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潜
七年前,我在一个炎热的夏天认识了崔先生,在即将七年之痒的年头里,我们领了证,举行了婚礼。岁月行云流水般的匆匆走着,我们一如初相识的彼此依靠着,先生记得我说的每一句话,打小我在大山里长大,山河秀丽,青山欲翠,无论多么鬼斧神工的大山都勾不起我出行的兴趣,我唯独爱大海,梦想着有一天能牵着爱人的手,赤脚走在沙滩上,看夕阳慢慢落入海平面。马年快要过完的时候先生说,我们去普吉岛吧,带你去看海。
嗯,就这样,在途牛上订了2015年2月25日南京普吉岛的自由行,灰先生果然是个说到做到的人。
行前准备:
关于目的地:选择去普吉岛,在于先生综合了各方面的因素,当时首选是去马尔代夫,大都是听说了马尔代夫不久就会消失的说法,心中难免担心有一天会成为我们的遗憾,最后考虑到我们英语沟通能力一般,我们又是不喜欢跟团的人,而普吉岛是国人最多的地方,英语即使不好也不至于太难,后来事实证明这次选择棒极了。
关于护照签证:先生的户口是外地的,办护照的时候以为要回原籍办,后来打听之后去社保局打印了一份社保明细单,凭借一年以上的明细单就可以在本地办理,当时办起来挺顺利的,我的护照5天左右就拿到,先生的一周左右拿到的。签证可以在国内办好,也可以选择落地签。我是在淘宝上找百程办理的,顺便买了两张HAPPY卡,办起来前后一周左右。
关于外币:当时看新闻说不带够现金会被遣返回国,我在大年三十之前两天去银行换泰铢,为了省事没有比较其他银行直接去了中行,当时人民币对泰铢大约是1:5.07,我换了一万人民币,银行给了我五万整泰铢,其他的零头直接给我人民币现金了,值得一说的是,因为我去迟了,泰铢没有零钱,都是1000一张的,一共50张,这就导致我在到达的时候没有零钱给司机小费,心里一直不好意思。如果担心钱不够,再带一张有Visa的信用卡就行。
关于衣物:特地买了一个新秀丽的约25寸的拉杆箱,装的都是夏天的衣服,我买了6条新裙子,一个遮阳帽,两幅墨镜,给先生也添置了几件新T恤。
关于药品:感冒药、肠胃药、驱蚊水、防晒霜、创口贴等,防晒霜一定要带50倍以上防晒的,我当时带了一大瓶水宝宝,最后全部抹身上都没有用,肩膀和脚背都晒脱皮,先生的额头和手臂也晒伤了。
关于航班:开始预订的是南京上午8:00直飞普吉岛,预计到达时间是12:30左右,当时一眼就看中了这个航班,预订一周之后途牛客服给我打电话说南京直飞普吉岛的航班全部取消了,只有转机,对于这个当时还是不太舒服,觉得转机挺折腾的,可是时间也不能更改,只有改航班信息,客服比较耐心,结合我的要求给我找了一个去的时候从贵阳转机,回来从深圳转机的南航,所谓好事多磨,或许就是如此。在此好心提醒旅友,不到万不得已真的不要转机,转机的苦真是苦不堪言,我最后都晕机了,先生心疼得说以后再也不要转机了。
    去程:02月24日CZ3656(18:00-20:35)贵阳转机CZ649(22:55-01:25)
    回程:03月01日CZ6094(05:15-09:35)深圳转机CZ3827(13:50-16:20)
 第一天:2月24日
2月24日是农历羊年初六,在家陪爸妈过完年,送他们回家,我和先生从合肥坐上了去南京的动车,下午1:30到达南京南站,然后转地铁直接到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这两张照片都是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候机室拍的,我们到达的时间比较早,还有2个小时才能登机。
等待时间过长,这是在机场一个特产店拍的,先生的相机就是为了给我拍照。
下午18:00的飞机飞贵阳,到贵阳的时间是20:35,当时完全没有胃口吃饭,就想着早日到达普吉岛,想象中马上就要见到大海,心中兴奋难耐。
与灰先生相识的几年里,也去过国内的一些地方,大都是因为工作行程匆忙,无暇享受更多的私人自由时间。到达普吉岛的时间是当地时间1:30,普吉岛比国内时间晚一个小时,当时国内时间应该是2:30,一下飞机直奔安检处,到达大厅看见乌央乌央的人,而且国人居多,这才理解为普吉岛为何不用太好的英语就可出发了。我看别人手中除了护照还有另外的纸张,想起来我和先生都没有见到领到入境单,后来一打听都是自取的,南航工作人员在飞机上压根没有发给我们,好在遇到一个小美女,她指着方向让我们去找泰方工作人员领取。
虽然提前做了准备,知道入境单怎么填写,可真到自己填写的时候缓慢异常,这个时候我们的贵人来了,来了一个姑娘一个帅哥,一人拿一支笔帮我们填写,后来说了一句泰语什么的我没有听懂,我估计是要小费之类的,先生误以为要拍照,拿起相机准备给帅哥拍照,黑人小帅哥摆摆手走了,我真的好内疚,换泰铢的时候全是整钱,我也舍不得给他1000B的小费嘛。
排队过安检,工作人员很友好,没有检查我的现金银行卡之类的,顺利通过,这个过程前后耗费了1个多小时,与途牛预订的最多在大厅等我们一小时的接机师傅根本没有见到人影,我预计这下得自己打车走了,跑到航站楼出口的一个咖啡馆买热咖啡准,其实就是为了换零钱,可是他们找不开零钱,我只好揣着我的大1000的泰铢到处找司机。反复找了好几遍,都不见接机人,看见一个告示牌,上面有途牛旅行网几个字,我过去问有没有我的名单,工作人员竟然会中文,沟通根本无障碍,他帮忙找了好几遍都没有我的名字,我把我的接近单拿给他看,他让我等等,后来打了一个电话,来了一个司机,他让我们上这辆车。
上车之后我问司机会不会中文,他摇摇头,问他会不会英文,他说会,这下轮到我们自己麻烦了,我们的英文水平三流都算不上,后来就处于尴尬的安静之后,走了一段路。司机停下来看了看我上车前给他的酒店信息,中途还打了一个电话,我想坏了,不会是不送我们到酒店了吧。就这样忐忑了几分钟,他重新启动了车,并且细心的把空调温度调了调。恩,虽然没办法沟通吧,还是很感谢这个细心的师傅。
40分钟左右,他把车开到一个比较小的街上,好像在一个大堂门口停了下来,昏暗的灯光下我下车问是不是到了,他点了点头,指给我看,我才看到这就是我要入住的酒店,名字很好的就在旁边的石头上刻着,Phuket Orchid,地图上就是普吉兰花度假村,酒店前的路Luang Poh Chuang RD .
没有零钱给小费,很尴尬的感谢司机师傅,去大厅办入住。入住手续很简单,提前打印好的酒店信息给他们看,然后就给房间钥匙。到达酒店后,我们丝毫没有睡意跑出来找超市买东西,主要还是为了换零钱。
 街头正好有一家小型24小时超市,本来是要去找7-11,没有找到。
照片在酒店前的路上,很安静,当时我只是脱了羽绒服,还没有换裙子,不过夜晚的风很凉爽,并不热。
      由于要换手机卡,在超市买了牙签,洗漱用品牙膏牙刷,先生给自己买了一包泰国香烟,如果有人抽烟可能注意过,泰国香烟盒上都是戒烟的图片,很恶心的那种,这里就不上传照片了。
   第二天:2月25日
清晨,被窗口的打闹声惊醒,或许是我们本来就没有熟睡。
推开窗户,凉爽的微风拂过,我们住在二楼,向下看正对着酒店泳池,这个时候大约八点多,泳池里大部分都是金发碧眼的帅哥美女,旁边有一个单独的儿童泳池。先生准备去旁边的超市买拖鞋,去了没一会儿回来了,说人家还没开门,得9点钟以后才上班,好吧,泰国人的生活就是比我们悠闲。
照片是在房间的阳台上拍的,泳池看起来很干净。
去餐厅用餐,当时还担心和国内的酒店一样可能9点就停止了,到了一楼大厅看见门口的提示牌,早餐时间在6:00—10:00,顿时放心慢慢找吃的。
酒店一楼的中国娃娃。
不知道名字的植物,很鲜活,像鹤的样子。
这是我后来几天早餐的必喝饮料,酸甜酸甜的,可惜叫不出名字。
   这个和国内的皮蛋瘦肉粥味道很接近,没有皮蛋,姜丝太多,加一点红色杭椒,很红吃,也是后来的早餐标配。
先去酒店的泳池晃了一圈,先生买完拖鞋回来了,换了身衣服直奔卡伦海滩,海滩离我们住的酒店不到1000米,走几步就到了。
泳池旁边手机所拍,先生好像没睡醒。
太阳还不是那么炎热,防晒霜随便抹了一遍就下水了,然后开启拍片模式。
顺着海滩一直走一直走,觉得离众人越来越远,看了一下手中的谷歌地图,我们已经往巴东海滩方向走了,这个时间已经是下午1:30了,先生拉着我去找吃的,之前在大众点评上记录的美食这会离我们的距离都相当远,为了尽快解决吃的问题,就上岸随便找了一家店,中餐点了意大利面、冬阴功汤、披萨、两杯,花了900B左右。
傍晚时候我发现我右边的肩膀越来越疼,之前一直忙着玩水拍照,都忘记了疼这回事,先生把我的披肩铺在沙滩上,给我看看肩膀,这个时候我的肩膀已经是红透透的一片,一碰就疼得不行,在此提醒各位出行的旅友,一定要50倍以上的防晒霜,并且要多次涂抹,越厚越好,否则下场就如同我一般。
今天把卡伦海滩熟悉之后,我们上岸回酒店前转了三家租车店,问价每家店最便宜都是250B一天,邮费自理,需要押护照。考虑第二天我们需要护照看人妖秀,我们暂时放弃了租车的打算。
饭后和先生散步,一直走到卡伦海滩的一个街边上坡的地方,被一阵吉他声吸引,走进去里面都是三三两两的西方面孔,每个桌子上都点着蜡烛,我找了一个靠街边的位子坐了下来,点了两杯果汁,我要的芒果味,先生要的菠萝味,一杯120B,价格比我中午晚餐用餐的地方贵了20B,不过现场演奏气氛很好,多半是美国乡村音乐的风格。
白天一直是泡在沙滩上,回酒店11点钟也懒得去泳池游泳了,早早的睡了。
开始秀照片了,几乎都是写真风格,尽量脱离游客照的感觉。
个人喜欢这一张,真的在放松大笑,请忽略我背后的壮男。
少有的合影,三脚架自拍。
我家先生很帅的。
以上都是沙滩照,不一一说明。
下午在沙滩上,沙子很热,就我一个人尝试,先生不愿意,怕烫。
中午的街道,我们上岸找吃食。
下午从沙滩回来,已经6点多,身上的披肩是在沙滩上小贩手中购买,250B还价到150B买下来。
这张照片是在街边酒吧拍的,手机效果没有单反好,素颜,很累的样子。
      第三天:2月26日
    国内出发前我在淘宝上定好了晚上的西蒙人妖秀,地点在巴东海滩,它是普吉岛最大的海滩,去的国人最多,也是普吉岛最热闹的海滩。从卡伦海滩过去打车或者坐突突的时间都差不多,大概在30分钟左右。
之前看过许多人的攻略,有说租车好有说不好的,先生向来是喜欢新鲜事物的人,他果断的说,我们再去问问,如果每一家都要押护照,那我们就打车过去。护照我们确实不能押,晚上的人妖秀我们需要凭护照取票,没办法,重新找附近昨晚没有咨询完的其他店家。
    问了两家店,仍旧是押护照不可,我们讨价还价说可以多支付一部分押金,店家都不同意。路都快走到尽头了,正好走到与Patak Rd East这条路交口的时候,对面还有一家出租摩托车的小店,抱着绝望我和先生再一次问价格。
店主是个黑黑胖胖的中年男人,他说200B一天,油费40B一瓶,和其他家一样自理,不押护照,收取3000B的押金。你知道那种几乎绝望后的希望吗?这真的是天无绝人之路,我本来想着这次算是彻底不能体验一回在异国他乡骑摩托车了,没想到路的尽头让我等到了。
  先生按照我的爱好,选了一样比较小巧的摩托,加了4瓶油,算好钱给店主后,再一次返回酒店取现金。装好相机背包,和先生奔向了传说中热闹非凡的巴东海滩。这儿又要提醒了,记得一定要带安全帽,你看一看满大街骑摩托车的人都带着安全帽,就知道这是个应该遵纪守法的国家。
到达巴东的时候已经12点多钟,找地方停好车,在这里街道虽然没有国内宽敞,可是任何东西都是井然有序的摆放,有专门的摩托车停放处,没有人来收停车费。
这就是我们租赁的小摩托,枚红色,小巧可爱,再带上可爱的我。O(∩_∩)O哈哈~
先生很辛苦,背着包,背着单反。
到了海滩一看,乌央乌央的大多是亚洲面孔,好熟悉的乡音啊。当然是要拍照了,先生摄影师的本质又一次出现了。
在巴东海滩,上面第一张图类似滑翔伞的项目。
我点的菠萝饭,上面铺面了腰果,一份125B。先生点了披萨和菠萝汁,我点了樱桃汁。
我家先生还是蛮帅的。
     吃过午餐,我们看了手机里的地图,就准备去卡玛拉海滩看看,谁知道走到那里路封了,并且是单行道,绕了好大一圈回来,路上车子油不够找了一家半山腰的店加了1瓶油,坐下来休息。
等待饮料上来。
先生后面有乐器,可能晚上有演奏。
又是芒果和菠萝,百喝不腻。
休息处下方的一个露台,坐在我旁边有一个外国老先生,让我先生帮忙拍照,谁说他们不爱拍照,照样把自己手中的椰子摆放当道具。
去卡玛拉路过一片棕榈林,下车去拍了一张照片,原片,颜色都没有调。
去卡拉马单行道,无法掉头,好不容易回来了,先生累够呛,在711买了矿泉水,一瓶7B。
晚餐在巴东班赞海鲜市场吃的,一楼自己买生鲜,二楼加工。买了一只澳洲龙虾,加上送的一些蛤蜊,2000B,只生蚝250B,加工费450B,其他主食饮料价格都差不多,50B到90B不等。
生蚝分量足。
澳龙的做法是清蒸,感觉味道一般。
海鲜市场外面摆摊的,水果都是小袋包装,每包30B到100B不等。
等待看人妖秀,这个小菠萝30B,真心不便宜,可是很甜。
人妖身材很好,让我自叹不如,表演的时候不给拍好,腿长腰细。说话声音粗,刺耳。
与人妖合影完毕,我们摸摸兜里只剩下40B,我的泳衣都买不了,只好打道回府。回到酒店时间尚早,去做马杀鸡,每人450B,小费20B。
第四天:2月27日
规划是从卡伦海滩向卡塔海滩骑行,然后去山顶骑大象,拜大佛,去普吉镇,整体来说一天下来行程很满。
一路上花开得鲜艳。
下坡路,这里的路都是弯弯曲曲的,顺着海平面沿线而建,开始出发。
先生骑车很热,让我去买了一个椰子,40B。
先生喝了几口,说得找一个地方休息,找了观景台旁的一家店。人很少,地方很大,能看到卡塔海滩的全貌。点了一杯柠檬汁和椰汁。后来这里的柠檬成了先生心心念念的好喝饮品,找过几家都不如这里的味道。
休息中,在这儿先生与我做了婚后的一个承诺。
在这里没有做过多停留,找到一个很干净,人少,水特别清的海滩,奈纳海滩。
奈纳海滩。浪大,水清。
先生觉得小海滩美,水很清,照片里能看出来。
路过神仙半岛海滩,空气很好,蓝天,白云。
接下来要去拜佛。
我没有看清手机导航,去山顶大佛的路走过了头,先生在路边看地图。
找到大佛的指示路牌。
到达山顶大佛,骑车断断续续用了2个个多小时。大佛所建地是普吉岛海拔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全普吉岛。女士进去裙子不得高于膝盖,泰国是有宗教信仰的国家,旅友应该遵守他们的一些习俗。
大佛,据说比美国自由女神像仅仅低1米。
大佛广场外的金身佛,有当地人跪拜,供奉鲜花。
先生背后就是大佛。
大佛广场上的钟,中国汉字,先生敲了几下。
广场上有游客挂的许愿牌,很多中国人写的祝福语。
一个主持给游客祈愿,带上手链,给了20B的小费。
在大佛广场上俯瞰普吉岛全貌,这个海滩就是我所住海滩,卡伦海滩,真的犹如人间仙境。
下山去骑大象咯,人多的要排队,等了半个小时。这个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了。
大象身上自拍。
山顶骑大象,两个人1000B,是讨价还价后的价格,最后象夫让我们买项链,说是象牙做的,感觉假的,两条450B。
喂小象,小篮子里的食物,一份100B。
拜佛和骑大象的项目都完成了,本来想去普吉镇看看,等待的时间太长,导致下山时间不够,这个时候已经很饿了,在半路找了一家店叫了两份海鲜炒饭。估计是饿了的原因,觉得超级好吃,每份价格95B。
吃完饭让一个旁边的中国小夫妻给拍了一张照片,让他们照我们的背影,最好把下面的卡伦海滩放进画面里,照相技术一般,没放进去,O(∩_∩)O哈哈~
吃完饭,先生说这个是菠萝,我之前没见过,不知道。
准备下山了。
吃完下山,走小路回到了卡伦海滩,去买了一套新的比基尼,价格300B,等待看夕阳。
等待看夕阳,感光度不够,拍照越来越模糊。
夕阳美
晚上去之前去过的街边酒吧吃饭,等待着最后一天的斯米兰一日游。
第五天:2月28日
26号晚上在淘宝上订了今天去斯米兰的行程,可是没想到在岛上的最后一天成了这次旅程最不愉快的一天。
早上6:00起床,收拾完在6:50左右,到酒店大堂等,可是等到8:00多都没有人来接我们。等淘宝工作人员上线之后,才知道我没有看到他们在27号晚上发送的确认单,接人时间在6:30,这个时候我们已经错过了,自己打车去都不行。
或许是我的粗心大意,我完全不知道他们给我发确认单这回事,付款之后淘宝卖家就没再联系我,当时让我留个电话,我说泰国HAPPY卡的号码不知道,他们就说留国内的也行。来接人的司机打电话肯定是不通的,我真的不知道这个电话是要联系我的,当时留了微信,没人联系。这是我有史以来遇到的最恶心的卖家,没有之一,卖家是深圳的浪花朵朵,后来回国联系态度恶劣,不给退款。
我和先生临时改变方向,摩托车已经退租了,出行只能靠出租车。
在卡伦海滩上找了一个浮潜的项目,一共2500B。
两个船夫,带我们去浮潜地。
一点都不晕,海水一望无际。
路上遇见的,这个电影《澳门风云2》里有,好酷的感觉。
我准备下海了,鱼儿好多,海水好深,有点怕怕。
船夫随手就抓了一条鱼儿。
先生戴了脚蹼,我没带。
在水里待了一会儿就上来了,大腿划伤了好几处,沾上海水就疼。
身上都是伤口,疼。
我负责给先生拍照。
上来歇会,再下去。
先生在水下玩了1个多小时才上来,我们回去之后打车去了巴东海滩,计划下午在江西冷购物,再去吃顿海鲜。
购物简答介绍,总体来说比国内便宜,姑娘们喜欢的屈臣氏真的好便宜啊,李维斯牛仔裤我看中了一条,没有我穿的小码,最后买了一堆披肩等东西送朋友。
吃晚餐,买鲜活的重新上楼找了一家人最好的做,味道比之前吃的好,加工费加一份炒饭850B。
咖喱蟹,450B
椒盐皮皮虾,好大,两只800B。
芝士焗澳龙,好吃。
饭后买了两个椰子,这几天买过中最便宜的椰子,50B2个。吃完打突突车回家,竟然无法还价,和来的时候出租车一样400B,真心好贵啊。
车子太过摇晃,照片都不清楚,里面彩灯颜色红红的,音乐震天响。:-D
回酒店收拾东西,再去酒店旁边超市买了一些香薰精油,买东西的时候遇到一群中国人,还是先生的老乡,买了十几个乳胶床垫,我正愁他们怎么带回国,然后店员就以惊人的速度打包完毕,体积顿时缩小了许多。
回酒店等司机送机。
第六天:3月1日
途牛订的送机时间是2月28日23:00,竟然是国内时间,有了早上的教训,早早的在酒店大堂等着。司机很准备,提前10分钟到了,一路开得飞快,到机场刚好是3月1日0:00左右。
然后是漫长的等待时间,先生很辛苦,守着行李,由于晕车的缘故,我睡着了。
到达国内,天气很好。
到达深圳机场的时间死9::30左右,我晕机晕得不行,估计长时间没休息好的原因。
等待下午1点多的飞机,没力气。
中午在机场吃的,名字记不得了,吃了100多,味道一般,茶水便宜,5元一位,可续。
到达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时间是下午16:30左右,我们当时买了回合肥的高铁票时间是18:00整,在地铁上怎么计算时间都不够,最后只好跑到窗口改签。
7:50,我们安全回到合肥,来接我们的是两个朋友,为了补偿我在这几天里吃的不习惯,特意带我去吃海底捞,火锅,我真的是太想念你了。
后话:
这是一次只有我和先生的旅程,一路走来,遇到过沟通的困难,饮食的不习惯,最后经历种种,我们还是安全健康的回到家。
即使这次远行,最后一天在岛上的规划没有预期中那么美好,没有见到最美白沙滩,可是先生还是一如既往的宠着我,我最难过的不是没有玩尽兴,是被淘宝卖家的的恶劣态度伤害,我想世界上总有那么多自私的人,为了利益可以放弃很多东西,还好,我没有丧失本性,我没有为了钱而失去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
当时在拜佛的路上,我们点了最好喝的柠檬水,就是在那条路上,先生说,你记着这个地方,这里离山顶大佛很近,站在这儿能俯瞰卡塔海滩全景,如果有一天,我们相互走失了,你记得我会在这个地方等你。
这是个美好的短暂休息处,遇到了一个好心帮我们拍照的服务员(虽然拍照水平真的不好),喝到了最好喝最便宜的柠檬汁,只要80B一杯。先生是个不喜甜言蜜语的人,生活中大多是正经而严肃,想让他说一句我爱你是难上加难的事,可是我明白,即使他不说,可是他一真在做。
他说,做比说要重要,你不用看我说了什么,只要记得我愿意并且为你做过什么就好。
普吉岛,你实现了之前的承诺,带我来看海,在这里,你也给了我另一个承诺。
岁月静好,知足常乐,最重要我们一直在一起。

本游记著作权归@兰妮儿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