边,抽着香烟,看着车来人往,久久不想回酒店。因为我明白。今后我很少有机会再来了。
胡志明广场上面的水幕秀开始了,人们开始兴奋起来。
颜色的变化,让这里更加富有情调。
第3天一早,我从酒店的阳台上,看见一座教堂,近在咫尺。就拍了下来,然后下来,问了酒店服务员。才知道酒店背后有一座大教堂。
这是一座漂亮的教堂。
教堂的花园很大。
这是一座天主教的教堂。我从左侧的侧门进入教堂。
依然是漂亮的彩色玻璃和华丽的拱形房顶。
耶稣的塑像栩栩如生。
我喜欢这一座西贡市中心的教堂,虽然我一直到今日,也查不到它的名字。但是因为它美丽的轮廓,肃穆的气氛,彩色的玻璃。因为有人在这里祈祷,有落寞的中年女人,有年轻的异国情侣,有互相搀扶的老夫妻。最重要的是这里有爱。。。。。下面照片是教堂里的墓碑,上面都是逝者的名字。每天都有义工在打扫,嚓洗。
因为今天要乘坐飞机去吴哥窟,时间不能再等了。必须全速赶回去。
 还是得穿大街走小巷。
马路上的小摊贩法棍卖1万1个,写得清清楚楚。而所有的小摊贩卖给我们国人都是2万1个。我问过几个越南人,是不是恨我们国人,不恨。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事实却告诉我,北越比南越更加痛恨我们国人。
路上,等候红灯的摩托车大队。井然有序地一字排开。
比我们国人规矩多了,现在看来国内老百姓普遍不遵守交通规则。
漂亮的越南房子,每家每户楼下开店,楼上住人。下面是幼稚园。
加油站里面生意兴隆。
美白的小楼。像一个阿娜多姿的少女,漂亮极了。
西贡的蓝天清澈,阳光明媚,绝不同于柬埔寨的那种灼热。随处散落的法式建筑,让西贡的街道乱而妩媚。骑车的越南女子因为爱美,几乎都带着秀气的帽子和口罩,好防止晒黑。这是一个大约1周嵗的小孩,被夹在父母之间,乘坐摩托车。
今天的旅游结束了。胡志明的这种美丽,让我开心,能够让我记忆一辈子。

本游记著作权归@夏宁葆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